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白山下入魔界 林海雪原寻雾淞

东东 (抚顺) LV.15
2016-04-04 16:06 1504/13

雾淞岛

雾凇(wù sōng)俗称树挂,是在严寒季节里,空气中过于饱和的水气遇冷凝华而成,是非常难得的自然奇观。雾凇非冰非雪,而是由于雾中无数零摄氏度以下而尚未凝华的水蒸气随风在树枝等物体上不断积聚冻粘的结果,表现为白色不透明的粒状结构沉积物。雾凇形成需要气温很低,而且水汽又很充分,同时能具备这两个形成雾凇的极重要而又相互矛盾的自然条件更是难得。
   "雾凇"一词最早出现于南北朝时代宋·吕忱(公元420年-479)所编的《字林》里,其解释为:"寒气结冰如珠见日光乃消,齐鲁谓之凇。"这是最早见于文献记载的"雾凇"一词。
        雾凇岛位于吉林市北面郊区60公里处的乌拉街附近,松花江在这里冲出几个小岛,其中最大的岛上住有韩屯、曾通屯的农家,并多古榆树,每当严冬来临,江水蒸发的雾气使小岛笼罩在霜雪之中,树丛和农舍无不挂满银花,冬季里出现树挂的几率高,故有"雾淞岛"之称。
       实际上好久就想去吉林观看雾淞,一是怕冷,怕车在那冰天雪地的严寒中出问题;二是实在是找不到伙伴。进入一月份,看雾淞的念头越来越强烈,和两个爱好摄影的同学一沟通,一拍即合,正好他们也有时间和兴趣。
      个人装备:冲锋衣裤、保暖水壶,备用保暖衣物、抓绒衣裤、防水登山鞋或旅行靴、热量高零食(如:巧克力、牛肉干)、帽子、手套、墨镜(阳光强,需防雪盲)、雪套、大背包、保暖护膝
      2016年 1月12日早晨 怀着对雾淞的美好向往,我们一行三人,出发了。走沈吉高速,这大冬天的,路上车很少。 中午到达吉林南服务区,吃午饭吧。刘同学一路上晕车,奇怪,这几年走南闯北没少坐车,几千公里都走过,也没晕过车。要了一锅炖酸菜,味道不错,吃了饭,继续赶路。在吉林市走绕城高速,长春机场方向绕到吉林市北面在华丹大街下,右转上202,一直向北,60公里,下午2点多钟到了韩屯村。行程406公里。
       整个村子就在松花江畔,与雾淞岛隔江相望。村子里大部分都是大大小小的宾馆,为观光客提供住宿和餐饮。我们直奔雾淞岛而去,路上碰到一个卖烤地瓜的村民问了问路,她说;你们来晚了,上午郭旺来了。我一听,脑海里马上想到是吉林的哪个省长或市长,搜肠刮肚想了一会,忽然想起是不是那个唱二人转的演员?对了,就是,还有阿宝和二妮等。我们大笑起来,他们在村民的心中还是有位置的。到了江边一看,人们正在收拾舞台。寒风刺骨,手一会就冻僵了。赶紧拍几个片子。

雾淞岛,现在已经收费了。门票60元。新修了一座桥,原来的船已经不用了。可惜没有雾淞。据当地的人们介绍;雾淞的形成必须是在没有风的情况下,今年一月的1、2、3日有雾淞,一直到我们去的12日,没有出现,有游客已经在那住了好几天,就为了一睹雾淞的芳容。回到村里找了一个叫雪柳的农家宾馆住下,每人80元,管两顿饭。晚饭真素、芹菜土豆丝、白菜炒木耳、尖椒干豆腐、麻辣豆腐、炖酸菜、萝卜炖牛肉粒、土豆干炒黄瓜干、炒豆角干、还有一条大鱼。虽然挺素,但吃起来很顺溜。
      看着屋子挺干净,谁知道,晚上被窝挺热,但窗户太大满是凉气。在农村呆了好几年,把这个事忽略了。一夜无眠,东扯西扯、天南海北五十年前、五十年后,主题还是盼着明天没有风。
      早晨6点开饭,馒头、稀饭、小咸菜和一个煮鸡蛋,匆匆吃完饭,急急忙忙赶到江边,天还没有亮,唉、还是没有雾淞出现。只好等着拍日出吧。这时,旅行社的大巴,一辆辆鱼贯而入,大部分是南方的年轻人,全副武装、戴着雷锋帽,穿着雪地靴、蹦蹦跳跳的上岛了。

虽然没有看见雾淞,留下了些许遗憾,但人生那有十全十美,雾淞岛,下回见。告别了雾淞岛、告别了韩屯,我们在华丹大街又上了G12浑乌高速,往延吉、浑春方向,去寻找中国摄影界的圣地--长白山魔界。上了高速,才发现刮起了白毛风,北风裹挟着雪花在公路上尽情的狂舞,一时间,前方被雪和冰雾笼罩着,只能依稀看见一条黑色的路面在蜿蜒前行。
       经过了蛟河、黄泥沟到了敦化,在敦化下了高速走国道201往二道白河方向前进。敦化这个地方来了三次了。第一次是在14年的8月,从延吉吉林的途中,匆匆路过;第二次是去年的10月,从延吉蛟河红叶谷,在此住了一晚;这是第三次,算是真正的来到敦化。
       记得小时候看过一部电影【在敦化的密林中】,描述的就是在这里与敌特斗争的故事。只有在冬季大雪封山的时候到了这里才真正知道什么是原始森林、什么叫林海雪原。行进在这林海之中,不由得有些莫名的恐惧感。看着遮天蔽日的原始森林和远处白雪皑皑的高山,耳畔不禁想起毛主席的著名诗句;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从敦化出发一直到大蒲柴河镇的一百多公里的路途上,竟然没有一个村庄。只是在寒葱岭这个地方,看见有个叫枫叶谷的景区,现在也是人去楼空了。在这里,漫山遍野笼罩在一片洁白晶莹之中,天被弥漫了,地被遮盖了,山林和树木被吞没了。整个宇宙都是白茫茫一片。皑皑白雪压弯了树枝,远望一座座山林,呈现出一片银装素裹分外妖瑶的天地气象。车在公路上蜿蜒前行,山舞银蛇、原驰蜡象的景观尽收眼底,令人心旷神怡。

长白山,是个好地方,四季景色不同都很漂亮!2014年夏天去过一次,醉人的景色至今难以忘怀!冬天的长白山更是美不胜收。
     【长白山.魔界】    在二道白河镇附近7公里左右的地方,有个村落叫红丰村,附近蜿蜒流淌着一条叫做“奶头河”的小河,“奶头河”发源于长白山温泉,加上地热等因素,使得在红丰村这段常年不冻!在冬日里,每逢清晨,河面上热气腾腾、云雾缭绕,映衬这河道里面虽死去多年却依然挣扎挺立的树干,时隐时现、神秘莫测,宛若如梦如幻的魔界一般!理由2这里的雾凇相较于其他地区的雾凇更加灵动。由于河中那些枯树在日出时分大气蒸腾,树和雾若有若无。仿佛把你带到了一个远古的世界,使人联想到美国电影《魔戒》的阴森恐怖的场景,于是摄影人也称这里为“魔界”。下午2点多钟到了魔界,门票98元。和看门的唠一唠,三个人200元搞定。进的门来直奔魔界而去,看见这亦真亦幻的景色,我是彻底的惊呆了。

天渐渐的黑下来了,我们依依不舍的离开了魔界去二道白河镇。二道白河镇是上长白山北坡的必经之路,距离长白山只有30公里。全天行程360公里。找了家宾馆住下【松苑假日酒店】三人间150元,条件不错。现在是淡季,要是在夏、秋两季,那就不是这个价了。天气实在是太冷了,就在酒店的餐厅点了菜;肉炒辣椒、辣白菜炒五花肉和五花肉炖白菜冻豆腐。喝了点白酒、两瓶啤酒。回到房间洗了个澡,挺舒服,山南海北的一通狂侃,睡觉。第二天早晨起来,我还想再去一遍魔界,因为昨天没看见雾淞。在门口和一个出租车司机唠了唠,知道在镇子里的河边就要雾淞,于是赶紧来到河边一看,真的是晶莹剔透的雾淞挂满了枝头。

镇里河边的雾淞,太兴奋了,忘了调WB,调子有点偏蓝了。不管怎样,总算看见雾淞了。现在想一想,早晨起来应该再去一次魔界就对了。人生就是这样,不经意间,你可能就错过了机会,而这机会可能你是很难弥补的。拍完了雾淞,走S208也就是长白山的转山公路去松江河镇转S26【长抚高速】回家。90公里的路很快就到了松江河镇。这里是上长白山西坡的必经之路,距长白山西坡8公里,后悔没去上山。在二道白河我们住的酒店,就有一大群南方人,男女老少,兴致勃勃的要登长白山,相比之下,我们有点太懦弱了。东北人竟然比南方人还怕冷。

在东岗上了高速,经抚松、花园口、靖宇、抚民在盘石转G1212沈吉高速,经梅河口在东梅服务区吃了午饭下午4点到家了,结束了这次雾淞岛和长白山魔界之旅。全天行程495公里。总里程;1261公里,总费用;1989元RMB,

2016-04-04 18:26

2016-04-04 19:37

谢谢

2016-04-04 19:38

2016-04-04 20:00

2016-04-05 10:01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

2016-04-05 10:25

长白山人可是多的不得了,魔界就没有那么多了,主要是摄影发烧友。

2016-04-05 11:15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2016-04-11 12:50

引用 我爱麽麽茶 发表于 2016-04-11 12:50:29 的回复:

回复我爱麽麽茶:5D3

2016-04-11 20:33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回复我爱麽麽茶:我在江苏旅行,白天开车,没有及时回复请见谅

2016-04-11 20:34

2016-12-03 06:43

东北特有的气候确实是摄影的天堂

2016-12-04 07:35

引用 迷糊 发表于 2016-12-04 07:35:28 的回复:

东北特有的气候确实是摄影的天堂

回复迷糊:东北的秋天更美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