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10日行游记——吴哥之美

时光漫步 (深圳) LV.12
2016-04-04 17:33 1575/8
  • 出发时间/2015-09-29

2015年10月柬埔寨10日行,路线:香港暹粒—吴哥—马德望暹粒香港

引言

吴哥——慢下来的好地方。

我想静静,近来很流行的一句话。
——吴哥就是一个适合静静的地方。慢下来,安静的游走、看书、拍照、思考。然后再慢一点。

去吴哥,带着几分冲动,去之前没有想太多,只是一点对未去过的城市的好奇,同时想给自己放个假,放下工作,换个地方,换个心情。然而,去了,就沉伦了。

第一天走进小吴哥的时候,相机都没有怎么举起来,因为发现,它比我之前所有的想象都难以容易,也难以用镜头去展现。这是一种莫名的撼动。

吴哥城,一个古老王国消亡的记忆。它不完整,但残垣断壁间,流露的痕迹,会带来无限的想象。安静的看看壁画,了解一下他的历史,宗教,人文,脑中会出现很多画面,好像是电影的片断。走在长长的甬道里,就好像在穿越时空。
坐在某处窗棂边、台阶上,放空,看本书,一种无行的力量,会让你真的静下来。
去之前有读了《五月盛放》,发现书里的描述还是太浅薄了一些。当身处其中的时候,会发现吴哥的美的力量。

行程:
香港暹粒(吴哥)(2015年9月29日早上)
暹粒坐船至马德望(水路,走洞里萨湖,看沿途风光)
马德望坐巴士回暹粒
暹粒坐飞机回香港(2015年10月8日)

交通:
香港快运航空http://www.hkexpress.com/en,香港直飞暹粒,经常有很优惠的机票。
暹粒内部交通基本是TUTU车,只有去洞里萨湖和外圈时,可以包轿车和商务车,看同行的人数。

吴哥游览线路:(三天套票)

第一天下午4点以后买第二日起的吴哥门票,当天下午4:30后,可以凭此票上巴肯山看日落。

小圈
Angkor Wat sunrise(吴哥寺)日出→吴哥通王城(大吴哥)Angkor Thom South Gate南门入城→巴方寺(Baphuon)→战象平台(Terrace of the Elephants )→癞王平台(Terrace of the Leper King)→托玛侬神庙(hommanon)→周萨神庙(Chau Say Tevoda)→茶胶寺(Takeo)→塔布笼寺(Ta Prohm)→吴哥寺(Angkor Wat )→巴戎寺(Bayon)

大圈
大吴哥Angkor Thom→圣剑寺(Preah Khan)→涅槃宫(Neak Pean龙蟠水池)→塔萨寺( Ta Som)→东梅奔寺(East Mebon)→比粒寺(Pre Rup)→皇家浴池(Sras Srang )→斑黛咯蒂寺(Banteay Kdei )→豆蔻寺(Prasat Kravan)→小吴哥外回程

外圈
女王宫( Banteay Srei)→高布斯滨(Kbal Spean)→崩密列(Beng Mealea)→荔枝山→罗洛士群(Rolous Group)→神牛寺(Preah Ko) →罗莱寺(Lo Lei)→巴空寺(Bakong)日落

特别提一下吴哥的博物馆:
如果可能建议在没有进吴哥城游览的前一天,先去吴哥博物馆看看。了解了吴哥的历史,再进到吴哥景区的时候,会更加清晰,同时也会更有感触。

门票:12美金/人,租翻译器3美金/人,如英文好,就不用了,都是英文讲解。

崩必烈

包车价格:
小圈:TUTU车,全天10-13美金;
大圈:TUTU车,全天13-16美金;
外圈:包七人座商务车,全天65美金;

吴哥门票价格:
一日20美金;三日40美金;七日60美金,傍晚四点半后,开始卖第二天的门票,买了第二日的门票,当日可以先去观赏几小时了。最好的安排是去巴肯山看日落。

电话卡:
到了暹粒,建议出机场后,在机场门口的右手边买电话卡换上。按流量,有5美金,10美金,15美金的电话卡。可依自己需求。进出暹粒市区也有卖电话卡的,但发现比在机场买要贵。

吃:
吴哥的吃的东西,选择还是挺多的。老市场,西餐多。柬埔寨本地特色餐。韩国料理也特别多。还有东南亚餐。暹粒市区很小。吃东西很方便。价格从低到高,看个人消费。韩国料理的价格深圳便宜,一份套餐,3-6美金。西餐,6-10美金/人,2美金也可以吃到美味的米份,好大份,料很足。整体讲,吃上面有得选,价格也不贵。

住:
暹粒,住宿很方便。guest house到处都是。完全不用为住宿发愁。如果行李不多,完合可以到了市区再找住宿的地方。
普通的guest house,20—30美金/间,条件都不错,有提供早餐。如果需要5:00看日出。提前与酒店前台说一下,酒店为早早的为客人准备好早餐,打包带走。
如果提前预计了酒店,一般住宿两晚以上的,可以请酒店找TUTU车去机场接机。

行:
暹粒市区很小。以老市场为中心,四周就算是暹粒最繁华的地方了。大多自助行的游客也都居住在这一带。吃饭,购物都很方便。

此次柬埔寨的第二个城市:马德望——安静平和的小城。

暹粒马德望,有陆路和水路两种走法。陆路方便又便宜,豪华旅游巴士,6美金/人,3个半小时的车程。舒适方便。
但此行,我们依LP的介绍,选择了水路。从暹粒沿洞里萨湖坐车去马德望。时间比较久,10月算雨季的尾巴,湖水水位较高,需8个小时左右,且全程会比较晒。相对比较辛苦。船票25美金/人,着实有点小贵,船很破,很小,很慢。走水路的基本都是洋人。全船就只有我们此次同行的六个中国人。但沿途全方位欣赏洞里萨湖的风光,可以经过无数个水上村落。了解洞里萨湖水上人家的生活状况。可以沿路拍照。看风景、感受人文环境,不白辛苦呢。
如果打算走水路去马德望,在暹粒就不用单独用一天走洞里萨湖水上人家的行程了。因为一路走来,会经过无数个水上人家的小村落。沿路欣赏。

洞里萨湖

马德望城:
暹粒相比,马德望城有些城市的气息。安静,干静许多。这里也是柬埔寨的第二大城市。是柬埔寨华人最多的地方。也曾是法国殖民的重镇,留下了很多法式建筑。除了城里的,周边乡村游也不错。马德望的消费要比吴哥便宜一些。

马德望的乡村,很宁静。人少,屋破,但人们很安静,小孩子也在快乐的奔跑游戏。很推荐乡村一日游。

以下是马德望乡村风光

马德望城,不大,但人很少,游客也少。物价比吴哥要便宜。沿着护城河的两边,是马德望城中心最繁华的地方。很适合坐在河边的石椅上,发呆。

住:
马德望护城河的两岸,用许多酒店。价位在10-30美金都有,当然也有更好的。相对暹粒来讲,马德望的酒店会更便宜一些。20美金的双人标准房,条件都非常好,房间也很大。
只是,马德望的酒店一般不提供早餐。早餐要另外付费。有的酒店有自带的餐厅,提供早餐服务。

我们选择了下面这家酒店,20美金,双人房,这张是早上从台阳拍出来的效果哦。这个价位算中等。这样价格的小酒店在河的两边,有许多,喜欢什么风格,可以沿着河边慢慢寻找。一般双人房,从10-30美金。

玩:
竹火车,是必玩项目。5美金/人;
马德望,包TUTU车一整天,司机会安排好全部行程,包车一天10美金。

竹火车,感觉不错。

吃:
马德望,吃东西很方便。而且价格会比暹粒还便宜。
最喜欢柬埔寨特色火锅,自助餐,每位6美金,任意吃。
马德望的水果奶昔比暹粒还要便宜,暹粒多为1美金一杯,而马德望只要3000瑞尔。
马德望的街边小店,如你花美金,找回的多为瑞尔,所以一定要多备1美金的零钱。

马德望市区内不大。沿着护城河,算是最繁华的地方。半天的时间步行可以逛完市区。
晚上,护城河两岸的巷子里,有行多当地年轻人聚集的小酒吧,喝喝饮料,听听音乐,聊聊天,很是惬意呢。
马德望相对暹粒来说,游客是比较少。所以,少了几分喧嚣,多了几分宁静。

结束语
吴哥是一个值得一去再去的地方。马德望的朴实,会让你舍不得离开。看见洞里萨湖水上人家的生活现状,震撼的久久无法平复。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

2016-04-06 14:25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2016-04-11 13:57

你好,请问暹粒去马德旺的船票在哪里买?最早和最晚一班是几点

2016-07-14 09:56

引用 7—eleven 发表于 2016-07-14 09:56:18 的回复:

回复7—eleven:船票当时我们是请酒店代买的。船的时间我不记得了。但在暹粒街边有许多代卖点。价格都差不多。我们是觉得酒店代买靠谱点。就请他们代买了。

2016-07-14 10:13

引用 时光漫步 发表于 2016-07-14 10:13:44 的回复:

回复时光漫步:好的,谢谢

2016-07-14 10:21

引用 时光漫步 的图片:

Hi你好,这个酒店的名字叫什么,方便说一下吗?

2016-09-25 17:35

引用 不信邪的女神经 发表于 2016-09-25 17:35:55 的回复:

回复不信邪的女神经:太久了,忘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