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西古道:西山大道北道,踏春徒步

黒猫 (北京) LV.12
2016-04-04 19:42 1829/4
  • 出发时间/2016-04-03

【我的预约】写在出行前的话

2016年04月02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4月3日-4月3日,
我计划去北京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几十公里山路,希望一切顺利!

概况

清明在家,恰逢天气不错,想起前两天电视上看到的京西古道介绍,咱便约上好友  @木头1018    ,组团前往京西古道,徒步踏青。这次选择的路线是西山大道北道,路线是从三家店村到王平口(但是只走到王平村)。因为咱以前也没有走过这条路线,所以提前在网上做了一些功课。徒步的时候,也依然启用了GPS轨迹记录,下面都会分享出来,希望能够对大家有所帮助。

京西古道是位于门头沟的一条道路网,自元明两朝以来就已初具规模。其一个主要任务是运输煤石,现在古道的石头上仍然能看到当年骡马行进踩出的坑洞,称为“蹄窝”。此外,京西古道还有商道,从北京出城向西,可以翻山越岭连接到西边的许多关口,进而连接到不同城市。最后,京西古道中还有香道,香客们可以通过古道前往戒台寺、潭柘寺等寺庙。
  “西山大道”是京西古道路网中规模较大一条。其路线是从三家店开始,经过琉璃渠、丑儿岭、斜河涧,到达水峪咀,从水峪咀开始是京西古道景区,直到牛角岭,然后走出景区,继续经过韭园、马各庄、石古岩、王平村,最后一直到达王平口。

西山大道北道的徒步路线比较简单,基本上全是公路和古道(我们爬了一段山路),垂直起伏不算太大,半天到一天时间之内应该能轻松完成。这次清明节前去,路边金黄的连翘花,山中白粉色的桃花均已开放,但树木只是刚出新芽,因此还是略显荒凉。气温还算适宜,上身一件短袖加薄外套,下身单穿一件长裤即可。早晚和山上温度较低或有山峰,可以用外套御寒,而午后气温较高,外套缠在腰间只穿短袖即可。路边杂草较多,因此建议穿着长裤避免树枝划腿。由于古道是石头路,因此运动鞋也是必不可少的。如果是晴天,可以携带遮阳帽和墨镜,以起到防(zhuang)晒(bi)之作用。

那么闲言少叙,书归正传,事不宜迟,迟到罚款(?),让咱们赶快进入正文阶段!

游记

PART 1 : 苹果园 - 三家店

早起出发,抬头晴空万里无云,一片碧蓝,看来运气不错,是个出外踏青的好天气。本次的计划是从三家店村开始,向西进发,因此咱与晨晨早上8:45在苹果园地铁站会合,乘坐公交车(运通116/运通112/336路)前往三家店。
  途中经过首钢旧厂区,依稀记得几年前在此学习到的“禅味”,希望这次也能拍出富有“禅味”的照片……(禅味是什么,好吃吗?)

公交车上看到的冷却水塔

PART 2 : 三家店 - 琉璃渠

三家店位于永定河畔,是西山大道北道的起点,当年商贾经商还是煤矿运输都需要经过这里,因此曾经十分繁华。

9点05左右,到达三家店,下车沿路西行不远,穿过公路桥,便到达了水闸路横跨永定河的大桥。上游闸门内是三家店水库,建国后为了防洪修建而成,而随着永定河水减少,目前下游已经断流。因此我们从河边下去,越过干涸的河床,穿过空中一团一团的蚊子,到达了河对岸。
  在河下如果不饿,建议不要张嘴;也建议不要问咱为什么不走旁边的公路,谢谢!!

永定河河床

水闸路桥下

越过永定

三家店水库

沿永定河向北行进,道路上经过不少自驾和骑行的驴友,水库边上则有一些垂钓的游客。走了一半路程,西边有一个看似废弃的建筑,走近看看,门牌上写的是“北京门头沟西山琉璃瓦厂”,看样子厂子可能已经搬迁荒废,但是这也提醒我们距离此行的第一个目标——琉璃渠不远了。

西山琉璃瓦厂

经过琉璃渠的大台线铁路

横跨永定河的丰沙线铁路

路边的连翘花

继续前行,看到路边的琉璃渠村几个大字,离开大路向西进村,咱们便离古道又近了一步。

PART 3 : 琉璃渠 - 丑儿岭

琉璃渠村位于永定河西,清代有琉璃窑厂设置于此,因此旧称琉璃局,解放后改称琉璃渠。

琉璃渠村入口

由东进村,沿道路西行,路边农家宅院,院门传统古朴、院内传出阵阵烧柴味道,还有些许炖肉香气(绝对不是饿了哦!),瞬间将人的思绪从现代城市拉回到自然的乡间。
  继续前行,是琉璃渠村内的三官阁过街楼。过街楼下部为砖石堆砌,东侧有“带河”匾额、西侧有“砺山”匾额,均为琉璃烧制。“砺山带河”指的是泰山小得像磨刀石,黄河细得像衣带,比喻时间久远,任何动荡也决不变心。(一定是这样的!咱刚刚查的…!)

琉璃渠介绍

三官阁过街楼与东面“带河”匾额

西面“砺山”匾额

三官阁过街楼介绍

楼下砖瓦

村庄院落

山头回望琉璃渠村

前行不远就到了琉璃渠村西部的关帝庙,但是关帝庙似乎正在整修,没有开放,咱便只是从旁边经过了一下。再往前就是丰沙线铁路,由北京丰台到河北沙城,主要用来运送煤炭。

经过丰沙线铁路,在道路北边,应有一条小路上山继续向西,便是一段京西古道的遗迹,可惜这次没能发现,此外据说古道由于失修,路况也不是很好,所以我们便沿着公路向前行进。(绝对不是因为咱功课没做到家哦!)经过一段桃花盛开的盘山路,我们走出了琉璃渠村,到达了丑儿岭。

丰沙线铁路隧道

村边桃花开放,花瓣随风飘落

树枝萌发新芽

PART 4 : 丑儿岭 - 斜河涧

琉璃渠的古道只有一段,最后也应该汇入了山路。随着山路,咱到达了丑儿岭,左侧岔路抬头是牌子上“丑儿岭生态观光园”几个大字,脚下是“禁止前行”几个更大的大字…于是我们只得沿着右侧的岔路行走,然而走了没几米,两条岔路又汇合了。虽然搞不太懂,但是咱既然没有在禁止前行的地方前行,那么应该也不算违章吧…

前方便是丑儿岭观光园区,还有旅游服务中心等设施,但走近一看都还未修好,估计以后是打算开发成一个旅游区伍的。

回望山路

跨过永定河的丰沙线铁路,远望香山与八大处

山路风光

古道雕塑

走到出口,又是头上的“丑儿岭观光园”和脚下的“禁止前行”,但是因为咱是与“前行”的方向相反的往外走,因此也并不算违章吧!

出去再行一段山路,一个拐弯向南,看到山坳里一个村落,便是斜河涧村。

PART 5 : 斜河涧 - 水峪咀

斜河涧村的山路上搭建了木头架子,爬了一些枯藤,估计到夏天就是一番植物走廊的风景。路边画着仿古风格的图画,但是上面题写的文字风格却十分不搭…尽头的最后一张是历任村支书的名单,咱仿佛明白了什么又仿佛不明白的样子…

山路桃花

山间哈利波特出没注意

哦是吗…

沿着山路,拐弯向北偏西行进,到达丰沙线与大台线铁路,从东边的隧道绕过去,便能到达永定河边。与村里不同,这里就又回到了现代繁华,街旁各色驿站饭馆,河边人们有的支起帐篷野营,有的架炉烧烤,有的岸边垂钓,有的直接下水游玩。咱们也到河畔拍了几张照片,有的河段,河水很浅也很清澈,因此还有大叔在河里…洗狗…

远望丰沙线和大台线,远处的山峰一半是石头一半有植被覆盖

俯瞰斜河涧车站

穿过铁路的隧道

桥洞爷爷

清澈的永定河水

铁道下的桥洞

沿河前行不远,可以看到指向水峪咀的路牌,以及通向京西古道景区的路牌, 沿着路牌离开河边道路向南,进入水峪咀村。

PART 6 : 水峪咀 - 京西古道(牛角岭古道) - 桥耳涧

水峪咀村基本就是以京西古道为特色的村落,京西古道中一段保存比较完好的部分就在这里,围绕这段古道以及其中的牛角岭关城,修建了一个京西古道景区。

沿路向南,路边全是京西古道主题的浮雕、雕塑等。往西一拐,右侧是个停车场,左侧是废弃矿山的废弃设备,正前方便是传说中的——京西古道——的售票处…

水峪咀村介绍

路边浮雕

又见小隧道

废弃设备

古道雕塑

一手交钱,一手撕票,掏了门票¥25,进入了京西古道风景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景区的公共厕所,那么公共厕所为什么还要拿出来说一下呢?因为这个公共厕所与其他公共厕所不同,它…锁着门……
  经过厕所和午休的狗,前方一个路牌指向古道向右,在这里离开公路,向西登上古道的台阶。登上台阶,咱脚下的便是真正的京西古道了。

古道是由石块组成,石块缝隙中杂草丛生,只可惜草还未长大,到了夏天应该是一片繁茂的场景。有些大石头上可以看到一个个平滑的坑洞,如同天然形成一般,这便是骡马长久以来踩出来的蹄窝。
  路边不少盛开的桃花和其他树木,风景不错,只可惜路边的电线杆和提示牌、以及音箱里不断播放的天气预报的背景音乐显得有点格格不入。

古道初段

蹄窝近照

桃花怒放

古道宝马

刻字人

古道石路

古道上山的坡度还是比较大的,因此连续行进稍显劳累。就这么走走停停,前方的石路更加完整,蹄窝也变得比比皆是,并且仔细观察的话,可以发现蹄窝旁还有编号,有高的已经编到200多号,看来是这段古道中保存的比较好的热门路段了。再向前是一个较平缓的地段,一边是明朝烈士毛立芳将军的纪念区(毛立芳将军于九龙凹抵御后金军队入侵,不幸被俘,自刎殉国。援军追击将敌全歼于牛角岭),另一边是永远免夫交界碑(规定碑西地区免除夫役)。

免夫碑介绍

回望古道上山路

古道全景

远眺山下

古道旁的公路(p.s. 从这个位置可以爬进古道)

各色蹄窝

时间已到中午,咱们在这里休整了一阵,吹吹风,落落汗,吃过午饭,继续前行。不远处就到达了牛角岭关城。牛角岭关城是西山大道自东向西的第一个隘口,如今也是妙峰山镇和王平镇的分界处。从关口旁边小路向上,可上到关城上面,俯瞰古道。再往前走,还有横跨临近公路的玻璃栈道,也可以体验一下。

关城风光

牛角岭介绍

远眺山峰

碧空桃花

穿过牛角岭继续前进,便接近景区的出口了。这里有一个道教的老爷庙,再远一点还有一个观景亭子。老爷庙的墙上书写着两行难懂的诗文,但是咱就是知道实际上是出自“老君碑”的碑文,是道教把文字组合,自创出的新文字。

玉炉烧炼延年药

正道行修益寿丹

牛角岭后的长形蹄窝

俯瞰蹄窝

地上的断层

观景亭远眺

这里本应返回古道沿路下行,但是咱看到观景亭前有一条下山小路,于是便想走走试试。沿着山路下行一段,右侧出现一排栏杆,脚下不稳可以手扶。山路路况一般,途中有几块较为陡峭的石头,地上还有断裂的树枝,两侧也是树木,估计到了夏季,植物生长繁茂起来,就不太好走了。路中段还有一条粗铁丝拦路,跨过就好。
  虽然山路难走,但是有两点好处,一是路程较近,省去了公路盘山的麻烦;二是在山脊上眺望公路对侧,可以看到山上棵棵桃树开花,犹如散落着棉花,也犹如换毛的白狗一般,十分好看。

用了约20分钟,下到山底的桥耳涧,便又能和古道汇合。继续向北行进,进入韭园村。

山脊眺望

山路全景,左侧(东)是观景亭,右侧(西)是下山道

与古道汇合

PART 7 : 桥耳涧 - 韭园 - 马各庄 - 石古岩

掠过古道,有一座小小的关帝庙,但是不知为何也没开放,门口还插了一株桃枝,甚是有趣。前方则是一座小小的观音庙和一座小小的龙王庙,分立道路左右。

关门的关帝庙

红墙桃花

观音庙

龙王庙

韭园村介绍

在韭园这里,南方是马致远故居,东北方是韭园溶洞,但是因为路线不同,所以都没有前去。

一直沿山路前进,经过马各庄村,路旁的“前方施工断路”和“此处禁止施工”的标识相映成趣,摸索着前行,发现还好我们要走的道路通畅,并没有受到阻拦。再向西北走,有一条向右的岔路,如果向右可以进入石古岩村,并最终汇入109国道,步行就沿着左侧的道路行进,到达石古岩村的山上部分。虽然地图上仍然显示有路,但是实际上公路到此就中断了,取而代之的是一条较宽的土石路。确认后,咱便沿着这条可疑的土石路继续尝试前行。

从韭园到石古岩的这段路途,周围便没有古道的痕迹了,只能看看山景。不过,倒是有一些卷云升上高空,在气流的吹动下,形成不少奇妙的形状。

升起的卷云

路旁台阶

山路

亭中似有道友升仙

卷云形成PS CS2图标的形状

远处山体的褶皱和断层(有请高中地理…

卷云如龙王上班

PART 8 : 石古岩 - 京西古道(石佛岭古道) - 色树坟

从石古岩走上土石路,向西南走了两步一转弯,突然发现,脚下的石头怎么如此熟悉…没错,这里又是京西古道的一部分,也称石佛岭古道。

踏上石佛岭古道

在这段古道中的山壁上,有一处摩崖石刻。石刻上部碑额刻有三尊石佛,石佛岭古道因此得名。石刻东部的古道,开凿于山体之中修成石槽,也称石门。古道左邻绝壁,右侧便是山崖,十分险要。石佛岭古道修建于明朝,虽然长度不长,但是游客与开发均较少,因此显得十分惊艳。

登上古道的山崖,向下可以看到西石古岩村的房屋,还可以看到永定河、109国道和大台线铁路沿着永定河谷蜿蜒向前。

永定河畔

大台线隧道

石佛岭古道全景(站在石栏杆上拍摄,很危险,不要学!

河道、公路、铁路,三条线路

古道石路

古道蹄窝

石壁断层

前行向南拐过山崖,就能看到摩崖石刻。最左侧的石碑碑额上,三尊佛像清晰可见,石碑上的碑文部分已被风化,暂时也没找到相关资料,只能把碑文内容留个疑问啦!(绝对不是因为咱没文化哦!)

经过石刻,是一条右拐180°向西北的台阶路,经过台阶路即可下山。

古道石栏杆上的凹点不知作用,又是一个疑问

石佛岭摩崖碑

下山之路

石碑细节

山边的石洞

下山台阶

石碑下的石洞

下山后,沿路西行,穿过大台线铁道下的隧道,上了公路,就进入了色树坟。如果有对这里比较感兴趣的同学,可以从苹果园乘坐公交车直接到色树坟西站,逆向爬山即可。

PART 9 : 色树坟 - 王平

在色树坟沿路行走,穿过大台线铁路下的隧道,向北可进入色树坟村,继续向西几步,道路便汇入109国道。接下来沿着永定河畔的109国道逆流向上不远,就可到达王平。但是王平远不是西山大道北道的终点,在王平拐入王平村西街向西南,应该就可以到达王平口了,这才是西山大道的真正终点。

绿线是预期前往王平口的路线

109国道

在王平向西就是通往潭柘寺的潭王路(X004),从王平口前往大峪的西山大道中道一部分,就需要借道潭王路

现代蹄窝(误

PART 10 : 王平 - 苹果园

虽然终点就在前方,但是考虑到王平口不好返程,时间已经不太够用了,因此我们决定在王平就踏上返程。刚好王平就有车站,乘坐929路/892路公交车,就可直达苹果园地铁站。

929路公交车,从王平返回苹果园的路线

在车上小憩了一会儿,回到苹果园已是下午4:35,正好是回家吃饭的时间,真是可喜可贺,可喜可贺!
  于是,在这一片可喜可贺的气氛中,咱们本日的京西古道之行也就结束啦!

总结

本次行程,徒步从三家店,沿西山大道北道的线路走到王坪村结束,未到王平口(距离王平口尚约7公里左右)。全程共18公里,用时近6小时,最高海拔400米,总爬升和下降均接近700米左右。
  途中除了往返车费(¥5左右)、在老爷庙买了瓶矿泉水(支持本土宗教,¥3)以外,就只有门票支出(¥25),午饭自带解决,所以开销并不是很大,是一条经济的路线。

总的来说,感觉京西古道的西山大道北道部分,是一条在各个方面都表现不错的徒步线路,途中山水自然的景色也不错,且富有人文历史的景点也不少,多为公路或古道,要求和难度也并不高。因此,咱也建议各位去过的没去过的有机会也能去走一趟!如果有机会,咱也会尽量把京西古道其他的路线走走,以完善这部分相关的知识与经历。

(地图资源:OpenStreetMap、Google Maps、Google Earth)

那么,这次徒步之行的游记也就到此结束了,感谢大家看到这里!!

赞,下次我也去走走,三姨家就在门头沟,我都不知道还有这个古道。真不敢相信你徒步走了18公里!太厉害了!

2016-04-04 21:00

引用 梦 发表于 2016-04-04 21:00:53 的回复:

回复梦:这古道在门头沟一大片呢,这次的西山大道有三条,我们走的是比较大的北道(还没走完,按里程算大概只走了2/3…)。除了西山大道,还有很多条别的线路…慢慢来吧…

2016-04-04 21:39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

2016-04-06 11:25

哎,最近没时间出去,看完楼主的游记,希望晚上做梦能出去玩一趟吧嘤嘤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