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ctoria & I'm the one] 遇见台湾----一个人的顺时针环岛旅行15天

• 出发时间/2015-10-24

小引

How time flies! 一转眼,从台湾回来已快半年了。这半年来,我时常还能想起这一路上遇到的美景和美人们。朋友一直催我写游记给她们参考,拖延症拖啊拖啊,现在终于开始着手啦。(*^__^*) 嘻嘻……

其实,和每个爱旅行的人一样,自己曾幻想着能说走就走,去到全世界各个地方旅行。可现实往往不尽如意,有钱的时候没时间,有时间的时候又没钱%>_<%。

台湾是2013年就有的计划,但因工作实在太忙耽搁了,一直到2015年年中,大龄未婚女青年估摸着如果再不去,2015又过去了。于是从8月底开始,我就开始操心了:在网上看了很多游记攻略,并直接在EVA AIR上定了香港往返台北的机票,开始准备签证入台证……乐此不疲,并欢欢喜喜地等待入台日子的来临。

先来两张无意中拍到的风吹砂的美景,这个地方是在垦丁看完日出后偶然遇到的,后来翻照片时才发现,真的很美。

关于机票和签证

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加签注直接去办证大厅办理就好了,这里就不详写了,通行证加签注加邮寄费用了68元。主要是入台证,我直接找的X宝,加上保险,168元搞定,等了二十多天吧,在预期的配额日前两天就拿到了。这里想说下,我看到入台证关于财产证明这块有几点,一种是信用卡金卡证明(需卡面上有“金卡”或者'GOLD'字样);一种是年薪超过十三万,要公司开证明;还有一种是提供一张有5万元存款的卡,需要冻结一个月直至从台湾回来。我比较幸运是某行当时做活动时开了张双币卡,直接就是金卡,但因卡面没有金卡字样,在提供了所有的材料给旅行社后,还需要银行开金卡证明,用了20块。主要是从出证明到寄到我手上花了大概6天的时间,当时还担心配额推后了。所以如果你也有同样的问题,千万记得提前通知银行办理。

机票是提前两个月在EVA AIR官网上预定的,当时好希望可以遇到Hello Kitty的航班,结果我没有那么幸运,但路上遇到的一个小姑娘返程时就遇到了,真是好羡慕。话说回来,机票预订HK至Taipei来回HKD1737元,折合人民币大概1440元左右。加上从深圳湾坐商务车来回香港机场各150,大概300人民币左右。

关于行程的制定

上班族的一个苦恼是,和朋友或男朋友约好去某地,但因各自的假期不用,或者想去的地方不一致而最终不能成行。关于去哪儿玩,我是一个比较有主见的人。因为每个地方,想去也许是因为某种情结,这就决定可能有时候,我只能单独行动。这样也好,全程的安排只要随自己心愿就好,虽然孤独,但也自得其乐。但对女孩子来说,唯一一点不方便的就是,拍照!哈哈哈,我带了一个单反和手机,但其实大部分图片都是手机拍来的,相机实在太重,而我太懒!(*^__^*)

台湾有很多地方值得去,不仅仅是小学课本里的日月潭和歌曲里唱到的阿里山。但我们的通行证在TW最多只能呆15天,所以我的行程便安排了15天14夜。对比了很久,最终定了几个地方:喜欢台北,要去;想看美丽的太平洋,花莲垦丁是一定要去的,而且要待久一点;平溪线的天灯是《那些年》带给我的悸动,要去;九份是一种悲情的情结,要去;高雄日本味儿浓厚的地方,要去;《流星花园》是青春期看的第一部台湾偶像剧,拍摄地一定不能错过;然后就是阿里山日月潭了,想了很久去不去这两个地方,最终选择了阿里山放弃了日月潭,当再一次看了《赛德克巴莱》并亲身站在高大且直耸入天的神木群面前时,我想我的选择是正确的。

于是,我的最终行程为:台北----瑞芳(平溪线一日游)----九份----花莲----垦丁----高雄----阿里山----嘉义----台北,顺时针环岛一圈。

我们家咸鱼因为有事不能陪我去,所以让我带着他的曼联小册子环岛一圈,盖了一百多个印章,当作送他的礼物吧~^_^

关于交通和通讯

交通:

台北出行,可以选择坐捷运或公车,办张悠游卡是很有必要的。有些短途火车也是可以使用的,比如台北去瑞芳,还有平溪线一日游,如果没有时间玩全程不想买一日游的票,只挑几个地方下车,也是可以刷悠游卡的。我在台北车站办的悠游卡,排队叫号排了2个小时,真的太多人了办理了,大家可以选择人比较少的地方办理。

查了很多攻略,城市之间的台铁,高铁,好行大巴等都是非常方便的。相比较内地来说,各个城市之间的距离并不是很远,所以我选择了相对便宜的台铁。同时,台湾好行大巴也是比较方便的选择。具体路线为:

1) 台北到瑞芳:台铁
2) 瑞芳,平溪线一日游:小火车
3) 瑞芳到九份来回:打车
4) 瑞芳去花莲:台铁
5) 花莲台湾好行一日游(包含清水断崖,太鲁阁和七星潭)/自行车一日游
6) 花莲垦丁台湾好行一日游(包含池上,伯郎大道,瑞穗牧场,光复糖厂等)
7) 垦丁:电动车
8) 垦丁高雄:台铁
9) 高雄嘉义:台铁
10) 嘉义阿里山往返:好行大巴
11) 嘉义台北:台铁

其中,台铁是要提前订的。看到有些童鞋说,台湾人少,当时也能订到火车票,这个要看个人了。我比较倾向于提前预定好,以免到时候会有些不必要的麻烦。台铁官方订票地址为:http://railway.hinet.net/,需要Visa预定,定好后会有取票单显示电脑号,到时候拿着通行证去火车站窗口报上电脑号便能取票,也有童鞋说在台湾的便利店都可以取票,但要收取几块钱手续费。台铁具体购票步骤可参考http://jingyan.baidu.com/article/425e69e6d7c5b3be14fc165d.html

两次的大巴一日行,是通过民宿预定的。很多民俗都提供租车,包括自行车、机车和电瓶车,很方便。

通讯:

下了飞机在台北机场直接排队买的卡,15天1000块台币,无限4G流量还送一些通话时间。每个柜台美美都会帮忙换好卡确保可以开机使用,服务特别好。

关于住宿

因为一人出行,住酒店肯定是不划算。只好住青旅或者民宿了,一来安全省钱,二来可以结识到很多朋友。有些青旅的卫生环境真的很不错。

我的所有住宿都是在booking上提前预定的。除了阿里山上大床房住宿一晚需要400多RMB以外,其余的青旅或民宿差不多都是人民币130-160一晚,14晚住宿共花了RMB2220元左右。

具体行程 (*^__^*)

Day 1 香港至台北,桃园机场,台北车站,西门町

机票是早上九点50分的。早上六点多到了深圳湾口岸,直接坐商务车(价格:150RMB)去了HK机场,换了登机牌在翠华吃了早餐便登机,差不多12点便到了台北桃园机场。排队买电话卡,用华夏银行卡取了一些现金(注意算好第一天使用的现金总数,因只有第一笔免手续费),然后坐上机场大巴直达台北车站。按着机场的指示牌,很容易可以找到。

刚下飞机时,台北第一眼。

机场展示厅,典型中式风格。

指示牌很清晰。

桃园机场取了一万元台币,轻松成为万元户。买了国光客运的机场大巴,单程125元台币。后续不提的话,整篇游记将用台币记录。

坐上国光客运大巴去了台北车站。台北车站的地下街太大了,捷运、火车、高铁都在一块。因为订的青旅就在车站附近,连续几天逛街最后坐捷运回到地下街的时候都是晕头转向的,摸不清东南西北。这个时候,只有问可爱的台湾银民了。

台北车站给人感觉很朴实,甚至可以说陈旧了。刚下飞机太累,匆匆拍了几张。

去客栈把东西放好后,就返回台北捷运站办了悠游卡,那时已经是下午三点多了。随便在7-11吃了点面包,就坐上捷运去了西门町。台北车站离西门町特别近,只有一站,几分钟就到了。

一张捷运图,出处见图片。

西门町街景。

游游走走,看到火车头寿司很多人,便进去了坐了坐,吃了点寿司,共四样花了240块台币。出来继续溜达,偶然遇到了特别出名的豪大大鸡排店,由于肚子很饱便放弃了鸡排,只点了杯木瓜牛奶。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地段的问题,这里的木瓜牛奶好贵,要90块一杯,折合人民币18元。后来在花莲自强夜市喝到更好喝的,也才人民币10块不到。

其实对于西门町,去了后只感觉,有点像深圳的东门,人很多店铺很多。而我也许是因为太累,并没有心思去好好逛逛。可是它和东门不一样的地方在于,地面很干净。这也是后来我在整个台湾游里感触较深的一点,无论是大城台北,还是南下小小的村子,窄窄的街道上一尘不染,看得出台湾人民给自己营造了一个很好的居住环境,这一点是非常值得我们学习的。

差不多十点多就坐捷运回到了青旅。下图是刚出捷运站往客栈去的路口,昏黄的路灯,加上路边机车的声音,感觉很好,即兴用手机和相机各拍了一张。

回到客栈后见到了从上海来的室友WJ。特别幸运的是,本来在booking上预定的是六人间的一个床位,下午过来check in的时候被告知升级成了双人间,这样就和WJ住在了一间房了。同样的,在环岛一圈后回到台北继续在这家客栈住的时候,也是遇到了升级,同样又是遇到一个上海女孩。

Day 2 台北悠游:故宫博物院,士林官邸,台北101

早上很早起了床,跟WJ一起去了台北故宫。从捷运台北车站到士林站再转公车,公车是先上车,等下车的时候再刷卡。之前做攻略的时候有很多童鞋提到一定要租解说器,我也觉得是。故宫里每个物件都标有编码,如果你对哪个感兴趣,直接在解说器里输入编码就可以听到相关的故事或者典故。租金是200块,故宫门票250块。

其中,翡翠白菜和肉形石是大看点,很多人排队。我也是首先去排这两个地方,因为我们去得早,当时各旅行团都没到,所以很快也就排到了。由于各自喜欢看的东西及后续行程不同,WJ和我后来就分开了。我就顺着编码表一个个去看去听。

一进门就有孙中山的像,大大的博爱。

故宫当天是可以重复进入的,买了票后第一次进入,会有专门的人员打孔检票,出来的时候如果还想再进去,可以跟出口处的检票员说一下,他就会给你手背上盖上一个印章,之后重复进入便可以向入口处工作人员展示印章即可。

中午很饿,故宫三希堂牛肉面关门了,就在附近随便吃了点蛋糕和沙拉,喝了点咖啡。味道还不错。

下午一个人在故宫门口拍了很多照片。当时正值故宫九十周年纪念,到处都是小旗帜,也盖到关于九十周年的印章。

找到一个空地,我开始了自拍,hiahiahiahia

相比于故宫博物院,我更感兴趣的是士林官邸,所以下午两点多就坐公车去了士林官邸。这两个地方离得不远,几站就到了。在到达士林官邸门口前,走了一段很长的路,也拍了很多照片。

到达士林官邸,我先在外面转了一圈,才去买票进入参观。真的很喜欢这栋藏青色的建筑,那种深沉肃穆,让人望而生畏。士林官邸是蒋介石和夫人宋美龄退到台湾后居住的府邸,目前府内仍然陈列着他们身前居住时所有的一切物品。他们的宴会厅,卧室,夫人的画室等等,屋子里的每件物品似乎都带着某种记忆,悠悠地述说在那个抗战年代的故事。

由于府内不能拍照,只能看看外观了。其实票面也是府邸的侧面照。

进门处的位置有很多宣传册,可以拿一份做个纪念。后来又盖了很多印章,哈哈、

因当时排队的人多,我没有登记去领免费的解说器。就顺着脚印的方向慢慢去参观。府里很安静,每个房间都有一个阿姨或者叔叔辈的人,你走过去,他们就会告诉你这个房间之前是干什么用的,陈列的东西有哪些,哪些是蒋公的,哪些是夫人的,这里曾经有过哪些小故事等等。我不懂政治,但是看他们每个人脸上都很虔诚且平静,你可以感觉到,他们应该是爱着这个府的主人的。

写到这里想提醒下,现在很多景点都贴了安静二字,习惯了热闹的内地同胞,在这种情况下最好还是要保持安静下。不为别的,这是对别人的一种尊重吧。路上遇到很多团队的大妈,她们欢快的声影披着彩色的丝巾也是一道美丽的风景线,可是如果把嗓音降低点就好了。

转回正题,因2015年正是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参观完官邸以后随着路线到出口,就可以去答题,题目都与当年的抗日战争有关。如果全部答对,还会有相应的纪念品赠送。我本来没有想去,一个帅哥工作人员喊我过去,说:来嘛,你看看题目,我来帮你。然后他就拿着题目一个个提问我,还好这些根本难不倒文科生,100分的奖励是刻有蒋公“坚苦卓绝”四个字的铅笔以及有蒋夫人照片的明信片一张。我觉得这些挺有意义的,尤其对小盆友而言,内地的历史景点也可以学习一下,设置一些题目,让来游玩参观的人真正感觉到自己正“参与”和见证着历史。

拿手机拍了下题目,看看你能不能得100分哦~(*^__^*)

从官邸出来,我就自己走去了捷运士林站,离得不远,问问路人走了不到半个小时就到了。肚子好饿,看到一家古早味店门口排了很多人,就进去了。我不是个吃货,游玩的目的大于吃,所以都是肚子饿了就地找地方解决,没有刻意去大家都推荐的地方。附近的士林夜市,我也没有去。其实这样也不错,因为你从来不知道下一刻你会吃到什么好吃的东西。店主很好,看我好像不太明白排队和付款的流程,就跑出来耐心地跟我讲。这一路上,包括后来在岛南边的其他地方见到的很多店家都是这样,没有那种长期从事服务行业产生的戾气,他们都很好很有耐心,真的很感动。我想这才是人与人之间应该有的关怀,即人情味。

这是小店的招牌,大家可以去看看。就在捷运士林站。

这个忘记是什么了,好像是手抓饼。味道不错。

莲子紫薯豆花,真好喝。(*^__^*)

吃完后出来,已经是下午6点多,就坐着捷运去了Taipei 101。从捷运站出来,就看到很大的鼎泰丰招牌,就想着可以进去坐一坐再吃点东西。结果排号的人把我吓着了,算了,以后再吃吧。鼎泰丰旁边就是一个很大的美食城,各种吃的,还有很多手信店。我用APP查了下,附近有家米其林北海道拉面店,名曰梅光轩,就进去了。

不知道吃什么好,就点了个招牌拉面。服务员端上来的时候,我还觉着,这看起来也没什么嘛,跟味千拉面有什么区别?结果尝了口汤,突然觉得我错了,这味道简直太好了,面汤太好喝了。

‘酒足饭饱’后,乘电梯去了楼上(好像是4楼),想买票去101楼顶看看,结果也是排队,前面至少还有200多人。还是放弃吧。有人曾经告诉我,看taipei 101最好的地方不是101楼上,而是从登象山去看101,尤其是夜景。虽然这个最后也因时间紧迫没有去看成,但最后我从国父纪念馆那里看到了101大楼的夜景,灯光闪闪,真的很不错。

第二天,满足地结束了。

Day 3 瑞芳,平溪线一日游,九份

早上起了个大早,把一部分东西寄在了客栈前台,提着箱子就开始我的顺时针环岛游了。在7-11买了份套餐(三明治+酸奶)49块,我发现这里的消费相比于深圳,真的还好,换算RMB也就十块钱不到。

这就是台湾电视剧里经常会出现的台北车站呀。来两张全景~

一个箱子,一个包,一个人。我喜欢这种感觉,启程!

坐上火车去瑞芳。图中偶遇到著名的暖暖车站,好开心。火车沿路经过的地名觉得很可爱,四角亭七堵八堵。

大约一个小时左右,火车就到达了瑞芳火车站。这是个小小的火车站,出站后把行李寄存在旁边的寄存台(一次一个箱子50块),就又去车站售票处买了平溪线一日游的车票,80块。这条路线一小时一班车,你可以选择在任何小站下车,然后玩一个小时后再登上火车去后面的站,返程也是一样。我只去了几个站,吃吃逛逛,谢谢明信片,时间就差不多了。

猴铜猫村看猫猫~

这里的猫猫都好可爱。也许是习惯了每天都有游客对着它们拍拍拍,它们已经学会对我们视而不见了。你爱怎么拍都可以,它们都是一脸的懒洋洋和傲娇,专注于自己的猫界里,一副外界与我不相干的样子。

这是我在猫村的一个古早店里吃的小吃,好好吃,据老板说,好像是鲨鱼肉。

到了十分车站,把自己想成沈佳宜,放了天灯,许了很多愿望。可惜我的柯景腾不在这里呀。

好喝的橙汁~

十分车站之后,我坐小火车去了平溪站,然后从平溪走到了菁桐站。走路大概20分钟的样子。那时已经傍晚了,类似于山路的路上一个人都没有,一个人走着,竟然也不觉得怕。

拍了几张照片后,就坐上小火车一路返回到瑞芳火车站了,因为要赶去九份山城看夜景,也就没怎么拍照。此时也有些累了,一路睡到瑞芳。

在瑞芳火车站取回行李后,就叫了辆Taxi到九份民宿。忘了是160块还是260块。到达民宿后,待老板娘跟我说完路线图,我就蹦蹦跳跳地往山上走了。

先来个夜景图。真的好喜欢这个地方。

九份山城,相传之前山上只有九户人家,每次有人去城里买东西都会带九份回来,时间久了,这个地方便叫做九份

这里对很多人来说,应该都有共鸣。如果你知道《千与千寻》,如果你听过陈绮贞的《九份的咖啡店》,如果你看过侯孝贤的《悲情城市》,你一定不会感觉到陌生。如果你到了阿妹茶楼,如果你静下心来边喝杯咖啡边欣赏这里的美景,如果你去看看矿工博物馆并了解228的故事,你一定会爱上这里。

来之前,我是重温了一遍《悲情城市》了的。看完电影来到此处,有一种不一样的情感。如果你也在听那首主题曲,以及S.E.N.S的其他曲子,我相信你的感觉会更深。

悲情的城市,注定造就悲情的一代人。

按路线图走了一会儿,就到了阿妹茶楼,相比第二天白天看到的茶楼,还是夜景更漂亮。那些漂亮的红灯笼真的加分不少,让整个茶楼充满了神秘和喜庆,也难怪宫崎骏爷爷会选了这里。

阿柑姨芋圆,我真的刻意去找了。已经晚上九点多,店家都要关门了我才去,还好,不用排队,味道真的太好了。路上还遇到臭豆腐和姜母茶,臭豆腐一般,姜母茶不错。边欣赏夜景边吃,幸福狠~

时间差不多了,我就往民宿走了。

第三天,行程很满,很累,可是心情很好。

Day 4 九份,花莲

这是我在九份住的民宿,之后的游记里,自己比较喜欢的都会贴出来给大家参考。

小角落民俗,很干净很温馨,有家的感觉。在这里也遇到一个漂亮的美眉,雯佳。

民宿里招呼我们的美眉给准备的早餐。

吃完早餐雯佳就退房出发去宜兰,而我就继续逛逛九份

白天的九份,可能就没有那么有特色了,有点像西塘那种感觉。一家店挨着一家,吃的也很多。我又去了另一家赖阿婆芋圆,味道也不错。但是白天,人真的很多。

这就是白天的阿妹茶楼,用相机拍的,感觉普普通通。

一路走走逛逛拍拍照,差不多到了12点,就回到民宿退房并打车回到了瑞芳火车站。在火车站附近的7-11填饱肚子后,就坐了上一点多的普悠玛南下,去花莲

初见太平洋时好兴奋。

到了花莲,自己凭着Google Map找到了客栈。check in 后,遇到了一个来自浙江的女孩佳雯,后来的这一天半,就是和佳雯一起度过的。

老板请我和佳雯两个人吃了炸弹葱油饼。然后我和佳雯去了离民宿不远的海边,凉爽的海风吹得人好不惬意。花莲观海,看太平洋,真的是美不胜收,后面几天都是这种感觉,我不想走了啊啊啊!!

往民宿走的时候,我们去了很出名的公正包子店。包子真心好吃。

佳雯说瑞穗牧场的牛奶很好喝,虽然我知道过两天我会去牧场,但还是跟她走进了花莲的专卖店。后来这两天,每天我都来喝一杯酸奶。

之后还买了一些水果,虽然已经过了芒果季,但仍然觉得这芒果很甜。

Day 5 花莲一日游:清水断崖--太鲁阁公园--七星潭

第二天一大早,我们就跟好行大巴一日游。我是提前做攻略的时候就跟来办预定了,而佳雯斟酌了下就决定跟我一起也就提前一天预定了。因起得比较早,民宿老板前一天晚上告诉我们会把早餐放在桌子上,让我们自己吃早餐。我们下来看见桌子上放的早餐,感觉很有爱。

旅游公司的大巴一会儿就来接我们了,导游伯伯是个很专业的伯伯,作为花莲本地人,不仅对每个景点的故事很熟悉,而且语言幽默,把我们都逗乐了。

我们首先去到了清水断崖,真的好美啊。

然后来到了巍峨的太鲁阁国家公园。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在这里一一彰显,这个地方,我只能用敬畏来形容。专业伯伯是一个老行家,给我们讲了很多趣闻,包括慈母桥的传说,高山族的婚姻等等民间故事。我们去了很多地方,包括长春祠、燕子口、靳珩公园、九曲洞、慈母桥、天祥等。

中午在太鲁阁族人开的餐厅吃饭,一个套餐220元,味道还可以,虽然较其他地方贵很多,但实话说也比某些内地旅游景点好多了。

一个太鲁阁族的大眼睛点餐姑娘~

太鲁阁之后,我们去了七星潭。这个地方是我在花莲最喜欢的地方,蔚蓝的海,大大的鹅卵石沙滩,我的整个感受就是,我还会再来的。

去七星潭下车前,导游伯伯再三嘱咐我们,千万不要捡走那些漂亮的石头。据说以前是没有限制的,但有一次一个内地游客直接带了20公斤,在桃园机场被拦了下来,后来旅游部门开始重视,并严令禁止游客从七星潭捡石头。老实说,听到20公斤这个数字我挺震惊的,刚开始我只觉得导游伯伯是故意在黑内地人。可后来回到民宿问老板,老板也这样说时,我就反思了。石头虽然好看,可是生态环境很重要,人的素质和态度更重要。其实带回去了你能做什么用呢?时间久了还是放在那儿不闻不问了。如果你想留下七星潭的美好记忆,何不多在沙滩上拍拍照,不是更好吗?

游完七星潭,美好的一日游就结束了。返行的途中,旅游车把我们放到了一个离自强夜市很近的地方,我们就自己走去了自强夜市。在自强夜市吃了蒋家官财板,喝了木瓜牛奶,买了第一家烧烤,哇哇,真的好多东西。可是没怎么拍照,哈哈。

这一天,很充实,很累。

Day 6 花莲放空骑车一日游

第二天早上,佳雯很早就走了,我就完全放空了,骑了自行车车到处逛。先是去修了下头发,取了钱,然后去公正包子店又吃了包子,去瑞穗牧场专卖店买了牛奶,买了点水果,就用Google map导航,想着再去一下七星潭,可惜后来被半路的风景吸引,骑了一天都没骑到七星潭。

早餐,仍在公正包子店解决。

快速剪发店,100块~

路遇一个吃水果冰的地方,进去喝了一碗,美美哒~

此时我是想往松原别馆去的,但途中遇到一联排日式建筑,门口写着“将军府”,就把车骑进去看了下。这里是日据时期的将军府,保存的还是不错的,环境也非常美。

挺好自行车后,我就拖鞋进去这挂满灯笼的一栋参观。木屋里放着安静的日本小曲儿,很古朴。

一直拍照啊往里走,走到建筑最后一间,看到一个很旧的房间里,我很好奇,就去看了下。这里类似一个小小的破旧的展览馆,墙上提的壁纸上印的是当年国民党撤军时把浙江大陈一带的居民都带到TW后,这些大陈居民的生活,其实看了后,觉得他们也挺心酸的,背井离乡水土不服,日日夜夜对家乡的思念等等。这,也是这代人的悲情吧。

将军府出来后,就到了松原别馆。从将军府骑车到这里,会见到一小段苏花公路。

有诗意的门票。门票可以抵50块钱,进去了点了份蛋糕和冰水。

日据时期的军事指挥所,选址真的太好了。背山靠水,风水一定是极好的。

而后就是自由骑行时间了,到处晃。经过了花莲港,菁华桥,然后又骑到了海边。天已经慢慢黑了,看到一个小小的咖啡吧,一个老板娘和一个年轻的女店员,点了个套餐,味道还不错。

鹅肉先生家的卤肉饭~

爱要大声说出来!!!^_^

Day 7 花莲到垦丁山线一日游

花莲垦丁山线一日游,依次经过:鲤鱼潭、北回归线、瑞穗牧场、光复糖厂、伯郎大道、垦丁大街。

在未出发前看了同事的攻略,都是坐火车从花莲枋寮,然后转包车去垦丁。不知道为什么,对于花莲,我有种莫名奇妙的喜欢,跟垦丁一样,虽然之前从未了解过;然后翻找攻略时,只是看了几篇,我就下定决心把这两个地方作为此次环岛游的重心。后来想了想,也许是呆在大都市太久,而我太喜欢海,尤其是干净的海,所以这两个地方,我都预备呆三天左右。短短两天在花莲肯定玩不够,怎么也要走走花东纵谷线:去北回归线踩个脚印;去瑞穗牧场喝杯新鲜牛奶;去伯郎大道骑骑自行车……比较来去,还是山线出游最合我意,正好不想拖着箱子转车,直达垦丁是最理想的选择。于是乎,提前跟民宿老板预定了花莲垦丁的山线一日游,早上八点出发,下午六点左右到达。

早餐仍然是民宿老板准备的,这两次在他这里定的旅行团一日游都包含早餐,很贴心。

上了去垦丁一日游的大巴,司机伯伯是个一直喜欢笑的很和蔼很瘦弱的伯伯,那就叫他笑笑伯伯吧。车上加我总共只有九个人,一对上海母女,一对上海小夫妻,四个广东的美女。

鲤鱼潭。回来后整理图片,发现这个地方风景不错~只是当时没怎么玩,笑笑伯伯只给了我们20分钟,就拍了下照片。

接下来,光复糖厂吃冰淇淋,我挑了芒果味的 (*^__^*)

接着,瑞穗牧场【看奶牛。然后吃了顿很营养的套餐,奶香馒头卷,纯牛奶。 TO BE CONFIRMED】

而后,我们经历了一次有意思的人在囧途之台囧。

到达北回归线标时,司机也就是导游伯伯在往停车场停车倒车的时候,与一辆正准备出去的小车来了个亲密接吻。当时我们已经在北回归线标下面欢乐地拍照了,只听“嘭”的一声,哎呀坏了坏了,小车的右前门看来是保不住了。司机伯伯连连跟我们道歉,说可能要耽误我们的时间,并赶紧叫了交警过来。交警出警很快,10分钟就到了,旅游公司也迅速派了另外一辆大巴来接我们。本来以为要等上两三个小时,结果20分钟就搞定了。然后,我们就上了新派来的旅游大巴继续往池上去了。

出警的交警大叔在拍照~

很巧的是,旅游公司新调来的大巴上的司机伯伯,就是前两天我去花莲一日游的那位专业伯伯,这一次他不仅开车,也同样解说。他显然是个Senior, 对这沿路的各个景点更熟悉也更专业,每个景点的故事都讲得津津有味。好开心再遇到他,只是可惜最后忘记跟他合影。

下午一点多,我们到达了池上,吃上了饭包。

写游记的时候回忆起那个味道,突然觉得肚子好饿啊。

有故事的火车,已经改成了餐车,你可以拿着饭包坐在火车上慢慢地吃。

吃完饭包经过一个一对爷爷奶奶开的水果摊,就去买了一袋菠萝,酸酸甜甜的,真好吃。

我先上了旅游车,其余的小伙伴们还没过来,我就跟专业伯伯聊了起来,我告诉他这是第二次听他讲解了,他很开心,请我吃了橘子。他说这种橘子跟普通市面上的品种不一样,每次经过池上,都会买一些。

而后我们继续赶路,到达传说中的伯朗大道。租了车,蹦蹦跳跳地骑车去了。

背光的一面,拍的风景都是灰蒙蒙的,其实太阳很大,天气很热。

正面就好多了,天天天蓝啊啊啊啊。。。。

前方预警,噔噔噔噔,高大上的金城武树,大家都知道的,金城武在这棵树下拍了EVA AIR的广告,这条路也改为金城武路。

自拍时间 O(∩_∩)O

一个小时后,我们返回到旅游车上,此时笑笑伯伯已经处理完了事故赶到租车的地方来等我们了,专业伯伯也早已经返程回花莲。很遗憾,没有跟他合影。车车继续往垦丁方向行驶,天慢慢黑了下来,还下了些小雨,我们也进入了两个小时的昏睡状态。

大概七点多钟,旅游车到达垦丁大街,我们依次下了车到达各自的民宿。

办完check in后,我就进房间休息了一会儿,而后又出来溜了溜大街,就返回房间睡觉了。

Day 8 恒春古城、后壁湖、猫头鼻公园、白沙湾

睡了个自然醒。醒来已是10点,在7-11解决早餐后,在旅舍租了小熊猫电瓶车,开始了一天的骑车郊游。

先给我的坐骑上个皂片。当初选择住这家旅舍,一是他可以提供免费洗衣(于是乎有天我拿了11件衣服给前台妹妹,我都觉得不好意思了,(*^__^*) ),二来有攻略说这家的电瓶车电特别充足,想着万一我一个人骑到半路没电了肯定很麻烦。后来事实证明了这小熊猫的确不错,我骑了一天半也没换过电瓶。

和一个在花莲遇到的小伙伴约好在阿嘉的家会面,我便出发了。沿26号公路去往恒春古城的路上,阳光正好。

阿嘉的家,寄了明信片给亲爱的们。

和小伙伴一起去后壁湖,这里真好,没有什么旅行团过来。风很大,我觉得自己都快被吹跑了。

辉哥生鱼片人太多了,只好挑了他家的邻居,但我忘记名字了。生鱼片也是100块一大份。其他的海鲜也很新鲜,好好吃啊啊啊啊!!

看了地图,去了猫头鼻公园,小熊猫停车还花了我10块钱停车费呢!(*^__^*)

好蓝好纯净的太平洋。

接着,白沙滩,少年PI的拍摄地。时间已晚,见到了像蛋黄一样美丽的日落。

几个中国大妈,一人围着一个颜色的围巾,组成了七彩围巾团,在夕阳前牵手合影。她们很开心,笑得很大声。

晚上回到了垦丁大街,要不停滴吃吃吃。这一天刚好是万圣节,很多人盛装打扮,一群一群地跟路人合照,也去派出所要糖,"不给糖就捣乱"。^_^

而派出所的警察叔叔们显然是有准备,迎接着一批批的捣蛋鬼~^_^

热闹的垦丁大街。

Day 9 日出、最南点、鹅銮鼻、《海角七号》、出火、南湾

前一天晚上和小伙伴约好了早上去看日出,于是早上4点就起床了。收拾好了之后,跟小伙伴汇合,就沿26号公路往南边骑去。听说观日出最好的地方是龙磐。

到达龙磐附近,我们就找了个地方停车,然后坐在海边等着日出。本来担心天气会不好,因为到达时感觉灰蒙蒙的,后来整个日出绽放在我们面前时,豁然开朗。

等太阳完全升起来后,我们就出发去吃早餐,然后去了最南点和鹅銮鼻公园。中途偶然遇到了风吹沙。

台湾最南点。我们到达的时候还是早上7点多,此刻比较早,还能拍到没有什么路人甲的皂片 ^_^

鹅銮鼻公园,好美好清爽。

天气很好,可不要忘记防晒呀。两天骑车下来,我已经黑了几个色号。

去完鹅銮鼻,我们不知道去哪了。此时我已经爱上了这种海边骑车的感觉,就想怎么远怎么跑。和小伙伴商量了下,我们就又去了恒春古城,决定把《海角七号》的几个拍摄地都逛一下。

路过船帆石,停留一会儿~

又路过南湾,这里的一排民宿装修得特别漂亮,都是面向海,风景很好,下次可以考虑住这里。

路过出火风景区,没看到传说中神奇的出火现象。

茂伯的家来了,哈哈哈

友子奶奶的家~

看完友子奶奶家,我们就返程回到恒春古城了。小伙伴坐上去台东的汽车,而我又继续返程回垦丁大街,路上经过南湾时,停留了一下,欣赏到南湾的日落。

很享受啊~

又是愉快的一天~~

Day10 驳二艺术区、 西子湾、打狗领事馆、夜市

早上吃玩早餐,check out后,就拖着箱子坐上了去高雄的大巴。

到达高雄后,check in,住在鸭家旅舍,一家日式青旅,实在是太干净了,墙裂推荐。booking上找了几张图。

然后来到了这个高雄最美的地方,美丽岛捷运站~

在捷运站遇见一家下午茶店,吃了一份套餐,才120块。

之后坐捷运去了西子湾和驳二艺术区。高雄捷运是不能使用悠游卡的,只有用现金购买。高雄只有两条捷运线,且坐捷运的人好少。

驳二艺术区~

西子湾~

打狗领事馆~

自拍下。

高雄给我的第一印象是安静,或者说有些压抑,有种洗净铅华的感觉。读过某段历史应该知道,高雄港曾经多么繁华,曾经接纳了多少苦难的人,见证了某个时代难以磨灭的记忆。很多人在这里一登陆,就是一辈子;那个年代一个不经意的选择,便是一生。

不过,在这里买日货真的是个不错的选择,大大小小的日妆药品店,琳琅满目。

夜晚的高雄

后来坐地铁返回美丽岛捷运站,而后我开始了步行,走到六合夜市简单地吃了点鹅肉粉,只有在夜市,才见到了很多人。

高雄只是我的一个中转站,因第二天要去嘉义转上阿里山,随便买了个羽绒服便早早地回青旅洗洗睡了。遇到一个特别爱笑的日本女孩子,几次都不敢开口说出那句“哈急me 嘛喜得”,原谅我那蹩脚的日语早已经还给老师了。^_^

晚安呀~(*^__^*)

Day 11 嘉义、阿里山

早上早早起了床,从高雄火车站坐08:00的台铁去嘉义,再转阿里山

在做攻略时,我不知道应该去日月潭还是阿里山,因时间关系,这两个地方只能选一个。虽然小学课本里学得宝岛上有个日月潭,但听一个朋友说,去台湾,应该是奔着海去的;你瞧因宝岛一圈都是海,一个淡水塘就显得珍贵了,但其实这种潭在内地,不知道有多少呢!想想也觉得有道理,于是毅然选择了阿里山

到了嘉义之后,是有两种方案上山的:一是坐阿里山小火车到奋起湖,然后从奋起湖转公车上阿里山。二是直接坐公车到阿里山
阿里山火车每天只有来回各一个班次(台湾节假日开二班次,火车是每天上午9点上山,现场每天8点开售,售完为止)。若在旅游旺季,几乎没有当场是买不到票的。

我到达嘉义火车站时已经九点多了,所以没买到火车票,于是就直接坐了最近时间的大巴。在等大巴来的时候,我把大箱子放进了嘉义的青旅里,青旅离车站很近。因为从阿里山下来还要在嘉义住一晚,青旅那个小姑娘也欣然答应了。

下面是嘉义阿里山的公车时间表

简单的车票~

在车上遇到一个同样独自旅行的台南阿姨,一路上聊天聊了很多。阿姨说这么多年了,她是第一次上阿里山。以前由于各种原因不能成行,现在休假了,就来这天然氧吧呼吸下新鲜空气。阿姨定的酒店刚好在我的隔壁,所以我们就决定一起走。

刚下车拍的,仿佛置身于仙境,但也着实感觉到了冷。当时山上最低温度为13度。

到达景区门口,下车买票,然后再上车进入景区内。

阿里山内的酒店都在同一片区域,去酒店办理check in之后,我和阿姨就去买了景区内小火车(阿里山到沼山,同时买了第二天早上看日出阿里山到祝山)的票,坐小火车去咯~

五分钟后到达沼山,下车去看神木

姐妹潭~

阿姨因为腿刚受过点伤,长时间走路还是会很累,所以走了20分钟她就下去坐小火车返回酒店了,没有提出合照,只拍了个她的小小影子。然后我继续一个人去逛啊逛,心情特别好。

红桧,被砍伐的痕迹依然还在。

现在回忆起来,曾经仰望过的那些神木红桧依然是伟岸的。看过《赛德克巴莱》你会知道,日据时期日本兵砍伐运走了多少红桧。有数据统计,日据50多年,阿里山上90%的红桧都被砍伐殆尽。他们让这些高山族的男人们每天上山砍伐树木,而这些族人都是信仰神灵的,也相信万事万物都有灵性,对于这些有两三千历史的神木,更是敬畏。所以族人们会怕,所以日本人修建了“树灵塔”供参拜,一是让这些族人放心,二是减轻自己内心的罪恶感,掩耳盗铃。

遇见日落,漂亮的云海。

地上掉的红桧枝桠。

天色渐渐黑了下来,我仍然自顾自地漫游着。跟着Google Map, 走着走着就不知道走哪儿去了。路上遇见两个穿工作服的大哥,我就上前去问路,他们说他们刚好要下山那一块,会路过旅店那一块儿,叫我跟着他们走。说实话,那一刻其实是有点怕的。后来两个人跟我聊天,问了我很多内地的事情,也给我看了他们工作时拍得真正的云海,真的叫壮观。

要分别的时候,其中一个大哥跟我开玩笑说,你不怕我们是坏人吗?我笑了笑没接话,他接着说,台湾还是很安全的,台湾人也很乐于助人,欢迎你们常来玩。

我明白。可是,一个女孩子在外的时候还是要有些防范之心,因为你不知道下一秒遇见的是什么样的人。所以,多长个心眼也好。

Day 11 阿里山日出、嘉义

一大早,就被酒店的morning call吵醒,早早起来去看日出。

人太多了,没有拍到几张照片。

今天的天气不是很好,所以日出也就这样了,看得出来是要下雨的。看完日出,就回到酒店去吃早餐。

照例来个自拍,^_^

阿里山上又逛了一圈,就check out去7-11解决午饭,下午两点钟就坐上大巴返回嘉义火车站了。

在青旅附近吃完晚饭,便一个人走去了中山路逛街,买到了我的男神Maksim的新专辑<MEZZO E MEZZO>台湾版,好开心。

Day 12 国立中山大学、台北龙山寺

初一那年, 我正情窦初开,这部风靡亚洲台湾偶像剧《流星花园》深得我等的心。这次来台湾,也特意准备了去拍摄地国立中正大学的行程,算是找找青春时代的记忆吧。

然而,此剧已时隔多年,中正大学校内的学生大多没有看过这部剧,至少我问过的几个人都没看过。

好吧,我老了。5555555

查了路线,民雄火车站是离中正大学最近的火车站,于是一大早起来从嘉义到了民雄,后转为打车去了大学。感觉从嘉义到民雄也就15分钟的样子,很快就下了火车。

大学校门

先来一张

文学院,这些场景都很熟悉吧~

我真的跑到了顶楼,花泽类和杉菜约会的那个天台,可是天台的顶层锁上了。

喷水池

熟悉的路,仿佛看见杉菜推着她的摩托车在前面气喘吁吁地走着~^_^

今天打扮得也很学生,可是在这么多90后面前,还是觉得自己老了。

图书馆,剧中办毕业典礼的地方。

体育馆,剧中其实是用作英德学院的校门。

理工科大楼,看着很熟悉,一定有过场景在这里。

接下来是我自己组合的图片,上面是视频截图,下面是我拍的照片。

参观完一圈,我在学校的全家吃了午餐。之后叫了辆Taxi回到民雄又回到嘉义。然后坐上台铁从嘉义出发回到了台北

两个小时就到达台北了,仍然是之前住的那家客栈,存好东西后去了龙山寺。

去完龙山寺,在附近的华西街夜市买了一些小吃。到处逛了逛,就回客栈睡觉了。

Day 14 中正纪念堂、台北101、诚品书店、国父纪念馆

第二天,

早餐在客餐的厨房把前一天晚上买的胡椒饼和鱿鱼热了下,泡了点茶。哈哈,我承认这早餐太热气太上火,可是前天晚上没有吃完,真的舍不得丢掉。

热了下,还是很好吃哦。

坐捷运去了中正纪念堂,也是今天花费时间最多的地方。

自由广场,蓝天真的好蓝啊!11月这样的天气,也是真的很热啊!

纪念堂远景

纪念堂近景

来张自拍~~O(∩_∩)O

内部~

中正纪念堂每天的整点都有换岗仪式,我去的时候刚好还有五分钟就要开始一次了,当时有好多人,拍照也不尽兴。于是我在附近兜兜转转了几圈,过了一个小时后又看了一次,这一次拍得比较多。哈哈

中正纪念堂前看自由广场的全景,天气真的很热~

而后转战去了台北101,还是饱了下口福吃到了鼎泰丰。

天色渐晚,从台北101天桥穿过三栋大楼,经过微风广场,去了诚品书店。在书店买了些一直心心念念的书,小坐了下,就准备回客栈了。

诚品信义店前的“阅”~

在诚品书店看101大楼。

这一天过得很快,可以说这15天都过得很快,于我,是觉得很多地方都没有来得及好好欣赏,匆匆一瞥不够尽兴。回来坐在捷运上我一直在想,什么时候还要再来呢,而且是和心爱的他一起过来。后来捷运到了国父纪念馆,我没有想太多就下了捷运,也许是想,快要走了,能多看看就多看看。

晚上的国父纪念馆,已经成为市民休息的广场。很多人,不同风格的,在这里跳舞。我在门口坐了下,拍了张远远的taipei101大楼,就离开了。

Day 15 总统府、桃园机场、香港、深圳

台湾之前,一直想去总统府看看,之前查的攻略都是说要提前三天在官网上申请才可以,另外每个月也有一天开放日不用申请就可直接入府参观。最后回到台北安排行程的时候,想着今天刚好是开放日,那正好不用预约了,多省事。后来证明我真的是想错了,因为不用预约预示着人很多,人很多就要排好久的队。

先远远地拍了一张总统府全貌。

烈日的烘烤下,排了两个小时的队才进去。整个人都是个大写的懵X。查完证件领了宣传册,就跟着队伍一起慢慢前进。还是室内舒服,凉爽啊啊啊啊。

有幸看到日本当年的投降书复印本。

按着标记随行参观,讲解伯伯在一边用奉化话把大家逗乐了。他讲了很多国民党在台湾的作为,最后,他拉起一个浙江小哥的手,说了一句意味深长的话:为什么同为华夏子孙的我们要互相仇视,让外人看笑话呢?!

大家都为他鼓掌了。

买了些纪念品,一看时间,还有两个半小时我的飞机就要起飞了,然后一路狂奔到青旅拿行李赶去机场。

两个小时的飞行,飞机于18:00多降落在香港国际机场。

而后从HK机场去了深圳湾过关,愉快的TW顺时针环岛旅行结束了。

写在最后

游完全程,我的最大感触是,学会善待自己的工作,学会改善周遭的生活环境,学会感激。

TW人民普遍是很友好的,即使是对一个陌生人。路上遇到很多路人、民宿老板、饭店老板等。只要你问路,他们都不会拒绝,而且还会亲自带你过去。我想这才是人与人正常的关系,彼此善良,互相没有那么多的防范和猜疑。

而我们内地,这些年为了发展经济,忽略了很多人情味儿。

当然在台湾不排除有些人,自以为是,变态。我有在花莲遇见一个。

花莲,也遇到一个TW大一女孩子,一个人骑机车从高雄台北。我们后来交流了很多,发现其实两岸人民对彼此还是比较感兴趣的。毕竟,有些长辈的根仍然在内地。她说很羡慕我能自由行,当然,我也很诚心地欢迎她自己来内地看看,毕竟真实的地方和媒体宣扬的并不同。

台湾有很多服务行业,可是他们的服务人员(很多都是可爱的台妹)很少有戾气,一直勤勤恳恳耐心对每个顾客说谢谢。这是大陆目前欠缺的,更是香港作为旅游地应该学习的地方。

台湾人很注重自己的生活环境和人文环境。比如,‘不给下一个人找麻烦’;在公共场合,每个人都会很注意自己的言行,轻声细语。比如,在一些TW农村里,即使是在自己家门口,也不会把东西乱丢,仍然是整整齐齐地摆放在属于自己的空间里。城市的发达与否,也在一些细节中体现。比如,捷运上设立了博爱座和夜间女性等位座,捷运火车站等育婴室和残疾人电梯到处都是。另外,在拍照前,他们都会上前询问对方是否愿意,这是对别人最起码的尊重。而我们却往往忽略了这一点。

最后我想说,让我们学会感激,让我们善待身边的人。

台湾的确是,像李安说的那样,最美的,是人。

全结束啦~~

我觉得能把旅游的细节记下来就超级棒啊,不太会写游记的表示羡慕你。

2016-04-05 19:25

引用 维多利亚的秘密 的文字:

規定是入境次日起15天內必須離境。因此最長是16天15夜。

2016-04-05 21:49

引用 Colman 发表于 2016-04-05 21:49:45 的回复:

回复Colman:对的对的 我是根据自己的情况写的 可能有点歧义 我因为年假加上周末只有15天

2016-04-06 11:37

引用 林川杨志丹 发表于 2016-04-05 19:25:43 的回复:

回复林川杨志丹:哈哈 像记流水账吧~

2016-04-06 11:38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2016-04-11 12:50

文艺青年,游记写的棒棒哒

2016-05-20 10:09

好厉害,你对一些历史以及偶像剧场景了解的透彻

2016-06-19 23:25

我是广州的,下个月就出发去台湾了,您的行程与我的很相像,除了花莲到垦丁那一段外,其它都在我计划内

2016-06-19 23:26

引用 wing 发表于 2016-06-19 23:26:58 的回复:

回复wing:不错呀 这个路线可以的 我尤其喜爱花莲和垦丁 去吧 好好玩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