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清明太白山雪山惊喜之游

木易羊 (深圳) LV.3
2016-04-04 12:16 2581/20
  • 出发时间/2016-04-02

机缘巧合,今年有机会到西安出差一个月,一周前就在想清明去哪玩,不喜去人太多的地方,如钟楼、兵马俑,一周前去过翠华山、南五台,感觉还不错,目标还是决定锁定大山,可选有华山太白山,考虑到华山可能会人太多,我素来不喜欢在景区看人头,且太白山虽然名气没有华山大,但太白山主峰拔仙台3767米的海拔,足以让它坐上中国大陆表藏高原以东第一高峰的位置。决定下来后就在网上看相关行程的攻略,携程、蚂蜂窝上都有一些很有参考价值的游记。提前4天在网上订了滴滴顺风车,76块钱从西安到景区。考虑到山上海拔3000多米,晚上气温可能在零下,得准备专门的防寒的衣物及其他登山用品。由于平时上班忙,直到4.2日放假第一天上午,才匆匆赶到南二环的迪卡侬,买了登山杖、冲锋衣、抓绒衣、排汗保暖的内衣、登山鞋、登山包、头灯等物品,花费大概在1200左右。上午11点打车匆忙赶回酒店,简单整理后,12点与在那等候的车主一同出发。车主开着一辆日产小车,在咸阳机场工作,老家离太白山景区有半小时车程。我们从大寨路出发,12:20到达西宝高速阿房宫入口,由于有车占据了对面车道,导致大w塞车,短短一公里,我们走了40分钟。直到交警蜀黍来了,才得以疏通。再次让人感叹少部分中国司机的素质,与人方便即是与已方便,高速上一路畅通,下午3点到达景区入口

出行准备

Day1 到达上板寺住宿

我有旅游年卡,便宜了50元,一共花了110元门票+车费。说明下:私家车不能上山,只能乘景区车。下午3点30开始坐上景区大巴,路上大概需2小时左右,低海拔地区也有一些景点,如世外桃源、莲花峰瀑布等,大巴都会停靠,这些景点比较普通,我都没有下车,毕竟我的目标是海拔3000米以上嘛。其间不断换乘车,自莲花峰之后,由于山实在过于陡峭,只有景区中巴才能上,下午5:30,我到达海拔2200米的天下索道,这里有缆车直达海拔3511米的天圆地方。这次来就是来体验爬山的过程的,果断没有选择缆车,景区工作人员告诉我们去下板寺的班车已经没有了,但傻瓜也能想到是为了让我们多坐缆车赚钱,我们几个游客没有听他的,还是等到了未班车来到海拔2800米的下板寺,自此以上,再无车辆可达,只能靠双脚了。

路上遇到的从浙江过来的游客小A,带着帐篷

晚上6点半,到达上板寺外国人检查站。这是我事先计划好的住宿点。房间里摆满了7张床,大概在1米宽,一个床睡两个人,每人收100元,由于我实在是不习惯与陌生人同床,花了200元,单独要了一个床。庆幸的是,这已经是最后一张床了,后面再来的游客已经没有床了。25元吃了一碗躁子面,然后在旁边溜达了一下,拍了下周围的景色,这里视野比较开阔,看日出日落是不错的地方。由于海拔比较高,山上有明显的积雪。

海拔高气压低,带来的饼干袋都鼓起来了

在这里很幸运的遇到了同行的小Yin,以后一天的行程都将与他同行。他老家在咸阳,在北京中国中铁工作,这已经是第4次来太白山了,以前由于天气原因,最远到了大文公庙。去年4.1号他到山上的前一天还是好天气,一夜的大雪,积雪没过膝盖,大文公以上封山,无法再上行。用小Yin的话来说,看到大爷海,是他的一种执念。

我和小Yin计划第二天5:30出发,山上没有任何手机信号,用我们的话来说,就是手机在山上就是相机,晚上7:30大家进入了睡乡。值得一提的是,这里的床上有电热毯,晚上睡觉不太冷,厕所也是比较干净的,自此以上其他点,厕所都是天坑,你懂的。用小Yin的话,上不上得了顶,要看老天给不给面子。晚上10点听到其他起来的人说,下雪了,心时顿时拔凉了半截。外面的雪下了大概有一厘米厚。还是安心的睡吧,听天由命。外面的风呼啸着,雪下着。晚上2点起来再看,雪已经有大概10厘米厚了,不过雪已经停了,心里顿时安定了下来。

到达海拔3511的天圆地方。由于昨天的大雪,太白山已经变成了雪山,眼前的景色无法用语言来表达了,仙境!大家看后面的图。这张图的主人公是小Yin

日,月,云海。不需多余的文字

太白山自然保护区的入口,在白雪覆盖中,感觉就像是在童话世界里。自此以上,都是不到1米宽的小道,全被雪盖着,有的地方要手脚并用才能爬上去。但其实也不是很危险,山下的坡并不是特别陡,小Yin说,就算掉下去,有雪缓冲,最多掉十几米,也要不了命

有可能是某个动物的蹄子

云海

全景拍的日出

刚出地平线

似乎有魔力的石头

唯美

后悔没带单反,但其实就算再烂的相机与技术,有这么好的天空蓝与白雪对比,也拍得出好照片。

忽略本人。

不逊于任何一个雪山的景色,何必远去阿尔卑斯

上午9点,到达小文宫

小Yin

本无路

疑似珠峰

没带墨镜与面巾,刺眼,脸在下山后也变得通红,火辣辣的疼

最好的天气,前一晚下雪,第二天天晴,必须能看到大爷海

我只是在太白山而已,没出远门

还要穿过一个又一个的山头,路上的人告诉我们,快了快了。抑着兴奋的心情,继续艰难的前行

积雪的深度。深的地方可以到膝盖,小Yin还因此撞伤了腿。非常不建议非专业人士在冬天来登顶,太危险了。

上午11点,非常幸福,第一次到太白山,就能到达大爷海,已前行超过8公里。
为了对比,给大家看下网上夏天大爷海的照片

下面就是大爷海,已完全被雪覆盖,但还能看出圆形的轮廓。

美啊

仰往拔仙台,高高在上,据说一个小时可达

11点20,冲刺拔仙台。我们选择了一条最陡但最直接的路,从乱石堆里穿行,没有现成的路。就是这样爬上来的。

困难

亲爱的,看见了吗?下次我要与你同来

仙台在望

即将胜利

最高处就是3767米

已步行8公里

在山上遇到了其他的朋友,小A也冒着高原反应,上来了。他还想去跑马粱,但积雪听说很厚,路上很危险,他还是打消了这个念头。我和小Yin本来想从南天门下,到厚臻子镇下,但人已疲倦到极点,也想当天下山,所以最后还是按原路返回,赶上缆车下山。

从拔仙台半山滑雪直接到大爷海,超爽的感觉。前面有个二货直接从乱石堆里滑下,中间还转了几个,头朝下,要是碰到石头,估计人就挂了

中午一点,开始下山。1:30到老爷海。此时已离出发有了7个小时,体力已到极限,好在路上的雪已经化得差不多了,和早上来的时候的难度是不能比的。以下的路程都是靠意志力来撑住的。
3:30到大文宫,小Yin请我吃了一碗泡面,继续前行。5点到达小文宫,工作人员说6点是最后一班缆车,拼了老命的冲,感觉再猛一点就要抽筋。5:40总算到天圆地方,连续步行12小时,终于OVER。坐100元的缆车下到2800,景区中巴下到山下,一到山下,反而感觉是无比的寒冷,整个人都是病殃殃的。与小Yin坐上了西安的班车,每人35元,行程结束。

行程总结:很幸运,很幸福,能在这样的天气下登顶成功。小Yin完成了他大爷海的执念,我也登顶了,见识了从未见过的雪山美景。行程留下了跑马粱,南天门等遗憾,但这不正好是下次来的理由吗,留待下次再来。

无限风光在险峰!佩服楼主的勇气。点赞

2016-04-04 12:43

引用 跟我走四方 发表于 2016-04-04 12:43:09 的回复:

回复跟我走四方:谢谢 作好准备 都能做到

2016-04-04 12:44

2016-04-04 13:17

引用 qby 发表于 2016-04-04 13:17:20 的回复:

回复qby:谢谢

2016-04-04 13:22

好美的雪景啊

2016-04-04 13:39

2016-04-04 14:00

真棒

2016-04-04 14:05

2016-04-04 14:15

楼主牛人,这样的山才能称得上太“白”山吧!

2016-04-04 14:37

2016-04-04 16:37

2016-04-04 16:49

2016-04-04 17:14

不错哦,顶一个!考虑去看看,有问题可以问楼主吗?在不能出行的日子里,也只能看看游记咯。游记写的不错,互相关注哦

2016-04-04 17:25

2016-04-04 19:47

引用 皮皮时光机 发表于 2016-04-04 17:25:33 的回复:

回复皮皮时光机:可以交流😃

2016-04-04 22:12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

2016-04-11 10:50

引用 herowebbug 发表于 2016-04-11 10:50:20 的回复:

回复herowebbug:确实的有伴

2016-04-11 17:51

我想问下用滴滴打车,你具体是从西安哪到太白的

2016-04-13 11:31

引用 又寂寞又美好 发表于 2016-04-13 11:31:2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