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云之南12日游:昆明—丽江—泸沽湖—大理—洱海—昆明

• 出发时间/2016-02-29

For All:

旅游日期:2月28日-3月12日
路线:衡阳-昆明-丽江(千龟山、拉市海)-泸沽湖-大理-洱海-昆明-北京
费用:约1w(含路费、住宿)
结伴:with闺蜜二人组
背景音乐:一路上听的最多的歌曲,会让人想起丽江编着小辫的美丽姑娘。

for U:和小伙伴二人双双逃班辞工出来玩,想着是春暖花开之际又恰逢淡季,就选择了云南。小伙伴在昆明待了半年,对好吃好玩的也算熟悉,刚好可以带我吃吃喝喝。
本来我们的路线是先去大理再去丽江泸沽湖,但由于我的时间变化,只能将丽江提前,不过反而误打误撞,丽江泸沽湖玩的比较辛苦,后面的更为休闲,这样的安排貌似让旅程更加舒服。
这一路的旅行都是以晒太阳休闲为主,景点为辅。在人少的三月,将步子放慢,去看那一瞬间的花开,聆听山间的鸟鸣。

第一天:落地昆明,花都开好了

交通:衡阳直飞昆明
住宿:小伙伴家
好吃的:米线

有了衡阳直飞昆明的航班可以说真是为这趟旅程开了个好头。
时间点也挺好,下午两点多起飞,四点左右就到了
又恰逢一个好天儿~昆明上空的云真的非常非常漂亮!还是真会让人恍然觉得到了蟠桃会的仙境。

昆明机场离市区并不算远,出了机场就有到市区的大巴。
到了市区把东西放在小伙伴家,我们就出门觅食,
来的第一餐必须是米线,据说随便找一家小馆子,米线都是棒棒哒~

昆明的米线和湖南人意识中的米线并不一样,更像是湖南的米粉,味道也较为相似,都是好吃的~
2月底的昆明都已经花开满城。

晚上的火车到丽江,于是吃完饭我们散了圈步就早早回去收拾东西了。

邂逅淡季的丽江

交通:火车卧铺(晚11点左右开,早上六点左右到)
住宿:木府附近(佳佳客栈)
时长:3晚

先说说交通,这种晚上过夜的方式到丽江确实挺节约时间,但是对于我这种有光、有声音都睡不着的妹子可能不太推荐,隔壁卧铺的大叔打了一晚上的鼾...我也基本上一晚没睡,不过还好精力充沛,早上起床一杯咖啡可以顶一天...
再说住宿,其实淡季的丽江真的不用提前订房,满大街好看的院子,但是我们习惯出发前先安排好所有。丽江的客栈价格不算贵,淡季的双人间大概在200以内一晚。如果想要安静就定在木府附近(推荐我们住的佳佳客栈,老板和老板年都很nice)不过如果想要热闹可以住在四方街附近。

第一天:丽江古城 遇见另一面的你

到了丽江是早上6点的清晨,从火车站打黑车或者公交都行,约20分钟到达古镇。
古镇又很多的入口,我们是从一个菜市场穿过去的,在菜市场里看到各式新鲜的蔬菜让我瞬间就兴奋了起来,下次再来,一定要定一个民宿套间,可以自己做饭吃~

到了古城门口后我们就联系了店主,不一会店主就带着他们家的两条狗出来接我们回客栈...
放好东西我们就开始在古城里乱逛找吃的
ps:古城里小吃街的东西真的很!难!吃!

虽然没有遇到什么好吃的,但是古城清晨的安静和舒适还是让我们非常满足的~
在古城里,不要妄想能够不迷路,尤其是方向感差的妹子们,你们就瞎走好了,我和小伙伴就是凭借着惊人的第六感,每次都还是顺利的回到了家。

虽然古城看上去都一个样,不过还是有两个地方非常推荐!
第一个是为了逃票而遇到的狮子山,还有一个就是最适合下午发呆晒太阳的咖啡馆。下面都会一一说到~首先上狮子山的图:

狮子山,是面朝丽江地表大水车的右手边(抱歉这么蠢的形容,因为实在分不清东西南北...)有一座山,不高,翻过去大概也就二十分钟。如果你和我们一样,走着走着不想事,不小心就在走出了古城,就只能通过翻过狮子山来逃票。
(说到这再多嘴一句门票:俗称古城维护费,80元,如果你要去木府、玉龙雪山这些个地方,就必须要交纳,但是由于这两个地方都不在我们的行程内,所以我们选择了逃票...)
狮子山上还有一件非常日式的酒店,感觉好舒服的样子~但是转了两圈都没有看到名字,有兴趣的朋友可以自行去查查。
三月的狮子山上桃花随意的开着,两个妹子穿越其中,俯视整个丽江古镇,除了感受安静的美好我也词穷了。

再安利一个非常喜欢的发呆小店,叫做:丽江阅江楼客栈
在一个山上,可以住也可以喝下午茶,百度地图会带你去的~

除了晒,其他的都非常满意。
嗯,不管你是哪个季节去云南,都请带好高保湿和高防晒!
高保湿和高防晒!高保湿和高防晒!高保湿和高防晒!
真的非常重要。
下图是阅江楼客栈:

他们家的消费不贵,大概就是一杯饮料30左右,甜品也是30左右,味道也还行~主要是风景好呀,最后我们都默默地睡着了...

ps:之所以不推荐住在他们家也是因为喝下午茶啊自拍啊什么的游客较多,所以比较吵,但是不介意的盆友可以考虑他们家,风景确实太有优势了!

ps:对于丽江的吃的,还要再次吐槽!
不仅仅是小吃街的不好吃,许多店子的味道也非常一般,这都算了!大众点评还水军严重!几乎个个都是五星好评,但是仔细一看就会发现很多长篇大论的评论都是一模一样!....
但是在古城也不方便出去吃,非要说吃的话也就是水性杨花(一道长在水里的野菜)、腊排骨、烤鱼还行。
对了!在古城外面有一家 沱沱鱼火锅,吃三文鱼的,非常推荐!算是在丽江吃到最好吃的了....

第二天:千龟山 完成第一次攀岩

经客栈店主哥哥的推荐,我们选择了去还未完全开放的千龟山玩。
攀岩一直都被我列在【25岁前必做的多少多少件事之一】其中,刚好趁着这次好机会去完成了~

交通:包车(约两小时)
(ps:再插播一条,这次的云南之行我们基本上都是包车游,就两个人又不挤又不急,而且淡季的包车费用也还不算贵~非常非常推荐!)
大约2个小时的路程,一路上还会经过长江第一湾,在后文中会具体说明。
费用:包车+攀岩+午餐+傈僳族家访一起约不到两千。
(午餐非常好吃!!!量够味美~)

攀岩有两种,初级和高级,对于没有攀岩经验的人来说,只能玩初级的。
乍一看非常恐怖...
但是玩起来还是很nice的!只要你不是真的非常恐高,应该都不成问题,安全系数其实挺高的。
记得我前一天摔了一跤,大腿青紫了一大块,但是爬的时候也没有觉得疼..(可能是太兴奋呵呵)
以下是我们一行人的照片
(ps:遇到一个非常棒的教练!不仅会耍帅还会摄影~有需要的可以私信我要联系方式。想去千龟山攀岩的可以直接联系他)

攀岩之后,包车的司机会带我们去吃饭,三个人大概有五个菜还有很多肉,真是感恩!比我们在古城里吃的好太多...
之后就有工作人员带我们游览千龟山(草草了事罢了~)
然后去傈僳族家访
虽然傈僳族的家访摆明了的商业化,但是他们自家酿的米酒确实好吃,
还有一位约七八旬的傈僳族老人为我们讲述他们民族的信仰与故事时,我还是被感动了。

现在还记得他说,在他们傈僳族看来,家庭就是一把弓箭,男的是弓,女的是弦。缺一不可

↑ 傈僳族的大火炉及好喝的米酒

大约下午四点左右,我们就开始返程。
路过长江第一湾的时候,司机停车让我们下车看风景。

可能是三月的江水还较为平静,我们看到的不是湍急,而是一片安静的蓝色。

ps:千龟山
千龟山地处黎明(咳咳这是个地名)
风景独好,又还欠开放,是个徒步者的圣地

在攀岩时捡到的一枚同伴小葱,是一位旅游编辑,在黎明徒步+露营,感觉超级棒!
想着下次有机会再来,一定也要在这呆上两三天。
附带几张小葱姐姐拍摄的黎明山+千龟山照片:

第三天:拉市海 随处睡着的小幸福

交通:依旧是包车(约1小时)
费用:300/人
推荐:玫瑰庄园

拉市海的名声在丽江旅游名单里颇为不好,主要是败在了古城里随处可见的大妈,逢人就问,要去拉市海吗?五元一人...
据说,只是出五块钱把你和一群和你一样被骗的人拉去拉市海,然后强制消费,没有一千回不来
当然~这也是我听说的,究竟如何尚无考究。

但是我和小伙伴去的玫瑰庄园个人觉得还挺好玩且靠谱哒。
(ps:途中还认识了玫瑰庄园的股东之一,一个非常幽默的小哥~需要去拉市海的也可以私信我联系方式)
噗~感觉自己是个业余广告选手了...

言归正传,拉市海其实就是一大片湖~也是当年茶马古道的驿站。
现在被各类庄园、农家乐承包
娱乐项目:骑马、划船、看花、拍照和睡觉

骑马时长约1小时,走一段水泥公路,在路两旁可以看到猪在田里吃草,狗在路旁睡觉,十足的乡间气息。
之后就会上山,上山路不长,主要就是体验一把茶马古道的颠簸。
我当时骑的是头马,非常温顺~一匹十年的老马了。
如果害怕的可以申请骑第一匹或者第二匹马,一般走在越后面的马约小,脾气也越大。

(ps:骑马前会有大妈让你买手套,个人觉得手套没啥用...)

骑马之后就是午餐,四个人以上一桌,吃鸡汤火锅,不辣,所以觉得味道一般...

再之后,你就可以在玫瑰庄园里各种玩各种装逼拍照~
我们去的时候玫瑰花还没开,所以略显单调,最好的季节在夏季,五月之后满园都是各种颜色的玫瑰!想想都是美的...

除了各种玩我就在各种睡,真的太舒服了~为此还不小心睡过了演出,但是想想也是很值得的!
不过如果是旺季来,估计这就是人满为患的...

大概下午四五点,我们就选择回去了
嗯,因为睡饱了~
直接联系司机,他就会送我们回古城。
回去的路上让司机打开了天窗,放上一首小曲,好惬意。

泸沽湖 世外桃源不过如此

交通:包车(五小时,100/人)
住宿:里格(1晚)、洛洼(1晚)
美食推荐:里格扎西家烤肉(情人的泪非常好喝!)

淡季的泸沽湖真是美到了仙境!
除了交通非常不方便,全是山路,真是佩服自己居然没有晕车。
但是据说五月份另一条路就修好了,大概三个小时多就能到!福音~
我们是直接找客栈店主找的包车,因为我们之后要到洛洼,所以只买了单程票,如果直接买往返(但是都得在里格上车)大概是160
当然~这些都是淡季的价格...

先来附带一张泸沽湖的地图:

第一天 里格 天水相接的蓝色

住宿推荐:锦瑟
位置好,价格公道,长得也不错~

人少的泸沽湖真的太安静了,我们大概下午一点左右到的里格。
整个里格的游客感觉就十人左右,围着岛瞎转了转,我们就坐在一块石头上开始吃零食...

小伙伴各种打水漂,刻字(我的名字,她一定暗恋我呵呵)
等我们休息乏了就走到码头边,坐船看海鸟
费用:10/人

不知道是因为人少,还是这的狗就是这么天性~
他们一点也不怕人,我在码头呆呆地坐着,一只小黄狗忽然就出现在我身后,还靠着我的背顺势躺了下来。
这是超腻歪~

不远处还有一只小白狗,隔了一会也过来了....
真是生而为人却羡慕上了一群狗....

晚上,由于看到了一家把小烤猪放在外面烤的心机店
毫不犹豫地就进去吃了~
烤的小乳猪敲击棒!叫做情人的眼泪的米酒也很好好~
店面:扎西家
(就在锦瑟门口哦~)

夜幕下的里格有三两家的酒吧,但是由于游客太少,小哥吆喝着也没啥劲
黑灯瞎火,湖边一盏路灯都没有
我们转了转消食,就回客栈撸剧去了。
真是安静极了,特别爱这个时候的泸沽湖

第二天,大约7点左右起床,坐船看日出。
感觉一般,由于有山的阻拦,不是那种海边看日出的feel,但是也还挺美的
不过超冷!!!有这个行程的一定要带上厚外套...

第二天 包车环湖+徒步洛洼

想要环湖的两种方式一般是电动车或者包车。
由于我们两都不会骑电动车....而且我们当晚是要夜宿洛洼,不回里格,所以只能和别人一起拼车环湖,在草海中途下车,然后徒步至洛洼。

包车环湖,到了漂亮的地方,司机都会停车提醒拍照。
一路上最有印象的地方就是神女湾。真是美出了新境界。
以下是环湖照片,基本上没有后期

以下为神女湾:

从里格到草海约1个半小时,到了之后司机把我们直接扔在了草海的入口就走了...
我们背着行李去了走婚桥。
个人觉得走婚桥挺无聊的~我们都没有走完就折回了,不过草海真是美美哒。
中午在草海的三岔路吃了一顿。
由于这边已经是四川地带,口味也明显不同了。好吃很多呀!

吃完饭之后,我们就开始了徒步洛洼之行...
洛洼由于交通不便,所以即使是旺季,来的人也较少,住宿的更少

从草海起,全长约五公里,虽然热、累但是这一路上的风景让人记忆尤新。
尤其是五支洛地段,更是自拍圣地呵呵哒~

到了洛洼之后,也顺利的找到了客栈
宿:湖光山舍
老板娘人好,住宿环境一般(不过洛洼的住宿环境都一般)
地理位置也很棒~拥有一个小阳台,外面就是草海,不远处就是亮海,一半一半,风情各异,
小阳台外长酱紫~:

由于这地太偏僻...所以好吃的也一般。
不过还好都是川菜系了~~~

休息一会后,老板娘推荐我们可以去爬山...
小伙伴貌似打了鸡血,徒步了五公里之后,又选择去爬山...
↓↓↓ 打了鸡血的小伙伴呵呵哒:

从山顶的俯视,还是很美的

山上全是松树,一路上我们还在想着会不会看到小松鼠,回来的路上就遇到了一群的小松鼠!
蹦来蹦去~还是很像小老鼠的...

第二天,我们就离开泸沽湖回到丽江(老板娘会帮你找车,约120/人到丽江
然后从丽江火车去大理

对于洛洼,虽然我可能不会想去第二次,但是如果这一次没去我会觉得很遗憾。

大理 最爱南国

交通:丽江火车大理(下午四点左右走,六点到),下了火车黑车到大理古城
好吃:黑山羊火锅、各种拍档烧烤、玫瑰花酒

总之~从丽江大理,感觉自己终于回到了城市,味觉也终于开始苏醒
大理整个城市都非常舒适,有高楼有流水,有小桥有大船
都市与古风味融合的刚刚好。

第一天 夜晚的大理古城

到了古城已经是晚上七点左右了,
但是天还是半亮着,我们之前就订好了客栈【一米阳光】在洱海门口,地理位置也是捡的比较安静的~如果想要安静一点推荐他们家。
他们家有猫,有兔兔,有多肉,有橘子...
晚上吃的黑山羊火锅,老板人很好,羊肉也不错,最好的是他们家的玫瑰酒...
感觉这一次的云南行自己爱上了各种自家酿的美酒...

大理古城也已经非常商业化,但是味道不错,很多好吃的,没有很多的照片,住了一晚,第二天中午在客栈订了去洱海的大巴~
即使古城游览一般,但是为了好吃的,下次去大理还是会去古城呆一晚

第二天 洱海玉几岛看日落

交通:大理古城-洱海的大巴(推荐大巴,舒服、靠谱而且凭车票可以免费坐观光车)
住宿推荐:海地生活(大建旁村)

洱海除了经典的环海游,最有趣的就是躺在客栈的大阳台上撸剧、发呆、睡觉~
海地生活是洱海最出名的小清新客栈,不过旺季基本上是订不到房哒~
呵呵哒我又在显摆淡季的优势了....

大建旁村是比较居民的一块,离玉几岛也很近,如果订不到海地生活也可以顶这儿的其他客栈,还有很多都感觉不错~
第一天到了洱海就已经是下午了,选择去旁边的玉几岛
出名的有杨丽萍的月亮宫那一块的几个景点,门票10元

第三天 洱海环海行

环海路线:大建旁村-小普陀
一般环海的交通工具都是小电动...
(小电动真的很重要很重要!!)
可是我们两个妹子不会骑..所以本来预计着租一辆smart好了
可是我的驾照又放在昆明忘了带.....

所以,最后只要骑脚踏车。。。。
又累又晒!
还好中途学长说来解救我们,开车带我们去了小普陀~
还顺带在挖色镇吃了非常好吃的鱼!

可能是刚从泸沽湖回来吧,对于这种蓝色的海,我们感觉一般了
而且洱海人算是很多的(一路上可以看到七八组...)
路边也全是仿着海地生活的白椅子桌子,拍照还在排队...

其实这都是正常的旅游气息,不过对于刚刚从无人区回来的我们可能有点儿不习惯了~
但是公路真的还是很不错的。环海游也是来这不能错过的项目

人家都在拍美照,我们两偏偏爱上了丑猴子

人家都在拍美照,

一路上的风景不错,到了小普陀,就是一个小岛,我们没有上去,只在旁边看了白鹭。但是相比之后我们到昆明的翠湖公园看的白鹭还是没法相提并论哒~

回到昆明

从洱海回到大理,然后火车一晚回到昆明
感觉就像终于回到了城市...
推荐游玩:大学城、翠湖公园
美食:稀豆粉、砂锅米线

↓翠湖公园:

↓  稀豆粉(早餐)

↓   翡翠鱼:酸酸的好喜欢!一家泰国餐厅的,抱歉忘了名字...

End

不知不觉已经回来近一个月了,
还是很想念云南晃荡的这半个月,
偶尔在北京看到腊排骨、小锅米线字眼的时候还是会忍不住想去吃。

想念丽江的云,泸沽湖的水,大理的烧烤,洱海的鱼

答应了小伙伴的攻略终于用了一天的时间完成,
较为匆忙,有什么不明白的可以加我微博(ID:夏天小姐_)
图片皆为私人拍摄,若要拿去用麻烦私信告知一声。

期待下一次去往南国,相遇不一样的人儿和风景。

2016-04-05 10:17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2016-04-05 10:25

赞赞赞

2016-04-05 14:31

引用 黄桃罐头小猪 发表于 2016-04-05 10:25:32 的回复: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回复黄桃罐头小猪:谢谢~主要是景也真心美呀

2016-04-05 15:40

2016-04-06 14:57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