趁年华未老,一切还来得及 —— 清迈

• 出发时间/2016-02-13

如期收到三儿和茉莉的书。三儿在书的封面上写:在时光未老里,一路行走,一路书写。一路行走,一路相爱。愿你也能日夜兼程,看到更多美景。

你看,与旅行相关的文字,总是如此旖旎。与旅行相关的时光,总是如此动人。四月天,草儿青了,树儿绿了,花儿开了,我连做梦都是躁动不安的一路前行。

于是,是时候回忆我们在清迈的每一帧画面了——趁着被三儿和茉莉撩起了矫情,趁着夜雨静谧好时光,趁着这三天的假期将我从“大气下陷”的生活里短暂解放。

之所以选择清迈,是因为与去普吉的最后两张票失之交臂。而清迈温暖的阳光,慵懒的节奏,文艺的情怀,以及成熟的旅游环境,无疑是初次出国的我们的首选。其实,最关键的是,便宜。

抵达清迈时是夜里十一点。不比国内机场的宏大奢华,清迈机场尤其朴素简单,没有拥挤的人潮,没有喧哗的人声。不过四个小时的飞行,飞机上还裹着呢大衣的我,此刻已经T恤短裤,站在这朵“泰北玫瑰”的土地上。

次日醒来,启了窗帘。窗台上落了三两只鸽子,也不惧人,兀自在栏杆上悠悠地踱着步子。蓝天白云,这让前一天还饱受雾霾之苦的我们心情大好。澄澈的阳光落在近处的寺庙顶上,金光闪闪,晃得人睁不了眼。稍远一些,阳光落在二层小楼上,那里晾着泰式的衣物。风吹过,衣服彼此间也窃窃私语了。阳光落在街道上,行人还不多,有摩托飞驰而过,隔着紧闭的窗户,听不见轰鸣,这个城市旧旧的色调,仿佛老式的一部默片。树先生却再也忍不住,站起,猛地拉开窗户,这个城市的干燥温热的气息,扑面而来。

第一件事自然是去塔佩门——清迈城的地标。经历时光洗礼的木门,保存尚好的一段古城墙默默屹立着,见证着这座小城几百年的兴衰。暗红色的墙上印着斑驳的树影,广场鸽迈着小碎步,咕咕叫着觅食,还有城墙前拍婚纱照的新人甜蜜的笑容……这种种的点缀让塔佩门远没有南京明城墙的厚重和沧桑,小清新小文艺的味道倒愈发浓烈。

泰国,自然还少不得去见识各样的寺庙。清迈寺庙众多,几乎是五步一大寺,三步一小庙,多是金光闪闪,加之这佛国耀眼的阳光,一切都让人目眩神迷。我们就这样游走于大街小巷,邂逅一座又一座信仰的殿堂。

遇见一座精致的小寺庙。脱了鞋,从温热的石板拾阶而上,进入殿内的瞬间心自然而然就平静了。地上是干净的兰纳风格地毯,四周是叙事风格的壁画。几张深色木质矮几,排放有序的坐毡。佛像垂目浅笑,毫无神灵高高在上的疏离之感。没有缭绕的香火,没有醒目的功德箱。雕花的窗户开着,望出去,可以看见树下石凳上坐着的僧侣,低声聊着天。偶尔游人进来,再出去,也是静默肃然,丝毫不会扰了这方清静。最妙的,是窗边高高的菩提树上窜上一只小松鼠,啃着小果子,大概知道我瞅着她笑,不等我拿相机抓拍,又速速地逃开去了。

而诸多寺庙里,最震撼的,莫过于初见契迪龙寺里的佛塔。见到他的瞬间,我几乎就是口不能言,心不能平,连呼吸都不敢太急促。以天为幕,他高高在上,数百年前因地震塌毁的塔尖始终没有修复,却丝毫没有影响他的肃穆庄严,倒是更让人添了敬畏之心:对古人才华智慧的敬畏,对自然的敬畏,对这个国度里信仰的力量的敬畏。

清迈,我看见清晨赤脚行走于路上的僧侣,神情淡然从容。我看见脸上还有稚气的小沙弥,站在僧寮的门口,含着笑看我们这些游客手舞足蹈。我看见游客散去的寺庙门口,年少的僧人不言不语,只是拿着水管,为夕阳下的花儿浇水。这个清贫的国家,因为信仰而有所畏,因为信仰而知足,因为信仰而幸福。

要体验清迈的小清新,宁曼路是非去不可。要备着一堆精致实在的手信小礼,周日夜市又一定要列入行程安排。美莎大象营和夜间动物园适合带小朋友的家庭。丛林飞跃必然是追求刺激的年轻人的最爱——600米高空滑行时我的眼泪一直在飞,在飞……

清迈的最后半日,我们找了家巷子里的小店做泰式按摩。门口悬挂着风铃和各种绿植,小小的水坛子里漂着鹅黄色的鸡蛋花。

没有别的顾客,只有师傅在教几个老外泰式按摩的手法。做模特的老外爷爷给我们看他手,每个穴位处写着No1,No2……我们因此笑的前仰后合。店里的师傅请我们喝了泰式清茶,又请我们吃了软糯的竹筒饭。我们唇齿留香,这才在按摩沙发上躺下。

店里静得很。偶尔师傅压低嗓门提醒学生注意穴位。偶尔传来附近学校孩童嬉闹的一两声。又偶尔门外小路上一辆摩托驶过去了……店里一台落地扇,安静地摇着,摇过来,如同情人的气息般,惹得发丝动一动,便又过去了。玻璃门开了,是主人的小女儿归来,乌黑的眸子打量我一下,便抱着书,坐到一边不出声地看着。

我就这样躺在这个安静地仿佛被时光遗忘的小屋子里,倦意袭来,想沉沉睡去,又有诸多舍不得,就这么半梦半醒着,恍惚间忘了自己身在异乡,仿佛就一直在这里,且想要永远在这里,哪里都不要去罢。

六天的行程,和树先生一直呆在清迈城晃荡。

每日酒店早餐树先生会和老外拼桌,他为了证明他的英语不输我,我为了欣赏蓝眼睛高鼻梁的帅哥。事实上,他确实可以和泰国人用英语无障碍交流,而我却常常听不懂泰式英语。他的适应能力和交际能力果然无敌。
两人一起做鱼疗,小鱼都游去啃他的臭脚丫,我却落了个“鱼不理”——一定是他的脚有太多死皮

丛林飞跃的时候,和教练一起捉弄我,任由我在密林嚎得比同队的小朋友还惨,完全失了我中年人该有的风度。

租了摩托,逼着自己靠左行驶,从塔佩门飙车到素贴山顶双龙寺,半路上遇到慢吞吞的老外大赞胖子的车技,很自觉地让我们先行。 两个被山风吹的爽歪歪的傻瓜像清迈人一样体验了拥挤的下班高峰。

这六日,树先生陪我拍了假装文艺的照片,陪我在清迈的烈日下穿行,陪我体验了真正地道的冬阴功,陪我享受了泰式“马杀鸡”……

我们能一起出行的时间很少,多数时候我在埋怨他的忙碌和肥胖。可是在LILA做足底按摩,爱“现”的树先生逗得满屋子技师和客人哈哈大笑的时候,年轻的技师突然对我说:你一定是很幸福的。因为他总是能让你笑。

一语惊醒梦中人。

三儿和茉莉说:一切很美,我们一起向前。

我们年华未老,我们还在一起旅行。这就够好了。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

2016-04-04 23:02

你好,楼主,你的游记道出了别样的风采,很感谢你的悉心分享,如果有时间,希望可以帮忙支持一下我的游记,欢迎点赞和留言,谢谢~
我认为,有意义的旅行,就是在路上。

2016-04-07 10:07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

2016-04-11 15:50

引用 wzh菜菜仔 发表于 2016-04-11 15:50:15 的回复:

回复wzh菜菜仔:写的不像游记啦,就是看着照片,一些回忆和想法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