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基友一辈子,两个逗逼2货的台湾10天游

前言

咳咳...2013年,一次机缘巧合下,跟家人跟团到台湾来了一个普通到不能再普通的半岛游,由于是跟团,所以还没来得及细细品味台湾的风土人情和美食就搭上回家的灰机跟湾湾说拜拜了。自从那次之后,我就一直等一个机会,来一次自由行,让我可以慢游台湾。2016年,终于我的愿望实现了!!(我才不会说因为年假问题所以拖这么长时间呢)带上小伙伴(好基友)一枚,开始了接下来的10天台湾逗逼美食买买买之旅。

出发前的准备

机票

嘛.....首先是机票问题,本人是广州的,机票有直飞也有从香港澳门)出发的,原本我和我的小伙伴(好基友)计划从香港出发,因为机票真的十分便宜!!来回机票只要1300RMB左右,但我发现从香港出发的时间不是在中午11点半左右就是在下午四五点左右,要是挑中午时间出发,我们就得提前一天到深圳留宿一晚,第二天一大早过关去机场。挑下午出发,我们就玩少了半天。而且还没算上住宿,在香港的交通费用,考虑种种后,决定还是在广州出发,我们是预订3月18日出发的(价钱是1900RMB左右一个人),机票提前了将近半年买,这样就可以推动自己慢慢的做好行程,订酒店,做好功课。

入台证+大通证G签

大通证G签,由于现在都简化了很多手续,已经拥有大通证(大陆来往台湾通行证)的同学现在可以网上预约签证后,带上身份证和大通证还有你自己本人到各区的办证中心填表交钱(这里是以广州市为例,其他城市的小伙伴请查询你们当地所属的办证中心办理)。若是新办证的话,那就要带上本人户口本,身份证,蓝底相片和你自己本人(相片的话,去到办证中心附近的照相店,告诉那些人你是办台湾通行证的,他们就会帮你搞好),记得也是要先在网上预约哦~~签证不贵,一次G签20元,通行证+G签50元。G签有效期是6个月。
入台证,现在都很方便,小伙伴们可以上某宝搜一搜,一大堆,价钱嘛,自己看着办吧。在这里打个广告,大伙儿可以去台湾自由行(http://www.go2tw.cn/)这个网站那里办理,有很多优惠,而且在里面也有很多攻略,拼车路线,高铁票什么的都有。

住宿

这次旅程,订的民宿、旅社都是利用agoda和一个叫自在客的手机APP,前者跟BOOKING没区别,价钱差不多,多次对比价格后觉得合适出手就行了。后者简直是订民宿神器,我从九分开始一直到最后一个住宿点都是用这个软件来订房。两个软件均可以用支付宝结账。

悠游卡和电话卡

悠游卡作为台北当地的捷运、公交车,便利店甚至租单车都能用到的卡片,自由行必定要备一张!!购买方式很简单,到街上的便利店就有了!100台币(约20RMB)一张,充值也是在便利店就可以搞定。电话卡的话,台湾当地有三家最大的运营商,分别是台湾大哥大、远传电信、中华电信,他们都推出相应旅游天数的电话卡供大家挑选,三家的价钱都一样,就看各位如何选择了,当然啦!大伙儿也可以在我之前推荐的网站购买(因为有优惠),也可以去到台湾机场后,找到他们三家的柜台,办理相应手续就可以买到卡了,相当方便!!因为我们逗留10天,所以我们买了大哥大的10天无限流量上网+100台币话费,只要500台币(约100RMB)我记得当时台湾大哥大只要用支付宝付款,立马送多一天无限流量和300台币的话费,远传的好像是用支付宝付款消费满20台币立马减免5RMB,中华电信的因为没留意所以就忽略了。当然啦!不喜欢电话卡的也可以选择租WIFI,但价钱相对来说没电话卡那么划算,而且当你去到清水断崖和一些比较偏僻地方的时候,别说WIFI肥皂盒就失去信号,就连手机信号都只有一格信号,试问一个手机党怎能会让信号断呢?

悠游卡,只售100台币,没押金,背面款式很多!!

10天无限流量+100台币话费电话卡,用支付宝付款还可以送多一天上网和300台币话费哦!~

台币和消费

个人建议是去到当地机场再兑换,实时汇率,手续费低,我记得当时我的小伙伴(好基友)换了,只收了30台币的手续费。当然,在出发之前我已经做好准备,去华夏银行办了一张借记卡,此乃神卡!!境外取钱,每天第一笔免收手续费,每天第一笔查询免收手续费!!!一定要办!!都是以台币结算(说了等于没说)可以刷卡,不过要看清楚商家是否有银联标志,没有的话就只能走国际通道了。现在都流行手机支付,有部分商家参加了支付宝支付或微信支付的活动,只要用按商家指定的付款方式付款就会有相应的返还,虽然并不多,但能省就省嘛

高铁票&台铁票

高铁票我是通过台湾自由行网购买的,早鸟票不是我不想抢,而是因为咱们大天朝的关系,上台湾高铁网需要翻墙,还要提前两周购买,本人自问没这个毅力和时间去研究翻墙和购买,所以就通过自由行网购买,好处就是购买后,只要你在它给你的期限前去高铁站柜台兑换高铁票就行了。值得注意是,这个兑换回来的高铁票是自由坐的,有指定车厢,不过你也可以要求改为划位标准座车厢。
最后就是台铁票了,价钱不贵,但就是要抢!抢!抢!跟高铁票一样,也是要提前两周的时间上台铁网购买,奈何本人比较懒,拖到出发前一周才买,好吧!只能买到复兴号的车票(相当于天朝的绿皮火车!还是慢车!!站站停!!)台铁网购票只支持国际信用卡购票(VISA&MASTERCARD),请大家注意哦!!~

高铁单程票,不限时段,8折优惠,妈妈再也不怕我抢不到早鸟票了!!

台铁票,一定要提前去抢!!否则就会像我们这样坐3个小时的慢车了

地图与拍摄装备

去到当地千万别再用什么度娘地图了,要用google map!!安卓手机自带没问题,IOS系统请自行去app store下载,反正用无限流量,就是不停刷!刷!刷!
顺便说说这次旅程的拍照装备:
索大法的A7+手动镜头35/3.5  50/1.4,还有肾6s

ONE

第一天,那肯定是从广州出发啦!!~中午11点25分的灰机,提前了两个小时到机场,拿登机牌、过关、安检什么的都耗了一个多小时,在候机室等了也没多长时间就登机了。坐不了窗口位,不开心好吧~~经过两个小时飞行,我们就到达了台北桃园机场。台湾!我又来了!!过关的时候,工作人员还跟我说三年前我来过,我心想还好当时没干什么坏事在等拿完回转寿司..咳咳~应该是行李后,都已经两点半了,来到接机大厅后第一时间找卖电话卡的柜台和兑换台币的地方,把所有事情搞好就拉着行李去找机场到台北市区的大巴。哦!~对了!台北机场有几个客运公司的大巴,去往台北各个地方,小伙伴们第一家旅馆是订去哪的就选哪条线。我们第一站是去西门町,所以选了国光客运的1819线。下面是我们第一个晚上的住处,近西门町,方便!缺点就是有点难找!由于是在街巷里,需要开启手机地图慢慢找就行。

第一个晚上住的旅馆

我订的是双人上下床,去到旅馆的时候,工作人员跟我们说给我们升级到四人双层床,好吧!两个人住四个人的房间!!爽YY了!!(请原谅基友已经开始逗逼。。。。。。

check in放下行李后,立马出去游荡,由于当时我们去到台北的时候是阴雨连绵,下一阵子就停一下,接着又再下的节奏

逛了没多久,肚子就开始叫了,好吧!是时候吃点东西了,逛了一圈,没看到好吃的,加上下雨,打着伞不方便吃小吃,只能随意解决了!看到一家专门吃鸭肉的,就走进去,我和基友一人一份鸭腿和米线,嗯。。。食量真大!!~

雨中的中正纪念堂&象山夜景

草草解决完晚饭,看着时间也只有6点多,就决定去中正纪念堂走走,因为下雨的关系,广场人不多,而且我们去得晚,纪念堂的大门已经关上了。还好!我们走运,我们上到去纪念堂的时候大门刚好打开,有工作人员在做维护工作,跟门卫叔叔解释了一下,门卫叔叔人也很好,允许我们拍个照,总算没白来之后拍着拍着,雨就停了,立马来个水中倒影。

结束了雨中游览中正纪念堂后,我们就搭乘捷运到象山。这里插个题外话,台北的捷运(也就是我们天朝的地铁)在每个站的设计,车站人员的服务态度还有当地人的候车意识都比天朝的要好。原谅我没怎么拍照片。。。

干净、整洁的车厢,没有大声喧哗,没有在车厢中饮食,在每个车厢都设有爱心专座,一般人都不会坐的,都会留给有需要的人坐,自己宁愿站着也不会坐。

偶遇捷运自己做的广告,磨轨车,突然觉得又回到广州

去到象山捷运站,按照地图指示来到象山步道,好吧。。慢慢走上去吧!!

走到一半有一个观景台,果然,辛苦是值得的!!美丽的台北夜景出现在我们眼前!!

再往上走5分钟,景色更美!!

象山之后我们就回到西门町,逛了一圈西门红楼,里面除了展示西门町的演变历史之外还有很多本土设计的DIY玩意,衣服、摆设什么都有。由于是第一天,我们都很兴奋,决定再去艋岬夜市找吃的,结果我们去到已经是11点多了,加上雨天的关系,夜市都关得七七八八了,只能随便买点吃的填下肚子,结束一天的行程。

TWO

台铁,台北-瑞芳

第二天,基友跟我拖着行李往瑞芳出发,出门就下雨,呵呵~~棒棒哒!!在咖啡厅吃着早餐,等雨停了就赶去台北车站买票。台北到瑞芳属于区间车,所以不用订票的,去到台北车站找售票处说要去瑞芳就行,不贵!49台币一个人,提醒小伙伴们要留意一下列车到达的月台信息,千万别上错车哦,因为同一个月台停靠的有可能是去基隆花莲等地,所以别顾着刷朋友圈或者玩手机而错过上车哦!!~
去到瑞芳站,把行李寄存在车站旁的行李寄存处,那里是按你的行李箱大小收费的,我的箱是24寸的,收我50台币一天。
对了!要去箐桐、平溪、十分、候硐等地必须在瑞芳站下车出站换乘平溪线,在售票窗有卖瑞芳-平溪线一日无限次搭乘的票,方便游客在每个车站下车游览,只要80台币。平溪线属于区间车,所以间隔时间大约在1个小时左右,小伙伴们要自己掌握好游览时间哦~~

十分站,在这里停靠了很久,貌似是列车员检票。

菁桐老街的警察局,所处可见的机车。

第二个地点是十分老街,感觉已经被彻底的商业化了,而且有很多外国和咱们天朝的兄弟姐妹们在那里放天灯,虽然当局曾经说过不要放天灯什么的,但。。。好吧~看到街上辣么多游客,我连拿起相机拍照的勇气都没有了果断的过去十分瀑布,在这里先说一下,由于是下雨天关系,十分瀑布那里的水雾很大,我的镜头木有安装UV镜导致我后期拍出来照片出现一点一点的黑影

请各位忽略那些黑点

从十分瀑布出来,在老街那买好了手信,看看时间已经是下午五点多了,还有候硐没去,看看天气再看看时间,跟基友商量后决定把这个点押后到明天再去(到最后还是去不成)。坐上回瑞芳的列车,拿回行李就出发去九分山城了!!
在这里说一下,大家去九分的方法有两种,一、搭巴士,想省钱的话就坐巴士,15台币一个人!不过就我们那天傍晚五点多出发到九分的时间来看,你能挤上去的几率是zero,而且还拖着行李箱。二、搭计程车,给200台币,不用挤,快捷方便,就是贵了点。不过记得要跟师傅说清楚价钱,免得引起不必要的争论。

这是我们在九分订的民宿。因为是旅游区,又是独家村,无论是自在客、BOOKING、AGODA这几个软件价钱都差不多,就别想有便宜的房住了。

这个卤肉饭真的很好吃!!

一边吃着阿柑姨芋圆(这家是当地人推荐的,我没吃过阿赖那家就不评论)一边欣赏着山城的夜景,别有一番滋味。

好基友的背影

夜深,点点灯光

夜,回归平静的老街

THREE

第三天,一大早走在九分的街上,遇到几棵樱花树,啪!啪!啪!

告别九分,回到瑞芳,马上向海科馆出发。

前面也有提到,我们这次旅程是没去候硐的,不是不想去,而是不够时间!!从海科馆回到瑞芳已经中午12点多了,在瑞芳街市解决午饭后已经下午1点半,再看看列车时刻表,完全不够时间去候硐,所以只能放弃,留待下一次!!
由于订了瑞芳到花莲的台铁票是下午3点,在这一个多小时我们就坐在7-11便利店发呆,刷朋友圈,刷微博,耗一下大伙儿的流量。

嗯.....是的,这个就是复兴号真的很慢!!!三个小时的路程!!睡觉!!

到达花莲后,跟民宿主人联系好,民宿主人人很好!开车到车站接我们,民宿的名字叫花莲堤岸馆

放下行李,出去觅食了!!经过民宿主人推荐,我们第一站来到阿诚鹅肉。据介绍,当地有两家吃鹅是比较有名,一家就是大家都知道的!被网络吹上天的鹅肉先生,另外一家就是这家阿诚鹅肉。味道嘛,我两家都去过,个人觉得阿诚鹅肉好吃一点。当然啦!每个人的感觉都不一样!话不多说!先上图!!

吃完这些,还没够,继续往夜市出发!!由于花莲已经把所有的夜市整合在一起,可以一次性逛个够,蒋家棺财板、第一家烧烤、牛排什么的,是时候考验肚皮的宽容度了

FOUR

第四天,今天是清水断崖、太鲁阁、七星潭、鲤鱼潭、云山水一日游,这个行程是拼车游,700台币一个人,午餐自理,划算!!
好吧!!镜头延续了前几天霉运,有一点点尘,唉~~~

送上两个逗逼的背影

结束一天的旅程,回民宿休整一下,继续吃!!这天晚上是吃鹅肉先生、炸弹葱油饼

FIVE

告别花莲,向垦丁出发。我们还是选择拼车游方式去垦丁!走的是海岸线,请原谅我这个大乡里,没见过大海!
沿途景点有石梯坪,三仙台,水往上流,北回归线等。每人只要1200台币。

午餐,两人份

垦丁的住处,跟九分一样,旅游区住宿价格不会低,只能忍了!

放下行李,还是吃的节奏。

SIX

接下来的两天都在垦丁度过。我们先找民宿老板帮忙租电动车,我们真的很想骑机车,奈何我们两个别说国际驾照,连自己国家的驾照都没有,只能退而求其次,骑个电动的装装B!第一天,先往东走,景点有白砂、鹅銮鼻灯塔、台湾最南端、风吹沙、龙坑生态保护区(预约不了,遗憾啊!!)龙磐公园,佳乐水等。
租电动车是一台车800台币一天,划算!!

不好意思,我又在卖队友了,哦!不对!是基友!!

回程的路上终于见到太阳了!!停下来,吹着海风,看日落!舒服!!

偷拍一张,你们猜这三人是什么关系??

SEVEN

第二天,我们向西走,关山、后壁湖、猫鼻头

后壁湖,辉哥生鱼片,还好早点去,迟点都会没位置坐!!基友一坐下就说要点80片的生鱼片,他真不怕拉肚子经过商量,点了一份40片的,200台币,加上其余结账只要800台币。很多当地人和台湾其他地区的人特意开车过来吃,赞!!!

晚餐,100台币热炒

EIGHT

要离开垦丁了!!舍不得啊!!骑电动车实在太爽了!!我们提前跟民宿的老板娘说好,让她帮忙约拼车回高雄,从高雄转乘高铁回台北!!
拼车回高雄的价格是一个人400台币。

最后两天的住处,就在捷运南京三民站2号出口,只有5分钟的路程。住处的楼下有屈臣氏、日本药妆、康是美、佳德糕点等伴手礼店铺,方便我们买买买!!!!!
这家民宿的房东是一个帅哥!!超帅哦!!~他的女朋友也很漂亮!!

放下行李,立马跑去诚品书店(松烟店)!!买了一大堆书!!还可以退税!!只要你是外国游客,好像要消费够3000台币,就可以到B2层那里办理退税!

来到台北,怎么可以不上101大楼呢??虽然当天下着阵雨但夜景实在美得没话说!!!!

怎么少得了吃!!饶河街夜市的东西实在太好吃了!!爆浆玉子烧、药炖排骨(羊肉)、排长队的胡椒饼、臭豆腐、蚵仔面线(最后两个没吃

NINE

不知不觉已经在台湾第九天了,快回家了!!还是抓紧时间去逛吧!!这天我们去淡水淡水老街、重建街、天元宫樱花。很有特色!!
下午晚点就开始我们扫货之旅,面膜!面膜!面膜!喵的!!行李箱都挤爆了!!

TEN

最后一天了!!今天很早起来!!一个人跑去佳德糕点那买凤梨酥、太阳饼、凤凰酥等。回来都试吃了,真的很好吃!!
顺便晒晒买买买的成果

这个只是一部分!!

走了!!因为不熟悉路,去到台北车站后不知道该从哪一个口出去,耽误了很多时间!还好问了在巡逻的警察叔叔,教了我们如何走,我们拼命的赶路,终于找到国光客运,坐上开去机场的1819线,办好登机牌,这才松了口气,惊出一身冷汗。
台北车站捷运站出来后,记得找M5出口!出来之后会看到新光三越百货,一直往前走!就会看到国光客运的灯牌(仅供从台北车站到桃园机场的人儿参考,高雄台中因没去过所以没相应路线)。

后记

10天的时间,匆匆的过去。10天的时间是完全不够的!这次的旅程也仅仅是一个开始!!台北高雄台中宜兰澎湖列岛等。等着我!!我会再来的!!
洋洋洒洒的写下这篇游记,很辛苦,写到差不多天亮,有很多图片都没修就直接扔上来,还有其他的图片不在我的相机里面,我只能找我的好基友拿了。不知他看到我这样卖他,他会有什么感觉呢??

不看了 先赞一发!

2016-04-05 11:21

赞赞赞!好有心机!

2016-04-05 12:02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2016-04-05 14:25

花莲的拼车还有司机联系方式吗?

2016-04-06 14:12

引用 小薇 发表于 2016-04-06 14:12:26 的回复:

回复小薇:我们是通过民宿帮忙预订的,你也可以去台湾自由行网那里进行预订

2016-04-06 16:54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