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年冬天在台湾--悠游台北

fangweilisa LV.16
2016-04-04 16:50 516/2

每年寒暑假,我都会带着宝贝一起出游。这是2015年台湾游,记录点滴,以资怀念。
历时半个月的台湾环岛游,经历很多,体会很多,分段记录详述纪念。
行前准备及行程安排  请看:http://www.mafengwo.cn/note/create.php/modify/?id=123098136
悠游台北  请看:
九份的味道 请看:
花莲亲子游 请看:
热情垦丁-天蓝蓝海蓝蓝 请看:
海生馆特别亲子项目--海生馆夜宿  请看:
日月潭的九族樱花祭  请看:
羊年喜羊羊--清境农场亲子行  请看:
台中半日--游走于东海和彩虹之间  请看:

Day 1-2 月3日星期二,杭州-台北:西门町-诚品书店-今日秀泰影城-夜市

9:30萧山机场-11:20台北桃园机场。
国航停靠在第二航厦。入境查验大厅在2楼,1楼领取行李入关。桃园机场比较高级,马桶是洗屁屁的智能马桶哦。嘻嘻。
提完行李一出来就是接机大厅。我们先到大厅的服务台那里拿地图,以及盖纪念章。台湾有很多地方都可以盖纪念章,而且各个都很有特色。
然后到中华电信柜台购买台湾电话卡。我们这次带了两个手机,一个用来打台湾电话,一个用于微信等网络联系。
在去乘坐机场大巴的路上,沿途会看到ATM机,我们在机子上用华夏卡取了若干台币现金,打出的取款条子我特意拿到旁边的台湾邮政柜台问了,取款没有收取任何费用。^_^bingo!
邮政柜台对面就是一个小型儿童游乐区,儿子玩得不肯走。汗。
前往机场大巴售票窗口,国光客运到台北车站大人125,儿童65. 就在旁边候车,有个小吧,买了杯奶茶,好喝。国光车次很多,来了就可以上。司机会在你的行李箱上贴一个小便条,同联的凭证要保存好,下车时凭证领行李,防止误领。沿途看到横幅,因台北渣打公益马拉松的举行,2月8日中山北路实行交通管制。都一样啊。^_^
到达台北车站后,打的去西门町老马的家民宿,花费好像是2100,有点贵的。民宿老板娘很热情,特意出来迎接我们,还帮我们提行李。我们的房间在3楼,房间不小,一应俱全,满意。
放下行李,我们就出门逛了。按照地图所示,旁边不远就是西门町。西门町真的很热闹啊。吃的用的看的,琳琅满目。台湾小吃那么有名,当然要尝尝地道的啦。看哪里排队人多,就去哪里。味道真的都不错。
逛着逛着,看到肯德基,儿子要吃。那就吃吧。一楼是点外卖,二楼是堂食的。我们在2楼点了吃的正吃着,慢慢地发现这里的餐盘是要自己收拾放到回收的地方的。于是入乡随俗。
又继续逛,看到一家诚品,慕名已久,当然要逛啦。这家诚品虽不大,但儿童的书籍倒不少,儿子一屁股就坐在地上看起书来。而我就附近看看喽。这是一个大型的商场,每层楼经营不同的项目。逛了好一会儿,回过去一看,儿子还津津有味地看着,还不肯走。最终买了几张明信片,几本儿童书,可以刷银联卡。台湾的书好贵!我们买的书有一本是3D恐龙的,通过手机或平板下载app,可以看到立体的影像,还有声音,很好玩。
书店出来天都已经黑了。儿子说想看电影,于是到附近比较大的一家影院-今日秀泰影城,挑选了19:25分的海绵宝宝,买了学生套票(220*2),然后可以优惠购买爆米花(90)。付款只能现金或visa,不能银联。看电影的人不多,一半都没坐满。儿子是看得非常兴奋。看完电影,又往回走,在西门町买了豪大大鸡排,真的真的好吃!好大一只。儿子吃不完。带回房间当明天早饭了。返回的路上,又在便利店里买了牛奶面包,第二天的早饭。
等回到住的地方,已经很晚了,儿子心满意足,洗漱完很快就睡着了。而我则开始洗澡洗衣服。房间里有洗衣机,窗户外可以晾衣服,很方便。

Day2 2月4日星期三 台北:二二八纪念公园—国立台湾博物馆-中正纪念堂-国家大剧院-猫空缆车
早上起来微波炉热了鸡排和面包,就着牛奶解决了早饭。出门玩去喽。
在西门町捷运站买了一张悠游卡,儿子年龄未到6岁,不需要买。我们进站后,正在问服务人员方向的问题,她知道我们要去总统府,就建议我们走路过去,因为只有一站路。于是又刷卡出站,但是仍旧扣除了一些钱,应该是进站就扣的吧。
总统府真的不远,走走就到了。门口已经排起了长队。于是我们也过去排,但旁边的人交谈中才得知总统府参观需要事先预约!(⊙o⊙) omygod!功课没做好,只记得13年我自己来的时候直接进的,原来现在需要网上先预约啊!没辙,总统府这次是看不了了。留待下次吧。
远远看着总统府,想起自己2013年来的时候在里面看到的总统府的变迁历史,不禁唏嘘,建筑真的是时光的见证者,人们来来走走,不管是小马哥当年的凭窗挥手,还是再追溯往前的蒋经国先生的鞠躬尽瘁,总统府就那么静静伫立,于沧桑中显示出历史的厚重感。
总统府周边站了很多穿制服的人,应该是便衣特警吧?服装统一,但一看就不一样,那站姿,那眼神,无端地就会让人忐忑,虽然俺们是大大的良民。^_^ 以总统府为背景,遥遥照了几张照片后,我们来到旁边的二二八纪念公园。公园里很安静,人不多,公园就是公园的样子,有儿童游玩的设施,可惜凌晨下过雨,滑滑梯上都是水,但这也难敌儿子的高昂兴致。园里有个建筑很特别,中间是一个巨大的圆形笔筒形状的钢铁建筑,里面还有水往里灌,不知道是干嘛的。儿子在几个雕塑那里跳过来跳过去,玩得很嗨。
然后转到了国立台湾博物馆,就在公园北边。买票进场,大人30,6周岁以下免票。刚好有小学生老师带着来参观。这家博物馆不大,但也开设了几个展馆,静静走走看看,然后出门。
博物馆门前是襄阳路,我们往右走,来到了南阳街,这里有很多餐饮店。我们选了一家面店,点餐解决午饭。等待的时候,儿子说想喝饮料,于是给了他一张1000元大钞,让他自己去隔壁饮料店买。他有点兴奋,眼睛里闪着光,去了。过了好一会儿,我都差一点儿忍不住要出去找的时候,他回来了。原来饮料是现做的,他在那里等着了。^_^
吃饱喝走,我们打算去自由广场了。
按照地图所示,我们往右前行,沿途看到公共自行车,想租,问了个当地人,跟杭州的公共自行车差不多,但是没有可以带儿童的亲子自行车,于是作罢。仍旧步行前往中正纪念堂。我们经许昌街,公园路、青岛西路、中山南路,绕过了大转盘,转盘中间立着一个古式的城楼,所有道路绕着走,保护古迹的意识扑面而来。这要是在国内,是不是二话不说立马铲平了呢?
继续沿着中山南路前行,就到了自由广场,就在中央图书馆正对面。中正纪念堂就位于自由广场的东面,国家歌剧院和国家音乐厅分列广场南北两侧。纪念堂造得方方正正,在 背后天幕的映衬下,肃穆之感油然而生。纪念堂造在高台上,台阶很多,让儿子一边蹦蹦跳跳地往上,一边数,说有120几级。就在广场边上坐着,看儿子从左边跑到右边,右边跑到左边,灿烂的笑脸,肆意的童颜,岁月静好,动静相宜。
中正纪念堂其实是个小公园,一桥流水,鱼儿畅游,只不过比较迷你罢了。
又绕到旁边的国家大剧院,进去就是售票大厅,服务态度真的好。儿子在这里也盖上了纪念章!
出来后到最近的捷运站,搭乘捷运去坐猫空缆车。
在动物园站下车,出站左走,其实远远都能看到猫空缆车的,所以方向不会弄错。一直前行,就到了猫空缆车站。可刷悠游卡。缆车总共停靠3站,三站全乘大人50,6岁以下儿童免费。进站排队分两种,一种是全透明的,也就是脚底下也能看到下面的,一种就是普通的缆车,当然全透明排队的人多啦。不过也很快就轮到了。缆车车厢体上都会有卡通形象,很卡哇伊,全透明车厢真的很新奇。缆车一路上行,速度不快的,沿途都是浓密的树,远远的能看见101大楼。第一站停靠的是动物园内站,这里下车可去动物园,不过我们没下去,继续往上,第二站是指南宫站,这里有个小寺庙吧。第三站才是猫空站,也就是到达山顶了。这里有很多小店铺。我们走走看看,解决了下午点心。猫空站有纪念章盖哦。
原路返回,也是搭乘缆车,到动物园内站时太晚了,所以我们直接回到了起点。之后坐捷运又到西门町夜市。逛吃逛吃。。。。

Day 3 2月5日 星期四  故宫博物院(儿童学艺中心)-士林夜市
早上出门,在早吃店吃台湾早点,豆浆油条煎饼。同是炎黄子孙哪!^_^ 店老板很热情,得知我们打算周五去故宫,就建议我们今天就去,因为周五人会很多。这样的话,那我们就今天去吧。谢过老板,出发。
捷运松山线转文湖线,出站转公交棕20路,均可刷悠游卡。一路上经过了松山机场,这是台北室内的小机场。到剑南路站出捷运站,转乘公交车。前门上,后门下。人好多,看样子,几乎都是大陆来的,因为在车上大声地说话聊天。~~~~(>_<)~~~~出门在外,我倒是很注意公共场合勿大声喧哗了。
台北故宫那门面可真小家子气,哪能比得上咱天朝正儿八经的故宫呢!但人家精华的在于内在!当年老蒋逃到台湾,带去的都是精华中的精华!北京故宫主要看的是雄伟的宫殿建筑,但台北故宫比的是丰富的珍宝藏品,房子带不走啊。台北故宫藏品太多,庙太小,无法全部摆出来供人观赏,只好分批展示,除了几个镇馆之宝,大部分藏品每三个月换一批。而且而且就算这样,有些藏品一个人一辈子就只能看到一次!这个。。。。。。你会什么感觉?立马感觉心痛加肉痛啊。
正门进去先到后手边存包处自助寄存,投硬币开箱寄存关厢拔钥匙。
然后售票处买票,成人250,可刷银联卡,问我们孩子几岁,居然儿子又免票!嘿嘿,省钱了。又到左手边租借语音导览。然后进场参观。人不算太多,完全在可接受范围内。我们按照门口拿的地图指示,一层一层逛过去。地图的设计很贴心,会根据不同人群建议不同游览线路,我们选择了亲子线路。故宫里最有名的几个珍品如翠玉白菜、白瓷婴儿枕、翡翠屏风等等,全都走马观花看了一圈。儿子累了,然后不走了,就坐在旁边供休息的椅子上,拿着语音导览,一个一个点开收听介绍了。囧。儿子啊,要看图文介绍,咱回家上网就可以搞定啊,来到这里是要看实物实物实物滴!!!没办法,儿子最大,就当休息了。
等从展厅里出来,我们去故宫邮局寄明信片,就在故宫纪念品店隔壁。然后在故宫小吧闲居赋里点吃了一些果汁布朗尼蛋糕水果等,味道不错,共花费270,付款可刷银联卡。
故宫儿童学艺中心,适合5-12岁儿童。里面设置了一些适合儿童的互动游戏,寓教于乐,能让孩子对故宫的珍宝藏品有所了解。服务人员很nice,定时播放的小动画电影开始前,会一个一个地来叫,大家坐在小凳子上,小朋友们坐前面,大人们自觉地一溜坐在最后面靠墙一排。短片制作很用心,动画的形式介绍了婴儿枕这些经典珍品,令人印象深刻。
故宫馆外有几家餐饮店,我们挑了一家看着不错的,进去点了卤肉饭豆腐脑等小食,付款可刷银联卡。
接下来我们打算去士林夜市。故宫馆前就有好几路公交车。我们等了十几分钟,坐上了红30路,经18站,在士林市场站下车。到时天已经黑了。刚好逛夜市。
台湾的夜市都差不多,那么多的美食让你无从下手,吃完还想吃。不过我俩都不是太好吃的人,所以尝了两三种美食,蛤仔煎确实好吃,到现在还念念不忘啊。牛肉粉,鸡排是儿子的最爱。等我们饱了,打道回府。
按照地图所示,步行至最近的剑潭站,坐捷运到西门町站出。再步行5分钟回到民宿。洗漱休息。

Day 4  2月6日星期五  国父纪念馆-松山文创园区(乐高展+迪斯尼巡回展+peanuts展+七龙珠展)-西门红楼
今天阴天有小雨,来台北这几天天气都是如此,没有看到晴朗的蓝天过。
早上坐捷运板南线,6站到国父纪念馆。交通很方便。
纪念馆周边范围其实蛮大的,沿着国父馆一圈,很多青少年在跳街舞,飞扬的青春。儿子很喜欢。
纪念馆正门入口正对着就是一个巨大的孙中山坐像,眼光深邃,浑身透露出气质笃定,仿如孙中山先生正在为民疾苦而思考对策。馆有几层,分别是国父的介绍,革命的照片等展览。孙先生坐像前下面左右各站着一穿制服守卫,纹丝不动,都让人怀疑是不是蜡像。但到了10点钟,换岗仪式准时开始,守卫动了。整个仪式持续了十几分钟,期间大厅里鸦雀无声,只听见守卫鞋靴踏地和他们舞动配枪时身上枪上所有金属器皿碰撞的丁零当啷的声音。还是很震撼的。
换岗结束了,新的两个守卫继续开始纹丝不动矗立的身姿了。
接下来倒是有趣的一幕出现了。刚好一个小学生班级和他们的日本友好学校的小朋友们过来搞活动,日本方面还来了熊本熊人偶。很是卡哇伊。日方老师又唱又跳,虽然日语听不懂,但借助中方翻译,欣赏起来很欢乐。
国父纪念馆出来,我们打算步行去旁边的松山文创园区看看。台北有好多创业园区,松山算是比较有名的,值得一去。
天下着蒙蒙小雨,我们打着伞,来到了文创园区。人还不少呢。原来今天这里有好几个展览。走近一看,儿子high了,有乐高世界遗产展,snoopy花生65周年巡回特展、迪斯尼90周年特展、七龙珠特别展。几乎每个售票窗口都排着长队,我们也上吧。乐高票价280+240,展出了用乐高积木搭建的世界世界遗产建筑,有金字塔,埃菲尔铁塔,索菲亚教堂,还有中国长城。里面有个体验区域,可以自己动手搭建建筑。儿子搭的是塔楼吧?囧。 迪斯尼280+140,展出了很多迪斯尼的景点卡通形象,当时还有大白的预告,当时就觉得这个肯定好看,后来应验了。O(∩_∩)O哈哈~ snoopy花生特展里都是憨憨的snoopy形象,有个地方是给小孩子踢足球的,还有个地方免费拍照片,照片可以发到邮箱,自己收取。七龙珠特展250+220,里面很多科技小知识,还结合了用户体验,寓教于乐,蛮好的,那个搭乘筋斗云的项目太逗了,参与者头戴一个脑波感应器,电波足够强,做成筋斗云的台子就会托着参与者冉冉升起,否则纹丝不动。参与的人很忐忑,看的人觉得很好玩。还有个气功体验,场景设置成武林高手竞技,两手出招做出推掌的动作,荧幕上的对手就被打出的气给打飞了。哈哈。这个七龙珠特别展科学体验营更适合学龄儿童吧,我们儿子太小了点,不过他是看得有趣加热闹。
坐捷运回到西门町站,这次有时间我们去西门红楼看了看,一个小小的房子,外墙漆成红色,故名红楼,可以盖章哦。
出来又是西门町逛吃。西门町还有一些手工艺人,我们买了铅丝折的异型战士,做得实在很精致。后来在淡水也看到这种类型的手工艺品,但好像没这家好。

Day 5  2月7日星期六  莎多堡奇幻旅馆+101大楼+淡水老街+美丽华摩天轮
今天要换住宿到莎多堡奇幻旅馆,所以早上起来就整理箱子。退房自助,将钥匙放在房间离开即可。
捷运西门上车,松山线或板南线均可,转文湖线剑南路站下。走路3/4分钟即到,很近。由于上午到,还不能办理入住手续,于是寄存行李,我们先去玩啦。
再次捷运文湖线转淡水线台北101站下。其实我们这样算是绕了一大圈,路线不合理。事后想起应该西门民宿办理退宿,先寄存行李,玩好后再提行李去莎多堡。
台北101大楼的标记很cute,圆形方孔,古代钱币的象征嘛。票价500+450. 排队的人很多,好一会儿才轮到坐电梯上观景台。用时37秒,到达89层,高382米,这是什么速度?!这种体验,爽!
今天天气挺好,运气不错,观景台上视野很开阔。我们租了个语音导览,120,听听介绍。又到了101最高层上,这里有视频介绍101设计的原理和建造的细节,一个字--惊叹!
观景台上的冰淇淋蛮好吃的,这里可以寄明信片,我们盖好101大楼的纪念章,儿子庄严地投进了邮筒,寄给远方的爸爸。^_^
101大楼出来后,搭捷运去淡水老街。再次意识到今日行程的不经济,如果先西门出发去101,再回西门提行李,去剑南路站莎多堡,再去淡水,路程上会节省一些时间吧。
淡水台北西北角,捷运需1小时。出淡水站时考虑到明天要离开台北开始环岛游,所以在这里的ATM机上又取了台币现金。当天汇率结算,华夏卡免首笔手续费,方便省心。
淡水站出站后其实就是淡水老街啦。一路上走走看看,台北老街的那种独特的感觉扑面而来。吃了铁蛋、尝了章鱼烧。一路上还逛进了淡水一家设计展示中心,看看设计。来到了淡水红毛城,旁边的真理大学也走了一圈。临近日落,赶到江边,可惜仍旧错过。倒是江边很热闹,店铺鳞次栉比,小摊也很多,人们在江边的草地上玩飞镖的,玩遥控飞机的,闪亮的灯光衬着夜色,格外招人。
差不多时间,回程。还是捷运淡水站出发,换松山线,再换文湖线剑南路站下。出站就看到美丽华摩天轮璀璨的灯光。步行约100米即到。
因为周末,摩天轮票价要高一些,200+150.,包含摩天轮和旋转木马的。我们只坐了摩天轮。摩天轮分两种,全透明和半透明的。在辗转了一整天后,坐在摩天轮上,夜风徐徐吹来,远处的101大楼,近处马路上的车水马龙,突觉彷如梦境。
最后拖着疲惫的双脚,步行去莎多堡入住。
莎多堡的房间各个不同风格,我们要的是钢铁侠的房间。儿子一进去就嗨翻了。浴缸超级大,我赶紧给他铺好一次性浴缸套,他就开始在里面扑腾了,完全没有了疲劳。
今晚是在台北的最后一晚,明天开始紧凑的环岛游了。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

2016-04-05 17:25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