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记小赛#老兄弟俩环岛十五天-1.高雄垦丁台南嘉义阿里山

2016年01月26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1月的某天-1月的某天,
我计划去台湾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台湾3月份是花季,我准备第二次去台湾,这次是带弟弟一起去,两个老头子自由行。春秋航空往返,机票299元,高雄台北出,加上税只有1243元人民币。高雄垦丁,再阿里山-日月潭-清境-花莲,直接在山里走;花莲台北-淡水-阳明山。希望一切顺利。

感谢自由邦免费提供的一卡通

出发前在蚂蜂窝咨询在高雄哪里可以买到悠游卡,想不到有人提示,注册自由邦可以免费领取一卡通,十天不到收到一卡通,还有保护套,适用范围及优惠:高雄捷运85折,台北捷运8折(只能从捷运站服务中心旁唯一的刷卡机进出),台湾客运公车,旗津轮渡8折,711、全家等便利店,台铁区间车不用买票刷卡进站刷卡出站。我们兄弟俩两张一卡通一共充值5700新台币,最后在便利店购买伴手礼基本上花光,空卡5年有效。

0318上海-高雄

本人是1947年出生的,退休前干了十几年的导游,自由行所有的行程都是我安排的。2014年带领老伴及朋友一共十人在台北淡水九份待了十天,这次与我的大弟弟(1952年出生)两个人自由行,十五天。

各位朋友注意了,上海浦东机场似乎爆棚了,我们提前三个小时从地铁广兰路站集合出发,排队办理登机手续,排队出境,排队安检,差一点连上洗手间都来不及,那个人山人海啊。

高雄机场大厅有几个银行的ATM机,不用排队,华夏银行取款2万元新台币,短信提示合人民币4012.73元。上海出来前,在中国银行兑换2000新台币,准备立即充值一卡通的,花费人民币410.60元。高雄捷运红线R4站刷卡进站上车,16分钟,R10美丽岛站下车,刷卡85折30/26新台币出站,刷卡机显示扣款金额及余额。跟着指示牌来到光之穹顶。

1号出口自动扶梯上去就是中央大饭店,位置绝对好,2天含早现金2960新台币。booking预定的。旅行社很多,还好我们住3楼,电梯来不及走楼梯还可以。
中央大饭店位于中正四路中山一路口,沿着中山一路往北走第一条马路就是六合二路(六合夜市),再过去看到对马路口很大的招牌是鼎鼎有名的正忠排骨饭,骑楼下买单挑选3种菜肴,纸盒包装上楼堂吃,汤与茶随意自取,80新台币比手掌大的排骨味道非常好。

再往前走就是高雄老火车站,现在是高雄铁路地下化展示馆,旁边是客运站,可以到垦丁及其它地方,新火车站在高架桥另一边。

捷运到西子湾站,换乘公车到西子湾。旗津码头吃海之冰。

中央大饭店3楼双床房窗口拍的照片,捷运美丽岛站夜景。虽然靠近马路,但是一点也不闹,晚上基本上听不到汽车喇叭声。床上的床单被套看上去洁白干净,洗澡水很大很热,走廊边有饮水器。

0319高雄自行车一日游

中山一路上有高雄自行车租车点,说明牌上可以用信用卡或者一卡通刷卡办理,可惜几次操作都未成功,也许是实名制。捷运到西子湾站,时间尚早,先进入旁边的驳二艺术特区看看,铁轨、火车头、绿皮车,面积很大,还有很多花。

难能可贵的是在驳二发现一处化妆间,竟然是利用旧建筑改建的,更加奇特的是攀附在旧建筑上的树保护得郁郁葱葱。

旁边的香蕉码头

鼓山一路滨海一路口的自行车店开门了,100新台币一辆捷安特,押通行证,19点钟前归还。

如虎添翼,自行车扩大了我们的游览范围。

这里应该是蓬莱路码头,停泊的一些船都是带有枪炮的。

蓬莱路码头原路返回,继续驳二。

七贤三路婆婆冰品尝芒果冰100新台币。

附近新乐街品尝鸭肉珍的鸭肉饭小碗55新台币。

西子湾隧道进入西子湾及中山大学。

特别喜欢这些树,枝繁叶茂,盘根错节。

西子湾的海边沙滩风大极了。

可惜高雄海边的沙滩都是黑沙,细细的,风稍微大一点,感觉这个沙就会被吹到脸上。

翻墙进入西子湾灯塔区,对于我们这个年龄有点难度,很多钓鱼人包裹得严严实实的。

这个白鹭在旁边守株待兔,呵呵。

出来再次翻墙,危险动作不宜学习。

对岸的旗后山及灯塔。

鼓山码头再次海之冰,芋圆的65新台币。

高雄鼓山轮渡-旗津可以刷卡,25优惠到20,自行车10.

到了旗津岛,沿着海边右拐,跟随自行车流弯弯曲曲来到旗津灯塔,免费停车。

从旗津灯塔可以直接走到旗津炮台,有路标,不是很远。

想不到一路上竟然还有很多历史遗留下来的东西,不知保存有什么意义?

旗津古炮台也是1840年前后始建的,如此坚固在当时也是不易,可惜打不过英国殖民者。

自行车沿着旗津海岸公园到达风车公园,自行车道有时候可以穿插在绿树丛中。

这天是周六,旗津岛人很多,在地人很多家庭摆渡过来,骑自行车的人也很多。风车公园其实只是旗津岛的一半,自行车道吸引我们一直踏下去。也许是顺风,捷安特自行车几乎不用力。一直到达自行车道的终点,再过去是码头。很多在地人骑自行车过来在平台上休息,也许是在等候日落,当然还有一段时间。

自行车坏了-感谢几位台湾人的动人故事

从指示牌上的图可以看到,这个终点靠近过港隧道与高字塔,位于清境岛的最南端。当时已经17点钟,考虑到自行车必须在19点钟前归还,返还是顶风,也许摆渡要排队,所以决定放弃观看日落,开始骑车返还。确实是顶风,感觉需要用力。这时候我的弟弟小聪明来了,调节自行车的变速器一下子轻松了。告诉我怎样调节,我试试看,一开始没什么感觉,后来我反方向旋转了一下,想不到咔嚓一声,后轮有东西掉下来卡住了。我只能停车,不能移动。
一位在地骑车人特意停车,告诉我,应该打电话给自行车店,请他们派人过来修理,说完骑车走了。他不会想到我们俩没有办理台湾电话卡,而用大陆手机怎么打在地电话也不会,怎么办?
只能拦车,当然是自行车,因为在自行车道上。过一会一辆自行车过来了。我请他帮忙打手机,第一个电话是空号,第二个电话打通了,告诉了我们自行车的情况,然后他骑车走了。
时间大约过了一刻钟,这位台湾朋友竟然返还过来,告诉我们,自行车店再次电话联系他,派人开车过来,是机动车,不能到达自行车道,需要我们连人带车跨过绿化带到机动车道旁边等候,而绿化带两边各有一条小沟,小沟上在地人架设的木板只有20厘米宽。他问我行不行,后来他说帮我扛车过去,我空身过去也勉强。后来又帮我弟弟扛车过来,让我们在机车道旁边等候。等我想起拍照感谢时,弟弟说他已经返还自行车道走了。以前看蚂蜂窝,很多人得到台湾人帮忙而非常感谢。想不到这次亲身感受。
大约过了半个小时,天色有点暗了,修车的人万一找不到怎么办?附近是码头的集装箱堆场,有一个集装箱似乎住人。我跟弟弟说必须再请台湾人帮忙打手机,走过去说明情况,一位台湾人说看看是什么问题,小问题自己动手修理,抓起链条手就黑了,发现变速器上有一个地方变形了。不顾手脏,抓起手机打电话,也是一个空号,一个打通自行车店的上级公司,就在这个时候,一辆小型卡车停车在旁边,带来一辆自行车。我说天色已晚,我们不骑车了,自行车放车厢。刚才那位台湾人也是必须感谢的,我说拍照上网宣扬一下可以吗,他说可以,他还告诉我他叫方富龙,是屏东人,这一片都是他管辖的。

千谢万谢,告别做善事的人,我们上车挤在驾驶室。司机开车非常快,原来他是旗津岛上自行车店的老板,同行帮忙解决问题。弯弯曲曲开车也过了好长时间,来到海岸公园对面下车,自行车店换了一辆自行车给我们,拍照再见,给了一张名片,他叫王朝平。

继续骑车到旗津码头,排队刷卡上船,归还自行车无事。捷运返还美丽岛站,大厅有人钢琴演奏,过一会欣赏了穹顶灯光秀(一般般),返还中央大饭店休息。

0320高雄-垦丁

早餐以后退房,中山一路往北,一点点毛毛雨,高雄老火车站旁边的客运站候车,没多久车来了,刷卡上车。

途中经过枋寮,停车休息5分钟。

一路上很多槟榔树,细细长长的树干怎么受得了台风?这里不得不说一下这个车的司机,车厢内张贴着请勿饮食,可是司机一路上的嘴没有停过,后来竟然在一个槟榔摊旁停车,槟榔小姐熟门熟路拿一袋槟榔卖给司机,才知道司机吃的是槟榔。后来听他人说,台湾司机开长途吃槟榔提神的。可是这位司机的坏习惯是每每将槟榔核扔到车窗外。还有在即将到达垦丁时,竟然距离前方电动车女士只有一米多紧逼着,我坐在第一排看了心惊肉跳。
垦丁附近的公路边有人在将一个个像鹅卵石的东西装进蛇皮袋里,后来知道是垦丁的特产-洋葱,后来看到100新台币一袋。

2.5小时在垦丁国家森林公园对面的路口下车,也就是垦丁大街的西端。步行几分钟就看到booking预定的贝壳湾渡假旅店,楼下是屈臣氏,旁边小门进去上楼存放行李,老板娘手机联系的电动车老板已经等候在楼下。对于我们从来没有骑过电动车只会自行车的人5分钟教练其实有点风险,当然速度不能快,掌握在40码以内应该没问题。经过船帆石、小湾,沙滩晒日光浴的老外不是很多。更衣冲水的设施有人管理收费。

后来来到鹅銮鼻,停车费10元,门票60元。

曾经发生火灾。

我弟弟

回到旅店,老板娘免费给我们升级,原来预定的是双人房只有一张大床,现在让我们搬到大湾路的浪琴海的六人房,三张大床。

当然我们的房间在底层,阳台看不见大海。继续海边逛逛。

垦丁大街逛逛

浪琴海民宿附近逛逛及垦丁大街夜市

晚上在垦丁大街东端的三爸吃火锅,清洁卫生,感觉不错。

0321垦丁-高雄-台南-嘉义

早晨起来再次来到旅店前不远的海边,沙滩上赤脚走走非常舒服。旅店旁边的早餐店开门了,旅店门前的自来水将脚上的沙冲洗干净,方才进店吃早饭。

退房,往外走到垦丁大街西端的全家门口的公车站等候。

不一会,就像很多人蚂蜂窝上写的,一辆私家车停靠过来,询问拼车,7座车,4人加2人,350新台币一位,开车走人。途中还有711休息,我取款、充值,非常方便。
因为我们准备在高雄车站乘坐台铁到嘉义,司机老头70岁告诉我,到高雄左营也能乘坐台铁,而我以为左营是高铁站。高速公路下去先到左营,司机说相信我,到左营带我们去买台铁车票再付款。后来一路上我们交谈了很多事。下车拍照留念。

既然如此,我下车就付款清楚。因为司机要去帮前面上车的4人退票,所以我们一起进去。原来高铁站旁边就是台铁站,在这里上车去嘉义还能少一站,便宜。售票窗口询问,区间车不用买票,直接刷卡进站。

看到台湾的游览列车,车厢外图画很好看。

区间车一站站停车开车,后来听到前方停车台南站,立马与弟弟说下车。增加一个游览点,何乐不为。这里也反映了一卡通的方便,不用买票,下车刷卡即可。

车站上方的照片是台南铁路的转换台,没有做功课,不知怎么去?

成功立像

台湾每一个城市都有游客服务中心,询问火车站附近可以游览的地方,介绍赤崁楼,步行即可。拿了地图,沿着成功路,先看到正忠排骨饭的大招牌,几乎与高雄的一模一样,没有犹豫,上楼吃饭,二楼的环境还比高雄的优雅,窗户玻璃上都是古代仕女图。下楼问路,不远就是赤崁楼,买票50,大陆老人不能享受优惠。

赤崁楼大门对面是祭奠关云长的武庙,看上去也有年代了。

时间尚早,问询安平树屋怎么走,乘车。车站就在旁边,刷卡上车,感觉很远的。安平树屋门票50,也不能享受老人优惠。这些榕树真的太奇妙了,大自然真伟大。

这个公车班次非常少,而且时间不能准时。邮局门口车站等候半个多小时,最后打车回火车站,175台币还可以。
进站刷卡候车,有两班区间车可以乘坐,走过来一位身穿铁路制服的人,交谈以后知道他是车长,准备上车上班。后来发现他竟然是我们乘坐的区间车车长,途中查票笑容满面,我说拍照好吗,他说不可以的,以前很多人都要求拍照也没答应。后来在嘉义还一起下车,带着我们乘坐电梯走天桥出站,在这里他将休息几个小时。

嘉义火车站出站下雨了,雨披穿好,过中山路,沿着中正路进去不远就是西门街的嘉冠大饭店,双床房含早1105新台币。中山路向东,骑楼连成一片,几乎不用撑伞,可惜因为台湾的地皮是私人的,骑楼下商店门前的地面高高低低,走路必须小心,如果摔跤受伤怎么办?因为下雨,文化路夜市没有开,好在中山路文化路交汇处有人介绍的铁路便当95台币很好的。嘉义台湾棒球的发源地,马路中央的圆盘有立像。

0322嘉义森林铁路上阿里山

嘉冠大饭店昨晚来了三辆大客车的旅游团,还好早餐时间错开,基本上没有影响。退房,在嘉义火车站候车室候车。阿里山森林铁路目前每天运营的是嘉义-奋起湖一段,一共5节车厢,座位500人,提前半个月网上预定,基本上都是旅行社包了,所以我只能在台湾岛旅游网预定花费71元人民币,其实火车票只有240新台币。当天可以买站票,当然需要站2个小时20分钟。

台湾好行的车直接到阿里山,而森林铁路只到奋起湖,奋起湖到阿里山还要换乘巴士。

9点钟开车,8点钟凭通行证换票。

台湾的发票开奖,一般人特别是游客发票没用,很多地方都有投放发票的透明的箱子,每天有专门的人收集,开奖奖金用于慈善事业。

嘉义火车站的一些照片

进站候车,第一月台北侧,小火车来了。

车厢里面

第一站嘉义北门站,停车4分钟,下车拍照。

后面的车站几乎不能下车,不到一分钟就开车了。

同车厢有一位老外,专业摄影师,携带很多高级摄影设备,有人陪同联系小火车在车头安放了摄像头,一路上直接可以在手机上观看拍摄视频。这还不够,老外还知道挤进车厢化妆间,里面有车厢唯一的打开窗户,拐弯处将照相机伸出窗外拍照。后来我也这样。

11:20奋起湖站到了,下雨了。很多人走进铁路便当吃饭,也许只有这里,坐下来吃比外卖贵40新台币,排骨饭便当160新台币。

没有心情逛奋起湖老街,急匆匆寻找换乘上山的公车站,看到711.

台湾好行的车站在一个山坡上,有候车亭。20座的中巴车就停车在旁边,司机在休息。问他回答下午1点钟开车,不提前买票也没有排队。第二班是下午两点半,98台币。

旁边可以参观的地方

候车的人后来多起来,似乎超过20人,人们有点烦躁起来,拥挤在中巴车门口,下雨,行李,老人,小孩,怎么办?这时候一辆包车停下来,有上海人一家8人,很多行李。我问司机,还能带两人吗,回答挤不下。后来这个车里一位小伙子过来问,有人拼车吗?他们2500包车,加我们俩,我们付500,真会算的。
没问题,上车。后来开车到阿里山售票处,司机说需要买票,花季200,平时150,不用下车,钱款给他即可。我问大陆65岁以上老人能否享受优惠,后来车上的老人小孩只要购买10台币保险费不需要门票,呵呵。进去以后,我感慨的说,台湾的司机真好,大陆的司机导游钱款经过他们的手都有回扣的。
包车直接开到阿里山民宿区,停车旁边就是我们预定的大峯度假山庄。现金2600台币含早双人房,也就是一张大床,要求换双床房没有,客满,只能加一条被子。有电热毯,晚上开着不冷。
安顿好了立马出去玩了,阿里山的天气变化无穷,有好天气不能错过。民宿旁边有台阶步道直接到达阿里山游客服务中心,再往上就是小火车站,神木线50台币上车,几分钟到达神木站,下车。

海拔2000多米不是玩的,沿着木栈道往上走,没有几步,立马感觉心脏负担受不了,赶紧停下来休息,与弟弟说,千万不能像在平地一样,要慢,要非常慢。弟弟拿出麝香保心丸让我含两粒。很多旅游团,绝大多数是国内的,自由行的人看到跟团有点烦。我们走了巨木群栈道一线,后来又走了二线,看到了26棵神木。树龄最大的将近3000年,穿行在神木中,呼吸新鲜空气,体验森林浴。台湾对于有历史价值的东西保护特别好,步道沿途有说明牌,介绍很清楚。一路上没有看到垃圾,游客在什么环境下就有什么素质。

回到神木车站,走不动了,买票50小火车回来。

山上什么都贵,只有711便利店维持原价,也许只有在台湾。晚餐排骨饭加水果汁。

台湾回来几天了,蚂蜂窝游记完成了三分之一,感觉如果继续写有点烦,电脑会与你开玩笑。所以整个游记分为三个部分,欢迎大家支持分享。

2016-04-05 14:26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

2016-04-05 15:54

引用 molookoo 发表于 2016-04-05 15:54:04 的回复:

回复molookoo:谢谢沙发。

2016-04-05 16:46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