樱之国,日之本

• 出发时间/2016-03-20

各位蜂友,大家好,小生第一次写游记,除了写风景,晒照片,也会聊聊所见所闻所感,难免会有偏面之处,还请各位看官多多包涵,小生在此先谢过了

引言

日本,是跟中国有着悠久历史渊源的国家,一衣带水,隔海而望。有着礼,智,信的传统文化,汉唐风格的木结构建筑群,结合了维新后的西洋精工,让日本成为了东、西方文化高度融合的现代化发达国家。
     作为80后的我,快乐的童年是伴随着一代日漫长大的,从最早的一休,花仙子,阿童木,多拉A梦,到后来的圣斗士,七龙珠,超时空要塞,城市猎人,浪客剑心,宇宙骑士,灌篮高手,机动战士高达,再到现在的火影,海贼,银魂,柯南,皮卡丘等等,再加上耳熟能详的索尼,任天堂,松下,东芝,日立,佳能,尼康,富士通,丰田,三菱等驰名世界的国际品牌,那时的心中就充满了对这个国家的向往。

行程

第一次到日本旅行,所以选择的是跟团游,先去打探一下,为以后的自由行做准备。团队的行程是这样的:
    DAY 1:南京东京 东航班机,禄口机场→东京成田空港
    DAY 2:东京 皇居外苑‧二重桥→秋叶原电器街→浅草观音寺→仲见世商店街→银座→东京天空树SKY TREE
    DAY 3:东京富士山  新宿歌舞伎町→东京湾海滨公园→丰田汽车馆→台场维纳斯中心→DiverCity Tokyo Plaza购物城→伊豆半岛
    DAY 4:富士山地区 忍野八海→富士山五合目→平和公园(舍利白塔)
    DAY 5:中部地区 京都大阪 金阁寺→大阪城公园→心斋桥•道顿堀
    DAY 6:大阪奈良  奈良东大寺→神鹿公园→关西临空奥特莱斯→关西空港→禄口机场

第一天

一大清早,我就背起行囊,6点半左右赶到了禄口机场,托运行李,领登机牌,排队过关,安检,终于登上了东航飞往日本的航班。
      经过两个半小时的飞行,透过舷窗,日本的海岸线终于出现在视野里,当飞机即将触地,降落在成田机场的那一刻,我有一种莫名的亲切感,感觉那就是漫画中熟悉的地方。下飞机,通关入境,提行李,整个过程中的第一印象就是安静,整洁,有序,忙而不乱,而且服务周到,有人引导排队,有人指导表格填写,一米线的位置是绝对不能越过的,所以你必须耐心等待,我发现日本的机场里有不少的老年人在工作,主要是一些勤务服务类的,这个现象在中国的机场是不会有的,后来问了导游,才知道,在日本,有很多服务类的岗位都是老年人,而且都是六、七十岁的老年人,难道日本真的像新闻说的是老年社会了吗?还是导游解开了疑问:在日本很多老年人,只要身体健康,都会出来工作,他们认为他们虽然有着不错的退休金,但仍能为社会做事,发挥自己的能量,一来锻炼身体,与人交流,二来服务他人,心情愉快。

成田机场示意图

趁着等车的时候,在机场里逛了逛,收获不少,首先是自动贩售机,基本上每隔几十米就有一个,有冷饮也有热饮,旁边有专用的分类垃圾桶,其次是咨询台,有很多宣传册,免费拿,上面有导游导购图,地铁线路图,城市的地图,还有优惠广告,比较全,再次就是地铁售票处,日本的地铁有很多家公司在经营,线路也是错综复杂的,所以自由行的时候一定得提前做好功课哦,另外日本和国内有一个小时的时差,我们到日本是中午1点多,也就是北京时间的12点多。

导游图,内容很多很实用

东京各主要区域地图

京都地图

东京地铁示意图
其实,看似复杂,实际上还是蛮简单的,只要按照颜色,字母和站号找就可以了。

最后说说机场的女地勤,感觉日本的女地勤妆容精致,服饰得体,面带微笑,声音柔和,最关键的是漂亮,是那种职业的清新的自然的漂亮,不是用化妆品堆出来的,而且工作投入,反复在告知注意事项,很敬业。都说日本的女性温柔礼貌,说话细声细语的,还真是领略到了。

出了机场,哇,风好大哦,内外还是有温差的,到底是温带海洋性气候,冷风嗖嗖的,赶紧上大巴,日本是靠右行驶的,驾驶员在车的右边,不过看着还习惯,车身,车内都很干净,很少有灰尘,坐在车窗旁,透过玻璃,看看路面,路边,过往的车辆,都很干净,再看看天空,哇,好久没有见过那么深邃、清爽的蓝天了,真是万里无云,一望无际,湛蓝深远,似乎可以把天看穿。所以,下了车,阳光照在身上,是那么有温度,有暖意,舒服极了。这才是真正晴朗的天空,这才是真正充满阳光的大地。到了入住的酒店,日本酒店的房间都不大,但一应俱全,各种生活必备品,洗漱品都整齐的摆放在相应的位置,很细心,非常人性化,不过各种灯的开关得自己找找,摸索一下就好了。日本的自来水是经过消菌处理的,可以直接饮用,要是想喝热水的话,就用电水壶烧一下,都是自动加热保温的,很好用,日本的插座是双插,电压是100V的,电线插口是带磁铁的,一推就好。闲来无事,在酒店的小买部看看,有不少的工艺品,服饰,日用品和食品,工艺品都是有日本特色的小人偶,形象可爱,色彩鲜艳,很精致。

第二天

日本酒店的叫早服务很准时,开餐时间也很准时,所以日本人很注意守时,我们也要守时,这是个好习惯。酒店提供的早餐是中西合璧的,有面包,果汁,烤肠,生菜,也有米粥,蛋饼之类的,总之看日本人吃早餐,是中西混合吃。
   等大巴的时候,碰到一群十二、三岁的日本妹子,短发肤黑,统一的运动制服,应该是到哪里去比赛的,她们出了电梯,相互问候,排好队去吃早餐。我们上大巴的时候,司机都会帮你把行李放到行李舱里,而且也是一样会和你打招呼,中文就是“早上好”。感觉他们都很有礼貌。这也是普通日本人一天的开始。

今天行程的第一站是皇居外苑•二重桥,在去的途中,看到了日本的首相官邸,也就是日式小白宫,还有,日本的警车蛮有趣的,有美式黑白相间的轿车,也有绿色带有防暴栅栏的中型巡逻车。沿着皇居的护城河,可以看到好多跑步的人,有老有小,还有老外,据导游说,好多人在皇居附近跑步,一则环境好,周围都是松树(据说在日本只有地位身份很高的人才能在居所附近种松树)二则沾沾皇气。

到了皇居外苑,到是一大片广场,种的都是2、3米高的松树,树冠和树叶都是修成半月型或是半圆型,广场中间有一个将领的铜像,叫楠正成,是天皇的忠臣,铜像是典型的武士着日式盔甲,策马疾驰的造型,挺威武的,守卫着皇居。

过了广场,走过铺满小石子儿的廊道,到了石桥,就是皇居外苑了,同样是日式的城墙,用大石块逐层累叠起来有十来层,很坚实稳固,伴着5、6米宽的护城河,加上禁闭的大门,多少有几分威严,不过比起故宫,那是小气多了。不远的高处,翠松之间,青色的琉璃瓦,白色的宫墙,便是皇居了,只可远观而已,二重桥就在皇居下面,是一座单拱形的铁桥,有点像赵州桥的样子,好像没什么特别之处,现在的日本天皇是明仁天皇,据说巧的时候,能看到过他在桥上散步。倒是皇居外苑的那座双拱石桥挺漂亮的,有点欧式的味道。不过总体来看,青瓦白墙的皇居,沧桑厚重的石城墙,清澈略有波澜的护城河,环绕周围翠绿的大松树,一幅安详静逸画面,天皇在这里养老,也是不错的,环境好,空气好,是个颐养天年的好居所。

护城河

皇居

二重桥

离开安静皇居,来到日本最大的电器免税一条街,宅男,漫迷的圣地——秋叶原(AKIBA),来吧,开始行程中的第一次的购物之旅。秋叶原有三条街道,导游只是带到其中最大的一条,巨大的广告牌,林立的店家,琳琅满目的商品,眼花缭乱是必然的,心潮澎湃是必须的,当然冲动是魔鬼,消费需理性.。时间有限,还是赶紧逛逛吧。

很多店铺都是走马观花,这儿摸摸,那儿看看,偷拍一下,饱个眼福吧。秋叶原大大小小的店铺里,除了最新的电子产品(相机比较多)外,各类动漫衍生品,特别多,尤其以人偶,手办,模型为最多,而且还有不少的中古店(二手店),可以淘到比较便宜的东西,许多店家都有负一层,所以得记得下楼哦,不过好多店面比较小,有的地方只容一个人走过,背个包转身都得小心。在日本的店里逛,店员都会礼貌的打招呼,中文的意思是欢迎光临或是需要看看吗之类的,虽然不懂日语,但日语里有很多汉字,虽然写法不太一样,也有繁体字,但连猜带蒙的也能懂个大概,再说,简单的英语或是肢体语言也足够交流和买卖了,而且很多店家会有中文标识或是中文导购,所以不用担心。

短笛

红迷

这里说说在日本过马路,必须得遵守红停绿行的规则,不能随意穿行,即使是只有几米宽的小街。试想一下,过街的那么多人都停下在等红灯,相信有点意识的人都不会去闯红灯吧。所以在日本,一定得有耐心,得学会等待。当然在没有红绿灯的路口,过马路的话,机动车都会让行人或是骑行的人先走,这也是规矩。同样,在行人如炽的街道上,你看不到保洁员,看不到垃圾桶,更看不到有人边走边吃,随意丢弃垃圾杂物,你也听不到大声喧哗,有的只是轻声细语,行人都是那样或匆匆,或悠闲地走过,留下的是干净的路面、栏杆和路边安静的小花小草。这是怎样的文化才能形成时刻保持干净整洁的意识,这是怎样的教育让这种意识代代相传?都说细节决定成败,或许不需要上升到成败的高度,但注重细节的普通日本民众,给人留下的是文明礼让的好印象,所以民众如此,日本当然,也一定会在人文,科技方面领先于世界。

吃完中饭,我们就来到了东京著名的寺庙——浅草观音寺。我们是从侧门进的,因为正门的人实在是太多了,一路走来,看到了不少人力车,都是20岁出头的年轻人,传统的日本江户时代的服饰,健步如飞,也很客气,不过坐车的一般都是女孩子,很开心的样子,还要和车夫小哥合影呢。

进入浅草寺内,金顶红墙的庙宇还是有几分古朴庄严的,大殿正门口站着几位穿着日式和尚服饰的中老年人,不知道是不是寺庙里的僧人,离大殿正门不远的地方,有个净手池,池子里的水特别清澈冰凉,要用木制的水勺舀水洗手,洗手的方式也有讲究,洗净之后,才能去大殿上香、拜观音、许愿,这样显得虔诚。
  净手池的旁边还有一个抽签解签的地方,要投币,才能摇签哦,希望各位能抽到上上签!

再往前走,就是人头攒动的仲见世商业街了,统一造型,大小相似,红顶白柱,插有樱花的各类店铺,经营着各种日式小吃,像炸串,烤串,人形烧,糕点等,中西合体,很好吃的,一路挤进挤出的,沿街店家里各种色彩鲜艳,造型别致,做工精细,日式特色的工艺品,纪念品看得我是眼花缭乱,不知道买什么好了。

日本文化里对猫这个动物特别喜爱,有以猫为形象的各类大小卡通造型,白色,金色为主色调,以招财,幸福,平安为主题的,笑眯眯的,可爱喜庆,萌萌的,这些多是瓷器,还有着日本传统服饰的木制人偶,挂坠等小饰品,非常多哦。

另外,在浅草寺前的商业街上远远望去,一座高塔耸立天际,映衬着阳光、蓝天和白云,那就是号称世界第一高塔的东京天空树(SKY TREE),是世界最高的自立式电波塔,现代艺术设计和建筑技术的完美结合。

感受了汉唐风格的寺庙,要到今天的最后一站了,那就是充满现代时尚气息,各大品牌聚集,号称东京最繁华,地价最贵,人流最多的地方——银座。
   从八丁目一直走到三丁目,当然最繁华的是在四丁目,高楼林立,各种国际品牌,日本本土名牌应有尽有,女人到了这里,立刻就进入了疯狂购物模式了,这里是女人的天堂,男人的地狱。
   我们来的时候,是全封闭的步行街,但晚上五点一过,步行街就变成了正常的街道了,马路上车来人往的,周围的地铁站里,步态匆匆的人们上上下下,高楼上面彩灯初放,合着被夕阳映成晚霞的天空,夜幕渐渐打开,或许,银座真正的繁华才刚刚开始。

三越百货楼层示意图

插播一下,东京街头的窨井盖,那么有特点

夜幕降下,抬头仰望,东京的夜空,还是那么清爽,可以清楚的看到一轮满月,高挂夜空,夜晚的空气一样的清新,风不大,街道上行人很少,路灯也不亮,暖暖的暗黄色,静怡的街道,宁静的夜晚,这才是美丽的夜色,让人安神舒心。

第三天

酒店准时的叫早服务,中西合璧的朝食,收拾好行装,迎着新生的太阳,坐上巴士,向着今天的第一站出发。去这个地方时候,就不得不提一部漫画,一个角色,那就是北条司的名作——《城市猎人》和她的主角——冴羽獠(Saeba Ryo),一个极度好色却具有一颗温柔爱心,帮助弱者,维护正义的城市清道夫,一个使用柯尔特蟒蛇(Clotpython.357 Magnum)转轮手枪的神枪手,一个自信的男人。对了,这个地方就是冴羽獠经常出没的,位于新宿区的歌舞伎町一番街,来到这里看到,漫画里的街牌跟实际一模一样,看来日本的漫画好多还是以实际城市场景为基础进行创作的,所以贴近生活,但又超越生活。

街角一景

看到哥斯拉了吗?

这里是日本合法的也是最大红灯区,只能白天看看外表,夜晚和里面的东西是无法一窥的

好了,在歌舞伎町一番街的游览只是走过场,下一个要去的地方,可是漫迷们又一个圣地,也是我最想去的地方——台场海滨公园,是所有高达迷们向往的世界。

我们先到东京湾的海滨公园预热一下子,看看美丽的东京湾吧:清澈湛蓝的海面上,海风轻抚,暗黑光滑的礁石旁,海鸟栖息小憨,黄色的沙滩上,情侣们牵手漫步,甜声细语,还有,不远处横跨东京湾的乳白色斜拉铁索式的彩虹大桥,都在温暖的阳光照射下,波光粼粼,动静相宜,情意绵绵,熠熠生辉,一幅人与自然的安宁祥和的画面。

彩虹桥

平静的海滩

惬意的海鸟

独具个性的富士电视台大楼

缩微版的自由女神像

步行十多分钟之后,就到了台场购物广场(DiverCity Tokyo Plaza)了,兴奋激动的时候到了,看,广场正中间耸立的是什么?OK,你答对了,那就是传说中著名的1:1比例,18米高的RX-78元祖高达实体模型!
     来吧,上图

据说,晚间的时候,还会亮灯,喷气,转头,抬手呢。

在DiverCity Tokyo Plaza的七楼有个高达博物馆,里面陈列着从高达诞生到现在所有的万代产高达模型哦,分为收费和免费两个馆,一个是动态展馆,一个是静态展馆,不能错过的!

先赶上七楼,很快就看到了高达博物馆,门口有3、4个工作人员,穿着统一的蓝白红三色相间的制服,做着售票、宣传和服务工作,日本的女孩身材还是蛮苗条的,清爽的披肩长发,整齐的刘海,白皙的皮肤配着简单细致的妆容,看着得体大方,由内而外透着活力、清纯、可爱

进入免费展馆,透亮的空间,整齐的展示柜,哦,欢迎来到高达的世界,事先问了工作人员,确定可以照相后,我的相机就开始高速运转了。整个展厅覆盖了机动战士高达所有系列大部分的机体,从1/144,1/100到1/60比例的,从FG,RG,HG,MG到PG结构的,大大小小,有上千种之多,全部素组展示,真是太棒了!其中,有我最喜欢的《新机动战士高达W》,《机动战士高达seed》,《机动战士高达seed destiny》的机体,还有好多限定版的机体,真是大开眼界,大饱眼福啊   好开心哦

自由

扎古系

自由与正义

吉恩,扎古和老虎

原厂地,就是高精尖,无论是逼真度,细节度,还是用料配色,都是一流水准。

出了DiverCity Tokyo Plaza,转移到台场维纳斯中心,在它的外面,有巨大的摩天轮,中心内部的特点就是设计了可自由变化的天幕,仿照17,18世纪欧洲建筑和街道的风格打造的集购物美食一体的大型商业街区,附近还有一座丰田汽车展示中心,里面有讲述着丰田汽车发展的历史和现在。

广场上,主妇们正看着孩子们玩耍嬉戏

丰田汽车馆里的赛车

维纳斯中心里的喷泉

看到这个椭圆的建筑,各位有没有想到梦比优斯奥特曼里的战队指挥所呢?

台场真的很大,逛了一个中午,都只是匆匆走过,还有好多的店铺都没进去呢,下次,我还要再来,爽爽地逛上一天

要走了,要跟东京说再见了,我们要奔向下一个目的地——位于静冈县南部的伊豆半岛——日本著名的温泉之乡。
   当大巴逐渐驶离了东京,驶离了东京湾的时候,我想说的是:东京,并没有外面吹嘘那样繁忙喧嚣,反而是一个平静有序,忙而不乱的城市,置身其中,感受到她的繁华,但同样也感受到她的平和。即使它有先天不足,但日本人总会在最大限度合理利用空间的同时,保护好城市的自然环境,碧绿的树木,翠黄的草地,清澈流动的城市内河,海波荡漾的东京湾,文明礼貌的生活素养,这才是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可持续发展的范本。

东京的街头,再次留个影吧

转场了

伊豆半岛,位于日本本州西南部,面对相模湾,向南伸入太平洋,她的全境处在富士火山带上,有天城山、热海和达摩山等火山,因此温泉众多,海景靓丽。岛上有着1200多年历史的修善寺,日本最大的温泉城市热海,还有伊豆山、伊东、长冈等著名的温泉小镇,除此之外还有海洋美术馆、海洋主题乐园等众多设施,另外,这里也联系着一部日本著名的小说——《伊豆的舞女》,是个休闲度假的好地方。
    从东京伊东,得有3个多小时的车程,虽然时间有点长,但也给了我们领略另一种风光的机会,那是一种完全不同的视觉体验。
    我们的大巴在高速公路上快速行驶着,路上车辆往来,大多是重型封闭式箱型货车,就是“擎天柱”或“汽车大师”那种,车身干净铮亮,就像是刚出厂的新车一般,真不知道日本的司机们是怎么保养他们的爱车的,而且每辆车上都装有疑似GPS导航的平板电脑,估计这也是监控车速之类用的。
    凝望窗外,天空还是那样万里无云,太阳依旧那样明媚温暖,渐渐地,视野变得越来越开阔,映入眼前的不再是钢筋水泥、玻璃幕墙,而是一座座郁郁葱葱的树林山丘,一片片翠绿翠绿的农田平地,一条条潺潺流动的涧水溪流,和点缀在山地中的一间间和式木屋,或依山而建,或聚集一方,错落有序,杂而不乱,好一副山水田园,宁静如画。生活在这样的山野林间,或为农家,或为居士,与自然为伴,与天地作乐,定然心旷神怡!

随着大巴的不断前行,道路开始变化了,路边的山开始高了,隧道也多了,弯道也急了,路也变窄了,渐渐随着山势攀高了,看来开始走盘山路了,日本的山区里,树高林密,绿化保护的很好,没怎么看见有大片黄土裸露的现象,有不少的树木都是自然倒下的,山林之中偶尔也能看见破旧的小木屋,估计应该是没人住了。看了一下地图,我们应该进入了神奈川县的地盘了,原来神奈川县境内多山地啊。
    提起神奈川县,会想到谁呢?当然是《灌篮高手》,湘北高校,还有淘气的樱木,帅气的流川,他俩还在斗气吗?据说,湘北高校的原型在镰仓,就是镰仓高校哦!可惜,我们不过镰仓

在高速路上留意了一下交通标志牌,我们一路上路过了相模原市→座间市→厚木市→海老名市→伊势原市→南足柄市→小田原市,对了,日本规定,司机连续行驶2个小时,必须休息,所以我们在小田原市附近的高速公路休息服务区停车歇息,顺便也看看日本的高速公路服务区里都有些啥。
   走进服务区,首先看到的是分类垃圾桶,共有六种不同的分类,比如,玻璃制品,纸质品,塑料瓶,金属罐等,每个分类桶上都有图形和文字标识。然后就是比较醒目的洗手间的标识,除了男女之分,还有供残疾人和孩子专用的标识,据说女性洗手间里还有化妆室,想的周到吧,洗手间很大也很干净,跟大型商业区里的洗手间几乎一样。再到商业街去看看,自动门的旁边有四台自动贩售机,包括一台自动热咖啡机,进了自动门,里面就是个多功能超市,主要有书刊杂志,主餐零食和旅游纪念品,店面招牌一如既往整齐明亮,商品的价格也跟城区的差不多,质量也一样,看来在日本无论到哪里,都是童叟无欺呀。

这里借用一下百度的图片,谢谢

休息一阵子后,我们继续赶路,出了山地,也离开了神奈川县,开始进入静冈县的地界了。

大巴进入了伊豆半岛,既然是半岛,当然风光又大不一样了,那就是蔚蓝的大海(应该是相模湾吧)。那一望无际的大海,向着远方无限延展,直到天边,直到海空相交的天际线,生活在内陆城市的我,第一次见到如此宽广的海面,感到很震撼,海的广袤,海的平静,顿时荡涤了心中的尘埃,顿时拓宽了心中的面积,原来,天地那么大,我们可以这样海阔天空,我们可以这样心境坦荡。

行驶在海岸线的公路上,太阳徐徐落下,暖黄色的余辉慢慢地洒在波光粼粼的海面,白色的浪花一堆又一堆地拍打在岸边巨大的礁石上,海浪起伏,涛声阵阵,不远处,几只海鸟在海面上周游盘旋,该是归巢之时了,狭小的海滩上,依然有人弄潮冲浪,几番沉浮,时隐时现,依着海岸线,有几处小码头,堆放着几只小帆船,停靠着几条小渔船,白天扬帆出海的人们此时正在整理着船具绳索和各类物品,休整一宿,为新的黎明做好准备。

海是寂静的,海是汹涌的,海更是地球的资源与生命的源泉,无论是她的外表还是她的内在,都蕴含着巨大能量,当我们在向它不断索取的时候,请一定要记住给与它温柔的呵护,天,地,海,人,我们都是自然的产物,我们必须相互依靠,相互扶持,才能保持住大自然那永远美丽灿烂的笑脸。

沿着海岸线,我们的巴士进入了热海的市区,虽说是市区,但很多房屋都是傍山而建,依山而立,和式木屋与高层楼宇相互交错,顺着山势起伏,高高低低的。背靠山林,面朝大海,温泉广泛,海风习习,海浪阵阵,依山傍海,环境怡人,景色优雅,传统与现代交织,的确是度假胜地。这里虽然偏远,但人文素养依旧,同样干净,整洁,不禁感叹日本的国民教育。山间建有铁路,路上也有公交,街道中各型超市遍布,购物交通依然方便。城市规划因地制宜,井然有序。
    不过热海市只是过路站,我们的终点站是伊东市的一家名为伊东小涌园的温泉旅馆。很快我们就到了,下车的时候,一股海风拂过,凉凉的,但很舒服的风啊,伸个懒腰,做一下深呼吸,清新的空气,感觉好极了。

司机师傅已经打开行李厢,把我们的行李一件一件地搬出来,放在车旁,去拿的时候,向司机师傅点头致谢,是最基本的礼仪啦,尊重他人,也是尊重自己。按照导游的分配的房号,各自拖着行李直奔房间去啦。
     各位要问了:进房间不拿房卡吗?呵呵,在温泉旅馆里,房间的钥匙是直接放在房间的入口处,一进门就看到了,是一根雕刻着图案的木条圈着钥匙,进房间之前要脱鞋哦,房间的地上铺设着编织紧密,清爽干净的草席,家具都是木制的:木凳,木椅,木桌,木盒,木地板,还有木橱,木门,木窗,都是传统的推拉式结构。
    很温馨的感觉哦

房间门口的钥匙

日式主厅

千纸鹤

茶具

休息片刻,去吃团餐,是日式定食,日本人做料理的用心和细致是最好的,一份日式料理光碗碟盅锅就有十几样,餐具都是外黑内红的漆器或瓷器,菜肴摆盘精致,色彩鲜艳,营养搭配均衡,当然每样菜品的量不大,但十几样菜品加起来还是够吃的。
    吃饱喝足了,休息半小时,便可以换上浴衣,去泡汤啦。听说水质里要检测含有十三种以上矿物质的泉眼才能被称为温泉,而地处富士火山带的伊豆半岛和箱根,恰恰是形成自然温泉最多,水质最好的地区。即使是普通的日本人,到了周末或是节假日,都会来此享受一下。
    浴衣在每家酒店里都会有,叠的很整齐,放在衣柜的抽屉里,就像新的一样干净,穿浴衣时,一定要把左边衣襟搭在右边的上面,这是正确的穿法,否则会不吉利,日本人也是很迷信的。进温泉池之前要先洗净身体,然后要裸身泡汤,时间一般在10分钟左右,就要出来透透气了,因为温泉的温度还是很高的,浸在水中,全身放松,热乎乎的水流滋润着四肢百骸,全身的肌肉都在放松,无法形容的轻盈,舒服自在。
    泡完温泉,回到房间,全身都酥软了,榻榻米已经铺好,就大字型躺下吧,什么烦恼顷刻间都没了,此刻,只有皎洁的月光,安静的城市,只有宽大的榻榻米,只有自由自在的我,只有伴我入眠的宁静的夜。

第四天

舒爽地睡了一晚,直到叫早的铃声响起,掀开厚厚的盖被,推开木窗,迎着初升的太阳,深呼吸一下海边新鲜的空气,大声地说一句:おはようございます(早上好),这样一天的心情都会很愉快哦。

吃完早餐,上车赶路,朝着日本的象征——富士山,进发。我们的大巴依然穿梭在乡野林间,日本的乡下,天依旧那么蓝,地面依旧是那么整洁,一座座两层的和式木屋有序地立在街道的两旁,小型家用车都停放在自家的车库里,家家户户都有个带着小门的围栏,院子里,屋檐下,或种着树木草苗,或栽着盆景花卉,无一例外都修剪的整齐美观,自然而然的成为乡间的风景。到现在,日本的民居好多都是木结构的,在沿途,就看到好几户人家在修修补补,或是重新搭建,但都是木结构的框架,瓦片顶,四角檐,依然保持的江户幕府时代的建筑风格。

在到富士山之前,我们延展一下,说说棒球吧,在日本,棒球是第一运动,电视台里经常播放着日本职业棒球联赛和日本高中棒球联赛,收视率都不低的,这项运动最需要的就是场地,而我们一路从东京都神奈川县,再到静冈县,无论在城市,还是在乡间,尤其是高校,都会有很大一片棒球场,以及附属的网球场,足球场或是篮球场,高大的铁质阻拦网,四角耸立的大型聚光灯,草地,水巢,座椅,休息室等相关设施齐备,偶有路过,还能看到头戴棒球盔,身着棒球服,或持棒球棒,或戴棒球手套的孩子们在球场里专注投入地练习着。除了体育场,城市里还有大片的绿地草场,长长的河道两边修有宽敞的草地,有的设有木凳条椅,有的装有儿童游乐设施,供大人们健身锻炼,休息聊天,供孩子们玩耍嘻乐。在城市空间狭小的日本,建有这么多,这么大的体育休闲设施,这真是全民体育,全民健身。

现在来说说富士山,它是海洋与大陆板块冲击形成的火山,海拔3800多米,山口周围的白色是常年累积的火山灰和自然降雪混合而形成的。因为山色秀丽,景色怡人,空气清新,被日本人誉为是神圣纯洁的象征。
   我们今天的游览行程是从忍野八海开始的。
   忍野八海,是位于山梨县山中湖和河口湖之间忍野村的涌泉群,就是地壳运动,自然形成的八眼泉水,据说是泉水的来源是渗入地下的来自富士山上融化的雪水,分为:御釜池、底无池、铫子池、浊池、涌池、镜池、菖蒲池和出口池。泉眼看起来确实清澈见底,手感冰凉,饮之甘甜爽口。用这里的泉水泡茶,茶香四溢,清新舒活。据说有一口泉眼实际有8米深,但看起来却只有2、3米深的样子,足见其水质之清,泉眼里养有各色鲤鱼,时而独自静止,时而群游抢食。围绕着这八口泉眼,附近的山民在周边搭起木屋草舍,做起了旅游生意,几家店中有经营着当地美食,像水豆腐,烤鱼,烤青团等,也有贩卖着各类海鲜制品,像海带,紫菜,鱼干,海鲜杂烩,水果等,或是瓷器,木器之类的工艺品。但不管怎么做生意,他们都不会污染这八口泉水。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从自然中获得财富,也从财富中保护自然。

这是最深的那口泉眼

鱼儿慢慢慢慢游

潺潺的溪流

在忍野八海,就可以遥望富士山了,不过,平心而论富士山相比本国的各大名山来说,比较一般,没有那么的雄伟壮丽。只能说到日本,就来看看吧。快到中午的时候,去一家九层高的棕红色外墙的酒店吃自助餐,在那里可以更近距离的观赏富士山的景色,登高望远,云雾缭绕,山峰时隐时现,别有一番景象吧。也许日本的女孩就像富士山那样,小巧玲珑,温柔秀气。

吃饭的酒店里的陈设

酒店外的缩微园林

富士山

坐上巴士,开进富士里中,顺着盘山道,一路环山而上,周围的树林倒是透着原始的气息,积雪未融,映衬着褐色的丛林和山石,古朴典雅,富士山共有十合目,它的来历是:古代有一位登山者在攀登富士山的时候用携带的油灯来计算它的高度,顺山而上,直到一盒油灯熄灭,他就在熄灭的地方做下标记,所以,他一共烧完了十盒油灯才到顶峰,也就是富士山十合目的来历。都说最好的景色在五合目,可惜由于降雪封山.

游览完富士山,我们到了位于御殿场市附近的平和公园(舍利白塔)。这座公园是建在半山腰的一块空地上,它的来历据说这样的,在二战期间,一位和尚在寺庙修行,却被当时的日本政府强制征兵,参加侵略战争,目睹了战争的惨烈和残酷,幸存下来的他为了祈祷和平,而自己出资建起了这座平和公园,后来在六、七十年代,印度政府为了感谢日本政府捐助印度大饥荒,将部分佛主释迦摩尼舍利送与日本政府,并在此修建了舍利白塔,以供奉舍利。

舍利白塔

祈祷碑文

上山小路

话说,今天的景点要么不大气,要么似曾相识,所以建议看惯国内名山大川的朋友们来日本,还是别到富士山周边玩吧。

好了,今天的景点到此结束了,下面继续赶路,从静冈县向大阪府出发!
   出山梨县,进爱知县,我们来到了名古屋市郊的一家温泉旅店住宿,旅店的环境还是一样的干净,客房服务还是一样的周到细致,又有温泉可泡了,又有个安神的觉可睡啦,真是太棒了。

又见榻榻米

宫灯,油彩画

第五天

迎着早晨明媚的阳光,我们收拾好行装,继续出发。今天行程的第一站,就是位于京都的金阁寺,这两个地方可都是名胜哦,先说说京都吧,有句话叫作:“日本的现代看东京日本的古代看京都”,还有句话就是“小吃在大阪,文化在京都,购物在东京”。可见,京都日本历史和文化的发源地,据说京都现存有17处世界历史文化遗产,像清水寺、二条城、金阁寺、银阁寺、天龙寺、龙安寺等。
   在京都的街头,经常可以看到身着亮丽和服的女子漫步街头,合着古老的建筑,古朴的石板街道和门头店牌,还有路边成群飘摇的樱花,这里到处弥漫着古都的风韵。当然也是我喜欢的城市。

说到京都,顺便提一句,幕府末年,维新志士和新撰组在这里的血雨腥风,都是为了国家的未来,为了各自的理想,舍命拼杀,最终,维新志士通过伏见鸟羽之战,推翻了幕府,实现了明治维新,学习西洋,才有了现在的日本。不少的日本漫画家以这段历史为背景,创作了很多漫画作品,其中就以和月伸宏的《浪客剑心》最为有名,这也是我最喜欢的日漫之一。

金阁寺,正名叫鹿苑寺,因为寺庙外侧都贴着纯手工打造的金箔,也被称为金阁寺,它是日本政府指定的国宝,并于1994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定为世界文化遗产的重要历史建筑。

相传以金阁为中心的庭园表示极乐净土,被称作镜湖池的池塘与金阁相互辉映,天气晴朗的时候,池面倒映着金阁寺,金箔与碧水相映成辉,安详静怡。

镜湖池

悠闲的野鸭

这就是金阁寺最独特的地方,游客拿到的不是入场门票,而是写有祝福话语的纸符。

金阁寺的造型是不是很眼熟呢?对了,动画片《一休》,就是以曾在金阁寺修行的真实的历史人物和事件为背景,经过改编创作的动漫作品,也是作为80后的我,最早接触到的日本动漫,主人公一休和尚聪明伶俐,诚实友善,善良可爱的形象早已经深深地印在我童年的记忆中。你说,到了金阁寺,能不买个一休的纪念品吗?

跟团游,就只能到这儿,还有好多的景点,下次自由行的时候再来吧。
    接下来,将会是今天的重头戏——大阪,都说在日本关西和关东总有点水火不容的味道,关西人总是爱和关东人闹点别扭,形成了一些就要与关东不一样的风俗习惯和行为规则,挺有意思的。

首先我们来到的是大阪城公园,这里有一条樱花大道,满开的时候,樱花连绵成片,随风飞舞,非常美丽,但是我们来的时候,还没有到开花期,没有看到,不过大阪城的威武雄姿还是呈现在眼前的。

据说历史上的大阪城,系丰臣秀吉于1586年所建,是由雄伟的石墙砌造而成,大阪城公园内城中央耸立着大阪城的主体建筑天守阁,巍峨宏伟,镶铜镀金,十分壮观。登上高五层八阶的天守阁,可以瞭望整个大阪市,可惜毁于战火。
    现存的大阪城公园于1931年由民间集资重建,为后人仿制丰臣秀吉时期的天守阁重制的,大阪城外观5层,内部8层,高54.8米,7层以下为资料馆,8层为瞭望台,内部保存有丰臣秀吉的木像、使用过的武器及绘画等。从天守阁顶层可俯瞰大阪周围的美景。城墙四周建有护城河,附近有风景秀丽的庭园和亭台楼阁。漫步河边,奇花异卉,满目青翠,充满诗情画意。

护城河

离天守阁不远的地方就是大阪历史博物馆,据说二战时期曾是日本关东军司令部所在地,现在作为博物馆,陈列和展出了有关大阪历史的各种文物。

厚重的历史感

武士的盔甲

木制人偶

顺便说一句,日本的工艺品制作真是精致,人物刻画的栩栩如生,服饰道具色彩鲜艳逼真。

公园走道的栏杆,据说天冷的时候,还会给它们穿上小棉衣哦

感受着历史车轮,领略了大阪城的古老和沧桑,下面我们换个地方,轻松点的,那就是女人们的乐土,吃货们的天堂——心斋桥•道顿堀,这里就不细表了,直接上图吧

道顿崛的标志

大章鱼

金龙拉面

一兰拉面

顺便说一句,大阪的店面招牌都是那么夸张,不过这恰好体现出关西人的豪迈。

这里,人比较多,购物的环境也比较嘈杂些,不像东京那边,所以要想安心的挑选,购物的话,还是在东京或是关西的奥特莱斯比较好些。
    听导游说,关西的司机开车都比关东的要猛,果然,卖东西也是一样的,当然是那句古话,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嘛

第六天

我们的行程已经接近尾声了,不过这么几天下来,衣服都不怎么脏,鞋底也没什么灰尘,感觉特别好,天空到哪里都是那么蓝,空气到哪里都是那么清新,城市到哪里都是那么整洁干净,人们到哪里都是那么友好礼貌。一个城市是这样就罢了,但走过的几个城市都是这样,这就很厉害了,可见日本的环境保护和人文素养确实是非同一般。

迎着新生的太阳,我们来到了奈良神鹿公园-东大寺,还在公园的停车场,就已经看见成群的鹿在树丛间,在石板路上悠闲的晃悠着,据说这里散养着1200多只鹿,因与春日大社流传的白鹿传说有关而受到保护,是被指定为国家的自然保护动物。这里的鹿大都温顺可爱,见到游人,都会往人身边靠,撒撒娇,要吃的,可以在路边花150日元买袋鹿饼,喂喂它们哦,不过总有几头称为鹿霸的鹿会抢,所以要到公园的其他地方去喂小鹿,才能感受到鹿的讨喜,乖巧。
   奈良人崇拜鹿、喜欢鹿,他们视鹿为神的使者,以鹿为造型的各种卡通形象到处都是,鹿就是这个城市的标志。

奈良也是日本的千年古都,市内保存有很多历史古迹,奈良神鹿公园周边是比较集中的一个区域,囊括了由天平时代(710-784年)延续下来的东大寺、春日大社,兴福寺以及正仓院等名胜古迹,公园内还有约1700株不同品种的樱花树。
  其中东大寺,又称大华严寺,公元728年由信奉佛教的圣武天皇所建。东大寺大佛殿,正面宽度57米,深50米,为世界最大的木造建筑。大佛殿内,放置着高15米以上的大佛像・卢舍那佛,相传中国唐代高僧鉴真和尚曾在这里设坛授戒。

主殿

可爱的纪念品

逛完了奈良公园,接着就去了关西最大的奥特莱斯,都是精品的购物店,各大品牌齐聚,还没买够的,可以继续去血拼。

后记

六天五晚的旅程就这样,在踏上归国航班的一瞬间,结束了。意犹未尽的感觉啊,还有好多的景点没去呢!
  对于我来说,这是一趟人文之旅,感受到日本太多太多的魅力:先进的科技和理念,干净整洁的马路街道,天蓝水清的自然环境,花草植被遍布的山林田野,规划统一,错落有序的城市布局,细致周到的人性化服务,礼貌谦让的文明素养,待人接物上始终展现的诚挚的微笑和耐心的等待,保存完好,古朴浑厚的历史遗迹,对传统文化和习俗的继承和发扬,制作用心,营养合理的日式料理,各类透着时尚,精细,耐用,高效的服饰和化妆品,造型多样生动,具有浓郁风情的工艺品等等,都彰显着古老文明与现代科技的相互融合,这恰恰是我们最喜欢的生活方式。

引用 X20A-Freedom 的图片:

2016-04-04 12:04

2016-04-04 12:16

引用 X20A-Freedom 的图片:

2016-04-04 13:18

引用 luc 发表于 2016-04-04 12:04:50 的回复:

回复luc:谢谢各位

2016-04-04 13:53

引用 qby 发表于 2016-04-04 13:18:48 的回复:

回复qby:谢谢

2016-04-04 13:54

回复qby:谢谢,希望和各位蜂友多交流

2016-04-04 13:55

哎,最近没时间出去,看完楼主的游记,希望晚上做梦能出去玩一趟吧嘤嘤嘤

2016-04-04 14:25

2016-04-04 16:55

引用 小西畅游 发表于 2016-04-04 16:55:14 的回复:

回复小西畅游:谢谢支持

2016-04-04 16:56

引用 kikifang 发表于 2016-04-04 14:25:36 的回复:

回复kikifang:会有时间的,不同的时间,会有不同景色哦

2016-04-04 16:57

2016-04-04 17:15

引用 Tianna韩 发表于 2016-04-04 17:15:21 的回复:

回复Tianna韩:谢谢支持

2016-04-04 17:23

写的很棒,最爱日本

2016-04-04 21:05

引用 tracywzh7 发表于 2016-04-04 21:05:37 的回复:

回复tracywzh7:谢谢支持

2016-04-05 09:07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2016-04-11 12:50

2016-05-28 00:08

引用 猪猪 发表于 2016-05-28 00:08:46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