皖南之行(1)九华山

• 出发时间/2016-03-23

2016年3月23日我们一行5人坐大巴车,从武汉九华山游玩。早上8:30时大巴车从汉口金家墩车站发车,沿途到武昌的宏基客运站和付家坡客运站停靠。只到11:00时左右大巴才出了武汉市。又经过7个小时左右,下午18:16时才到达九华山。同上海来到一位同事会后在一起。武汉九华山看是方便,其实不然,乘坐大巴要10个小时左右,很是辛苦。到九华山后(其实是柯村车站,上到九华街还有12公里。)景区的巴士已经停运,我们一行6人买了老人优惠票95/每人,包了个面包车90元,上到九华街。(上、下山包车价格都是10—20元/每人。)。

九华街的宾馆有很多,除节假日和周末外,住宿还是很好找的。用不着提前在网上预订,标间价格一般都在80-120之间。
3月24日早上,我们一行6人,搭乘景区到凤凰松缆车站的摆动巴士(车票每人5元),到凤凰松缆车站,买了上下天台的套票160元/每人,搭乘缆车到天台景区游玩。

天台景区最主要的景点是天台寺,从九华街到天台寺需要先乘车到达凤凰天台索道站,乘索道全程约10分钟后,再登山一千个台阶到达,如果不坐索道全程要爬一万个台阶,沿登山台阶步行上山,全程约4小时。乘缆车到达索道上站后,沿登山路,首先来到闵园天台景区的拜经台寺。相传唐代新罗僧地藏曾在此处拜经,岩石上尚留有其一双凹痕足迹。

拜经台

游玩拜经台寺,沿左边的小路下到飞来观音峰,游玩观音峰。飞来观音峰又名观音庵、天柱庵。殿内所供佛像即“天柱摩崖”浮雕观音大士像,身躯高大,神态安详,襟带飘动,栩栩如生,大有飘飘然乘风而来之势,故有“飞来观音”之称。

飞来观音峰

游完飞来观音峰,原路回到拜经台寺,稍做休息,决定向天台寺进发。但我们一行6人,决定继续向上的人数,只剩下3人。天台寺,又称地藏寺,是九华山最高的寺庙。来九华山的佛教徒大多到此朝拜,称之为“中天世界”。

拜经台寺

天台

天台

天台寺的后面还有一个景点:一线天。它是由两块大石构成,人站其间,仰望天空成一线。

一线天景点

游完天台寺,我们沿原路回到缆车上站,乘坐缆车回到凤凰松缆车站。沿小路来到闵园尼庵群游玩。闵园有20多尼庵,尼众集中,建筑特色鲜明。一律白墙褐瓦、小外窗、马头墙、寓佛殿、居室于一起,生活十分方便。尼庵一般都置院落,内有花房或菜畦,绿荫环抱,环境清幽。

离闵园尼庵群不远,就是九华山著名的松树凤凰松景点。相传凤凰松已阅世一千四百余载,为南北朝时期的神僧杯渡所植。如今仍然枝挺、枝繁叶茂、苍翠。

我们沿着山中的小路慢慢向上,艰难的爬上东岩南端华严岭,来到了回香阁景点。回香阁,原名华严庵、华严禅寺。所谓回香,乃是朝九华的佛教徒从天台朝拜归来,到此烧香,顶礼膜拜,表示朝遏九华山活动将要圆满结束的最后仪式。

沿回香阁边上的一条小路,可以一直通到东崖禅寺和百岁宫。这条路很好走,但是在这条路上,有一群猴子,非常顽皮。过路的游人如果不给东西它们,它们就会成群结队抢你的包或者抓你的衣服。它们也骚扰了我们,好在后面又来了游人,它们才放过我们。

不一会就到了东崖禅寺。又名东崖上院。依山而建的东崖禅寺,是赏景的绝佳去处。站在寺庙前,可以看九华街全貌;站在幽冥钟亭旁边可以看后山风光天台和花台。

九华街全景

在东崖禅寺往前走一点,就是百岁宫索道的上站。站在这里,往花台方向眺望,就能看见一尊卧佛躺在那里。据说是由已圆寂的仁德法师首先发现的,而且跟仁德法师神似。

能看出来卧佛吗?

看完卧佛,继续向前就来到了百岁宫景区。百岁宫景区坐落于九华山海拔871米的插霄峰巅,与祗园寺、东崖禅寺、甘露寺并称九华山“四大丛林”。这里的主要景观是,供奉无瑕真身(应身菩萨)的地方。

从百岁宫下来,那长长的阶梯,非常难走。我们花了50多分钟,才下到山脚下。稍做休息,就进到今天计划的最后一个景点,祗园寺游玩。祗园寺是九华山寺庙中唯一的宫殿式建筑,雕梁画栋,金碧辉煌,包括山门、天王殿、大雄宝殿、三进殿和上百间堂屋。也是九华山最大的寺庙。

百岁宫前长长的台阶

下午3点,从祗园寺出来,大家感觉太累,对明天的旅游计划中的一些景点,决定放弃游玩,现在他们都回宾馆休息。我决定用剩下的时间,继续游玩那些放弃的景点。

我从九华老街穿过,来到旃檀林。走进旃檀林大门,从左到右呈现在面前就是旃檀林的三大宝殿:大悲宝殿、华严宝殿、大愿宝殿,坐南朝北呈品字形排列,均为宫殿式,重檐翘角,琉璃歇山顶。非常壮观。

从旃檀林出来后,沿九华老街继续走一点,有一条登山的小路,上去没多远就是上禅堂。上禅堂,位於神光岭的半山腰上。云树映带,泉水萦绕。它座北朝南,其山门却开在东山墙,与众不同。前有照壁一通,宛若平台小院隔离市井,十分清幽、秀丽。

从寺庙傍边的台阶爬上去,就到了月身殿。这里就供奉着金地藏金乔觉的肉身,亦称“地藏塔”。为什么叫月身宝殿呢,因为僧人不吃肉,他们便用月字来代替肉字,所以月身宝殿其实就是肉身宝殿的意思。

游完月身宝殿,从99级台阶而下,又沿长长的走廊,来到了地藏禅寺。九华地藏寺始建于南宋隆兴年间,距今已有800余年历史。这座寺庙是善男信女的必拜之地。

月身殿前99级台阶

到此我用了2个多小时,游玩了明天放弃的景点。从九华老街回到了宾馆。途中还到龙菴转了转。龙菴原名水陆殿,俗称"老龙庵"。位于九华街化城寺西。始建于明代。庵坐北朝南,民居式,2层楼宇。

3月25日早上起来,退了房间,背上行囊,向今天第一个旅游点通慧禅林出发。通慧禅林坐落于九华街东南端,它东背倚东崖西麓,西面对肉身宝殿地藏肉身塔。凭栏远眺,九华街尽收眼底。

游完通慧禅林,我们来到九华山最老的寺庙化城寺。化城寺是九华山历史最悠久的寺庙,而且又是地藏菩萨道场,是九华的“总丛林”。化城寺门前的放生池,配合着这座古老的寺院非常漂亮。化城寺还是九华山历史文物博物馆。可惜我们去的时候正在维修,没有开放。

化城寺门前的广场

化城寺门前的放生池

从化城寺的东门出来后,来到了停车场。我们在停车场,找了一辆面包车,同他讲好,我们包他的车到查济古镇,包车价280元。司机是一个年轻的小伙子,人很好,我们要求他在下山的途中,在塔院寺停一停,我们进去玩玩。他都爽快的同意了。

塔院寺是一个新近重修的寺庙,我们去的时候还在修建。这里非常安静,没有游人。寺庙坐落在一个非常漂亮的山坳中,大殿小巧清秀,如果时间充分可以去一游。

小贴士:

1.交通:

武汉九华山乘大巴,约10个小时左右。

九华山山脚下→九华街包车每人15元。(包车价格10-20元之间)。

2.住宿:除节假日和周末外,住宿还是很好找的。用不着提前在网上预订,标间价格一般都在80-120之间。

3.游玩线路:

计划线路:D1天:天台→闵园尼庵群→凤凰松→回香阁→东崖禅寺→卧佛→百岁宫→五百罗汉堂→祗园寺

D2天:肉身殿→地藏禅寺→上禅堂→旃檀林→通慧禅林→化城寺→塔院

实际路线:D1天:天台→闵园尼庵群→凤凰松→回香阁→东崖禅寺→卧佛→百岁宫→五百罗汉堂→祗园寺→旃檀林→上禅堂→肉身殿→地藏禅寺

D2天:通慧禅林→化城寺→塔院

很棒呀!

2016-04-06 16:52

2016-04-06 17:03

四大佛教圣地之一

2016-04-06 17:07

2016-04-06 18:11

2016-04-06 19:22

不错哦,顶一个!考虑去看看,有问题可以问楼主吗?在不能出行的日子里,也只能看看游记咯。游记写的不错,互相关注哦

2016-04-06 20:25

引用 独木成林 发表于 2016-04-06 16:52:00 的回复:

很棒呀!

回复独木成林:谢谢好友支持

2016-04-06 20:46

引用 翩然一沙鸥 发表于 2016-04-06 17:07:05 的回复:

四大佛教圣地之一

回复翩然一沙鸥:感谢好友不断点赞。谢谢支持。

2016-04-06 20:47

引用 qby 发表于 2016-04-06 18:11:00 的回复:

回复qby:谢谢好友支持。

2016-04-06 20:48

引用 迷糊 发表于 2016-04-06 19:22:01 的回复:

回复迷糊:谢谢支持。

2016-04-06 20:49

引用 一意孤行 发表于 2016-04-06 20:46:28 的回复:

谢谢好友支持

回复一意孤行:有任何问题,我都乐于回答,谢谢支持,今后互相关注。

2016-04-06 20:50

四大佛教名山之一,浙江舟山的普陀山---观世音菩萨的道场,山西五台山---文殊菩萨的道场,四川峨眉山---普贤菩萨的道场,而安徽的九华山是地藏王菩萨的道场

2016-04-07 08:02

2016-04-07 08:47

引用 快乐超级游侠 发表于 2016-04-07 08:47:46 的回复:

回复快乐超级游侠:谢谢来访。

2016-04-07 11:52

引用 华仔 发表于 2016-04-07 08:02:31 的回复:

回复华仔:谢谢支持。

2016-04-07 11:53

顶一个

2016-04-07 12:12

漂亮的照片

2016-04-07 17:25

引用 RhyNong 发表于 2016-04-07 12:12:08 的回复:

顶一个

回复RhyNong:谢谢好友支持。

2016-04-07 20:53

引用 在路上 发表于 2016-04-07 17:25:31 的回复:

漂亮的照片

回复在路上:谢谢好友支持。

2016-04-07 20:53

2016-04-08 10:10

引用 跟我走四方 发表于 2016-04-08 10:10:18 的回复:

回复跟我走四方:谢谢来访

2016-04-08 10:43

请问楼主用的什么相机?有后期吗?

2016-04-11 10:50

引用 iwintercherry 发表于 2016-04-11 10:50:52 的回复:

回复iwintercherry:用的尼康单反,部分相片有后期。

2016-04-11 13:39

2016-10-30 19:46

引用 迷糊 发表于 2016-10-30 19:46:51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