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万象过年

• 出发时间/2016-02-03
  • 人物/带小孩

万象过年——出发

这个春节长假,我和苗妈实在想不出去哪里了。天寒地冻的北方?没有防寒的衣服;省内人少的地方?哪里人少呢;泰国海岛的阳光?机票是平时的三倍。最后想想还是自驾去南方,我们去万象过年吧。

三年前,第一次驾车出国就是老挝琅勃拉邦之行圆满而完美,这个微笑平和的国度留给我们太多的美好,再向南,再向南一点,万象成为了这次计划的终点。

出发时的昆明还寒气袭人,越往南越暖,中午按照惯例在元江县吃饭,每次南行几乎都在同一家馆子里饭,好吃的是现涮的牛肉片和各种野菜。10小时候后奔袭到勐腊,找到爱尼山庄想吃手抓饭,可是人家不做生意了,原因很奇葩,是厨师喝醉了,不再接客,够任性!

返回县城,摊摊上吃炒米干,有一道叫臭牛皮的菜,口味相当惊艳,充满了传奇的木姜子的浓烈味道。

再南行,磨憨口岸,对面就是老挝,从酒店夜跑到国门之下,并无人把守,也不敢越雷池一步,月黑风高,稍轻举妄动,恐被“夺夺夺”爆头,还是明天妥妥过关,好奇真会害死猫。

次日早起,过海关,这里仔细写一下从磨憨出关的每一个细节,免去过多的耽搁与麻烦。

先来说车,边检大厅进门右边是办理老挝境内行车许可证的地方,排队,提供驾照和行车证,明确告知工作人员你的目的地和回程时间,交六块钱,会给你三样东西,一张A4大小的行车许可证、一张半A4大小的写着“CHN”红底黄字的国籍标示卡,一张四分之一A4纸大小的海关查验卡;

然后你换个地方排队,在大厅进门左侧的两边,去办理车辆出境手续,会在查验卡上盖章,同时再给你一套两联的红绿查验卡,不收钱,你的车辆手续就办好了。我上次来的时候老挝境内的车辆保险是在磨丁入境时买的,现在他们把生意做到了中国境内。好多帐篷,直接就可以买了,我们买的是90块人民币管15天的。

然后是办人的手续,人很简单,大厅左边中间递上签好的护照就可以了,盖了章直接过去,不要钱。驾驶员办的时候要把车的手续给他,办完你得返回去开车,从外面的国门把车开过去,过关时把两种查验单给他并开后备厢检查(人多的时候不检),盖章后你的车就可以出国了。

往前开一小会儿,就看得见老挝的大金塔国门,停车下人,办理进老挝的入关手续。乘客也简单递上护照,盖章过关,每人交20000KIP小费,驾驶员先交20000KIP消毒费,就是撒点水在车上,千万不能逃这个费,以后会成为老挝警察罚款100000的最佳借口,驾驶员停下车到国门办理,需要护照和那两种查验卡,交40000KIP小费,办好后就回去开车通过。

再往前开几公里,老挝海关办最后一套手续,先排队复印你的护照和行车证,5000KIP一张,不要做梦先印好省钱,你的带来的他不要,印好再排队办入关单和养路费,提供驾驶员护照、驾照、行车证、那张A4大小的老挝许可证,签字,交钱50000KIP,他给你一张绿色的单子和一张写着25000KIP貌似发票的东西,估计剩下的25000是小费,以后哪个再说我们国家腐败我挨他急,我们这边出关只收了6块的材料工本费,老挝社会主义国家就收了我们几十万。

办好这个,就全部搞定了,整个办理流程就是在排队、排队,如果你们人多,建议一开始就分头排,哪个先排到就在那里办理,这样才能节约时间。我们办好所有手续已是12:48,从8:40走进边检大厅过了四个小时,提前三天出发已是这样子,还不知道除夕初一的盛况会是如何。

过境,大黄奔在老挝盘山公路上,一路向南,不多久就到了第一个三岔路口——“纳堆”,往琅勃拉邦直行,右转是去泰国的路。随后开始上山,从700米到1300,再下到700米,弯大路窄,绕得我头昏。下山后进入了入老以来的第一个大城乌多姆塞省的首府孟塞,这是前往琅勃拉邦的第二个三岔路口。三年前那家中国馆子“桥头饭店”还在,点了和当年一样的菜,把午饭打发了。

从孟塞向南,是一条曾经烂到令人发指的路,数年前也是开大黄,80KM路,心惊胆战地开了三个半小时,这次做足了心理准备,没想到却一路柏油铺满,好走得不要不要的,疑似天上人间啊!

路虽好了,人民依然贫穷,村落里觉大多数还是草棚,偶尔能看到空心砖砌墙的房子,裸露着没有刷成白墙,村里的孩童在公路上肆意奔跑,看到中国的车辆就招手,期盼停车发糖,好在他们简单而幸福着。

到了第三个岔路口——“班蒙”右转,村庄明显富裕了,不但有现代的加油站,还有多彩的法式小楼别墅,村子的规模也大了起来。

夕阳渐渐落下,大黄仍在天涯,一个转弯过后,一条蜿蜒的河谷扑面而来,两侧群峰之间,闪亮的南欧河静卧在碧绿的峡谷之中,美不胜收,我的心被撞了一下,没有任何相机能纪录这种纯粹的美,眼睛的像素是镜头的几十倍。

天黑到尽头,过了无数的桥,我们终于到达了老挝第二大城琅勃拉邦,290公里,用了7个多小时,虽然一别三年,岁月却没有给这里留下任何痕迹,每条街巷都是如此熟悉,就如同三年前我们不曾离开,这座古老的城市静静地躺在湄公河畔,一尘不染。

当天入住湄公河畔的苹果客栈,主人是个澳大利亚老奶奶,亲切温暖,还唱了首关于“tortoise”的英文童谣给小苗听,可惜我们没录下来,真是大大的遗憾。离开的时候,小苗随手带的熊猫毛绒玩具落在了那里,几天后我们再次回来找,熊猫被洗得干干净净地交回到了小苗的手中,这个客栈非常值得推荐。

老挝最著名的火锅,喝老挝最著名的啤酒,湄公河边很享受的一夜。清晨起来吃早餐,很清淡的粉和很浓烈的老挝咖啡,最后还带上了超级爱的法棍面包做午餐。我们曾在这里成为了别人眼中的风景,犹如这里的一切也是我们向往的。

没有在琅勃拉邦多呆,在这里住了一夜后继续上路,我们的计划是在这天赶到万象,从琅勃拉邦万象有380公里,而且山很大,上山下山直接把苗妈和苗苗甩吐了。

还好一路有美妙的风景,特别是在进入万荣后,路边上生长着两三层楼高的巨大芦苇,在阳光下闪着银色的光,远处的群山奇异,巨大的喀斯特地貌特征,森林覆盖率太高了,满满都是绿色,奇形怪状的山峰就像是故意雕琢出来的样子,不晕车的我穿行其间确实是一种享受。

掠过万荣天全黑了,从这里到万象的路就相当好走了150公里,不到三小时到达了老挝的首都——万象。订的酒店是位于湄河边的“Vansana Riverside Hotel”,60美元含早餐,有游泳池,还是相当不错的,只是酒店有点老了,而且酒店服务的中、英文都不好,也不是很热情,网上看了看,万象的好酒店本来就不多,这里算好的了。

河边是相当长的一条宵夜摊,几乎集中了老挝的全部美食,烧烤、火锅、水果、炒菜一应俱全,也许口味有点不适合国人,但也算是很有特色的饕餮之地了。(未完待续)

速写万象

万象老挝首都,“Viang Chan”,意为檀木之城,和大象没关系,后来法国殖民后城市名被改为“Vientiane”,也被称为“永珍”市。公元10世纪,万象就成为了各种城邦、王国的首都,特别是16世纪的大澜沧王国在最鼎盛时期迁都万象后,这里就一直成为了这个国家的中心,虽然在近三百年来,缅甸人、泰国人包括中国清朝都攻入并洗劫过万象,直到法国人殖民了老挝,仍然把这里选定为法属领地的首府。

老挝三次,从未到过首都,游走世界的网友对这个城市的评价并不是很好,但这次出游时间比较充裕,还是安排了一天速游,毕竟是帝都,给个面子打个照面就回。

这里被称为小城般的首都,果然名不虚传,整个城市非常小,和我们云南的中等县城差不多大,我们曾从城市最东北角的塔銮寺,穿过市场最中心的凯旋门,步行到最西南角的酒店,不过5-6公里。而且这个城里的人很少,只要不是农贸市场,街上几乎都没什么人,特别是首都最中心的Ave Lane Xang大街(相当于北京的长安街),整条街上外国旅客的数量都远远超过了当地人,真不知道万象人民都到哪去了。

东南亚所有城市很像,万象也是以庙多著称,全市大约有350座各类庙宇,有名气的寺庙有西萨格寺、玉佛寺、塔銮寺,还有一座被称为佛像公园的香昆寺,这里有各式各样的水泥做成的佛像,巨大的卧佛和巨大的南瓜,南瓜里有从地狱到天堂的层级和旋梯,很有意思,在城市东南24公里处,离泰国廊开口岸很近了,这里是万象最好玩和值得去的地方。

万象最著名的旅游景点是凯旋门,城市的中心,就犹如我们的天安门,这个门真是按法国凯旋门来建造的,方方正正矗立在城市中央,只是略显粗糙。传说当年政府修建这个门的时候没有钱,就挪用了美国人用来建机场跑道的水泥,于是,后人就把这座凯旋门起了个外号叫做“垂直跑道”。

酒店的对面就是湄公河湄公河的对面就是泰国。清晨,太阳从河的左岸升起,这个低矮的城市逐渐从沉睡中醒来,整个世界弥漫着潮湿而慵懒的气息;入夜,华灯初上,河边的长堤活了起来,散步的市民、远方的旅人、出摊的商贩都聚集到了这里,形成了长长的一条饮食街。

一定要说说万象的警察,去之前看了很多关于他们乱罚款的故事,开价10万,最多30万,没有理由,不需要理由,是中国车就罚,给少了会说我还有一帮哥们呢……,的确是把我们吓到了。在游览首都第一天时就没敢开车,打双条车前往。离开那天因为佛像公园太远,不得不开车了,只好从城市的边沿绕着走,生怕遇到警察。结果,他们在城市的边上等着我们的。

开出城市,已经快要到朗开口岸,一个三岔路口,几个交警专门盯着中国车拦下,语言不通,他们不说英语,只会说几个中文——“驾照”、“保险”,猜了半天才猜出来,很装佯地仔细检查,实在没找出什么不合法的,才做了个安全带的动作,意思是我没系安全带,我左右环顾,大街上所有的当地司机都没系安全带,他也没拦啊。然后,他很平静的比了个钱的手式,用英语说了个10万。

我们秒懂,但还是很侥幸地递上5万,他伸出两个指头说“two”,两张才够的。我靠,不系安全带在国内属于轻微违法,批评教育,在这就要罚折合80元人民币的罚款,而且不开发票,比中国城管还可恶。有网友说,其实遇到他们,不用检查什么证件,直接递上5万,也许就放你们走了。

乐在万荣(上)

离开万象,一路忐忑,生怕再遇上交警的讹诈,直到开出城几十公里才送了口气。其实要不是万象交警,也不至于对这里的印象这么差,绝大多数老挝人民还是友善的,包括加油站的工人,都是笑容满满,加完油还送了我们许多矿泉水。

向北行驶,穿过人工湖,穿过小城市,穿过高山岗,到达万荣的时候已经是下午了。找到订好的客栈后出门吃饭,小苗还是选了火锅,我转攻老挝啤酒。

万荣这个地方对于喜爱户外活动的人来说简直就是天堂。这里有绝美的自然风光和丰富的人文特色,多年前就以休闲放纵而出名,这里的馆子是躺着吃饭的,这里通宵营业的酒吧里不是桌椅而是床,在还没禁毒的前几年,整条街上都是大麻的芬芳,让人想起小李子年轻时出演的《海滩》。不过现在除了大麻没有肆无忌惮地燃烧,我觉得其它都一样。

万荣附近可玩的地方太多,最吸引人的当属溶洞探险和南松河漂流,而我们选择了著名的蓝色泻湖作为游玩首选。从万荣出发,穿过收费的垮河吊桥向西,路两边是山地居民的村寨,土路,不时有四轮越野摩托飞驰而过。绕过碧绿的喀斯特地貌的山丘,大约6公里,就到达了蓝色泻湖。门票10000K,合人民币8块。

呈现在我们面前的蓝色泻湖是条蔚蓝色的小河,据说是从溶洞中流出,在此形成深潭,水中游荡着大大小小的鱼,岸边绿树环绕,深谷幽远。丛林之间,架设了两条总长超过2KM的jianggefly索道,让游客享受泰山的感觉。

我和苗妈可不敢飞,葵花带着小苗去了,这是小苗第一次的超级探险活动,比起在迪士尼连灰熊山谷都吓哭的她,的确是长大了。仰头等待,看她们在林间穿梭,大呼小叫地飞跃,顿感年轻真好。最惊险刺激的瞬间在飞跃的最后,从30高的树上垂直落地,直到接近地面三五米,安全教练才让你降速,别说孩子,每个降下来成年人的惨叫都响彻森林,这个经历也成为小苗后来好长一段时间的光荣谈资。

当然,泻湖最好玩的还是泻湖,碧蓝的湖水清澈,在其中畅游万分惬意,更精采的是跳水表演,任何一个人都可以爬克岸边的树上,从高达10余米的地方砸入水中。那些玩得熟的老外,各种姿势翻滚入水,引来一片叫好。其实最大乐趣不是看高手跳,而是看低手跳,身材热辣的姑娘,爬在树上,抖林廓战、欲跳还留,深呼吸几十次才捏的鼻子往下纵,才是游戏的亮点,或是满场人起哄加油,看着那些胆小鬼灰溜溜的爬下树。

我么?呵呵,就是那个灰溜溜爬下树的人。跳水树共有两台,矮的大约4米,我爬上去试了试,还是感觉高呢,咬牙条了,震得蛋疼。还是想挑战下10米的那个高处,趁围观群众关注度不够时爬了上去,我靠,真特么的高,在上面徘徊许久不敢纵身,还好,当时没人关注我这个五短的胖子,没人起哄,才让我安稳地爬了下来而不为人知。在此偶遇的同事勇哥可不一样,身轻如燕,从10米飞下,激起浪花飞溅,起来说:屁股疼。

潭的另一边,水面就静谧得多,岸边有供游客休息的亭子,不过尽量不要在这吃东西,超级贵,一只烤鸡大概合人民币180元。这边还有供小朋友玩的滑道,苗大宝可不放弃这样的机会,上下几次,砸入潭中,直到累瘫。(未完待续)

好棒的游记,楼主多写点吧,写完记得通知我,哈哈

2016-04-06 20:58

引用 gaoya 发表于 2016-04-06 20:58:05 的回复:

回复gaoya:好了,马上更新。

2016-04-06 21:05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

2016-04-11 15:50

引用 lastfishcyn 发表于 2016-04-11 15:50:28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