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把吉他一台车,乌鸡快跑的新西兰自驾之旅

乌鸡快跑 LV.2
2016-04-04 17:40 1003/9
  • 出发时间/2016-02-14

旅行之前

鸡哥每一次旅行之前都会先审视自己的内心,为什么我想要旅行了?
然后从以下四个答案中挑出来一个,最后才决定去哪?玩什么?
选项 A - 世界好精彩,我想去看看(求知好学型)
        B - 都市太喧嚣,我需要静静(心灵净化型)
        C - 工作累成狗,我得去歇歇(放松补觉型)
        D - 包包太便宜,我要买买买(购物达人型)
最近我想静静,所以就有了这次新西兰之旅,
因为没有比碧海蓝天、牧场小镇、湖泊峡谷、雪山森林更能让人感到安静了,
当然最重要是远离人群……
于是偏居太平洋一隅、自然地貌千变万化、且地广人稀的新西兰成了最佳选择!

时隐时现的海~

随处可见的牧场和草原

海岛上的采花姑娘~

不常见到的小镇和城市

哪哪儿都有的湖和鸟~

森林、山、以及峡谷和冰川

关于签证

这个部分我只说几个要点吧,具体要准备什么材料以及详细的办理程序大家可以去“新西兰旅游局官网-前往新西兰-签证与入境”内查看,里面内容详尽,看过之后即使傻瓜也能抛开中介和旅行社自己去搞定签证了,附上链接“http://www.newzealand.com/cn”

1 - 办理时间:新西兰签证从送签到签出寄回,时间为20-25个工作日不等,所以各位小伙伴必须提前准备,最好在出发前预留1-2个月以上的签证办理时间,以防万一一次签不过还有补救的机会(PS:不要像鸡哥我一样,临近出发前20天才准备申请签证,实在很被动,还好一次就过了)

2 - FIT签证:新西兰旅游局在2014年推出了FIT快捷旅游签证服务,如果通过拥有PKP证书的旅行社代理个人办理FIT快捷签证,批签时间将会从个人的20-25天缩短至5个工作日(是的,鸡哥就是签的FIT!真的是5天搞定哦,旅行社我就不广告了,有需要小伙伴可以百度一下或者留言咨询)

3 - 关于费用:新西兰的访问签证费用包括两个部分,申请费795和递送费225,合计1020块,需要注意的是新西兰移民局允许以家庭为单位申请访问签证,所以如果是夫妻同游,或者1-2个孩子,即可以家庭为单位申请,只需一个人的费用就行了哦~另外如果是中介代签,服务费一般正常是300-500,超过这个价就换个中介吧,当然最好是自己搞定,其实真心不麻烦~

关于机票

其实新西兰旅游局官网是个超级牛逼的网站,它就是一个无敌大攻略,去新西兰的衣食住行都可以通过它搞定,权威且放心(真是举全国之力在发展旅游业啊!),所以,鸡哥的机票就是在“官网-前往新西兰-飞往新西兰的航班”上搞定,网站上常会推介往返特价机票,最低可至往返4000以下,总之提前2-3个月关注并预定,一定能拿到往返5000左右的机票(鸡哥只提前了一个月,最后拿到的是7000,真是拖延症患者的报应啊!)
        最棒的是通过新西兰官网订下的票可以提前网上值机选座,购买行李票,免去到了机场之后的手忙脚乱,有些甚至还可以退票改签;不像去X儿和X程,买定离手,不退不换,而且无法通过航空公司官网值机,去到机场往往临时安排的座位就很难是在窗边或首排了。
        最后附上链接“http://www.newzealand.com/cn/flights-to-new-zealand/”

新西兰航空官网首页非常实用,尤其是上图的管理预订和办理登记功能

而且官网上的优惠活动超多,就等你提前来订了

关于出发前的准备

常规的换洗衣物(精心挑选的10套连衣裙!要不是怕超重还想再带20条/(ㄒoㄒ)/~~)、相机、电器、墨镜(鸡哥带了整整一盒10副墨镜!每副搭一条裙子!没错就是上图白色盒子!就是这么任性!)、药包、洗漱用品、护肤品什么的我就不啰嗦啦,说几个我自己觉得非常实用的必备物品吧!
其实,只用带3套换洗衣服就够了,因为大部分的地方都会有洗衣机带烘干功能。哈哈哈!

1-优衣库出品的轻型迷你羽绒服!新西兰哪怕是夏季昼夜温差都比国内大,而且自驾过程中,一会山上,一会湖边、一会儿森林草原,温度随时在变化,带上这款可折叠的神器,冷了随时拿来套上,要拍照时脱下来照样美美哒,关键是不占地方,手提包里就能放下,可谓旅行必备神器!

对,就是上面这个货,折起来就这个熊样~

爬山、卧床、随时随地,想穿就穿~

关键是你离美丽只需一脱~是不是超方便呢~

2-一款功能强大,成像完美且能连接手机一键分享的智能行车记录仪!对于喜爱自驾的朋友真的是超!级!有!用!
因为你再也不会错过绝美的风景和绝佳的拍摄时机了!想一想100公里过弯时看到美景还能从容按下贴在方向盘上的智能拍摄按钮,得到一张即时传到手机的高清广角照片,和一段10秒短视频,是不是超省事~

鸡哥入手的是一个叫“盯盯拍”的无屏智能行车记录仪,就是上图这个小家伙,接下来PO一下这货拍的图

虽然没有相机那么清晰,但是比一般行车记录仪的渣画质还是强多了,最后PO两个它一键拍摄的魔性视频~

这是从库克山皇后镇途中随便经过的一个湖~是不是很美

这就是南岛第二大城但尼丁啦~

关于租车

新西兰租车和开车并没有想象中难,通过国内的诸多国际租车网站或者登陆新西兰本土几家大型租车公司的官网即可顺利搞定,鸡哥英文不好,所以是通过国内代理搞定的,蚂蜂窝、穷游、携程、淘宝上都有提供海外租车服务的代理商,大家仔细甄别选择靠谱的就行了,鸡哥是朋友推荐在“租租车”上提前一个月订好的,刚好碰上有活动,一款“菲亚特punto+全险”245rmb/天搞定,个人感觉性价比还不错~

不得不说一辆好车,真的是拍照的好道具,可惜我这辆太破了/(ㄒoㄒ)/~~
最后再啰嗦几个注意事项吧:
1-取车新西兰取车需要办理本国认证的驾照翻译件,具体怎么办请自行淘宝或者去公证处也行,推荐淘宝,不到200rmb就可以搞定,提车时附上驾驶照原件以及一张额度有保障的信用卡就OK了(貌似得有2万rmb的额度吧,反正鸡哥是临时把额度升成了5万,以防万一)

2-保险:新西兰的车险分两种,一种基本险一种全险,基本险一般只保一定额度以上的损坏,比如额度是3000刀,定损超过3000刀以上的部分保险才赔,以内的部分自己支付,所以还是别省那一天多出来的几十一百的保险费了,推荐直接购买全险,因为在新西兰自驾路况实在复杂,上山下海的还全程高速,万一擦碰要赔那么多钱,心情都毁了,所以鸡哥一向信奉花小钱买放心(其实是胆子小,车技差/(ㄒoㄒ)/~~)

3-加油:新西兰的加油站基本都是自助式的,加错油的话分分钟你想屎,所以千万要选!对!油!枪!绿色91#,红色95#,黄色98#,黑色-柴油,租车行提供的车一般是91#油,土豪用越野车也有可能是柴油,所以记住四款颜色对应的油品就好了~

4-交通规则:总之右舵左行,全国高速公路限速100,乡村路段限速70,城市路段限速50,道路施工限速25,弯道限速看指示牌,转弯车永远要让直行车,其它跟国内差不多吧,还有温馨提示,高速公路都是双向两车道(求鸡哥看到擎天柱大货车从对面百公里驶来时的心理阴影面积),然后当地人都是百公里过弯的哦~(鸡哥刚开始怕的不要不要的,3天后已经110过弯了

绿灯走起

红灯候着

女汉子加油也要优雅

颜色与油品一一对应,大家千万不要忘哦~

关于跨岛

对于只溜达一个岛的小伙伴可以忽略这一栏,鸡哥我15天横跨新西兰,所以从北岛到南岛必须要乘一次船,惠灵顿两家轮渡公司,我推荐interislanders(岛际渡轮公司),因为另外一家蓝桥渡轮鸡哥没坐过啊o(╯□╰)o。购买船票和机动车托运票请上万能的“新西兰旅游局官网”,在“交通-查找交通方式-轮渡/水上的士”即可顺利找到购票的链接。

渡轮是一个超级巨无霸,有近10层(具体不记得了,就当是10层吧),3-5层停放各种车辆,其余层从电影院到酒吧到咖啡厅到各种休息厅、观景台……各类设施,应有尽有,建议前半程(全程时长3.5小时)飘在海上的时候就待在船舱内四处逛逛,喝杯咖啡,吃点小吃,看看表演,后半程穿越库克海峡的时候,就可以去到船顶的观景平台上疯狂拍拍拍啦~,废话不多说,直接上图啦~

其中某一层的咖啡厅~

室内观景台,被大爷发现我在偷拍啦~

停在甲板上的各种车辆,连货车和房车也是可以停的哦~

一层影院门外的墙饰

轮渡连接的是新西兰首都惠灵顿和海滨小镇皮克顿,中间穿过恢宏的库克海峡,所以喝了咖啡逛了船舱,也差不多该去船顶看看峡湾风光啦~

新西兰的老太太们真的都是很会凹造型的~

最后抵达小镇皮克顿,也是美的不要不要的,鸡哥花了20分钟就走完了小镇(真的是很小啊)回到码头看到一辆超可爱的冰淇淋车,二话不说来一根,吃到嘴里都要哭了,产奶的国家就是不一样,冰激凌好吃到爆啊!

关于住

有人喜欢住青旅,便宜热闹;有人喜欢住酒店,方便省事;鸡哥喜欢住别人家里,因为新西兰人民的家真是的太美腻了啊!每个人都是在用生命装扮自己的家啊,而且新西兰的房东们大多是和蔼又优雅,退休在家闲不住的老头老太太,对客人都超热情。

所谓居家旅行,旅行中体验到家的感觉才是最棒的,建议各位小伙伴们提前三个月-半年在airbnb上就把房子订了,因为好房源(性价比难以置信的房子或者拥有超赞的房东)真的是超级火爆,提前一年被订光都有可能,鸡哥是出发前一个月订的,错失了好多心仪又便宜的房子,但好在运气不错,仍然订到了一些非常不错的房子,随便po图给大家感受一下~

Room 1-北岛罗托鲁瓦湖边的Ruth家~

新的一天从厨房做早餐开始,歪国人做饭不担心油烟,所以厨房都是开放式,好看又大方~

Ruth家的餐厅左侧是花园,正前方透过落地窗就是湖哦~

老奶奶在花园里给小鸟架的巢~

后院的木栈台,吃完早餐出来逗喵~

喵星小伙伴名叫shakti(印度教女神),根本不怕人,坐姿拽得不行~

下了木栈台就是软软的草坪,湖风吹来不能更舒服~

老太太自己喜爱划皮艇,也会热情地介绍住家的客人跟她一起划,可惜鸡哥不会游泳且怕水,不然一定要尝试一下

越过草坪再往深处走就会发现一处停靠小船的码头栈道,俨然是天鹅和海鸟们的乐园~

最后踩着鸟粪来一张美美哒照片~
PS,这么赞的房子一晚才450rmb左右,鸡哥好后悔没多住几天

Room 2-南岛基督城的Max家~这是我住过最棒的,没有之一,同样也才400+rmb

老俩口把花园打理的不能更棒,这是刚进屋的侧院,古老的围栏上爬满厚厚的青藤,颇有岁月感

忍不住cos了一把花仙子~

房东Max是一个艺术家,他告诉我,家里所有的装饰物和家具上的涂鸦都出自他手,比如鸡哥卧室里的这一抹重彩~

后院更是精致,各种植物花草简直眼花缭乱,对了,Max同时还是个自学成才的园艺师哦~

Max&Janice,一对超可爱的老小夫妻,我身边一脸委屈的汪是他们家的第三个成员Bruce~可爱听话到不行,Bruce地震时被主人抛弃,后来被老夫妻俩带回了家,从此过上了幸福美满又逗逼的生活

接下来Max笑呵呵的抱来他家的第四位成员,没错,就是一只没有名字的傲娇公鸡,听说跟Bruce还能和平共处哦~

接下来老顽童Max又给我展示了他后院里的workhouse,里面都是他的艺术作品,图里是他正在制作的彩绘画布,我觉得他是真的很喜欢colorful的东西啊~

晚饭过后,老顽童还不消停,非要拉着我玩跳棋(居然叫Chinese chess),当然是被我碾压了~但是他也是开心的不行,这对夫妻虽然已近古稀之年,但仍然像少年夫妻一样在生活,除了在斗嘴打趣,就是在秀恩爱,对待我像对待自己孙女一样,让我真的很享受跟他们一起的时光,去基督城的亲们,五星推荐哦~

最后我也不害臊的奉上在花园里弹唱的小曲~希望小伙伴们喜欢~

接下来是在皇后镇瓦卡蒂普湖边的希尔顿酒店,唯一住过的常规酒店,临湖、安静、带庭院,酒店还有免费温泉和桑拿~也算是值回票价了~

私人庭院~

房间内置壁炉,但是这个季节用不上啊~

酒店自家的公园~还挺大的,于是我就毫不客气的开始拍拍拍模式啦~

好啦,其它的房子都不如这三个好,但是体验感也是比国内住的动辄5、6百的所谓星级酒店好太多了,我就随便上几张吧~各位小伙伴们一定要记得提早准备哦,提前半年订房,每天都可以住的比鸡哥好,花的比鸡哥少~

以上是Linda家和她的花园~

以上是 Stephanie家和她家的超级落地窗~

关于玩

新西兰可玩的东西实在太多,简直是极限运动爱好者和户外发烧友的天堂,哪哪儿都能”蹦极跳伞热气球,潜水徒步直升机……“
可惜鸡哥天生胆小,又怕虫咬,这些全都没玩o(╯□╰)o,鸡哥喜欢的是逛和吃,所以除了自驾在路上尽情享受风景,短暂的停留一般都献给了这两样~

首先是逛!鸡哥觉得农村是没什么好逛的,要逛就逛大都市,所以奥克兰惠灵顿基督城但尼丁新西兰的四大金刚,鸡哥虽然都只住了一晚,但是除了睡觉真的都是在外面瞎晃哦~重点说说基督城但尼丁吧~

基督城2011年受过地震之殇,6.3级的强烈地震几乎摧毁这座城。虽已过去五年,城市仍然是一个大工地,重建速度以中国眼光来看非常缓慢,但让人啧啧称奇的是那些地震后留下的废墟,居然成为了一个个色彩斑斓的临时公共艺术空间。
城市重建艺术先行,精雕细琢,即便倒下了,重生之日仍是一座伟大的城市,回看汶川,3年平地拔起一座城,然而跟所有的城都没有任何不同

一面扑克墙

随处可见的涂鸦~

当然除了涂鸦之外,城市里还随处可见由仍未建设的空地改造而来的公共空间,供市民休憩,让城市恢复活力

废墟上的小小高尔夫球场~

随意摆放在路边的老式钢琴,鸡哥很认真地演奏了一曲两只老虎

可供随意涂写的广场一角,歪国少女发育的真是好~

街边的巨型国际象棋,爸爸和儿子在对弈~

一块种满了多肉的屋顶

逛得有些累,坐下来欣赏自己买到的小礼物

第二波:但尼丁,一座背山面海美的不像话的城市,我啥都不说了直接上图吧

先到第一教堂做一个安静的妹纸,教堂始建于1862年,一座哥特式尤物,有色餐斑斓的玫瑰窗,阳光照进来,教堂内部染上一层光辉。不敢打扰宁静,轻轻地来,轻轻地离去

再到号称“全球最陡坡道”的鲍德温街撒开膀子疯一回~

真的是全球最陡,吉尼斯认证,坡度35%

小伙伴们再近距离感受一下

从上往下感受一下

女司机开车上来吓尿了,容我假装淡定一下,来个“宝宝不怕”的pose~

最后再来一段鸡哥挑战世界最陡坡的视频,大家感受一下~

接下来又晃荡到纳拉克古堡,尝试做一个优雅的贵族女纸,这是新西兰唯一的城堡,是19世纪但尼丁商人兼政治家William.Larnach为他第一任妻子而建

城堡没什么特别,但花园还是顶不错的。玫瑰园依然有原定在修剪花枝,园里的多肉植物长得密匝匝且个头巨大,鸡哥看到后瞬间不淡定了

有些华丽的装饰若想到年份才会让人咂舌,比如蕾丝窗帘在午后的阳光投影下,在房间内撒一地斑驳

若走到城堡顶端,楼下的大草坪和海湾景色也可尽收眼底哦~

另外两大金刚奥克兰惠灵顿鸡哥行走的很仓促,就不细致分享啦,不过奥克兰“highstreet的设计师小店”和惠灵顿的“古巴街夜场”可是精彩异常,不容错过哦~

惠灵顿古巴街的爵士酒吧,补充一句,新西兰是唯一允许酒驾的国家哦,但是限制一杯啤酒的量,各位小伙伴自己掂量着吧~

第三波,皇后镇,咦,不是只有四大金刚吗,忘了四大金刚吧,金刚们只有几条街能逛,皇后镇可是一整个镇都!能!逛!哦

逛到码头喂喂鸽子~

逛到小店挑挑手信~

再绕回码头继续喂喂鸽子,愉快且悠闲的一天就这样结束了~

关于吃

新西兰,吃一直都是鸡哥的痛,除了大城市选择很多,小镇除了汉堡就是fish&chips,但!是!
在两个小镇,鸡哥还是享受到了绝佳的就餐体验,接下来就跟大家唠一唠~

第一顿:高逼格天际缆车餐厅。地点皇后镇,被美国CNN评为“世界最美景致餐厅”,一生必去。

没错,餐厅在山上,得先乘坐天空缆车~

上来后也别着急,要先排队哦~好在山上是个大公园,先喝杯咖啡,看看风景吧~美食永远值得等待

新西兰最繁华的小镇,没有之一~

等的太久了,没关系,不怕无聊,去画廊品鉴一下艺术品,转移注意力~

去观景台弹弹吉他唱唱歌~歪果仁听不懂但都给我点了赞哦~

服务员们正在紧张地布置餐厅,鸡哥越来越期待了~

结果期待过头。。。鸡哥冲进去就只顾着吃了,吃完打着饱嗝粗来才回过神,尼玛一张照片都没拍啊……只能口述了……总之是自助餐,有各种肉、各种海鲜、各种沙拉、各种水果、各种寿司、各种点心、各种冰淇淋、各种茶、咖啡、奶、饮料,大家脑补一下吧

为了补偿大家“口水都流了一地我就给你看这个”的心情,鸡哥放上在山上的吟的小曲儿吧,希望各位爷原谅~

第二顿:高原牧场餐厅上校之家BBQ。还是皇后镇,依然是跨越千山万水去觅食,这次是走水路,坐船!

乘坐的是TTS恩斯洛克蒸汽船,这艘老船是和泰坦尼克号同年建造的,有一百多年的历史,工业风十足。船上有小吧台,卖啤酒冰淇淋三文治,甲板有乐师弹钢琴,乘客们跟着唱一些脍炙人口的歌曲。

船近岸时,见林木葱郁,一间红屋顶的房子坐落山脚,是的,这就是鸡哥即将就餐的地方,瓦尔特高原牧场餐厅-上校之家!

饭前鸡哥被这满地的鲜花吸引了,忍不住去花丛中打了个滚~

进到餐厅,果然惊喜,米其林星级大厨亲自操刀,源源不断供应烤肉和海鲜~

甜品、沙拉也是既精致又美味,关键是品种超多啊,选择困难症的鸡哥此刻好希望自己的胃再大号一点~

其实鸡哥还是很斯文的,好了不能再拍了,我要开动了,味道比卖相更加赞哦~

吃饱喝足,出去逛牧场,牧羊犬训练表演,着实精彩,羊咩咩们被汪星人驯的服服帖帖的~

接下来是剪羊毛表演,这个姿势和这个表情真是让我笑足了20分钟~

继续晃荡,终于调戏了一把呆萌的神兽,没有吐我口水,一定是觉得我还挺美的吧~哈哈哈

美好的时光总是流逝得比较快,帅气的船长在舱口呼唤我们该走了,白了个白,羊咩咩们~

第三顿:孤独的老爷爷和他的披萨店。地点凯库拉,除了皇后镇另一个我最爱的小镇

老爷爷年纪虽大,做起披萨来可不含糊,和面、撒料、进烤箱,一气呵成

小店不大,但很温馨且安静,老爷爷说他独自一人开这家店已经十几年,小店就像是他的孩子一般

海鲜披萨新鲜出炉,整个房间都飘散着淡淡的芝士香,在一个90%的餐厅店铺都在5-7点就统统歇业了的国度,能在深夜吃到一张热腾腾的披萨简直是无比的幸福!

老爷爷不怎么爱说话,但脸上一直挂着笑容,披萨如其店名“best ever”,见我在拍他的小店,他像个喜爱儿子的父亲一般走到镜头前露出腼腆的微笑~愿你的小店越来越旺~

最后一顿:晕船吐到死去活来换来的自助海鲜大餐。地点:距凯库拉一小时船程的深海,食材来自海钓哦~

每次觅食前都是一轮等待,无聊的鸡哥只能在海边玩起了海带

玩起了别人捕上来的龙虾~

终于等来了座驾,霸气的红色小艇~

突突突突……出海啦,从此刻的表情看,鸡哥远没料到居然还会晕船的,naive啊~

运气好到不行,渔夫兼船长大叔说:能见到野生海豚,很幸运哦~

水深90m,每一次放线收线都是考验,还好生态好,鱼儿超级容易上钩,短短半小时,战果就是五条鱼,一只虾,真是值回票价……呃,晕船的部分容我跳过,小伙伴们一定也不会想看的

上岸了,顿时又满血复活,盯着自己的战利品,口水已经流个不停了~

船长热情地帮我做了龙虾,清蒸!不加料!自带海水咸,一点也不腥!自己在酒店厨房生煎了鱼片~
然后带着食物出来再海边发现一处绝佳的就餐地点,迎着海的空木桌,嘻嘻,逼格有点高呢~

吃到夕阳西下,月亮升起,goodnight~

最后,更多旅行故事和原创音乐,请关注微博 “@乌鸡快跑” 哦~白了个白

景美人更美呢!我之前参考过其他关于新西兰的游记,我见您的人均花费在自由行里算是比较实惠的,您是两位朋友这样一起结伴游是吧!攻略都是自己做的,好厉害!还有就是你们预定的那位老奶奶家,赞!就有个问题想请教一下,这样预定私人的家庭作为住宿的地方是不是比一些酒店(别墅)要舒适和实惠呢?

2016-04-05 21:09

引用 ~吕晓杨~ 发表于 2016-04-05 21:09:25 的回复:

回复~吕晓杨~:哈哈,谢谢,我们是三个朋友结伴旅行的,而且机票租车都提前计划赶上有活动折扣比较大,所以人均费用稍微压低了一些,至于在airbnb上预订住家的话,不一定实惠,但是个人觉得比较舒适,关键是能体验本地的风土人情,而且房东很了解本地哪里好玩,会给你很多攻略上都看不到的好建议~

2016-04-05 22:21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

2016-04-06 09:25

引用 乌鸡快跑 发表于 2016-04-05 22:21:56 的回复:

回复乌鸡快跑:谢谢!你们预定的那个奶奶家收费多少?

2016-04-06 10:59

回复乌鸡快跑:被自己蠢哭了···您有在文章里提到价格···

2016-04-06 11:41

2016-04-07 10:52

引用 ~吕晓杨~ 发表于 2016-04-06 11:41:56 的回复:

被自己蠢哭了···您有在文章里提到价格···

回复~吕晓杨~:哈哈,没关系,价格也会随时间有变化,不过波动应该不会太大,你可以去airbnb查看啊

2016-04-07 22:09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2016-04-11 19:50

引用 乌鸡快跑 发表于 2016-04-07 22:09:53 的回复:

回复乌鸡快跑:楼主的吉他怎么上飞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