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岛,遇见你,是最美好的记忆

• 出发时间/2016-02-01

1. 序

“这里有大历史碾过的痕迹,这里有温良恭俭让的人民,这里保存了我们的过去,也预示了我们的未来”。
引用《晓说》开个头,既是我来台的初衷,也是对台湾最真切的感受。

一路上,我有幸遇到了不少特别棒的朋友,分分合合,说说笑笑,互相扶持,彼此延伸着对这土地和人民的感受。15天里,真切体会到“台湾最美丽的风景是人”。满满的温情陪伴了整个旅途,温暖而不局促。
我曾站在云海之上仰望星河,伴着鱼儿入眠,在地火上欢笑,沐浴着太平洋的海风骑行在山间田野。

美丽岛,遇见你,是最美丽的记忆。

开始前,先上组图,作为这一路的预告。

2. 关于行程

2016年在台湾过年。从厦门坐船抵台中,逆时针环岛直到台北,最后从桃园澳门,16天15晚。广州往返,消费不到6000RMB。详细的行程和开销见百度云:   http://pan.baidu.com/s/1kUe8jvp

行前,
一如既往地看孤独星球LP,上蚂蜂窝,买地图。不过最感谢的还是两人:去年一起骑行海南的阿珍姑娘,和微信群“出国自助游”分享微课的湘南。
谢谢阿珍,得知还能轮渡过海峡,也对全程的路线和给养有了全面深入的认识。想骑行的朋友可以看她这个8264上很全面的攻略贴:
而在湘南娓娓道来的故事里,知道了垦丁海生馆这个奇特的存在。
踏上台湾后,
这儿的人民真的非常乐于助人。多少次简单的一个问题,却得到远超预期的详尽攻略。我常打趣说,台湾行其实是一个刷副本的过程:私人定制,惊喜无穷。

2.1 行程规划

行前,
谢谢阿珍,得知还能轮渡过海峡,也对全程的路线和给养有了全面深入的认识。想骑行的朋友可以看她这个8264上很全面的攻略贴。
而在湘南娓娓道来的故事里,知道了垦丁海生馆这个奇特的存在。

踏上台湾后,
这儿的人民真的非常乐于助人。多少次简单的一个问题,却往往得到远超预期的详尽攻略。我常打趣说,台湾行其实是一个刷副本的过程:私人定制,惊喜无穷。

2.2 春节出行

2016年,台湾迎来了历史上最长的9天春节公休。超长的假期引爆了岛内旅游的高潮。对我们的影响就是公路拥堵(年前是南下,年后北上),铁路买票难,住宿涨价,小地方没预订真的可能会流落街头。而我们原本盼着感受海峡对岸热闹的春节,却发现这儿官办的大型跨年活动都在公历新年,农历新年还真没啥热闹可凑。

当然,人多涨价体验差都是相对平日的台湾而言。先祭出出发那天广州火车站滞留10万旅客的凶残照片如下。憧憬已久的台湾行差点被扼杀在家门口。所幸给了黄牛50大洋,一路抄密道进站,有惊无险。
后来我们在垦丁,边享受海生馆里大写的“鱼”,边刷朋友圈里天朝景点大写的“众”,笑而不语。

2.3 行前准备

(1)签证(两证一签)
大通证《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G签
入台证《中华民国台湾地区入出境许可证》
入台证有效期准确说是按台湾海关的入境到离境算,16天15晚。
另港澳转机的话,无需港澳的签证,只需有效的赴台证件。
我是2016年1月4日广州递交大通证办理G签,14日出签;同日开始办理入台证,22日办妥。共计19天。
PS:香港妹子说,港人入台也是两证一签。区别是入台证只需按一个按钮,10分钟搞定……
PS:韩国妹子表示,啊,来台湾还要办什么证吗?
来台后,绿营毫无悬念地赢得大选,一时间限制自由行的言论甚嚣尘上,唉~

(2)换汇
台湾刷卡和取现都很便利,取现手续费也不高。只要准备少量台币,应付初到台湾一天的开支足矣。

(3)岛内交通
悠游卡,北部折扣较好,南部无法使用。
一卡通,全岛使用,比较便捷。

(4)电话卡
台湾大哥大吃得饱套餐(半个月无限制流量1000台币+300台币的话费)。

(5)APP
出行:Google Maps,双铁时刻表(高铁+台铁,台湾版的12306)
聊天:Facebook(50亿人民都爱用), Line(台湾人更喜欢这个), Kakao(如果你碰到可爱的韩国妹子就它了)
天气:KNY台湾天气(官方出品。带提前地震预警!)
住宿:AirBNB, Trip Advisor (人生地不熟的找店神器,但是因为手续费,店家更喜欢你到店现付)

3. 正文

3.1 渡海

先上此行头号小伙伴-吴家明的视频和公众号文章《感受1949大迁徙 坐船去台湾是什么样的体验?》:

与直飞不同,我选择了小众很多的中远之星轮渡(http://www.coscostar.cn/),从厦门台中。坐船优势有三:
一、便宜,总价¥558的标准房,6人间卧铺。适合没提前订机票的南方孩子;
二、新奇,满足了我近距离感受台湾海峡的愿望;
三、是可以直接推单车上船,自带单车环台旅行的首选。

台中厦门的航次每周二19:00发船,周三08:30抵达台中港。必须16:30前兑换船票,17:00进入下图这个海关大门。

下图左一大叔可以换台币,开始给了4.85的汇率,比对面Exchange柜台划算不少。然而吃个扁食回来就变成4.8了 :-(
其实台湾刷卡真的超方便,即使加收取款手续费也比这划算太多(5.05左右)。
而我换了3000+RMB,100+RMB的换汇价差啊,好贵的一碗扁食。
惨兮兮的教训,只建议大家理性换汇。

工程师上船第一件事,当然是检查逃生路线。下图是救生船。Diors的船舱比总统和土豪要低一层,也就是跑到甲板救生船的距离比较远。不过载客700人的船当天不到100游客,还是很安心的。

low了很多的救生船。使用时,先展开抛水里,人再跳上去。

舱内设施有:KTV、餐厅、浴室(下图)和商店。早上免费供应馒头鸡蛋白粥。普通间分4人间和6人间,床上用品干燥洁净,硬件尚可,但是浪大船晃。

当天云层极厚,20:30的天色已经暗得甲板外不见一物,狂风夹着细雨,海浪拍着船身。黑、冷、晃!观星无望,乖乖回到餐厅,与家明聊路线。
在餐厅里,我们遇到了此行第一个台湾人-李哥。一晚上他超nice地介绍台湾的风土人情,耐心,倾听,无微不至。从而我们知道了哪有天然又便宜的温泉,最地道的小吃,种种攻略上不会说的风土人情。更重要的是,对台湾民众的温情,我们有了最初的认识。

3.2 台中

8:30准时下船,过关的人很少。顺利出关,出码头,坐BUS进城。挺惊喜地发现东海大学竟然正好就在码头到市区的路上。于是背着全副家当,开启了东海大学之旅。

台湾的BUS是无人售票的。看我们手忙脚乱地还找不到零钱,司机大哥很豪爽地免了我们的零头。后来不断遇到类似的经历,可见台湾非常讲信任,有时会吃些小亏,却省却了大量隐性的社会成本。

3.2.1 东海大学

东海大学,取名“在海之东“,素有台湾最美大学的美誉,也是台湾最好的私立大学。
从北门进校,一路南行,首先看到的就是贝律铭设计的路思义教堂。路思义教堂外形像掌部略张的双手合十,意为建在东方国度上的基督教堂。考虑到台风和地震因素,又形成了今天双曲面的薄壳建筑。教堂中部边窗可射入阳光,给教堂添增了一份神秘感。不少学生情侣会特意进去听教堂的钟声(但传言分手快)。
当天教堂没有开放。只见零星的大学生在这儿拍毕业照。

教堂一旁的狗狗们正睡着午觉,任人路过,至多伸个懒腰,那份闲暇,堪比其拉萨同僚。

从教堂沿文理大道一路西行,就是东海大学的教学区。郁郁葱葱的树木和古色古香的庭院式建筑相得益彰。

4根化身贵妇人的排水管,着实是于细微处化腐朽为神奇

3.2.2 台中忠孝路-夜市

台中夜市,出名莫过逢甲。我随性在AirBNB选的民宿竟正好位于台中更古老的夜市街-忠孝路。楼下200米内动辄40年+的小吃店,且汇集了所有最有名的台中小吃(台中肉圆+面线糊+臭豆腐+味泉米糕)!说起来不少逢甲夜市的名店还源于忠孝夜市。区别是前者是观光夜市,后者是当地人的街边夜市。二者租金相差10余倍。据说台中政府已经着手准备将忠孝路夜市打造成逢甲一样的观光夜市。哈哈,luck+1 :-)

历史的多元化造就了台湾极其丰富讨喜的美食。作为陆客,最惊讶的莫过于台湾的夜市里随处可见那些经营了半个多世纪的老店。这些老店似乎无意于扩大经营,几十年如一日地磨砺其技艺,为街坊们奉上舌尖上的感动。我见过老者佝偻着不能再弯的背为食客们下面(恒春),也看到地产业者过年回家给母亲的小店帮忙(长滨)。那些老店无不门庭若市,喧嚣间怡然自得。

后来在台中文创园遇到一个志工大姐。问及附近的小吃,她突然满脸红光,回忆起童年一次被父亲带去吃肉圆,惊呼世上竟有如此美味,直叹回味三日不绝。然后我们来到了这家大姐力荐,一众政治大佬背书,被誉为“全台首圆”的肉圆店(下图)。虽然我无福体会到那种味蕾的无穷快感,但相信它真的恰到好处地触碰到了当地人意识深处对于美味的认知。

台湾小吃经常标榜着“古早”,一个流行于闽台的词,意为历史久远却在淡去的美好事物。英文翻译为old story,有味有趣。

3.2.3 台中文创园

台中文创园,原为1914年日本人创办的赤司制酒场。1998年酒场搬迁,留下的工业遗址。后在文化部主导下,形成了一个类似798、1933、红砖厂的文创产业园。台湾文创产业非常发达,伴随了我们接下来的一路。

冷却塔,萌萌哒

第一次见到久闻的Motel。台中据说是台湾汽车旅馆最兴盛的地方。自带妹子,或者开车来玩的可以上了。

路上随处可见的涂鸦。

3.2.4 刑务所演武场

原本我们只是为了消食而漫步在文创园去美术馆的路上,路上却被演武场爆表的颜值瞬间俘获了。
台中刑务所演武场原为日据时期司狱官的习武场所,2011年改为对外开放的茶道、剑术、弓道场所。

演武场的日式庭院风格,吸引了很多前来拍照的妹子。建筑内也提供非常低廉的付费拍摄场地服务。

雅致如此,我们也就顺理成章地刷开了喝茶的剧本。
茶室是经典的日式结构,进门先拖鞋。就着回廊屈膝坐下,可惜腿粗坐不下,一会儿就麻翻了,于是立即恢复我虎踞龙蟠的雄姿。

点了壶大禹岭茶,香气醇厚,入口甘醇。一壶香茶,精致的茶点,正适合多云转阴的台中。开心的是,价格也出乎意料地亲切(人均~25RMB)。luck+2  :-)

3.2.5 台湾·国立美术馆

国立美术馆,到得太晚,囫囵吞枣地逛了一圈。猴年新春,特别应景地上了猴艺特展。

作为不纠结会死的天秤男,特别羡慕”明天有明天的风吹“的豁达。

3.2.6 阿里山

阿里山必去,一来从小听《阿里山的姑娘》说这有美如水的汉子和壮如牛的姑娘(大误),二来是超爱《赛德克·巴莱》的原住民文化。

(1)信息
(a)交通
嘉义火车站前这个位置就是阿里山专线的大巴站(下图)。有公交卡的,上车刷卡88折,不要提前现金买票!另,坐公交车可优惠阿里山门票50台币,实付150台币(一旁活跃的黑车师傅怎么可能告诉你。黑车单程约230台币)。

(b)吃住
景区大门购票后,继续坐几分钟大巴到游客中心下车(住天主堂的在大门下)。这里领取景区介绍和地图,对面7-11进行补给。游客中心后方就是景区最为密集的住宿点。而LP推荐的最便宜住宿是景区大门旁边的天主堂,但是价格就从LP当年的500台币直升到1800台币,极难联系到工作人员,而且是公共卫浴的超mini双人间。
(c)核心景区
阿里山小火车有两条线:阿里山-沼平-祝山,阿里山-神木
核心景区游玩可从阿里山火车站坐小火车到沼平下,北上姊妹湖,经受镇宫、巨木群栈道,到神木车站坐小火车回阿里山火车站。
(d)日出
早上从阿里山火车站坐小火车到祝山观日平台(貌似比小笠原山平台的观日角度好)。注意售票时间,发车时间在前一天下班前通知。
(e)观星
(小笠原山,强驴可上)-见下文详述。路线见简单折线标记。

(2)神木&小火车
阿里山以深山神木出名。日据时期作为重要的林场,阿里山的木材被大量运往日本,其质地上乘者还被用作宫殿建设。
林场作业催生了阿里山的小火车。小火车轨距762mm,全长86km,从海拔30m的嘉义火车站上升到2216m海拔的阿里山,跨3个气候区,耗时3.5小时。在技术受限的早年,为攀升陡峭的路段,火车采用“之”字形的前后运动方式。不过这段最有故事性的路段已经修了几年,仍未开放(没有社会主义优越性的加成啊)。

2月初来到阿里山,零星的山樱已渐次点缀在山林之间。据说半个月后的樱花季里,阿里山火车就会穿梭在樱花盛开的海洋中。

(3)云海之上,星河之下
日出、云海、晚霞、森林,是为阿里山四景。然而一如所言,台湾最美的风景,是人!
在不起眼的阿里山博物馆,一群陆客吵吵离去后,与这儿的工作人员Yuki姐(下图右二)聊路线。被告知有一个完全没有光害的360度观星平台-小笠原山。而这也触发了一次酸到鼻子的感动:路线是林间山道,夜里无人无灯,Yuki姐说完后要了我的手机号码,解释说“因为是我推荐这个地方给你,会觉得要对你负责。所以你万一有困难,我和我的同事会尽一切努力帮助你的”。
唉,每念及此,都感动得无法言语。

于是立马开始组队,日落前成功抓到3个妹子,拼凑出5人搜星队。

打着手电,一路说说笑笑(说真,我被某人的神交深深地虐到了,汪!)来到了此行最棒无之一的胜景:云海之上,天河之下!谢谢Yuki姐的n次方!luck+3  :-)

在猎户奥瑞恩的见证下,和家明玩起了Star War。
此刻的云海、苍穹、星河,统统都是我的!

温馨提示:
小笠原山平台观星具有一定的困难危险:
首先,小笠原山到服务中心单程步行在1.5小时以上。火车只在白天通行,所以往返至少准备好4个小时的徒步。
其次,夜间完全无灯。林道(观日步道)虽宽,但恐有蛇虫出没。
再次,山顶无遮拦意味着风也很爽。拍过星空的一定知道那种冷。
所以执意要上的朋友一定要做好充足的准备,组好队,尽量不要麻烦警察小哥救援。

(4)日出&水生巨木
从小笠原山观星回来,1:00才回到天主堂睡下。4:30又爬起来赶小火车看日出。中间还感受了一场大地震(见下文)。
日出云海(上)PK日落云海(下),其实都没拍出感觉。只是想表达,晚上的银河就是在这片云海上的!手握50定,站在银河下的我,心里在滴血。
在祝山看过云海日出后,继续行走,来到水生巨木。哈哈,一听水生巨木,脑海里立马浮现出宫崎骏《幽灵公主》的水上神木的场景。

然而水生巨木其实就是一棵安静地生长在水源地的,超级大的千年老树。目测没有麒麟兽。

废弃的铁轨,很喜欢这条清新宁静的林间小道。

他乡遇老乡(敏儿、我、文希)

看完水生巨木,回到游客中心坐大巴回嘉义,再赶往下一站:垦丁
上车时,一阵大雾从山脚袭上来,不到一分钟就笼罩了整个游客中心。
回想起来阿里山的时候,前一天全是雾,当天早上又全是雨,到山脚的时候浓雾弥漫。但车行到半山腰,浓雾却突然散去,在山谷间形成了厚厚的云海。下车后,天间残存的云朵更是顿时消散,洒下一片温暖的阳光。luck+4  :-)
从这起,我的台湾行确信充满了幸运。一路上,我满满感怀着上天的眷顾,好心人的帮助,以及小伙伴带来的欢乐。

(5)地震!地震?地震!
上文说,从小笠原山观星回来,草草睡下不到2小时,就遇到了6.7级台南大地震。震源仅几十公里。然而太困,想想台湾建筑很安全,翻个身继续睡。睡眼惺忪起床后只觉察到挂墙上的钥匙掉了,桌上的相机iPad都还安好。而后才知道是个大地震。直接睡死的家明事后非常灿烂地问我为什么不叫醒他。
关于地震,可以看我此行的基友2号-老马的公众号文章《台南震后》。
以往我们只知台湾抗震经验丰富,民众准备充分,建筑抗震级别高。而这次全新的认识是,台媒那真是把一切最惨烈的场景全部发布出来。其实我们在地震当天的嘉义台南高雄一路经过,真是没发现任何异样。事后报道最多的维冠大楼,属于罕见且恶劣的豆腐渣工程。但反观台南作为台湾第二大城市,6.4级的地震,防灾真是很好。而敢于把最悲情的一面展露在公众面前,确实非常有助于外界的同情和支援。
BTW,我在2.3 行前准备推荐的APP:KNY台湾天气真的不错。后来在桃园机场起飞前又经历一场2级地震,提前15+秒看到地震波传来的动画,还预报了到达的震级,非常可靠安心!

3.3 垦丁恒春

3.3.1 垦丁

中午从阿里山下来,一路BUS到嘉义,台铁到高雄,再BUS到垦丁•南湾。抵达阿飞冲浪客栈已是晚9时许。
垦丁旅游的出名,始于1986年的哈雷彗星,垦丁恰好是最佳观测点。《海角七号》上映后,一曲《国境之南》,又让垦丁成了多少人向往的胜地。
然而即使再热门,垦丁终究只是台湾最南部一个不通铁路的农村。虽有大巴,却常苦于等待。当地没找到单车出租,所以想自由自在地玩好,一定要租电动车或者摩托。这里不会开电动车或者没证都没关系,店家会免费教学的,也没人查。

垦丁的喜爱,始于在南湾沙滩上与Yuki妹(对的,也叫Yuki)的聊天。
Yuki妹是香港姑娘,因喜欢《海角七号》而来垦丁旅游。踏上这片土地,继而一发不可收拾地爱上垦丁。于是决定来台湾读大学。聪慧的她,一举考上了台湾最好的台大。却又转念一想,台北一如香港,竞争激烈,快得窒息。而喜爱的垦丁又没有大学,就毅然选择在离垦丁最近的高雄上大学。每到假期就往垦丁跑。
说到理想,沙滩上,Yuki妹一指旁边晒太阳的腊肉色当地人,说:“这就是我想要的生活”。她想毕业先赚够钱,就在这儿也买套房子开青旅,过自己喜欢的生活。这,让我想起了一句话:“我理解的生活,就是和喜欢的一切在一起”。

因为Yuki妹,知道了很多关于恒春垦丁,以及阿飞客栈的故事。比如老板飞哥是当地乃至全台最有名的tatoo师傅,他们店里有条会冲浪的狗狗。而她介绍的很多别具特色的小店,成了我后来在恒春垦丁刷副本的依据。luck+5  :-)

阿飞客栈,那只会冲浪的狗狗和他最喜欢的前台妹子

阿飞客栈(飞哥和我)

鹅銮鼻,一只追蝴蝶的喵星人。

3.3.2 垦丁海洋生物馆

夜宿国立海洋生物博物馆(简称:海生馆)的创立,始于工作人员发现海洋生物夜间会有迥异于白天的行为。而喜欢《博物馆奇妙夜》和《动物世界》的我,听到夜宿时,眼里一定闪烁着24K的光。这里分享一下家明的文章《在台湾与鱼儿同眠 夜宿海生馆让人童心泛滥的体验》。
不过海生馆的夜宿也非常紧俏,旺季至少要提前两个月订票。而我是吃着早餐,想着马云的教导:“理想总是要有的,万一成功了呢”。于是致电馆方,竟喜出望外地得知当晚可以夜宿!于是超开心地赶过去。后来发现“沉船甲板区”除我之外全是去年预定的,最早一批人10月8日就付款了。而最热门的白鲸区和海底隧道,我都不敢想!luck+6  :-)
夜宿2380台币,相当于春节期间附近标间一晚的价格。想想民宿一个床位也是600台币,这里含餐,还有无与伦比的体验,好值!

大名鼎鼎的白鲸馆!白天在隧道里参观,晚上就在这3只欢乐的小胖子肚皮下打地铺。白鲸是海生馆的大宝贝,作为哺乳动物的ta们需要用肺呼吸水上的空气。所以这货睡觉时,两边大脑得轮班休息,确保每隔十来分钟浮上水面吸上一口(梦游?)。

夜宿除了睡觉,吃饭(晚餐、夜宵、早餐)外,还有非常细致的讲解。其中一项“鱼你同行”就是跑到饲育区,看驯养初来乍到的鱼们,和幼鱼的饲养。嗯,至于这个Zootopia里肉食鱼和小鱼共处的秘诀,就是让肉食者知道政府会给ta们定时定量吃更美味的食物(为什么我更想看捕食而不是喂食)。

一种小型卵生鲨鱼的荚,可以摸。小鲨鱼就是从这蹦出来的,好好玩~

沙滩鳗,没危险就会从海底沙子里探出脑袋来。而且总是两两一对,摇头晃脑地交流着什么。

海生馆的体验项目,夜宿之后,首推投食表演(台湾水域、极地水域、海藻森林、海豹区、企鹅区都有,每天好几场)。第一次知道在海底真的能像《盟军敢死队》里面一样,可以用鱼饵吸引一堆鱼围在自己身边做隐身!哈哈,听说喂食员被包围的体验就像进了滚筒洗衣机。但是看到喂食员出场时,鱼们像狗狗一样屁颠颠尾行的样子,超级可爱啊!

此外,早餐后导览人员会组织漫步垦丁海滩,认识当地的海洋生物。我们幸运地跟了这个超可爱的妹子。同行的一个大哥,出神入化地要什么拿什么地给讲解妹子找海星海葵。

3.3.3 恒春·白羊道

和很多人一样,只因一部《海角七号》,知道了恒春。魏德圣导演镜头下的恒春活力张扬,充满了青春的躁动。那里有多年打拼不成高骂“操你妈的台北”的吉他手,有霹雳小组的情殇交警,哀求“给老人一点机会”的月琴国宝,觊觎波霸老板娘的猥琐修车工,天才的教堂钢琴少女,失意的日本女模,和努力为当地人争取机会的痞气民意代表。

而我所憧憬的恒春,是午后阳光下一座优雅而懒散的小镇,是从海生馆返回垦丁的路上充饥的存在,是刷Yuki妹提供的小店剧本……直到我遇到了白羊道。

(1)初识白羊道
白羊道,创立于2004年,是一家经营麻薯和茶饮的小店。
名字取义白羊穿越悬崖,放松、觉知、不惊不怖,走过崎岖心灵仍雪白纯净。以此祝愿世界,在人生的旅途中:开心的享受,深刻的体验,过一个幸福有意义的人生。
这是一家平均等候1个多小时的麻薯店,宾客盈门却一周只开4天。

认识白羊道,纯属巧合。当时正在找Yuki妹介绍的一个咖啡馆。结果走了20分钟后发现咖啡馆关门了。而一旁的这个小店似乎有些意思,就撩起帘子进来了。luck+7  :-)
进店后,老板婉琳大姐很亲切地说,麻薯卖完了,但是欢迎参观。

(2)那一抹惊艳
所谓缘分,我觉得多是出于一份意外的喜悦,再加一点冥冥中的相惜。
我和家明,两个原本八竿子打不着的人,出于截然不同的原因,竟一同无可救药地爱上了白羊道。
先说家明,他是一个对整洁和精致有着极度追求的媒体人。在庭院里待了好一阵后,他满脸兴奋地跑出来开启祥林嫂模式:“太棒了,太棒了,你看看人家的厨房,你看看人家的柴火堆,你看看人家的厕所”……
而我,则惊艳于主人对人与环境那最切实的反思和身体力行。

(3)蒸麻薯的火箭炉
做过几年炉子的我,还是第一次看到这样的炉子介绍:
“约7根环保筷和一些碎纸,就可煮出2杯咖啡、2颗蛋和1个青椒”;
“我们不害怕能源逐渐减少,害怕的是,我们不愿学习这些简单且适用的技术,并落实在生活上,宁愿活在能源涨价及环境恶化的压力中”。

(4)为饿死的北极熊而哭泣
2008年,全球气候变暖,出现了首例因为冰块消融,北极熊溺死在水中的新闻。不知有多少人当作趣闻一笑而过。而同样的故事却让店主婉琳大姐哭得撕心裂肺。拭去眼泪后,她说,必须回应这个苦难。于是立刻撤掉所有的进口食材,将食物里程降到最低。

(5)与农家面对面的信任
《寿司之神》里,小野二郎执意要与最优秀的供应商建立最牢固的信任。而我第一次真切感受到这种执念,是在白羊道的墙壁上,一张并不突出的墙纸,默默地列出了所有供应农民的照片和联系方式。
白羊道特别讲究,不仅是自己店里的制作要保证最美味的出品,而且源头上也执拗地要寻访最原生态的供应链,追求古法制作,并建立最原始的人与人的联系。
婉琳大姐切实地在实验着与环境最密切合作的道路。这种探索非常细腻。这些绿色作物的成本比有机作物还高出几成,但她不能不计成本。因为她需要确保这一切可被市场接受,让这种合作可以持续健康发展,让后来者看到希望。

(6)骄傲得像个皇帝的店主
白羊道的夜:日落,忙碌了一天的小店终于放下围帘,掌起灯,端出猫粮狗粮。这时候12只猫猫狗狗就从各个角落聚集了过来。

2011年底,白羊道搬到了今天的小店。设计师出身的婉琳大姐自己设计,耗时9月,把这个拥有百年历史的建筑打造成今天的模样。白天她们在这劳作,而入夜,这就是她最舒适喜爱的家。
喜欢白羊道的客人,都会沉浸在一些自觉的美感里。这种美感可能来自于精致的庭院、美味的麻薯、鞣制麻薯的灵巧动作、又或是乖巧的动物……
但婉琳大姐狡黠地说,小店最美的外景,却独属在工作台劳作的她和阿伟。

白羊道的排队久是出了名的,甚至忙起来还可能顾不上客人。网络评价也因此呈现着明显的两极分化。聊及此事,婉琳大姐却出乎意料地格外淡然。
对她而言,传递给客人的,不仅是自信最美味的食物,还有一种特殊的价值理念。这种理念包括因食材本土化导致的食品种类减少,包括提倡不用塑料谢绝打包客人堂食的不便,也包括互相的尊敬。这份传递,缓慢沉重却也无比坚定。
自重者然后人重。12年间她或许不care评价,却润物无声地改造着这里的小环境:让客人懂得尊敬,让用古法生产、加工绿色农作物的农民得到可持续的共同发展,让后来者看到希望。她或许自私地把最美的风景留给自己,却在最大的愉悦中,将美的感受加倍奉送给食客们。

“即使只是个手推车卖货的,也能骄傲得像个皇帝”,婉琳大姐自信地笑道,眼中却隐隐闪烁着拼搏后骄傲的晶莹。
台湾我一直感动于这里淳朴的民风,也捕风捉影地得知这结果也是解严后台湾社会经由不断自我正向迭代实现的。所以我一直在思索这种社会改良的契机和构成要素。和婉琳大姐与阿伟的交谈中,我们不仅听到了白羊道对客户的培育,对与环境协调发展的探索,似乎对这种变化的契机也得到了一丝线索。

(7)麻薯&茶
最后po下麻薯的图。麻薯,台湾又叫“麻吉”,糯米团成的小吃,甜甜糯糯,据说经常出现在婚庆等重要的场合。
冷泡的港口茶和菊花茶各点了一杯。冷水冲泡,可重复7-8次还保留原味。
不过我个人更喜欢热泡茶,茶里的一些料还是庭院里现摘加送的!
至于味道嘛,我向毛主席发誓,这麻薯绝对是我这辈子吃过最美味的点心!(阿尔法狗,want a try?)

前面说我们到的时候麻薯已经卖完了。而能吃到麻薯,是因为第二天又专程从垦丁跑过来了!因为白羊道,我们多折腾了一次垦丁-恒春的往返,并完全取消了在垦丁的机车环游或者冲浪体验。然而也正因为白羊道的经历,我们充实而无憾。(垦丁,下次来台,我一定好好宠你)
临走,婉琳大姐意味深长地对我们说:“你们马上也会面临一个困难的抉择。这个纠结不可避免,却又向上向善”。

3.3.4 恒春•出火

出火是恒春东门外,一处常年冒着地火的景点。这里地层蕴含了大量天然气,人为点燃后,终年不息,在干燥的秋冬尤为壮观。
虽然出火被警戒围栏包围着,但夜晚,当地民众还是非常欢乐地蹲在围栏里面纷纷烤起了棉花糖和爆米花。

去往出火的路上,我们在一户农家问路,他家的小黑狗特意跑来给我们领路,被我坏坏地叫做“家明”。超神奇的,他一直围着我们绕圈前行。在最后岔路口,我们试着故意继续直走,他还会着急地让我们修正路线跟他过马路。等我们从景区出来,又一路把我们送了回去,直到最后广场的一通鞭炮把他吓了回家。
噢,家明,我会想你的!没有我的日子里,你要保重你自己。

3.3 花东骑行

垦丁坐大巴到枋寮,再台铁到台东,开启我们东线的行程。
枋寮台东的铁路依山傍海,不时穿梭在山间隧道。火车从南部农田开出,第一次穿出隧道后,突然置身于一片云雾缭绕的山间谷地,再一个隧道后,浩瀚的太平洋就出现在百米不到的东侧。这样不断地出入隧道,宛如万花筒里,惊喜不断上演。
而据说与之相接的花东纵谷的铁路也是美不胜收。

3.3.1 骑行缘起

台湾行plan A本就是:自带单车帐篷,从厦门坐船,到台中,开始逆时针环岛。无奈行前的2周天气预报里,台湾全境龙王翻飞,各种雨轮番上场。但到了后,天气却出奇的好。

台东火车站出站右侧便是一个大大的捷安特logo(嗯,店并不大)。而台东-花莲台湾no.1的骑行胜地,心里那个骑行的草啊,不拔不快。于是果断放弃知本温泉,安利好家明、老马,迅速办理了租车手续。

又一次侥幸的,我们赶上最后三辆单车,并且老板破例在没有预约的情况下租给了我们。 luck+8  :-)
但是这次幸运的代价是,被挑剩的单车真心不好骑!

3.3.2 线路

(1)租车
捷安特租单车费用为3天甲借乙还1200台币,超出3天后每天200台币。捷安特在台湾大城市都有直营店,还车无需预约,且总时间发生变动无需提前告知,很是方便。
但是注意车上配件一定要看好,赔付价格比淘宝贵好多!在成功渔港被偷了码表,赔死我了。
(2)装备
捷安特的安全头盔只卖不租。所以要骑行的建议自备以下物件。
人身装备:头盔、手套、骑行服、眼镜、魔术头巾、防晒品。(路上便利店有便宜的一次性雨衣)
其它:绑绳、备胎、补胎工具、(帐篷、睡袋、防潮垫)
(3)线路
台东-花莲有山线和海线之分。
台9-山线:骑行在花东纵谷的大平原里,补给较好,而且不想骑了还可以带车上火车。
台11-海线:骑行在太平洋的西岸,补给点比较少(尤其是丰滨-花莲),也没有火车这个后悔药可吃。海线的话,推荐南往北骑,这样太平洋就在右侧,能避免看海景过马路的麻烦与危险。

台东-花莲段,整体路况非常不错,很长范围内都有专用的非机动车道。只要不夜骑,并不危险。
丰滨花莲有不少山路,坡度对于新手还是有挑战。而且此段没有住宿和补给,天晚尽量避免上路。
台湾骑车,路况整体很不错,骑公路车会快捷省力不少。台湾人一般是9天完成环岛的。
如果再次骑行,首选租机车。线路的话,应该会台东出发,先走海线,在静浦沿花64线(据说又陡又抖),进入山线到花莲

(4)都兰林场
捷安特租车,下午5点后就按第二天起算。等待间,碰到个刚刚从花莲骑来台东南非姑娘Hilke。于是很开心地交流了路上的信息和好玩的地方。(老马,你敢拍得脸再大点,再糊点吗!)
根据Hilke的信息,都兰是这边非常棒的一个林场,于是我们当即决定先骑20km,入住都兰

因为是年初二,团圆后的台湾民众已经纷纷开始南下的度假。所以我们骑行的每一天找住处都是个苦差。当天20+通电话后,我们预约上了都兰的“好的窝”,500台币一张床位的6人间。 have five!
“好的窝”是以原住民文化为特色的民宿,每晚都有原住民的演出“好的吧”(另收200台币,送100台币的饮品券)。而旁边的都兰糖厂里,老板娘还经营着一家“好的摆”的小店。这取名,绝了。演出结束后,老板娘跑来打招呼。一来就请啤酒,各种天南海北地闲扯。特逗,老板娘是台独,和化身五毛的老马PK(CP)了一晚。

第二天,天气对我们的恩宠突然结束。清晨,一阵瓢泼大雨,将熟睡的旅人惊醒,然后下铺的爱尔兰哥们又是一片酒酣。 幸而暴雨只持续了几分钟,雨一停,立马出门看都兰的晨景。

田间遭遇一群特别胆小的哞星人。

从民宿出来,不行5分钟,来到都兰糖厂。这是一座倒闭的民营糖厂上改成的文创园,规模不大。
早上到的太早,几乎所有门店都还没开门。

随处可见精心打理的花草,沐浴后一派晶莹剔透,倒是清晨那场暴雨的馈赠。

早餐店旁的衣冠禽兽。

废弃的车间铁门上长满了好看的花。

Hi, Picasso

卖鲜花的女生。

谁来买我的多肉~

糖厂闲逛间,又是一阵淅淅沥沥的小雨。洋妞们纷纷跑到小店避雨。

台湾农民标榜品质,却挺厌恶国际质量体系ISO。好像自己的方法高于ISO的标准,却又不被ISO认可。

好的猫。我们的单车有那么舒服吗?

台11线,一个叫“阿美姨”的住宿招牌下去,第一次看到黑沙滩。从都兰开始,直到丰滨,据说是台湾最好的冲浪地。而且这里人很少。去的时候正好碰到两个耶鲁的大学生冲浪回来。

另外两个美国哥们,因为喜欢台湾,跑来台北教英语。到了休假就开着小车到处逛。

路上,台湾交警会把交通事故的损坏车辆摆在现场,以示后人。

台湾,这真是无处不见的招牌啊。喂,你帮我们上google的服务就好了。我只是个纯洁的群众,真的不要什么匿名退D。

东河,这个超级有名的包子店。排队的人都到马路对面了。不远处还有同名的店子。而这家无奈地告知:“我们别无分店”。

(5)成功•全台最大的渔港
路上得知,成功镇是全台最大的渔港。每年11月开始是旗鱼的捕获季节。早上4点多,会有像日本筑地市场一样的巨型鱼拍卖!脑补过多的我于是兴致冲冲地跑来了成功
然而,春节期间,渔家休息,只有每天零星的一点买卖,完全没有传说中的热闹拍卖。
在鱼市点了个旗鱼和XX鱼(忘了),让老板加工成生鱼片对付了当天晚饭。话说外地人(含外地台湾人)在这还是容易被抬价啊,生鱼片加卤肉饭是最便宜的组合了。不差钱的可以各种加工方法混吃。

鱼挺新鲜。但是老板喂,我们要的是生鱼片,不是生鱼块!。

当天晚上的住宿相当悲剧。所有的民宿全部住满,只剩几个天价房。无奈下,看到一家人正在团聚,就去求援。结果啊,一屋子人都出来了,一大哥拼命打电话,年迈的大爷干脆就跳上摩托跑去给我们找房子。最后这家的大姐(下图)把我们带到她家,一人一间房,700台币。走的时候,大姐还很歉意,说家里本不是旅社,条件太差,但对我们来说可救了命呢。luck+9  :-)

从这天开始,天气预报马上要迎来新一轮强降温降雨。回想骑行第一天可没少挨浇,防雨战五渣的捷安特驼包很好地把雨水存在了包里面,心情一点都不美丽。
但是第二天清早起床,却看到天空的阳光,超级开心哈哈。

虽然我是在号称沿海的城市长大的,但其实只是沿江。看到惊涛拍案,还是很激动的。

渔港宁静的清晨,只有海鸥呼啸地飞过。远山盖着云织的厚厚头巾。

雨后海边清晨的小镇,特别的干净漂亮。

成功镇往北骑行几公里就到了三仙台,一个由珊瑚礁构成的离岸小岛。

好惬意的父子。

台湾民众多信奉基督。在海边骑行时,经常能看到这些坟墓,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继续前行,至长滨午餐。饭后正准备启程,猛的又是一场倾盆大雨。很不幸,还是长时的。看着湿漉漉的行李和单车,一点都不开心  :-(

更加不开心的是,这场雨还是区域性的。前方10km的朋友正在北回归线标志处,发图炫耀那的蓝天白云。而气象云图显示,积雨云正在以略快于我的脚程,一路北行。
于是前方的家明开始死命地赶路,我留下来在面馆看雨,中间的老马进退维谷,想想还是弃我跑掉了。

(6)丰滨•夜宿女娲娘娘庙
后来雨势渐小,继续前行到丰滨,已是晚上6点。这时候最前面的家明回报,丰滨前行全是长上坡+长下坡组成的山路,路上根本没有住宿,夜行还没灯,建议我们就地住下。而老马已经骑出丰滨10+km,看看刚骑上的坡,咬咬牙又跑了。
于是我独自在晚饭后,又一次开启了找住宿的苦差事。
最后在池上便当老板的介绍下,生平第一次来到寺庙-女娲娘娘庙借宿。500台币一晚的单间。
第一次住庙里,一切都非常新奇。和大陆不同,台湾的庙是可以随便参观和拍照的。这边的菩萨也很随意,各种CP层出不穷。

黄住持早年经商,向女娲娘娘许下赚300万台币的愿望(好直接),而后迅速达成目标。于是为了还愿,就修了这个女娲庙,自任住持。而且特别有意思的是,黄住持非常聪明爱动脑,寺庙也跟着特别时髦有新意。
下图这些灯笼居然是注册了实用新型专利的LED祈福灯。

自动抽签机(下图)就更霸气了。投10台币后,灯光自动点亮,伴随着音乐,女娲娘娘回身进庙,片刻后回身捧出签,到面前弯腰放下。运气好到爆棚的我,果然抽了一支上上签,哈哈。luck+10  :-)

前一晚到达已是晚8点,天黑加疲乏,早早地上床休息。祈祷着第二天的大雨降温可别如约降临。
第二天睁眼,娘娘显灵?天空一片晴朗!
初升的太阳,躲在海上的云层后努力发出我此刻最最期盼的光与热。luck+11  :-)

女娲娘娘居然是司姻缘的神灵,景仰景仰!(回头看看我的签,姻缘是得成大吉欸!)黄住持还很潮地加上了英语和日语,三语宣传,在当地颇有名气。

寺庙建在海边的山坡上,从庙堂可以直接俯瞰一片太平洋,风景极佳。

黄住持还收养了周边的流浪猫猫。只是这货你能再胖点吗?

整装待发

丰滨一个做石艺起家的海边民宿。老板非常热情健谈,说生意已经做了快30年。这里的海景无敌了,可惜春节来太紧俏。

新社派出所,警察小哥在升旗。台湾警察的形象非常亲民。台湾的派出所同时也是“铁马驿站”,机车单车出行的可以在这休息喝水或者打气。在台湾,所有人都会告诉你“我们的警察很nice的,有问题找他们就好了啦”。
说起来,台湾另一个我挺想体验的是国军英雄馆。这是台湾的军方招待所,对民众开放,也是台湾几乎最便宜的住宿方式。听说有大陆游客住过,但是我在台北电询时被秒拒了。听说台东这边比较方便,下次来希望能尝试。

好喜欢这太平洋边的水田。

这直通太平洋的错觉,有种镰仓的既视感。

(7)花莲•七星潭
第三天下午3点多,在骑行170+km后来到花莲火车站旁的捷安特还车。平均速度17kmh。想想南非妹子Hilke,2天骑完,还绕了太鲁阁,好汗颜。

来七星潭,是听了在垦丁大街遇到的佛山姑娘Christy的推荐。她说这儿有花莲最美的海,还有最最善良的民宿“目兆田园农庄”。
花莲火车站,正好赶上春节后期返工的高峰,错过了一班台铁。店主Tewi二话不说,立马和他爸爸开着车来接我。
到店放下包,按推荐,骑上民宿的小单车先跑去七星潭的海边看日落。不过经过3天的海线骑行,海边的公园已经没有那种惊艳。

然后回到主街,试了当地颇有名的臭臭锅。哈哈,虽然不能和我长沙的比,不过冰淇淋饮料任拿,又这么大锅,还不到25RMB,非常满足。

当天没有其他房客,Tewi憨憨地说,那我就多服务你一点咯。
就这么简单的一句话,后来才知道他会听说我晚上想聊天,就一直守在大厅等我回来;会从祖上跟随蒋介石退守台湾讲到母亲那支阿美族原住民因为当地开发石材而被迁来七星潭;会骑着机车带我去烘衣服;也会贴心说明天我早走的话帮买早点。

在七星潭,非常感谢目兆田园农庄一家人无微不至的照顾。祝愿Tewi创业路上一帆风顺。

3.4 太鲁阁

告别Tewi一家,坐大巴继续北上,来到太鲁阁。
(1)信息
太鲁阁位于立雾溪下游,中横公路从中穿过,西接大禹岭(合欢山、清净农场、雾社)。原义“伟大的山脉”,也指太鲁阁族(赛德克就是其中的一个亚族!)。太鲁阁族17世纪开始沿立雾溪定居,直到1874年清廷建立苏花公路开始有了对外界的接触。甲午战争后日本人开始进入太鲁阁砍木采石。此后遇到太鲁阁人的抵抗,日本统治者历经18年才征服太鲁阁族,并将其大部迁往游客中心所在的太鲁阁台地。
在孤独星球LP里,太鲁阁是全台最受推崇的自然景点。仅其伟岸的峡谷与清水断崖的搭配,就足以让西洋人惊呼台湾被称为美丽岛是实至名归!

太鲁阁是台湾仅次于玉山的第二大(面积)国立公园。没有包车或骑车的话,等公交车非常麻烦。时间有限,我只游览了小錐麓、砂卡当和九曲洞。
值得注意的是,太鲁阁地区台风、地震、落石灾害频发。几年前有游客被落石砸死的情况。现在游客中心免费发放安全帽。徒步、骑行、自驾的要提前留意各景区的开放信息。(太鲁阁官方游览图:http://www.taroko.gov.tw/zhTW/files/guide_map.pdf)

(2)小錐麓
小錐麓是太鲁阁新开发的步道,入口离游客中心步行不到1km。步行其间,可以初窥峡谷的深幽。但是与后面的精彩路段相比,并不大推荐。

(3)砂卡当
砂卡当则是一条悬崖上开凿的步道,沿溪而上,徒步1.5km来到五间房。LP介绍这里继续上行,可以到原始的太鲁阁部落,往返7-8hrs,但是因风灾封闭至今。

来到砂卡当步道尽头的五间房,一片河谷开阔地旁,有一些原住民开设的小吃铺子。上图大姐就是那个好霸气的赛德克族。她家的马告香肠真心好吃。

河谷附近植被茂盛。

是否能看到湍急的水流就取决于上游的水电站了。雨后天晴,这里的溪水也会开启彩虹桥,引导赛德克的英魂进入后世天堂么?

原路返回。从砂卡当继续上(西)行游览,景点分散,就只能在西拉岸隧道口等车了。

太鲁阁的公交大巴车隔1hrs。错过一班车的心情绝对是奔溃的。但等车也偶有福利,比如说捡到这个独自出行的韩国姑娘-汶英。

从砂卡当来到车站,我背着超重的B65大包,刚结束3.5天的骑行和2小时的徒步,灰头土脸,又累又乏。解包时小姑娘悄悄往后退,好吧,我是怪蜀黍。等车无聊中刷着微信,忽见她飞身出来拦大巴。结果大巴无情地跑了,我们却在和的士司机攀谈时聊了起来。顺利结束一段原本孤独的旅途。噢,天知道我那天上午听了多少遍《罗辑思维》。

(4)九曲洞
九曲洞隧道全长1.2km,是太鲁阁峡谷最精华的路段。步道依靠高山深壑,向下俯瞰立雾溪。可惜是枯水期,没看到官网说的湍急溪流。穿出隧道,溪对岸的山壁以120度倾角压迫着我们,细思极恐。

在太鲁阁,不得不说荣民。这些随蒋来台的大陆军人,在蒋经国时期,一锤一钻,生生在这大理石岩壁上开凿出今天的道路和隧道。每每想象这些凭着意志和热血与天奋斗的场景,都不甚唏嘘。

下午4点,赶末班的大巴离开太鲁阁。在新城火车站,告别汶英,前往台北

3.5 台北

台北火车站出站,已是晚上7:30。环岛的最后,在一场淅淅沥沥的夜雨中,初遇了这座久闻的城市。
根据AirBNB推荐,选择了一家离火车站不到1km的YHA青旅:梅楼驿站。
洗漱后到顶楼的公共区研究台北的攻略。突然间回头一看,竟然是熟悉的身影-汶英!

其实知道汶英今晚也住台北。不过打听了价格后,瘦骨嶙峋的钱包苦劝我考虑下别处。而她定的回台北火车票又已没票,所以祝她回韩一路顺风就在新城告别了。
不料因缘际会,我们却又在偌大一个台北住在了同一家青旅(很好奇同一家店为什么我们的价格差那么多)。luck+12  :-)
后来才知道,梅楼驿站简直就是韩国人穷游台北的据点!在这的4天里室友换了又换,却每天都和韩国人共处一室,绝对是台北遭遇韩国小姑娘的不二选择。

这时家明、老马突然微信约宵夜,于是很自然地拉上没吃晚饭的汶英。在回房拿东西时,又无敌幸运地约上了睡我下铺的另一个韩国姑娘Jaewon。luck+13  :-)
家明、老马和汶英都是第二天一早的飞机,夜宵后又一阵依依惜别,同时迅速与Jaewon相约第二天共游台北(嘿嘿,家明、老马,你们好走)。
BTW,汶英是青岛-仁川的威东航运上的船务员,于是也欣然接下了青岛坐船去韩国的长线副本。

3.5.1 故宫

台北故宫,是台湾当之无愧的头号人文景点。
蒋退居台湾虽无可奈何,倒也并不仓惶。所以台北故宫的宝物,应是1949年蒋能收集并带走的最精粹国宝。所谓“北京有宫无宝,台北有宝无宫”。
参观台北故宫,我期待满满,功课却是不足。所以东奔西跑没个主次,却又惊喜不断。看到核舟记那瞬间,我甚至都能背出中学时那篇课文,不期在此相遇!多少文物在讲解时,也都能脑补后面的历史背景。兄弟阋墙,自己文化中最古老精粹的部分,能这样遇到,也是件很神奇的事情。
台北故宫严禁拍照,只好美女镇楼。宝物的照片来自台北故宫的官网。

翠玉白菜和肉形石是台北故宫人气最高的两件展品。为了拉动南部文化建设,故宫在嘉义开设了南院。此后翠玉白菜和肉形石就成了日月的关系,循环轮展在台北嘉义。有趣的是,台湾的施工非常拖拉。原定2008年开馆,却因为合同纠纷,直到2015年12月底才开始试营业。

一颗象牙上,雕刻出了17层互不相连,层层嵌套的套球,被认为台北故宫最神秘的作品。民间传言,这个作品历经三代匠人心血,又为了工艺保密被夺去性命。

乾隆年间的核雕。匠人陈祖章在一颗仅34*14*16(mm)的橄榄核上,雕刻出东坡泛舟赤壁的故事。底部刻有300+字的后赤壁赋。小窗可开合,舟上8人,舟中桌上杯盘狼藉清晰可见。

汝窑无纹片的唯一传世杰作,有如雨过天晴的温润。这种梦幻的青色,据说至今无法调制。

西周晚年毛公纂刻的一篇国策。质朴无华,却极富价值。

结束故宫4hrs的参观,出门右转来到故宫晶华(完全看不够,但是饿死了)。这是一个特别有格调的饭店,日本大师桥本夕纪夫用冰裂纹作为餐饮中心的核心设计元素,中央走道左右的灯柱按玉宗打造,小吃区的挂钟则是宗周钟的造型。不过最有意思的,莫过于把刚参观的宝物吃到肚里。

当然,穷如我们最后还是选择了负一楼的小吃区,土豪请直接去一楼就餐。
BTW,和韩国女生结伴游故宫真的很奇特。我是从导游那听点,看点文字介绍,然后杂糅一大通脑补,就用英语介绍给Jaewon。看妹子努力地去消化英语,然后超可爱地露出怎么可能酱紫的惊讶神情,民族自豪感都要爆棚了有没有!

故宫篇的末尾,推荐几个精选资源:
台北故宫的官网:http://www.npm.gov.tw/
NHK纪录片《皇帝的至宝》:https://sub.kamigami.org/1668.html

3.5.2 千喜汤温泉、争鲜寿司

Jaewon是温泉和寿司的狂热爱好者。于是一路错过无数温泉的我,幸运而无脑地跟着前往新北投的千禧汤温泉。
千禧汤是一家天然的室外温泉,价格却惊人地低至8RMB(上一次类似的体验是尼泊尔安娜普尔娜徒步时3RMB的山涧温泉。嘛,全程看两瑞士姑娘)luck+14  :-)
而且这里是全球仅有两处的青磺温泉之一(另一在日本玉川)(北投另有白磺、铁磺温泉)。青磺温泉pH约1.4,酸性很强,注意不要沾到眼睛。泡后肌肤异常滑嫩。
千禧汤温泉一天6个场次(5:00-22:30),我们是16:30-19:00那场。40台币的温泉,泳装毛巾等都需要自带或购买,存包20台币,冲热水澡20台币。

千禧汤内部严禁拍照(露天混浴,某人身材巨好哈哈)。里面共3个温水池,从上到下温度递减,最高那个好像是55°C,另有一个冷水池。泡汤时间不宜过久,15-20分钟最好出来空冷或水冷降温。心脑血管不佳者,一旦发现头晕,应立刻离开水池休息。
因为便宜舒适,这里8成的客人都是常来的附近街坊邻居。泡汤时,大家热情地拉着家常,而我们这些远方来客很自然地成了大家关注的焦点。

泡温泉时,一个大姐力荐了附近的争鲜回转寿司。说这家连锁的回转寿司,每盘一律30台币(6RMB),最大的特色就是食材极其新鲜。正好听到寿司眼睛就发光的Jaewon也附议,就很自然地来到了争鲜。

桌上大吃货Jaewon特别认真地跟我解释三文鱼和金枪鱼味道的区别。说起三文鱼最美味的部位,还手舞足蹈地比划着那些不会的英文单词。而这儿的寿司竟然让达人的她全程惊呼超好吃!人均不到70RMB,超饱超满足。

3.5.3 在7-11自制明信片

晚上回到梅楼驿站。听说7-11可以打印自己照片做明信片,于是兴冲冲跑去7-11。详见老马的公众号《如何制作个性明信片》:

7-11自助打印非常方便。最简单的是自带U盘或SD卡,直接选择JPG文件批量打印。我因为是RAW格式,所以是上传iPad上,再利用7-11的APP扫码进行的。价钱极其便宜,6台币(1.2RMB)一张。邮票另购。(非常感谢梅楼驿站的前台妹子,在下班路上帮我寄出。刚到机场就收到她告知明信片已寄出的邮件,大赞!)

在梅楼驿站的公共区写明信片,习惯性地翻起了留言簿。直觉让我看到了这篇特别有爱的留言:两个相识二十多年的韩国小姑娘,结伴来到了台北,在这小小的青旅互相留下美好的祝愿,祈求友谊长存。

第二天临别,看到Jaewon的信。稚嫩的英文满是温情(咦,这夸得我都脸红了)。尤其最后那三行中文更是她对着手机的中韩翻译,一笔一划描出来的。每每想到这个场景,都感动得不行。得,韩国副本2获得:到首尔看民族舞表演!

3.5.4 国父纪念馆

1972年为纪念孙中山百年诞辰而落成的国父纪念馆,由王大闳设计,在台湾有着崇高的政治地位。1975年蒋介石的丧礼、1978年蒋经国和1990年李登辉的就职演说,都是在此举行。

大厅正中的孙中山坐像由三军仪仗队轮流站岗保卫,并于每个整点进行交班。

当天轮值的是空军仪仗队。台湾至今仍属募兵制,成年男子必需服役一年。所以一旁的台湾民众可以给讲很多军队的故事。
整点换岗,隔离区外早早排好了长枪短炮。伴随着步枪撞地响亮的声音,3名士兵缓慢进场。进入大厅正中时,有一阵花哨的步枪表演。交接尾声,2名持步枪的士兵进入岗位,并在结束时像雕像一样入定,纹丝不动地守卫着中山的坐像。

民国建国大纲,这一份原稿是孙中山给他儿子孙科当课外书读着玩儿的。

3.5.5 诚品书店(信义& 松烟)

1989年吴清友创办的诚品书店,可谓华人世界最出色的书店。按吴的说法,多年激烈的经济活动中,他“从积极、乐观、进取的单纯心态,转化为严谨、审慎并略带彷徨的疑惑。在不断的回顾与深思里面,试图追求一个自认较圆润而完整的生命”,并由此选择了文化,这个“必须与政治、经济同步发展,相互制衡,相辅相成”的产业。

我去的两家诚品,分别是信义和松烟店。
信义旗舰店主打24小时不打烊,2006年成立至今,是最大的诚品书店(45,000平方米)。

诚品松烟店成立于2013年,紧邻华山文创园(由松山烟厂改建而来)。信义诚品直接挂牌“诚品生活馆”,标志其不仅仅是一家书店。漫步其中,可以在窑炉玻璃屋看师傅吹制玻璃,可以在手工银店花上一天亲手打造银饰,可以组装个性化的单车,还有全台首家黑胶唱片。
诚品松烟一旁的文创园,正好有个《进击的巨人》的特展。可惜到的太晚,关门前囫囵吞枣地转了一圈。

一家经营科学小物品的“赛先生”小店。炼金术师的我,真想买下这一百多个杯子。就差广州一套放杯子的大房子了……

可以学习自制银饰的地方。银饰非常漂亮,报班要预约。想想亲手制作个银饰,一定是爱心满满。

窑炉玻璃屋里,师傅正在吹制玻璃。啊哈,读研那会儿觉得吹玻璃好厉害啊,做低温试验自己随手就弄个器皿出来了。

挺有趣的Baby Candle。可爱的baby燃烧自己照亮他人,就变成后面玻璃罩里的模样。

3.5.6 台北101

台北101,这个在全球地震台风最频繁地方建成的曾经世界第一高楼,既是工程界上的壮举,也标识着台湾经济的顶点。
购票上观景台,可以体验时速60km的全球最快电梯,电梯厢体恒压,配置整风罩,能确保不压耳和低噪音。另外台北101还有世界最大(660吨)也是唯一可参观的风阻尼球。

101大楼内,非常宽敞的展示厅,介绍101大楼背后的故事。

象山是101的最佳地点。登高远望, 508m的101大楼独自高耸在台北盆地中,形成一道奇特的天际线。可惜当天下着毛毛细雨,空气并不通透。

3.5.7 艋舺、大稻埕、西门町

艋舺、大稻埕、北门、西门町、龙山寺是一线相连的线路,从北往南逛下来非常方便。
艋舺是台北的发源地。艋舺原是当地平埔族语言里独木船的意思。17世纪初,来自泉州的汉人在此建立村落。平埔族人撑着独木船来此与汉人贸易,久而久之,汉人就把这称为艋舺。
清末,大稻埕逐渐取代艋舺,称为台北最繁华的地方。

今天大稻埕的迪化街,是台湾最有名的年货市场。另外迪化街里不少有趣的创意小店,仔细品味,店员会热心介绍背后故事的。

行走在迪化街,能看到一些大学生志工,很热情地介绍当地的文化,期望复兴日渐衰败的当地文化。(这些项目也是政府支持,但是民主体制下,必须有民众的支持和推动。)另外也看到当地的建筑师,会很认真地去一一研究当地的建筑,制成这些有趣的介绍(上图),一来推动了民众对当地的热爱支持,二来也是挺畅销的伴手礼能带来不错的收入。
当地一个以老火柴盒闻名的小店,老板也是设计老师,继承了这个几十年的老店。

非常棒的一个陶瓷小店。店员会很主动热情地介绍,其中几件瓷器还获得了红点设计奖。

西门町,台北西区最繁华的商圈,年轻人潮流的汇集地。下图这个瑞格华刀品,是当地非常有名的刀店。5cm刃长就管制的我们看着感觉好霸道。

不过更霸道地是台中甚至有气枪店。老板说,在台湾持气枪并不需要证件或者登记的。

万年大楼,80-90后男生的福地。里面好多超cool的玩具和手办。还有看到当地学生小哥穿着嘻哈的服装。

建于1908年的西门红楼,是第一个用十字架形状设计的建筑物。传言以往常用来放色情小电影,也是同志圈的聚集地,不过现在只是很正规的商铺区。

4 后记

15天的台湾行给我留下太多美好的感动。洋洋洒洒两万字的游记,对于文字苦手的我并不容易。提笔之初确实是想做个当纯的攻略,得瑟一下,也提供点不一样的信息。但写作中不断唤起旅途的美好,所以这篇文章更多地是为未来的我留个美好的记忆。同时献给一路上认识的好朋友们,祝你们生活中的每一天都充满了精彩。

本篇游记共含20432个文字,249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引用 哆啦西梦 的图片:

2016-04-04 16:24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

2016-04-04 16:25

2016-04-04 16:40

2016-04-04 16:47

引用 哆啦西梦 的图片:

2016-04-04 17:49

真有你的

2016-04-04 18:31

引用 澳客拉河馬 发表于 2016-04-04 18:31:03 的回复:

回复澳客拉河馬:哈哈,台湾人也没几个这么玩的

2016-04-04 18:52

棒棒哒!

2016-04-04 22:26

引用 聊发少年狂 发表于 2016-04-04 16:24:46 的回复:

回复聊发少年狂:嘻嘻,不少人喜欢这张照片

2016-04-05 00:17

谢谢博主的分享~

2016-04-06 09:37

好喜欢,好多美食啊!看完就想去了

2016-04-06 16:22

引用 ABCDEFG🌺 发表于 2016-04-06 16:22:16 的回复:

回复ABCDEFG🌺:哈哈,确实不错。敞开了吃吧,我都恨胃太小

2016-04-06 19:34

引用 Xilhany..❤ 发表于 2016-04-06 09:37:21 的回复:

谢谢博主的分享~

回复Xilhany..❤:谢谢鼓励

2016-04-06 19:34

lz你的游记写得真好,我会一直关注你的,期待你的新游记

2016-04-11 15:56

引用 拉布拉 发表于 2016-04-11 15:56:19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