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一座遗世独立的小城---大吉岭

• 出发时间/2015-09-03

二零一五年九月三号早上八点,从尼泊尔加德满都坐了十八个小时拥挤的本地巴士之后终于到达了卡卡比塔。顶着烈日走过一座长长的边境大桥,在不起眼地隐匿于杂乱店铺之中的移民局办好入关印度手续,搭上了开往西里古里的小巴。一个小时之后再次坐上一辆开挂的吉普车往喜马拉雅山麓挺进。山路弯曲盘旋,却丝毫不妨碍随时停车上人下人。卖票的兄弟时而挂在车后招揽生意,时而挤到前座腾出手来帮着掌握方向盘。云雾里惊险穿梭了三个小时后,终于在一个略显繁华的市镇停了下来。

我和大梦背着行李站在路边,不免疲惫而迷茫。只是几个小时而已,从汗流浃背的夏就直接遁入到了寒意渗人的秋天。眼前五颜六色的房子随着坡度一直蔓延到山顶,而另一面就是悬崖峭壁,雾气汹涌弥漫仿佛置身于电影布景。人们穿着针织衫戴着毛线帽或是裹着大披肩在狭窄的街道中穿行,身着漂亮制服的学生成群结队走过。有英语流利妆容精致的女学生主动跑到跟前来,热心地带着去找附近的旅馆。

大吉岭位于喜马拉雅山麓的西瓦利克山脉,平均海拔为2,134 米。隶属印度西孟加拉邦。"大吉岭"这个名称是由2个藏语词Dorje("霹雳")和ling("地方")合并而成,意为"金刚之洲"。其降雨量充足、昼夜温差大,高地多雾的气候不仅让它在英属印度时期成为英国人的避暑胜地,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也使它成为闻名世界的高香红茶产地。而我从国内到尼泊尔炎热天气中逃脱出来第一站就果断直奔了这个心中一直有念想的地方。

夜幕降临之时的大吉岭就像每一个深山中的小城一样安静。灯火昏黄,照着高低起伏纵横蜿蜒的小巷。小心翼翼往高处走,遇到一排欧式建筑的店铺。随意寻到一家推门进去,柜台里摆满看上去美味可口的蛋糕和手工巧克力。叫上一壶当地红茶,品着甜点,看着身边坐着低声聊天的当地居民,心里不自觉有着暖暖的幸福感。

而再往山顶去,就到达chowrasta广场。彼时巨大的LED显示屏在放着热闹的板球赛,人们安静地坐着周围的椅子上,不时有小贩跑来送上一杯热奶茶。旁边是一家叫Oxford的书店,还有goldentips 和Nathmull两家国营茶店,以及一些藏族或是尼泊尔特色的工艺品店铺。

趁着关门前去书店看看书,茶店品品红茶。出门随意找了张椅子坐下来,发现身边不知何时多了一个小娃娃。年轻的妈妈手上画着漂亮的海娜,轻声问我从哪里来。他们好看的眼睛就像黑夜里的星。

这个陌生国度的九月的夜里,我在英式的小旅馆里盖着厚厚的棉被沉沉睡去。当我在清晨醒过来,推开门眼前又是雾气笼罩。地上都是潮湿的痕迹,植物叶子上挂着晶莹剔透的水珠,丝丝寒意沁入身体。旅店的姑娘已经在勤劳地开始打扫,我们笑着互道早安。

穿好衣服往山下走,路过一座古老的钟楼。门口走廊躺着几只流浪狗,旁边坐着一个欧洲面孔的流浪老妇人。面容清癯,衣衫破旧却不脏乱。走过去打招呼,纯正的英国腔。她告诉我关于救助流浪动物的网站,以及哪家店里有便宜的红茶。她说不一定是多么的好喝,但是足够让人在这么冷的天气里能够温暖。而她拒绝谈论自己的一切,甚至于自己的来处。仅此一面,此后的几天再也没有遇见过她。我想,总有一些人出于各种原因在异国他乡活着,就像没有过去和未来。而这样的仿佛与世隔绝的高山小镇,无疑是最适合抹去记忆肆意生长的地方。

我们凭着她的描述找到那家小餐馆,喝了5卢比一杯的红茶,像当地人那样叫了热气腾腾的Roti配上咖喱。大吉岭的人种混杂,孟加拉人,不丹人,藏人等跟土著杂居多年。也有很多人长着一副混血面孔,自然地带着一股优雅范儿。这是我在印度见过的好看面孔最多的地方,也是最不像印度的城镇。

下午随意兜转,在城中心唯一的plaza的茶店品尝了first flush 和second flush以及去年的秋茶。茶店的服务非常好,老板跟店员都是一副绅士的模样。据说本地红茶产量极少,能有幸在原产地品尝到新茶不得不让人觉得太难得。如此浓雾天气里,嘴巴随着红茶的滋润而感受到了季节的变幻。而其中最爱的一款春茶叫moonlight,色泽清新气味芬芳,小口喝过之后却唇齿留香。于是即使旅途漫长我也毅然决定买上一些带回故乡。

尔后无意闯入了一所建于1922年的男校,校舍并没有多华丽,却满满都是岁月痕迹。一间教室里在开一个关于节水的讲座,组织者热情地邀请我们落座,还配着红茶和饼干。演讲者身着正装,听众也是极其认真而配合。

旅馆不远的路边一格一格地摆满小摊,卖着蔬菜或是食物。有年轻的姑娘炸着好吃的鸡块和丸子,隔壁的大叔家有便宜好喝的奶茶。而咖啡也或牛奶之类也是轻易就能买到。走累了这么在路边板凳上坐下来,花几卢比就能增添点能量继续赶路。

而他们就在这样的铺位里度过每一天平静的生活,不因我们这些异乡人的闯入而受到丝毫影响。

第三天从山顶广场往北边走,路过参天的古树,路过小巧的候车亭,路过一座历史悠久的教堂,位于森林里的喜马拉雅动物园就这么出现在眼前。小熊猫,雪豹,藏羚羊还有五彩鹦鹉之类珍稀动物在这样接近原始的状态中被保护着。

往旁边走则是喜马拉雅登山协会博物馆。馆内收藏着半个世纪以来人类攀登珠峰的完整记录,以及各个时代的装备器具,还有山顶采集而来的岩石样本。

回来的路上继续往居民区游荡。点点美好的生活气息不经意间就会从房子里透出来。孩子们在空地上玩着游戏,大声地叫喊。看着陌生人到来,大胆地过来打招呼。

而在这些顺着山势而分布着的建筑里穿行,一不小心就差点迷了方向。

在这个小城的短短几天里每天就算是毫无目的的乱晃也总会有惊喜的画面。我看见跟自然融为一体的生机勃勃的屋子,我看见穿着橙色袍子的僧人顺着山上的石阶拾级而下,我看见暮色里走过的面色从容的老人。它们就像电影片段一样定格在我的脑海里。

第五天早上终于放晴。太阳早早地在群山之间露出脸来,天也随着云雾的消散湛蓝无比。旅馆的姑娘和隔壁邻居动作迅猛地起来在露台晾晒衣裳。我也赶紧爬上天台看着雨季里这难得的日出。据说晴朗天气里可以看到干城章嘉,尚未确认方位在何处,却不小心被身后的废墟惊艳到。

可惜心里就算是有再多留恋,终究还是到了要告别的时辰。背着行李去火车站,看到穿着鲜艳纱丽的妇女走过古旧的站台,淡淡的时光感扑面而来。

作为英国殖民时期开通的这条高山铁路已经历经了100多年,1999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为世界遗产,至今却依然在以最朴实的方式运行着。当年马克吐温也乘坐过的这由蒸汽机牵引着的仅有四节车厢的喜马拉雅小火车吭吭哧哧地奔跑于盘山路上,看着窗外的风景变幻,心里不禁沧海桑田。

沿路停经的站台也多是小而美好。乘客们不慌不忙地随时跳跃上下于车厢。

车厢里的有人在欢歌,有人在舞蹈,有人在笑语,也有人在兀自沉默。而我们这些外来者也随着火车的缓慢行进与这个鲜花开满的城镇越来越远。这个隐藏于喜马拉雅山麓的避世之所,不知何时才能再次来过。

它只是我漫漫长路之中停靠的小小一站,但是当我离开的时候我就知道在午夜梦回之时我还会再回来。在梦里我们像植物一样呼吸着丰沛的雨露自然地生长,忘记国籍跟过往。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

2016-04-04 15:34

引用 stevenlee 发表于 2016-04-04 15:34:03 的回复:

回复stevenlee:这么多年很少写。是最近自己想整理下才开始写。。

2016-04-04 16:04

2016-04-04 16:34

2016-04-04 16:52

引用 聊发少年狂 发表于 2016-04-04 16:34:42 的回复:

回复聊发少年狂:

2016-04-04 17:24

引用 小西畅游 发表于 2016-04-04 16:52:05 的回复:

回复小西畅游:

我觉得能把旅游的细节记下来就超级棒啊,不太会写游记的表示羡慕你。

2016-04-11 15:50

引用 ronnie 发表于 2016-04-11 15:50:17 的回复:

回复ronnie:也不会写的。。。又超级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