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闺蜜去哪儿之——宝岛台湾 ♪~

qian0_0 (武汉) LV.7
2016-04-04 17:20 1371/14
  • 出发时间/2015-10-01

(每次旅行回来,都会在空间写写日志,晒晒图片,留作纪念,但仅限于好友圈浏览。这次去台湾虽然已是去年的事情,但是看到照片,回忆起美景和遇见的人,仍然觉得特别美好,就突然很想把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感分享给大家。)
若是能给将要去那边玩耍的你们提供信息或者帮助就更好啦:)

关于照片预告❤

关于一切准备❤

很早之前就已将台湾列在了旅行计划内,加上受到了电视剧中角色的毒害(知道是啥吗?~哈哈),正好十一闲着(好吧,是因为只有十一有时间)便与小伙伴橙子速度敲定了行程。
    既然选择了自由行,就必须提前做好功课了。

准备工作
1、两证一签:大家百度一下就知道如何办理(这里也有很多攻略提供了办理流程,我就不啰嗦咯)。这项算是准备工作中最麻烦的一项,所以如果要去的小伙伴一定要提前办理。(我们是直接找旅行社办理的,中青旅,又方便又省事~。大家可以在微博关注一下@台湾自由行,里面也提供了很多自由行的信息~)

2、行程:台北花莲垦丁高雄。(因为只有5天多的时间在台湾,还是比较赶的。而且建议大家最后从台北离开,一是我个人觉得台北值得去的地方多一些,二是方便大家买买买。哈哈)
10月1日 09:10 泉州晋江国际机场(考虑到直飞机票太贵,就从武汉转机了)—— 10:45 台湾桃园机场,住台北台北车站、故宫、西门町)
10月2日 下午出发去花莲 ,住花莲(101,然后吃喝逛买,平溪线,到花莲
10月3日 花莲(七星潭,清水断崖,夜市)
10月4 日 (花东纵谷)包车去垦丁 ,住垦丁 (看日出,包车一路开往垦丁。这里有两条线,山线和海线,我还是推荐山线的。至于原因,后面会讲到)
10月5日 下午出发去高雄,住高雄垦丁一条线上的景点,风吹沙,龙磐草原,最南点,鹅銮鼻公园……,到高雄
10月6日 高雄高雄就随便逛了逛)
(具体的包车啊,线路啊,列车时刻啊,在后面的旅行中会提到)   :)

3、住宿:可在booking和agoda预订。我们的住宿都非常赞,以民宿为主,价格都还算适中。主要是行程比较赶,所以住的位置一定要选好,要么离车站近,要么离景点近。
台北台北天成大饭店,http://www.mafengwo.cn/hotel/92654.html,酒店位于台北车站捷运三号出口处,住在这里去任何景点都非常方便。
花莲:蓝白拖华馨民宿,http://www.mafengwo.cn/hotel/8089750.html ,是一对夫妻开的。这里距离七星潭也很近。
垦丁:没有订到冒烟的乔雅客旅店。就随意选了一家,垦丁欣欣度假旅馆,http://www.mafengwo.cn/hotel/6581786.html,就在垦丁大街上。
高雄:离机场近的酒店(很随意的选了一家~)。

4、台币:办张华夏银行卡就好。直接到那边的ATM机上取款。每天的第一笔免手续费。汇率也比较合适。

5、交通:台铁需要提前14天订票(官网http://railway.hinet.net/ 可直接预订,在左下角选择外国旅客订票,这个是不需要翻墙哒,很方便)。不过需要提醒大家,特别是台北花莲花莲垦丁这种比较火的线路,最好晚上12点秒杀。

6、其他:台湾很多景点都有印章,有兴趣的小伙伴可以带上小本,盖章留恋。

关于费用

一般做功课的时候,我们会有一个预算。(也就是根据别人提供的信息,加上自己的行程安排估算的)。
下面的费用,是回来之后重新整理的。

1、图一的数字都是人民币,而且是一个人的费用。(住宿也都是除以2咯)
1.1、有的花费比如:电话卡、纪念品、明信片邮寄费等等都归在了其他类别,没有细分。
2、图二大家可以看到。大部分的money都在交通上,包括机票,台铁,包车等等。景点是最少的,因为那边的门票都好便宜,有的景点根本就是免费~~至于吃的话,可能是我们时间太紧,没有特别针对性的吃,开销就少一点。
3、总体的费用,比我们的预算是要少的。(开森,撒花)

关于美好的旅程

天有不测风云。台南的登革热疫情、花莲的4,5级地震和突如其来的台风杜鹃,一系列的坏消息可把我们吓坏了。值得庆幸的是,风雨过后迎接我们的都是好天气,于是收拾好心情准备粗花。可谁知道我们又遇到了麻烦,橙子的行李没有给托运过来。经过反复沟通,总算是协调到可以随第二天晚上的航班运到机场。只是得我们自己到机场去取。好吧。这些不顺利的事情就到此为止。终于要开始正题了~

我可能不会爱你,台北

从机场开始,对台北的印象就特别好。工作人员都很热心的帮我们处理行李的问题。于是我们可以安心的坐大巴去酒店check in了。
办理好悠游卡(搭车的),青壮卡(打折的),电话卡(当然是打电话上网啦)之后。我们去了万能的711找吃的。说起711,当地人对它可是相当依赖。吃的喝的玩的用的,虽不是应有尽有,但可以满足基本需求,厕所也是有的!另外可以提供取款,充值,缴费等各类基本生活款项办理,火车票都可以在这里取!据说,还可以上门帮忙寄送快递和干洗衣物。不得不说,这是一个神奇的超市!

关于电话卡:印象中是有三家运营商。台湾大哥大、中华电信、还有个啥不记得了。。。(去年的事情,记性不好,不要吐槽:(  )我们选择的是中华电信,因为当时排队的人比较少
桃园机场的手机卡柜台是行李大厅出去右转,观光局服务台的对面。各电信公司的柜台都在那里,拿着入台证就能买临时的手机卡,可以跟服务人员说明是iphone的小型卡,也可以要求她们帮忙安装调试好。
大家对于iphone定制机是否能使用存在疑问,反正橙子是电信的定制机,是能正常使用的。
办好卡以后,大家及时下载一个google地图!!!十分重要。很多路线都靠他。(至于还有其他app,我就不介绍了,大家根据自己需要下吧)

关于悠游卡:在台北一定要有悠游卡,任何捷运站都可以办。(找不到位置就google地图)(我们当时是在台北车站地下的某个地方办的,好多人排队呢,还要叫号!~)此外还有专门的1日卡、2日卡,短暂停留且频繁搭捷运的可以考虑。悠游卡跟公交卡类似,公交、捷运、便利店,甚至渡轮都可以刷。

关于青壮卡:简单来说就是可以打折的卡。30岁以下可以申请。旅游服务中心都可以办,我们是在台北车站办的,现场填表,出示台湾通行证即可,很方便。

关于台币:在机场还有一件事情记得做就是取台币。 银行卡闪亮登场~~哈哈。我记得输入的金额应该是台币金额。

关于机场大巴:办手机卡的柜台再往右走,有个自动扶梯,机场大巴都在B1乘坐。我们选择了国光大巴到达台北车站,125新台币一位,只收现金,行程约1个小时。

填饱了肚子,已经是下午两点多了。找好路线后,直奔国立故宫博物院。
看过台剧的朋友应该对台湾的公车有点印象。上车不刷卡,准备下车了,就按下旁边的按钮提醒司机,然后到站刷卡下车,还是挺有意思的。

台北故宫博物馆(台北市士林区至善路二段221号)
1.、官网: http://www.npm.gov.tw/zh-TW/
2.、免费导览网络预订系统:https://signup.npm.edu.tw/SessionCalendar.aspx?ActivityId=6&LangId=1 (我们没有预定)
3、费用:(台币)全票250元,持青壮卡150元,在101观景台也可以购买101+故宫联票,一份600元(好像夜场的票便宜一些。具体我又不记得了
4.、参观时间:8:30-18:30 周五、周六夜间延长至21:00

(故宫设有储物柜,不过晚上六点半就会清柜了。如果那时候东西没有及时取出,就得去派出所拿东西啦。)故宫有三层,每一层都有很多个小馆,人多的话可能还会排队。因为我们没有购买讲解机器,故宫内也不能拍照,所以也只能走马观花,似懂非懂的观赏一下了,即使这样也用掉了两个半小时的时间。

下一站便是西门町。(本是打算去101看夜景的,坐了一个多小时地铁刚下站,机场打电话来要我们去取行李,由于他们八点半就下班了,我们只得奔向机场。时间啊时间~~~~真是心塞)放完行李,来到西门町也不早了。晚饭还没吃呢!想到菱的强烈推荐,果断直奔炸鸡和奶茶而去。不得不说性价比实在是高,随便选一家都很赞,于是我决定每天都要来两杯奶茶!哈哈。(同样的店子,这边的口感真的差很多呢~)
十点开始很多门店就陆续关门了,我们吃的太撑,就决定闲逛回酒店。
(后来发现,喝了那么多奶茶,都没有照相!!!)

晚上的行人和车辆较少,即使在空旷的马路上,也没有车辆闯红灯,电动车都是如此。大家都遵守着秩序,安静的等待,好像这已经不是制订的规则,而是形成的习惯。
台北,晚安~

第二天起了个早,去到有名的阜杭豆浆。按照攻略里提到的小吃点应该是不会错的。我点的厚饼夹蛋和热豆浆,橙子点的薄饼夹油条和咸豆浆。
点评:厚饼就是我们的烧饼加厚版,夹了个鸡蛋花,薄饼有点类似于我们的千层饼,夹了根油条~总体来说也算凑合吧~(说起过早,还是来我大武汉吧。热干面豆皮包子面窝发糕油条烧麦……根本停不下来。此处省略早点介绍一万字。)

错过了夜晚的101,只有白天来赏了。一大早坐地铁,还有幸看到了一大波学生赶去上学的盛况。(不得不吐槽一句,他们的校服比我们的好看太多了吧= =)
到达的时候101还没开门,于是又给了我们一点自娱自乐的时间。
(101的开门时间好像是9点。。。最好还是晚上去吧,夜景比较好看啦)

本是准备去附近的诚品看看的,谁知走着走着半路杀出一家康是美。然后你懂的。。心满意足的出来,才发现已过去半个钟头。赶紧提着大包小包往101赶。还算及时赶到没有排队。进入电梯,从5层到达89层观景台也就34秒的功夫。超叼~~观景台也没啥逛的,就直接开启狂拍模式吧。(天气不太好,一眼望去都是雾,下面的景色看得也不太清晰。估计是要下雨了)

参观完101后,台北的行程就要结束了,还是有些依依不舍。有些感触:
1、搭乘电梯很有秩序,上下行一律靠右,左边留给赶时间的人快速通过,2、捷运上的博爱座也就是我们这边提供给老弱病残孕的爱心座位,即使空着,也不会有人去抢坐,它只提供给需要它的人。
这是一个地方文明程度的体现,也是人民文化素养的缩影。当然这也并不是一天两天或者靠几个人就能改变的情形。

下次来台湾,一定要多留一些时间给台北。士林夜市、几米捷运站和夜晚的101是要去的,野柳、渔人码头和猫空是要去的,大仁又青的居酒屋和送方头狮的森林公园也是要去的, 该逛的商场、小店和该吃的小吃都是要去的!~要去的,要去的,要去的。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下一站,平溪线。
提着大包小包赶回酒店已经是11点半。十二点十分的火车,总之在只有半小时不到的情况下取票清行李退房赶到车站。顺利上了火车,离开台北到达瑞芳。

关于台铁:可以去车站取票。由于我们时间不够了,就在711取的,加了点手续费。也不贵。

台湾很多车站商店景点都有寄存行李的地方,具体情况可以看看@台湾自由行。我们将行李存在了瑞芳的行李房。在最后三分钟的时间里买票赶上了车,不然下一辆就得等一小时,那样行程也会被打乱。(总之一路都是赶赶赶)

关于行李寄存:【瑞芳车站】
1.瑞芳车站售票大厅内 锁钥匙寄物柜
*(中型行李柜每次50NT,小型行李柜每次30NT)
2.行李房(瑞芳车站出大厅右转)
推荐寄存在行李房。(本来我们多了一个大袋子是要算钱的,大叔们人很好,看我们两个女孩子萌萌哒,就说算啦)

平溪线因为猫村、天灯、《那些年》成为台湾三条台铁支线中最火热的一条,铁轨、猫咪、明信片什么的,也成了小清新心目中的必到之地。每个站点都有他不同的特色,可以多逛逛,享受一下好时光~~每一站列车大概相隔一个小时左右。下车之后可以逛逛,一个小时之后再来坐火车就OK。

关于线路安排:这条线的车票是可以直接在瑞芳车站买的。(因为没位置的话大家都是站着的哦~~)
再来看看我们的安排。下面是列车时刻表。

13:05 从瑞芳上车。直接坐到菁桐。

15:17从菁桐坐返回的车,到十分站下车。
16:50十分站到侯铜
18:22 上车返回瑞芳

菁桐,十分,侯硐
菁桐是最后一站。算是比较小清新的一个站点。我们买了鸡卷填肚,味道一般。小憩后就在铁轨周围拍照,拍着拍着就又忘记了时间。还有很多小店来不及逛便上车前往下一站。

十分站最出名的就是那一句“十分站到了,下一站,幸福”。可是平溪线没有一个“幸福”站的存在,下一站的幸福,你在哪里呢?这里有个十分瀑布,景色应该不错,可惜时间很紧,我们只附近逛了逛。这里有很多人放天灯,也算是一种寄托吧~买好明信片后没想好写的内容,于是决定下一站再寄出去~

侯桐站是喵星人的乐园。站台里,花坛里,走道里,哪哪都有它的存在。看它的人多了,自然他们也都不惧怕了。跟他们玩了会,天色渐晚,小店都关门了。看来这明信片今天是寄不出去了~到了花莲再寄吧。

意外的收获,花莲

到达花莲已经是晚上十点。顺利跟民宿老板碰头,把我们接到住的位置。(老板娘人很nice,怕我们没有安排行程,还准备帮我们做计划,然后还告诉我们线路。包括第二天去清水断崖如何去等等。)
奔波了两天,我们决定明天晚点起来,自由安排~

早晨天气格外好,早餐完毕后,我们便骑着民宿提供的自行车到达七星潭。(老板说这边是乡下地方,自行车不锁都不会被偷,叫我们放心)
这迷人的大海,这与众不同的鹅卵石海滩,有连绵青山相倚靠,还有蓝天白云作陪伴…画面太美,我不敢看!!!七星潭随便一拍就是景,人在景里都显得有些多余了~
 不过七星潭的海还是比较危险的。海滩直接下去就是500米深的海水,是基本没有坡度的。加上厉害的疯狗浪,就更不可能玩水啦。也正是这种地形的缘故,一层层海浪拍打,可以看到极为丰富的泡沫~美丽的泡沫~(虽然涂了防晒霜,还是被毒辣的太阳晒伤了。看来欣赏美景,总要做出一点牺牲的。)

下午的目的地是清水断崖。民宿老板一再跟我们说走过去会很累,我们说没事,我们是女汉纸~~
我们从北埔坐到崇德(直接到北浦车站买票就可以了),沿着公路一直走。现实体验还是比较危险的,来往车辆很多,我们只能沿着路边边行走,中途还经过了一个隧道。大约半个小时吧,到达了清水断崖。
这个景点的人还算多,大部分都是包车过来的。远眺清水断崖的景色,也是别有一番风味~ (沿路返回的时候遇到了好心的警察蜀黍,问我们是不是遇到了什么麻烦?~也是醉了。。。)

回程是买了崇德到花莲站的票。民宿老板来电说正好在花莲市区,可以送我们去夜市。在车上,民宿老板不停地称赞我们厉害,能走那么远= =(好吧,其实没多远呀?!可能我们经常走路吧~)花莲有两个夜市,一个是自强夜市,另一个忘记名字了。忘记名字的那个,周围逛的店子比较多,也靠近海边,而自强夜市比较出名,吃的很多。(自行选择~,如果以吃为主,那么还是去自强夜市吧~)推荐蒋家棺材板。因为我只吃了这个,哈哈。 还有隔壁的鲜榨果汁,排队比棺材板还长,也不知道味道如何。

通过民宿老板给的电话叫了一辆出租车回民宿。司机说这边打表分为白间表和夜间表,十点以后就是夜间表,一般在台北都是夜间表啦。(又多学一点东西,以防被骗~)从市区到民宿差不多二十多分钟,只收了我们170台币~美美的睡上一觉,明早看日出。
看过杨梅坑和涠洲岛的日出,七星潭的日出还是有些不同的。至于哪里不同………语文不好。大家自行体会~

接下来就是我最期待的花东纵谷线了。包车的小伍哥九点准时到达,便一路向南行驶。大致路线如下:鲤鱼潭-玉石山(不知道名字,反正就是可以寻宝的地方)-光复糖厂-瑞穗牧场-北回归线-池上便当-伯朗大道-多良车站-垦丁大街。
(说起包车,这过程还有点曲折。因为花莲垦丁的主要景点都是海,所以我并不想走海线,加上山线的很多景点也都是我感兴趣的,就决定选择山线。最开始出于费用考虑,我们是想拼车过去的,民宿老板娘也帮我们联系了,可是拼车的只有走海线的!走山线的木有位置了!。。。纠结了很久,加上我执着的希望走山线,最后决定包车过去。)
(包车小哥人也很好!!给64个赞~~除了给我们介绍一些景点,还请我们吃东西,帮我们拍照,带我们去人很少但特别有意思的地方欣赏风景,从早上九点一路停停走走,到垦丁已经是晚上9点了,特别辛苦。。。所以包车价格贵一点也算是值回来了吧~~)

小伍哥的座驾~哈哈

鲤鱼潭。照照相就ok了。

这个可以捡到玉石的地方,小伍哥常带客人来。他说运气好的话还可以拾到金子。(我知道这种好事我是不可能遇到的,哈哈)后来他马上补充一句,基本也是不太可能啦。

光复糖厂应该是因为爸爸去哪儿火起来的吧。不过这里的卷冰淇淋真的是要推荐一下。八元钱二个球,外面裹着花生粉,简直不能更美味了。我后悔没再买一个!!

瑞穗牧场,可以喂鸵鸟和奶牛。来这里就一定要吃鲜奶酪了,入口即化,而且纯天然没有添加剂,甜而不腻,吃了几口就没了

北回归线,照个相就行啦。

早就听说了池上便当好吃,来一份尝尝。米饭真的很香很美味,菜呢就比较普通啦。

伯朗大道,因为金城武拍摄了伯朗咖啡的广告而受欢迎。看到那一望无际、扑面而来的绿意,乘车的疲惫感一扫而光,只想说两个字——美,真美!

行程走了大半,已经是下午四点半。
小伍哥带我们去吃释迦。有一条路上,全是卖释迦的。以前我也没吃过这玩意儿,对它很是好奇。~
我们买了两个完整的,然后两袋冰的。迫不及待就把冰袋里的吃了。那感觉,特别的爽!关键是很软,很甜,真的很好吃啊!
于是决定留着完整的明天再战~

小伍哥争取让我们看到夕阳下的多良车站~(这边基本五点半过后天就黑了,所以路程很赶)愿望总是美好的,现实总是残酷的,到达最美的多良车站已是将近八点。。我们看到的是一片漆黑。。。

这里的天气好晴朗,垦丁

终于到了垦丁大街,依依不舍的和小伍哥告别,非常感谢他这一路对我们的照顾和帮助。下次去还找他~
初来垦丁大街,跟夜市差不太多,路稍微宽一些,但并没有花莲的夜市干净。抬头观望,满天的星星,可惜照不下来,带不走的就留在记忆里吧~。
玩了一天也累了。倒床就睡了~~

垦丁有两条景点线。一条以水上活动为主,一条以景点为主。时间原因,我们选择后者。本以为垦丁的景点会相对集中一些,可万万没想到,最远的佳乐水根本没有公车或者快线可以到!而且垦丁的公车一天只有三趟,错过早上的,就是下午5点的了。无奈之下,我们决定先到最远的点,然后慢慢走慢慢逛回来。拦了一辆出租车开到风吹沙,一看表400多台币,还打的夜间表,司机说屏东这边都是夜间表!没有心情再与司机争辩,付钱下车。(主要是因为我们不会骑小电驴。。。。所以推荐大家还是骑电驴过去。到处都可以租到。很方便)

吹沙的景色一下子让我们忘记了刚才的不愉快。绿色的海水渐渐延伸成蓝色,往远看在阳光的照射下呈现出紫色,再配上天空的蓝,云彩的白和草地的绿,美如图画,毫无ps痕迹

走了一大段路,到达龙磐草原和龙磐公园。视野相对开阔,景色大致相同。此时已是又累又饿又渴,周围又是荒无人烟,只能把昨天买的两个释迦吃了充饥。到达下个景点还有7公里的路程要走,看着别人骑着小电驴经过,真心觉得熟练掌握一项交通工具是多么的重要!
历经3小时,终于到达最南点。此时已无心看风景。赶紧坐下来休息。最南点的旁边就是我们没有预约到的龙坑- - 还是挺遗憾的。
又走了一小段路,到达鹅銮鼻公园。本是满心期待可以欣赏一下美景,海边栈道正在维修,没法看海了。那就和著名的灯塔合个影,至少证明我们来过吧。

来到船帆石,拍了几张照片意思了一下,便打道回府。终于可以乘巴士了,感觉这一天走的路耗费了我一个月的气力。(想想看,13公里左右的路程,穿着凉鞋,顶着烈日,中途还没有水喝,我们已经走到麻木啦)。。。。
垦丁的旅行就这么不知不觉的结束了。因为电视剧和电影在这里取景的关系,对垦丁的期望太高~ 如果下次预约到了龙坑,会再来的吧。
(另一条线应该是以水上项目为主。我们也没有时间去玩了。回来的时候,在大巴上看到的景色也特别的美呢)

匆匆路过,高雄

高雄给我的感觉比较冷清。连去到梦时代广场都没有一点热闹的氛围,也许是时间已晚吧。(橙子说,这可不是在时代广场,多一个字,差别还是很大的)~
来不及欣赏高雄之美,我们就要跟这里说拜拜了。

一游未尽,我还会再来哒~

至此,台湾之行也画上了句号。
宝岛台湾,应该是值得再来一次的。有足够的时间,来个环岛行,看看美丽的阿里山日月潭,泡泡各式的温泉,走走大仁哥走过的路,想必又是另一种体验。

青春之旅还在继续,最美的风景一直在路上。

引用 qian0_0 的图片:

2016-04-05 01:14

2016-04-05 01:15

2016-04-05 08:20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2016-04-05 12:25

引用 ysyyu 发表于 2016-04-05 01:14:12 的回复:

回复ysyyu:

2016-04-06 18:56

引用 木頭人 发表于 2016-04-05 03:07:22 的回复:

回复木頭人:☀☀😋

2016-04-06 22:45

引用 dezjh 发表于 2016-04-05 12:25:30 的回复: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回复dezjh:👻👻👻

2016-04-06 22:46

引用 独木成林 发表于 2016-04-05 08:20:39 的回复:

回复独木成林:👻👻👻

2016-04-06 22:46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

2016-04-11 01:00

能把行程记得这么详细的人一定是个热爱生活的人,给楼主一个赞!

2016-04-11 13:57

引用 hootime 发表于 2016-04-11 01:00:22 的回复: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

回复hootime:希望能给你一些帮助。嘻嘻

2016-04-11 20:04

引用 jeanvince 发表于 2016-04-11 13:57:44 的回复:

回复jeanvince:哈哈。。谢谢。。让我对生活多了一度热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