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西北之行~向往已久的青海和敦煌

猫猫儿Is-Me (杭州) LV.5
2016-04-04 16:37 1064/10
  • 出发时间/2015-05-28

此行花费总共4500元。
1.杭州西宁路上:77.5(杭州-上海)+434.5(上海-西宁)+吃的100元=612元
2.青海租车480/3=160
3.青海门票:95二郎剑+50茶卡+100鸟岛+100沙岛=345
4.青海吃饭:100/3+110/3+110/3+100/3+49=189
5.住宿:35(西宁城市屋顶)+40(黑马河218青年旅舍)+40(鸟岛牧羊人家)+38(西宁)+89(西宁汉庭)=242
青海花费:1548元
6.下一站路费:157(西宁嘉峪关)+107.5(嘉峪关-敦煌)+22.5(敦煌嘉峪关)+215(嘉峪关兰州)+555(兰州杭州)=1057
7.门票:220(莫高窟)+120鸣沙山+48(阳关)+120(西线路费和玉门关雅丹门票)=508
8.住宿:198/3+198/3+56+40=228元
9.吃饭:160/3+30+40+20+150/3=193
敦煌总花费:1986元
整个行程=1548+1986+特产和小零食小手信小披肩=3534+x=4500

火车上两天5.25-5.27

2015.5.25,刚整理完一切行李,在打包去往另外一个陌生的城市工作之前,怀着一份说着就走的心,一个人毅然辗转上海踏上了前往西宁的火车,陌生的旅途,一个人的心情,一切都是那么憧憬与茫然。经过长达三十个小时的火车,赏过一路美景,终于在3.27晚上8点多到达西宁火车站。在下了火车的那一刻,内心异常的矛盾和挣扎:我为什么就一个人毫无计划的出门了呢?我甚至只预定了今晚的青旅,其他毫无安排。就这样我心情紧张的抵达了当晚居住的青年旅社(西宁青海城市屋顶青年旅舍)。
       这个时间外出游玩的游客很少,所以很实惠,旅舍很干净,老板娘人也很好,给了我他们自己的牦牛肉和馍馍吃。最为幸运的是我在这里遇到了阿颖和安帅哥,之后的漫漫旅途有人相陪。更有缘的是他们都来自我即将前往工作的城市

出发Day One 5.28

3.28日一早,在青旅门口吃了早餐之后,我们就去往市区租了一辆斯柯达开启了我们三天的环青海湖自驾游。沿途经过了日月山,风好大,超级冷
         温馨提示,从西宁市区一路走会感觉到越来越冷,请备好厚外套,我就是忘记了这茬,身上穿的还是长裙子。这个季节去青海湖,长裙都是浮云,除非你真的很耐寒,反正我的三条长裙就在西宁市区穿过一次就再也穿不到了。
        日月山,倒淌河就是路过看一眼就走了,没有往上买票进去

路上景色还是很美的,还有很多可爱的羊群,这里已经可以看到湖咯

中饭就在车上啃干粮解决,多带一些士力架和水。下午两点左右到达二郎剑风景区也是151基地。门票全票一百元,但是里面简陋的让人想要呕血,很多东西认为的痕迹过于明显,而且非常的假,性价比超级低。如果真心想要好好玩的朋友,其实并不建议你去二郎剑,里面的湖其实外面一路上可以看到好多好多,并且更美。

傍晚时分到达黑马河,入住黑马河218青年旅舍。值得一提的是,我们入住的这天是他们今年开业的第二天,客栈只有一个青年研究生义工和两拨住宿者(我们三儿和另一对夫妻),所以相当的空旷和自由。在黑马河我出现了高反,头痛呼吸困难。就去青旅对面的药店买了头痛药,一粒就好了,建议亲们出门前带点999感冒灵,路上觉得冷了泡一点暖暖吧,去去寒。晚餐是吃的当地的特色美食,口味还是不错的

Day Two 5.29

因为天气原因,夜晚下了一场雨,没有在黑马河看到日出,有点遗憾。不过,在鸟岛我们圆了日出梦,所以总体还是很好滴。我们三儿都是属于慢慢赏玩型的,一路都是走走停停,可以为某个不是景点的景点Happy好久。不得不说,即使是在阴天,青海的美依然触动人心。
      在青旅外面吃了热腾腾的早餐,就驾车出发茶卡盐湖

茶卡盐湖

中午时分到达茶卡盐湖,在车上吃了自备午餐--干粮。美丽的茶卡盐湖绝对要比二郎剑值得去的多的多。可惜没有太阳,没有大红长裙,下次一定还要再来一次茶卡盐湖

去往鸟岛的路上

前往鸟岛的路上,一路也是风景如画,美不胜收。PS:这边的青海湖比二郎剑美多了,牧民只有五元就可以进入牧场近距离接触青海湖,性价比不要高太多。

我们总是因为沿途的风景太美,而忘记路上的时光。
       到达鸟岛已经是五点半了,景区刚刚关门没多久,非常遗憾的我们进不去,不过却因此邂逅了另一片风景,看到了草原日出

我们直接在鸟岛附近的这家宾馆入住,老板人不错,房价价格才120一间,晚饭才一百多点,包含了满满的炕锅羊肉哦~非常美味。

放下行李,我们开车去附近溜达了一圈,看了看藏民们的日常生活。

Day three 5.30

在房间里,拉开窗帘就可以看到美丽的日出,可惜我是个摄影渣渣~~~草原的日出真的好美

鸟岛~值得推荐

吃完早餐,前往鸟岛。路上遇到了一对退休的夫妻,两个人从北京自驾穿过了祁连雪山一路旅行。
        旅行的路上,就在于见不同的人听不同的人生故事,从而找到一条走回自己内心的路

在鸟岛可以看到祁连雪山

仙岛,门口停留未曾进去就继续前行

要看蓝色的青海湖就一样要来沙岛

沙岛怎么能没有沙雕呢

晚上回到西宁市区。入住汉庭酒店(本来是定了西宁青月青年旅舍的,结果老板私自把我们的四人间换成了十二人间,还没退钱,因为人在外面,不得已就算了。这次的体验非常糟糕,但也许旅行就是这样有欢乐也有郁闷)

Day four 5.31

睡到自然醒,悠闲的逛了逛青海省博物馆和西宁市区,去当地的一家金沙鼎火锅城(在西宁大厦站牌后面,很好找)吃了火锅,牦牛肉很好吃。比起我们南方薄薄的牛肉卷好吃太多了。
       晚上火车出发敦煌(夜宿火车,第二天早晨六点多到达敦煌
       西宁----嘉峪关-----敦煌

Day Five 6.1

入住 速8酒店敦煌阳关中路店 价格人均六十多,很实惠。关键是干净整洁。
      吃个早餐,可以询问前台怎么去莫高窟,一般酒店前台都会告诉你的。我们是打车前往大巴乘车处,坐的大巴过去的,很便宜,人均几块钱就行,东线肯本不用包车。售票点买门票(全票:包含数字中心的电影票)220每人

乘车来到莫高窟数字中心,首先在数字展示中心通过主题电影、球幕电影,循环播放介绍敦煌莫高窟历史文化背景的主题电影《千年莫高》和展示精美石窟艺术的球幕电影《梦幻佛宫》,两部电影片长均为20分钟左右。莫高窟的数字影院还是值得一看的,很全面很震撼。人类的文明确实很伟大。然后乘坐摆渡车从数字展示中心抵达莫高窟。 在莫高窟是不管是散客还是旅行团都是要排队跟着洞窟讲解员进入石窟的,每个人发一个耳机带着听讲解。我们几个在跟讲解员讲完后又跟另外的讲解员去逛了其他的洞窟,一路慢慢逛,慢慢的在感受历史的文明,洞窟由于文物保护没有拍照。(可以带相机进去,但是不能拍照)。

回到市区大概三点多,我们去了有名的 达记酱驴肉黄面馆点了三份黄面,一斤驴肉。不得不说这里的驴肉真的相当的地道,很好吃。
      回到酒店休息了片刻,等到大约四点半出门前往鸣沙山(鸣沙山日落大概晚上9点左右,所以不用太早过去),鸣沙山月牙泉可在市区乘3路公交直达。(因为我们四五点出门,学生们放假了,公交好难挤)从市区过去很近,所以可以慢慢来,不用着急。

我们去的这天,风超级大,所以想要从脊背走上鸣沙山特别的困难,风沙打在身上超级疼。上鸣沙山一定要备好口罩,不然嘴巴全是沙子,带单反的朋友们要注意保护好自己的相机,不然进了沙子很麻烦。

等到九点多太阳完全落下了我们才起身返回市区。逛了逛夜市,吃了冰淇淋甜筒,在沙洲夜市上,超市旁边一家小门店的冰淇淋很爽口很好吃,奶味很足,很纯。值得吃一吃。回到酒店旁边,点了烧烤夜宵就这样当晚饭啦~
    在敦煌一定要吃一吃西瓜哈

Day Six 6.2

第二天走西线,跟在莫高窟结识的一群小伙伴一起拼车,八十一个人。不过,如果你们人比较多,建议你们还是自己包车走专门的线路,这样就不会在路上耽搁太久。敦煌影视城,因为太多东西是后期的认为创造,所以我们三只是在外面走了几圈,然后开启了漫长的等待中。西线我们真正去看的也就阳关,汉长城和雅丹。其他的都是在门口等待别人游览。太无聊

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

雅丹魔鬼城日落。非常喜欢这个地方,风蚀地貌很震撼人心。本来拍了很多照片的,可惜因为手机重装了系统,什么都没有保存下来

Day seven 6.3

睡觉睡到自然醒,起床去当地的胡羊焖饼吃中餐:我们点了一份羊肉焖饼和一些凉拌菜。焖饼很好吃,很地道,但是不适合多吃,吃多了会感觉一些油腻。
       吃完饭在沙洲夜市那边逛了逛,又去买了冰淇淋甜筒吃了。因为我的行程里定了张掖丹霞,所以饭后不多久我就和阿颖、安帅哥告别了。从酒店打车到火车站只要三十元。出发前往嘉峪关(这里说明下,如果是行程里有张掖的,建议先去张掖再去敦煌。)夜宿嘉峪关
      在嘉峪关的时候收到公司发来的消息,需要我提前赶过去,不得以,我只能取消我的张掖之行,这是我整个旅途的遗憾,但也感谢这份遗憾,让我对这个城市更多了一份爱。

Day eight 6.4

做火车前往兰州。又汇合了阿颖和安帅哥。在兰州的这一天,非常感谢祥子的朋友对我们的招待,带我们去吃地道的兰州美食和烤羊肉串;带我们去中山桥看夜景。

Day nine 6.5

兰州睡到自然醒,去超市买了特产就坐车去机场,飞杭州了。

琦琦写得非常好啊,记录得很详细(很多细节我都忘记了),可以给要去玩的朋友提供一个很实用的指引。 看了你这篇游记,我又花了半个小时去回味我们的旅程,好怀念在旷野上看湖、看牛羊、看日出日落的时光。

2016-04-04 22:38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2016-04-06 14:25

照片很美,好想去敦煌看看。有路线、有景点、有饮食、有住宿,很好的旅行宝典,经济实惠大众消费。楼主下次出游带上我。

2016-04-06 17:25

风一样的女子,想要抓也抓不住.

2016-04-06 19:17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

2016-04-11 01:00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

2016-04-11 13:57

我打算今年7月底左右去,也是一个人,想问下你一个人去交通什么的会不会很不方便,好像都是得包车?

2016-06-03 21:45

引用 彼岸花事了92 发表于 2016-06-03 21:45:02 的回复:

回复彼岸花事了92:一个人建议你先去住青旅,那边会有很多志同道合的小伙伴的哦,也可以和其他人拼车

2016-06-19 14:11

引用 Syrinx 发表于 2016-04-04 22:38:10 的回复:

回复Syrinx:

2016-06-19 14:12

能问下在青海是全程包车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