#游记小赛# 清明清东陵——一口气不来,将往何处安身?原来你们都安身于此。

墨香汐 (天津) LV.16
2016-04-04 05:17 2003/15
  • 出发时间/2016-04-02

前言

我是清穿迷,早在清穿剧火热之前,2007年因为邓超演的《少年天子》而喜欢上了顺治与董鄂妃的爱情故事,从此一发不可收拾的看遍了所有有关顺治和董鄂妃的小说,也从此开始了我对清穿小说的喜爱。顺治、康熙、雍正、乾隆年间的清穿小说看了个遍。本人有个习惯不管是看小说还是看电视剧总会把有关的历史查个遍,也因此我对清朝历史那是一个熟悉啊。一直都想来清东陵,那时因为没有车,去东陵的车也不是很便利。一搁置便是九年有余。恰逢今年清明时节我们都有空于是便说走就走清东陵,圆我多年前的梦。

大玉儿、福临、玄烨我来看你们了。。。

预告片

自驾游路线

驾车路线:全程约157.7公里    高德导航(一定选择时间最短路线,不要选择距离最短,不然给你导到村庄的道路很难走的。)

天津----津蓟高速----蓟县出口出----蓟县北外环----马伸桥----石门左转----清东陵游客中心

门票

门票原价:152元
优惠票:92元   (老年人、学生(凭有效证件)不含祭祀大典表演)

门票包含景区观光车

同城旅游网和携程网有优惠票:135元 (适合没有任何证件的)

行程

早上六点出发,因为我家大汉脑子短路导航选择了最短距离,结果下了高速一路都走在了村落当中,路窄道陡,而且有的地方下雨路途泥泞,前一天洗的车已经惨不忍睹了,车的底盘又低听到嘎嘎的声音,这心。。。疼啊!!!

两个多小时的车程开了五个多小时,才到清东陵游客中心。把车停在了停车场,停车费10元一天。我们自带的午餐,饱餐后在游客中心买的票。观光游览车在游客中心后面。 观光车有大车和小车的,有随车导游。观光车经过石牌坊-大红门-石像生-龙凤门到裕陵(乾隆陵墓)。

听随车导游讲: 清东陵是我国现存规模最宏大、体系最完整、布局最得体的帝王陵墓建筑群。占地80平方公里的15座陵寝中,埋葬着5位皇帝,顺治、康熙、乾隆、咸丰、同治,15位皇后、136位妃嫔、3位阿哥、2位公主共161人。
         据说是顺治到此打猎时选定的,康熙2年(1663年)开始修建。陵区四面环山,正南烟炖、天台两山对峙,形戌宽仅50公尺 的谷口,俗称龙门口。清代在此陆续建成217座宫殿牌楼,组成大小15座陵园,诸陵园以顺治的孝陵为中心,排列 于昌瑞山南麓,均由宫墙、隆 恩殿、配殿、方城明楼及宝顶 等建筑构成。其中方城明楼为 各陵园最高的建筑物,内立石 碑,碑上以汉、满、蒙三种文 字刻写墓主的谧号;明楼之後 为"顶"(大坟头),其下方 是停放灵柩的"地宫"。由陵区 最南端的石牌坊向北到孝陵宝 顶,由一条约12公尺宽、6公里 长的神道连成一气,沿途大红门、大碑楼(圣德神功碑楼 )、 石像生、龙凤门、七孔桥、小 碑楼(神道碑楼)、隆恩门、 隆恩殿、方城明楼等建筑井然有序,主次分明。
       清东陵是一块难得的"风水"宝地。北有昌瑞山做后靠如锦屏翠帐,南有金星山做朝如持芴朝揖,中间有影壁山做书案可凭可依,东有鹰飞倒仰山如青龙盘卧,西有黄花山似白虎雄踞,东西两条大河环绕夹流似两条玉带。群山环抱的堂局辽阔坦荡,雍容不迫,真可谓地臻全美,景物天成。当年顺治到这一带行围打猎,被这一片灵山秀水所震撼,当即传旨"此山王气葱郁可为朕寿宫"。从此昌瑞山便有了规模浩大、气势恢宏的清东陵

裕陵是乾隆皇帝的陵寝,地宫内葬有乾隆本人、两位皇后和三位皇贵妃。裕陵明堂开阔,建筑崇宏,工精料美,气势非凡,自南向北依次为圣德神功碑亭、五孔桥、石像生、牌楼门、一孔桥、下马牌、井亭、神厨库、东西朝房、三路三孔桥及东西平桥、东西班房、隆恩殿、三路一孔桥、琉璃花门、二柱门、祭台五供、方城、明楼、宝城、宝顶和地宫,其规制既承袭了前朝,又有展拓和创新。

现在正在修葺,许多地方都没有开放,地宫开放的就乾隆、香妃、慈溪的。

进入乾隆地宫会免费发放红色的哈达。

从乾隆陵出来步行到裕妃园,这里主要看的是容妃也就是香妃。提到香妃大家肯定会想起还珠格格,没错就是那个身体飘香会引蝴蝶的含香。容妃(1734年09月15日-1788年5月24日),霍卓氏(又作和卓氏),维吾尔族人。雍正十二年九月十五日出生,乾隆二十五年二月初四日,封和贵人;乾隆二十七年五月二十一日,册封为容嫔;乾隆三十三年十月二十六日,册封为容妃;乾隆五十三年九月二十五日薨;乾隆五十三年九月二十五日葬于裕陵妃园寝。

雍正十二年(1734年)九月十五日,香妃诞生在新疆和卓族的一个家庭。和卓族是世居叶尔羌的回族始祖派噶木巴尔的后裔,其族称为和卓,所以香妃又叫和卓氏。其父为第二十九世回部台吉(贵族首领)阿里和卓。乾隆二十年五月,清军进军伊犁,二次平定噶尔叛乱,解救了被准噶尔拘禁的叶尔羌、喀什噶尔封建主玛罕木特的两个儿子:大和卓木、小和卓木。不料两年以后,小和卓木杀死了钦派的副都统阿敏道,自称巴图尔汗,大和卓木也据守喀什噶尔,两相呼应,称雄南疆,开始了大规模的武装反清。此后,图尔都台吉等不愿归附分裂的部落,配合清军,于乾隆二十四年,彻底平息了大、小和卓木的叛乱。
        乾隆二十五年,图尔都等五户助战有功的和卓,及霍集斯等三户在平乱中立功的南疆维吾尔上层人士应召陆续来到北京,拜见高宗皇帝。乾隆令他们在京居住,并派使者接他们的家眷来京,封图尔都等为一等台吉。图尔都27岁的妹妹也被选入宫,册封为和贵人(即香妃)。显然,这是乾隆皇帝统一新疆后,实行“因俗而制”的政治需要,即政治联姻。
       由于和贵人入宫时带来了祥瑞(从南方移栽到宫内的荔枝树,竟结出了200多颗荔枝),很得皇上的青睐,也很受皇太后的喜爱。因此在和贵人入宫后的第三年,即乾隆二十七年五月十六日,皇太后降旨,册封和贵人为容嫔。她的哥哥,原封为一等台吉的图尔都,也因追论进攻喀什噶尔有功.而同时晋爵,封为辅国公。乾隆三十年春天,高宗第四次南巡,携皇太后、皇后、庆妃、香妃、图尔都以及大学士傅恒等王公贵戚1000余人同行。一路上,乾隆对香妃格外恩赏.前后赐给她80多种口味适宜的饭菜,其中就有名贵的奶酥油野鸭子、酒炖羊肉、羊池士等。
       之后,香妃的俊俏和异域情调进一步赢得乾隆皇帝的垂爱和信任,乾隆三十三年六月,皇太后懿旨,将她由容嫔晋为容妃,并由赏给处为她准备满洲朝服、吉服、项圈、耳坠、数珠等等。同年十月,受命为正、副使的大学士尹继善、内阁学士迈拉逊,持节册封容嫔为容妃,册文曰:“尔容嫔霍卓氏,端谨持躬,柔嘉表则,秉小心而有恪,久勤服事于慈闱,供内职以无违,夙协箴规于女史,兹奉皇太后慈谕,册封尔为容妃……。”这一年,香妃33岁。
       三年以后,乾隆又携香妃等六位妃嫔东巡,游历泰山,拜竭孔庙。由于乾隆三十一年乌喇那拉氏皇后亡故,乾隆声称不再立后;乾隆四十年,皇贵妃病逝,因此,到这个时候,容妃在乾隆的众多后妃中已处于举足轻重的地位。乾隆四十六年正月十五日,皇帝在圆明园奉三无私殿设宴会餐,容妃已入主了西边头桌的首位,到同年十二月乾清宫大宴,容妃又升格到了东边坐桌的第二位。这时,容妃已48岁,到了她地位与殊荣的顶峰。乾隆五十三年四月十九日,容妃离世,享年55岁。

香妃的故事历来非常迷人。传说她“玉容未近,芳香袭人,即不是花香也不是粉香,别有一种奇芳异馥,沁人心脾”。是新疆回部酋长霍集占的王妃,回部叛乱,霍集占被清廷诛杀,将军兆惠将香妃生擒送与乾隆。但香妃心怀“国破家亡,情愿一死”之志,始终不从乾隆,最后被太后赐死。死后,将其运回家乡安葬,故新疆喀什有香妃墓。
然而传说再引人入胜,也与历史事实相去甚远。

香妃陵出来步行再到慈禧陵,慈安陵在慈禧旁边没有开放。

普陀峪定东陵(慈禧陵)由裕妃园寝再往西是安葬东、西太后的定东陵。西太后慈禧陵在普陀峪,东太后慈安陵在普祥峪,二陵原皆于同治12年 (1873年)兴建,形制、规模相仿,但慈禧陵于光绪年间全面重修,因此其建筑之华丽精美冠于东陵。

慈禧陵也有清代后陵中唯一的地宫,据记载,地宫内随葬有大量的金玉珠宝,其中一对万寿壶共嵌有珍珠1288粒、红宝石56件、蓝宝石18件,被视为稀世珍宝。可惜,民国17年定东陵发生震惊中外的盗陵巨案。随葬品几被东陵大盗孙殿英盗光,现地宫内仅存空棺一口,而贴金的内壁、石柱也受到极大的破坏,只留形制、规模供游客参观而已。

从慈禧陵出来要坐观光车到孝陵(顺治陵),最好问一下哪个到孝陵以免做错。孝陵很萧条,杂草横生。这里人不多,没有前面三个那么热。

清孝陵是清东陵的主体建筑。位于昌瑞山的主峰下,位于昌瑞山主峰南麓,背后靠昌瑞山,前朝金星山,位居陵区主轴线上。是清世祖爱新觉罗·福临(顺治皇帝)的陵墓。
       后世四座帝陵依次分列左右,深刻体会了"居中为尊"、"长幼有序"、"尊卑有别"的传统观念。孝陵的陵址是由顺治皇帝生前择定的。但由于定鼎之初,战事不断,国库空虚,加之顺治帝正当英年,并未急于兴建。直到顺治十八年(1661年),顺治帝崩逝后才开始兴工,到康熙三年(1664年)十一月十九日,主体工程告峻。这是清东陵中的第一座帝陵,也是我国唯一的一座只有皇帝遗体骨灰的皇帝陵。

与他合葬的有孝献皇后董鄂氏(董鄂妃)和孝康章皇后(佟佳氏)康熙亲妈。

喜欢福临是因为他和董鄂氏的爱情,他的无奈,身为一国之尊,想干的事情往往干不成,不想干的事情却总是有人逼他干。挫折一个接着一个,令人透不过气来。他并不是不想做一个好皇帝,他也有他的报复,怎可奈何,事与愿违。

“一口气不来,将往何处安身?一口气不来,在山水之间安身。­”这是《少年天子》里,福临为何选择清东陵,有山有水的风水宝地。

谁怜帝王衷肠·福临

残雪庭阴,轻寒帘影,身若飘零秋叶。
暗蛩啾唧,孤鸿嘹唳,心似寒蟾呜咽。
衾凤已冷,枕鸳长孤,幽阶一夜苔生;
窗明月碎,倚屏凝睇,空余一身枯蜕。
霄雾散,更露重,
玉笙寒,芳草萋。
风鬟霜鬓,蓬山恨远,
忍看红豆,泪落成行。
天命眷我,为四季天子,遥遥万人之上;
天意弄我,为悲辛孤主,戚戚一人独终。
仁何罪?偏教秋杀观刑,强作杀伐决断。
爱何辜?竟使天人永隔,梦断巫山云路。
了何难?饮罢苦涩毒鸩,魂离纷扰人间。
叹——
生无意,逝无声,
生生逝逝,去留无踪。
凄风横掠宫阙,如泣,如诉;
斜月残照紫禁,无墓,无茔。
若来世,愿辞帝王梦,永为自在人。

孝陵坐观光车到景陵,景陵是清圣祖爱新觉罗·玄烨(康熙帝)的陵寝。康熙大帝的陵寝就是不一样,高大上的感脚啊。

景陵坐观光车到观光车中转站,到石牌坊下车,步行到昭西陵(孝庄陵)。

昭西陵是孝庄文皇后博尔济吉特氏的陵寝,位于清东陵大红门外东侧。始建于雍正三年二月初三日,同年十二月初十日孝庄文皇后入葬地宫。昭西陵是清王朝皇后陵中级别最高的陵寝。

虽然只剩下明楼,但是站在上面那种体会孝庄生前的事,却让我内心无比……圆明园的纪实感有木有!

她的墓地被单独立在清陵之外,因为爱新觉罗的后人认为她功绩太大气场太强怕镇住了觉罗氏本身的能量,真心觉得不公平!女神再怎样气场强行都是正能量!为什么不把那个骄奢淫逸丧国老妖婆的慈禧单独立出去?孝庄一生只为大清,死后就这待遇,这就是昭西陵是清王朝皇后陵中级别最高的陵寝?

走回石牌坊,等待观光车招手即停,到游客中心。已经是五点多了,吸取来时的教训,选择了时间最短的导航路径,一路畅通。中间又去加了油,加油满100免费洗车,又洗了车,因此到天津八点,高速基本没什么车,快到天津收费站时,看到了N辆车连续追尾。开车的朋友们一定要注意安全哦。旅行虽好,但安全第一呦!

2016-04-06 19:49

2016-04-06 19:51

2016-04-06 19:52

为能写出游记的人点个赞哈哈

2016-04-07 10:25

引用 爱喝酒的梵高 发表于 2016-04-07 10:25:05 的回复:

回复爱喝酒的梵高:谢谢

2016-04-07 13:16

谢谢

引用 墨香汐 的图片:

这张的光影很完美。你的背景音乐是我喜欢的神思者的《故宫的记忆》。

2016-04-09 16:39

引用 凉次 发表于 2016-04-09 16:39:30 的回复:

回复凉次:谢谢

2016-04-09 19:56

2016-04-09 21:44

15顶!

2016-04-09 21:48

引用 zhizhimiao 发表于 2016-04-09 21:48:04 的回复:

回复zhizhimiao:谢谢

2016-04-09 22:01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2016-04-11 10:50

引用 艾蔻yoyou 发表于 2016-04-11 10:50:12 的回复:

回复艾蔻yoyou:下次记得哦,谢谢你的欣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