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年,忆西南(重庆、成都、凤凰、张家界九日游)

• 出发时间/2015-09-02
  • 人物/带小孩

关于行程

9月2日~9月11日,
D1菏泽武汉,中午,还在武汉,还在路上,武汉重庆。晚上,到达。
D2中山四路→重庆解放碑→长江索道→重庆夜景
D8天门山
D9休息→回家

关于花费

三个人一共花了1W2,吧,需要说明的是四岁的小孩子就不算人均了吧?因为,你就是两个人出行,费用也几乎差不多。车票、酒店这些费用孩子几乎都花不到,就是吃的东西,星星点点的也无所谓。就忽略了吧。

关于计划

虽然已经是三十多岁的人了,但还是没有计划。这源于我要过生日,也主要是带孩子出来旅行一下。说走就走的吧,但是西南一直是自己向往的地方。原本是打算四川云南都看看的来着,走哪说哪的,最后还是拐到了凤凰。这和行程倒有很大的关系。首先是交通。原打车坐去西安的车进川。没票不说,时间还长。要24个小时。就调整了一下,先到武汉,然后高铁进川。时间几乎缩短了6个小时。PS,有个小小的说明,因为相机的电源在充电时让我弄坏了,一路上也没去买。所有的照片都是手机拍的。我的手机是诺基亚1020和930.我爱人的是肾6不辣丝。个人有怀旧情节,喜欢诺基亚手机。

第一天,在去西南的路上。

我一直都在想旅行的意义是什么,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答案。小时候,在父亲带我出去游玩的时候,自己那里懂得什么。曾经有一次差点在北京把自己丢掉,可惜还是没人收养。要不,可能就曲线留在北京了吧。现在,自己也做了父亲,也想把自己感觉最好的留给自己的孩子。或许,旅行就是生活的一个节点吧。懂得生活,就应该去旅行。
好吧,第一天从凌晨的2点多钟出发,到了将近中午的时候到了武汉。马上买票,也只是有到重庆没有到成都的。就直接买了到重庆北站的车票。高铁还是比较快的。7个小时就到了。稍微休息了一会,就在车站里头吃了点东西就上车了。然后一路的昏睡啊,无聊啊。到了晚上终于踏上了重庆的土地。这对很少出门的女儿应该是比较新奇而又陌生的。她不知道身在何方,只是很好奇的打量着这座山城。重庆,果真没有让我们失望。超赞的。先说下重庆的人吧,真的超好。我坐完公交,转地铁就去了牛角沱站。路上问路,好心的阿姨都应该出站了还是绕一圈带我们去目的地。真的是热情的不得了。再说美食吧。
由于是去宾馆休息,所以就在宾馆附近找了家相对人多的店面。考虑女儿不吃辣,就随便点了两个菜。口味真的不错,很普通的菜品味道却很好。

第二天,除了在路上,就是在船上。

这世界上任何旅行都需要神作,只要有人物出现的地方就没有一只剪刀手摆不平的事情,如果有,就两只。
好吧,闺女太小就暂时就只会这个。我们还是来说说中山四路的事吧。这个地方还是很有名的,走到路的尽头就是周恩来总理在重庆的居所。另一个就是戴笠的办公所,现在叫三间堂。都是那个时代比较典型的建筑物和风景吧。

中山四路走上一遭,就到了周恩来总理的铜像那里。那里你是可以直接打车的。也很方便,去解放碑那里也很近。
打车也就10几块的样子,因为中间转弯去了别的地方。
重庆就该来解放碑这里看看。我们来的时候正好是阅兵那一天,就在大屏幕那里看了很久。我就不说打倒法西斯,在重庆这个地方就是打倒小日本了。那是一段历史,我不会仇视现在的日本人和亲日的中国人,我只是希望正视它。那样人们会更珍惜和平。额,又扯太远了。

在解放碑转了一圈,时间还是耗费了一些。这里的小吃也都不错。中午跑到稍微远点的一家鱼馆去吃的。一般吧。好像是什么重庆翠云水煮鱼。吃完饭,一看地图离住的地方不是很远,就散步回去,正好看见路边有修脚的。这个耙耳朵,修脚也是当地特色了。就一家三口都上阵了。哈哈。要懂得生活嘛。

回来的路上,闺女抱着大大的石榴开心极了,这里的水果真的是又好吃又便宜,很接地气的。

下午又回宾馆休息了,没错,真的是回去休息了。孩子困了。不要抱怨大好时光,休息很重要。到了下午很晚醒过来就去了罗汉寺。
说是冲着疯狂的石头去的,实在是奔着黄渤去的。我爱死黄渤了。这个就不要理由了吧。可惜,来晚了,因为下午5点左右就不再接待游客了。就在门口拍了点照片,说好明天再来,结果我很负责任的告诉大家,我又来晚了。我在同一个井盖经过了两次,都没能混进寺里。罗汉寺附近正好在搞建设,虽然没进去有点失望,但也很期待。呆了一会,就去坐长江索道了。从罗汉寺走几百米就可以去坐长江索道了。看到排队的长龙,我当时就惊呆了。问问附近做生意的人才知道,平时人不是很多。也许正逢假日,才人多点了。我足足拍了一个多小时才坐上了缆车。后来晚上看完夜景回去,出租车师傅也说,有时候缝上旺季,很多外地开车来的人晚上就只能在车里休息。额,所以希望大家以后出行提前预定酒店,或者早早有准备得好。

那么一切都是值得的,有个问题是长江索道的门票应该是单向10元,双向20元。难道我要过江以后留在江北?如果不是到江北有亲戚或者其它活动的同学请记得坐回来。

好吧,索道坐完了大概是天刚黑,紧赶慢赶就去坐船看夜景。说到这个,不得不提醒大家,夜景好看,价钱可要看好啊。其实不是太特别的话,大小船看夜景都差不太多。最好的船好像有两只,票价说是150一个好像。但是据说30块,50块的都可以上船。所享受的待遇完全一样。好吧,我承认我买的高价票。人在江湖漂,没有不挨刀的道理。只是我饭都没吃,一路上近似于小跑的速度终于在约定的时间赶到码头时,我几乎快流泪了。长长的队伍,少说有千把人。是的,也许我少说了,但是我没有胡说。再然后,第一波上船的时间没赶上。就直接等了两个小时。没错,两个小时的时间。中间的过程就不再多说了,我应该说自己是幸运还是不行呢。在最后一波上船旅客中老婆和孩子被执勤的警察几乎是最后两名游客。我直接和警察说那是我老婆孩子。他犹豫一下让我上船了,我当时想,如果我和老婆孩子都被拒之船外,我一定会指着其他游客说,那是我岳父岳母。我真是太机智了。好吧,望着几百个没有登船的游客才是我心里想的,人家也是买的票,今晚肯定上不去船了。就这样了嘛?所以旅行不见得都是光鲜,美好的一面。抱着这样的心态坐船看景色,已经没有太多的心思了。

第三天,从磁器口又到解放碑

因为打算晚上去成都的,怕去其他的地方时间太赶,就选择上午去磁器口看看,下午也没有去新的景点。因为答应了孩子要去一个广场里看3D动画。因为当时我们老家还没有这种设备。所以就重回了解放碑。
磁器口一上午也基本可以看个七七八八了。小吃蛮多的,每个店铺都有自己的特点。

这个张老汉家的紫薯粉好吃不好吃单说,但他那个招揽生意的方式真是很令人佩服。就冲他这个表面,酒足饭饱后我还是关顾了他的生意。咳咳,卖给老婆吃的。事后还被一阵埋怨。
下面几张图是又回到解放碑拍的。有时候哪怕你到了你想要去的地方,你选择对了路线你也可能会错过些什么。我带着孩子吃了甜品后,看到商场里的一个宣传蛮好看,就喊着孩子过去拍照。

第四天,相见成都方恨晚

吃过饭,还不到晚上7点钟。由于打不到车。就转了半圈去坐公交。坐公交又走了一段路才到了宽窄巷,美好的生活才刚刚开始。不夸张的说,宽窄巷是成都商业街的点睛之作。因为宽窄巷是成都的,而大多数商业街是全国的。一样的模式,一样的义务制造。这样才能错开审美疲劳,感受到不同的东西。即便酒吧卖的都是一样的酒,那环境的好坏直接会影响它生意的好坏。

武侯祠和锦里一共花了一上午的时间,雨越下越大,就直接回了宾馆。到了下午雨停,想起老师傅的话,想吃火锅早些去。5点到最好,太晚了只能等翻桌。而且很霸气的不接受预定。一路走胡同,穿小巷。还是找到了传说中的大宅门火锅。五点多点到的,还好有最后两桌。当时还不觉得什么,出了门看到那么多等着的人才明白什么叫生意火爆。因为照片不是一部手机拍的,上传的时候顺序有点问题。不太会拍这个版。请见谅。

三国,还是熊猫都代表着四川,代表着成都。所以你可以在这里找寻到的是属于这里的东西。而不像一些地方你走过以后,以为自己到的只是批发市场。

这是在熊猫邮局拍的,位置在人民公园的对面路口。这会不会全世界唯一的一个熊猫邮局呢?

第五天,熊猫,熊猫,熊猫,熊猫

这只熊猫是我见过最淡定的,感觉再多的人也不懂它内心的世界。那种气质,真的要膜拜它了,哈哈~

小朋友在这里结识了新朋友,看她们长大了有没有可能会再见到。

小熊猫的脾气非常差,比较凶悍。大家不要离它太近,以免受到伤害。

这只小鸟不是太害怕人,它在享受着它的食物。人和自然本就该如此贴近。只是我们常年身处钢筋丛林,仿佛城市里囚笼里的小奶,不知道是幸运呢还是悲哀。

大概在园子里待了有3个小时就出去了,因为订好了下午去界首的火车票。当时也在想去先去凤凰还是先去张家界。其实,老婆的意思是去九寨沟的。可那里靠近陕西。回去的时候很慢就没有考虑。决定去张家界,看了地图才晓得。先去凤凰再去张家界,然后结束行程比较合适。只是火车晚点了两个小时。

第六天,被商业化的浴火凤凰

不管昨天的车晚了多久,目的地还是定在了凤凰。从成都出发第二天一早才到了界首。坐界首的大巴去的凤凰。西南总体还是比东部地区落后了一点,这里的大巴还是要等人满才走的。哪怕是旅游大巴。好在去旅游的人还是很多的,大概买了票以后20分钟左右就发车了。没选择到凤凰之前,当地一会做生意的大姐告诉我们可以去芷江玩,那里比凤凰还要好玩。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去看看。我们是中午到的凤凰。看在钱的份上,当地人异常热情,尤其是那些店家。

这些都是凤凰的夜景。而我还是更喜欢白天的凤凰。那种清晨时的凤凰。那个时候的她似乎是不着粉黛。又或是真实的。我也跑到了核心景区稍远一点的地方。那里才是可以还原当地人生活的地方。

凤凰是很美的,我不知道她愿不愿意被人们蜂拥而至,驻足围观。清晨的她还带着倦意,不想被人打扰

江水、青山、楼阁、小船。

景区之外的地方,反而会更喜欢这样真实的感受。

从另外一个角度看凤凰,也很美。但是手机拍摄的效果强差人意。

华山公园,也挺美的。风铃啊什么的很漂亮。但是收费,忘了是666还是888了。肯定是收费的。

这是凤凰新开的一条商业街,被导游说是明码标价的示范街。这话,不管你信不信,我是不信。

闺女笑的可开心了。希望闺女永远可以笑的如此灿烂。

土匪?美女?不都是这样搭配的嘛~

白天还是蛮好的,在这里看了沱江,看了吊脚楼,但我没有买门票。很多人说那是核心的地方,又特别值得看的地方。我想了想,没有采纳。现在应该是不用买票了。

第七日,我拿什么爱你?不是旅行的旅行

头天晚上我们去看了篝火表演、在凤凰的第二天也去看了苗寨。但我真的没有发现什么,也没有太多看到属于自己的文化。商业,几乎是纯商业的表演和利益。无法把这一切和真正的旅游扯在一起。既不好看,又伤心情。不过还是提醒一下大家。珍爱旅行,远离黑导游。不要贪图便宜。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尤其是景区。但也请大家宽容些,景区的东西贵一点也是不奇怪的。个中尺寸是可以拿捏的。

第八日,天门山上的父女

天门

这条路是索道以外上天门山的路,从索道上看上去真的很棒。

站在大山上,仿佛手可以触摸天上的云彩。心情格外的好。尤其是闺女也很高兴。还亲了一下她的臭爸爸。

这儿是鬼谷栈道。大概从索道上去以后,一左一右有两条路,不太熟悉的话会转晕的。

据说,最上面的建筑物附近有李娜的别墅。

看起来还是爸爸和女儿拍照更同步一些,长得太像了。

这个是武陵源,我标错地点了。

最后一天,因为时间问题,就没有去景点。因为进了景区当天是出不来的。就没有在进去。旅行就是这样吧。
我们还会回来的。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

2016-04-06 20:25

引用 xc_sh 发表于 2016-04-06 20:25:19 的回复:

回复xc_sh:两口子都不会拍。也没有PS。这个真心不会。

2016-04-06 21:37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

2016-04-11 10:50

这次我们7人到张家界游玩,就是联系的陈前导游,诚信热情正直幽默风趣,4天时间就带我们7人,自由自在,无比惬意,没进店也没有购物,也没另外加钱自费,这是玩的最开心痛快的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