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记小赛#独自旅途之行走在婺源

2016-04-04 18:18 505/13
  • 出发时间/2016-04-02

(一)

乘坐早上六点多的高铁,向着目的地奔走而来。
第二次说走就走的旅行,第一次独自去远方游玩,选择了婺源作为目的地,在油菜花开的最绚烂的时节。
其实油菜花并非稀奇景致,坐在高铁上可以欣赏到沿路的美景,从合肥开始就有一片一片的油菜花地,只不过规模不大。
一过黄山站,景色就好看的不要不要的,梯田和层峦叠嶂的山,让我的心莫名的激动。
五个多小时之后,婺源站终于到了。

根据攻略上搜索的,我想象中一下车应该是这样的:有专人发放旅行地图,有一排排分别开往各个景区的车,或者有好几辆城际公交把游客送往老北站。
结果,一下车,蜂拥而至的游客群倒是意料之中,意料之外的是,出了门根本找不到东南西北,停车场上倒是停着不少大巴,但都不是去各景区的,连公交车都没个影子,更别提发放旅行地图的人。不好意思,我目之所及只有里三层外三层的游客。

我像无头苍蝇一样,转了好几圈,问了几个大巴司机,只说去那边坐公交,便再无他话。被烈日炙烤着已经蒙圈的我,咬咬牙狠狠心,找到刚才那个叫着包车去江岭的人,谈好40块钱一个人,送到龙尾(后来才知道龙尾确实离江岭已经不远了,步行一两公里即到),现在就走。结果司机在5个女生加1个女生和5个女生加一对夫妻这两个搭配之间选择了后者,把我给舍掉了,原因是那对老夫妻对一开始司机要舍掉他们表示了非常强烈的不满。
于是乎,我只好再回到公交车等车点,无措之中给预定的宾馆老板打了个电话,咨询是否有其他办法去江岭,未果。
等了一会儿,1路公交车姗姗来迟。一众等待的人群情激昂,顿时把公交车门团团围住。我被挤到了车门右方大约30厘米处,只能用手使劲撑住车身,努力稳住,保持我的身体跟车身还有一定距离,以免被挤成馅饼糊在车门上。但仍然是在好几十秒的时间内浑身动弹不得。
终于终于终于,挤上了车,满满一车厢游客,说着各地的方言,说着同样的地点—江岭,怀着些许不满更多无奈还有所幸上车的如释重负,可算是真正踏上了婺源之行的旅途。

(二)

1号公交汽车坐到老北站下车,一路上晃晃悠悠,跟陌生的游客吐槽吐槽高铁站安排上的无序,不知不觉也就到了。
原来老北站才有去各个景点的中巴车,正好看到有一趟去江岭的,抓紧爬上车。
"里面有人吗?""没人"。太好了,想一屁股坐下,却也是不允许的。座位之间空间很紧张,我缩着身子,抬高背包,一挪一挪得避开坐在外面的人,移到靠窗的位子,叹了口气坐下来,大长腿却只能高抬腿似的斜靠在前座的椅背上。长叹一口气,还好还好,感觉终于上了道了,还好没跑偏。
啊忘了说,去江岭的路上看见月亮湾了,就是一个月牙形状的地方,油菜花居然都没开,果然如攻略上所说,路过的时候停下来拍个照就好。

一点左右发车,到江湾的时候,指示牌显示距离江岭还有10公里。想想大规模的油菜花田就要出现在我眼前了,内心还真是有点小激动呢。本来预计两点半能到江岭。到江湾之前的路途都很顺,噩梦却从过了江湾开始了——堵车。
济南堵,大婺源也堵啊。
堵一阵,挪两步,堵一阵,再挪两步。
中巴车上几个学生模样的男女生已经下去溜了好几圈弯了,车不动的时候下去走一会儿,等车赶上来了就上车坐一会儿,一会儿车又不动了,就又结对下车往前溜达,倒也不失一番乐趣。
我倒也不赶时间,把掉了几个拉环的蓝色车窗帘稍微拽过来点,遮住毒辣的阳光,脸躲进阴影里,身上感受着阳光暖暖的温度,窗户开一点小缝吹吹小风,自得其乐得眯起眼睛睡起了午觉。在一车人长吁短叹,甚至跟司机师傅嚷嚷着"不去了掉头回去吧"的喧闹中倒好像是找到了一片属于自己的安宁,心里静静的,也不觉得太热,倒觉得这种感觉挺好。
迷迷糊糊睡了好几觉,醒来时看看表,三点多了。车子稳稳当当停在一个村庄一样的地方,映入眼帘的有一片油菜花地,还有一头辛勤耕作的大水牛,不时地发出哞哞的叫声。啊,原来车子不是停了,是又堵了,这次堵的是一动也不动了。

车上的人走了一多半,有的下去油菜花地拍照去了,有的么,也不知道哪儿去了。
一问售票的大姐,从江湾过来才堪堪挪了四五公里!纳尼?!
眼看三点多了,看着路况,到了江岭太阳还不得下山了,那还看个啥油菜花,拍个啥最美花海呀!这不是坑嘛!我顿时也有些心急如焚了起来,再无法效仿阿宝保持inner peace地入睡。咋办咋办!好像不时有人搭着摩的路过,但是刚才下面有个游客问摩的师傅如何能打到,好像也没啥结果。要不然。。。步行?
想法一出,我自己倒先吓了一跳。平时走两步都嫌累,到了这儿难道不得不勤快起来了,要是开着计步器,那今天的成果还不得朋友圈稳居第一?
说时迟那时快,赶紧问问吧,问问大姐走过去还得多久。大姐略一沉吟,四十多分钟吧。
啊呀,我内心的小火苗熊熊燃烧啊!四十多分钟嘛,陪朋友逛逛趵突泉大明湖也得四十多分钟呢,听个歌也就十首歌就到啦,还好还好,总比堵在这里动弹不得的好,大不了走累了,到前面看不堵了再上车来就好了嘛。
就这么又犹豫了一小下下,终于,背起背包,把外套脱下来利索往腰上一系,在心里给自己打个气,三步并作两步跳下车,恩,走着!!!

(三)

走啊走啊走啊走,走到路尽头哦。
步行途中,路过了一两个小山村。
徽派的房子,古旧的小桥,潺潺的流水,绚烂的油菜花,在波光粼粼的水面上投下了娴静的倒影。

我真喜欢徽派的小房子,放在镜头里,蓝天做背景,白云做衬托,用最简洁的黑白布色,房子尖尖的小角昂着头望着天空,大树的枝桠有时候也会进来凑个热闹,就像一副悠然安静的水墨画。

走走拍拍,倒也不觉得走的多累。本来空空的相机镜头顿时丰富了起来。
看到距离江岭还有两公里的牌子时,激动得我简直要跳起来。然并卵,跳不动了,就算欣赏着美景不觉得太累,我也毕竟走了好几公里。

进入最后这两公里,景色越发迷人起来。尤其到了前面提到的龙尾之后,大片大片的油菜花地就已经开始在眼前铺开了,引得我不时驻足观赏、拍景和自拍,哈哈。

三四点钟的阳光正强,暖暖的打在脸上,镜头里不光有远山,有黑白色系的小房子,有极尽绚烂的油菜花,还有自然打在脸上的光线,一切就是为了拍照而生的嘛!拍出来的照片也简直了,好想直接扑进开到极致的一片黄色中,拥抱它,亲吻它,感受它。

然而理智告诉我,大片的花海还在后面呢,这只不过是一小部分而已,再说眼看太阳快要下山,为了拍到花海的景致,我也不能在此逗留太久。
好啦,想想明天返程时还会路过这里,真想拍的话再拍不迟,于是才恋恋不舍地往前走去。(事实是,第二天当我再次路过这里,因为心里早已装满了江岭花海的美景,再看这里真是感觉小巫见大巫了,我多想对着还在这里左拍右拍的妹子们呐喊,快往前走吧妹子们,大好的景色还在前面等着你们呢!)
抵达预订的农家乐客栈时,是下午五点。阳光已没了炙热的温度,只是温柔的照着这一片花海和人海。
不敢在客栈多做停留,放下多余的物品,带上必需的装备和一双发现美的眼睛,出发!向梦寐以求的真正花海出发!

(四)

单点的票价是60,套票210。对我这种只来得及玩一个景点的人来说,自然是单点票划算。
其实一路上早听当地人对婺源的景点评头论足了一番,江岭是光看油菜花的,江湾主要是看房子的,篁岭倒是花房兼备,还有晒秋和其他好玩项目。当地人说要是来游玩,一看江岭一看篁岭也就足够了。这让我在车上着实纠结了一番是否仍要继续直奔江岭,还是要更改观赏线路。然而,此行确实是没时间再去篁岭了,想着我反正就是奔着看油菜花而来的,来看个江岭也算得偿所愿,于是还是毅然直奔江岭。只愿它的最美花海实至名归了。
事实上,江岭的表现也确实让我感到不虚此行。
五点多上山,梯田似的景色让我内心嗟叹连连。
想拼命用镜头捕捉这无尽的美景,把我目之所及的景色都记下来,带回去,让没能来此的人同样能够感受到这番震撼。
奈何技术有限,而且即使再好的摄影估计都不如亲眼所见来得更为真实、震撼、美好。如果以后科学家真能把相机镜头研究的媲美人眼的观赏效果,那不知道拍出来的景色要多美!

攻略上说最美的观景地在1号观景台,眼看距离日落时间不多,我索性搭了一辆摩的,二十块钱直接把我送到山顶。
微凉的夜风拂面,大片的油菜花田从左右两侧与我擦肩,我一直举着相机,滴滴喀嚓喀嚓滴滴喀嚓喀嚓的声音直响。但为了能在最佳观赏点拍到最具震撼力的油菜花田,我们丝毫不敢停留,管他多美的景色呢,下来时再拍!
然而,也许真是期望越大失望越大,到了观景台所见我反而感觉没有一路上来所见其他景色更为好看。摩的师傅也说,今年油菜花许是开的没有往年好,但因已是最盛的季节,想必今年也就这样了。看到山顶上还有些地方,没有绚烂的油菜花,而是光秃裸露的黄土,内心微微有些遗憾。
不过,第一观景台所看到的花海全景的确美而震撼,找不出更多的言语来形容,只希望没看过此景的人都能够前来一饱眼福,一睹最美花海的真容,如此才能理解我内心的感受。
不多说,上图。

(五)

第二天早起山上看日出,六点钟,天已经泛白了。
其实我印象中,日出日出嘛,就该是四周一团漆黑的时候,看到太阳缓缓升起来才算啊。现在天都泛白了,看个日出哪还有什么意境。要说日出,我觉得看到最好的应该是泰山的日出了,当时那种激动的心情至今历历在目。
所以在1号观景台略微等了一会儿,看着似乎没有日出的影了,便意兴阑珊的往山下走。
走了一会儿才发现,我是做了一个多么明智的决定!也才发现,昨天坐摩的一路冲上山顶是跟多少美景擦肩而过了呀!也才发现,江岭所谓的日出不过是太阳突破了云层,越升越高了而已,哭晕。

下次如果还来一定要有个伴,来到这儿就该是两件事,一是看,二就是拍啊!这次我一个人说走就走了,这么大一个刚出笼的、水做的、爱美的移动人体模特,居然没有专用摄影师跟随拍摄!哭哭。

不过还好,在我克服了第一次独自游行远方的忐忑之后,就开始放得开的各种找别人帮我拍照了。出门在外其实就是嘴甜一点,请别人拍照多叫哥哥姐姐,拍完照之后多说谢谢,再主动问问对方是不是也需要帮忙拍照。
所以,虽然是独自游行,但镜头里有我的画面还是不少的。开心!
除了看和拍这两件事,吃货还可以有第三件事,那就是吃!农家乐真的可以做炒油菜花啊,可是我没吃着,因为老板说前面的游客都点完了,没有了。。没有了。。有了。。了。。。纳尼?那漫山遍野的是啥呀!那一圈圈带在人脑门上的花环是啥做的呀!在一个油菜花把人包围的地方,你告诉我油菜花没了。。。。呜呜,老板我读书少,你别骗我。。。然而,我还是没吃着。

(六)

爱她,就带她来江岭看花海吧,哈哈。
最后附上自己总结的旺季到江岭看花海Tips吧。

以下纯属个人观点啊,如有雷同,纯属巧合。
1.时间选择
(1)最好是前一天晚上到江岭,住一晚上,第二天早上一早起来上山看日出,然后等太阳出山,光线正好的时候拍照。如果不阴天,光线最好应该是上午九十点钟,下午三四点钟,这时候的光线配上油菜花,简直美的不要不要的。
(2)也可以白天直接去江岭,但从早上十点开始,江湾到江岭一带可能就开始堵车了。认识摩的师傅的可以打摩的进景区,不过师傅也不一定愿意拉。
2.住宿选择
个人觉得住不住山上无所谓。当地人说,江岭的日出一般要6:30以后才能看到,因为山高。。。而早上六点,江岭的检票口就已经有检票的了,从外面上山也没一点问题。
(1)所以住在山外面的可以提前一天买好票啊,第二天早一点上山,照样能够看到日出。
(2)如果是想在江岭呆好几天,专拍油菜花的话,自然还是要住山上。这样不用每次上山都买一次票噻。
3.交通选择
(1)从县城到江湾。妥妥的,中巴私家车都没问题。
(2)从江湾到江岭。额,前方高能,小心堵车。摩的师傅都不一定愿意拉,因为觉得浪费时间。车费30-40,不堵30,堵的话40,不过也有的给100也不愿意拉。如果时间很充裕,步行进江岭也是一种享受哦。
(3)从江岭到各观景台。摩的20,好像也有要15的。中巴车是免费换乘的。
4.景点选择
(1)大景点。当地人说一看江岭一看篁岭就可以了。哈哈,有时间再来看篁岭。

(2)江岭的景点。个人觉得,1号观景台最适合专业摄影人士。如果想跟油菜花近距离接触,深入油菜花地拍摄美照,从2号观景台往下特别合适。最建议不乘交通工具,一路步行上山或下山,因为!一路皆是风景啊!不管青菜萝卜各爱什么,一定能够找到最能撩动自己心弦的美景!宋仲基撩妹子,宋慧乔撩汉子算什么啊,最会撩人的一定必须果断是wuli美轮美奂的大自然了!满满的都是爱啊!!!

5.礼品选择
礼品嘛,我只带了一个花环回来,5块钱的"有才华"花环哦,早上刚扎好时特别漂亮,厚厚实实的一圈油菜花,编织阿姨还会编上一些淡紫色的或者火红色的花,让花环颜色更为丰富立体。花环还是超好的拍照道具哦,哈哈。
欧啦,看攻略跟自己写攻略感觉真是很不一样啊,好多经验光看看真是不够,体验过才有发言权哦。体验过的也才更懂。

啦啦啦!婺源的一日游,游记结束。未来的旅行呢?那就继续吧!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

2016-04-04 21:28

引用 鸟中王 发表于 2016-04-04 21:28:05 的回复:

回复鸟中王:是啊,而且以不一样的形式:独自游或结伴游,做足攻略或说走就走。。。。哈哈

2016-04-04 21:30

2016-04-05 09:43

引用 快乐超级游侠 发表于 2016-04-05 09:43:19 的回复:

回复快乐超级游侠:

2016-04-06 18:39

楼主还有没有图哇?

2016-04-11 16:50

引用 pasu_lee 发表于 2016-04-11 16:50:48 的回复:

回复pasu_lee:有哇  有空我再挑几张上传

2016-04-11 21:08

顶奥,支持

2016-11-07 21:39

引用 小菜 发表于 2016-11-07 21:39:01 的回复:

顶奥,支持

回复小菜:谢谢啦!你嗡嗡的照片拍的好赞

2016-11-07 21:40

引用 悦 发表于 2016-11-07 21:40:43 的回复:

谢谢啦!你嗡嗡的照片拍的好赞

回复悦:大部分都是手机拍的,还好每次都赶上天好,完全不用技术,嘻嘻😄

2016-11-07 21:44

引用 小菜 发表于 2016-11-07 21:44:03 的回复:

回复小菜:构图很美哈

2016-11-07 21:44

专顶新帖。发现新旅程!!!

2016-11-14 20:17

跟游了

2016-12-03 13:41

引用 无名花 发表于 2016-12-03 13:41:3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