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广州周边游:佛山禅城-祖庙&岭南新天地

hozi (广州) LV.5
2016-04-04 06:52 1696/3

清明小长假,虽然对我这个无业游民没什么特别,但对于辛勤工作的女神就不一样了。因为两人住得远,每次都是约白云山,这次想去下不那么远又没去过的地方。搜了攻略查了地图,最后决定4月2日广佛线走起。计划是祖庙+岭南新天地,时间来得及的话再去下南风文灶。
       前一晚等出去嗨的老头回家到半夜四点,于是华丽丽的起飞失败了,快十点才出门,到西朗地铁站就十一点了。然后乘广佛线到祖庙站,10站合计用时35分钟左右。

铂顿城-出站先觅食

与女神碰头后先去觅食,地铁站B出口上去就是铂顿城负一层的美食广场,两个选择困难症患者最后选择了重口味的榴莲披萨,味道还不错,环境也不错,边吃边聊吃了差不多一个钟。

佛山祖庙-孔庙+许愿树+古建筑群+黄飞鸿纪念馆+叶问堂

吃饱了就准备开始逛祖庙,门票20,看攻略说有祖庙和南风文灶的联票35,但当时售票处说没有卖。反正已经是下午,估计也来不及两个地方都去,就放弃了联票。进门检票直接把票根和副券一起收了,对于喜欢保留各种票根的宝宝来说还是有点不开心。进门后从右手边沿一个方向逛,先是游客中心,拿了地图和3个不同图案的书签(一共4个图案)。
【孔庙+许愿树】
        游客中心继续往角落里走,就是孔庙和好几棵许愿树。资料说孔庙建于1911年,也有一百多年了,出入口的孔子铜像比北方的身形消瘦,我更喜欢孔圣人背后的壁画。许愿树和许愿墙上满满当当,树太高就用做成金桔的重物带着吉祥语飞上去。不管是寺庙还是景点,许愿和祈福都是少不了的,心中常存虔诚和敬畏,希望都能如愿吧。

【北帝庙/祖庙古建筑群】
        从孔庙的角落里出来,继续绕着院子走,就来到了古建筑群,中间空地有些植物还有砖雕木雕作品(木有仔细看也没拍什么照片,下次补上)。下午有粤剧表演,等着“听”了一小段(其实主持人报幕能听懂一点点,演员唱的完全听不懂)。房檐和屋脊的各种细节都很有岭南特色,都是没有见过的,砖雕木雕描金陶塑,屋檐上的狮子,还有牌坊上长的那株植物。继续往黄飞鸿纪念馆走的路上是长廊树林石桌石凳,当地的阿姨把战场搬到了树荫下,装备都很齐全,那不锈钢碗里是筹码,老有所乐。

【黄飞鸿纪念馆+叶问馆】
       说到佛山就不能不提的两位师傅,纪念馆里有好多相关影视资料的介绍。
       传说中的宝芝林复原场景在纪念馆的角落里,小小的一间。我一如既往的拍了许多奇怪的东西,永远找不到重点。黄飞鸿纪念馆的醒狮场每天有3场表演,建议在纪念馆门口(就是牌匾下)的位置观看,这次是对面看的下午14:15这一场,下午的太阳很晒,而且看到狮子的背影会比较多。不过还是看的挺起劲儿的,最后的梅花桩蛮精彩(梅花桩上的图片是爪机拍的,略渣),表演过程有纪念品卖。

叶问馆在祖庙大门旁边,没有黄师傅的地盘那么气派。

祖庙逛了两个小时左右,出门右手边不远有条巷子,路边有仿古街,也有盲公丸。在仿古街2楼逛了逛,陶瓷剪纸广绣茶具等等。便利店买了个荔枝味儿的五羊雪糕(微信公众号提到的双皮奶味儿的还是没找到)。

岭南新天地

【简氏别墅】
       沿巷子直走穿过空地就是岭南新天地了。先是到了简氏别墅,看了介绍才知道是南洋兄弟/双喜香烟创始人的居所。可惜不能入室内参观,只在外面逛逛就走了。

【胡乱拍店面】
      继续往里走就是各种风格的店面了,其实地方不是特别大,被我走的有点乱。随便拍了些照片。还有家HELLO KITTY主题餐厅,喜欢的可以去坐坐。

【良缘】
       之前攻略上看到良缘路在附近,特地跑去让女神跟路牌合了个影。除了良缘路,禅城区婚姻登记处和旧时的嫁娶屋也在这里,钟楼上的装饰都是红囍字。

【民信老铺】
       最后在民信老店吃了份甜品,时间差不多就返回广州了。炸牛奶,皮酥脆瓤软糯,甜。原只椰子炖奶,很细嫩,更甜。

意犹未尽-还会再来

去年清明去了白水寨,人山人海。禅城归来觉得选择还挺明智的,交通方便,没有那么多的人,有看头还有的吃。
       南风古灶还没去,1506创意园也没去,马桶瀑布还没看到,攻略里提到的美食都没吃到,下次为了吃的也要再来。

南风古灶没去成,攻略里提到的美食都没吃到,下次为了吃的也要再来。

图不错,有什么故事可以听听吗?

2016-04-04 17:25

看图感觉不是那么明白,楼主给讲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