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底关西8日家庭游——京都、神户、大阪、奈良(赏樱、亲子、民宿经典美食推荐)

静坨麻马 (长沙) LV.8
2016-04-04 16:38 2257/15
  • 出发时间/2016-03-26
  • 人物/亲子

准备篇

经过1个半月的辛苦准备,我们的8日关西家庭游终于圆满结束了!
首先,要感谢蜂窝网和众多提供游记攻略的蜂蜂们,以及小气少年部落格的无私分享!
投桃报李,我也把这次行程共享出来,希望可以帮到带孩子自助游的盆友~~

前期准备:
1、机票:提前1个半月在携程订了8天往返直飞机票,由于是同一家航空公司的往返航班,而且时间比较早,所以订到了特价2200/人,比平时便宜了一半多。但是不能退也不能换,所以一度非常担心因为签证或其他原因无法成行,3个人7k多的机票就会打了水漂。。。
2、住宿:由于3月底已经是樱花季,京都大阪的酒店都比较贵了,最终决定住民宿!订完机票就到Airbnb上订了京都大阪的民宿(京都2天、大阪4天)。此外,为了体验日式温泉,最后还是咬牙在携程订了神户有马温泉酒店一晚(包两餐),含税2217。后来因为小孩、私汤还有加餐增加了费用,最终这一晚温泉酒店的费用将近3k。。。快赶上剩下6天的民宿费用总和了。尽管贵,但我和老公都觉得 物!超!所!值!
3、签证:淘宝上订的“北京天禧国旅”,出签很快,服务也不错。推荐!
4、行程表:我订完了机票和酒店才开始做行程表,花了1个半月,阅读了大量的游记和攻略,确定必去的景点、饭店、交通、购物清单,制定了一份非常详细、可媲美旅行社的行程表!过程非常辛苦,最花时间的是交通,因为担心在日本无法问清楚路、又怕坐错车倒腾来倒腾去耽误时间,所以我把站点、车次、耗时、车资、最优路线和备选路线都研究了一遍,包括查阅日本各类交通网站。个人认为这点非常重要,特别是带着孩子,准备越充分越可以省时省力,还能确保安全!下次我会提前3个月开始制定行程表!推荐几个实用的网站:
    小气少年部落格,地球人都知道!
    京都市巴士各线路查询:http://www2.city.kyoto.lg.jp/kotsu/busdia/keitou/keitou.htm
    京都观光协会(中文):http://www.kyoto-magonote.jp/ck/
    大阪市交通局(中文):http://www.kotsu.city.osaka.lg.jp/foreign/chinese.html
    换乘案内:http://www.jorudan.co.jp/,这个是日语的,正好可以帮助大家了解站点的日文名称,输入出发点和到达点以及日期,就会显示车次、发车时间、路程时间、换乘次数等信息,非常实用。
5、关于孩子:带孩子的自助游,行程千万不要贪多,一天安排2个景点比较合适,最多3个景点,而且路线还得顺!中途每2个小时得休息的一下,上厕所、歇歇脚、吃吃东西,孩子累了可是不会管你怎么安排的。如果是比较小的孩子,能带推车尽量带!我家的已经5岁了,可以自己走,而且比较听话,不瞎吵瞎闹,让大人省了不少心~~但途中还是抱了几次,因为她在电车上睡着了,叫不醒!所以随身的东西也不能太多,水、纸和零食必备,随时做好一人拿东西一人抱孩子的准备!
6、其他:
    重要证件、钱、卡一定要单独放在证件包里,随身带着,不能放背包,防止背包丢了。(我家背包就丢过一次,还好找回来了)
    随身带一个可以折叠的20L的背包,随时准备装脱下来的衣服,可以背在身上不占手。(3-4月份的早晚温差比较大)
    这个季节随时可能下雨,雨伞得随身带着,穿一双防水的鞋,并带上防雨鞋套(我带了,不过没用上),外套得有一件防水防风的,最好还有帽兜,特别是孩子,如果衣服打湿了再吹了风特别容易感冒!雨中观赏樱花也是别有一番风味的~~

今天先写到这里,后面再补充每日行程!

前面说了那么多准备工作,再补充几点:
关于网络:开通国际漫游,租两个wifi(一人一个,避免走散了不好联系),下载skype并买好包月60分钟的套餐。因为种种原因,我没有开通国际漫游,想着有wifi就行了,到时候可以用QQ电话或微信电话……事实证明,这种想法是幼稚的!我们在日本就发生过多次由于QQ或微信自动关闭,导致电话无法打通的情况!虽然可能过了十几分钟就联系上了,但人在国外,联系不上是很要命的,担惊受怕的罪还是尽量避免吧!国际漫游虽然贵了点,关键时刻还是最靠谱的!wifi一人一个既是为了方便,也是做个备份,万一wifi坏了,万一没电了,万一丢了……有备无患总是好的,可不要为了省这点小钱吃了大亏。自助游非常依赖导航,而导航依赖网络呀!
排插:很多人说不必要,但我们这次幸亏还是带了。一天下来,手机、wifi、相机,5-6个设备要充电,如果是住酒店可能还有得借,但民宿一般都无法满足同时充电的需要,所以还是带一个吧。记得买个日本转接头。

后面想到了再补充吧。。。

关西机场

上午9点的飞机,一大早就赶赴机场,因为到得早,人不多,一路比较顺利,取wifi、办托运和登机牌,过安检、海关,和国内乘机流程基本差不多。经过3个半小时的飞行,我们终于到达了大阪关西机场!

按照“小气少年部落格”的指示,下了飞机就跟着人流走,先坐一趟接驳电车,几分钟以后到达入关的地方。可能是我们到达的时间正好碰到几个航班的人都扎堆了,所以出关排队的人暴多!因为出关处写了“禁止拍照”,我们又是大大的良民 ,所以没有拍下排队的盛况!总之1个多小时后,终于顺利出关了!

出关后第一件事,就是上2楼,穿过通道到对面的JR售票处绿色窗口购买前往京都的单程HARUKA票和ICOKA,套票3600yen/人。只买了2张成人票,工作人员说5岁小孩坐HARUKA是免票的,而且大部分电车和地铁对6岁以下儿童都是免票的,只有巴士需要买儿童票。购买时需要出示护照、回程机票和预约邮件打印件,如何预约请自行搜索“小气少年部落格”。

经过90分钟的车程,终于抵达了此行的第一站——京都

Day 1 京都 夜游清水寺+烤肉大餐

一出京都站,我就迫不及待地买了向往已久的美食——火车便当!
这一份叫“春的色彩”,造型太漂亮了!内容也很丰富,以鱼和素菜为主,有蕨菜、春笋等当季食材,还配了牡丹饼和樱花蒟蒻,难怪叫春的色彩了!

这一路排队,坐车,转车,折腾到6点才到达住地。我们在京都的民宿地点在五条通,离地铁乌丸线比较近。这个位置介于京都站和四条河原町之间,离主要交通中心和主要景点都有3-4站公交的距离,位置不算最好的,但胜在便宜!而且房间虽小,五脏俱全,居然还有个饮水机,让我们着实惊艳了一把!而且房东考虑很周到,房间里放了大垃圾桶,解决了我们不会分类垃圾的问题!房东是个日本姑娘,叫“Mikihiro”,但实际跟我们联系的是个中国男孩,所以沟通完全没问题。有兴趣的盆友可以上Airbnb找找。

草草吃完便当,我们就出发前往第一个景点——夜游清水寺!
今年清水寺从3月26日才开放夜游,我们正好赶上了!夜游是从晚上6点-9点开放,可以观赏夜樱,而且避开了旅行团的人山人海~~虽然如此,人还是比较多的,因为本地人也都赶着这个点儿去呢,呵呵~~不过还是来得早了一点,樱花并没有满开!残念~~

这里要补充一点经验:喜欢照相的朋友,建议大家别扛着三脚架、背着单反和镜头去旅游,就算扛得动也得简化一点。因为第一,好的景点都是人山人海,没有那么多地方让你占着拍个不停,有些地方甚至明明白白地写了“禁止使用三脚架”(比如清水寺的一条桥上,那是观赏清水舞台的最佳位置),避免人流拥挤,你稍不注意用了三脚架,马上就有工作人员过来阻拦。第二,你得为同行人考虑一下,你拍照耽搁的不只是你自己的时间!第三,现在很多相机、甚至手机的拍摄效果也是不错的,记录风景完全是够的,上面三张照片就是我用手机拍的,怎么样

3月底的京都还是有点冷,尤其是夜里,我们都穿了棉衣,但还是有点扛不住~~所以在清水寺只是大概转了一遍就出来了。有点遗憾,给下次留点念想吧~~

之后的行程计划是:二年坂三年坂、花见小路、八坂神社。但我们走完二年坂三年坂都快9点了,由于太冷加上太累了,看孩子累得那样,我们果断放弃了后面的行程。还是那句话,给下次留点念想吧~~带着孩子一定不能勉强,随时调整计划,最重要是大家都高兴!

晚饭吃得那么简单,是因为今晚计划了一顿大餐——京都烤肉 弘!打的前往位于三条通北的木屋町店,的士司机是个白发老伯伯,我把google地址给他看了一眼,他不明白又问了旁边的人,完全搞清楚了才出发。这里要赞一下日本的士司机的专业精神和服务意识,完全不怕麻烦,通常都会给你送到门口,或者最近最方便的下车地点。打车费用虽然有点小贵,680yen起步,但对于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还是蛮有用的!我们后来又打过几次,每次最多也就是1k多一点,合人民币60-70元,但那段路走至少得20分钟以上。花点钱省时省力,划算!

“弘”是一家老牌肉店,而且是日本少有的可以吃生牛肉的店,作为日本此行的第一顿大餐,我是期望很高的。早听说他家需要预约,不然就得等很久,我想这么晚了应该“大丈夫”了吧~~事实证明我还是太幼稚了!接待小哥说,没预约得等到10点15分才能进!OMG不过既然来都来了,不等也得等啊~~~还好等候区环境很好,而且可以提前研究菜单。我在做行程时已经预先登录了“弘”的官网定好菜单,发给大家参考一下:
1.今宵の盛り合わせ(烧肉拼盘)——这个卖完了,改点了三份单点:厚切牛舌、牛肉块和特级和牛。
2.和牛ユッケ(生和牛)——后来根据waiter的推荐,改成了特级生和牛,赞!
3.弘特製サラダ(特制沙拉)——没有传说中的好吃,不过可以解腻。
4.濃厚テールスープ(牛尾汤)——赞!
5.石焼ピビンバ(石锅饭可以来2份,或者一份石锅一份白饭)——实际上一份石锅饭就够两人吃了,白饭几乎没动!
6.饮料:啤酒和梅酒。
7.焼き芋のアイス(芋头冰淇淋),みるくあいす(牛奶冰淇淋)——小哥提醒我们先别点,吃得差不多再点……最后撑了,就没点。
孩子已经累得睡着了,以上是两个人的量。肉看着不多,但很占肚子的,千万别一次点太多!饭量大的盆友就自己斟酌吧~~

图不多,光顾着吃了~~肉质真是没话说!汁水四溢!

我们第一天的行程就在这一片肉香中圆满落幕了!现在回想起来还是满满的幸福~~和口水~~

Day 2 京都 金阁寺、龙安寺、茶亭+河豚料理

第二天的主要景点是金阁寺、龙安寺和二条城。京都的巴士比较方便,前一天我们已经在京都站的巴士案内购买了“京都巴士一日券”,2大1小1250yen。金阁寺离市区较远,原计划赶8点半的第一班京都市巴士101路前往,但由于前一天太累了,早上又为了解决早餐耽搁了时间,直到9点半我们才到达位于乌丸五条的公交站,却发现人多到我们根本没法上车!——原来当天是周日,又赶上大晴天,京都民和大批游客都去金阁寺凑热闹~~~只好辗转到京都站改乘205路前往,当然毫无悬念的,京都站也是排大队!我们上车后都没坐到位置,生生站了50分钟才到达金阁寺~~~双脚已废!
Tips:去金阁寺尽量不要安排周末,而且一定要赶早点的巴士,有条件的盆友还是选择乘坐京都观光巴士吧,贵点就贵点,站1个小时可不是好受的!详见前篇中关于京都交通的网站。

到达金阁寺道站,差不多快中午了,虽然累但兴致还是很高。首先逛了路边的“优佳雅”金阁寺店,入手了吸油纸、洁面纸等7788的小物件~~送人不错,而且可以刷银联哦!(忘了拍照了,很传统的京都化妆品牌,应该大家都知道吧)

随后应宝贝要求,在金阁寺门前吃了抹茶冰淇淋、丸子,喝了一杯加了豆乳的甜酒~~顺便放松一下可怜的双脚!

然后~~然后~~我们就哼着“格叽格叽 格叽格叽 格叽 格叽,一休san”,雄赳赳气昂昂地走进了金阁寺!

看到这张图,你会不会自动脑补背景音乐“Duang! 一休san! 嗨!……”?

金阁寺的绘马都是一休哥造型的!

一群硕大的锦鲤!其中有一条金色的哦!

白蛇的冢,说明只看得懂一点点,回头查查历史~~~

金阁寺不算大,走走看看一会儿就出来了。随后我们在金阁寺门口乘坐52路巴士去了龙安寺。

龙安寺的枯山水比较有名,我倒没看出道道来~~~不过里面的樱花园还有环湖小路非常美,值得一去!

传说中的枯山水!进去要脱鞋的,而且也不能使用三脚架哦!

这里面可以盖朱印~~我本来没这个兴趣,没有提前准备朱印册,一时兴起拿了个笔记本就去请,盖朱印的大姐很嫌弃的看了一眼(内心台词应该是“哪里来的乡巴佬”  ),但看我一脸虔诚人畜无害的样子,最后还是给我印了~~真有点丢人,还好是个崭新的本子,而且我翻了首页的白纸递给她,不然人家说不准会给扔回来 。 其实朱印所都有朱印册卖的,有兴趣的盆友还是买个正儿八经的朱印册吧,印了一次就会上瘾,走哪儿都找朱印!确实有观赏和收藏价值!印一次300,朱印册一般是800。

樱花园里正在收拾苔藓的老伯伯~~日本很多地方都看到老人在工作,比如的士、超市、保安、环卫人员。。。

湖边的樱花丛虽然还只是花骨朵,但已经像红云一片了!可以想象满开时是怎样的盛况!听偶遇的一个中国小姑娘说,这个湖里还有荷叶浮萍,到了夏季满湖都是荷花,特别好看!秋季又有枫叶,看来这个地方我还得再来两次!

逛完龙安寺,饿了也累了,就在附近随便找了家茶亭解决午餐。没想到,也是惊艳的!

黑糖凉糕(应该是这个名儿吧),女生应该都喜欢!

招牌天妇罗乌冬面,面身很滑很劲道,但天妇罗不该泡到汤里~~看隔壁的美女吃的天妇罗荞麦面,就是面和菜分开放,下次我要点那个!

抹茶,送了一个小点心。

此外还给宝宝点了一份咖喱饭~~中规中矩。

这家是自助点餐式的,有个像自动贩卖机一样的东东,把钱塞进去,按键点你要的食物,就会出来餐票,再交给服务员。我去点餐时看到机器上写着“只接受1000/2000/5000纸币”,而手头刚好只有1w的纸币,正在为难,突然就冒出一位会说国语的客人过来帮我,然后叫来服务员帮我换钱。。。感谢!

另外,日本人吃完饭以后都会说一句“我吃饱了”(ごちそうさまでした),其实就是通知服务员收桌子。咱当时不懂,吃完留一桌子碗就扬长而去了~~还是入乡随俗比较好,也显得咱国人有素质不是!

吃完午饭已经是下午3点多了,赶紧坐车赶往二条城,都没时间逛逛龙安寺门口的“京小物衣笠”,可惜!更可惜的是,到达二条城时已经过了4点,不让进了。虽然还可以等到6点再进场夜游,但我们还是果断决定放弃——所以说,一天安排3个景点是很勉强的~~

接下来,就是我们期待已久的美食重头戏——河豚大餐!“冒死吃河豚”是老公此行特别要求的行程!晚餐决定去乌丸四条附近的“玄品河豚”,我当场用skype打电话到店里预约(电话是提前在蜂窝网上查的),接电话的伙计不会英文,等了半天找了个会一点英文的伙计过来,顺利预约了1个小时后的晚餐。
Tips:其实大家不需要太紧张语言问题,日本人的英文也不咋地,你只要会几句简单的会话,记得几个简单的单词,把意思表达清楚就能顺利预约了,预约的关键信息就是几个人、什么时间、座位要求,用“reservation、3 people、18:30、no smoking“之类的简单句子就”大丈夫“了。当然,不要忘记 thank you哦!

我们去的这家就在地铁乌丸线四条站3出口附近,出来以后跟着导航走大概5-10分钟就到了,顺便逛逛京都的小街小巷~~挺有情调的~~

没有点套餐,菜单也是我提前研究的,总价和两人套餐差不多,但多了一份烧白子。
1.鱼肉刺身てっさ1,180円(税込 1,274円);
2干炸鱼块唐揚げ1,680円(税込 1,814円);
3.焼き白子1,980円(税込 2,138円);
4.火锅ふぐしゃぶ2,980円(税込 3,218円);
5.菜粥2份雑炊セット630円(税込 680円)。
6.酒水
冰淇淋是送的,味道不错。

味道嘛,只能说河豚肉不符合我们的口味~~~但毕竟也是一种体验,一期一会吧!

第二天的行程带着一些遗憾结束了,但遗憾也是一种美~~~期待下次吧!

Day 3 伏见稻荷 神户有马 鳗鱼饭+温泉酒店

京都的最后一天,我们参拜了伏见稻荷大社。从民宿退房后,先到京都站1F找到coin locker存放行李箱,再搭乘JR奈良线(城陽行)(坐普通列车,不要坐快速),2站便是稻荷站,大概5分钟车程。
Tips:coin locker 旁边就有换零钱的机器。在日本需要准备个零钱包装硬币。

伏见稻荷大社是神道社,供奉狐仙,保佑丰收,企业家、生意人都来供奉大鸟居,祈求生意兴隆,形成千本鸟居的盛景!

这里的绘马是鸟居形状的,用马克笔写上祝福的话,那里有范本可以照着抄,都是汉字,咱抄得有模有样的~~绘马可以挂在神社祈福,我们带回家做个纪念。顺便还给家人请了一个“福钱守”,讨个彩头!

出了神社一路往下都是小吃摊,参照攻略买了500yen一只的大蟹棒~~不知道是不是买错了,就是面团啊

午餐定在有名的“祢ざめ家“吃鳗鱼饭,传说中的丰臣秀吉御用的餐厅。

地方很好找,门口就摆了现烤的鳗鱼。把门的大叔不太客气的样子,还没进门就给我立规矩”必须一人点至少一份“。。。难道以前有很多人都是几个人点一份吗?。。。

店里比较窄巴,菜单也很简单,服务员都是欧吉江和欧巴酱。。。挺地道的家庭作坊式餐厅!

我们点了鳗鱼饭、おすし3種盛り(一种箱寿司,有稻荷寿司、鯖姿寿司、寿司卷),另加一份鳗鱼。味道嘛还算满意。。。

关键是,在这家店体会到了浓厚的京都本地气息!温柔和气的欧巴酱一边穿梭忙碌,一边不时说着”Okini”(京都腔“谢谢”),总算稍稍弥补了这趟来京都没有看到艺妓的遗憾~~~

吃完饭,天气也由晴转阴,气温马上低了下来,雨具和防风衣派上了用场!我们乘JR线返回京都站,拿了行李转战下一个城市——神户

byebye,京都!下次会专门为你而来的!

我们乘坐JR京都线新快线,到达神户三之宫站,全程50分钟,票价日元1080/人,儿童票减半。

原计划是从三之宫站换乘高速巴士直达有马温泉,但到巴士站时,即将发车的一趟没有票了,得再等1个多小时 。。。

另一个方案是乘坐地铁倒电车,但需要换乘三次!虽然对于换乘有点发憷,还是决定试一试!我们首先找到地铁案内所求助于站长,站长英文不好,但拿出了一份很清晰的线路图,圈出几个换乘车站,然后指示我们如何去地铁站。
事实证明这条路线是很方便的,全程无缝链接,赞!具体路线是:
1、刷ICOKA进地铁站,乘坐地铁从“三宫站”到“谷上”站,“谷上”站是地上月台,下了车直接在月台另一边换乘电车。
2、转乘神户电铁有马线,不需要等很久,十来分钟就有一趟。提醒一下,这里还有其他路线的电车,一定要看电子指示屏确认清楚,别上错了。
3、到达”有马口“下车,再到月台另一边(或另一个月台,有马口站一共有两个月台,挨着)换乘前往”有马温泉“的电车。
4、到达”有马温泉“站后,刷ICOKA出站。全程车资都自动计算出来,不需要另外买票。这里体现出ICOKA的便利了!

有马温泉的电车好可爱!此外,电车真是有人在开呢。。。可惜没和车长合影。。。

出站后,因为行李太重,就打电话叫酒店过来接。不过5分钟,印着”陵枫阁“的商务车就来了。开车的又是一位白发伯伯!

酒店离车站其实就10分钟路,但有个大斜坡!拎着行李走过去还是太累了。。。

一进门,先换鞋,就像回到家一样。。。

酒店叫”陵枫阁“,想必秋天枫叶一定很美!嗯,又多了一个再去一次的理由。

酒店有中文服务员,是听口音貌似是东北姑娘,入住很顺利。到房间已经是下午5点了~~还好我们取消了原定的异人馆漫步的行程!

我们定的和式房,比想象中宽敞很多,榻榻米也很舒服!酒店配有浴衣、毛巾、牙刷和牙膏,小朋友的牙膏还是儿童专用的哦!一到房间,一位欧巴酱就送来了茶和点心,还量了小朋友的身高并送来适合的浴衣,服务好细致!。我们首先打电话预约了私汤,然后东北姑娘确定了晚餐和早餐的时间。稍事休息,我们就换上酒店的浴衣,去享受餐前泡汤咯!

私汤是3240yen,45分钟,提前5分钟到前台拿钥匙。私汤有两间,我们预定的是带半露天浴池的Natsume房。因为是完全私密的浴室,可以带手机进去,但图就不发了。。。呵呵。。。

里面有两个浴池,其中一个是金汤哦!半开放式的,可以看到外面的天空和树~~好~苏~糊~哦~~~这45分钟泡得我们浑身舒坦!老公一直说这钱花得值!
Tips:有洁癖的同学可以自带毛巾,但酒店的浴巾和毛巾其实也挺干净的。还送了新的分趾袜(可以带走),客人出去逛的时候可以穿酒店的夹脚拖鞋,考虑得很周到。

泡完汤,晚餐时间就到了。我们刚回房间,欧巴酱就过来给我们上菜了。酒店的晚餐是怀石料理,我们还奢侈了一把,加点了神户牛肉铁板烧(需要提前预定,不能临时加点,我在国内时查阅了酒店的官网,并给酒店打了电话预定,每人3780yan)。因为我们定的是两人间,早晚餐也是两人份的,小孩如果要加点是需要另算费用的,但电话咨询时,酒店服务员告诉我小朋友可能不需要额外加餐——确实不需要,菜量挺大的。话不多说,上图!

晚餐很丰盛,具体有多少道,我已经记不得了~~吃完一份,欧巴酱就来撤盘子再上一份。神户牛肉特别惊艳!比在京都弘吃的特级和牛还要软嫩多汁!其他菜式也不错。值得推荐!

晚餐后,我们打算出去逛逛,刚出门口就打道回府了~~太冷了!有马是山区,比市区还要低几度,而且夜里风挺大的。

既然来了温泉酒店,充分享受温泉是必须滴!睡觉前我们又分头去了男女公共浴池,直泡到浑身酥软。回房就直接钻进厚厚的被褥,在牛肉的余香中进入了梦乡。。。

Day 4 神户+大井肉店、大阪+夜游道顿崛

日本人的习俗是吃早饭前泡汤,我们也充分享受了“泡早汤”的乐趣。男女公共浴池在凌晨对调,所以早上我们去的浴池和昨晚不同,金汤更大而且风景更好。。。一边泡澡一边欣赏晨光,何其美哉!

为了更充分享受温泉,我们特意把早餐预约在9点。到了预定的时间在餐厅找放着房号的桌子,落座后就有声音非常甜美的小美眉过来上菜。传统日式早餐是吃米饭和菜,我们还比较习惯。

酒店要求11点前退房,所以吃完早饭就只剩下收拾行李的时间了。真是意犹未尽啊!

房费是在携程付的,但增加的小孩费用、私汤、神户牛肉得在前台付款,可以刷银联。之后酒店又派车把我们送到了车站。Farewell,Arima Onsen ! I will be back !

回程是按原路倒电车去三宫站。路上发生了一个小插曲——在“有马温泉”到“有马口”的电车上,老公把背包放在座位上方的架子上,结果下车时忘记拿了,等到了“谷上”站才想起来!虽然包里没有贵重物品,但我还是决定回去找找——反正还没出站,坐电车返回也不要钱。因为中间已经换过一趟车,而且老公也不记得到底是哪趟车上丢的(健忘症前期),为了加快速度,我让老公带着孩子和行李在谷上站等,独自坐上了返程的电车前往“有马口”站。到了有马口,我首先找到站长,用翻译软件告诉他丢了包,请他帮忙。站长帮我打了电话到有马温泉站询问,但没有人发现我们的包。失望之余,我还是相信日本人的素质,包应该还在车上。我只好在有马口继续坐上去往“有马温泉”的电车,希望能找到我们当时乘坐的那辆电车。幸好来时我有留意到,我们乘坐的是电车的最后一节车厢,而且座位上有特殊的图案。待我乘坐电车到达有马温泉站时,月台另一侧停靠的另一台开往有马口的电车,正好就是我们之前乘坐的那辆!我赶紧找到最后一节车厢,架子上赫然就是我们的背包!能找回来真是太幸运了!当我带着包回到谷上站,老公简直高兴得跳起来了!大喊“老婆万岁”!

Tips:出门在外,背包一定不要放头顶架子上,很容易遗忘!就算最后找回来了,但这期间耽误的时间和精力也是划不来的!我们就差点因为这事耽误了后面的重要行程——大井肉店。还有,要多留意车厢的特征,并且尽量坐在头尾的车厢,方便记住是哪节车厢。

有马口的站长

找到背包,返回三宫站,马上打车去预约好的“大井肉店”享受神户牛肉大餐!由于找背包耽误了时间,我特意发邮件给店里把预约时间推迟了15分钟。
Tips:提前预约的餐厅应该提早或准时到,不要迟到,如果有事无法按时到达,应该主动提前联系店里更改预约时间,这是一种礼貌,也能避免由于迟到被取消预约的尴尬。由于全程的餐厅都是我自己打电话或发邮件预约的,所以都保留了店里的联系方式,便于调整行程。

大井是一家历史悠久的肉店,一楼是肉铺,楼上吃牛肉料理——铁板烧、寿喜烧和涮锅,不仅有品质很好的和牛及神户牛肉,还有琉球产的猪肉。

由于头一天晚餐已经尝试了铁板烧神户牛肉,这顿决定尝试一下日式涮涮锅!寿喜烧和涮锅是在4-5楼,和式包房,环境很有范儿!

这里的“女将”真的很有气场!我都不敢给她拍照,只敢拍拍肉~~~

上图的神户牛肉是两人份,4片!
1片大概就是50g,1人份2片也就是100g。后来我们又加了一份神户牛肉,一份猪肉(上图中粉红色的就是琉球猪,也不错)。肉很占肚子的,三个人吃这些也差不多了。

神户牛肉涮锅。。。貌似有点大材小用,实际上是非常英明的选择!一是之前已经吃了几顿烧肉,头天晚上也吃了神户牛肉铁板烧,如果中午再吃铁板烧,会有些审美疲劳;二是涮锅的调料是芝麻酱,很符合我们的口味。老公吃得赞不绝口!现在回想起来,我只后悔为啥没把汤都喝了!

两人份的涮锅9000*2(午餐是特价,至少点两份),加一份神户牛肉5000,再加一份琉球猪1080,这顿饭总共花费了24080yen!全程最贵的一顿饭!而且不能刷银联。

吃完都2点半了,本来这家店中午只营业到2点的,虽然我们耽误了人家下班,但女将还是很客气地一路护送我们进电梯。有一个细节体现出日本人很讲客气:我夸她家的肉很好吃,她就夸我们的行李箱漂亮,像是回礼似的~~呵呵,干嘛不夸我的孩子漂亮呢~~

吃完饭我们还到一楼的肉铺里参观了一番!唉,可惜没带个冰箱去!

神户之旅到此结束。我们搭乘阪神本线快速急行(近铁奈良行),42分钟后达到大阪难波地区日本桥站。
Tips:如果是住在大阪中央区,就可以搭乘高速巴士往返有马温泉了。

一出站,迎面撞上了一株满开的樱花!我们的樱花之旅终于正式开始了!

大阪的民宿位置在日本桥站附近10分钟路程,离黑门市场比较近,房间很新,浴室和卫生间设施很好,还可以做饭~~价格也合适。房东是个中国男生,沟通无障碍。推荐!

到住地放下行李,我们开启步行模式,出发夜游道顿崛~~

日本桥到道顿崛,沿途大概20分钟的路程,中途路过了法善寺,参拜了“不动明王”,又到旁边的“夫妇善哉”吃了红豆汤。最后终于到了心斋桥~~

随便逛逛就8点多了,随便找了家居酒屋吃饭~~忘记叫什么名了,只记得满墙都是名人到此一游的照片,似乎是家老店,店里的欧巴酱穿得很时尚,墙上很多照片里也都有她。

味道嘛还可以,我以为这样的小馆子大概消费2-3k吧。。。没想到最后结账6k多!想想京都的弘那顿才8k,瞬间觉得好不划算额!而且还没给收据,都不知道怎么算的。。。不推荐。。。

回去的路上,路过一家比较大的生活超市“玉出”,买了明天的早餐——方便面、草莓、果汁、还有一份和牛!住民宿的好处之一就是可以自己做饭,这一优点被我们充分利用了~~后面几天的早饭甚至晚饭,都是在家里吃的,又省了不少银子!

之前也说过,日本很多老人都在工作,刚开始看着觉得有些不忍心,但后来看他们的精神状态都还蛮好的,做事情认认真真,一点没有抱怨的样子。也许这就是他们的生活理念,只要干得动就不愿意闲着。和国内很多自愿捡垃圾、搞公共卫生的老人家一样,他们也是在发挥预热,充实自己的人生,这样挺好的!

Day 5 大阪城公园 大阪海游馆 天保山大观缆车

第二天早上在家吃的泡面,因为民宿里有锅有碗还有调料,我把超市买的黑毛和牛随便煎一煎,再就着牛油煮了一碗香喷喷的拉面!特别推荐上图中“日清的兵衞”拉面,面条好像是乌冬面,特别软滑。草莓是2百多yen的,没有大家说的那么好吃,后来我们在奈良又买了500yen一盒的大个草莓,好吃多了!还是钱认得货。

大约早上9点出门,这两天气温已经比较舒适了,棉衣也不需要穿了。我们步行到地铁“谷町九丁目”站,首先到站长室购买了“海游券“——大人2550、小人1300,含一日地铁公交费用。然后用海游券乘地铁”谷町线“2站到”谷町四丁目“下车,沿着指示出站后再步行5分钟,路过大阪市博物馆,就到了大阪城公园。

虽然不是周末,但还是有幼儿园小朋友在这边玩,看着人家孩子都光腿到处跑,还是感叹人家这养育理念还是比咱要先进啊!

西之丸庭园和天守阁以及其他三个楼有套票,大人1200yen/人,小孩免费。西之丸庭园比较宽敞,樱花树下已经有人在占座赏花了,我们也学着在树下坐了好一会~~还看到了耍猴的。

进天守阁之前,先去了丰国神社,还看到一对新人穿着传统服装来拍照(下图右下),这男生看着怎么有点像和尚呢~~(可能是最近看朝五晚九脑洞有点大

这天天气好,到处都能看到穿着和服出来拍新婚照的新人。

在天守阁门口随便吃了一些小吃垫垫肚子,接着参观天守阁。现在的天守阁已经是第三代了,与前期的防务宫城相比,现在的天守阁就是一个展览馆,里面有很多关于历史的说明和文物展览,去之前最好先研究一下,不然看不懂就挺没意思的。

走马观花的看完了天守阁,已经下午2点了,我们赶紧去到下一个目的地——大阪海游馆和天保山大观缆车!这是专门为孩子计划的行程。从“谷町四丁目”站乘坐“中央线”直达“大阪港”站,出站后就能看到天保山大观缆车,往那个方向走大概10分钟就到达海游馆了。

进入海游馆后,先租一个中文解说器500yen,然后给孩子买了一个盖章的小本子,再乘电梯达到8层,沿着观赏路线一路往下走,可以看到不同地区的海洋生物。可是孩子似乎对盖章更感兴趣,一直拉着我找盖章的地方!倒是我和老公认认真真地看完了所有的海洋生物,我在触摸池还摸到了魟和鲨鱼~~真是意犹未尽!

逛完海游馆,正好是黄昏时分,我们又乘坐了天保山大观缆车,欣赏大阪港的日落~~(800yen/人)。很多人排队等待全透明的车厢,大概要排40分钟,我们就选择了普通车厢,不需要排队。

晚餐是在天保山购物中心的美食街里吃的,google有点问题,没找到“浪花贪吃小巷”。。。回去时还看到了天保山大观缆车的灯光秀。

充实的一天就这样结束了。回程的电车上宝贝就睡着了,我和老公一人拿东西、一人抱孩子,回到住地时已经累惨了~~

对了,上几张大阪民宿的图片,这个房间真心推荐!

Day 6 奈良行 江户川鳗鱼+顽固炸猪排

原计划第6天是大阪购物,第7天才去奈良。但早上起床看到明媚的阳光,觉得不可辜负了大好春光,所以决定提前出发奈良行——结果第二天下雨了,我们多么英明!

从“日本桥”乘坐近铁奈良線快速急行(近鉄奈良行),35分钟到达,12分钟一趟。单程560Y。

近铁站出来后就是奈良综合观光案内所,拿了一些介绍图册,并且第一次感受到奈良人民的亲切和热情!我想找“雅 MIYABI”和服变装店,案内所的欧巴酱赶紧找来一份地图,帮我详细标示了店的位置,还夸我很厉害听得懂日语~~哈哈,真的只会一点点啦!

案内所旁的东向商店街很好逛,有很多特产可以购买,点心包装都好精美,女生就冲盒子也会买一堆!还有药妆店——我此行的药妆采购就是在这里完成的,大概比了一下价,跟大阪道顿崛附近的药妆店差不多,好处是人少,但没有中文导购,害我这个没有购物经验的人被小坑了一把,后面再详细说。

一路走走逛逛到了变装店,正好那天人特别多,店主说没有预约恕不接待~~~只好留到下次了。不过幸好没变装,否则后面走那么多路、太阳那么大,不累死也会热死~~

商业街走完就到了奈良町,接近中午了,老公就近找了一家比较有名的“江户川”鳗鱼饭店。原本因为在伏见稻荷大社已经吃过鳗鱼饭,我有点不想去的,但一看到这家店,我们就决定要进去了~~~太有范了!

门口摆了告示要等位,自己把名字写上去自觉排队,本以为前面没多少人,应该一会就好了~~~没想到一等就等了45分钟!还好我们来得早,有地方坐着等,后来陆陆续续又来了好多人等位,可见这是家不错的店——误打误撞居然来着了!

伙计终于招呼我们进去了!一进门又是换鞋,里面果然更有天地!

门口等待时我们就选好了菜:一份和牛寿喜锅套餐,一份天妇罗鳗鱼饭套餐,单点一份鳗鱼,啤酒。

寿喜锅果然还是不合我的胃口,尝尝鲜还行~~味道其实还是不错的,就是太甜了,江浙一带的朋友也许会喜欢~~鳗鱼饭确实很不错,比伏见稻荷大社那家档次高多了!后来老公又点了一份三文鱼刺身下酒,我点了一份宇治抹茶冰淇淋、咖啡。三文鱼刺身很惊艳!吃完满口留香!宇治抹茶冰淇淋不愧是高级货,口感有点像巧克力冰淇淋,赞!

结账将近1w~~有点小贵,但感觉非常值得!

吃饱喝足,继续暴走!看着外面骄阳似火,我提议先在小巷子逛逛,等太阳下去一点再去公园。于是我们便在奈良町的小巷子里闲逛,先找到了一间小小的展览馆,免费参观。看不懂,转一圈出来了。再想找“格子之间”时,因为看错了指示牌,走到了“奈良玩具博物馆”,倒是意外收获。这也是一间老式的町屋,据说是某位学者捐出毕生收藏的古老玩具,建成了这样一间展览馆。也是免费哦~~孩子可喜欢了!

要不是还得去奈良公园看小鹿,我们都舍不得走了~~

出来以后我们依然迷失在奈良的小巷中,但心里却不觉得焦急。。。奈良就是一个能让人慢下来的城市,不仅干净得让人惊叹,而且街角随处都是简单而别致的植物装饰,让人感受到这里的人生活在一片宁静祥和之中!这时路边停下一辆小车,一位满头银发的欧吉江(看样子有75岁以上了)从驾驶室出来,老爷爷看到我们,笑容可掬地主动跟我们说“KONICHIWA”,让人心里好暖!

实在找不着路了,我们只好打的赶往奈良公园。路上看到冰室神社的樱花开得异常灿烂!后来我们又专门去了一趟。

首先从奈良公园走进春日大社,大概步行1公里。路上看到好多小鹿,可惜我们没有坚守原则,早早就把鹿饼干喂完了,没有剩点给神社里面的小鹿~~说实话,神社里的小鹿似乎更友善,更像精灵!

春日大社里有小鹿形状的绘马,给孩子买了一个,可以自己画眼睛、写愿望。还有白鹿造型的签架,签有日文和英文的,没有中文的。当然别忘了收集朱印!

逛完春日大社,我们又坐公车赶到东大寺,结果在巴士站转了两圈没找到东大寺的入口~~于是将错就错,先到冰室神社看了此行中最灿烂的樱花!这就是自由行的乐趣所在!

无意中还发现对面的奈良市历史博物馆正在展出中国古代青铜器~~可惜已经过了开放时间!

之后我们跟着人群走,终于找到了东大寺的南门。进入寺院是免费的,但里面的主体建筑是需要买票进入的,而且5点就关门了~~我们只能在外面看看大门、逗逗小鹿、看锦鲤跳水。。。 而且、居然、让我平生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看到了翠鸟!!!虽然它只在湖的对面一闪而过,但那一抹亮眼的蓝色却一下抓住了我的视线!太幸运了!

看到上图跃出水面的金色锦鲤了吗?

夕阳中的东大寺少了游人、更添了几分平和的韵味。老公很喜欢这种晨钟暮鼓的感觉,这个时间来正好!我们找了个正对着夕阳的地方坐下,一家三口好好享受这份宁静。。。宝贝捡了很多落樱,我帮她夹在本子里,留作此行的纪念。希望等她长大以后还能记起这余晖中的樱花!

坐到亮灯了,我们才离开东大寺,宝贝离开时和每棵樱花树以及看到的每只小鹿都说了“拜拜”~~~看来她也舍不得离开~~~

坐巴士回到奈良近铁站,我们决定先去吃晚餐,再去买纪念品。东向商业街往里走30米左右就有一家顽固炸猪排,居然也要排队!要不是传说非常好吃、已经被我写进行程里了,我才不愿意等了!

等了至少半个小时(还是站着等),终于让我们进去了。。。没想到进去以后还要等,不过还好可以坐着等了。又等了大概十分钟,才安排入座。

里面环境不错,好像还有日式包房。我们点了三份套餐(孩子是儿童套餐)。味道还可以,份量超大!可能我不太习惯晚上吃太多肉,没吃完打了包。。。

吃完饭我兴冲冲地想去买和式点心,却发现……关门了!奈良人是多悠闲啊!9点商店就关门!不赚钱了吗!

药妆店还开着门,我看人不多,决定先采购一次,明天再到大阪去补货。。。事实证明第二天我根本没时间补货了!

东向商店街的这家免税药妆店货蛮全的,我列的东西基本上都有,ALBION、倩碧这类没有,一般药妆店好像都没有,只能到大商场去买。

这里没有中文导购,买完以后服务员给我看了一张中文告示牌,大概意思是“免税商品不能在日本国内拆包和使用,过海关时必须给海关人员查验,如果海关人员没有看到货,就会征收消费税”云云。。。我是第一次去日本,也没个人问一下,所以被这段告示给唬住了。。。害得我后来不敢把买的免税化妆品装进行李托运,而是随身携带,结果在机场有几瓶超大的化妆品被海关扣下了,其中包括一瓶ALBION的健康水! 如果店里有中文服务员,我一定会问清楚!唉,算是交了学费了!

奈良之行到此结束~~这个地方值得专门再来住个几天,漫无目的地闲逛,和欧吉江、欧巴酱聊聊天,坐在草地上和小鹿亲近。。。好好享受这世外桃源般的生活~~~SAYONARA, NARA!

Day 7 大阪黑门市场 高岛屋

最后一天的行程就是轻松的逛街。早起发现下雨了,我们还挺高兴的~~还好昨天去了奈良

雨不大,我们的防风衣派上了用场,基本上都不需要打伞。雨中漫步在大阪街头,看看被雨水打落一地的樱花,也别有一番趣味~~

从地铁日本桥站10号口出来不远就到了黑门市场。里面有著名的三平水产,还有各种小吃、和果子、豆乳、百元店什么的,那些小店动不动就是几十年历史~~~有时间的话逛一天都没问题。

“淡雪”草莓味道一般~~

鸡蛋那么大个的草莓!一个2000,合人民币116一个。。。

总之就是走一路吃一路~~不知不觉也逛到了下午3点多。我们买了一些干货作为礼物,又买了一些寿司、鱼子、水果当晚餐。

回去休息了一会,我把老公和孩子丢在家里,自己继续出门,买买买!

去了攻略中推荐的“唐吉可德”,只买了一些茶叶和零食~~没找到ALBION,只能又去了高岛屋。

高岛屋就在南海难波站旁边,去关西机场就要从这里出发。可惜我到达高岛屋时已经快8点了,而商城是8点半结束营业,ALBION柜台居然还要等号排队!等买完ALBION已经8点半了,没来得及再好好逛逛~~我打算第二天上午去机场前再来买点倩碧、CHANNEL之类的,但就是这个错误的想法害了我,还造成了此行最大的败笔!

Tips:1、买化妆品之前一定要开好购物清单,并确定哪些可以在哪个药妆店买到、哪些必须去商城。自由行的朋友最好是一大早就去商场或药妆店,避开旅行团,商城是10点开门。如果像我一样是晚上才出来购物,一定要先去商城!因为商城8点或8点半就结束营业了,还得花时间排队退税。而药妆店很多是24小时营业的,凌晨2点去都没问题,而且直接就免税了!此外,天气不好的时候,商场的人就会特别多,所以如果是雨天或特别冷的天气,更得赶早去商城。
2、倩碧这类非日本品牌的化妆品就别到日本买了,比国内官网上卖的更贵!这是为什么?有研究过的朋友可以解释一下吗?

买完东西到7楼去退税,结果排队的人那叫一个多呀!!我拿了个602号~~~脚也已经快撑不住了,还好退税口旁边有个点心店,进去点了一杯红茶、一块十~分~销~魂~的巧克力蛋糕。。。热量神马的已经顾不得了,恢复体力要紧。吃完喝完,发现排队的人还有很多,估计得等到10点半以后,算了一下退也就退个1百多块人民币,就放弃了。

从高岛屋出来,在地铁站口还看到了街头艺人表演!看介绍,貌似是一个原乐团成员,独自发展后在到处宣传自己~~

我们的日本之旅基本上到此为止了。。。如果不是最后一天的败笔,此行简直堪称完美!

Day 8 返程+惨痛教训

终于到了分别的时候!为了能够顺利归国,我们提早5个小时就从民宿出发。当然,出发之前还是得把房间收拾一下,洗干净碗,收好垃圾~~

到达南海难波站时是9点30分。首先去买票,空港急行约48分钟到达,每半小时一趟,890yen/人,儿童半价。本来应该买10点那一趟的,因为我记挂着头一天没买到的护肤品,估摸着提前3个小时去机场时间应该够了,所以买了11点那一趟!
警示一:出入境的时间一定要预留充足!至少提前4个小时出发去机场,以防发生意想不到的事情。

把老公和孩子安顿到旁边的麦当劳后,10点钟我从南海难波站就进入高岛屋。本想买完倩碧和CHANNEL就走,花不了半个小时,没想到又看到了SISLEY,头脑一热又耽误了十几分钟,加上退税的时间,等我一路小跑回到麦当劳,都已经10点50分了,老公还在悠哉悠哉地玩手机,我急的拉起孩子就跑!总算没误了电车!
警示二:最后一天除非是晚上的航班,否则不要打购物的主意!!就算想买的也到机场去买、最好是进了海关以后再买才保险!

大约11点45分到达关西空港,国际出港在4楼,当天南航办理登机的人特别特别多,队伍排得老长老长!我让老公排着队,带着孩子打算先去吃点东西,结果到了3楼,发现有很多免税店。可以使用ICOKA消费——刚好我还在发愁2张ICOKA里剩余的4k多怎么消化呢,赶紧又去买了些特产和小礼品~~~这时候老公已经排到前面了,用QQ打我电话却怎么也打不通,把他急坏了!后来用微信打电话才打通,我赶紧结完账去找他。
警示三:QQ和微信都有自动关闭的问题,所以出国还是应该把漫游开了,以防万一!(或者有哪位朋友知道怎么解决即时通信软件自动关闭的问题,请告诉我)

办完登机牌、托运完行李,过海关又是排大队!之前也说了,我在奈良时看到一个告示,说海关要查验免税物品,因为担心遇到问题,我为了保险起见就把所有的免税品都随身携带了——结果在过海关时,1瓶ALBION、2瓶倩碧、3瓶马油和1瓶洗颜专科因为超过了100ml的限额,被海关扣下来!!当时我真是人都懵了,ALBION还是帮别人带的,这让我怎么交代啊!海关的小妹子还不错,拿着我的“违禁品”跑出去帮我托运,但过了好一会才回来说,已经过了办托运的时间,无法托运了! 这时另一位海关人员(男)过来催我们赶紧走,说飞机就要起飞了。为了不耽误出境,我只好忍痛放弃了!
警示四:日本机场的出关流程设计得不太合理,先办托运再过海关。后来我问了其他人才知道,把免税品放在行李箱里托运也没关系!海关并不会一件一件核对!(还是人太老实了。。。)但如果手提物品超过100ml,他们是铁定要查的!所以以后干脆就全部放行李箱里托运得了!网上有人给出的标准做法是:办理托运时告诉航空公司行李里有免税商品,航空公司会先给行李打上行李条,再拖到海关去查验,查验完了再送去托运。

出了海关以后,出境、坐接驳电车、到登机口、上机,一路上都是跑着去的!真是好险!飞机起飞后,老公还一路骂我直到回国~~~终于回来了!出机场时又差点忘了还wifi~~

总之这最后的收尾太不漂亮,成为此行的最大败笔!现在想来,正应了那句老话——乐极生悲~~还好只是丢了点钱,就当买个教训吧!

最后总结一下:
1、时间!给出境多留点时间!提前4-5个小时就要出发去机场。Time is everything!
2、做购物攻略时一定要研究清楚政策,特别要看看其他人的失败案例;买东西别贪多,万一带不回来得不偿失;
3、尽量不要帮别人带很贵的物品!!!尤其是近期海关对代购什么的好像抓得很严了,超尺寸、超金额可能都会有风险!如果别人一定要你带,就得提前说好,有风险哦,万一被海关扣了,损失的钱怎么算?

The end !

2016-04-04 17:13

要是放些照片就好了呢~

2016-04-04 17:14

2016-04-04 18:25

2016-04-04 19:13

2016-04-04 19:41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

2016-04-11 01:00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2016-04-11 15:50

请问一下,带小孩的话,预定旅馆都是订双人标间吗?要不要另外加床的费用。我们想带六岁的小孩一起去日本。

2016-07-27 17:20

我没有预订旅馆,住的民宿。只有温泉酒店是订的日式双人间,携程订的,小孩要加浴衣的费用。

2016-07-28 17:33

你好    求一份攻略

2016-11-14 14:49

可以啊,给个邮箱我发给你。

2016-11-15 10:02

大阪名宿的有链接吗 我也想订哦

2017-01-18 22:08

不好意思链接找不到了,我在airbnb上订的,你可以微信找一下chenguang24。他就是房东。

2017-02-03 10:47

引用 静坨麻马 的图片:

您好 如果吃火锅就不neng点烤肉了吧 这家怎么样 我也想去这家呢 谢谢

2017-08-11 12:37

火锅和烤肉不能同时点,因为不在一个楼层。这家店历史悠久,值得一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