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洋上的风

2016-04-04 16:16 452/10
  • 出发时间/2016-01-20

印度洋上的风

我未曾想过,自己会来到这里。我驻足观看,我不知道自己到底在执着什么,也许,我一直欠自己一场,说走就走的东南亚之旅。

相信在未来的某天,当你重新看到这些旧照,想起,每一个人,都有一个世界,安静而孤独,印度洋的风,终究抹不去你的眼泪。——题记

马来的邂逅

2016.1.20 背上一个登山包,就这样,带着充满未知的心境,我,踏上了亚航的飞机,从北京中转吉隆坡,去向那个我未曾想过会亲身驻足的印度洋国度——斯里兰卡。因为是学生党,便宜的机票当然是最佳的选择啦。15年十月份的时候,和同行的小伙伴便商量着买机票,想着直飞太贵,国航太贵,最后就选择了中转的航班。也是一次偶然的机会,看到中转吉隆坡的航班便宜,而且只需在下机的时候办理一个免费的过境签就可以在西马和沙巴停留120小时。我想,何乐而不为呢,还能去东南亚国家瞧瞧呢。
  坐上了北京飞往吉隆坡的红眼航班,第一次体验跨越南中国海的感觉,同时也暗自庆幸自己理性地放弃了马航,虽然它更便宜。
  一到吉隆坡机场,热带的气息扑面而来,可自己苦于北京寒冷的天气,依然秋裤棉衣加身,于是一下飞机第一件事就是直奔洗手间,开启夏天模式。但也就是在那一天,真正体验了什么叫北纬七度上的39度高温!匆忙地看了一眼心心念念的双子星,逛了一下唐人街,便匆匆逃离了热浪袭人的吉隆坡回到了机场,用几个字形容自己感受:这里的物价水平不比北京低,而且信奉伊斯兰教的人居多。当然啦,也有好多华人祖祖辈辈生活这此,却心系祖国,讲着一口流利的汉语。最后,附上一张唐人街照片和亚航A330的大灰机。

康提的虔诚

三个半小时的飞行,终于来到此行最终目的地——斯里兰卡。因为心无所恃,所以随遇而安,心中有海,便一壮胆,飞向这里。我们抵达科伦坡班达耐克机场已是晚上九点多(后来听男神常帅老师介绍才知道,科伦坡的机场是以之前兰卡女总统的名字命名的,宝宝惊到了)。之前小伙伴已经租好了一辆车,同时在booking上定好了房间,因此我们并不着急,慢慢悠悠地在满是卖电器的小贩的机场中走了出来。之后来到入境大厅,第一件事肯定是换货币啦。虽然在机场汇率并不理想,但是为了省事,我们拿了之前换好的美元换上了斯里兰卡卢比,也是终于体验了一把人民币比其他国家货币更值钱的瘾哈哈哈。
  在机场附近的小渔村尼甘布住了一宿后,我们便马不停蹄地赶往兰卡之行的第一站——康提
  康提斯里兰卡的旧都,旧时残尽的繁华仍可在巷头庙宇间寻觅。这是一个满是颜色的城市,这也是一座古迹圣城。它自14世纪以来,经历了僧伽罗王朝和殖民统治,洗礼过后,风雨飘摇,却仍留存斑斑历史的气息。佛牙寺、康提湖、皇家殖民建筑,他们的存在都在向世人昭示着时光的足迹。我也有幸在一个慵懒的傍晚,穿城而过,站在二层小楼上望向远方,吹着凉风,感受虔诚的味道,感受着这座城市,感受着他任由着五颜六色肆意遍布的豪情。

努沃勒埃利耶的英伦

大英帝国难以企及,但是来到兰卡的中部山区,除去漫山遍野的茶园外,更多的,你领略到浓浓的英式殖民风。这里是斯里兰卡的制高点,这里是努沃勒埃利耶,这里是充满英伦风的小村庄,这里是“小英格兰”。从康提到埃利耶的这一路,翻过了无数的山,导致我们到麦克伍德茶厂的时候,有点筋疲力尽了。顺便介绍一下,这是全斯里兰卡最大的茶厂,在这里,你可以品尝到最地道的锡兰红茶,同时,也可以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感受茶叶的制造过程。
  我们选择在格雷戈里湖畔小山的一处民宿落脚,这里满山都是英式的小屋子,孩童们在湖边和狗狗们嬉戏,安逸,恬静。夜幕降临,在湖边烧烤的我们,享受着另一番宁静。
  山里的天气喜怒无常,倒也是有几分凉意,就在这个干季,我们来到茶园,来到兰卡的心脏,来到这个晶莹剔透的淳朴的湖边。这里的生活是那么纯净,纯净到迷茫的雨沾湿面庞,却格外舒爽。

雅拉的茶园小火车

来到南亚,不体验一下挂在火车上的感觉,可以说是太可惜了。于是我们买了从努沃勒埃利耶前往雅拉的火车票,不为别的,就是想领略一下茶园风光和空挂火车的刺激感。这一路,先是晴空万里,海拔越往上雾越浓,最后却是瓢泼大雨,凉风阵阵,我们一行四人真是体验了把身处热带中的高原的感觉。哈哈,下面我来介绍介绍独具特色的茶园小火车。下面的第二图是“高贵”的火车二等舱的车票,不贵,但是我总觉得是自己画上去的!说是二等舱,就是一堆人挤在一节破旧的车厢里,我们同行四个人也只能轮流坐在地板上,大部分时间,该挂着,你还是乖乖挂着呗。但也正是因为拥挤的狭小的车厢,来自上海的一大家子中的两个孩子和两个德国的小男孩玩得不亦乐乎,有幸的是,他们的纯真被我用相机记录了下来,镜头前的他们,和这片土地上淳朴的人们一样,热爱生活,简单,朴素,快乐。

经过同意,我拍下了同行的几个兰卡居民。在这里,我感受最深的是人文风情。也许他们的英语很不标准,再加上咱们三脚猫的英语功夫,二者交流理解起来很大程度上确实是靠缘分。但是很多时候,微笑,可以化解文化的隔阂,可以排除冰冷的陌生感。只要你愿意,用笑容,能感染和你一样热爱生活的人。印度洋的风,冬夏互换,但是这里的人,却在这温暖的风滋润下,辛勤地耕种。这看似落后的国度,人们精神上的厚实感无以复加,他们活着,是一种情怀。

美瑞沙的梦幻

我们从中部来到岛的南部,感觉从伦敦来到了夏威夷,毕竟也算是真正看到了斯里兰卡的海。这片碧海蓝天,诱惑力十足,可以看出,这是多少人梦寐以求的度假圣地呀。就这样,我在这撒欢了地跑,很久很久,没有这么放松过。也许是从小生活在海边,对海有着一股喜欢劲,看到海水忍不住想凑上去。我想这也是天性使然吧,大海给了我们一种情怀,一种可以诉说的感动,一种你愿意付出一切与之拥抱的情感。我想,喜欢大海的人,都会幸福吧哈哈。
    说说我们来的这里吧,美瑞沙,多么可爱的名字,实则是斯里兰卡南部的一个小镇,这里是潜水的好地方,也是观鲸圣地。不过我并不是很在意,我就只想找个海边,睡觉吹风喝啤酒哈哈。

加勒的古朴

我们沿着兰卡南部的海岸线走着,不到两个小时的车程,我们来到了古城加勒以及旁边的乌纳瓦图纳。初来乍到,我就被加勒深沉的文艺气质所感染,心想,这样的城市,一定有他自己满满的故事吧。
   加勒,其古城曾在16世纪被荷兰人占领,作为殖民产物,古城内处处彰显着欧洲的痕迹。加勒古堡已经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这里的街道上处处可见欧式建筑、每个街角都有个小小的咖啡馆。这座古城由内而外散发着一股文艺与历史的气息,倘若将你带向欧洲,带向五彩斑斓的过去,带向他曾经的壮丽与辉煌。我印象最深的是悬崖边上的那座灯塔和环绕四周的乌鸦,夕阳西下,那份宁静似乎掩盖了多个世纪以来的喧嚣繁华,那盛极一时的殖民时代,如今化作墙上一块块斑点,陈述着自己的故事,你,走着走着,也便听懂了。
  老街长长,破旧的邮局、惨败的市政广场、屹立的教堂~所有的古迹都是加勒骄傲的资本,值得你慢慢观赏。
  因为景色优美,多对新人在夕阳下拍摄婚纱照,放学的孩童也在操场上踢着足球,一切都是刚刚好,毕竟,游玩,是一种心境。

出入境小知识

男神常帅说了,游记游记最后还是要配上出入境专业的知识嘛。这个他在寒假给我布置的作业我硬是拖到了现在,实在对不住啊可别吊打我啊哈哈。
先从首都机场出境开始说起吧。
一、北京首都机场T2航站楼出境。
 本来以为红眼航班大半夜的T2应该人不会很多,结果一到边检真是吓死了。人生第一次从T2出境感觉不是太好。等候查验的区域实在狭小,同一时间航班又较为集中,等到了边检台,早已过去了四十分钟。半夜两点了,边检民警还要应对这么多旅客,真心不容易,大家快给边检民警们点个赞吧!由于我是第一次拿着自己打印的电子签出边检,不免有些紧张,于是我也将自己的行程单放在身边以备检查。但是民警简单地进行了对我进行人像识别,在电脑前操作了一会儿,看了我一眼电子签,便盖上验讫章,齐活儿啦!排了半个多小的队终于过边检,着实松了一口气。(下面来感受一下T2过边检的人潮涌动吧,真的是一眼望不到“中国边检”四个大字啊,想想还是T3好啊)

二、吉隆坡机场办理过境签
马来西亚过境签:
中国至第三国签证,通过马来西亚机场转机,无需申请马来西亚签证,可办理马来西亚过境签;
必须在120小时内乘坐飞机离开马来西亚,并提供相关证明(机票)(杜群雄同学在这里提醒大家最好在出行前把所有该打印的行程单都打印好了哦,那样的话办理过境签的时候才好拿出来给马来西亚边检工作人员看);申请时护照有效期必须在6个月以上。
办理地点
LCCT入关的大厅右边“visa on arrivel”,二楼办理。
所需材料
护照、5天之内离开马来西亚的机票。
办理时间
5-10分钟下图是我的大马120小时过境签,看起来也是那种涂涂画画的感觉,总觉得边检民警验证真伪还是存在一定难度的嘛。

三、斯里兰卡首都科伦坡入境
 拿着斯里兰卡电子签,夹着护照递给机场Immigration的工作人员看一下,不到两分钟就入境斯里兰卡了。我不禁感慨道,当年从纽约纽瓦克机场要入境美国时完全是另外一种如临大敌的感觉嘛!哎,小国家对我们中国人就是比较放心哈哈。下面,我简单介绍一下办理斯里兰卡电子签的方法吧。
 1 很简单,一切交给淘宝,你只需要将护照的资料页拍照发给卖家,付上200人民币,等五个工作日,便顺利出签啦,可以说是非常方便,拿到签证后你在自己打印出来就可以啦。
 2 斯里兰卡自2012年1月1日开始取消落地签证政策,要求入、过境斯且停留期不超过6个月的外国人,入境前在网上申请电子旅行许可(简称ETA)。获ETA者在斯里兰卡入境口岸将获发停留期最多为30天的签证,如需延期至90天,应再向斯移民局提出申请。那么只需上ETA官网填写信息,发送护照首页,用master或者visa卡在线付款也就可以啦。

香港赤鱲角国际机场入境

因为同行的小伙伴想到香港大加采购一番,所以我们从科伦坡回家的时候取道香港停留了一个晚上。看着他们一个个拿着购物清单的架势,我有一种不好的预感。。。就这样,人海茫茫中完全感受不到自己头脚的存在。第二次到香港还是没机会好好走走。
      我们知道,内地居民因私入境香港除了拿着《往来港澳通行证》和相应的签注之外呢,还有另外一种方式,便是持用护照!(这种方式是有要求的,即持有有效的中国普通护照的中国内地居民经香港过境往来另一国家/地区(包括台湾),可于入境时获准在港逗留7天而无需事先取得进入许可。入境条件是持有前往目的地的有效出入境签证(或入台许可)以及有效的机票。这里的过境不仅指去程也指返程,机票可以是单程。)我们一行四个人便是持用中国普通护照和有效的斯里兰卡签证过境香港的哦。我担心香港入境事务处民警还要查看我们返回内地的行程单,于是也准备了我们从香港飞往厦门的行程单,结果他们连看都不看,直接在你的护照内页夹一张“逗留许可”便让你通关了。下面是我偷偷地在口岸限定区拍的几张照片,有香港入境事务处的啊sir、有抵港旅客申报单、有入境针对不同身份旅客设定的通道等等。因为有些照片是特意为了游记的偷拍,所以看起来不是很清晰也请多见谅哈哈。

厦门高崎国际机场入境和泉州出入境管理支队

香港回到了厦门,也算是结束了一段完美的旅程。入境厦门时,发生一件小小的趣闻:高崎机场年轻的边检民警问我从哪里来的,我竟然一时说成了北京。。大写的尴尬啊,后来他翻了我整本护照,并找不到我的签证(电子签我没有夹在护照里),于是在我从首都机场出境的出境验讫章旁边盖上了入境验讫章,哈哈我懂了我懂了。由于那个时间段没有入境航班,整个12条边检通道都没有人排队,因此人太少我就不敢拍下边检台的照片,只有一张针对外国人72小时过境免签的指示标志。还有几张照片呢是我寒假去我们家那边的出入境接待大厅拍的照片,印象比较深的就是那张前往港澳团聚类的打分公示啦哈哈。

依然在路上

忙完一阵子,就想出走一段时间。希望在接下来的一年里,我依然有梦,也希望在下一段旅程中,能有你拉着我走。心中藏着一颗游子的心,旅行,也便是去寻找另一个自己。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

2016-04-04 20:25

引用 较糖摩卡啦 发表于 2016-04-04 20:25:44 的回复:

回复较糖摩卡啦:哈哈谢谢 有机会可以去看看

2016-04-05 14:32

这么好看的居然还单着😂😂😂💪💪又get了新资讯了 今年国庆走着~

2016-04-05 20:50

引用 May 发表于 2016-04-05 20:50:10 的回复:

回复May:哈哈你怎么知道我单着呀哈哈哈 其实就是单着 去吧 值得一看!

引用 阿基 发表于 2016-04-05 20:50:52 的回复:

回复阿基:你最后不是写了么 我又不瞎😂我在纠结去不去亭可马里 其实也想去贾夫纳 但是那边还是有点远 所以就想说去亭可马里就好了 但是交通问题啊 不想包车😞

2016-04-05 20:53

引用 May 发表于 2016-04-05 20:53:04 的回复:

回复May:其实呀我特别建议包车 很方便 亭可马里特别棒 同学去了都说很好

2016-04-05 20:53

引用 阿基 发表于 2016-04-05 20:53:58 的回复:

回复阿基:嗯 包车是比较方便啦 但是呢我就是喜欢折腾自己 趁还折腾得起多折腾折腾🤓

2016-04-05 21:03

引用 阿基 的图片:

2016-04-09 18:01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2016-04-11 10:50

引用 mmaiw 发表于 2016-04-11 10:50:38 的回复:

回复mmaiw:哈哈谢谢 我也是写了好久 下了好大决心才写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