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云南(丽江--虎跳峡--香格里拉--双廊--大理】

林美元 LV.10
2016-04-04 18:27 1144/4
  • 出发时间/2016-02-09

人的一生,总是为了追寻生命中的光,而走在漫长的旅途上。—— 星野道夫

【如果有人告诉你这就是世界的全部 请别相信 用你的一生去感受 去发现那截然不同的世界】这是你在深夜的大理寄给自己的明信片上面的一段话。一路走下来,深有感触。来到这里,在寻找一些东西的过程中你重新审视了自己。昭华易逝,青春易老,能跟随自己进入下一个阶段的到底有什么?

云南景点门票:

虎跳峡徒步门票:65元(半票32.5学生证不会和身份证一起看)
中虎跳【张老师客栈】小路下去15元,爬【168勇者云梯】10元。
普达措国家公园230元(身份证和学生证要一起)
石卡雪山门票加缆车160元
香格里拉纳帕海】40元(不推荐)
大理崇圣寺三塔121元(半票60学生证不会和身份证一起看)

本来怕飞机晚点,买了11点半的火车.....到火车站时才九点多。有机场快线,一人25元。

这是大年初二!!!现在越来越多的人选择过年出来玩。

大理大部分人都下车了,你俩起来晃悠,吃早餐赏景。飞机——三个小时,热热热(该,保暖内衣硬要穿在身上)到昆明时有些凉....冷热交替,醒来时鼻塞了!

丽江古城:

12点到达【丽江】,作为中转站,虽说对丽江没兴趣,但时间充裕,还是会到传说中的【丽江古城】溜达圈。饿得不行,你俩在古城外随便找了家店吃过桥米线,看到眼前的一幕....某游客因为一碗38元的米线闹了起来,说老板没有把价格标注清楚,一碗过桥米线居然要38!!打电话投诉了店家,说着不付钱,要曝光他们.....你们吃着18元的米线摇了摇头。既然在古城周边,就要知道价格肯定比其它地方贵点,要吃什么先要问清楚、看清楚。PS:米线也有秀才、举人、进士、状元之分。

古城里,人挤人......

不想人看人,也没去【酒吧一条街】和【大风车】转悠了会儿,口干舌燥,回旅店顶楼看风景,晚上和旅店的人拼饭,一个川妹子煮的菜都是——辣,尽管怕上火,还是选择    吃!!洗漱、休息。

虎跳峡

虎跳峡位于中甸东南部,距中甸县城​105公里,距长江第一湾35公里,分为上虎跳、中虎跳、下虎跳3段,共18处险滩。平均海拔3300多米,江面最窄处仅30余米,江水被玉龙、哈巴两大雪山所挟峙....“

坐车:丽江(8:30有趟班车)—虎跳峡镇(桥头) 寄存行李。

徒步:走高路——纳西雅阁——28道拐——茶马客栈——half way——张老师家——中虎跳——tina's——

【走路不看景  看景不走路】

(百度)这个图只是作为参考,徒步时间依个人体力而定。你们从【桥头】到【Half way】,走走停停,用了8个多小时。

没走几分钟居然看到这个酒吧。

包里东西实在多,你们俩居然选择把雨伞寄存了,赌一把,下雨被淋也只能说你们活该....呵呵呵。还在公路上走,看到远处的雪山开始觉得兴奋。

选择衣服要慎重,里面最好不要穿太厚,冷了外套穿上就是了。

从这里开始,不再是水泥公路,往上走是【高路徒步线】开始了漫长的上坡,直走是【桥头】。

虎跳峡】徒步的果然都是外国人,一路见到的中国人屈指可数。

大叔一直问你们要不要骑马,说还要翻过很多座大山。

这样的垃圾一路还有很多,空的氧气瓶,金发帅哥、美女一路边吃边剥的橘子皮......

突然流鼻血,可见有多干燥。

小卖部。

没有尽头的上坡,累了就停下来休息。

尘土飞扬。流着鼻血,吃着压缩饼干。

一路都有牌子。

下了几滴雨。

遇到迷路走回正道的Z,居然是老乡。开始了同行之路.....

纳西雅阁

差不多两点到【纳西雅阁】纳西雅阁是虎跳峡高路徒步的第一站,坐落在一个纳西村子里,大部分人会停在这里吃饭(也有住宿的)炒饭15元,一杯薄荷茶下肚,哇。在这里遇到J和Y,Y是直接坐车到这里的,说前段路没意思,打算直奔【Half way】而J是和你们坐同趟班车的,在这里又遇到....留下电话,先到的话帮忙订住宿。

28道拐:

传说中的【28道拐】 !!!

一路,石头上、墙上....有为后面的人加油鼓劲的,也有......【傻逼,现在回去还来得及】  【我可以回去吗】   【我X 还要走多久】  ......

从这个小卖部再走一段路【28道拐】才正式开始.....

开始的时候一个拐一个拐很快就能看到这些数字.......9之后,眼神不好还是咋的,数字呢????

指着山,想着啥?

这时候大衣简直是累赘。

下坡不要冲太快,注意脚下的石头。

茶马客栈

到达【茶马客栈】的时候5点多,决定继续前往【Half way】住宿。这是【茶马客栈】的观景台,你们稍作休息,很多韩国人住在这里。【茶马客栈】里的小弟人忒好,让你们上洗手间,还让你们装热开水。

你继续蹦跶着,Z念叨着太阳快要下山。

太阳落山,天黑了。

Y一路飞奔5点多就到了【Half way】,让你们赶紧的,不然就没饭吃了。7点多,你们快到【Half way】时,遇到J,四个人就这样迷路了....

问路,一个大叔超热心的带你们走小路,“哈哈哈,大年初三我就做了件好事.....”

Half way

Z在路上看到一只手套,居然捡了起来,居然一路带到了【Half way】在路上遇到老外还问是不是他们的....吃饭时,看到J的另外一只,才知道是他的!! “你姓什么?” “袁(圆)” ,“我姓方...” ,“还真信啊...”,“你猜他几岁?”, “28?” ,“人家94年的”.....边吃饭边调侃着,一杯酒下肚,哇!吃完迎着风坐在【爽死你阳台】你说半夜星星更多....J居然真要起来看,于是你们决定12点起来看星星......

真的等到12点,Z继续睡,你们四人跑到【爽死你阳台】看自认为是北极星的星星。“那颗星星叫什么?”,“你可以自己命名一个啊,反正没人管。” Y拿着手机查看到的星座,J不断感叹星星如此之多,在大城市都看不到....J一直不走,你们快一点才回去睡!

你们住的这间标间150元,隔音超级烂,有电热毯,睡前最好关了,半夜鼻塞,口干舌燥,及其难受。

9点起床。

吃早餐。

【因为山就在那儿】

跳了又跳.....终于!!

【天下第一厕】

10:30出发,风超级大!!虽都险峻,和昨天走的路完全是不同的感觉。

太阳冲破云层。

唐憎师徒四人西天取经,啊,少了白龙马.....在后面呢.....

超壮观,超美!

徒步的人路过用石头垒起来的【玛尼堆】没有六字真言、慧眼、神像造像、各种吉祥图案,无论是发自内心的祈愿,还是随手一放,对于自己,都有某种不一样的意义在吧。

直走是【Tina’s】旁边的路走下去是【张老师客栈】,你们三想去【中虎跳】M和Z喊着不行了,要量力而行,说要在【Tina’s】等你们....上面的牌子写着20分钟到【张老师客栈】.....何止啊!!!

中虎跳:

这风!!!

又是一座山,一直下坡,脚指头开始疼,走到马路用了半个小时。

面巾纸擦下去,一脸土!!! 吹得已麻木.....

公路走啊走啊,走到【张老师客栈】从他家修的小道下去【中虎跳】15元。一点多,M开始催促你们,”还不赶紧回来,3:30的车到香格里拉,你自己看着办“.....

“脚趾头好疼啊,慢点啊啊啊啊....”,“你鞋带绑紧点......”,J和Y要去【玉龙雪山】,而你们三要去【香格里拉】要不是为了3:30前能一起回去吃个饭,喝杯酒.....

168勇者云梯

【168勇者云梯】分为三段,恐高的人慎重。前面走的一个外国人因恐高一直停下来,最好是保持段距离后面的人再上去,不然卡在半路,不能上,往下看又怕。三段爬完还要走一段路才能到马路,上去的时候有人会在那里等着收费。“张老师是大哥,五十几岁了,我们家的人都在这条线上....“

Y还是一路狂奔,你看着眼前的路已傻眼。

到【Tina’s】已经三点10分,赶紧点了吃的,“听说这几天玉龙雪山索道关了,我帮你打电话问问“,"不用去了,那真的没意思,和我们去【石卡雪山】吧”,“可我已买了回去的火车票了....”,“你可以今天和我们去香格里拉,明天早上和我们去石卡,然后回丽江.....” ...........就这样,J和Y被你们“拐”到【香格里拉】,不过班车没位置了!! 你们三先走,一个师傅帮他们想办法,【香格里拉】会合。

急着走.....登山杖.....

香格里拉

一下车温度瞬间.....“独克宗古城1/3都被烧毁,我们这一块是没烧到的,当时大火的时候,我们这一块的人就只是看着....老早就说要通动车,谁都想.....你不让我我不让你....导致现在还什么都没弄.....独克宗古城和其它地方的不同就是这些石子路......”

【独克宗古城是中国保存得最好、最大的藏民居群,而且是茶马古道的枢纽】

独克宗古城:

【独克宗古城】人不多,喜欢清静的人可以住这里。

去过过山瑶一次,别点小吃,只能说.....老板忒会做生意。

你和Z走过去时望了又望,走回来时.....还是进去了....M此时已经失声,坚决不吃....
这背影...你和Z大口小口地吃着。

终于等到J,Y 。GO,吃饭!

吃肉  喝酒  哇!

旅店的早餐10元。

前往【石卡雪山】,由于风太大第二索道还没开放,你们决定先去等等看。

第一段路程索道会到达【亚拉青波牧场】第二段路程——石卡雪山山顶。等到11点多第二索道还是没有开放,只去【亚拉青波牧场】其实没什么意思,现在是冬季,景色嘛....决定放弃,先去【普达措国家公园】。

普达措国家公园:

”【普达措】为梵文音译,意为"舟湖",措是藏语"湖"或"海"的意思,普达措就是指脱离苦海,到达理想彼岸之舟的湖。普达措国家公园最高海拔4159米,年平均气温5.4℃。该公园总面积601.1平方公里,展现面积为300.14平方公里。徒步游览总长约7.5公里(碧塔海4.2公里、属都湖3.3公里),也可选择坐旅游观光车游览“。

交通信息:

班车:1.香格里拉客运站每天一班去普达措的班车,30元/往返,早9:30发车,下午15:00返回。

2.香格里拉市独克宗古城迪庆旅游游客服务中心每天两班去普达措的班车,30元/往返车票,早9:00第一班、下午3:00返回,10:00第二班,4:00返回。

3、客车:乘坐香格里拉开往双桥的班车可到达普达措景区。上午9:30发车,下午4点返回,车票15元。

4、包车:也可以包车,路况良好,普通出租车即可,参考价位180元/天;在古城的出口,经常有出租车找散客拼车,价格约55元/人。(你们是找旅店的大叔包车,一人30)

5、出租车:打车也可,参考价位单程80元、往返150元,但需注意去时最好和司机约定来接的时间,并留下司机电话,以免回程时打不到车。

景区旅游线路:

普达措门口买票→进站口→坐环保车到属都湖《车程20分钟有导游讲解》→走沿湖栈道需要1个小时→环保车站点→-坐环保车10分钟到一个观景台《弥里塘》→坐游览车去碧塔海需要20分钟→碧塔海徒步沿湖公里有4.2公里需要走1.5个小时。

百度:

12点来,5点多离开。这个时候人不多。

你们三慢慢晃,看看这看看那,Z和J走在前头“啧”你们。

风大,三脚架,危险!

“在原始森林中穿越,时常看到很多松树长着“树胡子”。这些浅绿色的絮状物,丝丝缕缕地挂在枝头,学名叫长松萝,是藻类和菌类共生的低等植物,它们附生在高大的乔木上,构成了普达措一道和谐的自然景观。长松萝是珍稀物种滇金丝猴爱吃的食物之一,也是一种藏药和传统中草药,此外它的生长对空气质量要求极高,只存活在极为纯净的空气中,被称为天然的空气监测器。”

阳光明媚,未化的雪。

“我想爬山....这里都是平路,我走进去看看...”  看着他走进去【家畜通道】,你和M往前走,走了一会儿还没看到他!!要打电话没信号,刚还看到介绍棕熊的牌子.....开始浮想联翩.....

“一直往上走没看到下去的,再走一段有下来的才出来.....走啊,进去看看。“

像是进入了原始森林。

有人看到你们从上面走下去, .....

J和Z老早就到坐环保车的地方等你们(主要是去吃东西!)5点多,坐环保车返回进站口,你们打电话让大叔来接你们。

途径的藏族民居。

【玛尼堆】

J纠结要不要回去,火车票取了不能退了....最后还是让它作废!

石卡雪山:

“石卡”是香格里拉藏语译音,意为“有马鹿的山”,两只马鹿,代表着正在聆听佛祖讲经说法的芸芸众生马,因此,鹿是藏传佛教吉祥动物之一,表示“吉祥长寿、驱邪正法”。
“历史上,坐落于神川铁桥东城独克宗与铁桥西城(今丽江塔城)之间的石卡山,是连接吐蕃与南诏的纽带,东南与姜域的玉龙雪山遥相呼应,西北梅里雪山遥遥相望,是吐蕃时期滇藏茶马古道进入藏区的第一座神山。这神山帮助吐蕃赞普实现了与南诏国和睦相处、互利共赢的愿望,促成了南诏公主与吐蕃赞普的美好姻缘;这神山帮助世世代代前来朝圣的茶马古道商贾一路顺风、生意兴隆;这神山使香格里拉众生生活安康、幸福吉祥。”

开放时间:
8:00-18:00

景区最高点石卡山主峰海拔4500米,最低点纳帕草甸海拔3270米

班车信息:

在古城停车场乘坐班车,票价6元,每1小时一班,整点发车。
包车:旅店大叔载你们往返,一人15

等到第二索道开放。

你们先到山顶,风超大。海拔4500米。

慢慢走。

天气超好!

眺望【梅里雪山】,时间允许的话,你们都想去!

没下雪....

小屋里,另外一边的玻璃已碎一地。

【钟亚拉青波牧场】这个季节没什么可看的,停留了一会儿就下去了。 戴这种帽子,请包严实,鼻子就是这样先晒黑的......

M又是要晕倒状。

Z和Y去吃重庆火锅,M吃不下,看着你和J吃高原牦牛肉火锅。这松嘎在【独克宗古城】里面的小店买的,15元,这种青稞酒产得不多,出了独克宗在外面的店问都没卖。

喝酸奶。

一人走一路....将要分别。

依拉草原:

本来打算早点起来骑自行车去【纳帕海】....睡起来9点多,来不及了,大叔载你们去环了圈然后直接去车站搭车。

【依拉草原】不推荐进去。

纳帕海:

纳帕海】

车在奔驰,山路十八弯,稍作停留,各向南去。

丽江,M和J匆匆打包饭去车上吃,你和Z到古城里吃饭。经过【大风车】【酒吧一条街】。

趁着还早,人不多, 又到古城溜达了下。

又来到这里。

停下脚步。

住的青旅,4人间就你一人住!

双廊:

双廊】 还以为过了初七人会少点....在车站附近堵了快一个小时,到处都是人。

很多人都会选择环海。” 环洱海全程128公里,可根据个人的体力和时间选择线路,其中西岸大部分路段远离海边,东岸路线相对更好,其全程环海公路约70公里,靠近海边,路面平整,骑行十分舒服,而且行人车辆比较少,但要注意偶尔来往的中巴车和大货车路面。骑行中,注意控制速度,以免冲进洱海里。沿途中可以看到渔民在海上拉网捕鱼,在岸边修补鱼网,清点鱼虾。在沿岸的村落中,还可以看到别致的白族民居,如果有幸遇到挖色赶集(公历逢五和十的日子是集市),还可以凑凑热闹,品尝小吃,买些便宜的瓜果回去。“

(百度)提示:
骑行出发时最好不要超过9:30,一天的骑行过程中注意防晒、防雨工作。大理的天气在雨季不知道什么时候就会下起阵雨,天气预报也不准。准备好防晒霜、一次性雨衣、帽子等防晒防雨用品。注意带好一天的饮用水,路上的村落也可以补充。还有因为环洱海道路较长,路矿要较城市路矿复杂,建议不要使用双人车(除非是短途环海游玩)。

环洱海路线:

大理古城出发:途经三塔喜洲镇(白族民居)——周城——蝴蝶泉——桃园码头——上关镇——江尾——环海路—— 双廊——南诏风情岛——挖色——小普陀——海东——天镜阁——金梭岛——环海路——机场路——洱海边洱海码头——214线返回古城大理
休闲骑行路线:大理古城——才村——喜洲——(返回)——三塔——大理古城

15元,算贵。

逛了一圈,到处都是人,头晕目眩。

日落,吹着海风,吃着烧烤、米线,喝着啤酒。

对面就是【南诏风情岛】运东西划船过去。

东西又一大堆拿出来....... 又要重新整......

搭班车前往大理古城。

到古城门口下车,找不到东西南北,导航着找住的地方....沿着马路走,还得十分钟....

到古城里租电动车,去往【才村】,乱逛,停着看牌子,遇到一个大叔,让你去洱海那看海鸥,载了他一段路到他要去的地方,你继续前往....

洱海:

爱上大理

大理古城:

寻找【孤单星球】介绍的店。先去最远的博爱路,路痴,找了老久,六点多才找到。

【甜品屋】原先在博爱路52号,现在搬到对面。巧克力薄荷夹心蛋糕。雇佣聋哑人当服务员,但因容易造成误会,现在他们很少出来,都在厨房。

夜幕降临。

七点三十五分左右找到【一然堂素食馆】在红龙井街西口,近博爱路,在巷子里面。自助5元一人,“弘扬佛法和吃素的餐馆,性质基本等同于做公益,不时有僧人讲经,就像寺庙的斋堂...谢绝浪费.....” 你到的时候已经没剩什么,你夹了些,师傅帮你加热。【5::00----7:00】

先去还车,走路到人民路,离住的地方要走半个小时。闲晃,等着10点【深夜食堂】开。

K喜欢的星空,和3一起爬过的山,走过的路。深夜的大理,你寄出的三张明信片。

10点10分到【深夜食堂】已满座。等....

画家马良开的小店,(光武路近护国路口)吃早餐。

讲价,15元,到三塔寺附近。

想去【桃溪谷生态庄园】问路边的店主,说还要走至少一个多小时,还有山路。走了会儿,很多白族建筑的民居,没见着几人,车来来往往三两辆,挣扎徘徊了许久,没有再继续往前走。

崇圣寺三塔:

开放时间    8:00-18:00         崇圣寺东临洱海,西靠苍山应乐峰。来回都是走路,1点半进去,快5点离开。

交通信息:
公交:大理古城北门乘坐19路在“三塔公园”站下即可。
步行:崇圣寺所在景区离大理古城北门只有1.5公里左右,沿214国道往北走,马路左边即是。

“崇圣寺建成的时间为南诏国后期,为南诏国第十代王劝丰佑时(824—859年)所建。建成之后即为南诏国和大理国时期佛教活动的中心,到大理国时成为著名的皇家寺院。故崇圣寺有“佛都”之誉。 崇圣寺又名三塔寺,也就是我国明代旅行家徐霞客在《滇游日记》中所写的三塔寺和现代武侠小说大师金庸在《天龙八部》中所提到的天龙寺“。

【聚影池】

“前方正中较大的称千寻塔,两侧位置靠后的塔规模较小一些。 塔起源于印度,最早用于藏佛的舍利,形状为一个半圆形坟冢。传人中国后,与中国传统建筑相结合,演化出丰富的形式,有楼阁式、密檐式、覆钵式、金刚宝座式等。我们现在看到的三塔均为密檐式。 ”

建议走路,不要坐观光车。

【南诏建极大钟】可以上去看。

“钟外壁铸有精美的图案:上层为六幅波罗蜜图案,分别为妙法波罗蜜、胜叶波罗蜜、慈音波罗蜜、金刚波罗蜜、智宝波罗蜜和大轮波罗蜜;下层为六幅天王像,分别是:多闻天王、天主帝释天王、持国天王、增长天王、大梵天天王和广目天王。 ”

“相传当年在铸造这座观音像的过程中,铸到一半铜便用完了,这时天上下了一场雨,奇妙的是,落下的不是水珠而是铜珠,人们收集起这些铜珠便铸完了观音像,所以取名雨铜观音。 ”

一路跟着别人的旅行团听讲解到【大雄宝殿】,前面那些殿都没有进去,导游只在外面讲解,“这些殿不需要都一一跪拜,前面这些都是分身....如果你照那些神像,回家可以每天烧三炷香供着,那就照吧....”【大雄宝殿】是崇圣寺等级最高,处于寺院中心位置的建筑。在这可以坐观光车返回。不过前面还有——

注定事项:

1、在寺庙里切忌不要用手指头指佛像 ,要五指并拢那样的,不然会让人觉得你很不尊重它。
2、跨门槛的时候不可以踩门槛,女生跨右脚。左门进,右门出,不要走中间。

九龙浴佛】

最后到了中轴线的尽头——望海楼。爬到最顶端,站在这里整个洱海尽收眼底,后面是苍山。

独自一人欣赏这萧瑟的冬景。

一些婆婆在外面卖首饰...原本没想买.....

吃了【孤独星球】介绍的【太阳火私房菜】“厨师拿手的是白族菜,也做改良口味的东北菜...”服务态度好,不过你觉得味道一般。

又来到人民路,又经过【九月】驻足听了会儿歌。

熙熙攘攘的街上....

大理的夜晚,一群热爱音乐,为了自己的梦想来到这里的人.....
将要离开, 吃着夜宵,格外惆怅.....

【后会有期】

为能写出游记的人点个赞哈哈

2016-04-07 09:25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2016-04-11 12:50

引用 zsusaesar 发表于 2016-04-07 09:25:10 的回复:

为能写出游记的人点个赞哈哈

回复zsusaesar:哈哈 誰都可以

2016-04-11 17:16

引用 张宇大哥哥 发表于 2016-04-11 12:50:40 的回复: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