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两日半游记+设计线路心得+旅游建议

2016-04-04 15:03 1085/9
  • 出发时间/2016-03-25

写在前面

【设计线路心得】(1)可以下载蚂蜂窝的杭州攻略,里面详细介绍了每个景点最适合的参观季节。比如太子湾3、4月郁金香开,西溪湿地有荷塘等等。前几页有西湖的地图。我选择把地图彩打,文字攻略黑白打印,在高铁上将文字攻略里面推荐当季去的景点,用马克笔在地图上标记好,然后把地图上的记号串联起来就是路线了。(2)近西湖可游一天(最好安排在工作日),远西湖一天(灵隐寺、西溪湿地、钱塘江、胡雪岩故居等)(3)胡雪岩故居很不错,尤其有导游的人文知识的讲解,我去的时候周日上午10::30有学生志愿者讲解,体验非常好。

【关于交通】出租车极其难打,建议uber叫车。公交备好零钱。

【关于住宿】第一天我在凤起路用某民宿舍软件预定两室一厅,第二天住的同地段宾馆。民宿有点在于:(1)价格便宜,尤其3人以上。(2)民宿一般在居民区,相对安静。我住酒店不巧旁边的房间素质极低,夜里电视声音极大,沟通了多次。(3)住民宿可以体验当地文化,我住的是稍老的住宅,楼道和北方设计很不同,很有意思。

【食】(1)知味观总店在音乐喷泉方向,推荐总店。分店有的只卖小吃,店面体验感不好。外卖的盒装绿豆糕味道非常好,适合当伴手礼。(我只尝了这个)(2)楼外楼也是初来的选择,总店在孤山,那里的店员并不承认灵隐寺的店是它的分店。我8点左右点餐,没有叫花鸡了,所以请早到。

【注意】:西溪湿地分为东西两区,携程优惠订票要提前几个小时。我们找的票贩子虽然便宜,在不告知我们分区的情况下,却带我们去的东区(面积是西区的2分之1),所以有点被坑了。

第一天 到达+近西湖

中午到达---凤起路入住民宿---西湖----知味观

杭州的地铁很有意思【上图】中间的大梁很矮,这要是在北方可能会磕很多男士的头。(没有嘲讽的意思,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南方人身上也有我们学不来的水灵和淡定)
杭州果然出美女,衣着精心打扮的比例感觉比北京高,而且南方姑娘的美,尤其眼睛,让我好难忘啊。

从民宿步行到西湖(东北角)后,我们完全傻眼,即使是周五,人依旧非常多。完全没有玩的兴致。

还好走到白堤后,我们坐了【手摇橹的船】。(注意:150/6人,可拼船,出发和靠岸必须是一个地方)
好处如下:(1)让船家介绍四周景色,顺便问问玩西湖的建议(2)脱离人群,让心情惬意一下。(3)我是第一次坐这个。
我家三口的感觉都不错,最起码有了游玩的兴致。并且和我们拼船的一家三口建议我们骑自行车玩苏堤。(他们用了1小时以上才走完苏堤)

也有超级大的【两层观光船】,一般旅行团都会坐,体验当然一般。可以把它当做摆渡的交通工具。(岸上摆渡车只能顺时针,并且我在苏堤、白堤上见到路过的摆渡车都没有空位)

下船后,我们听从建议去租【自行车】。租自行车分为私人租赁和公共租赁(政府提供的那种)。
私人的租赁是要原地还车,但是租的地方离西湖近,10元/h。公共的租赁,非景点租车,多处还车,但是要办卡,据说有些麻烦。
所以我们选择私人的,虽然要原地还车,但是毕竟我们也要从这个方向回住地嘛,也无大碍。

【骑自行车游苏堤】的建议非常正确。理由如下:
(1)走路的话人很多,路很远,兴致不太高。自行车的话,苏堤相似的景观可以骑车略过,更省力。
(2)花港观鱼门口可以锁车,不必担心。
(3)返回速度快,不要指望在景区能打到车。只能摆渡车(不一定有),公交,走路。
自行车缺点:
有的路段,骑车必须走大路。大路在修,路不平,机动车自行车混行。不太安全。

苏堤春晓果然难忘,走走停停一步一景。很多景致百闻不如一见。

苏堤的尽头就是花港观鱼。走近鱼池先喂喂鱼,不要吝惜体力,往里走,会发现不错的景致。(是知味观的店)
自行车从白堤---苏堤---游花港观鱼,整整2小时。
从花港观鱼出来,天已渐黑。经过思想斗争,放弃太子湾(此时郁金花开),也是遗憾,原路返回。
理由:如果从花港观鱼逆时针返回白堤,路途太远,并且很多路要走大路,天黑又冷,不安全。

原路返回,期间停车几次照相,返程1小时。

西湖的夜景可不要错过。

在白堤还车后,步行到知味观总店。步行30~40分钟,景美,还远远见到西湖喷泉,也是值得。

知味观总店的体验非常好。环境不错,菜品也可以。
特别特别推荐蜜汁火方,味道非常好,还有千岛湖啤酒。西湖醋鱼既然来了西湖也是要尝的。
这个季节的素菜,首推笋类。

另外,他家门口的外卖食品,我买了绿豆糕,味道非常细腻。原味绿豆味浓,还有桂花的也非常好(然而他家的天猫不卖桂花的)
所以大家可以放心买来做伴手礼。

第二天 西溪湿地+灵隐寺+楼外楼

【西溪湿地】分为东西区,分开售票。东区比西区小很多,我们被票贩子忽悠到了西区,也是很难过。

【灵隐寺】在【飞来峰】景区内,所以先买飞来峰的票,进去后,再买灵隐寺的票。

再啰嗦一遍,楼外楼总店的服务员说,灵隐寺的楼外楼并不是他家的分店,他说,可能是集团的另外的店吧。
味道如何,我也没吃,无权评论。

晚上吃的【孤山的楼外楼】,8点没有了叫花鸡,也是遗憾。小菜不推荐糯米藕,萝卜干也是一般吧。鳝鱼面还是很好的。

第三天 胡雪岩故居+钱塘江+弄堂里

【胡雪岩故居】非常推荐。我们是周日上午到的,10点半,有一位志愿讲解的学生,讲得很好。人文景观还是有讲解得必要的。
宅子小而精,让我这个北方人大开眼界。
胡雪岩这个宅子,修了十年,只住了八年就破产变卖了,也是让人唏嘘。

打车去了【钱塘江】有点雾霾,也就算是见到了。

到了江边,发现有家【弄堂里】。到了才发现北京也有分店啊。非常推荐酱鸭爪。

lz你的游记写得真好,我会一直关注你的,期待你的新游记

2016-04-04 15:16

引用 Shir.Z 的图片:

2016-04-04 16:17

2016-04-04 16:34

2016-04-04 18:30

2016-04-05 11:07

引用 fucanbin 发表于 2016-04-04 15:16:04 的回复:

lz你的游记写得真好,我会一直关注你的,期待你的新游记

回复fucanbin:谢谢!第一次写游记,感谢鼓励!

2016-04-09 23:02

引用 聊发少年狂 发表于 2016-04-04 16:17:16 的回复:

回复聊发少年狂:所有图片都是手机照的!谢谢鼓励!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