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给你我的心做纪念

• 出发时间/2016-03-13

感伤的人总是在一段旅途行将结束以及此后的一段时间怅惘无比。好吧我就是这样的人。原以为,这半个月,我能放空自己,悠哉悠哉地喝咖啡吃米粉。然而走出三元桥地铁站的那刻,我才发现,改变的不只是自己晒黑的容颜,凤凰汇门口悄然盛开的玉兰;我的心的小小的一块,已经留在了那儿的市井大海,留在了这段五味俱全的记忆,留在了那个人的身边。

3月11号辞职走人,看了场疯狂动物城,进入度假状态,想着28号回来报到就是了,时间很充裕。有过去年台湾那种匆忙的教训,我出发前决定不去柬埔寨,好好把越南玩好就是了。那边语言不通,一个人玩定然无聊,于是约了一群让人刻骨铭心的小伙伴。我们悠闲地走啊走,一起欢笑忧伤,搞得最后回来都差点来不及。嗯,你们叫了我一路的大哥,最后还是不欢而散,却又依依惜别了。我最想念的,还是你们啊。

按照游记的流水账,该开始一天一天行程了。

行程

3.13:北京-南宁

晚上到达南宁,与日天同学面基一下,逛了逛中山路小吃街,觅食海鲜粥一碗,觉得35块钱真心是被坑了,然后喝了杯椰汁确实还不错!没想到此后去了越南,果汁摊是这么的难找!

3.14: 德天瀑布一日游

听之前谁提起这个瀑布,然后想起了万恶的中国国家地理上说这是中国第二美的瀑布,于是早早在淘宝上订了个一日游。一大早吃了当地人推荐的老友粉,似乎是融合了猪肝番茄汤的味道,尝着是好吃,然而半小时就开始饿了。去了旅游集散中心,一看这个团全是中老年人,加上来回路程足足8个小时,简直是醉了。索性中午的团餐他们都吃得少,最后被我一扫而光,觉得非常好吃!

老友粉

德天瀑布本身是非常不错的,越南那半边婉约,有小桥流水牛群的田园景致;中国这半边雄浑,坐竹筏近距离观看会被水雾淋了一身。这还是枯水期的情况。从高处看去,两边的水颜色还不一样,在背后群峰衬托下静谧如画。更赞的是同行一位阿姨精益求精地给我拍照,弄得我很不好意思。伤心的是,景区出来,损坏了此行第一个物件:自拍杆。

回去南宁后去大学旁边的夜市开心地见了康康,lina,二姐,一人一串烤肉就收获了大哥的头衔。晚上搬去瓦舍搞基,附近觅食炒米粉。大家满心期待的越南之旅,明天就开始啦!

3.15 南宁-河内

一大早吃了米粉,中间还出现了日天打错电话丢下lina的插曲。友谊关换钱变百万富翁,买电话卡,出关,被海关勒索小费,换车,不多久就到了个满眼不识字的国度,真是好奇妙。一路晃荡晃荡,下午3点多就到了河内,还多出了一个小时的时差。然后这群女人第一次展现了砍价的功力,用诸如you are so handsome之类的语句就把出租车价钱从10万砍到了6万,让我目瞪口呆。

晚上出去觅食,pho果然是在美国吃到的那种心心念念的味道!街边都是各种小店,所谓的三十六行街实际上是好多条专卖各种特色,比如衣服啊锁啊丝绸啊,这些街道汇集到一个区域,自然找不到确切的位置了。我们穿越还剑湖旁边纵横的街道,从喧嚣走到寂寥,就是难觅一杯果汁。后来终于找到了一个果汁摊,这群女人又对着一个越南潮宝宝逗了半个小时。越南的摩托阵的确是吓人,更要命的是没有红绿灯,很容易懵逼在街头。但走了这么多天只看到了两起事故,非常神奇。后来发现原来是他们的各种单行道、环岛设计,起了很好的分流作用,加上人们出神入化的驾驶技术,当地人自然习惯了。

你就说小鬼的耳钉亮不亮!

3.16 下龙湾一日游

前面看过一点前面几个城市的攻略,下龙湾很受老外推崇,然而小伙伴们并不想去,于是丢下我一个人去一日游,顺便接上最后一个成员小萝莉飞去岘港。这个地方景色确实不错的,据说是海上桂林。我没去过桂林,自然觉得坐船吹吹风拍拍照不错。同行一个马来西亚华人空少非常敬业地给我拍照,还一起玩kayaking,然而他和父母只会潮汕话,我们只能用英语交流。受到前一天小伙伴熟练使用滤镜的打击,我决定也尝试一下,可是效果并不好。这也更加坚定了要和色影大师们同行的念头。岛上有个溶洞,进去看一下出来,也就算感受一新鲜事物。很快,我又蛋疼地做4个小时大巴回河内了。

回去的时候小萝莉已经给我带了饭,吃完想去看传说中的水上木偶戏,结果卖票的竟然提前关门了。只好绕着还剑湖走了一圈。湖边各种当地人民的幸福生活,中年人跳交谊舞,情侣们依偎着谈情说爱,少年们在李太祖雕像下面跳街舞。空气中尽是摩托尾气形成的雾霾,还有细微的雨丝,但你在这种环境中竟然不觉得躁动,反而有种安详的感觉。往后的旅程中,我愈发觉得越南人民的生活世俗而简单,想到这种水边的纯粹的谈情说爱,那还是多久以前的事啊。逛饿了又吃了碗鸡肉粉,清香四溢,满足地回去睡觉了。

功夫熊猫在那边3月18号上映,阿宝的圆头注视着下面的摩托车流,很玄幻的感觉。

3.17 河内-岘港

早上8点多出门,溜达了一圈,找了家连锁咖啡馆喝了此行第一杯越南咖啡,真是很浓郁香醇的味道,无比回味。回去接上小萝莉又逛吃逛吃,还走到了铁轨,一通文艺拍照。小萝莉在群里美言了我拍照的技术,然而并不能阻止这就是我此行拍照的巅峰状态的事实。下午三点去机场,走之前尝了著名的甜品che,实在是太太太好吃了!

据前同事评论像是蹲坑吃米芝莲

che实在是太好吃了!各种莲子红豆烧仙草椰丝你敢信才5块钱不到?

不幸的小萝莉在之前去河内的飞机晚点后这次又晚点了,也好我们差不多能同时到岘港了。河内深深的雾霾天让我不禁担忧会不会航班取消,然而坐上越航的A321飞机,第一次觉得小飞机开得这么稳。它的航行速度超过每小时800公里,到岘港600多公里的路程一小时就到了。更神奇的是越南人民在飞机上直接开手机拍照,空乘都不管。一路飞机坐下来,竟有一些振奋。

下飞机初识岘港的夜,真是可以用惊艳来形容。那种灯火斑斓,一下子让人感染到海滨城市的活力。穿过流光溢彩的桥,感觉每个细胞都跳跃了起来,这和沉闷的河内形成了鲜明的反差。而小伙伴订的青旅,更是有个视野超好的顶层露台,于是赶紧上去抽烟喝酒吃炸鸡,和外国人中国人聊天,实在太酷了!

真像波士顿的查尔斯河,只是更加开阔明亮

烟酒之旅正式开始了。。

3.18 岘港,happy的摩托车之旅

一早跟着体育委员康康去跑步,结果跑了两公里就完全累趴,帆布鞋直接给磨出两个泡,并且nike计步软件瘫痪了,让我在国外记录一次的愿望落空了。早晨的河边一片静谧,但气温已经挺高了。回去洗个澡,等老板娘租来自动挡的摩托车,磨蹭到将近中午才出发。

早就预感到西方人眼中的所谓人生必去的50景之一会坑爹,但既然能爽一爽骑摩托车的感觉,还是去了吧!6个人租3辆车正好,我也是第一次骑这种加汽油的摩托车,油门一握飞出去的感觉确实很爽。一路上大家互相拍照,飙车,大声呼喊,高声歌唱,好像不多久就到了那传说中的50分之一的海湾。

这抓拍不错!

这个海湾真心名不副实,至少肯定没有台湾垦丁的好看。而且整个越南之行就没有一个好好的晴朗的天(可能和摩托车尾气有关),能见度不咋地,风景实在大打折扣。海云峰最高处是一个破败的城楼,可能类似长城烽火台,也没啥好看。日天和小萝莉早早地往回开了,剩下四个慢悠悠地在下山的路上喝茶,听人说是可以租越野车去下面沙滩上。意兴阑珊地下山,发现有一段铁轨,开心地进行摄影创作。后来我和lina又发现了一个海滨酒店,那个沙滩和泳池是在太美了,于是假装在马尔代夫拍了一阵,开心死了。回去在靠近青旅的桥洞下面发现了越南之行又一最爱:甘蔗汁,一开始以为放了柠檬和炼乳,实际上就是原汁原味的甘蔗,真是神奇!

想起了灌篮高手里的那个铁道口

回去后4点多,结果妹子们又休整了半天,到达美溪海滩已经快太阳落山了。这里被称为全球6大海滩之一,沙子确实细腻非常,然而海景就一般了,可能也和空气质量和天色有关。然后我们去看海鲜一条街,发现龙虾什么的确实比国内便宜很多,于是决定大吃一顿。这群女人又软磨硬泡,估计砍出了半条石斑鱼的价钱。后来一算,6个人花了2,450,000 VND,大概700多人民币,这在国内难以想象啊。

竟然找不到一张像样的照片,我那时在干嘛?

大餐吃得确实爽!

晚上我还是对岘港的夜意犹未尽,然而他们都不想逛了,于是我和lina又开去桥的那一边逛,顺便取钱。结果坑爹的Vietcom银行啥都没提示就给我吐了钞票并扣了2.5%手续费,而旁边就是汇丰,我抱着支持本地银行的想法上了次当。我们逛了会儿又在河边喝饮料,顺便买了我要的牙刷和洗发水,结果把头盔忘在了韩国人开的便利店,幸亏第二天老板没发现。。。

岘港的夜晚真的很美。在河的左岸,年轻人都在夜晚出来聚会喝饮料,城市一下子充满了活力。而且他们的饮料摊位子都是桌子一边两个那种,像是方便让你看风景,也像是默认了给情侣坐的。河上的三座桥都是很有特色的,吹着风真是不想走。后来二姐和小萝莉都说岘港是她们最喜欢的地方,看来的确是有别样的风情。

哦对了,这一天最大的收获是见识了一个名为少爷02的滤镜的厉害,能通吃所有光线不佳的场景。从此,每次我要他们给拍照,就会说给我少爷一下。

越夜越美丽的城市

御用摄影师lina拍得就是好

麻痹啊,这个滤镜真的让我年轻10岁啊

3.19 岘港-会安

好吧一早女人们又在那儿收拾,我和日天去楼下觅食,吃了很好吃的鱼肉米粉,还有青旅旁边超赞的传统咖啡。鱼肉量很足,虽然腌过,但吃起来很带劲,后来又吃了一次据说是金枪鱼。越南的咖啡尽管很浓,但却没有酸味,入口顺滑柔软,炼奶加到黑咖啡里面,像是可可那样香醇。冰块则更加减轻了苦涩,而且它不断地融化过程中,咖啡到后面味道越来越淡,所以永远是第一口最为惊艳。

从这一天开始,天气就真的开始变得炎热。我们逛完旁边的一个大商场Vincom以后,妹子们表示宁愿回去歇着等下午的出租车。所以我和日天就自己去河对岸逛了那座号称糖果一样的粉色的岘港大教堂。越南的教堂都是天主教的cathedral, 标准的十字结构加彩绘玻璃。这个教堂也没法进去,绕一圈觉得晒得好虚,喝一杯甘蔗汁就回去了。

下午2点多就打车去会安,一行人洗完澡,外面微风阵阵,炎热尽消,于是精神抖擞的去会安古城。恰逢会安国际美食节,人山人海,每一处都是游人欢乐的气氛。会安小镇很有西塘的气氛,只是墙壁都是黄色的,夕阳西下,更显悠然。入夜后,满城灯笼将小城点缀得五彩斑斓。当地的一种用米纸包上米粉皮、蔬菜、烤肉的东西,超级好吃,吃几个权当晚餐了。我就喜欢漫步在生活化的小镇,走走停停,周围都是食物的气息和人们的笑意,永远不会有孤单。照理说6个人应该一起放个河灯纪念一下,可是康康和小萝莉走散了,于是我们四个人买了一个河灯拍啊拍,许个心愿(真的忘了是什么,但真的许了),就让它去了。

据说在会安应该订制一套衣服的,我一看面料不错的西装才四五百,很想买一件,当时没想到定做完了应该可以邮递回去,现在后悔死了。适合女人的衣服就更多了,然而她们都不买奥黛。这天还恰逢地球一小时,逛到一半所有小摊店铺都黑了。这么蠢的活动为什么还在搞?这时又撞上了失散的伙伴,我们一起买小纪念品,明信片,再次依靠她们砍了好多价。我觉得那些小贩遇到我们真是可怜。。。回来去路上,我们看小萝莉耍宝,我的每一个笑神经都被激活了。这应该是此行我最难忘的夜晚了。

日本桥,我们竟然没去走一走

超级美味!好像是12,000一个

3.20 会安-芽庄

第二天一早,照例是我和日天去觅食,照例是米粉加咖啡的组合。这一次我终于见到了米粉的汤头,看上去是红的,盛出来确实清冽的。而卖咖啡的小摊则都是吧浓缩咖啡放在小瓶子里,怪不得之前找咖啡摊找不到。

总算拍了个咖啡的样子。咖啡加炼奶加冰块,以后我也要这么吃。

米粉的汤头,这个摊子卖完两锅就收摊了

收拾妥当,我们想去古镇上一个评价很高的餐厅吃白玫瑰什么的当地特色,结果竟然要查门票,而且每个路口都有。这就很不值了,毕竟前一晚都逛过了。于是只好在外围逛逛,喝咖啡闲坐会儿,每个人买条花短裤,我再寄了几张明信片,磨蹭到下午,准备去搭开往芽庄的通宵卧铺大巴。

这个大巴不得不吐槽一下,尼玛一开始狂开几个小时不给上厕所,休整过一次后大家都昏昏欲睡的午夜开始放劲爆的音乐,乘客多次抗议都不行,司机越开越嗨,放了好几首歌才停下来。躺在这种午夜灵车,真是受罪,谁让我们买了最便宜的车票呢。lina吐了一路,我也只好玩炉石解闷。车上都是外国人,都是带着特大号背包的那种,妈蛋行李箱塞不下,全塞过道里。这种鬼环境,竟然还有年轻的父母带小孩出来一起遭罪,真是不能理解。我后来一看自己行李箱里的洗发水被挤爆了,漏了个天翻地覆,简直气死人,负分滚粗。司机受到音乐的鼓舞,大有越开越快的意思,6点不到就到了,还不忘给我们放几首醒脑神曲,我竟然觉得有些好听。我一晚上大概只睡着了两个多小时,打着哈欠,迎着晨光,迎来了芽庄的行程,心中莫名有一阵忐忑。

3.21-3.23 芽庄三日,梦已成烟

芽庄的三天真的可以另起一部小说,出门在外的小团队,种种恩怨情仇小情绪,回想起来真是精彩纷呈,充满了青春的折翼,怅惘

下车没多久,恰逢周一早高峰,又见气势磅礴的摩托车阵。喝了此行最便宜的一万一杯的咖啡,然后往大巴办公处走,一路上路过好多学校,那种接近20年前中国小学校的建筑格局,家长用摩托车送孩子,早操广播,校服红领巾的场景,让我不禁感慨时光,停下来看一看童年的影子。在车票办公室把车票六神合体,喝了一通果汁,然后去了订好的屋顶有泳池的summer hotel。一开始觉得房间没窗实在坑,但事实证明这里的性价比还是很好的,210块一个标间,每次经过大堂都会有服务员站起来打招呼,有台球打,关键还有比得上国内四星级酒店的自助早餐,日天吃了无数的培根,总觉得他吃胖了。

收拾完被洗发水污染的行李箱和衣服,洗个澡,照例是我和日天收拾完去海边觅食闲逛。芽庄的海岸线比起岘港就好看多了,海中有岛,岸上游各种高楼。时值中午,海风清新,温度适宜,正是下海的好时候。对面vinpearl小岛是个游乐园,那几个字刻在山上有点好莱坞的意思。

这花瓣长得和叶子似的,总觉得特别好看

这个小萝莉在埋芭比娃娃! 细思恐极。。。

回去路上吃个盖饭,这也是好几天里面第一次吃到米,觉得真好吃。小睡一会儿,和lina和二姐去传说中很有特色的泥浆浴。不明就里的刚进入池子,直接一个水泵往我身上喷。原来这泥浆就是包含很多沙子泥土的,浮力超级大,人很难坐直,在池里跪着吧膝盖又疼,不一会儿眼睛进了沙子很是难受。我也不知道是不是真如宣传的有保健效果,只是觉得难得来了一次就泡够半小时吧。lina用她防水的gopro拍了好多召唤神龙图,比如下面这张泥之琴魔

泡完泥浆池,走进一个小径,全身喷头按摩,舒爽无比。然后跑温泉池,太热了,10分钟就受不了,赶紧出来,跑泳池去浮着。夕阳西下,这个地方似乎与世隔绝般安静,一天的疲劳好像也都消散在水里

回去后找日天和康康汇合又搞了半天,期间我们走过一个夜市,逛街中才发现芽庄这个地方充满了中国俄罗斯游客,店家的招牌基本都有中文和俄文,服务员更是说的溜。而支付宝更是把营销做到了越南的土地上,好多按摩店餐馆都可以用支付宝打折。

大支付宝威武!

这群女人又开始挑泳装,好烦,说好的吃烧烤找也找不到。于是我们走在前面的四个人打了一辆车去了攻略推荐的一个烧烤店,一看里面全是中国人,不免怀疑这推荐是不是靠刷出来的。烧烤本身还行吧,吃到了心心念念的甘蔗虾,折合10块钱一个,很大份的肉。烧烤的工具实在太原始,乌烟瘴气,服务员听不懂英语,服务态度差,最后一算貌似还少给一份牛肉。

这个铁丝网很不容易熟

甘蔗虾

二姐和小萝莉这天非常不对劲,说是我订了回去的机票,要和二姐回北京了,非常感伤。感伤你妹啊,还有一个礼拜呢,行程刚过半。她们吵着要去酒吧,那只好带她们去了。去就去吧,还非得去人多的,冷清的都不进。一开始进了一个海边的,实在太过劲爆,震得我一身汗,心脏都快跳出来了,换了个稍微正常点的,靠外坐着,抽烟喝酒搞起来。小萝莉成都人,实在会玩,一点不生疏,很快和别的桌的中国人外国人玩high了,啤酒是一瓶接一瓶,还直接给我转了200块人民币让我付越南盾。我和二姐两个不会喝的人,一杯鸡尾酒一杯啤酒就开始晕了,不知道什么鬼就亲上了。然后小萝莉不知道受了什么刺激说我们不喜欢她,越喝越多,和每一个帅哥打招呼,说是要完成wishing list上和陌生人亲吻的愿望。每次她还介绍我们是她的哥哥姐姐,然后还拉我去跟他们聊天,真是好累。最后她和一个俄罗斯人争论C罗是不是gay的问题,就同样的话语反反复复吵了半个小时,我非常无语,也劝不住。一直到了3点钟,酒吧没人了,我都清醒过来好久,才把她拉回去。

第二天我还要去四岛游,一早6点多起来,实在很虚。芽庄的海水确实很清澈,也是很好的潜水地方。不过我之前在海南弄过一次,觉得不咋地,加上一晚折腾嗓子疼头痛,所以就不想下水了,看包加摄影师。这四岛游你不下水,什么自费海鲜水族馆你都不消费的话,完全是老年团的节奏,就躺在那儿晒太阳发呆。于是,在吃完饭被拉上台唱了几句月亮代表我的心后,我也禁不住诱惑挂上小背心,泳裤都不换,往水里一跳,好爽!

总算是天好了些,最好看的大海。

那些鱼儿

被大叔拉上去唱歌

下午只记得在第三个岛上付了3万盾去睡了觉,然后在第四个岛上买了个椰子写明信片,望着大海和岛屿,人生就这么美好地逝去了。回去路上,我们一致觉得应该在芽庄再多呆一天,于是去改了大巴的时间,然后找了trip advisor上颇受好评,排名第二的印度餐厅找过去。然而谷歌地图很蠢,路都标错了,为此康康和日天还吵了起来。。我们误打误撞进了排名第五的,点上菜,发现这些外国人的点评真是不可置信,就很普通嘛,不比北京的好吃。二姐和小萝莉见到我明显很尴尬,饭桌气氛沉闷,草草吃完饭,各人又终于买上了心心念念的越南拖鞋,又买了榴莲,回房去了。

后来,二姐发微信说小萝莉又去酒吧了,要我去拉回来。可是她死活不肯回,我生气地回去了,结果小萝莉竟然又拉上了康康,喝酒还得拉个垫背的,简直无语。我喝了可乐,加上房间里冰箱不知怎么巨响无比,又是一晚没睡好。

第三天,本来说好一起看日出的,最后日天把我拖了过去。算起来这是第一次看海上日出,厦门那个不算。太阳就从对面小岛和海水的交界处升起来,赶紧拍了张吃太阳的,却没有感到日出新生的力量,真的太累了,回去继续睡觉。

难得日天拍了个不错的照片

吃完丰盛的早餐,又是在酒店百无聊赖打台球打牌,我和日天受不了了,决定从此以后单独行动。这一天我们互相吐槽了很多,无非女人们多麻烦,不一起玩还约毛伴,天天让他拎包拍照之类的。我说我们走的速度比老年团还老年团,可一点都不轻松,还不如回去上班。现在想想怎么会那时候一肚子气,也是好笑,可能真是太累了。这天我们逛了很多地方。先去了占婆塔,既然吴哥窟去不了就看看这个类似的建筑吧。在高处可以远望芽庄的海港和大桥,清风阵阵,不比窝在酒店好太多嘛。

未闻花名

然后我们觉得回市里太早,于是想起小萝莉说起过有个海边的石头,是电影《情人》的取景地。我还在想这片不是韩国片,跟越南有毛关系,后来才想起应该是杜拉斯写的那本书,下在kindle里终此一行也只看了一半,实在晦涩难读。我们一查走过去20多分钟,不算远,于是冒着烈日过去,就是一出延伸至海里的石头,算是为数不多收门票的景点,又遇到了一群群中国游客。在这边风大日晒,我们只好在石头阴影的阴凉处坐会儿,然后上去喝带滴漏壶的咖啡。

打的回到市中心的芽庄大教堂,这个教堂显然比岘港的大,还坐落在高处,颇有气势。恰逢弥撒开始,终于满足了我进一次越南教堂的愿望。我们进去找个座位听了二十分钟。瞌睡中,日天不住地说旁边一男子恶狠狠地盯着他的佛珠手链看,让我赶紧出去。这个仪式很是复杂,有个boss主持,还有两个圣女,还有喝圣水的仪式。我也觉得我等异教人士不宜久留,就出去抽烟拍照了。

出了教堂,又赶上越南人民晚高峰,我们决定步行穿越小路去找攻略上推荐的69火锅。这是片远离海岸的街区,所以也没见中文俄文招牌,买了几个释迦,价钱也比海边便宜。69火锅实际上是鸭肉煲,配上各种小菜涮,然后再点些小菜。一个好大鸭子,200,000盾,60块钱,真是超值,关键汤还很鲜甜好吃。我们两个人吃一个锅一个菜就很撑,群里吼了两声来吃饭也没人,于是就继续边吐槽边吃,最后还是消灭得差不多了。

感觉是回到了20年前的中国

回去后闲着也无事,干脆买了饮料香烟去海边躺着聊天。这天农历二月十五,月亮真是圆,然而我们六个人却失散了,好惆怅。日天打开附近的人,一下看到了之前聊过的小伙伴,于是立马和他们约了下面的行程。

寂寞如烟。不得不说这鬼香烟真是劣质,估计包的很多纸,一点上就烧掉一大截,还特别呛人

果不其然,小萝莉又跑去酒吧了,二姐发微信来,我们只好把她接回来先。我们说了准备脱团的打算,然后打了一会儿牌,气氛诡异,然后就各怀心事回去睡觉了。

3.24 芽庄-大叻

我估计日天是惴惴不安地去吃早饭的,反正我也很惊慌,不知道怎么跟妹子们说。康康不愧为辩论队的好手,一席话下来我们哑口无言,感觉都是我们的错,不知如何应对。总不见得甩锅给一个人,说我们痛恨小萝莉吧?反正我过两天回国了,但日天还是可以继续和他们玩的。然而他并不透露已经约了新的妹子的事实,坚持说住也不一起住了。于是我们在诡异的气氛中结束了早餐,回房收拾完毕,在楼下继续抽烟。。走去乘车地方,小萝莉也识趣地自己拎箱子了,大家沉默不语,好尴尬啊(哦,这是她们模仿小岳岳的经典语句。。。)!

我走去买中午吃食的当儿,他们居然被车接走了,把我吓坏了。原来我们这又给换了一个大巴公司,有到酒店pick up的服务。不过这大巴的行驶依然是负分,在去大叻的山路上不断地玩漂移还情有可原,但开到一半关了空调把门打开,难道是为了省油?于是我的帽子也被吹走了,气死人。晃荡到大叻,我们在尴尬的气氛中分开了。我和日天先找了一个酒店,然而客满,又找了一家,最狗血的事情发生了,一个活生生的康康站在路当中,惊呆了我们。原来她们住的就在隔壁。这下可好,她跟着我们上楼,一看我们订了两个房间,自然戳穿了日天金屋藏娇的事实,于是又开始对其进行指导教育,我则只好趁机溜走。这狗血的剧情在第三者看来实在是。。。精彩!

我们接上新来的两个妹子,先觅食了铁板牛肉加法棍的套餐,然后往大叻市场方向走。我去大巴办公室把6合一的车票解体,各走各的。我和二姐只能后天一早去西贡了。日天心虚,不想和康康他们一起走,于是也改了后天一早的车。大叻市场异常热闹,全是卖羽绒服运动外套毛衣的小摊,超级便宜,妈的就是没我的尺寸。越南是很多运动品牌的代工地,早就想买便宜的衣服鞋子啥的,然而终究未能达成。

3.25 大叻

一大早去疯狂屋,结果人家还没开门呢。进去后发现这个光怪陆离的建筑群竟然还是个旅馆,住在这树洞一样的屋子,是个什么感受啊!我们在屋子顶上的楼梯七绕八绕,也没法找到一个能拍大屋全景的地方,加上略微恐高,只好下去了。在花园池塘边来了张合照,发现理科女生果然不会摆姿势啊,四个人都是僵硬的表情,醉了。

花了半个多小时转了一圈出来,时间实在太早了,往大教堂地方走,路过一个小学校,似乎在搞运动会,一群屁大小孩在踢球,却有一个无比激情的解说。踢的是很烂啦,但家长观众无不全神贯注,更有教练指挥战术换人,好欢乐。

非常激情!

大叻教堂也是小清新的奶白色调,也没有开门。绕到教堂后面,却是一片画里的美景。一大片五颜六色的屋顶,远处的小山,近处的红花,经过ps后绝对是照骗一张。大叻被称为空中花城,海拔1500米,少了海边的炎热,多了浪漫的清凉,欧式风格的房屋,处处人家的窗台门口都摆放鲜花,让你不住地放慢脚步,体会阳光照在花瓣上缓慢变化的角度。

明显又是少爷

出了教堂,竟然觉得累了,可能真的是十来天的疲惫积聚到了顶点开始散发了。路边喝了咖啡,决定还是不租摩托车去更远的景点了,还是慢慢散步,悠哉悠哉吧。大叻的中心有一个春香湖,湖的一边是高尔夫球场,顶角处是大叻花园,一看路途遥远,就不去了。慢慢觉得,出来玩,并不是非去哪不可,来过,感受了这个城市的性格,体会过这里阳光的味道,就是很珍贵了。

我们又去了号称越南最美的大叻火车站,里面还有小火车,后来才知道这个观光车是可以坐上开出去的。我们在铁轨车站拍了会儿,竟然集体在车厢开始睡觉,最后还是在中国大妈游客熟悉的乡音中迷糊醒来,囧啊。

我在这张照片感觉到了感情的流淌

打车回市中心,吃了个本地快餐,便宜是便宜,上菜实在太慢了,而且分量太少。我去寄了几张明信片,然后找了条不同的路回去,途中的学校也在搞运动会,异常欢乐。回去休整一会儿,吹吹风,真心觉得人快散架了。快落山了又跑去大叻市场那儿,找吃的却发现全是中国人开的餐馆,比较坑,好不容易找到一个小烧烤,也吃得意兴阑珊,早早回家。

明天就要走了,和这群妹子告个别,lina不忘痛斥日天半途抛弃她的行径,我只能唯唯诺诺。康康带我去吃了她们昨天吃的炒玉米和米粉馄饨,最后一碗越南米粉了,吃得格外香。其实日天也是不舍的嘛,发了朋友圈又删了,内心是很纠结的

3.26 大叻-西贡

一早日天和两个妹子就坐车去美奈了,我和二姐也坐上了去西贡的车,结果这是个sleeping bus,躺着超不舒服,我宁愿坐普通大巴,这样还能两个人靠近依偎嘛。反正一路都头很痛,下午3点到西贡,炎热躁动的地方,一下车就是范五老街,各种喧嚣杂乱的店面吆喝。唯一的好处是作为一个大都市,便利店随处可见。

我们第二天11点的飞机,也就这么一个晚上能稍微逛逛了,所以休整一会儿就去了中央邮局那边。后来发现这个邮局和旁边的教堂是西贡唯二能看看的地方,夕阳下映照的黄色很是好看。二姐穿上了据说从没穿过的连衣裙,搞得很有民国风,一路上的人都在看她,同时显得我很low。我们绕了圈,逛了逛旁边的商场,也没啥好买,找了家貌似不错的本地菜馆大吃一顿,扶墙而出,慢慢地觅食冰淇淋,去了大名鼎鼎却疑似臭水沟的西贡河,在像上海外滩的那条路上望着车流手足无措。我是唯一陪你走这座城市的人,不是嘛哈哈。

胡志明被称为小上海,那一条条街道真的很有上海的味道,连城市格局都异常想死。然而,终究是一个过于喧闹的城市,在燥热的这个季节,你无法静心来体会它的潜在的美丽,只想逃离。酒店周围更是仿佛一个露天大bar,精疲力尽的我也是不想再出去玩了。喝完了在越南的最后两杯果汁,写完给小伙伴的明信片,回顾此行,恍如梦一场。真的是酸甜苦辣跌宕起伏,你却不想醒来。

3.27 西贡-北京

一早去邮局寄了最后的几张明信片。这时大教堂里面在弥撒,我站在透过彩绘玻璃射进来的阳光下,听着圣歌,恍如天籁,心静而感动。可能越南人民就是因为有了信仰,才会在太过喧嚣的日常生活中,保持一种淡定从容,而回国后我们的生活脚步,必然是太过匆匆。一早还有很多新娘新郎在拍婚纱照,他们纯真的笑,也好像消散了我对这座城市的偏见。

晚上八点就回到了北京,正如之前说的,走出机场的那刻,真的觉得心少了一块。北京已经春意盎然,但我,好像已经提前过完了今年混合着阳光欢笑,果汁汽水,精彩纷呈的夏天。

致小伙伴

一切尽在不言中。每当我看到这些照片,一定会想起我们的点点滴滴。谢谢你们让我看到了多样的人生的可能性,陪我走过了这半个月的白天黑夜,山川大海,别样的异国的夏天。

TIPS

花费:
越南真的很便宜,康康后来算了,说只算在越南的行程,不算机票2000都不到。我也没算到底花了多少钱,我出来半个月,连上所有路费住宿,大概六七千的样子吧(最后胡志明回北京的机票就得2000)。反正一开始看到河内90块一个不错的标间,我就很惊讶,然后芽庄210块一个含自助早餐的标间,彻底刷新了我的认知。一般的米粉3万盾,咖啡1万5,人均四五十,就能吃不错的餐馆了。

行程:
我感觉越南就是看它的市井气息,去感受一般人的生活状态。自然景点真的不多,行程也就逛街为主,非常适合度个假。有的地方你高兴多呆一会儿, 很自由。别看西方人的攻略!他们的审美真的很坑。。有些城市像大叻,完全可以报个一日游,一天逛完所有地方,还不累。或者自己租个摩托车,30块钱左右一天,注意安全就是。

交通:
妈的一定别买最便宜的那种巴士,午夜灵车坟头蹦迪加开窗漂移,绝对不能坐。一路下来把我们踢来踢去,换了三个不同的运营公司。我到现在也没搞懂这么多open bus公司怎么运营的,初步看来应该是各种大街小巷的代理商把客人分配给他们,所以一个公司的车满了,可能会给你安排到别的公司去。其实难熬的就是河内岘港会安芽庄这两段通宵行程,如果早订机票,也就比巴士贵个四五百好像。不过既然来了越南,你总得体验一段sleeping bus是不?

越南的出租车非常正规,司机都身穿制服,为你开门,服务热心周到,你人高的话还会主动帮你把座位往后挪。而且他们的计价表是GPS的,打表不会坑。虽然语言不通,你只要把谷歌地图给他们看要去的地方,就行了。所以你完全不用向旅店预订出租车去机场什么的,直接招就是。打的的价钱的确比国内稍微高些,但是他们地方小,小城市的机场就10分钟车程,几个人拼车,也不算太贵的。

食物:
说实话越南的食物还是比较单一,咖啡米粉法棍三大件以后,就不知道吃什么了。小伙伴都受不了米粉中加的类似紫苏的那个叶子,但我觉得总体食物清淡酸爽,很符合我的胃口,毕竟之前在美国越南米粉和墨西哥卷是我的两大最爱。他们的米粉好吃应该就在于粉的质地和汤头,其他菜的话国内的东南亚餐馆口味差不多。那边的牛奶、啤酒好像都很便宜,香烟更是如此,不过碳酸饮料要贵些。

特产的话,她们都买了榴莲饼,我回来听她们讲得天花乱坠,也在淘宝上买了两包,确实不错!咖啡就买特色的越南咖啡粉好了,毕竟速溶的三合一G7淘宝多得是。我买了个滴壶,泡咖啡还是有些麻烦的,毕竟是慢生活的产物。这些都在机场买就行了。

其他:
三月份去真的已经太热了,再提前去应该会更好。好好玩下来半个月应该预留好,如果只去几个城市的话可以岘港会安这一程或者芽庄大叻美奈这一程,而且完全可以报团。这次没好好玩岘港美奈也没去,外国人更喜欢一个叫sapa的地方。哎,反正以后估计也不会来这个国家了。

有什么遗漏的,想起来再补充吧!

本篇游记共含12027个文字,94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

2016-04-05 12:25

谢谢分享

2016-04-06 16:13

只为手动点个赞!

2016-04-11 01:00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