喀斯特盛宴—含详细信息的桂林阳朔、巴马、通灵大峡谷、德天瀑布、南宁春节错峰游(非自驾非包车)

golden (上海) LV.19
2016-04-04 13:55 3332/7
  • 出发时间/2016-02-12

写在前面

说起广西的美景想到的往往是桂林阳朔北海涠洲岛。随着电视剧花千骨的热播,德天瀑布也热了起来。所以网上这三个地方的游记很多。相比之下广西其它地方的介绍很少,即便有几篇也往往是自驾。我写这篇游记的目的在于向大家介绍广西非热门景点的美,教大家如何使用公共交通工具玩转桂西南而且还不被坑。
由于2015年有五天加班没有用且春节后不调休就作废的坑爹政策,决定春节长假后再连休一周出外旅游。我选择年初五出发选在了大多数人回城准备新年上班的日子出行目的在于错峰。

目的地选择

老婆不愿出国怕花钱多所以只在国内选择。原本目的地选在昆明+西双版纳腾冲。但是看到2200+几乎全价的返程机票的时候果断放弃。在中国几个南方省份找了一圈后敲定了广西广东福建上海较近且去的机会较多故放弃。海南台湾此时正是一年一度被宰的旺季所以也放弃。
另外老婆今年看过大海了所以放弃北海涠洲岛。最终的行程就确定为上海桂林,转车到巴马、游中越边界的靖西大新,最后回到南宁上海。这条路线看到的几乎都是喀斯特地貌,所以本游记命名为“喀斯特盛宴”。我们出行前作功课的时候有三段路怎么也查不到详细明确的信息。三段靠RP的行程。
一个是田阳火车站如何去巴马?如何转车?田阳有公交吗?
第二个是巴马到田阳再去靖西如何转车。网上查到的是去百色
第三个是通灵峡谷——湖润——下雷——硕龙之间如何转车,末班车情况,转车间隔时间。网上查到的往往是大白天转车,或者是包车,或者是自驾。转车的朋友感觉也很靠RP
这三条路线在正文中有介绍

考虑到现代人的快节奏先奉上小贴士。有不明白的或者有时间的朋友推荐看正文

小贴士

小贴士1:
除非迫不得已千万不要在春节与国庆安排国内游。一是人山人海降低旅游品质,二来交通住宿成本居高不下。
小贴士2:
一般选择吃饭会查“大众点评网”看当地人的评论而不是旅游杂志的推荐。一是为了品味当地的生活,二是避免被店大欺客。

桂林阳朔小贴士

小贴士3:
桂林机场底楼是出口,2楼是进口。接机司机的车只能停2楼,一楼不给私家车停,这里只有机场大巴与出租车
小贴士4:
桂林团购价格便宜但服务态度一般,且为短信预约。打电话过去预约人家不理你。只有在短信预约后迟迟收不到序列号的时候才需要打电话。象山公园的团购要看清或问清几号门进入。
小贴士5:
象山公园在桃花江南面是1号门,江北靠近象鼻山的是2号门。最北面靠近瀑布酒店的是3号门。明信片上面的象鼻山照片其实是站在桃花江北隔着桃花江拍的照片,而不是隔着漓江拍的。大象鼻子确实冲着漓江
小贴士6:
象山公园里面有个太平天国展览馆。门口有块牌子叫“入口”展览馆建筑旁边还有一扇门叫“出口”。切记该门是景区的临时出口,而不仅仅是太平天国展览馆的出口。门口有人看门,只出不进。
小贴士7:
可以爬到象山上面去玩耍,也能进入象鼻子下方去近观。
小贴士8:
象山公园拍照要选择下午。上午正好是逆光。
小贴士9:
国定假日桂林阳朔的车票一定要网上提前买好后到现场取票。不要与返城客流购票挤在一起。车站有自动取票机很方便。
小贴士10:
阳朔桂林的车票不用事先买,因为是上车买票。有许多车是非直达停桂林火车站的。路上大约100分钟
小贴士11:
阳朔桂林、杨堤的车在阳朔北站坐,去兴坪的车在阳朔南站坐
小贴士12:
阳朔公交5路——北站到南站之间
阳朔公交1路——北站到县政府医院
小贴士13:
阳朔几乎所有的线路都路过老车站。老车站与西街步行两三分钟即到
小贴士14:
兴坪封航从11点开始,下午13:30恢复。而非网上讲的10点。中午时段漓江水道给豪华游轮用
小贴士15:
如果跟半日游旅行团去兴坪——九马画山必须砍价到120元/人以下(96元漂流票,自己去的话单程2元阳朔公交+8元小巴车费40分钟)
小贴士16:
老寨山看漓江很美强烈推荐,上山坡陡一定要慢行注意安全。一般40分钟就可以爬到山顶。
小贴士17:
漓江漂流一定要主动要求九马画山下船拍照。否则船家不会停船靠岸。这些船夫被政府收编以后正一肚皮气憋在心里没处发泄。除非给小费否则服务态度不会好。
小贴士18:
关于漓江拼船事宜看个人喜好。一个人的话到到码头排队,排队到你旁边等会。后面很快会出现2个人或者3个人的情况。两个人也不用担心。在码头自己都很容易再找到两个人。对于3个人更是简单。如果你想自由或者不想等待可以选择补1个人的差价,你想再凑一个人也可以找码头工作人员帮忙。
小贴士19:
桂林去银子岩可坐去荔浦的大巴,中途可以下车。但是很少有路过银子岩的车去阳朔。如果阳朔去银子岩除自驾包车外请买专线车票,阳朔老车站上车。网上有团购85元/人。

巴马小贴士

小贴士20:
田阳火车站有直达巴马县城的班车,坐满即走。也只有到巴马县城的车。末班车17点。如果去其它方向要么到巴马汽车站转或者田阳火车站坐小公交到田阳汽车站买票。
小贴士21:
巴马有一路公交车。起点在巴马汽车站,终点在百魔洞,路经坡月村。15分钟一班车。在巴马县城我看到18:15的时候还有一班公交车驶向百魔洞。路上要开1个小时
小贴士22:
巴马街头会出现牛车与汽车抢道的情况,请注意脚下牛粪。
小贴士23:
万寿谷景区分两大部分
一是洞外部分且免费。有穿洞有峡谷非常漂亮。建议买票的同志可以叫司机停一下好好享受享受。当然也可以景交车坐进去,走出来。
二是洞内部分收费。特色在特大天窗处
三门海景区旁边有售票点可以坐景交车到万寿谷游客中心
小贴士24:
三门海其实也分两部分。只有坐船才需要付108元的门票。如果爬山不需要门票。这里强烈建议爬山。可以一直走到飞龙洞看到三门海里的两个海子后原路返回。记住一定要原路返回。否则可以在山里走上1天。
小贴士25:
从百魔洞发出回巴马市区的公交车也是15分钟一班。建议整点半点到停车场等车。
小贴士26:
预期下午15点后到田阳的朋友请不要在三岔路口下车,情愿多花点钱和时间去百色换乘。田阳汽车站换乘理论上也可以,但是我一直没打通田阳汽车站的电话所以没有证实。事后想想为什么有的人讲百色到田阳要4个小时,有的人说2个半小时即可。很可能是前者没有上高速。我们在德保换车就花了3个多小时(没算转车等待时间)加上百色到田阳的时间正好是4小时。后者是走高速用的时间。

靖西大新(边境游)小贴士

小贴士27:
靖西县城较大有多条公交线路,拦公交需要招手。如果我出生在小城市就习惯这一套就不会发生当年傻等在马来西亚槟城公交站而不知伸手拦车的事情。
小贴士28:
靖西南站有两条出城公交。一条路过鹅泉,一条去旧州。且公交没有编号而是模拟长途车的样子在车窗玻璃上贴地名。
小贴士29:
靖西长途车站有两个。一个叫靖宇车站。发往南宁百色的车在这里坐。县内的车在汽车南站坐。去通灵的车在汽车南站发车。汽车南站是老汽车站比较破旧。
小贴士30:
鹅泉适合慢节奏的游览特别是在黄昏会很漂亮。鹅泉景区沿河而建。一边是景区一边是当地村庄。如果要速览鹅泉风光或者枯水季逃票的可以走村庄一侧不必买票。真想进去或订的网络票的朋友务必要公交车停在游客中心门口以免走冤枉路。
通灵峡谷攻略
小贴士31:
通灵峡谷进山路有2公里。淡季没有摩托车坐需要步行进入。出来的时候可以趁旅行团的大巴。对于有大件行李的游客可以把行李寄存在公路口的古龙山游客中心。
小贴士32:
通灵峡谷有个水帘洞需要雨披,相机注意防水
通灵到硕龙16点后转车小贴士33:
通灵到德天的转车比较麻烦。需要坐车先到胡润换车到下雷。从下雷坐到大新的车在三岔口下等大新到德天的车。硕龙在三岔口到德天的中途。反方向道理是一样的。
之所以转车困难有两个原因:
1、途中下雷镇和胡润镇分属大新县与靖西县。而这两个县又分属崇左市和百色市。权利的分割造成管理的复杂。人流也变得稀少。这两个镇之间的交通只靠一辆车维持。虽然大新靖西间有长途车运营但是班次少上座率高一般很难等到。反而是多转几次车来的快捷。
2、硕龙德天在地理位置上算一个死角。只有大新到德天的班车在运营。去德天的游客只能在大新、三岔路换乘。没有下雷到德天的班车。
事实证明旅游旺季早上先游览德天中午下雷吃饭,下午去通灵晚上住靖西的反向穿越更合理。因为从胡润经过通灵到靖西的班车很多很规范。18点到公路口肯定当天晚上可以到靖西。不过枯水期不要这样穿越。因为会错过中午12点德天上游瀑布放水的机会,影响德天的游览品质。这点下文会交代。
小贴士34:
靖西大新属于边界地区公路上会有荷枪实弹的武警设卡盘查。一般是上车查看一下就放行。检查目的在于预防恐怖分子以及越南间谍的渗透。所以请游客配合此时不要拍照,也不必过于紧张恐慌。我们在靖西到通灵的路上遇到一个哨卡,在硕龙到德天的路上又遇到一个。
小贴士35:
2016年1月11日开始德天景区执行新政策。不允许私家车与旅行团大巴进入景区。新大门和游客中心设在硕龙镇西南面不远处。新大门比老大门向外推了8公里多。坐观光车要45元一人简直是抢钱。在老大门不设售票处。所以到了老大门只有买多10元的黄牛票。如果住在老大门外的客栈可以向客栈老板买不加价的黄牛票。现在该政策执行力不严。
1、大巴与私家车可以随意进出景区工作人员基本不管,但是不排除几个月过渡期结束迎来今年旅游高峰的时候他会严格执行政策。
2、官方售票点只有一个在新大门游客中心。离景区8公里。观光车可选坐45元
3、南宁到德天的班车停开,但是大新到德天的班车不受影响
4、老大门有黄牛票加价10元。半价优惠票也有出售。
5、住在景区老大门口从客栈老板手里买票不被加价(推荐)
小贴士36:
枯水期每天上游水库会放水一次。12点后水流到达德天。建议此时观赏为宜。
小贴士37:
上午德天客流较少拍摄大瀑布的时候是顺光

南宁小贴士

小贴士38:
秀山公园有北门和西门。北门叫1号门,西门有2号门与3号门。其实这两个门在一起。2号门是电平车进入口(进口),3号门是驶出口(出口)。北门也有电动车。
小贴士39:
电动车一次5元。强烈建议北门进。顺时针走20分钟就可以到桃花岛,不用坐电动车。北门离核心景区近。如果西门进就悲剧了。电动车是逆时针走向,我们步行方向与其相反,最后可以在车上回顾一遍。虽然景区有3条电动车线路,但是一般来说主要只有两条线。一条线是北门到北门,另一条是西门到西门。有固定的上车点并非招手即停,上车点有人售票。
小贴士40:
景区中桃花岛,龙象塔,千年铁树,郁金花园是必游的地方。推荐公交坐到北门后步行到桃花岛和观音禅寺,再步行至龙象塔(30分钟)一路风景不错。千年铁树处可吃饭,在此处坐一次景交车到郁金香园看完后步行出西门。

正文

DAY1(年初五):灯火阑珊下的桂林

其实初五游客还是不少;阳朔的房价还是平时的6倍,所以该天选择在桂林住宿。这天桂林的房价也不便宜我在网上检漏找到“归家酒店”218元的价格比平时150+贵了不少但也比春节期间350+的价格便宜不少。有免费接机服务。选择这家酒店除价格以及网上评论不错以外看中它的位置。在两江四湖、象山公园和长途汽车站中心位置。步行即可到达。
       中午的航班一如既往的晚点2个多小时才出发。到机场司机已经在2楼等我们了。半个小时到市区路过大名鼎鼎的椿记烧鹅店。
       到酒店下午5点多,决定先入住再出去吃晚饭。入住的时候感觉这个酒店房屋有点老旧。好在内部装修不错是欧式风格。该店明显的硬伤是周边环境糟糕,很多小店油烟味较浓,排风的声音很响。如果你很喜欢螺蛳粉的气味我就不说什么了。总体可以接受但不推荐该酒店。非旺季的时候可以有更好的选择。
      晚饭安排在李宗仁故居斜对门的小南国。特色菜“旱蒸剑骨鱼”。59元一份。大概1斤多点。要知道同样的鱼在阳朔做成啤酒鱼要78~98元/斤。一条鱼至少两斤。之所以要尝这种鱼是因为该鱼脂肪含量比其他鱼高。味香、入味、软糯、少刺。其它的特色菜店里有滚动字母显示,网上也可查。他家不在榕湖旁边,但靠近日月双塔公园入口,饭点要排队大约20分钟。
      如果想去椿记烧鹅一定要预约,否则排队时间还要长。桂林有多家店,阳朔也有一家在西街旁边。
      吃完饭可以漫步两江三湖。以中山路桥为中心都靠在一起,木龙湖较远没去。桂林经过几十年的建设旅游配套设施已经相当成熟,以两江四湖为核心的景观带散发出诱人的韵味。它不像大城市霓虹灯的热闹,也不像西街的嘈杂摇滚,却好比一大家闺秀羞答答的躲在灯火阑珊处静待各位看官的欣赏。恬静却不冷清、明艳却不耀眼。正是携彼之手赏月观灯大谈情话的所在。两江四湖不必坐游轮,步行一圈最多两小时。

DAY2(年初六):十里画廊

该天计划上午象鼻山,中午去阳朔,下午骑行十里画廊,晚上吃啤酒鱼住陶然亭客栈。
      大众点评网团的象鼻山门票,需要提前1小时预约。其实象山公园可以不进去外面看看即可,下面照片就是外面拍的。只是公园外面种了植被无法拍靓照。象山有3个门。桃花江南面是1号门,我的团购只能该门进。网上买57元/位。不知道什么原因网上的回复短信确实两位???哈哈哈!!!

晨雾中的桂林

这张拍摄点在公园外面。

1号门进去先逛了一下太平天国展览馆。因为展览馆门口有个“入口”标志。当看到展览馆结束的地方出现“出口”标志时,想当然是展览馆的出口(还在景区内)。而且门外是条古色古香的小巷,很误导人。这个“出口”其实是象山公园的出口,非正规门,只出不进。出去要重新买票才能回来。当时我两条腿已经踏出大门了,马上发现不对。怎么有当地人在骑自行车?还有一些大妈挎着装满蔬菜的篮子在小巷中穿行?一般情况这种景点往往只有游客光顾,本地人很少。我立即意识到犯了一个错误。迅速回头冲回景区大门。大门口站着一位中年妇女估计是看大门的。我就没敢看她,生怕被叫住重新买票。那真要哭了!还好我一直在她视线范围内没走远,她也不来拦我。如果我当时稀里糊涂的多走几步,没入人群...
      象山公园1号门的地方可以爬到象山身上看漓江桂林市区。枯水期,景色一般。下山后可以到象鼻子底下玩耍。要拍照片的需要走过景区内桃花江上的小桥到2号门附近拍。当然这个地方也是游客最多的地方。我在里面又逛了会从3号门出。目的是想看看正阳路步行街。

近处的一座桥连接桃花江两岸的象山公园。游船其实就是夜游两江四湖的游船

象山上看漓江

豪华游轮从桂林启航。

象山下的人

白天的日月双塔

退房后赶往汽车站。这个时候我又犯了一个错误。看到网上攻略讲“票很多、到了就能买”就没有网上购票。但是到车站后就发现人山人海。排队不下半小时。原因并非车票紧张而是因为所有售票都是挤在一起的排队的,没有区分。去阳朔的车票有啊,但就是买不到。眼睁睁的看着一辆辆发往阳朔的班车坐了一半就开走了,两眼泪汪汪啊!所以吐槽一下桂林汽车站。记得去年在昆明东站,人家发石林的车就与其它方向是分开售票的。所以国定假日桂林阳朔的车票一定要网上提前买好后到现场取票。
        没办法只能用老婆手机流量网上订票。80分钟后到阳朔北站。阳朔汽车站的攻略大家网上查,可以说是汗牛充栋。

为了躲避西街的喧闹我们住在县政府附近。按理应该做一路公交。但是等了20分钟连车的影子也没看到索性坐其它路过西街的公交。下车推着老婆的行李箱走了10分钟。
陶然亭附近都是客栈。老板人不错帮忙提行李到4楼。送一辆自行车骑一天。可惜老婆不会骑车只能租双人的。老板联系30元一天。租车老板送车上门,免费调整座位龙头高低。这个要点赞一下。我在厦门租车就没这个服务。当然在厦门的时候是21元两小时3个人。
        骑车出门已经是下午四点了。方向是走抗战路到十里画廊,月亮山返回。老婆还想骑到银子岩被我劝阻。事后证明月亮山到银子岩至少还有一半的路程。路上很拥堵,被春节长假尾巴扫了下。超多自驾游客的小汽车被堵在了公路上。大多数地段还侵占两旁的自行车道。车辆排出的废气和不断响起的喇叭声破坏了环境的协调,与周围的美景格格不入。一路艰难的骑行,有时还要下车从车辆夹缝中推行过去。堵车原因是旅游大巴小巴车路边乱停,被堵司机频繁变道等不文明行为所致。我发现车辆乱停以及频繁变道不是个例,全国各地到处都是。成了开车不文明的两大顽疾。文明习惯缺失是一个原因,有的是制度缺失。在深圳南山区我看到早高峰的时候环卫车停在路口,占用两根车道的一根。工人在路边收集垃圾。导致后面的车排成长队。真不知道当地环卫局长、书记脑子怎么长的。高峰时间收什么垃圾。还有高峰时段种行道树的现象。
        好在过了工农桥车辆就少了。工农桥的景色非常美。桥下就是大名鼎鼎的遇龙河,傍边有个直升机停机坪可以坐直升机鸟览阳朔。十里画廊沿线有不少小景点,如蝴蝶泉等。有时间可以进去逛逛。网上有电子票购买会优惠很多。我们还看到红牛组织的攀岩活动。总之一句话车少点会更美更恬静。金水岩是洗泥巴浴的地方也在十里画廊里面。我时间紧张就没进去只是外面看看。骑到月亮山已经快6点了,接着原路返回。在抗战路上遇到个家家乐平价超市买了些土特产品。到客栈已经是晚上7点。

路上的拥堵

红牛赞助的攀岩

漂流的竹排是用卡车运到上游去的。

注意正当中天上的直升机

晚上在旁边的谢大姐吃的啤酒鱼。在阳朔有很多啤酒鱼店。“谢三姐啤酒鱼”,“金牌啤酒鱼”开的到处都是。我口味不叼也吃不出个好坏。所以这个没法推荐只能随缘了。

到阳朔西街是一定要逛的。不为买东西只求感受其氛围。逛完以后不由感慨也起了比较之心。
      个人感觉西安的回民街侧重传承,以卖小吃主食为主。有不少老字号店。凸显古城历史的厚重感与小吃文化的传承。
      鼓浪屿虽然也是以售卖食品及饭店为主,但是他打的是“主题牌”、“创意牌”。小店的名字起了西里古怪,勾起人们的猎奇之心,对小清新的喜好
      阳朔西街更加凸显融入的重要性。如“鬼屋”“7D影院”,甚至连闹哄哄的酒吧也是要游客进入享受体验的。而不是简单卖东西的场所

西街很洋气!现在有点过于洋气。听说第一批开发阳朔的是欧美人。但是现在阳朔欧美人愈来愈少。感觉就像是把一座大城市浓缩在这个小小县城里。老婆2008年来的时候完全不是这个样子。她描述的阳朔是青山秀水之间群山环抱着一个小镇,小镇又搂着几座小山与小溪。早上起来能听到鸟鸣与溪水潺潺的声音,晚上能仰望天空数星星。如果你以为这是个穷乡僻壤的话你就错了。镇上适度开发了些酒吧、西餐馆、商店使得生活过的很轻松。午后坐在西街旁露天咖啡馆中吃着下午茶享受着山水、花香与轻松洋气生活的融合。这是一幅多么惬意的场景啊。感觉身处阿尔卑斯山脚下的某个度假胜地。
      网上看到许多游客讲阳朔现在太商业化。我深以为然。县城规模的扩张使得人们亲近了钢筋水泥;过多的喧闹吓跑了小鸟也使得人们听不到了自然的声音;太多的品牌店与娱乐场所的光污染使得晚上看不清了星星。环境与发展的合理组合的确是放在我们国人面前的一道大难题。
      现在阳朔依旧很美。只是美在他的山水而不再是他的生活氛围。如果有人要我赞美下阳朔,我会说“阳朔很好玩,风景不错”。但也仅此而已。

西街的喧闹

阳朔公园在办灯会就过去看了会

DAY3(年初七):一瞥阳朔精粹

这天的计划是上午兴坪——九马画山漂流,中午爬老寨山,下午专线车银子岩晚上回桂林住。方便第二天赶9:50的火车。
      上午的漂流行程是前一天砍价预定的半日游。双程带接送一个人120去兴坪漂流。(后来我没坐他们的车返回)其实这个砍价一点技术难度度没有,我算是脸皮薄也成功了。理由一是非旺季,二来咱们心里有底即便砍价失败也能自己坐去就是折腾点而已。这个时候着急的是卖家。我当初想跟半日游团还有两个个原因,一是担心自己去的话10点前赶不到遇上封航,另外一个是想叫旅行团负责凑满一筏4个人不补空位费。事实证明这两条是白担心。兴坪是11点封航而不是10点肯定来得及。旅行团司机压根不到上船点不会给游客安排。凑3个人一筏就算完成任务。这个时候还是要补空位费的。
      约定8:30到客栈接,司机8:20就到了。事后知道所有客栈提供给游客订的时间都是8:30。所以司机接的时候必然有先有后,前后10分钟都可以理解。如果司机联系你太早可以要求晚点来接,只要8:30你能到指定地方等就可以。另外我怀疑这种车是没有营运证明的所以一直在躲避阳朔城管执法车。如果司机要求你从酒店走出来点路也请理解。他们往往不能在主干道上上下客。
      40分钟后送到兴坪码头旁的售票点。司机去拿票分发后他的职责完成。车上六个人其中3个父女档属小土豪。于是我和另外两个人分成一拨。老婆睡懒觉没来,否则人数正好。游客排队检票上船。上船点要我们出一个空位费,我们不愿就在旁边等。等了一分钟正好来了一个单人游客组团上船。上船点就是20元人民币取景地,可以拍照。如果自己坐车来的话在兴坪镇上就有售票点。买票后坐车到码头然后再排队检票上船。漂流的过程心情每个人不一样不再啰嗦直接上几幅照片。

岸边有漂流船只拍照片

水好绿

这段网上攻略很多我就不多说了,下面我要介绍的是能够登高望远的老寨山。
漓江漂流很早就有,现在又多了一个直升机游漓江。我不想随大溜,又不是土豪坐不起直升机,只能选择登高望远看在一个点上模拟直升机上看漓江。老寨山就位于兴坪码头旁边成了我的首选。从兴坪码头走10分钟左右就能到老寨山脚。网上有一篇非常详细介绍老寨山的游记看了就知道怎么走了。还有老寨山步行道的由来。40分钟后我爬到山顶。我承认体力不行。一般年轻人半个小时就可以上来。山顶有一个“中日友好亭”是步道的终点。在其上方还有一个手机信号发射天线是老寨山的顶峰。虽然有很多人爬到上面登高望远,但是不建议向上爬。理由是不安全,没有步道乱石横卧。万一脚扭了,人摔了,性命之忧是没有但是后面的行程就要泡汤。这个险不值得冒。况且亭子离顶峰也就十几米的样子,高度差也就1~2米,爬上去意思不大。

老寨山上山图

途中石山门

我爬上山的时候上游游船已经下来了。

山下就是兴坪古镇

山顶的中日友好亭

下山后已经是下午一点了,屁颠屁颠的跑到古镇上随意找了个地方吃饭。13:50赶到汽车站上车买票8元回阳朔南站;14:40到阳朔,在汽车站旁的一家事先联系好的旅行社拿银子岩专线车票(团购)。15:00到老车站等15:30的银子岩专线车。所以中午整个行程非常紧凑。
到银子岩除了桂林往返外最好的方法是坐专线车。(自驾、跟团和包车的除外,体力超好骑自行车的除外)上午8:30,中午11:30,下午14:30,15:30都有车。如果人多每个时间点会发多辆车。大众点评网上有团购85元/人。需要提前2小时预约到指定地点拿票后到指定地点上车。上车地点有多个。详情可见团购信息。我们是老车站上车。30分钟到达目的地。专线车的缺点是时间较紧张。一般司机会留1个半小时的时间。但是走到洞口与走出洞口各要15分钟。洞里连走拍照连休息只有1个小时。所以没有什么购物与拍照的时间。当然稍微晚几分钟到车上也没问题。司机会打电话联系你。所以保持手机畅通很重要。银子岩是我看到的最漂亮的溶洞。是否白,是否壮观,是否灵秀——是溶洞美丽与否的重要指标。这几点银子岩都占了。

门口可爱的小财神

千年灵芝

财神老爷

回到阳朔18点半。吃了个晚饭回客栈拿行李匆匆忙忙赶上了20:00回桂林的班车。阳朔公交22:30前都有,不必打的。考虑到第二天火车行程晚上住在桂林火车站旁的金玺酒店。 该酒店4星标准,2016年2月刚开张。是原来的电信酒店。所以我们入住的时候有优惠。149/晚(无早)。至此桂林阳朔的行程告一段落。龙胜靖江王府独秀峰与遇龙河由于时间关系没去只能留待下次了。
下面内容更精彩!有天坑天窗奇观,有花千骨拍摄地——德天。这才是本次旅行的重点。

DAY4(年初八):在路上——幸运的转场

今天要从桂林转场到巴马开始新的旅途。有多种转场选择

方法一:全程汽车直达

桂林汽车站每天早上8:40有一班车直达巴马汽车站。我问过汽车站估计下午16点~16:30到达。价格220元。优点是简单,缺点是要在狭小空间颠簸7个多小时。一半的路没高速,2/3的时间在盘山路上。(巴马桂林的车9:00开)

方法二:飞机加汽车

每周一、三、五、日华夏航空11:15有一班飞机飞田阳(庞巴迪小飞机)。淡季价格为160元(含税)。田阳汽车站有较多车去巴马。这种方法的行程会是这样——9点出门坐9:30从桂林民航宾馆发出的机场大巴20元。10:15到机场,安检之类的一个小时(不考虑延误),11:15起飞,12:15到达。13:00可以拿到行李坐上去田洋汽车站的班车10元。13:30汽车站午餐,14:40有车去巴马30元。16:30到巴马。总费用是20+160+10+30=220
这种走法优点是在交通工具里面乘坐的时间短,缺点是有4段行程,比较折腾且有航班延误风险。

方法三:火车加汽车——南宁转

桂林有多班动车可到南宁,时间在2个半小时到3小时之间。多数动车停南宁东站。南宁西乡塘和琅东都有车发巴马西乡塘走高速3个半小时,琅东多45分钟。南宁东站离琅东站近。从南宁东站到西乡塘坐公交车要一个半小时,到琅东站公交20分钟。如果9点火车从桂林出发到巴马要17点以后了。优点在于车多风险小,缺点是时间最长。
以上三种方法是网上能找到的三种常规方法,但是我用了第四种方法。

方法四:火车+汽车——田阳转

2015年底动车从南宁通到了百色,以后还要通向昆明。每天有多班动车运行在广州——南宁——百色这条线路上甚至还有桂林直达百色的动车。所以随着列车时刻表的变化目前该方案有两种实现方法:
1、8:00有班直达百色的车。12点到田阳后火车站有到巴马的直达车。14点即可到巴马。该方法其实是最佳方案,下午还能去坡月百魔洞。可惜老婆属猫的早上要睡懒觉。
2、9:50有班开往北海的动车,12:11停南宁东站。吃个简单的午餐。然后等12:50经过南宁东站到百色的动车,到田阳14:40。火车站坐车去巴马,16:20到巴马长途汽车站。我们最后选择了这种方法。火车票多少钱忘了,总计200元左右吧。是四种方法里最便宜轻松较方便的转场方法。
综上所述除了坐8:00直达百色的动车外,这天时间几乎全部耗费在路上。

田阳到巴马转车(第一段靠RP的行程)

白天火车站至少有一辆黄色河池长途车直达巴马汽车站。也只有到巴马的汽车。如果去坡月可到巴马换公交。一般下火车就可找到。上车买票。车票一个人30元售票员会给手撕发票。

晚上入住汽车站旁的凤凰大酒店。198一晚豪华双人间(含早)。选择它是因为离汽车站近的缘故。感觉还可以,早餐很差但管饱。事先做攻略的时候没有想到火车站居然有大巴可以直接到巴马所以没敢订坡月或者甲篆的房间。晚餐在老巴马吃的油鱼、香猪、火麻汤。这里有个JP事件:17:20我和老婆走到老巴马饭店看到有人结婚包场,新人还在饭店门口迎宾。我们问老板是否店里有别的地方吃饭,老板微笑回答
“不好意思,都满了,你们6点半来吧”
“现在婚礼还没开始,6点半能结束吗?”
“可以的,他们吃会就打包带走的。”
!!!!!!
好吧,巴马民风原来是这样的。后来我们抱着试试看的想法18:45到的老巴马门口。看到人已走光,桌椅已经打扫干净。

巴马凤凰酒店

巴马凤凰酒店房间里面有空气清新器,床垫是按摩垫有不少突出物,睡在上面很硬可以按摩身上的穴位。

DAY5(年初九):不是巴马是凤山

从网上的攻略堆中选择万寿谷与三门海。天窗与天坑是喀斯特地貌的明星不容错过。巴马乐业凤山东兰是天窗与天坑的聚集地。乐业的天窗最多但是从巴马过去交通不便只能放弃。选择三门海与万寿谷是因为他们在一起,方便参观可以一天解决。而且万寿谷、三门海有穿洞、天坑、天窗、溶洞、海子,有窥斑见豹的优势。
    其实论山水,巴马比不上凤山乐业。所以巴马打出了“养生福地——长寿”的广告。错位竞争使它赚的盆满钵满。与此相比,凤山乐业还要依赖巴马这块金子招牌吸引来的人流分他们一点。三门海与万寿谷其实归凤山管,但是去那里的游客很多却是冲着巴马的名头。到了以后才知道邻县还有这两个地方。巴马汽车站有多班去凤山的车。坐上它在袍里下车转当地的公交或者步行到达。河池的长途车收费不规范,这也就是为什么网上只能买到大城市发出的车票但买不到返回的网络票(巴马到袍里正规窗口18元,袍里到巴马上车买票,要20元)凤山巴马的末班车是17:40开出。18:15左右会到袍里。上午我坐的是9:50巴马凤山的车。
    在袍里下车必须等公交车,但是如果再坐5分钟去凤山的车在半山腰小亭处下车也可以。我就是这里下车,一路下坡路。在山上可以远望三门海,半个小时可以走到。如果住凤山的话有公交可直达三门海。

过袍里看到小亭下车

凤山三门海公交

其实三门海和万寿谷算地质公园一部分

从山坡上向下走的时候拍摄。这里的水已蓝

三门海入口水道

当地村子造起楼房。周围还有不少商品房在建吸引投资客。

我的计划是上午万寿谷,起初只看到三门海的游客中心却没有注意不远处的一个小亭(万寿谷外围)。我问了当地的一位老者。他主动带我过去,告诉我当地人100元即可(票面188元、当地卖给外地人138元,携程卖128元)。老者用当地方言和售票员说了会。我就直接付了一百,拿到了票。结果老者腼腆的伸手向我讨10元的好处费。虽然我在他主动带我买票,强调给我优惠的时候已经意识到这点,但是看到老人驼着背腼腆讨小费的样子时,我心里却提不起半点厌恶,还是给了他。很明显这位老先生肯定不是第一次干这事,而且很有策略叫你看到188元的票面价后才向你讨要小费。但是却在无意间流露出纯朴的腼腆。或许若干年后纯朴会蜕变的无影无踪,要怪的也只能是这个大环境。(我在去凤山的长途车上遇到一位三门海的售票员,她告诉我万寿谷当地人也要100元的门票,所以没有怀疑这位老者说的话)当地人其实不富裕。要不是这两个景点以及外界对长寿的炒作会相当穷困。当地人为了充门面会将辛苦积攒的钱到售票处换成100元大钞。据说是儿子结婚给财礼的时候体面。
       以前万寿谷景区离三门海有2公里,需要步行。现在有电动车往返于三门海与万寿谷之间。万寿谷景区分两大部分。一是洞外部分且免费。有穿洞有峡谷非常漂亮。二是洞内部分收费。因为春节长假刚过,所以没什么人。有免费导游讲解。她是一位25岁左右的女孩,笑的时候有点甜,她丈夫是景区的景交车司机。家就住在附近。我到的时候只有我一个人,所以她就成我了专职讲解员。全程1.5小时分三部分。前后是一般的溶洞,特色在于中间的天窗溶洞。这也是我第一次看到带天窗的溶洞。百色起义部队在这里制作过土炸弹。事实证明——战争在于后勤,一只军队完全靠缴获简直就是扯淡。“没有枪没有炮,敌人给我们造”也就是歌里唱唱。
       途中我问她,既然有那么美的风景而且可以互补,为什么三门海与万寿谷不能合并全部圈起来卖张大门票?回答是两个景区被两个公司瓜分很难谈得拢。入洞口与出洞口不在一个地方,洞外部分相当迷人,特别是路上的穿洞对于我们这样平原地区长大的城里人有相当的吸引力。其实所有喀斯特奇观都与水有关,这个穿洞也是因为地下河长期冲刷扩大形成的。洞外很漂亮,边玩边走2公里山路需要1个小时。

先进入一个穿洞

狮子

晶莹剔透

侧向天窗

寿星石

红军炼制火药的池子

回看来时的道路,像座天桥

上面这块石头用手拍上去会有咚咚声。估计内部是中空的。

出洞了,风景依然很美。上面的穿洞就是来时的那个

回到三门海门口在个小村子里吃饭下午我们游览三门海。三门海其实也分两部分。只有坐船才需要付门票。三门海的水经过阳光折射显得很蓝。小船在海子里漂泊可以静静的享受潺潺的水声,幽美的环境,较远处碧蓝的海子,近处阳光透过树叶洒在湖面上的点点斑驳。穿行在暗暗的洞中还有种秘境探险的兴奋,这种享受的代价就是108元门票。要爬山的朋友可以和船家说,返程的时候在第一个海子靠岸然后再爬上山。如果不买门票也可以在这里近距离的看三门海也可以爬山。如果爬山不需要门票。这里强烈建议爬山。可以一直走到飞龙洞底细细富氧离子后原路返回。如果不爬山就亏大了。坐船大概40分钟,爬山1个小时可以从山上看到三门海里的海子。差不多要走到万寿谷红军兵工厂那个天窗处才能形成环线。所以当地人都告诫我们要原路返回,否则山里步道足可以走一天时间。在山上俯瞰三门海更多的是在阳光照耀下的波光粼粼、晶莹剔透。

龟头

看到岸上的人了吗?这里可以上岸登山

下面是个水洞很深

上面的穿洞很大。这里就是飞龙洞。大的可以飞过一条龙。

从上图可知。上午我到三门海售票处之后坐车走红线经过穿洞到万寿谷游客中心后走黑线游览到出口坐车回到三门口。坐完船爬山走到飞龙洞原路返回。

临走拍个牌子留念

三门海门口到凤山公交是15分钟一班。好像是3元全程。我们到袍里再坐车回巴马。这个时候就体现住在坡月的优势了。坡月到袍里不到30分钟。袍里到巴马约80分钟。
       晚上我们在巴马吃了猪肚鸡火锅。这个是粤菜,不过我们没吃过。鸡汤里面放了点胡椒味道相当不错。这晚还是住凤凰大酒店。本来可以搬坡月去住但是我们怕麻烦不想搬了。所以这里成了本次旅行唯一住两晚的酒店。吃完晚饭时间有点早就在巴马街头逛逛。看到一处工地正在施工准备造了像上海龙之梦类似的大商场。巴马在发展,或许几年后又一个现代化阳朔即将诞生。巴马街头另一个特色是不论大小,所有酒店名字里面往往都喜欢加一个“大”字,都叫大酒店。好像没有“大”字就低人一等。只有小的不好意思叫大酒店的才叫宾馆。所以我说底蕴这个东西还真不能单靠投入巨资,造几座高楼就能实现的。无论怎么说当地政府能够打响“养生长寿”的牌子,抓住了当下国人之心改造巴马还是值得肯定的。

DAY6(年初十):没有恶魔的百魔洞

今天计划是上午百魔洞,下午去田阳转车后去靖西。晚上住靖西一得酒店。方便后面的中越边境游。
    巴马有很多地方值得去看看,无奈只能舍去。
    例如“命河”——因为交通不便且这个季节水少草枯被放弃
    例如“百鸟岩”——因为与三门海重复被放弃(还因为老婆害怕飞近的蝙蝠)
    例如“长寿乡”——因为没有时间且不想打扰当地的寿星被舍弃
    但是无论如何今天上午一定要去巴马排名第一的“百魔洞”。路过坡月顺便观察下那些来自全国各地的候鸟们在当地的生活。
    早上退房前台遇到个极品男。僵抖抖的腔调一看就不是正规前台。酒店怎么会叫他来单独办理业务 ?一个客人给他搞了10分钟还没完。后来来了正牌的前台替代了他才办完手续。这个成了这家酒店的一大败笔也是当地酒店的软实力差的表现!服务业提升品质还是要以人为本。
    9:30上了开往百魔洞的公交车,5元一位。1个小时到坡月。再开5分钟到百魔洞。坐了这个车才知道巴马到坡月其实有两条路。这两条路时而和之时而分之。公交走的路更靠近河流,风景更好,路也更险。

路上的水牛

巴马发车人很少,但在甲篆站上车很多人,以老太太为主。有当地人也有不少全国各地到这里过冬的候鸟们。两位大妈在聊天:
——“大姐,你哪个地方来的?住的还习惯吗?”
——“我石家庄的,到这里已经2月了,没觉得哪里好玩,就在村里住。”

——“我是沈阳的。你可以去百魔洞啊,山里还有一个九联洞也不错,就坐这个车到底就行”
——“噢,明天可以去看看,今天在甲篆买了东西拎着不方便。而且我发现这里买东西很麻烦。我到甲篆也只买了泡面和牙刷”

——“是不太方便,但可以去县城买,那里东西多。在这里油腻吃的少了,电话也少了,血压也下来了。”
——“我甲亢结节,很容易生气所以来这里静养。2个月下来感觉稍微好点”

——“那是不够的。我都住10年了。在这里买的房子后就很少回东北了。那个时候是**价(压低声音)”
——“噢,那你买的便宜。我们是租的400元/月。条件一般,水电另算。我们准备过一个月就回去了”

——“那你们算是来越冬的,养生效果的确不明显。”
——“是啊!我们也没办法,下面还有小的。”

从上面的谈话透露出很多信息。
后来还有一些大妈在聊天。我算是列席旁听了。透露信息的共性是他们大多来自东北与华北,冬季寒冷,且沙尘暴、污染严重的城市。并且以在此过冬躲避北方沙尘暴为主。到了坡月哗啦啦下很多人,真的到百魔洞的乘客反而少了。
百魔洞游客中心到检票口要走3~4分钟的路。原先游记里反应的洞门口大妈们跳广场舞的情景没有了。取而代之的是一块“禁止此处逗留,小心山石滑落”的警告牌。

百魔洞有免费讲解但是要凑够人数才放行。一般等待时间不会超过10分钟。百魔洞中怪石嶙峋,惟妙惟肖。可惜连一只货真价实的妖怪都没有,更谈不上百魔了。或许是因为山石太怪才叫百魔洞的?百魔洞与万寿谷相比同样是洞——天窗——洞的格局。百魔洞的特色在于它的洞相当宽阔高大,洞中还有条河相伴。极大处建立了一个人工运动场。由于就在天窗旁边所以不担心采光。另外一点不同在于百魔洞天窗区域其实是个极宽广的山谷,天窗开口完全向上所以明亮植被旺盛。而万寿谷的天窗是靠侧面,人是不能走到天窗区域里面去的。不过万寿谷的美在于其进洞前的2公里山路和那个可通车的穿洞。各有各的特点。介绍百魔洞的游记很多不再重复。我的卡片相机在百魔洞中也彻底坏掉了无法聚焦,所以后面全是手机照了。

孔雀

这里是个大天窗

12点原路返回赶到公交车下课点。等了不到5分钟就来了一辆公交。13:10回到巴马县城。拿了酒店寄存的行李13:20到汽车站。其实这个时候可以买13:30的票,考虑到吃饭时间还是买了下一班14:00开的车票。中饭毫无特色随意找了一家小店填饱肚子。至此巴马行程结束,下面即将开始中越边境游。不过这天的行程还没有结束,我们要赶往靖西。这条田阳转车的线路网上介绍很少。就是我开篇讲的第二段需要RP的转车行程。网上我只看到有一篇游记。一位朋友是中午到的田阳吃了一顿饭后去的靖西。下午还玩了一趟鹅泉。事后证明也就是这点细节上的差异导致了两种截然不同的结果。

为了方便其他游客查询特上此时刻表作为参考。

这天转车发生突发情况请关注(第二段靠RP的转场行程)

下午四点到田阳三叉路口,司机很热情的告诉我们拦从百色开往靖西的蓝色长途车。事实证明转车点是对的,这点下车后当地人给了我证实。但是车不对。我们一直等到16:50只看到一辆反方向从靖西开往百色的车就再也没看到一辆蓝色开往靖西的长途车从此开过。同时开过了无数去田东的车。老婆还上网查了从百色开往靖西的车次。三点有一辆,三点半有一辆,四点有一辆。百色到田阳三叉路口估计不到1个小时的车程,就算我们错过15点的车,后面两辆怎么还没等到?我渐渐着急,再次问了个当地人。当地人也奇怪说平时车很多的。下午5点应该有车的。正在这个时候来了一辆去德保的车,下来一售票员拉客。我们讲去靖西不去德保。售票员说“你今天等不到直达靖西的车了,16点去靖西的车和我们同时发车的,我看他上了高速。下午3点后的车都不过来直接走高速了。你们上我的车到德保转车还可以去靖西德保末班车是19点。你们错过我这班车就赶不上了。”

田阳市三岔路口转车点。去靖西的车应该是黑色大众车的方向驶来

出门在外要多个心眼,但也不要太自信。我相信她说16点的车上了高速,否则我们等了50分钟不会等不到一班从百色开往靖西的车。且走高速的确不从这里走这个也是知道的。但是我不确定后面是否还有去靖西的车过来。这点她可能在吹牛。转车肯定麻烦且价格较高。到底是选择安全还是效率?我看了眼老婆。她也正等着我的抉择。我问了价钱和时间。回答是“35元到德保,2个小时车程,德保靖西半个多小时10多块钱。我上车打电话给德保的司机要他等一下,保证你们今晚到靖西。”网上我们查到百色靖西是48元(田阳到靖西估计42元左右)也差不了多少,且能保证晚上到靖西我就不犹豫选择了安全而非效率。
    一路风景如画,车越开越有一种高山峡谷云在脚底漂浮的仙境感觉。去年我从兴义去黄果树的路上也是类似的风景。18:45车到德保汽车站。路边就停着一辆去靖西的小巴。小巴司机对我们司机用广西口音普通话开玩笑说
——“你开的好快”
——“哈哈不想让你久等”
后来19:05发车。15元一个人,被告知1个小时10分的车程。老婆看看我说“前面的售票员说对了自己车的行程情况却没说对后面班车的。”路上还有人给司机打电话好像是说有客人要去靖西什么的。司机讲他已经发车15分钟了,责怪他不早说之类的话。(有可能是下班田阳到德保的车司机打的欧!!!)20:20到靖西随意找了一个地方吃晚饭。点了一个狗肉煲味道不错。
    晚上的靖西已经没有公交车了。喊了一辆电动三轮10元送我们去一得酒店。该酒店是我网上订的感觉仅次于当地的环球酒店。豪华双人间195元,还有十几块钱的返现。相比环球250标间的价格便宜不少。进门发现房间超级大。有电脑,有个小会客间,有大沙发,茶几等设施。老婆很满意夸我挑了个大便宜。也就是因为有个电脑我忽然突发奇想想看看明天通灵峡谷的门票团购。因为已经到靖西了所以预付的也可以接受。后来还真找到一个两人预付优惠票179元。原价115元/人。由于是酒店电脑不敢使用网银就叫老婆用手机通过房间wifi下了单。同时还订了一个可退的鹅泉网络票30/人(原价40元)。因为21:30才到酒店我上床已经是半夜12点后了。折腾的一天,终于完成了既定行程任务。RP还不算太差。

DAY7(年初十一):靖西通灵

早上我一如既往的独自去鹅泉。打算中午12点在靖西汽车南站汇合一起去通灵峡谷。晚上住大新。因为这天有第3段考验RP的行程,所以晚上我在下雷与硕龙都订了房间。这点后面再说。
        到鹅泉很方便。网上说在南站坐一公交即可。可问题是怎么去南站,靖西公共交通差,除非打车(三轮8元)。另外去鹅泉的公交班次少半个小时一班车。我从一德酒店门口走10分钟路又等了5分钟才来了辆去南站的迷你小公交。小的不能再小很破的车,装在公交车上的座位一共才4、5排。招手即停车费2元,10分钟到南站。在南站门口得知半个小时有到鹅泉的才车。后来运气也不错等了10分钟车就来了。这里有两点注意一下。1、靖西县城较大有多条公交线路,拦公交需要招手。2、去鹅泉的车班次少靠RP,车费3元。且南站还有去旧州的公交不要坐错。

20分钟时间到鹅村。原本想买票进入的,却阴差阳错的跟着当地村民下了车。下车点就在道光年间修的多空桥。现在公路大桥就在它旁边并排着。桥下流淌着的就是鹅泉水。后来知道该河一边是景区,另一边是当地村的宅基地。村庄免费进。可以一览鹅泉风光。对面的景色的确很漂亮,山上也有内容。当我走到村尾售票点的地方被告知网络优惠票只有正门可以买。因为我已经看过对岸的景色了,另外老婆不在没人拍照且要赶时间回靖西,所以就不想绕个圈再进去了。

左侧是景区,右侧是村庄

是否给人一种采菊东南下,悠然见南山的感觉?

门口有个油菜花园。 个人觉得鹅泉是一个放慢节奏可以眯半天的所在。不适合走马观花,且适合早上和黄昏过来享受生活。在河边站了一小会我就感觉到了久违的舒畅。

后来在河边站了会居然发现一条低水位可用逃票路。路上虽然有些渔网做障碍物,不过已经残破,看这腔调逃票的人不少。下面有照片可以借鉴。

从这里下去

向右转直走,走前方的石头桥后翻上绿色栅栏桥即可。

因为我买的是现付的网络票不去也没损失。当然赶时间也没逃票。回来的公交车等了15分钟发现居然是我去的时候的那辆车。不知道是有缘还是只有这一辆车跑这条线路。

12点多到了靖西南站,坐上了去胡润的车。12:30发车,上车买票,10元一位。11元可到终点站胡润。下车后第一个要处理的问题是公路到峡谷门口的2公里山路。网上讲有摩托或三轮但我没看到看来只能步行了,第二件事情是如何处理老婆28寸拉杆箱。虽然网上讲可以在通灵峡谷免费寄存但是要推着箱子走2公里估计手都要费了。好在公路口的古龙山游客中心可以寄存行李。第三个问题是快速吃饭。其实公路口是个小村庄有许多农家乐价格偏贵,我们点了个野菜汤一大碗蛋炒饭30元。快速解决后步行进山,估计半个小时到牌楼。牌楼旁边是通灵山庄。许多大巴停在这里。牌楼的山前200米就是大峡谷入口。

通灵峡谷这个地方绝对推荐。看点在于中国最高的单级瀑布,洞中瀑布,水帘洞,热带丛林。通灵峡谷中有一个北回归线标志。换句话说此地是温带与热带的分界线,大新德天那边其实已经在北回归线以南了。

一路下山路。 通灵峡谷的售票处与游客中心在山顶,出口在半山腰。从入口进入是一大段下坡路,一直走到谷底。

最后是这种步梯

步梯旁还有小瀑布。

走到底了

风景都在谷底所以才叫大峡谷。走到谷底后有一条丁字路横在眼前。一头去出口。从出口有景交车10元/位。把乘客拉到山顶。路的另一头到大瀑布。到了大瀑布后原路返回去出口。去大瀑布的路有一段可以分流。一条路比较平坦,另一条沿着小溪是鹅卵石路比较难走。但是却更使人觉得身处热带丛林之中,更有味道。

这条路更贴近小溪。

一路向前没走到瀑布跟前就已水声隆隆,没想到大瀑布在枯水季还有那么大的水。据说7、8月瀑布下的水帘洞是进不去的全被水淹了。当然稀有的洞中瀑布也没得观赏了。

终于看到了。

这里一定要防水。

洞中瀑布

原路返回

返回的时候要走一段洞中栈道。这段路是上坡路走起来比较艰辛。出洞口是一架悬棺。再走不远就是景区出口。出口处有个少数民族的表演。如果时间比较巧赶上了就看看,不看也没什么大不了的。

还有一半上坡路可以选择步行(走车道非台阶),也可以选择收费景交车。考虑到就算到出口还要走半个小时的山路才能到公路口就果断的选择坐车。坐车需要等待,一般等10分钟左右凑满15人就发车了。下车点离景区入口不远。真搞不懂通灵的游客中心为什么不放在公路口与古龙山在一起。进来的2公里山里完全可以开大车。我们16:00到出口,16:20下车准备步行2公里山路。到公路口是16:50。为什么时间节点要说的那么细是因为第三段靠RP从通灵到硕龙的转车之行即将开始。这次转车能否成功与时间节点密切相关。

门口停车场一溜是广西牌照的私家车。这里就是景交车下车点。

左侧就是通灵山庄停着旅行团大巴。趁车就在这里。

路上除了我们一个行人都没有。

等了5分钟,16:55上了去胡润的班车。此前还有一辆黑车主动搭讪想拉我们去南宁。这个点去南宁估计要22点后才到得了。17:10到胡润汽车站。车站只有售票员一名没有其他人。我们上去问
——“下雷的车在哪里坐。”
——“车站里”
——“没看到车呀!”

她看了下表说“噢,这个点车不进车站,到前面的路口去等车”
我们问明方向走到那里什么都未有。问当地村民得知车刚走。你们有的等了。只有一辆车在走这条路。虽然来回不到半个小时车程,但是他在下雷拉不到客也是不会回来的。这个时候正好有一当地人要回大新也需要先到下雷。他想和我们拼车。找了一辆电动三轮。20元走一趟。坐公车两个人也要10元于是就答应了。这也成了我们这次旅行中少有的在公路上坐三轮车的经历。老婆事后说被震得脚都麻了,坐着的时候根本不敢把脚踩在车上。去下雷的路上经过一个下雷锰矿。矿区很大有班车接送工人上下班。此时正是下班时间。路上有些混乱。
    到了下雷我心定了。因为有托底方案了。事先做功课的时候意识到很有可能当天到不了硕龙就在硕龙与下雷都订了可以免费退得房间。下雷有个锰矿宾馆250一晚设施环境都是周边最好的。重要的是节假日硕龙德天房价涨到600元/晚(平时100~200元/晚)的时候,这个宾馆还是250元且房源充足。这个宾馆是节假日旅游住宿的优选对象。当然如果当天晚上能够到硕龙那就可以减轻第二天的行程压力就更好了。于是我们按照网上的提示找去硕龙的班车,结果被告知根本就没有这种班车必须转车。后来打电话给硕龙酒店的老板
——“我在下雷怎么到你们那里去啊!”
——“你开车到三叉路口,旁边有块牌子转弯进来就可以了”

天啊!为什么总以为来玩的都是自驾的呢?我自驾不会导航啊!
——“我没开车,班车怎么坐?”
——“你先坐下雷到大新的车到三叉路口再转大新到德天的车进来。现在这个时间应该有班车的。”

我看了下表17:40。找到了去大新的车告诉他我们到硕龙在三叉路口下。司机很热心告诉我们
——“你们不一定能坐上去硕龙的车,稳妥起见还是今晚住在下雷吧。”
——“硕龙酒店老板说可以的呀,现在有车”
——“他们不了解情况,虽然大新到德天的车末班车是17:30,开到三叉路口1个多小时。但是如果大新没人来德天,车站会取消这班车。我们是一个车队的我很了解情况。这样吧!我给你们问一下情况。”
于是他掏出手机用我们听不懂的当地话问了下。最后招呼我们上车。
——“你们等一下我18点发车。我已经联系过了你们可以干的上。如果他车先到了会等你们一会”

发车前的1分钟我们看到传说中唯一一辆下雷往返胡润的班车到了下来5、6人赶着坐我们这班车。这也许就是网上说的转车很顺利的朋友遇到的情况吧。15分钟到三叉路口8元/人。下车的时候发现已经有几个人等着了但是没有车。
    司机问“有车开进去吗?”。回答“没有”。司机正想回头和我们说些什么的时候,突然发现远处公路上飞驰而来一辆中巴车。我们顺利换上了去德天的车。得知他们是17点从大新县发的车。5元/人10分钟到硕龙假日酒店。这个酒店是网上查下来仅次于老木棉第二靠谱的旅馆,180元/晚。装修有些老旧,卫生设施一般。不过也对得起这个价格,在这个中越边界的小镇要求不能太多。到此有惊无险的第三段靠RP的行程顺利完成。
    19:30出来找地方吃晚饭。刚出旅馆大门不远处看到一条河,事后知道这就是此地中越边界上的界河。我们离出国只差500米。找到了镇中心找了一家“土菜馆”感觉不错进去品尝当地美食。吃了什么菜已经忘记了。似乎有粽叶包肉,骨鱼什么的。有道越南春卷相当好吃但是又和上海吃到的味道不一样。相信这里的味道更原汁原味。墙上贴着当地10大特色菜我们点了三个,价格也很公道。老板很爽气也很好客。后来得知该店开了很长时间了,刚改名。很多游客和旅行团会光顾她的生意,所以她家的食品更新的快比较新鲜。期间遇上一家北京游客——老父母和他们将近40岁的儿子出来旅游。而且是自驾北京拉萨再到云南。德天是他们继东川红土地的下一站。老父亲和儿子轮流开车。这家北京人很有教养也很爽朗得知我们住一个地方后还让老婆去看他们从北京一直带出来的猫咪。事后得知这家人有些身份。

DAY8(年初十二):最轻松的出国游

假日酒店可以加10元/人吃早饭。早饭比较简单也很实在。门口有一个卖越南商品的小店早上我们买了不少零食。10点在酒店门口坐车去德天。大约15分钟的车程5元/人。行李放在了假日酒店大堂。
    这里有个插曲。班车刚启动拐了个弯看到一块牌子“前方500米为德天瀑布游客中心——唯一售票点”。我看到牌子很奇怪?怎么就这点路。到游客中心的时候又看到“唯一售票”的牌子。有对老夫妻就不淡定了要下车买票。司机告诉他们这里下车80元门票要加45元往返观光车票。我拉你们到大门口,那里也有老年票卖。这样就不用多花45元车费了。事后证明司机的话对了一半,景区门口的确没有正规售票点而是卖小商品店里出来的黄牛票。每人加价10元。如果在游客中心买票的话要么花45元买观光车票要么步行8公里。这个政策很无耻,是2016年1月11日执行的。不允许私家车与旅行团大巴进入景区。直接导致南宁直达德天的一天一班的那班长途大巴取消。只有大新到德天的班车还在运行。可以到达景区门口。老木棉等酒店被包在了新大门范围内。如果这个政策严格执行的话,住老木棉的自驾车主难道不能开车入住了?

德天的看点有三个。一个是河对岸的越南民宿及板约瀑布;第二是德天的3级瀑布;第三是新老界碑(53号界碑)。正确的游览路线是进入老大门检票后直接下到河边(下山路)沿着河边小道走到大瀑布旁边。刚下到河边的地方有块提示牌,大致意思是说“后面会有许多越南人假货很多建议不要购买。”河边有许多商贩几乎都是越南人。在他们的身后都停着只小船。当然他们不是买门票进来的。是直接从对岸划船过来的。所有证件都没有如果中国方面有人管了,一窝蜂都可以快速划船撤离。以前在国内两个行政区之间还有执法漏洞了更别提两国之间了。硬要越界执法一下子就成了国际纠纷。河边有3个点可以坐船近距离观看瀑布。如果不想掏这笔钱又想近距离观看瀑布的朋友也可以选择在浮桥上观看。上浮桥只要5元/人。这个浮桥几乎伸到了河中心。花千骨老婆是粉丝看到德天就就叫起来了。“长流仙境”还一个劲的找一些镜头是哪里拍的。就像是打了鸡血特别的兴奋。上午的阳光方向正好适应人物拍照,下午回逆光。
在瀑布旁边有一个三级观景平台。可以看到每一级瀑布的雄姿。爬上瀑布的顶端有一条大道横在面前。右手方向是回大门的,左手方向去界碑。

检票门

左边是越南的板约瀑布,右侧是德天。
悲剧的是水好小啊!

最近的竹筏码头

老界碑居然使用法文“安南”来称越南

中越边界在这里划得很怪异。德天瀑布后的归春河北岸的一段归越南。所以界碑旁边的市集属于越南领土。瀑布下方以归春河为界直到硕龙。过了硕龙镇归春河的对岸一块地方又属于中国。在边境市集选购越南商品时也在享受出国购物的快乐。市集旁有条路可以走车,沿着这条路向前走两边风景如画。不过走着走着发现越来越不对劲了。路边停着的车辆牌照是黑牌的没有省市简称开头。再走几步来到一个小村庄发现悬挂着越南国旗(越南国旗与中国国旗不仔细看会混淆,都是红底黄星),村庄楼房的建筑风格也不对了有点法式小楼的感觉。老婆看到小楼里面的人在看电视字幕是越南文。正准备停下来回头的时候前方走出一个黑黑矮矮的中年人站在路中央双脚叉开,站直身子面对我们,一只手背在身后另一只手向上45度傲慢的向前一指。由于距离太远没看清那人面目估计是要我们回去。在村口有监控摄像看到我们了就出来阻止我们继续越境吧。看到我们返回了,那人也退回了路旁边的房屋。

照片下面的简易房就是边贸市场。

越南村庄。

越南小屋。左上是越南卫星电视接收天线。

越南牌照卡车。

又回到了中国。我对我老婆说
——“简单吧,我们出国了,虽然时间短了点但可以不用护照,不要签证,不用坐飞机。”
——“美得你,下次你可要真的带我去越南哦,要签证的那种”
——“一定满足你的愿望。你想去北越还是南越?两个地方不能一起去的,除非有14天以上假期。中间的岘港去不去?芽庄去不去?....”
......

返回的时候一直走大道。 在这条直道上不时看到头顶拉着横幅标语上书“举全县之力,创建广西特色旅游县”。如果都在大新县看到也没什么,这个思路是正确的,不能一窝蜂多吃多。问题是这个标语我在巴马县城街头看到过、在靖西汽车南站看到过、在德天景区又看到了。口口声声要搞特色旅游县,为什么3个县打出的标语却是一个模子里面出来的,一个字都不改还谈什么“特色”。至少你同一个意思换种说法吧!

途中会出现几个看瀑布全景的观景台突然发现瀑布水怎么感觉变大很多。变得相当壮观。事后知道这个季节上游水库会每天放一次水。下午一点瀑布会相当壮观。所以12点前离开德天赶往通灵的话会看不到壮观的德天瀑布。

开始壮观了。像明信片照片了。

在景区门口吃了午餐后14:30坐车去大新。这个时候发现中国这边也挂着不少国旗。估计是双方政府都想在边境地区宣誓领土主权。路上司机很好心的把车停在了硕龙假日酒店的停车场里方便我们拿行李。路过三叉路口的时候我特意看了下昨天我们惊险换车的地方。三叉路口到大新几乎都是盘山路,两边的风景很美。16:10到大新新车站。这里提醒一句。如果客流不足车站会把乘客合并到一辆较晚时间发出的车上将预定的班车取消。车站直接卖给我16:50发出去琅东的车票,其实在时刻表中前面还有两班车。
       等了40分钟车来了是47座的大巴,老婆高兴的对我说“终于向大城市出发喽。”看来人的思想根源还是向往大城市的生活,小地方来玩玩可以真要生活工作一辈子没几个人愿意。晚上8点多到琅东。南宁琅东民族路高速公路进城方向有点堵。南宁我们住金盛宁。320标间含早可以说是这次旅行最贵的住宿点。早餐不错。选择这个地方考虑到离南湖、青秀山以及诺顿酒店(机场大巴起点站)不远。从琅东过去也只有20分钟的公交车程。晚餐在金湖北路的桂小厨解决。该店在商场里不太好找。我是在大众点评网上找到这家。迎宾是位打扮成壮族的女孩。戴着个很夸张的大头饰。他家有道菜很赞。其实就是沸油泡牛肉。上菜时先上一盆沸油,其中还有同样被加过温的鹅卵石。服务员小心将油盆外套上个纸圈防止待会沸油溅出。接着将很嫩的已被切成薄片的生牛肉与配菜倒入盆中。瞬时盆中翻江倒海一般,半分钟后即可食用。牛肉很鲜很嫩,过程更新鲜刺激。这家消费不低。米饭要3元一碗和上海闹市区一个价。
       本来还计划看南湖夜景。晚上10点才到的酒店,感到太晚了就没去。

DAY9(年初十三):青秀绿城

南宁又被叫做绿城。计划是青秀山一日游。晚上18:00的飞机回上海所以15点就要出景区。老婆昨天累了又犯起了猫困估计不到10点不会起床所以我9点多独自出门在青秀山汇合。因为要在南湖转车所以顺便看了下南湖风光。有个树木盆景园不错。

盆景园看完来到南湖边。

南湖旁边有上面这个点。门口有警察拦电动车检查。不合格者送到这里面学习。收培训费而不仅仅是罚款。这个想法我觉得很好。

主干道路口有这个设施。两根柱子之间信号被遮蔽就提醒行人不要闯红灯。

青秀山有北门、西门、南门。建议坐车到北门下。北门是老大门离核心景点近不必坐收费的电瓶车。西门进出的朋友建议坐电瓶车。5元一次。每个上车点都有卖票分两个队排队上车。一条路是北门循环线,一条是西门循环线。青秀山以自然人文景观融合在一起呈现给游客,开发的相当完善。与上海比较它像是把古猗园、佘山、植物园、顾村公园、世纪公园捏在了一起。融合了它们的文化、山水、花鸟,外加特有的热带风情。感觉不愧为南宁第一热门景点。这个地方需要做一天的计划,我们只有半天只能走马观花了。

先到桃花岛

桃花岛看南宁市区

景交车入口人满为患。

有美女假扮黄蓉。

凤凰

龙象塔往下看。

景区中桃花岛,龙象塔,千年铁树,郁金花园是必游的地方。

晚上的飞机意外晚点,听说是军演。半夜才到上海,凌晨1点多到家。虽然累但很充实。

(全文终)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

2016-04-06 17:25

2016-04-06 22:09

5顶!

2016-04-07 08:28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

2016-04-11 01:00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

2016-04-11 12:50

我要去广西,攻略不错,有参考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