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千年的埃及之旅

comet LV.12
2016-04-04 19:38 1833/8
  • 出发时间/2016-02-18

为什么选择埃及?为了金字塔!因为它是埃及,因为它有5000多年的历史见证!

埃及感言

埃及是个怎样的地方?——脏乱差!如果你不能忍受灰尘、苍蝇、街头的残破,埃及人的狡猾,请不要去埃及!如果第一次出国自由行,请不要选择埃及!如果你仰慕埃及的历史文化、崇拜法老,那么这一生一定要去一次埃及!我是后者,所以我去了,这一生也无憾了!
       对埃及的第一印象是落后,开罗机场的到达大厅,各项设施都让人感觉落后中国20多年。第二印象是埃及人非常热情,尤其是对亚洲人,就算语言不通,也会主动与你交流,如果你需要帮助,他们会记在心里,帮助你们。第三印象是脏,广东话说——邋遢,车子的位置上永远有一层灰尘,我的衣服无意中掉到地上,全黑了,是深黑。除了这些,还有开罗到处是车,而且是古董车,残破的古董车,每一台车最少也有几条挂花的痕迹,车流量比北京广州有过之而无不及;埃及人生活要求简单,住的房子三面可见红砖头,有的建筑正面会刷墙,有的只是住人的那一户或那一层会刷墙;高架桥上,围栏破开了几米也不会修;马路上随处都是马粪,吉萨地区还有骆驼粪;做生意的埃及人非常会缠人,路途中总会被他们缠累;在埃及,就算你的英文再好,可能也沟通不了,因为阿拉伯式英文与中国式英文发音有很大的区别,可以是完全不同的两种发音,我经常都会把30听错成70,所以不用担心你的英语不好去不了埃及,手机装上Google翻译,灵活运用身体语言就好了。
       种种的不适应,但当我打开露台的门,看到灯光照耀的三个庞大金字塔和狮身人面像就在眼前,会让我不自觉地深呼吸,那一刹那,我被震撼了!一切都值得了!当坐着Felucca在阿斯旺段的尼罗河上静静的欣赏阿斯旺和日落,心灵无比的宁静,只想时间就停留在这一刻!

出行准备

这次出行计划是12天时间,同伴只有一个,两个女孩子英文都不好,没理会别人对当地安全情况的担心,胆粗粗的就跑埃及去了。
       看了很多网上的攻略和Lonely Planet,2月份开罗的气温跟广东差不多,卢克索阿斯旺比较热,中午时间会有30摄氏度,亚历山大又比较冷,考虑到这样的温差,我们把冬天和夏天的衣服都带上,放了半箱子的衣服。担心当地的食品不合口味会饿肚子,再放了1/4箱子的零食,还有防晒用品、驱蚊剂、湿纸巾等用品一个24寸的箱子快装不下了。
       旅行必备的相机我们怕重,也怕麻烦,没带,只带了一台Iphone6S和一台Iphone5C,就出门了,加上我们的技术都普通,所以拍的照片不是很好,请看此游记的童孩门见谅。
       另外就是现金,还有一张光大银行的加卡,国外取钱和刷卡都免手续费。网上很多人提到要带清凉油和笔,很多埃及人会当小费一样索要,但我们觉得还是现金最实际,建议大家条件好的可以兑一些1元面值的美金在当地当小费,或者给10埃镑或5埃镑也行。
       PS:小费在参观神庙时挺好用的。很多守门人会积极带你去看一些值得看的,或者给你打开关闭的门让你看更精美的壁画,事后只要给一点小费大家都欢喜了。

1.埃及部落
       如果有计划去埃及或周边旅游,加入这个QQ群:106240811(大群),里边的大神们可以给予很多的帮助,这次整个行程计划都来自于这个群,非常感谢给予过帮助的大神们!另外一个小群:227995757也可以进去看看。

2.机票
       每次的旅行都是由订机票开始,只有机票订下来了,旅程才算是落实了!在“去哪儿”设置了广州往返开罗低价机票提醒,自己设定一个价格,有合适的价格网站会发邮件通知。现在的“去哪儿”已经被玩坏了,建议去淘宝旅游或携程看看。前辈们说往返低于5000就可以入手了,如果幸运可能会遇到2800-4000的往返机票也不一定。北京上海广州这三个地方埃及航空有直飞开罗的航班,其他城市只能选择中转。我的时间等不到直飞降价,只等来了卡塔尔航空促销,往返都在多哈转机,价格是4700+,还能接受。卡塔尔是一个穷的只剩钱的国家,卡塔额航空是全球最佳航空公司,多哈机场比中国的五星级酒店还要豪华。这两次的转机都非常大愉快、舒适。

3.签证
      在淘宝上,价格由450-1500的价格不等,听说90后的签证费要很高,因为比较难签。我们针对淘宝上的卖家信誉和卖家评价还有价格对比作出最终选择。签证材料很简单:护照原件、2张大一寸白底照片就可以了,有些代理会要求提供工作证明。签证时间一般在10个工作日以上,正常是15-20个工作日,请做好时间计划。也有加急签,费用高一点,几天就可以出来。我们刚好遇上了农历年底,很多人办签证,12月底送签,2月初才出签,差点没把我急死。
       新政策,埃及上海领事馆接受个人签证申请,220人民币,5个工作日出签,有效期30天,14天停留,上海的同学可以自己去申请。另外,落地签需要5个人同一时间同一航班和埃及地接担保函才可落地签,埃及的代理价格:100美金/人(含25美金签证贴);不满5人的要125美金/人。中国代理的价格要150美金还不含签证贴,建议出发前提前申请好签证。——以上资料来源穷游埃及版版主帖子

4.行程计划
       参考网络上各游记,合理安排行程,埃及可以玩的有开罗开始,向北是亚历山大亚历山大图书馆和地中海,向南是卢克索阿斯旺看最美的尼罗河和记录埃及法老历史的神庙、向东Hurghada到红海潜水。如果时间充裕,埃及是个深度游的好地方。

5.内陆交通
飞机:埃及航空 http://www.egyptair.com/
          系统不是很稳定,有时会非常慢,有时会打不开
火车:https://enr.gov.eg/ticketing/public/login.jsf(可去往埃及大部分地方)
汽车:https://www.gobus-eg.com/searchResult.php(应该是直达的汽车)
       如果时间不多、而且喜欢舒适旅游的,最好是选择飞机,但是不是每个地方都有机场,但去南部的卢克索阿斯旺,飞机是个不错的选择,飞程大概是1个小时多一点,价格在100美金左右。
       火车是去往亚历山大的最佳交通方式,在开罗拉美西斯火车站,差不多1个小时一班车,快车2个多小时就到达。Sleepingtrains是开往南部的过夜火车,每天只有一班。往返卢克索阿斯旺外国人一样价格100美金,含一份晚餐和一份早餐,网上购票加收5美金手续费。网上购票和现场购票都需要登记ID资料(实名制),上了火车也要检查车票和证件。现在购票需要提前一天到车站办公室预定,只能付美金不收埃镑。售票时间:上午九点~下午三点。售票点跟其他的火车售票点不一样,是要到办公室里买的,办公室位置是火车站正门进去左手边的通道里。其他去往阿斯旺卢克索也有其他的火车,但不向外国人售票,如果需要可以找当地人帮忙买票。
       汽车可以去往Hurghada、拜哈里耶绿洲(黑白沙漠)、卢克索等。GOBUS是专线车,比火车要省时,但没有开往阿斯旺的车次,开罗卢克索费用在100-180埃及镑之间,每个班次价格不一样。GOBUS在开罗的车站在解放广场,网站查询时选择Tahrir即为开罗站。在开罗图尔格曼汽车站有到阿斯旺的班车,每天只有下午5点一个班次,价格是130埃及镑,但不是直达车,在中途会驶入村庄上下客人,早上7:30左右才到达阿斯旺。另每天有3班车开往拜哈里耶绿洲,价格是70埃及镑。
       PS:不建议在图尔格曼车站坐长途车,因为不是直达车在国内坐情况都不是很好,在异国他乡不了解当地情况更不宜太深入到当地人群中去。
地铁:在开罗市区最方便的交通工具是地铁,去拉美西斯火车站,吉萨火车站、埃及博物馆(解放广场)、悬空教堂、开罗塔都可以坐地铁。开罗的地铁无论到哪里坐几个站都是每人1埃镑,如果行程需要坐多次火车还可以一次性买好几张车票,每张车票只能用一次,用完要回收。列出中部有一节女士车厢,女士才能乘坐,不是繁忙时间还有位置可以坐。开罗地铁现在开通的只有1、2号线,3号机场线还没开通。
       PS:开罗的地铁上基本没有报站的,需要自己数站,站台上也有英文写着站名,只要没做错方向就不怕坐错站。
       Tips:拉美西斯火车站——Mubarak
                 埃及博物馆、解放广场——Sadat
                 悬空教堂——Mar Girgis
                 开罗塔——Gezira(出地铁站后还要步行7分钟左右)
                 吉萨火车站——Giza(去往吉萨金字塔可在此站下或在Moneib站下再打车到金字塔区)
                 图尔格曼汽车站——Nasser或Orabi(出站再步行5分钟左右)

地铁站名以此图为准

6.酒店预订
       可以选择在BOOKING或者AGODA上预订,本人比较推荐BOOKING网。
       在开罗可以选择解放广场附近,有很多价格实惠的酒店,而且交通方便。
       卢克索可以选择在卢克索神庙附近的酒店,可以看神庙夜景而且在市中心,离火车站和机场都不远,高一点的建筑还可以看到尼罗河和西岸的风景。
       阿斯旺的酒店不多,而且相对价格要高一点,最好选择住在尼罗河边,风景非常好,而住在东部交通会比较方便。
       亚力山大可以选择住火车站附近或亚历山大图书馆附近的海边,比较方便而且可以看海。
       提供我这次选择的几家酒店:
       吉萨狮身人面像旅馆 Sphinx Guest House Giza,在狮身人面像的正对面,晚上可以看到金字塔的声光秀,就在路边,门外就是金字塔的售票处和入口,对面有肯德基和必胜客。旅馆是家庭式管理,服务态度不是很热情,网友比较推荐隔壁的卫布旅馆。
       开罗蓝鸟旅馆 Blue Bird Hostel Cairo,在一座老建筑的6楼,离Nasser地铁站5分钟路程,楼下有麦当劳,周围都是繁华的商业街。
       卢克索娜芙蒂蒂酒店 Nefertiti Hotel Luxor,挺有特色的一家酒店,顶楼的餐厅菜式很美味,而且可以看到卢克索神庙和尼罗河的风景,这样的用餐环境非常好。房间比较小。
       阿斯旺帕拉弥撒伊瑟斯海滨度假村酒店 Pyramisa Isis Corniche Aswan Resort(Agoda订便宜),在尼罗河边的花园式酒店,全程最喜欢的一家酒店。个人感觉比网友介绍的阿斯旺菲莱酒店好很多。只是只有酒店大堂才能连上Wifi。

7.国际学生证
       全日制学生可以登录http://isicchina.com/网站,根据要求提供相应资料申请国际学生证,价格是100元人民币。在埃及几乎所有景区都可以使用,可享受半价门票优惠。或到淘宝上试试,全程下来或许可以省几百块钱。我们的签证拖了1个多月才出签,当我反应过来要办这学生证时淘宝老板放新年假出国玩去了,没有办成,伤心了好久。

8.货币兑换
       埃及当地可以使用埃及镑或美金。中国银行不能兑换埃及镑,可以选择兑换足够在埃及当地使用的美金到埃及再部分兑换成埃及镑。在埃及能刷卡的地方非常少,只能使用现金。埃及随处可见ATM机,只要贴有123字样的都可以使用银联卡,但绝大部分的ATM不能使用芯片卡或芯片和磁条两用卡。所以最好的方式就是兑换美金到埃及去。开罗机场的兑换率跟银行和大部分兑换店的价格没什么偏差,我们去的时候美元和埃及镑的兑换率是7.78,当时百度上查到国际汇率是7.83,差异算是比较少了。在埃及某些兑换店(解放广场附近)的兑换率是比较高的,当时最高可达8.6,这在当地非常正常,解释说当地美金流通是有很多渠道的。一般在酒店都以8.0来计算兑换。也可以尝试到曼阿密233街,听说那里有很多华人在做生意,类似唐人街,随便找个华人老板也可以帮忙兑换。

9.保险
       出境旅游保险一般选择美亚或安联保险:http://cps.hzins.com/lccsky/
       PS:选择合适的旅游意外保险需要确认保险范围是否包括埃及

10.其他
       可以在此网站中了解其他关于埃及旅游的事项: http://www.egypt.travel/
       可以手机下载几款软件:
       1)"Google地图",或"maps.me"可离线使用,不过要先下载埃及地图。
       2)"Google翻译",很对埃及人不会英语,可以把中文翻译成阿拉伯语沟通。
       3)"Uber",类似我们的滴滴打车,首单可有70元的优惠,在埃及部分城市可以使用。
       除此之外,出发前了解埃及的历史、古代宗教文化、博物馆展品都是很有必要的,不然去参观埃及博物馆和各神庙是完全看不懂的。
       有时间可以看看有关埃及的纪录片,更深入的了解在埃及将要看什么。给大家推荐:
       发掘埃及(共三集):http://www.bilibili.com/video/av2284645/
       古埃及珍宝(共三集):http://www.bilibili.com/video/av4064292/
       还有更多的埃及记录片在这里也能找到,请慢慢发掘。

注意事项

1.砍价:埃及做生意的人都挺狡猾,打车、买东西开价都很高,一些便利店或路边摊见外国人价格都会提高一定。必须学会砍价,尤其是打车、买手信,还有预订旅游项目的时候,要狠狠地砍。有些餐厅、快餐店是明码标价或者电脑入单的,价格会公道很多。路边摊也有良心摊的,只要价格能接受也是可以的了。
       2.很多埃及人都不会我们常用的阿拉伯数字,很多地方都只使用阿拉伯人数字,所以去埃及必须学会阿拉伯人数字。以下附图来源于网络。

3.埃及通用货币称为埃及镑,简写:le,埃及人对100埃镑的写法会是:100le。埃及镑最大面值是200镑(Pounds),其次是100,50,20,10,5。5镑以下的是硬币,有1镑,50阿斯特(即:分或Plastres),25阿斯特。据说还有更小面值的,但可能不通用,全程都没见到过,连25阿斯特的也极少见的。
       4.每次付费时都要看清楚自己付的是多少钱,找回的每一张纸币和硬币也要看清楚,总数对不对。在这次的旅途中听几个人都提到过找的零钱不对,有时会以少面额的冲大面额的,有时直接就少找一张或两张纸币情况都有。发现问题只要及时跟服务员说他们也会再找给你。我们旅途中也有过两次是找钱找少了的,当时以为要收小费就没当回事,时间长了发现售票(门票、车票)的是不收小费的,小费也不是直接扣的,是自愿给的。
       5.埃及很多地方、很多人的散钱也是很缺乏的,可以找零时尽量让找零,零钱也要留着花,没零钱时要找人换是很麻烦的。
       6.在旅游区任何人给你提供的服务基本都是有偿服务,是要给小费的。保管行李的大妈会跟你要小费(如埃及博物馆),各神庙的看守人给你指引或做介绍或拍照都是想收取小费,如果你不愿意给小费就不要接受他们的服务或物品。
       7.在很多攻略、游记上都提到过在埃及受骗,尤其在吉萨金字塔群景区,比如受邀请拍照,后来被要求付费,或拍照时被非礼,或拍照后发现丢了东西。有说在吉萨金字塔景区有很多人假装工作人员,还挂着工作人员证件的人积极向游客提供帮助,但其实他们不能信任。也有说在路上有人说免费邀请你到某家茶馆喝红茶,然后如何如何的被要求支付费用。种种的说法让我们不感随便信任当地人。我们也接受了非常多人的拍照邀请,最终只是被一个阿拉伯女游客挑逗了一下,也没什么。在吉萨一个挂着工作人员证件的人被我们问路了,然后很热心的帮我们插队买票,又带我们进了景区,甩不掉他让我们挺害怕的,当他再为我们介绍骑骆驼时我们拒绝了,他也没再跟我们了。在去埃博时一个被我们问路的当地人邀请我们到旁边的茶馆喝茶,我们拒绝了也就过了。

行程

原计划行程:
第一天   开罗:埃博
第二天   开罗吉萨、悬空教堂、爱资哈尔清真寺、哈利利
第三天   黑白沙
第四天   黑白沙
第五天   阿斯旺:菲莱神庙
第六天   阿布辛贝勒神庙、阿斯旺
第七天   考蒙博神庙、埃德福神庙
第八天   卢克索:国王谷、哈布城、卡纳尔神庙
第九天   丹达拉、阿拜多斯、卢克索神庙
第十天   亚历山大:盖贝依城堡、亚历山大图书馆
第十一天   开罗萨拉丁城堡、爱资哈尔公园

实际行程:
第一天   开罗萨拉丁城堡
第二天   开罗吉萨、埃博
第三天   黑白沙
第四天   黑白沙
第五天   开罗:悬空教堂、爱资哈尔清真寺、哈利利
第六天   阿斯旺:菲莱神庙
第七天   阿布辛贝勒神庙、阿斯旺
第八天   考蒙博神庙、埃德福神庙
第九天   卢克索:卡纳尔神庙、卢克索神庙
第十天   国王谷、哈布城
第十一天   开罗开罗

因为错过了一班车,让我错过了亚历山大

费用

机票:4749元(来回含税)
签证费:450元
保险:120.6元
门票:全程1125埃镑(约960元)
大交通:约890元
其他交通:约315元
白沙漠两天:750埃镑
游轮:70美金
热气球:250埃镑
住宿:约550元(5晚)
以上花费均以个人计算,全程下来合共费用是1万元/人有找。明细在以下会续一介绍。

RUNNING

从广州出发,坐凌晨1点的航班到多哈机场,再转机到开罗
       多哈的机场太让我惊喜了,我想用“豪华”来形容它,这里可以比美五星级的酒店。卡塔尔是一个穷得只剩钱的国家,它的国家机场——多哈机场接待的大部分都是在这里转机的、来自世界各地的客人。所以在这机场,除了一贯会有的免税商场、咖啡店、餐厅以外,还设置的多处儿童娱乐区、随处可见的商务区(提供IMac上网和充电、洽谈桌椅)、休息区、睡眠区(男、女)等,非常贴心。尾中不足的是没有提供饮用水。免税商场的东西并不算便宜,但有些东西做促销活动也能带带,化妆品不多,香水很多。大部分卖的是中国香烟,酒没细看不知道具体情况,但没间店都有最少1名中国服务员,会说普通话或粤语。

在飞机上,空姐会发这样的一张埃及入境卡,自己按实际填写就可以。
       中午12:41抵达开罗机场1号航站楼。出机场顺序:下飞机——进入到达大厅——兑换处兑换小量埃及镑——入境——取行李——买电话卡——出机场。
       PS:1.1号航站楼出门前的左手边有两台ATM机,我们在这里尝试用磁条+芯片卡竟然取到埃及镑,汇率跟银行一样。
               2.1号航站楼1号到港大厅:英国航空公司、阿联酋航空、卡塔尔航空
                  1号航站楼3号到港大厅:法国航空公司、美国达美航空公司、荷兰皇家航空公司、中东航空公司、皇家约旦航空、沙特阿拉伯航空
                  3号航站楼:埃及航空(国内、国际)、土耳其航空、新加波航空、瑞士航空
                                                                                             ——资料来源《lonely planet 埃及
                  开罗机场设有1、2、3航站楼,要知道自己是那个航站楼到达和出发才能节省时间、避免麻烦。
       我们乘坐的是卡塔尔航空,在1号航站楼入境。进入1号航站楼直走正对着就是兑换处,当时美金对埃及镑汇率是7.78,我们计算了在开罗4天地花费,兑换了一部分,但服务人员不太愿意帮我们换散钱。转左就看到入境大厅,服务人员没有向我们要消费,我们就顺利过关了。过关后直走就看到行李输送带,对应航班号等行李就可以了。因为我们换钱和入境排队花了一点时间,行李不用等就出来了。行李输送带旁边就有两个电信公司服务点,手机当时收到Mobinll的信号,就选择了这个电信公司了。Sim卡的费用是20埃镑,流量可按个人需求自己选择,我们选了3G的流量,50埃镑,合共70埃镑。本以为3G足够我们两人在埃及这10天半的使用,往时在国内1个月也用不完1G,但实验证明在埃及手机待机时花的流量更猛。我们到埃及第6天早上就发现用完这3G流量了,还好当时在阿斯旺,酒店对面不不远就有Mobinll的服务厅,我们又加了3G流量,还是50埃镑。
       Tips:Mobinll流量查询可在手机输入“#136#”就有显示。

从机场到市区,我们选择了坐公交车。1号航站楼出来,斜左方直路往外走,走到大马路边左边就有一车站。沿途一路都有的士司机会骚扰我们,开的都是天价,我们再没理他们,继续走。在车站先坐机场的摆渡车到公交车站,大概5分钟车程,再坐公交车到市区就可以。机场摆渡车是蓝白色的BUS,基本都是机场工作人员乘坐的多,上车的时候可以告诉司机要去坐公交车或者问旁边的乘客说哪一站是公交车站他们都会到站的时候告诉你,这是埃及人对外国游客的友好。在公交车站,我们问了周边的人去解放广场的车,一个茶点老板用手机打给我“1036”,一个客人就非常热情的把我带到1036公交车前。
       Tips:QQ群里有一份《埃及常用景点和常用语中阿翻译》,我把它打印出来,想去哪里,只要指给埃及人看,他们就会懂,可以指引我们怎样走,非常有用。

机场摆渡车——蓝白色BUS

机场公交车总站

开罗机场到解放广场的公交车1036——蓝色

1036公交车终点站就是解放广场,车站就在埃及博物馆后。我们从机场到解放广场终点站花了1个半小时的时间,费用是每人2埃镑。坐公交车是体验当地人生活的最佳方式,沿路可以看到开罗的市容市貌,更体验到了开罗的交通密集。开罗除了深夜和清晨时间,其他时间都会塞车,比北上广还要塞。公车上没有报站,车站也不明显,但车上有司机和售票员,可以告诉他们目的地是哪里,到那里就会提醒下车。也可以开着导航定位,随时知道在哪儿。公车有前后门,全程都不关闭,有时候车不停就有人上车和下车了。

到达解放广场已经是3点多了,不够时间去埃及博物馆,我们就临时转道去萨拉丁城堡。
       在立交桥底下就停着橙色车牌白色车身的的士,但大部分司机不懂英语,也不懂阿拉伯数字,所以就算他们知道我们要去哪里也很难谈价格。在我们跟司机纠缠的时候一个年轻的男孩主动过来帮我们的忙。开始我们以为他也是的士司机,后来才知道这是一个热心的埃及人。他会英语,问清楚了我们要去哪里,心中的价格是多少,然后就让我们站在边上,他帮我们去拦车、跟司机沟通。问了四台车以后终于有一个老人愿意以20埃镑拉我们到萨拉丁城堡。
       总的来说埃及人都是热心、热情的,有的人热心帮助别人,有的人热情拉拢生意。
       在开罗打车的机会还是蛮多的,除了可以用以上提到的Uber软件,再提供一份图表大家参考打车的价格。价格仅供参考,可试试再往下压。

图片来源:穷游“Sally_且行且霁”游记《13分之18,2015年11月埃及行记,问一个爱开罗的理由 全剧终。》

推荐理由:过去700多年是埃及统治者的居所,是开罗东部天际线最醒目的地标;著名的土耳其风格、雪花清真寺——穆罕默特.阿里清真寺就在里边;穆罕默特.阿里清真寺里有一座吊钟,是穆罕默特.阿里卢克索神庙内拉美西斯二世建的方尖碑跟法国国王路易.菲利普换的,但送到这里就损坏了,至今没修好。
       来到萨拉丁城堡已经4点了,虽然城堡5点才关门,但工作人员已经不停在提醒我们要赶紧。最终我们只走了一个穆罕默特.阿里清真寺,其他还有几个博物馆都没时间去了。
       城堡门票60埃镑,售票员问我们是不是学生,我们谎称我们是,但没带学生证,然后他就直接给我们一张全票一张学生票,我们都有点惊呆了,原来买票这么容易。但此故事在整个埃及之旅只发生过一次,其他地方都不可行。
       穆罕默特.阿里清真寺不是太正规的清真寺,进去只要求拖鞋,但没要求包头和穿长裙。
       在清真寺门外,我们遇到一个在开罗大学修读中文的学生,他在派发伊斯兰教的书籍,他用流利的中文跟我们说如果我们能领取他的书籍他会非常开心。冲着他说的中文我们就领了,他也就离开了。离开前还不停问我们需要什么帮助吗?我们说没有,但5分钟后就后悔了,因为打车是一个麻烦。
       还好我们打车的时候遇到一个热心的工作人员,热心的帮我们找车子,走的时候旁边的司机让我们送他清凉油,他还不停说:不用不用,走吧。那一刻心里好暖!
       临走的时候有3个当地女孩子过来请我们跟她们一起拍照,第一次遇到这事情有点奇怪,心里认为她们对外国人好奇也没什么了,但在后来的旅程里这种情况不停发生,频率之高已经是花掉我们很多的时间,所以再后来所有人都打招呼、叫喊我们都装没听到、听不懂,低头走过了。
       PS:城堡周五不开放。

我们选了一个蠢办法去吉萨金字塔区,我们从萨拉丁城堡做的士回到解放广场,转地铁到Giza站,再转的士到金字塔区,折腾,我们应该直接从城堡打车去金字塔区的。这段路花了2个小时的时间。从Giza站到金字塔区可能司机不会路走又是塞车又是问路的,开了大半个小时才到旅馆。第二天我们走的时候那司机只开了十来分钟就到了,不过是到Moneib站。打车时明明说好的是25埃镑,到了酒店后竟然要我们给他加价,我们不肯,司机还要旅馆老板说服我们,那个女老板是个御姐,把大门一关就带我们走了。

晚上我们住吉萨狮身人面像旅馆,顶楼的天台就能看到吉萨金字塔群的全景,还能看到金字塔声光秀。为了这风景,旅馆的设施再不好我们都能忍了。旅馆门前就是肯德基和必胜客,不怕饿着,就是产品跟国内有点不一样,而且这里比埃及其他地方的肯德基和必胜客都要贵一点。
       这一天有够累的,坐了十几个小时飞机,东奔西跑的坐车、打车,还要接受开罗各处的脏乱差,住的地方也不是很满意,使身心都疲劳。出发前就听说过埃及邋遢,当时还没放心上,来到这里半天我就快接受不了了。中国的沙漠地区也不是这样啊,半天的时间头发跟脸上都是一层灰,自己都不敢摸,指甲都是黑色的。一个下午就快让我呆不下去了。

接待处

房间,我们订的是双人间,给了我们三人间。

吉萨狮身人面像旅馆,预订价格:双人市境房30美金/间/晚,属于家庭管理旅馆,只有几间房间。位置就在狮身人面像正对面,楼下就是吉萨金字塔景区入口和售票口。跟有名的卫报旅馆贴在一起。晚上可以看好几场金字塔声光秀。费用到旅馆后才收取现金,以美金为主,而且是散钱。

听了一夜的马蹄声,适应时差,让我们俩都成了熊猫。原来马儿是不睡觉的,整晚都有马在走来走去。在开罗经常会看到马车,但在吉萨,眼睛看到的地方必然会有马,满地都是马屎或者骆驼屎,走路时必须要小心,很容易就踩到了。
       早上我们在旅馆吃早餐时遇见两个台湾男孩和一个韩国女孩来找住宿,愉快的聊了几句,知道他们从卢克索坐Gobus的汽车回开罗,而且费用是100-180埃镑(时间不同价格不同),这对于火车的100美元实在太诱人了。然后我们的行程差点就毁了···

这是吉萨狮身人面像旅馆顶楼露台看到了景观,非常壮观。
人类惧怕时间,时间惧怕金字塔!
       埃及共发现金字塔96座,最有名的就是吉萨金字塔群,因为有最大的三座金字塔,分别是胡夫金字塔、哈夫拉金字塔、孟卡拉金字塔(封面图由右到左)。胡夫金字塔不是最早的确实世界上最大的金字塔,于公元前2570年建成,高146.5米,底长230米,共用230万块平均每块2.5吨的石块砌成,占地52000平方公尺。是10万人经过30年时间修建而成的。经过近4600年的风化,它的高度减少了9米。是1889年埃菲尔铁塔建成前世界上最高的建筑物。这一伟大的建筑实际是古埃及法老之墓,是古埃及人向往重生的一个神圣的地方,而它一系列的数据使它带上了智慧的神秘面纱。站在它面前,我们是多么的渺小,我们短暂的生命又是多么的渺小。

狮身人面像又称斯芬克斯像也是闻名世界的。埃及出土有非常多的狮身人面像,尤其是卢克索,而这座是最大的,是哈夫拉金字塔的守门神,它的人面也是仿照哈夫拉到样子雕刻的。

吉萨金字塔景区门票80埃镑
另外:胡夫金字塔200埃镑
          哈夫拉金字塔40埃镑
          孟卡拉金字塔40埃镑
          太阳船博物馆50埃镑(以上门票国际学生证半价)
          骑马或骆驼约50埃镑/小时
PS:埃及所有景点、车站(包括地铁站,除公交车站)都要安检
       没错,除了大门票,还有小门票,而且还分埃及人和外国人票,价格有相当大的区别。景区很多,在里边可以选择坐车、骑马或骆驼、徒步三种方式。旅游巴士和开罗车辆可以开进景区,只能走景区里的水泥路。不停有人会问要不要骑马或骆驼,但这风险比较高,首先是谈价格,老板总会问:你知道多少钱吗?他们往往会开个很低的价格,让你骑上以后再慢慢的收取其他的费用,先是活动范围的问题,走这是多少钱,走那是多少钱,时间增加了要加收多少钱,最后下骆驼再收一笔钱,因为必须有他的帮忙才能下得来。建议大家在附近的旅馆酒店或者旅行社订这项活动,行前谈好价格,比较稳妥。因为怕麻烦,另外我们的沟通能力不太好,我们还想慢慢地仔细地看看金字塔,所以我们选择了徒步。看着范围很大,走走、拍拍照也不会觉得累。
       我们考虑了很久,究竟要不要近金字塔,明知里边什么也没有,但就那条墓道也让我们好奇。最后还是好奇心胜,既然花了这么多钱和时间来这,就不要带着遗憾离开。要进也要进最大最有名的胡夫金字塔,门票200埃镑/人,还要跑到200多米外的售票处才能买。结果是“不去会后悔,去了更后悔”。金字塔里现在开放给游客参观的只有一条拥挤的甬道,一会下一会上的,走在里边要弯着腰踩着木条走,尽头就是胡夫的墓室。现在的墓室里只有光滑的石头和半口石棺。

图片来源网络,红色标示为步行路线

走在甬道上,发现塔身的石块之间,没有任何水泥之类的粘着物,而是一块石头叠在另一块石头上面的。每块石头都磨得很平,让缝隙非常小,所以能历数千年而不倒,这不能不说是建筑史上的奇迹。另外墙壁的巨石是斜着叠放,据说是三角形结构,这个三角形用得很巧妙,三角形能使那巨大的压力均匀地分散开了。

开罗的西南方是埃及古城——孟菲斯,这里的金字塔最为集中,除了吉萨地区还有萨卡拉地区:红色金字塔、弯曲金字塔、阶梯金字塔。有兴趣的游客可以在吉萨包车游览两个金字塔区,费用约300埃镑。整个游览的过程大概要1天的时间。

走走停停的,走了3个小时,其中估计有半个小时都是在被拍照,走到哪里都有人会问能不能跟他们拍照。到最后我们发现这活太花时间了,之后我们都不愿意拍照了,别人的呼喊都不答应了。路上除了找拍照的人还有找骑马或骆驼的人,一路上真是应接不暇。
       回市区打车时又发生了个小插曲。我们在肯德基门前打车,跟两个的士司机和一个三轮车司机谈不下价格,一个大概11岁的男孩告诉我们前面有便宜的车,可以带我们去。然后这孩子就遭到那几个司机的围攻、打骂,当然下手不重,像玩玩的力度。小孩带我们去坐一台面包车,说我们可以选择包车或者拼车,拼车是10埃镑/人,当时我们已经因为之前的事有点懵,就上车了。这时小孩指着我们刚买的肯德基鸡肉卷午餐说想吃(他是想让我们报答他吧),我们犹豫了一会,看他穿的破破烂烂的,出于同情,我们送了他一条,他开心的立刻就拆开吃了。我们俩在车上边吃边等开车,等着等着,发现司机可能要招满整车的人才能开车,不知到要等多久,而且两个人的费用加起来也跟打个的的价格差不远了。我们不愿意把时间花在等待中,收拾收拾就下车,跳上旁边的的士(当然谈好价格了)就走了。在车上想想,我们好像亏了一条鸡肉卷,还不如一开始就坐那的士。

埃及博物馆门票75埃镑,王室木乃伊馆100埃镑,提供行李保管服务。
       埃博就在解放广场的边上,坐地铁可以到达,最好问问人哪个出口比较近再出。
       埃博里边不能拍照,我们就在门外拍多几张。在馆里有很多工作人员,但其实不太管拍照问题,还是有很多人拍的。但我们是文明的游客,而且我们都珍惜这些文物,所以我们坚持不拍。馆里馆外的都是真品,都有参观价值。
       出发前就看了《伟大的博物馆:埃及博物馆》里边对部分有价值的文物作了介绍,必看的当然是图坦卡蒙陈列馆和王室木乃伊馆。参观时遇见几个来自中国的旅游团,本想蹭蹭导游的,但他们多是带着讲解器,导游的声音都很小,而且他们说的中文又不太标准,很难听得到。后来遇到一个人少的团队,但那导游相当不靠谱,说话颠三倒四,而且不知道的就说是自己猜的,晕死。部分展品是有英文说明的,英语好的童鞋可以看看,如果英语不好就要提前做好功课了。

晚上入住的是开罗蓝鸟宾馆。宾馆就在Nasser地铁站附件,问了人在那个出口出,很多人一看英文地图都知道,当时我还奇怪,原来那里是一条商业街,人流和商铺都非常多,吃喝玩乐都不愁。旅馆离最近的地铁出口只有5分钟路程,很近。旅馆在一座老建筑的六楼,楼下就有一家麦当劳。上楼的两台电梯都是非常古老的,是要手动开门的那种,我们决定没事都爬楼梯,后来听服务员说经常要维修,我们更加胆寒。房间比较小,但比前一晚的要好一点了,就是晚上睡觉时不时有蚊子在旁边唱歌。
       我们咨询了前台的小伙子,去阿斯旺的汽车,他说有,并可以帮我们买票,到时还可以带我们去车站,因为很近。我问他需要支付他多少小费,他说不用。我还跟他说我们大概是后天的下午4点回到开罗,请他帮我们买晚上的车票,还给了他我们的埃及电话号码,请他买到要给我们发信息,接着放下了300埃镑给他就愉快的出门去找吃的,然后第二天一大早就出发去沙漠了。结果是···后续分享···

我们的晚餐就在这快餐店处理,本来想吃第二幅图的薄饼,由于沟通的问题,我们最终买到的是第四幅图这种类似Pizza的饼,但也非常美味的,而且便宜,只要14埃镑,看图比较小,但两个女孩子吃都够。还有图三的汽水,这是我们在埃及喝得最多的饮料,吉萨的肯德基11.5埃镑,这快餐店是3.5埃镑,还有5埃镑、4埃镑、3埃镑我们都有买过。在埃及这种罐的汽水、茶饮料同一家店都是同一价格。

后来再发现路边的果汁店,又忍不住要尝尝鲜,就要了两杯西瓜加牛油果汁,6埃镑一杯。是不是觉得这搭配有点奇怪?可能店家也这么认为,所以他只给了我们两杯西瓜汁,还是放糖的那种,太甜了,而且还有很多果肉,很想问问,这是加了果肉的果汁吗?老板你是用什么牌子的榨汁机啊?
       白天交房费时旅馆老板说可以以8个点跟我们换美金,然后刚好我有个同学想要收藏2套埃及货币,回到旅馆我就跟服务员换去了。那男孩当时身上没那么多的埃镑,就出去找了,我以为他在楼里随便找个人换。等了20多分钟,原来他是到街上买东西换钱,还给我买了一种夹肉的面包和汽水,我太过意不去了。

第三跟第四天的行程是撒哈拉沙漠——黑白沙漠两日游,行程是先从开罗坐4-5个小时车到巴哈里耶绿洲,找到沙漠向导,再开车去游览黑沙漠、水晶矿、新白沙漠,晚上在白沙漠里烤肉、露营,第二天到旧白沙漠兜一圈回巴哈里耶绿洲,再去看沙漠绿洲里的盐湖和温泉。
       群里的老人一直推荐黑白沙漠向导:Alaa:QQ1402611294
       另外一个是很多人推荐的黑白沙漠向导:Zaki(Jack):微信:zaki mohamed zaki,手机号码:01229639098。过去曾用微信号:ZAKIsafari。旧微信因忘记部分信息已经没法再登录了。
       出发前1个多月就轮着跟这两个向导联系,因为我们只有两个人,需要找人拼车,才能节省费用。不知道是我们太背还是怎样,他们俩那几天都有其他客人,就是我们去的那天没有。最后就确定了跟Zaki走,还期望着临时有人加入我们。

这是Zaki的新微信。在我们出发埃及的那天他换了新手机,旧的微信就因为部分资料忘记了不能登陆了,他跟我都这么背。我从没想过微信找不到他,结果沙漠之旅出发前一天晚上我给他发微信一直没有回音,还好之前就已经约好了早上8点在埃博门外等,我们就依时去了。补充一下:出发埃及前1个月左右看到穷游埃及版版主的通知,说:埃及政府从2016年1月24日起颁布法令,禁止外国游客通过巴士的方式前往巴哈利亚绿洲卢克索阿斯旺等地(我去的时候可能已经恢复了,所以我们能买到去阿斯旺的车票,但当时我们并不知道)。因为这政策,我们只能找Zaki帮我们找车子从开罗接送到巴哈利亚绿洲
      我们在埃博门外等了半个小时,最后从群里找到了Zaki的手机号才能得救,顺利坐上他派来的车。

来回都是坐这台车,一路在沙漠公路上飞驰,时速可达150+km/h,这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时不时会有一台小车或大巴或货车在车子前方不足10米以同速行驶,每次还可以长达半小时以上的路程。在中国,早就被说成“跟车太贴”了。这个速度这个跟车距离让我们俩都不敢睡。

这是Zaki的家

阿拉伯人的家都非常简陋,客厅里只是用水泥刷了墙,还有两张凳子和一张毯子,其他什么电视、柜子统统没有。这是Zaki的房间,他是家里的主要经济来源,而且他的房间专门要来招呼客人,所以才装修成这么“华丽”。

这是埃及人常吃的菜式,做几种口味的菜,用饼夹着吃,其中还有薯片。这都是Zaki自己做的,我们已经觉得很有特色了。

来到这里,遇到Zaki三个来埃及做义工(教小朋友)的客人,她们一个是河南的,一个是美国华侨,还有一个是韩国妹子在北大读书,她们都是来到埃及才认识。她们的工作地点在埃及北部的一个村庄,环境跟巴哈利亚绿洲差不多,然而她们都挨过了1-2个月。现在有时间就会到埃及其他地方转转,玩玩,我们遇到他们时她们已经完成沙漠之旅了,跟我们吃了午饭就回开罗
       这车子就是我们沙漠之旅的用车。

绿洲里人民调生活

午饭之后Zaki还买了甜点给我们吃,也算是埃及的特色。

吃饭的时候,女孩们告诉我们,Zaki因为登录不了旧微信,非常不开心。他们在沙漠里时因为这事情,Zaki边烧着鸡就一个人跑到一边忧郁去了,还发自己脾气,像小孩子一样,差点没把我们笑死了。
       送走了3个女孩,我们就出发进沙漠了。可能见只有我们两个女孩,Zaki会有点不好意思,就带上了他的好朋友和我们一起出发了。

走到半路,车子爆胎了,两个男人开始努力抢修,我们俩开始疯狂路拍。

第一站是黑沙漠,因为这里喊有矿物质丰富,一个个黑色的山丘屹立着,故称黑沙漠。这些石头都很软,很容易就能刮出壁画,山上很多游客都留下了印记。

水晶矿。在沙漠里,有一块地方,满地都是这种石头,很多人都说是水晶,但其实硬度很低,用力一掰就开,我觉得不是水晶。有些透明度挺高挺漂亮的,喜欢可以带回家。

著名的小鸡吃蘑菇

太阳下山之前我们赶到了新白沙

两个男人找好了晚上露营地位置就开始努力的搭帐篷、做晚餐,我们俩又开始疯狂的拍照。

做饭时,Zaki又想起了他那不能登录的旧微信,又开始发脾气,跟他朋友稚气、自己生自己的气,后来竟然哭起来了。放下正在煮的米饭,跑到车子边,趴在烂轮胎上哭,还哭了好一会。这可把坐在傍边的我们吓呆了,手足无措,不知道要怎样安慰他。最后我们发现——饭烧焦了!还好,来之前听那三个女孩提过,我们也算心里有底了,但还是笑翻了。

传说中的埃及圣甲虫

在沙海里留下我们俩的脚印

饭前分享我们的零食

晚餐的主菜:烤鸡,埃及人烤肉不会用调味料腌制,都是原汁原味

肉还没烤好,小狐狸就来了,站在远处等吃

整个埃及之旅我最爱吃的菜,Zaki做到蕃茄煮马铃薯

开餐了,这仅是我们俩个女生的分量

晚饭之后,我们围着篝火喝利比亚的红茶,很甜。边喝茶、边聊天,当然是很简单的对话。

Zaki大部分的客户资料都在旧的微信里,别人也只知道这微信帐号,所以登录不了几乎就等于段了生意媒体,客户找不到他。这对于一个靠做向导/导游维持家庭生活的他来说,是个噩梦,以后的生活要受到很大的影响。我安慰他说回来会在我们的群里帮他做做宣传,帮他告诉别人他的新帐号,他心里才开朗一点。

早上7点,太阳出来了

起来的时候,男人们已经在做早餐了

Zaki还在为他的旧微信号伤心

我们以为这是小狐狸的脚印

白沙漠,比较黄,带点沧桑感···

巴哈利亚绿洲里的盐湖,很大

很难相信这是温泉,巴哈利亚绿洲里的温泉,硫磺味很重,被当地人建得像垃圾堆一样

中午回到Zaki家,给我们买了埃及有名的库夏里,还有脆饼

白沙漠的费用:
开罗——巴哈利亚绿洲包车:300埃镑
沙漠两天游含餐包团:1200埃镑
巴哈利亚绿洲——开罗拼车:75埃镑/人

午餐之后我们坐上来时的商务车回开罗。出发前还没收到旅馆买票的信息,很艰难才打通了他们的电话,得知已经买到了才放心,却忘了问是几点到车,心里还想着是晚上的。这时我还是忽略了,我们包车回程的时间跟做班车回程的时间是不一样的。当我们7点半赶回蓝鸟宾馆,还以为能赶上座车,结果被告知车票是下午5点的,我们已经过时2个多小时了。那一刻我真想骂人,更想哭。但要怪应该是怪自己,为什么要假手他人,为什么要选汽车。原来去往阿斯旺的汽车每天只有一班,旅馆老板立刻帮我问了他在火车站工作的朋友问也没票,我们是没法这天离开开罗了。
       我们还有一个选择就是坐第二天早上6点的飞机飞去阿斯旺,但这要凌晨3、4点起床打的去机场,也是够折腾的。我们冷静下来商量了一下,决定坐第二天下午5点的汽车去阿斯旺,第二天还是留在开罗市区游玩。然后打电话到Booking和Agoda申请把阿斯旺卢克索的订房都顺延一天。整个行程要往后延一天意味着亚历山大只能放弃了!
       那两张车票用不上也退不了,钱还是要付的,车票面额是130埃镑/张,旅馆老板收我们140埃镑/张,原来我问的“小费”是不收,但“代劳费”要收,我们都累了没法多想了。然后直接在这旅馆开个房间就住了。这晚它只剩一个三人间了,问了价格是32美金,跟之前的29美金没多大区别,我们就直接住了。等服务员找零的时候,另一个服务员又说是30美金,然后找我们钱,我什么也没说就回房间了。
       适逢洗澡的时候整座楼房都停电了,我们在黑暗中洗完澡都还没恢复供电,问了服务员,说这是老房子可能要明天才能恢复。不过再过来半小时左右还是恢复供电了。洗了澡,人也完全冷静下来了,事已至此,只能随遇而安了。

这天早上我们睡到自然醒,醒来了请服务员带我们去汽车站买票,这次我们是再也不敢靠他们了。从旅馆步行到Gateway汽车站只要10分钟。买了票,我们就坐地铁到悬空教堂。

悬空教堂隔壁的科普特博物馆,门票60埃镑

镶着乌木和象牙的屏风

悬空教堂,免门票
       教堂在Mar Girgis地铁站外,这地铁站很小,只有一个出口,走到门口就能看到。这里有中文介绍,如图,这里就不再多介绍了。教堂里不能拍照。这教堂不算很漂亮,开罗比它漂亮的教堂也有,如果时间紧张,可以放弃此景点。

侯赛因广场和萨西德纳.侯赛因清真寺

哈利利是外国人的手信街,要买任何埃及特色的东西这里都有,而且这里的建筑非常有阿拉伯风格,就算不买东西,来这里感受感受气氛也是非常好的。

在哈利利附近的一所学校,外墙很漂亮,我们在这里狂拍照,但进去就要买门票。

在哈利利里找到一家环境挺好,而且干净的餐厅,食物味道也很不错,连服务费和小费这一顿110埃镑。

路上又见果汁店,想要对埃及的果汁店改观,所以又去买了两杯,这次的还不错,一杯芒果汁、一杯菠萝汁,共14埃镑。

在维修中的爱资哈尔清真寺,就在侯赛因广场对面

爱资哈尔清真寺,免免票,是开罗早期的清真寺之一,有一千多年的历史。这清真寺规模很大,比之前看的穆罕默特.阿里清真寺大得多,而且对服装要求也高,女生要包头和穿裙子,头巾和裙子门口都有提供,不收费,起码没跟我们要钱。我们去的是时候里外都在维修,很多地方都被围起来了,看不到什么,转了一圈就走了。

回到蓝鸟宾馆取回行李,早早就往车站去了。5点的车,我们4点就到车站了。这车站奇怪的是两次买的车票竟然不一样,这让我们纠结了一会。

这就是我们要坐到阿斯旺的巴士。行李票是1埃镑一件。车子5点出发,到第二天早上7点半左右就到阿斯旺汽车站,本以为这么辛苦的行程应该没什么人坐,结果还坐满了,一个空位都不剩,除了我们俩其他全都是阿拉伯人。其实从开罗阿斯旺就700多公里路,途中每隔2个小时左右司机就会停车休息20分钟左右,还会开到一些村庄里上下客人,所以才要跑这么长时间。晚上跑的路基本都是沙漠公路,周围一片黑暗。
       途中还发生一插曲,大概是晚上8点多的时候,我们俩都睡熟了,突然听到后面有个男人在哭,而且越哭越伤心,后来还开始自虐了,打起自己来。什么情况啊,可把我们俩下一大跳,这可不比Zaki的忧郁伤心哭啊。他的哭声把全车的人都吵醒了,开始骚动,很多人都离开座位去安慰他。得到别人的安慰,那男子自虐得更疯狂了。那时我们开始有点害怕,感觉不太正常,语言不通,不知道他们说的是什么。还好上次时我有留意到这个人,他是一家3口来坐车的,其中有个6、7岁的小孩。后来连跟他同行的女人也开始哭。可能埃及的男人都是那么脆弱,做人都这么肆意,想哭就哭,想自虐就自虐。还好两次以后就平静下来了,这一晚安全的度过了。

补充:第4天晚上跟Booking和Agoda致电延迟入住时间,第5天早上就收到Agoda北京的电话回复, 阿斯旺伊瑟斯酒店同意免费延迟一天订单。卢克索的酒店却一直没联系到,直到入住的前一天才收到答复,也是可以免费延迟一天。

从阿斯旺车站到酒店就3公里的路,可能是清晨,而且司机不懂英语,周围也没有会英语的人帮忙,我们跟司机交流时,司机还特意打电话给他会英语的亲戚,让他亲戚跟我们谈。坐了十几个小时的车我们也累了,不想纠结这么多了只要司机知道酒店的路我们就跟他走了,最后落实到车费是20埃镑。
        阿斯旺帕拉弥撒伊瑟斯海滨度假村酒店是我们全程最喜欢的酒店,当时在Agoda订价格要比Booking便宜不少,含税价是346元人民币,入住前信用卡扣款。有很多人介绍住阿斯旺的菲莱酒店,后来我们路过了也进去看过,还好我选择了伊瑟斯酒店。
       当时可能预订率并不太高,我们8点前到酒店也能立即让我们入住。这里的房间全都是园林式的,如图里一排的建筑就是房间。我们房间就在游泳池边,打开门是小花园,再外面是游泳池,游泳池外就是蓝色的尼罗河。

Tips:关于阿布辛贝半天团和游轮的预订:
          1.阿布辛贝勒神庙半天团,凌晨3点15分酒店大堂办理退房并集中出发,行李可寄存于酒店。酒店会提前准备好早餐盒让客人带上车。4点钟于阿斯旺某处集中当天所有参观阿布辛贝勒神庙的游客,由警车开路前往阿布辛贝。早上7点多到达目的地,自行购买门票,10点集中返回阿斯旺,13点多送回各酒店。
             预订方式:可在酒店预订,或找旅行社或自找旅游代理。我们办理酒店入住时跟酒店预订的,开价是150埃镑/人(只是车费),我们砍到120埃镑/人。价格在100-150埃镑范围内。
           2.游轮两天三夜游,我们的游轮代理Abdo,QQ2257144282,微信名字是Abdo EI nigm。他跟我们介绍了两只游轮,一艘是45美金/人/晚,另一艘是37美金/人/晚。我们要求看了船再定。晚上7点多去的,只剩37美金那艘船还有房间了,最后我们以35美金/人/晚价格定下来,还答应帮我们安排高楼层和可以看到美丽风景的一边房间。
              真心觉得这代理在游轮安排方面挺好(具体后续再详说),价格开的也不高。但找代理建议还是到达当地再找,当面谈,很多人都经验是埃及人吃熟。除非时间非常紧迫,没时间当面预订,就可以考虑出发前预订好。还可以找酒店、旅行社或游轮公司预订,千万不要相信路边拉你的代理。
              预订游轮时还需咨询清楚各时间点和停靠那些神庙,以我们所住的游轮举例:
              第一天  13:00开始Checkin
              第二天  03:00开船离开阿斯旺
                           07:00到达Kom Ombo神庙
                           09:30前往Edfu
                           13:00到达Edfu神庙
                           16:30前往卢克索
              第三天   07:30开始Checkout
              早餐  07:00~08:00
              午餐  13:00~14:00
              晚餐  20:00~21:00
              PS:游轮一定要要求安排在高楼层而且靠船头的房间。高楼层才能开到远处的风景,靠船头则不会那么吵。

住河边的另一好处是方便去参观游轮。酒店两边都停着很多游轮,有时间可以慢慢看。来之前就知道最好要先看看游轮的情况再预订,而且价格在35-40美金/人/晚。

我们在来的的士上就看中了一艘船,酒店里休息一会就出来找游轮了。我们原本以为每艘游轮都会有个游轮服务办公室,再不然游轮的前台也应该有服务员可以为我们提供服务的。
        上图并排着三艘油轮,由近到远分别是:BLUE SHEDOW、M/S Miss Esadora、SARAH。BLUE SHEDOW最大最豪华,SARAH住最多人,比M/S Miss Esadora豪华,对,M/S Miss Esadora算是其中最差的。

我们喜欢这艘船,看上去大而且船身很新,这是BLUE SHEDOW。这码头附近没有办公室,只有两个警察在守着。然后有一个当地人走过来说他是游轮代理,他可以帮我们,开始我们不太相信,我们问那警察,但警察不会英语,不懂我们的意思,犹豫了一会,还是点头了,我们就跟那人继续聊。这代理介绍我们坐BLUE SHEDOW后面的M/S Miss Esadora,我们参观后觉得还可以接受,但还是对BLUE SHEDOW念念不忘,我们的想法是要住就要住好的。代理开价说BLUE SHEDOW 50美金/人/晚,M/S Miss Esadora是40美金/人/晚。我们砍BLUE SHEDOW 40美金/人/晚,他不肯,说M/S Miss Esadora可以35美金,但BLUE SHEDOW不能减。他一直想要说服我们住M/S Miss Esadora,最后双方谈不下来我们就要走,可怕的是他一直缠着我们,一直到酒店门口。路上不停说,又装打电话,BLUE SHEDOW的价格一直减,由50减到47,到45,到43,最后就是40。我们被他缠烦了,也开始怕他,也觉得他不靠谱。河边这么多游轮,怎么我们选的就刚好就是明天出发的?最近的游客也不多,不管入住率如何都开船吗?心里越想越奇怪,还是回酒店找酒店预订比较靠谱,起码有什么事我们还能找酒店,如果找这些路边的人订给了钱以后找不到人怎么办?
       那代理一直潜伏在酒店门外,当知道酒店要帮我们找游轮代理时就自己跑出来了,然后装得像第一次跟我们见面一样,开的价格还是原来的价格,一分不肯减,我们真生气了,这是耍我们吗?丢下一句说“BLUE SHEDOW不是40美金我们就不坐游轮了”,我们就走了,去菲莱神庙。
       下午回来,酒店给我们找来的代理就是Abdo,其实他也就是阿布辛贝的代理,酒店是找他预订的车位,知道我们有坐游轮的需要就让他来跟我们谈,也是巧合,群里原来也有很多人找的他,在遇到他之前已经加了他的QQ,在打车去菲莱神庙是他还帮了我的忙。
       Abdo带我们去看的就是M/S Miss Esadora和SARAH。这时我们才相信我们真这么幸运,随便挑就可以挑中。我们还是坚持要选BLUE SHEDOW。Abdo帮我们逐一咨询,BLUE SHEDOW是四天三夜的行程,与我们不符合,我们死心了。SARAH就是他说45美金的那艘船,但是我们来晚了,他们的房间给旅游团订满了。最后我们只能选三艘船里相对最差的那艘M/S Miss Esadora。

从酒店到菲莱神庙单程9公里路,只能打车去。我们没有价格概念,就在群里问了一下,Abdo回说60-80埃镑来回价格(晚上见到他以后才知道中午帮我的就是他)。
       随手招来一台车,说好参观1小时车费是60埃镑(实际上游览1.5小时会更好)。来到码头才记得还要坐船,时间估计会不够,这时想要再谈价已经不好谈了,司机非要2小时100埃镑。最后无果,只能按原计划,还好,1个小时刚好够。
       菲莱神庙的码头几乎是被垄断了,价格是超乎消费水平,不让拼船,每个小团体必须独自包船,单程大概10分钟时间,来回包船最便宜是100埃镑。在那里只能任人宰割,因为必须坐他们的船才能到神庙,而且是买了免票以后才进的码头,门票都买了,不好不去了吧!

第一道塔门。所有神庙的塔门壁画基本是同一主题的画,就是要表达当权者接受神赋予的力量打败敌人,然后把敌人来供奉给神。展示君权神授,法老威严的意思。

哈索尔女神柱

圣堂

这是被基督教徒破坏过的证据

菲莱神庙,门票60埃镑
       菲莱神庙又称伊西斯神庙,供奉伊西斯女神,是托勒密时期(古埃及最后一个法老王朝)修建,原址(菲莱岛)因修建阿斯旺大坝会被淹没,自1972年-1980年神庙被切割成石块搬到现在的阿吉利卡岛,并还原成原貌。
       神庙因建筑年代较近,整体建筑还算原好。壁画被破坏有点严重,但从轮廓还能看清楚。菲莱神庙因为建在尼罗河里的小岛上,周围风景非常宜人,因此吸引很多游客。但交通成本还是相当昂贵的。
       如果你是坐飞机到阿斯旺,可以在机场包车回市区,可以沿途参观阿斯旺大坝、菲莱神庙。

Felucca游尼罗河,2月下旬的阿斯旺日落时间大概是17:45~18:15,我们在酒店的小码头约了一只Felucca,约定是2个小时,100埃镑,从4点半出发。
       Tips:预订时必须说清楚船费是多少,小费是多少。正常价格是2小时约70-100埃镑,似乎人数。我们开始没想到小费这问题,以为100埃镑就全包,下船时被索要每人50埃镑的小费。这要求明显过分了,而且我们订的是2个小时,最后是1个半小时就完了我们都没跟他计较。吵闹没果,我们放下10埃镑就甩头走了。

著名的老瀑布酒店,作家阿加莎·克里斯蒂就是在这里创作了《尼罗河上的惨案》。这里住一晚最便宜的房间价格大概是1500-1800人民币。

阿斯旺段的尼罗河是被污染最少的一段,所以也是最漂亮的一段尼罗河,到了日落时间更是美不胜收,到了阿斯旺最不能错过的就是乘坐Felucca游览尼罗河。时间像河水一样缓缓地流动,我们的心是那么的平静······

晚餐我们在酒店的露天餐厅简单的解决了,看着河两岸的夜景,只有我们俩的餐厅多么的浪漫。

早上3:15在酒店大堂等接我们的车,酒店已经帮我们准备好早餐,内容很丰富,每份有4个面包,一个橘子,一根小黄瓜、一个番茄、一盒果汁、一盒酸奶。
       7点到达阿布辛贝,全程车里都要求要么窗帘拉上,一个缝都不让我们拉开,什么都看不到。
       PS:下车时必须要记好自己车的车牌,不然回头找不到车,因为除了大巴车,其他车都长这样。

这是阿布辛贝勒神庙的游轮码头,有游轮从阿斯旺——阿布辛贝——卢克索的,或有更多的行程大家可以去了解一下。

转个弯就看到雄伟壮观的阿布辛贝勒神庙和哈索尔神庙

阿布辛贝勒神庙:门票100埃镑,其他服务费15埃镑,合共115埃镑
       阿布辛贝勒神庙是拉美西斯二世最得意的杰作,也是太留给世人最壮观的风景。门前四座拉美西斯二世巨像每座高约20米,坐下还有12个小石像,分别是拉美西斯二世的母亲、妻子、儿女。过去的阿布辛贝勒神庙在每年2月21日和10月21日清晨第一缕阳光,都会穿过60米长的走道,照在圣堂里的拉-阿拉胡提、拉美西斯二世、阿蒙神的石像上,最左边的卜塔神像因为是冥界之神,所以阳光照不到。神庙屹立至今已经3300多年,跟菲莱神庙一样,因建阿斯旺大坝而整体迁移至现在这个位置。

宝座下是拉美西斯二世的王名圈,两位尼罗河神把纸沙草和莲花绑在一起,代表上下埃及的统一。同一图案在卢克索神庙也有,也是在拉美西斯二世的宝座下。

神庙前的古石碑

在大神庙旁是拉美西斯二世为纪念他最爱的妻子——奈菲尔塔莉而建的哈索尔女神庙

神庙面对的就是美丽的纳赛尔水库,水库辽阔,像海一样无际。

3个小时的时间非常充裕,为了不浪费,我们在湖边疯狂自拍。10点准时出发回阿斯旺。在车上发现前面两位老人家竟然是中国人。这一路上遇到的中国人不多,行程相似更没有,我们聊着越聊越higt。他们俩是上海的两位退休老师,快70岁了。他们来埃及自由行,埃及玩完接着要转飞约旦以色列。这可把我们惊呆了,太佩服他们了,这个年纪还这么会玩。我们很有缘,入住游轮时再次相遇,我们同一艘游轮,后来我们又相约一起游玩卢克索

回到阿斯旺,司机直接把我们送到游轮码头,我们的行李Abdo已经帮我们带上游轮了。Abdo帮我们安排了4楼中间的房间(游轮分5层,5楼是甲板,露天的,没有房间),4楼只有半层的房间,前半部分是酒吧。这已经是最好的安排了。
       房间的空间足够,窗帘打开就能看到尼罗河,接着的一天半时间是从没享受过的写意舒适。

在船上用了午饭,下午是自由活动的时间,我们在三只游轮上穿梭,不停拍照,这是我们游轮甲板上的游泳池。拍完照我们又到ISIS酒店对面的市集去逛。

埃及没菜卖,只有瓜果。

买了两条芒果冰棍,我们从冰箱里挑出来,老板立刻拿来抹布帮我们抹干净外层的灰尘再给我们,这事让我们笑了好几回,埃及这边外环境是有多脏啊。
       之后再回到ISIS酒店去蹭Wifi,到日落时再回游轮去拍照。晚饭后边敷面膜边看尼罗河的夜景,这一天就过去了。

这一天我们是这样过的:早上6点躺床上看尼罗河上的日出,吃早餐,上岸看神庙,回房补眠,吃午餐,上岸看神庙,午睡,甲板晒太阳看日落,吃晚饭,参加游轮PA。梦寐以求的旅行享受。

Kom Ombo神庙(考姆翁神庙),门票50埃镑
       神庙就在河边,神庙外设有码头。考姆翁神庙我觉得是壁画最好看的神庙,它的雕刻线条很深,而且认为破坏少,所以显得特别立体而且完整。有些部分还保留着原来的颜色。

考姆翁神庙是罕有的双神庙,左边供奉荷鲁斯神,右边供奉鳄鱼神。

这是神庙背后的壁画,非常巨大壮观,而且雕刻线条深入,众神们的衣服花纹、纹理清晰可见,人物的身材和肌肉都非常有立体感。

这是埃及最古老的日历记载。据说埃及在公元前2700多年就计算出人类历史上最早的太阳历,是现今世界通用公历的原始基础。

考姆翁神庙曾经有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医院,这里的有些壁画被人们认为是“外科手术器具”,如上图右侧。左侧两个蹲着的人则据说是古代的分娩姿势。

码头边上就停这很多马车,等着载游客到Edfu神庙。

这时才看到我们的游轮是长这样的

Edfu神庙,又叫荷鲁斯神庙,门票60埃镑
       从码头到神庙大概2公里路程,我们是中午时间到达,要走烈日下走2公里路是不实际的,绝大部分的游客都会选择坐马车。马车价格来回大概是50埃镑,有点贵,这价格应该还可以砍砍。到达神庙后跟司机约定回程的时间就可以。
       船上大概就我们4个中国人,所以服务员都安排我们在同一桌用餐,午饭之后我们4个人坐一辆马车就出发了。

该神庙是现时保存最好的神庙

象征荷鲁斯的神鹰雕像,下方是托勒密三世石像。

这神庙里设有一间实验室,实验室的墙壁上刻着古老的香水制作配方。

古老的制作香水工具

游轮上的尼罗河

这天早上没有游轮的Morning call,我们都错过了卢克索的日出。但睡醒看到天上的热气球缓缓从西岸飞来,好不兴奋。早餐时四个人商量了一下,为了不耽误卢克索东西岸景区,决定放弃丹达拉和阿拜多斯。丹达拉和阿拜多斯离卢克索大概200多公里,包车游玩需要一天时间,所以唯有放弃了。
       早上7点半用过早餐,我们就带着行李下船了。我们4个人打了一台的士要求送到2个酒店,司机开价100埃镑,我们最终砍到30埃镑。结果发现最远的酒店离码头不够1公里,我们的酒店就在码头的斜对面。真是坑爹坑大了。

游轮就停在卢克索神庙外

入住之后第一时间到火车站买Sleepingtrains的车票。从酒店到火车站步行只需10分钟,可以走大街或小巷都行。

卢克索娜芙蒂蒂酒店在一条巷子里边,不太容易找,还好司机知道路。这酒店各方面都挺好,尤其是它顶楼的餐厅,味道好风景好,价格也不贵,就是晚上吵,楼下有一酒吧,晚上一直放音乐,到12点多也不停。

路上无意中发现斯芬克斯大道

卡纳克神庙,门票80埃镑。从卢克索神庙附近打车到这大概3公里路,20埃镑。
       上图是卡纳克神庙的模型,近处的是第十塔门,而神庙入口在左后方的第一塔门。

第一塔门前的公羊头狮身像,一直通往古代的阿蒙码头

第一塔门后安放着一尊雪花石膏狮身人面像

多柱厅前的拉美西斯二世像,其中还有他的爱妻奈菲尔塔利

拉美西斯三世神庙

第二塔门后是著名的多柱大厅,这大厅拉美西斯一世设计,由塞提一世和拉美西斯二世修建。这是一个让人大脑停顿的地方。134根直入云霄的石柱令人震撼,柱子的柱头是纸沙草状,象征一片沼泽。

哈特谢普女王为她父亲建造的方尖碑,是埃及最高的方尖碑

圣湖和在修复中的第七、八、九塔门

圣甲虫

另一座哈特谢普女王方尖碑,坍塌后存放在圣湖旁

卡纳克神庙还有很多地方在修复,第八、九、十塔门都不对外开放,如果想看还可以塞点小费给看门的人,他就可以带你进去。这是第八塔门后的石像。

下午回酒店休息了一会4点多再到卢克索神庙。这个时间逛卢克索神庙还能看到神庙的夜景。因为找不到入口,在神庙外整整逛了一圈,还跑错了进了神庙上的清真寺才找到了售票处。在网上的攻略上就有人说卢克索神庙在外围看就能看完,可以不用买门票进去。我们最终还是抱着不进可能会后悔的心理进去了。

著名的斯芬克斯大道,总长3公里,一只通往卡纳克神庙

卢克索神庙前的方尖碑,由拉美西斯二世建造,另外一座已送法国,现屹立在法国的协和广场。

神庙上的清真寺

卢克索神庙曾被基督教占领,用石灰和油画覆盖原本的壁画

晚餐是在酒店顶楼的餐厅解决的,这里环境干净,食物美味,最总要的是可以看到尼罗河两岸夜景。两个人的餐加上两瓶埃及无酒精啤酒才120埃镑。

上游轮前Abdo跟我们说过在卢克索这边的项目价格,西岸包车是150埃镑/车,热气球250埃镑/人。我们前一天到达酒店时就询问了酒店热气球的价格,说最便宜也要250埃镑/人。最后我们决定在酒店订热气球,跟Abdo预订了到西岸的的士。
        Tips:去西岸或去阿拜多斯的车也可以自己在路上找,可以砍价,但是司机会比较缠人,也可以咨询酒店帮忙找车。我们在酒店前问过一个的士司机,西岸价格是170埃镑。阿拜多斯一天包车约450埃镑。

热气球大多是黎明前升天,让游客可以在热气球上看到日出,也看到东西岸的美景。早上5:30在酒店大堂集中,乘车送到卢克索神庙外地码头,统一坐船到西岸,再转乘另一台车到热气球的平地。

第一只热气球被吹起了

帝王谷

尼罗河孕育着埃及人的田地

热气球证书

埃及的热气球体验是世界上最便宜的体验,虽然风景不及土耳其,但价格是土耳其热气球费用的1/7,所以还是很值得游客体验的。不过这次的体验并不完美。出发时间并不算早,我们也不是最后一团到达,但排在了最后一个热气球,竟然还是第一个降落的。在平地等其他热气球都升空了我们的才缓缓上升,代理还不停跟我们说我们是这天最幸运的,因为其他人都是20人左右一个热气球,我们的热气球只有5个人,还保证说一定能看到日出。当我们升空是太阳已经出来了。所以这次体验很不满意,但无处发泄。

回酒店用了一个营养早餐后把行李收拾好寄存在酒店前台我们就出发去西岸。

帝王谷:门票100埃镑(可自选参观3个墓穴)
              KV9拉美西斯五世和六世墓50埃镑
              KV62图坦卡蒙墓100埃镑
              小火车单程4埃镑

其他攻略上推荐参观:KV8、16、34、57和KV9,其次可选KV11、17、35
PS:小火车是从售票处到帝王谷入口约一公里路的唯一交通工具,帝王谷大部分时间都是非常炎热而且暴晒,建议旅游者还是选择乘坐小火车。

帝王谷地图。右边显示可开放参观的墓穴名单。大部分墓穴还在发掘中,这部分是已经修辑好的,可以开放的部分。

这是这天开放的墓穴,游客可以在这名单中选择要参观的墓穴。我们根据攻略推荐选了KV8、34、57,另外在加KV9。

KV5是一个不开放的墓穴,它埋葬着拉美西斯二世的儿子们。据介绍这会是帝王谷中最大的一个墓穴,而且相信是最有研究价值的发现,比图坦卡蒙墓的发现更伟大。

所有墓穴都不允许拍照,一旦被发现拍照会有看守人过来要求看你的照相机或手机,这时候钱是可以解决问题的。我们出发前老师就提醒我们千万不能把手机交给守门人,会有麻烦。另外,相机可以存放在入口处。
        KV8,麦伦普塔赫之墓,他是拉美西斯二世的王位继承人,他的墓穴是帝王谷里的第二大墓穴。KV8自古代起也是一直开放的,后来洪水毁坏了墓穴的下部分,入口附近的壁画还是挺有参观价值的。

KV9是拉美西斯五世和六世的合葬墓。因另外加收门票,参观人非常少。但加收有它加收的价值,整个墓室的壁画非常完整而且华丽,白色石灰铺底,各种颜色的图案和文字,令人眼前一亮。最让人瞩目的是天花板上漂亮的努特女神双像描绘的《日之书》和《夜之书》。黑色底金色的星星代表黑夜,女神每天晚上吞掉太阳,每天早上再赋予它新生,周而复始,永不停息,这也是埃及人相信的死后灵魂会重生。
       图坦卡蒙的陵墓破坏严重而且非常小,就因为它的小才好隐藏,才一直没被发现,所以我们舍弃KV62选择了KV9。

KV57是霍伦海布之墓。霍伦海布是图坦卡蒙的继位者,二人之间没有任何血缘关系,因为图坦卡蒙早逝而没有儿子继位而自己登上王位。霍伦海布也是第十八王朝的最后一任法老,并任命后来的第十九王朝第一任法老拉美西斯一世为他的继承人。墓室中有部分画像非常精美而且颜色鲜艳清晰。墓室里还有一部分的壁画没有完工,由此可知这些墓室的壁画是怎样完成的。

KV34是图特摩斯三世之墓,他是哈特谢普苏特女王的继位者,有“埃及拿破仑”之称。他是最早在帝王谷修建陵墓的法老之一,也是最有有壁画装饰的陵墓,所以壁画非常简单,颜色单一,也是单线条图画。图特摩斯三世为自己的墓穴选择非常隐秘的地方修建,现在需要参观需要爬上陡峭的山坡,墓道也是非常狭窄的下楼梯。要参观此墓穴比较辛苦。本人建议如果有其他选择可以挑其他的陵墓参观。

哈特谢普苏特女王庙,门票50埃镑,小火车单程4埃镑
       这让人觉得像是现代化建筑,三层结构,表面非常整齐。
       之前看过很多攻略和解释,说着神庙被破坏非常严重,保存下来可以看的东西不多,而早上在热气球上也看了全景,所以我们打算在停车场照两张照片就走了。但这个想法为我们带来了麻烦。
       两位老师在车上休息,我们走到上图的这个位置快速的拍了两张照片,只是两张,上图是其中一张。司机非常贴心开着车跟随着我们方便我们上车。这个时候景区的管理人员走过来说我们不能走到这个位置,也不能拍照,既然我们已经走来这里了而且也拍了照就要买门票,而且是四张门票。这是什么道理?在我们固有的思想里只是到停车场,是不用收门票的,而且这么空旷的地方也没见有禁止拍照的牌子。我们觉得这些人是故意找茬,就是想要收我们的门票钱。我们不愿意给。司机帮我们去沟通,但没果,后来连驾驶证都被收去了。我们下车跟那些人理论不成,无法沟通,简直是蛮人,以为找景区警察,但那警察只顾打电话,等了十几分钟电话还没打完。这个时候我们两都非常生气,如果不是驾驶证被扣了我们肯定掉头就走,才懒得跟这些人说。蔡老师过来找到了另一位景区警察,他笑着跟我们商量,要我们买三张票了事,我们还是不肯,当时我们的想法是我有的是时间,我就跟你们耗,最多到晚上景区关门,难道还能留我们过夜不成。老师的想法毕竟比我们成熟,这是在国外,多一事不如少一事,钱能解决的问题就让它过去。最终谈判的结果是让我们买三张学生票了事。同伴还是非常不愿意,我做主答应了。既然买了票就要进,一点都不能亏了。

女王庙是哈特谢普苏特女王安葬后祭祀的地方,所以女王庙的后面就是女王的陵墓,就是帝王谷的所在。

荷鲁斯石像

奥西里斯像

阿蒙神殿,不开放

结束了非常不愉快的女王庙参观,我们调整了心情又去了哈布城。哈布城的售票处不在景区,再门农巨像附近,需要先过去买了票再开几分钟车程才到哈布城。这里一共售卖14个附近景区的门票。包括拉美西斯二世神庙和塞提一世神庙等。

布城,门票40埃镑

哈布城内曾用作神庙、储藏室、作坊、行政大楼等功能,故有城市、城镇的名字。哈特谢普苏特、图特摩斯三世、拉美西斯三世等多位法老都在这里大兴土木,留下或大或小的建筑和痕迹,从墙壁和柱子上的古文字可见,曾被多次修改的痕迹,而且现在所看到的文字都非常深刻、巨大。

祭祀台

门农巨像就在路边,免门票
       要去西岸任何一个景点都要经过门农巨像,它就像守门者一样注视者每个进入西岸的人。巨像后还有大大小小的神像,但都没有门农这么巨大。巨像本是法老阿蒙霍特普三世的雕像,它们矗立在埃及最大的陵庙——阿蒙霍特普三世的神庙门前,这神庙还在挖掘,将逐渐显现在世人面前。

一天的行程已经完成,在门农旁边的茶馆喝杯茶再走。如果不是有两位老师带着我们是绝不敢走进这些茶馆的。

还好有他们的介绍,我们才能喝上这么有埃及特色的茶,红茶粉加薄荷叶

回到酒店休息够了本以为带老师们去尝尝Lonely planet里介绍的附近一家吃库希里很有名的餐厅,结果还是跟之前的经验一样,找不到。还好喝上了一杯至今难忘的甘蔗汁,清香、鲜甜,让我还想打包一杯走。最重要的是这么好喝的甘蔗汁只卖2埃镑,简直难以相信。不过回来之后跟一群友分享,他竟然还喝过50阿斯特(5毛)一杯的甘蔗汁,把我雷到了。

晚餐吃不到库希里,只能回到酒店顶楼继续吃西餐。这次尝的是烧烤,但不知道为什么要配喜力,我是想试试埃及的啤酒啊。
       吃完晚餐,呆在餐厅里看风景、蹭Wifi,10点钟拉着行李坐火车回开罗

卢克索的火车站可能因为维修,整个候车区像沙漠一样,根本拉不了箱子。我们的火车票是22:40但等到23:00以后车子才来。

Sleeping train基本像中国火车的软卧,两人一房间,房间里有洗刷盘,凳子拉下来就是床。

火车上提供晚餐和早餐,但都很难吃

开罗塔,门票70埃镑
       开罗塔是开罗第二地标式建筑,登上塔顶可以瞭望开罗市貌,天气好时还可以看到吉萨金字塔。从拉美西斯火车站可以坐地铁到Gezira站,出站后往高处望就能看到开罗塔,再向着塔顶方向走就能到,但最好还是问问周围的人怎样走,或者直接从火车站打车打开罗塔,车费约20埃镑。
       开罗塔高187米,网络结构的塔身设计是莲花变体。走进看塔身就是水泥建筑没贴其他建筑材料,非常简朴。

红色建筑就是埃及博物馆

这个角度隐约看到金字塔

参观完开罗塔只是中午的12点,要去其他地方又怕时间不够,还不如早点到机场去做准备。由于时间充裕,我们又一次选择公交车到机场。

埃及的任何角落,外国人都显得那么特别,总会引来不同的眼光。

回程还是卡塔尔航空还是2号航站楼。开罗机场管制严格,进机场必须过一次安检,送机人不能进入机场。出发大厅比较小,只有一家餐厅,我们在这里用午餐。这机场餐厅价格并不贵,我们俩人身上剩179埃镑想在机场用完并不太容易。这一顿午餐两份餐一杯咖啡只花了85埃镑。没办法,本来餐牌上的选择就不多,还有很多食品是没有的。这肉酱面没肉而且很难吃。

在机场还要过一次全面的安检才能办理登记手续和托运行李,同时也会派发出境卡给乘客填写,接着就是出境,进入候机大厅。候机厅不算大,随处都有免税店,也有很多餐厅,比如星巴克、麦当劳。至此我们都非常后悔选择在外面用餐。余下的钱都在这里买了椰枣和埃及香烟。香烟相对价格并不贵,约80人民币就可以买到一条。在这里介绍一款埃及红茶粉,可以自用或送礼都可以。自从在茶馆喝了一杯地道红茶,就一直记着那种味道,上网查查就介绍这款红茶。在机场和路边的便利店都有卖,价格也不贵,几块钱就可以交易。

图片来自网络,这款红茶有茶包包装也有小包包装。

晚上7点看着开罗的夜景离开埃及

结语

出发前也曾担心到一个阿拉伯国家语言不通,各项活动没法进展,要花好多时间和心力在交通、预订旅游项目、与人沟通上。但事实证明即使我们没有做好充足的准备,英语不好,更不懂阿拉伯语也没关系,旅途上虽然会有波折但对我们这次埃及之旅的影响也不是很大。现在的网络让我们即使没去过一个地方都能了解到当地的各种情况。出发前看看攻略,做好功课,安装一个翻译软件,就能顺利的进行一次出国自由行。
       另一个问题就是别人会担心的安全问题。最近的恐怖袭击总是发生在人们无法想象的地方,埃及国内也偶有发生事故,会引起别人的担心是正常的。而我们自己没有多想,身在埃及国内更没感觉有什么恐怖、危险气氛。祸福无法避免,我们总不能怕在路上会遇到交通事故而不出门,所以只要这国家不是国家政府警告不能进入的国家,只要有兴趣,还是可以去的。
       当地的人们给我们的印象是非常热情的,有时也是这种热情让我们害怕,害怕他们缠人,缠游客买东西、缠游客坐马车,怕会像别人说的被打劫等等。但就算是害怕最终十几天的行程我们也没有遇到过什么不好的遭遇。
       总的来说这次的旅程顺利结束了,埃及这个国家纵使有遗憾,我可能也不会再去了,红海亚历山大就留给自己念想吧。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

2016-04-05 21:25

引用 robin_lb 发表于 2016-04-05 21:25:31 的回复:

回复robin_lb:嗯,我在不断努力中😀

2016-04-11 00:18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

2016-04-11 01:00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

2016-04-11 10:50

去黑白沙漠那导游人好?他给我的号码01229639098,是哪点号码。到了埃及联系他方便?谢谢你给我及时回复,求回复

2016-09-01 22:59

引用 杭江秋月 发表于 2016-09-01 22:59:49 的回复:

回复杭江秋月:你这个号码是Zaki(Jack)的,就是我用的向导,都不错,你可以找他试试。

2016-09-11 20:56

引用 comet 发表于 2016-09-11 20:56:58 的回复:

回复comet:谢谢你的帮助

2016-09-13 12:35

游记里好多干货,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