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记小赛# 你们在加州大雨倾盆,我在阿拉斯加温暖如春

• 出发时间/2016-03-21

写在前面

阿拉斯加,一直都是北美留学生的保留旅游项目,可是我一直拖到硕士快毕业都未成行,于是在九月开学季的时候,就跟几个朋友商量着今年春假得去一趟阿拉斯加了。于是这个计划就很轻松愉快地订了下来。

没想到的时候,几个月之后,Lyra学姐的一篇《2016,最后的极光年》引爆了朋友圈 (此处顺手推荐一下“远夏在路上”微信公众号,感觉每条线路都很酷炫),一听说2016是最后的极光年了,于是小伙伴们纷纷开始订了阿拉斯加的行程,于是这就导致了我们后来在阿拉斯加遇见的“五步一同胞,十里皆熟人”的盛况。

谨以此文献给临时因伤缺席的小伙伴纷纷同学。

某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游客李先生怒吃一坨雪,对吃土界元老纷纷不能出席阿拉斯加吃土大会表达了沉痛的惋惜之情

衣食住行

衣:
本来以为北极是极冷极冷的,但是事实证明如果你没有遇到暴风雪的话,这里的春天和美国本土的冬天差不太多,一件羽绒服基本就能hold住(里面随便穿什么都不会冷了)。中午有时候甚至会觉得有点热,所以最好多穿几件薄的,这样热的时候还能脱。所以,查好天气预报吧,如果天气不错,那就不用带太多的衣服给行李增肥了。

食:
作为一个大写的吃货&业余厨子,我们这一程基本上有三分之二的时间是在家里吃的。刚来的第一天早上,我们就去了超市,买了一堆蔬菜和海鲜。接下去的每一顿,基本都是海鲜饭 or 海鲜粥的配置,加上蒜香阿拉斯加帝王蟹腿、烤珍宝蟹、烤牛排,以及各种蔬菜,保证每顿荤素搭配,营养丰富。完美地解决了郊区没餐馆的问题。而且我们走的时候正好吃完了全部米和食材,简直perfect!当然,在平时玩耍的时候也会在Fairbanks城里面吃,最有名的一家店是Turtle Club,专营各种牛排和海鲜。虽然价格不菲,但是不得不承认,分量真是超级大,如果你不是大胃王的话,两个人share一块牛排就可以了,或者share一个牛排+海鲜combo,我们基本上每个人都打包了大半个。这家店的食材都是相当不错的,海鲜味道挺好,牛排调味其实不错但是略咸,烤土豆口感细腻,入口即化,五星好评!

住:
我们住在Fairbanks 东边半小时车程的地方(Melan Dr North),小木屋旁边就是狗场,玩狗拉雪橇特别方便。Airbnb订到的房子,多半都是生活物资齐全的,厨具、餐具、调料一应俱全,而且贴心的房东Bill&Sally还给我们准备了免费的泡面、muffin以及茶包,让我们在饥肠辘辘还来不及去超市的时候能有点食物填饱肚子。他们早上有时候也会给我们做早点(肉桂卷)。总之,我觉得这一对房东超级nice,五星推荐~~
至于价格,四个人三张床人均40刀,因为第一夜是下半夜到的,还给打了个折,只收了每人25刀。同样可以看极光,Chena的酒店就要人均八九十了,所以感觉这个房子的性价比还是相当高的。

因为住在狗场里,我们早上还是挺容易被喂狗的声音吵醒的(大概八九点),好在我的生物钟本来就是那时候把我叫醒,但是如果你是起床困难党的话,那还是选个安静的住所吧~

这里的狗狗们都挺乖的,它们的日常就是在狗窝上晒太阳、拉雪橇,或者像下图的狗狗一样做运动,连我这么怕狗的人,都不会被吓到呢~~

行:
因为我们第二天有个北极圈tour,用不到车,而且第一天也只是在周边转转,所以我们是从第三天开始租车的。前面两天的接机和带超市都是一个当地的华人司机带我们,个人感觉费用不低,不过当地的cab基本都是差不多的价位(大概从机场到住处40min八十刀吧),所以我们还是选择了这个。这个华人司机叫Norton(9073781442),如果有需要可以联系他~
但是如果不是出现“第二天北极圈tour”这种情况的话,建议大家还是直接在机场租车吧。
说到租车,我们租的Avis是不允许25岁以下的司机(这个公司在美国其他地方是允许的),但是租车费用比较便宜,minivan每天100出头,在网上订的话最好不要订第三方保险,因为真的出事情了手续会很麻烦(当然这个是比较便宜的),GPS并没有什么用,因为去Chena就一条路走到底。

实在没有提早订车也没关系,机场的租车公司很多,还是有机会订到,只是价格也许会贵一些。

行程

因为我们主要就是来看极光的,所以就不打算从Anchorage开长途了,虽然到Anchorage的机票便宜不少。只在Fairbanks附近玩耍的话,行程真是异常simple:

3.22 凌晨抵达Fairbanks,入住小木屋,早上购物、下午做饭、休息、附近溜达,晚上做饭&看极光
3.23 北极圈Tour
3.24 狗拉雪橇 & Fairbanks市区一日游
3.25 Chena一日游

顺便吐一句槽,春假来阿拉斯加,真的没啥可玩的╮(╯▽╰)╭

观光与玩耍

在Fairbanks的较低海拔和较低纬度地区,随处可见的植被就是白桦林了。成片成片地长着,和湛蓝的天空交相辉映,宛如一幅描绘农村风光的俄罗斯油画。

第一天的行程除了做饭和吃吃吃以外,主要就是在房子边上到处走走了,虽然没有什么著名景点,但是感觉看看这样的蓝天白雪,眼睛也是得到了极大的愉悦。夕阳西下的时候,我们来到了一个小型的马场,发现了两匹感觉和平时见到的不太一样的马,他们温顺又呆萌,还友好地给我们摸摸头,感觉棒棒哒。(感谢盈辉小朋友当模特)

第二天

我们定了Chandalar Ranch (<chandalar.ranch@gmail.com>)的北极圈Tour,人均185. 车子中午12点来接。导游Alpha是个健谈的大妈,时不时会发出银铃般的爽朗笑声,大抵也只有这种性格,才能熬得住每天长达12小时驾驶的寂寞吧╮(╯▽╰)╭
至于为什么要订那么贵的tour而不是租车?因为通往北极圈的Dalton Highway是最难开的公路之一,路上常年有雪,而且常常遇到暴风雪,我们定行程的时候不能确定到时候的天气,所以保险起见还是订了tour。事实上,就在我们去之前的几天,有一队小伙伴就是在这里遇到了暴风雪,可见度一米都不到,开车极其危险;另外有一队小伙伴则是遇到车子掉到雪里出不去的情况。鉴于我们几个都不算老司机,最后还是决定直接订tour好了。然而,这一天天气十分好。。。。。

北极圈之行的第一站是输油管道。

(以下是楼主强行科普的装逼时间,大家可以跳过)
用720万美金的价格从沙俄手里买下阿拉斯加,大概是美国历史上(甚至是人类历史上)最走运的投资了。光育空高原上发现的黄金和美味的三文鱼,估计已经够俄国人肉痛了,而Prudhoe Bay的油田发现,可能更是让俄国人民悔青肠子。可是当初19世纪的时候,谁又能想到这极北苦寒之地居然是块宝地呢?所以啊,千万不要小瞧身边的潜力股哦~
不过这个Prudhoe Bay在阿拉斯加最北边,大半年都冻着,即使发现了油也很难运出来,所以勤劳勇敢的美帝人民用了九年时间,建了这么一条从北至南、穿过高山、越过断层的输油管道,成功把150亿桶原油送到南边的不冻港,从而运到美国本土。可见当年的美国人民效率还是可以的,要是放到现在,九年时间恐怕从Fairbanks到Anchorage这一段都修不好╮(╯▽╰)╭

输油管道旁边还有科普模型

这银色的大管子,真像芝加哥那颗银色大豆子啊!

第二站是育空河(Yukon Rive)
育空河也是一条神奇的河,它流过的地方,充满了黄金、铁矿、煤炭等矿产资源,而在它的两岸,动植物资源丰富,为爱斯基摩人提供了不少毛皮原料。而它的季节性变化也是很大,我们春天过来,这里冰封万里,但是如果夏天来,大概又是一片郁郁葱葱了吧。

作为一个南方人,这是我第一次见到被冻住的河流,而且人走上去完全没有走在河上的感觉,好神奇╮(╯▽╰)╭ 最有趣的是,这片纯粹的雪地上,最适合画画了,导游教给我们一种Snow Angel,就是整个人倒在雪地上之后,舞动自己的双手,然后就能在雪地里留下翅膀的印子了。所以,张韶涵又唱《欧若拉》又唱《隐形的翅膀》,感觉她一定是来过阿拉斯加。。。(原谅我奇怪的脑洞)

除了Snow Angel,还可以在雪地上搞点行为艺术,比如尿出自己的名字啥的。无奈自己不是男生,无法进行这种行为艺术了╮(╯▽╰)╭

某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市民李先生就在这里进行了这场行为艺术。。。

还有一个活动就是雪地摩托,据说挺刺激的。

当地人卖工艺品的小屋。工艺品虽然粗糙,但是有种朴实无华的美呢,和这个简陋的小屋子以及笑靥如花的老太太一样。

此行的终点就是北极圈了。其实…………这里也只是有一块牌子而已,不过尽管只是一块牌子,作为业余摄影小能手的我,也是拍出了大片的效果。这块牌子的最后,题满了各种到此一游。最神奇的是,我们居然还发现“找小姐 1XXXXXXXXXX”,这位同胞也真是会玩。

2016年,那是一个春天,有四个逗逼,在北极的边缘画了一个圈。。。(可以唱出来了)

只是拍张照也太无聊了,活泼可爱的导游大妈,拿出了她珍贵的干粮给我们喂鸟,大家也都是童心未泯啊

被一只同类冷落后,雕兄的怨念眼神:

回程的路上,就是默默欣赏夕阳笼罩下的雪景了。可惜我坐第三排,好多美景无法完美地呈现出来,真是好可惜。

导游大妈还专门停下来几次给我们拍夕阳。

还记得那天夕阳下的剪刀手,那是我们逝去的青春。

第三天的行程就是狗拉雪橇+Fairbanks downtown一日游。
不得不说,早上的狗拉雪橇算是这几天最有趣的活动了,虽然80刀每人的价格有点小贵,但是看在地理位置好、人好以及风光好的份上,这个钱还是蛮值的。感觉拉雪橇的狗狗们每到出发前都特别兴奋,也许他们是真的热爱这份工作吧。

这次雪橇之旅是从树林里开始的,感觉一路上都是颠颠簸簸的惊险的下坡,一次次感到马上要撞到旁边的树,一次次感到我们坐的小船说翻就翻,但是每一次都化险为夷,最后狗狗们带我们来到一个结冰了的湖上,绕了一圈又一圈。不管是湖,还是森林,风景都是美美哒。本来和小伙伴计划晚上来这里等极光,想必在湖上的极光应该也是极美的。可惜后面几天晚上极光总是被厚厚的云层挡住,我们这个湖上看极光的计划最终也没有实现,略有些遗憾。

奇妙的是,虽然来的一路都感觉大部分是下坡,但是回去的路上却没有明显的上坡感觉,有时候觉得还依然是下坡,真是不科学。

中途休息时候,在地上撒娇的狗狗

下午取完车(已经三点多),我们去吃了一顿日料以后(已经四点半),我们直奔阿拉斯加大学费尔班克斯分校里面的北极博物馆,博物馆5点关门,而我们在4:48到,卖票的人觉得15块的门票看12分钟也太坑,于是就放我们免费进去了,实在开心。博物馆里面有各种北极动物的标本和爱斯基摩人的服饰面具,挺长知识。

下一站:圣诞村

徒有其表的景点,其实就是纪念品商店。不值得去。

Pioneer Park,一看到这名字我就忍不住唱起了少先队队歌……

公园里主要是18-19世纪,最先来到阿拉斯加的人们的一些遗迹,比如第一辆开往麦金利山的火车,以及第一辆开到阿拉斯加来的邮轮。公园挺美,没什么人,挺适合闲逛,不过逛不了多久吧。

第三天本来想去滑雪,这里是一个叫Skiland的滑雪场,特别特别便宜,人均只要30刀。我们在家的时候打电话过去说开门,可是到这儿以后,这里的人说不开,“谁告诉你开的?" 我竟无言以对呢。。。

但是这里风景确实不错,很壮观,晚上也有很多人来这里看极光。就地理位置而言,并不比Chena差

下午我们便到了久负盛名的温泉疗养中心以及最佳极光观测点Chena。在这边活动还是很多的,比如可以坐小飞机看日落,可以泡温泉,可以看小动物,可以hiking,可以看冰雕……所以,这里的中国人比其他国家所有人加起来都要多,我有个预感,肯定能在这个地方碰到熟人。

先去活动中心买了5点看冰雕的票以后我们就直奔温泉了,果不其然,在一进温泉馆大门,就碰到了另外一队斯坦福的小伙伴,他们正好刚买了团体票,多出的两张正好卖给了我们,感觉真是社会主义春风拂面啊╮(╯▽╰)╭。温泉非团体票15/人,团体票10/人(10人起),一天内都有效;这里可以免费租泳衣,不过locker需要25美分一次,浴室有沐浴液洗发露,总体感觉还是很合算的。

至于温泉本身嘛,只能说还不错,水温挺高,所以冬天来也丝毫不会感到寒冷,但是在水里待个15分钟基本就很难受了,需要上岸休息一会儿(也可能是我太矮,水面没过了胸,让我开始胸闷气短)。最不能忍是通向温泉的长廊,夹杂着浓浓的脚臭味和些许硫磺味,那气味太美我不敢闻啊。。。

泡完温泉我们就去冰雕馆了,顺便又遇到了另外两个同校的小伙伴,然后结伴而行。
冰雕馆15/人,你还可以选择喝他里面的苹果马提尼,用冰杯子装,蛮有趣的,不过要再加15刀。因为我不爱喝酒所以没有买这个。

冰雕馆的外观还是挺不错的,让人有了隐隐的期待,但是一进去就懵逼了,这这这…水平绝对是逊于国内的冰雕的,不是手艺不行,而是审美不行。。。于是我连拍照的兴趣都没有了。

接着我们就去看一些小动物们,驯鹿、山羊和鸡。

然后就是去山上hiking,这里风光不错,因为有温泉,所以难得可以看见不结冰的水体,有鸭子在上面悠闲地游着,画面很美。(我的词汇量真是贫瘠)

hiking下来后,遇到的两位小伙伴就去坐看日落的小飞机了,我们几个因为到的晚了没有定到那个。看他们拍的视频感觉还挺不错的,有兴趣的同学可以早一点去订。然后我们的阿拉斯加之行差不多就结束了。

这天晚上又是乌云密布,山上还下起了雪,所以,极光又看不成了。我们在skiland山上等到了2点多还是没有等到,只能悻悻而返。

重头戏:极光

所以,2016年为什么被称为“最后的极光年”呢? (以下为笔者强行装逼强行科普,可以跳过)

简而言之,极光的成因是来自地球磁层和太阳的高能带电粒子流(太阳风)使高层大气分子或原子激发(或电离)而产生。极光产生的条件有三个:大气、磁场、高能带电粒子。这三者缺一不可。
所以,要看到极光,必须在高纬度地区(地磁极附近)、天气晴朗或者少云(极光发生在电离层,所以对流层的云很容易把它挡住看不见)、太阳活动强烈(太阳黑子多表示太阳活动剧烈)。从下图我们可知,2016年接近第24个太阳活动周期的末尾,但是还算有可观的太阳黑子,可以预见,2017年——2025年太阳活动大概都会处于低谷期,之后再去阿拉斯加,极光还是会有,但是爆发频率和强度可能都不太理想了,也就是说,短短几天的行程很可能会看不到极光。作为美国过客的留学生,自然要抓住这个周期的尾巴啦。

因为春天来阿拉斯加主要就是为了看极光,所以我们的住处就定在了远离城市的一个小木屋里,这样平时晚上随时可以出门看极光。事实证明,这个决定十分明智,因为我们在阿拉斯加5天中,只有1天是正儿八经看到极光了的,其余时间,要么天气不好,要么惊鸿一瞥没捕捉到,总之就是看极光还是要看运气,如果千里迢迢开到山顶等一晚上等不到极光岂不是懵逼了?

拍极光,三脚架是必须的。坑爹的是,我打开三脚架的包的时候发现它掉了一颗关键的螺丝钉。所以根本无法固定住相机。于是机智的我想到了用大白兔奶糖代替螺丝钉的方法,最后大白兔奶糖断在了里面。。。欲哭无泪

最后我们用高脚凳+N张碟片来代替三脚架(通过改变碟片的数量可以改变角度),拍出来的片么,只能说差强人意吧。所以出去玩耍一定要带靠谱的三脚架啊!!

2016-04-04 18:27

2016-04-04 19:59

引用 祁连禅心 的图片:

以后一定去专门看极光!

2016-04-05 10:24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2016-04-05 10:25

有些问题可以问下你吗?

2016-04-11 10:50

引用 葛爱卉 发表于 2016-04-05 10:24:11 的回复:

以后一定去专门看极光!

回复葛爱卉:那要等到7、8年以后了

2016-04-12 08:12

引用 晓瑷 发表于 2016-04-11 10:50:34 的回复:

有些问题可以问下你吗?

回复晓瑷:直接问呗

2016-04-12 08:12

引用 梅华河 发表于 2016-04-05 10:25:24 的回复: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回复梅华河:具体指哪方面呢?
我们这一路都玩得很随性,一来春天的阿拉斯加本来可玩的就不多,二来我们假期不长所以就没有去丹纳利,所以就很随意地安排行程,基本每天都是从中午开始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