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拉望Palawan--Paul Theroux 眼中的纯净之地

Stephen LV.9
2016-04-04 19:49 1912/14
  • 出发时间/2016-02-06

(从来只在蚂蜂窝看游记的我,这次终于要写下我的旅行,分享给大家)。

东南亚那几个国家,大多数都走遍了,唯独菲律宾还没去过。而提到菲律宾,想到就是长滩岛(那里现在已经成为国人聚集地了)。我以前也极度想去,但是听了好几个去过的朋友说明情况后,就放弃了。偶然间,看到巴拉望这个地方,也就是Paul Theroux 书中提到之地--Palawan,不过他那时是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决定去巴拉望也是很突然,因为很晚才得知我春节可以放十多天(简直是高兴到飞起来)。幸亏机票价格还是在接受范围内,就默默流泪定下来了。

[ 机票]去巴拉望,国内没有直达,都需要在菲律宾马尼拉转机,飞往巴拉望的普林塞萨(也就是公主港Puerto Princesa).大多数人都会选择乘坐菲律宾航空Philippine Airlines或者是宿务太平洋航空cebu pacific airline(菲律宾廉价航空)。这两家航空公司价格相对比较便宜,可以上他们的官网看看。现在国内有很多订票渠道,相信机智的你们一定知道怎么买到便宜的机票的,我这里就不说了(我最常用的是某宝的xx去啊)。

[ 签证]菲律宾签证很容易办理,资料也不复杂,上某宝搜索一下很多的。但是在选旅行社办理前一定要看仔细他们所需要的材料,因为不同旅行社需要的资料可能不同,办理时间也可能不同。还有就是多看下广大网友的评论。
因为离我出发时间比较紧,我选择的是五个工作日加急。材料也简单。旅行社还是很给力的四个工作日就给我出签了。如果你们先知道哪一家,可以问我,这里就不写了。

机票和签证准备好,那一些就差不多都就绪了。

接下来做的准备就是开始看别人的游记和制定自己的旅行路线(但是其实到最后都还是没制定好具体的路线,都是到了公主岛才明确好的)。

全程加起来也就短短六天时间包括转机,所以满满得算只有整整的四天是在巴拉望。不过一些都是值得的。因为内心的期待多于一切。

[路线]
第一天 2/7:香港--马尼拉--公主港
第二天 2/8:公主港
第三天 2/9:公主港--爱妮岛
第四天 2/10:爱妮岛--公主港
第五天 2/11:公主港
第六天 2/12:公主港--马尼拉--香港

[摄影+后期处理] iPhone6+ gopro hero 1; Lightroom(菜鸟中的菜鸟,请忽视)
先上几张我自己比较满意的照片,也正是这几张照片让我有了写游记的想法和勇气,但是像素有限:(

旅行开始✈️--第一天 香港-马尼拉-公主港

早上起来的时候,充满期待,充满对前方未知的期待,因为谁也不知道接下来的旅程会发生什么事。就像每次旅行前,内心都是无法平静的。也正是这种期待感让我能不断在路上。
        这次乘坐的是宿务太平洋,早上十点四十的飞机。时间点还不错,不用起的特别早去赶飞机。就算来早了,也能在香港机场逛逛,吃吃东西。我还是一如既往得吃了麦当劳早餐!如果在香港转机去其他国家的话(尤其是对内地游客来说),就是可以凭护照入境香港待七天,回来时转机也可以再待七天。这样旅程就可以多玩转一个地方啦。毕竟香港也是一个很适合买买买,吃吃吃的地方。
       在香港转机很方便,出境离港过安检,过海关都能在半小时内完成(前提是人不是特别多,即使是人多的情况下,效率也是可以的)。
       从香港菲律宾马尼拉航程也就两个多一点小时,所以即使是廉价航空空间不大的位置,我相信很多人也是绝对能 忍受的。在预订宿务太平洋航空时,就在网上看到,航班尝尝延误。我坐的航班也没例外,延误了。好在只是延误了四十分钟,对后面转机从马尼拉飞往公主港的航班没照成多到影响。On the road...

两个小时左右后就到了马尼拉了,这个被很多人称为世界上最脏乱差的城市之一。不过我也是转机而已,没能真正走出机场去感受一下,有点可惜啊。由于飞机的延误,我们只有两个小时的时间用来完成所有事情:1, 取票转菲律宾国内航班;2,换钱;3, 买电话卡。 我们的行李没有托运,所以一下飞机我们就直接拿着箱子一路沿着指示牌狂奔。我们的航班抵达的是马尼拉机场航站楼3,飞往公主港的航班也是在航站楼3,这就省去了换航站楼的麻烦。海关处那很轻松的过了,没有遇到网上说的办签证时写的入境港口不同而无法入境的问题(办签证申请表时,我入境口岸写的是宿务,而现在入境的是马尼拉)。菲律宾海关只是问我待几天,然后就给我盖章入境了,也没遇到说要给钱的问题(根本就不存在,也没必要把钱给海关。之前我在巴厘岛我看到有很多旅行团的导游是直接问团员要钱,主动把钱送给海关的,想想这种行为,也是很无语。你们觉得呢?)
    入境后,通过取行李处后,下电梯,就有换钱的地方。这里的汇率是我看到过最好的(我是用美金换菲律宾索比),包括后来在公主港上的汇率,根本没法跟这里比。这也是我第一次在机场看到有这么好的汇率,以往机场的换汇处给的汇率都是很一般,甚至是差。换汇处旁边就有两家通讯公司的摊位,一家是smart, 另外一家是globe。我之前看很多网友推荐globe,就选择了globe. 3G七天无限流量,,含200比索话费,一共是500比索。但是其实信号在公主岛和爱妮岛上只能说一般,据说smart的3g信号还要差,反正将就用咯,总比没有好吧。

然后就去宿务太平洋航空柜台取登机牌,准备飞往公主港了。

没有电子显示屏的登机口,记得看清楚自己的航班号和登机口

在登机口附近能看到很多国人,但是绝大多数都是去长滩岛的,而去公主港的更多的是欧美和澳洲人。很多都是年轻的背包客,背包上系着一双拖鞋,脚上穿着一双运动鞋,就是那种随时都准备着出发的样子。突然想到工作前的自己,随时等待着下一段旅程,有的是时间和精力。我也曾经当过背包客(说出来好心酸)。
不出意外的,飞机延误了。于是就去买了一杯fresh mango shake,好喝的!!!第一次喝到这么好喝的!!!虽然我都不吃芒果的,但也是被惊喜到了。
等了两小时后,终于登机了,看得出外面非常燥热。

马尼拉公主港的航程就一小时多,途中可以看到很多美景但是因为太累,我竟然睡过去了。之后返程时再好好欣赏了。到达公主港已经是下午六点多,天色已经开始暗了。公主港的机场真的是很小,没有摆渡车。飞机就停在航站楼不远处,下了飞机,自己走过去,通过一个小门就到了取行李的地方,这真的是我见过的最迷你的行李带。

公主港的机场也正是因为非常迷你,所以一切都是很方便。通过取行李的房间,就直接到了机场外面。那里会有很多来接游客的司机。我住的酒店的司机也在那边等着,真是感人啊。订酒店前,网站上说离机场有五分钟车程,很近。结果是,就两分钟。
酒店前台的英语不错,口音也没其他菲律宾人那么重,交流起来不费劲。之后也在前台的帮助下,订好了去爱妮岛的车票和住宿。

这次选的酒店很经济实惠(因为机票花了太多钱了),位置不错,就在公主港主要道路Rizal Avenue 旁

在房间稍微休息后,就出门溜达吃晚饭咯。来之前听说公主港上有一家全世界最便宜的米其林一星的餐厅。而且就在Rizal Avenue 上,就打算去那里看看有没有位置。不出意外,没位置。只有继续往前走,无意中发现了一家很热闹的餐吧,叫KINABUCHS grill and bar. 外面有很大的停车场,放着露天电影,里面吃饭,喝酒的人都谈着各自的话题。让人很轻松的氛围。让我惊喜的是这家的东西十分好吃,价格也不贵。

晚饭后,就在路上溜达。Rizal Avenue 旁边有树的地方,都挂满了串灯,就像装饰在圣诞树那样子的小灯。由于岛上的夜特别黑,所以显得格外的漂亮,一股浓浓的海岛味。在路上走着,时不时能听到远处传来的音乐,有美国七八十年代的流行歌曲,也有当下最流行的歌曲,还有爵士,摇滚。对于我来说,一切都是那么的不同和新鲜。于是,又回到了KINABUCHS, 点了一瓶啤酒,听偶遇的陌生人瞎扯,也是挺有意思。

第二天 公主港🌞🌞🌞

早上,醒来的时候已经是快中午。今天就打算在公主岛上闲逛,顺便订好去爱妮岛的行程。
出门第一件事就是找吃的,首先想到的还是那家米其林一星餐厅KaLui. 没想到的是中午也是很多人,根本没位置,只有排队等上一个小时才能吃到。只怪自己太饿,不想等那么久。可是机智的我还是赶紧预约了晚餐,哇哈哈哈哈,这样晚餐就能吃到了。
就在离KaLui不远处,有一家叫KAINATO的餐厅,据说很受当地人的欢迎, 正好在tripadvisor上也看到过,排名不错。 午饭就选在了这一家。餐厅的装修风格走菲律宾庭院风格。餐厅里面挂满了当地画家的作品,色彩很鲜明,有写实的,也有抽象的。如果你有看中的,也可以买下来。

岛上的天气好到不行,天空的蓝色也是久违了很久。

路上遇到四个小女孩,骑着三轮车在垃圾桶里找塑料瓶和能利用的东西。穿着破旧,人晒得很黑,看到这个场景,让我想起来之前在柬埔寨遇到的小孩们。突然其中一个小女孩对我一笑,是那种很腼腆,很纯真的笑容。还有一个小女孩手里拿着口琴,很害羞。我尝试着跟她们交流,能知道她们大概也就7,8岁,最小的是5岁。我问她们,能给她们拍张照吗。她们大概也没听懂,都点不知所措,直到我拿起手机示意,她们才貌似领会了。于是就有了下面这两张照片。

让我意外的是,她们并没有向我索取任何东西。只是安静地让我拍完照片,然后跟我说拜拜。对了,那个小女孩还向我展示了一段口琴,虽然简短,但是我很注重地听着。她们一路上都在找废弃塑料瓶,这是她们生活的一部分经济来源。在路过一家便利店的时候,我进去买水,突然想到也许她们还在附近,就买了巧克力。果然她们还在不远处。当我把巧克力给她们的时候,她们还是一样的害羞,但是脸上充满了笑容。你能感受到她们的开心,很值得。突然想到一句话,是一个旅行者说的,当你看的人类悲惨故事越多,你对这个世界的抱怨也就少了。

沿着Rizal Avenue 走,能看到公主港繁华的一面,有披萨店,炸鸡店,咖啡店等等

就跟东南亚其他国家一样,菲律宾的马路上也都是摩托车,tutu车。公主港这边有两种公共交通,一种是tricycle, 另一种是tutu车。酒店前台告诉我,小的那种是短距离的,人均在10比索一趟。大的tutu车是较远距离的,也不超过20比索一趟。

路边都是电线杆和缠着的电线,跟加德满都有的一拼

路上还能看到很多有意思的标示或者是广告,下面这个如果有兴趣,你们可以尝试一下,反正我不懂怎么样算叫做古代菲式按摩

还有这样的店面招牌

路上还能看到不少很小清新的交通温馨提示

一路沿着Rizal Avenue 走到底,就能看到蓝色教堂了。教堂外观整体以蓝色为主,或许因此而得名吧。教堂的正式名称为圣灵感孕大教堂(Immaculate Conception Cathedral),建于1872年。或许是蓝色给人的直观感受吧,没有其他教堂那么的威严肃穆,反而给人一种小清新。

蓝教堂外面的场地上有卖小饰品的小孩,老人和青年人。也有卖水果,零食的摊子。

参观完这里后,沿着Rizal Avenue 往回走。先回到了酒店,前台已经帮我们预定好了我们想要的行程,超级给力。
回到房间洗了澡,差不多也快到预约好的时间去KaLui了,终于可以吃到了。到达后,门口有服务生会问你预约的时间和信息,核对好后,就会招呼你进去用餐。进餐厅前,需要拖鞋。鞋子他们会帮你放在相应的筐里,等你用完餐后取给你。餐厅装修风格并不是走奢华路线,而是精致的菲律宾风格,有点庭院的感觉。餐单上面的选择并不多,但是有分为单点和双人套餐。我周围几桌的人都选择了套餐。因为光顾着聊天,我并没有拍所有菜的照片,只是刚开始拍了几张。餐厅的整体环境也没拍。至于这家餐厅到底怎么样,还是等你们自己去鉴定吧。我觉得还是需要尝试一下的,再说了,价格这么便宜的米其林一星哪里找得到啊。套餐价格也就人民币一百多吧。

海葡萄真的是很鲜

油炸茄子

这是当天从附近海域捕上来的大虾,肉质紧实,鲜甜,好吃的!!!

晚饭后,还是在镇上瞎逛,累了就找个地方坐下喝点东西休息一下。要推荐一家咖啡店,品质不错,叫 ITOY'S.  里面不仅有好的咖啡还有很多其他不同的饮品,还提供餐食。就如同国内有些咖啡厅。

回酒店前还是去KINABUCHS 喝了一杯,感觉自己已经喜欢上这样的节凑。

第三天 公主港-本田湾( Honda Bay)

(在巴拉望的所有出海和跳岛游都是在酒店前台的帮助下完成的,也等于是临时安排的。所以价格方便也就按照酒店 给的那样来的。主要可以参考以下图片)

早上是伴着鸡鸣声起来的,因为要出海,所以很早就要起来。六点一刻准时上酒店顶楼吃早饭,正好伴着日出。

就跟在其他东南亚国家出海一日游一样,菲律宾也是一车一导游一司机的形式。 我们同行的都是来自不同国家,有美国加拿大,还有澳洲的。旅行中总是能遇到不同国籍,有着完全不同生活经历的人的。至于,他们能给你多大启发或者是知道更多别人的故事,完全取决于你自己。也许,你的主动示意友好,能带给你不同的旅行意义和体验吧。
面包车先把我们带到一个租浮潜用具的地方,包括呼吸管,潜水眼镜,潜水鞋等,一套租下来的价格是300菲币,如果你自己有,我建议还是用自己的,毕竟那是要进入嘴巴的,还是以卫生健康为考虑。其实导游带过的地方,租东西要比在码头租贵很多。 只是导游当时告诉我们说,那是有政府执法的,而码头那地方是非法的,但其实说不通。如果是非法的话,为什么政府不来取缔呢?所以,我觉得这其中一定存在某种利益关系吧。

在码头的时候就能看到平阔的海面。。。

出海前,记得一定要涂防晒霜,不是为了防晒黑,更重要的是防止晒伤。不要看很多白人把皮肤晒得通红,其实很痛(我记得有个同船的白人说,the skin is kinda burning, but it only hurts for two days).你就能想象了。

今天出海的岛就是在Honda bay, 第一个到的岛是LULI ISLAND.

LULI ISLAND的海水很干净,透彻。 但是记住,这边的海底很有岩石,而且非常锋利,尖锐。下水浮潜时一定要注意,尤其是刚进海水的时候,一定要找平稳的岩石踩着走。不然,就会像我那样,把自己的腿刮伤,流很多血。还有一点就是,一定要穿潜水鞋!!!

LULI ISLAND 岛本身很小,不过有一片小丛林。海上还有可以跳水的浮亭

这是我们此次出海的船,每个船都有自己的名字,为了方便游客找到。

下一个岛是COWIE ISLAND... 一个更有海岛风情,充满椰子树和白色沙滩的小岛。午餐也是在这里解决的,是自助餐,都是烧烤类的东西,有牛肉,鱼肉,鸡肉,蔬菜等。味道可以将就咯。不过我还是吃了两份,饿啊!

吃好饭后,导游给我们两个小时在岛上自由活动。可以买个椰子喝喝,在树下面的椅子上坐着好好看看海景,平静地思考很多东西。也可以泡在海水里,感受海水的温度和咸味。此刻,是自由的。

结束今天的出海游后,赶紧回到酒店,洗个澡。拿了一些必须品,就赶往去爱妮岛的面包车,要面临六个小时的车程。面包车上能给的座位不大,空间很小。全程只有不停的改变姿势使自己能舒服点(反正全程我也是晕晕乎乎的,除了中途下车,在休息站买了点零食,买到很好吃的香蕉干)。
终于在十二点之前赶到了爱妮岛的酒店。酒店就在海滩边不远,还能听到海浪的声音和隐隐约约酒吧的音乐声。入住后,还没睡意,觉得应该出去走走,看看午夜的爱妮岛小镇。镇上的房子都是矮矮的,路灯不是很亮,晕黄色。穿梭在小路上,还能遇到刚从酒吧回来喝醉的人。大多都是20来岁的欧美人。爱妮岛也似乎成为了很多欧美年轻人放纵自己,追求自由的地方(可能是因为酒太便宜吧,哈哈哈)。 某个旅社门口,还有人在唱歌的。还有人会邀你喝一杯的,问你,get beer?
深夜,还是有很多菲律宾当地人聚在一起玩游戏的,让你忍不住想上前看看到底他们玩的是什么。
无意间,找到当地很有名气的一家酒吧,有很大的露天平台。酒吧是在两条路的交叉口,叫ANGER.   老板据说是法国人。酒吧里也都是欧美人,充满着不同的语言。 当我们问服务员什么时候打烊时,她说:when customers leave!  哈哈,看来酒吧应该常常要到清晨才打烊吧。

第四天 爱妮岛--Tour A

(在爱妮岛进行跳岛游主要有四种,分别为 A, B, C, D四种,问了当地人,他们大多数推荐 A和  C这两种。由于C比较远,而且我们需要下午早点回来,赶六点的车回公主港,所以就选择了A. Tour A 主要去的地方是:Big lagoon, Small lagoon, Shimizu island, Sercet lagoon,Seven commando. 这次看的海景,是我看过最美丽的了。也终于感受到了如水晶一般透彻的海水,真的是存在的。)

由于酒店就在海边,所以早上八点才出发,走向海边上船的地方。同样也是,先需要租浮潜用的东西,鞋子是重点。出海的时候,如果需要背包,那就最好背防水包。因为在海滩边上船的时候,由于海水浅,船是无法靠近海滩,会有一段距离。也就意味着需要躺着海水走向船。海水最深的地方能到一个1米65身高胸部这个位置。所以要上船之前,背包最好是举过头顶。

这是爱妮岛上船的海滩,海滩上有很多酒吧,音乐是最新的欧美流行乐

出海的时候,船长也会根据实际情况改变跳岛的顺序。我们来的第一个应该是Big lagoon.

船停后,可以租皮划艇,划船去岩石背后。只是需要穿过一个小洞。后面的景色真的是可以用无与伦比来形容。海水干净的不得了,周围都是岩石山,抬头能看到透彻的天空。皮划艇犹如是凌空着的,一切是多么的静谧和神秘(如果游客没那么多的话)。遗憾的是,我没拍照片。你们如果去的话,可以自己感受下。

船员会趁着这个时候开始准备午餐,就会开始在船上烤肉,烤鱼,魚是早上从海里捕来的,很大很新鲜。

下一站是Secret Lagoon, 远远就能看到海滩和椰树。 这边的水要绿一点,里面还是很多锋利的岩石。船上的人都下水走向海滩,据说山的背后有很不一样的景色。可惜我被下船,只是坐在船头晒着太阳。

下水的两个澳大利亚人都被水母蛰到了,很刺痛。看来我不下水也是明智啦。

接下来去的一个岛(具体是哪一个,我名字真的忘记了)也就是我们吃午饭的地方。这里的海水美的不像话。

有意思的是船员是怎么把事物拿到海滩上来的。

吃完午饭,休息了大约半小时后,就前往最后一个岛,也是此次最大的一个岛(我名字也真的忘记了,哎!有知道的,可以告诉我一下)。这个岛的海滩的沙子很细,很软。岛上有一个小卖部,卖现做饮品和一些零食。竟然有卖朗姆酒奶昔的,果断来一杯啊!面朝大海,怎能没有酒提提神啊(哈哈哈,开玩笑啦),不过加了朗姆酒的奶昔,还是很好喝的。

船长差不多给了我们一个半小时在这个岛上。岛上还有一个秋千挂在一棵很大的树上。不管是大人还是小孩都玩的很开心。

这是我们出海的船。船的颜色很漂亮,尤其是倒映在海水上

回到爱妮岛上后,赶紧回酒店冲澡,换上干净的衣服。又要做6个小时的面包车赶回公主港,为了明天的行程。回去的面包车上,乘坐的人要少好几个,这样子,能稍微舒服点。车上有一个貌似是美国人,带着一个菲律宾当地的女的。他们跟司机很熟。还在爱妮岛上的路上,他一共让司机停车三次。第一次是为了,买酒和吃的,第二次是为了找冰块,为了放在酒里,第三次是因为他肚子痛,想上厕所。当时的我,真的很抓狂。我只想早点回到公主港。但是旅途中,总会遇到各种不同的人,也算是一种体验吧。

这是中途休息站,用餐的地方,类似于中国的快餐店那样。饭是冷的,菜还有点温温的,味道竟然还不错。

也是在这里中途休息,所以有机会看到外面的星空。夜空非常璀璨,真的是很久没有看到过那么多星星了,记得上一次看到这么美的星空还是在西藏。岛上的夜非常静谧,只是偶尔被旅客的嘈杂声所打扰。

回到公主港的酒店,已经是半夜后了,赶紧洗洗就睡了

第五天 公主港-- Underground River Tour

早上还是得起很早,虽然有点疲惫,但是为了看这个被美国国家地理杂志评为一生必去的50个景点之一的地方,还是很果断的起床了。六点半导游Anna准时在酒店门口接了。 同车的人都来不不同国家,有澳大利亚的一对好朋友,葡萄牙的一对夫妻(现在居住在澳门,整一天也是跟他们聊得最多,他们的故事真的很丰富),以色列的素食主义者大叔,还有一对菲律宾的夫妻(但是已经移民美国,成为美国公民了)。

导游Anna 非常搞笑,说自己无法停下来不讲话,但是为了保持体力,去程上就尽量不说话了。结果还是讲了一路,包括某些带颜色的笑话。还有让我们各自介绍自己。

大概一个半小时后,我们停在一个休息站。这里可以看到远处的海面,下面很多香蕉树。

差不多又一个小时后,就到了码头。需要从码头坐船去到Underground River 的地方。在码头等船的时候,顺便来了一杯奶昔。

其实这个码头面对的就是中国南海,这里就涉及到了领土纷争了,因为菲律宾人觉得那是他们的海域,所以他们在介绍的时候会说那是菲律宾北海。whatever...

这是我们做的船,五个人一船。 Anna跟着上一船的人先过去在那边等我们了。

海上的风很大,船发动机的声音也很大。大家要做好心理准备。或者是可以准备耳塞,让耳朵不那么难受。也就十几分钟吧,就到岸了。

然后,需要走过一片树林才能真正的到达里面,就可以看到Underground River 标志性的进口了。国家地理杂志也是在那边拍的照片

坐船进入洞穴里前,每个人都会佩带一个讲解器,里面有多国语言可以选择。中文讲解的声音非常熟悉,但是具体是谁,我也不知道。洞穴里面,拍照尽量不要用闪光灯,因为会影响到里面的动物和生态环境。我全程都没拍照片,看过自己记住就好,也是因为里面真的太黑了,虽然船夫会打手电筒,让我们看清楚里面的东西。这个洞穴真的是非常大,目前被人类探索出来的还只是很小部分,我们能参观的地方也只是其中很小的一部分。不得不感叹大自然的神奇(这句话是发自肺腑,哈哈哈)。如果你们有机会去,好好感受吧。

结束Underground River Tour 后,Anna  帮我们安排了一个 mangrode paddle boat tour. 这算是一个慈善项目,是为了保护那些芒果树。整个芒果树林里据说有一百多种芒果树,现在随着环境的变化,有些品种可能就要消失了。芒果林里面也有很多动物。坐着船,在河面上,听着老人给我们介绍这片树林的故事,历史。周围是如此的静谧,仿佛是亚马逊河域的mini版。

对了,这边要介绍一下在这里的讲解员。他们本身都是不会英语的,然后他们为了让更多的人能了解这里的情况,保护芒果丛林,请当地政府支援,组织学习英语。大部分讲解员都是老人,他们从小就在这周围长大。

整个tour 在老人的歌声中结束。这是他们其中一人创作的关于这片芒果林的歌曲。没有任何乐器,和声,有的只是老人经历过沧桑的歌声和手打在船板上的伴奏,但是充满了力量与质朴。

结束一整天的出行后,回到酒店,休息了一会后,就出去晚餐了。在tripadviser 上看到一家评价不错的法国餐厅,就在酒店边上。于是就去了那里。这里发生了一件让我整顿晚餐都无法安心吃完的事。晚上,我穿了一件Polo短袖,当我到达餐厅坐下的时候,才发现我跟服务员穿得事一样的(白色Polo 短袖),就差我的 Polo 上绣上他们餐厅的名字了,那我就真的就是他们的服务员了!我还是假装没事的吃完了整顿饭(其实内心是很抓狂的)。所以以后去某些餐厅吃饭前,还是有必要了解下他们服务员的服装的(纯粹个人想法,提议)。

晚饭后,还是照旧去了Kinabuchs, 喝上一杯当地的啤酒。

这是在巴拉望的最后一晚。。。

旅行结束✈️-- 第六天 公主港-马尼拉-香港

最后一天在巴拉望,赶下午两点半的飞机。早上起的很晚,因为也就五分钟车程而已。公主港的机场本身就很小,进门过安检就到了托运行李取票处,排队的人不少。取好票后,还需要付离岛税,200菲币。

在机场买了热狗和咖啡,热狗一般,咖啡还不错。

正如我上面提到过的,菲律宾的航班几乎每班都会延误。所以毫无意外的,我们的这班飞机也延误了,而且广播同时何时能起飞还未知。因为需要在马尼拉转六点多的飞机回香港,所以再一次崩溃。不过,绝望中还是会有希望,三点半的时候,开始登机了。我也做好了。飞机一到马尼拉机场,就做好狂奔的准备。

公主港马尼拉飞行过程中,可以看到很美的海和岛屿。来的时候,我是睡过去的,所以,回去的时候,我就一直盯着看。

短短一个小时,就到马尼拉了。飞机着陆前,可以很清楚的看到整个城市的面貌,而且感觉离地面和房屋非常的近。

下飞机后,就开始沿着指示标一路开跑。不过,飞机是降落在航站楼2 的,而我们回香港的飞机是在航站楼3. 并且从航站楼2到航站楼3 只能打的,或者是等半小时一班的接驳车。因为我们的时间实在是太紧,果断选着打的。但是要知道马尼拉的交通,简直是世界上最糟糕和混乱的了。整个路上堵到不行。这是第一次我多么希望飞机能延误啊。好在司机很给力,很快就到了航站楼3。

一下出租车,又开始一路跑。不过,还没等我跑到过安检的大门,我的人字拖断了,真的只剩下了拖,人字没了。我只好光着一只脚,过了安检。我现在还能回想起当时安检员的眼神和非常礼貌,微笑着跟我说,里面有卖拖鞋的地方。当时,我的脸是红的,那尴尬的来啊。我也只能微笑着跟安检员说,我有鞋子在行李箱里,不过谢谢你。所以这件蠢事告诉我,以后就算去再热的地方,也不能穿着人字拖赶路,谁知道你的人字拖什么时候会坏啊,谨记!

幸运的是,飞机延误了。在机场吃好晚饭,买好芒果干和零食,飞回香港。。。

菲律宾的旅程也就结束了,期待下一次新的旅行吧。。。Goodbye, the Philippines

总结

旅行的意义,现在对于我来说除了去看外面的世界外,更重要的是开始改变自己对这个世界的看法,开始改变自己的性格,开始学会用别的角度去看待事情和别人,不再一味的固执于自己所谓的观念,想法!旅途上遇到的人,事,都在教会我怎样更好的去追寻自己的理想,做自己想做的事。正如这次遇到的那对葡萄牙夫妻,他们坚持的自己的生活理念。他们在意大利托斯卡纳居住了五年,然后又去了西班牙,现在居住在澳门,已经游玩了大半个中国,接下来准备进藏。他们享受生活,感受世界,听从内心的自己。

所以。。。 ALL FREE, NO FEAR

头图要不要这么高清 !!!吓死了!!!

2016-04-06 15:18

引用 Stephen 的图片:

真的会被你的照片给闪吓啊!

2016-04-06 15:20

楼主第一篇游记就这么厉害!!

2016-04-06 15:22

引用 Stephen 的图片:

这种色调的色彩鲜艳,好像一般都粗现在热带国家

2016-04-06 15:25

引用 曾帅的爸爸 发表于 2016-04-06 15:18:31 的回复:

头图要不要这么高清 !!!吓死了!!!

回复曾帅的爸爸:啊?什么?这么夸张?

2016-04-06 20:53

引用 曾帅的爸爸 发表于 2016-04-06 15:20:41 的回复:

真的会被你的照片给闪吓啊!

回复曾帅的爸爸:有吗?颜色太鲜艳了吧

2016-04-06 20:54

引用 peter_man 发表于 2016-04-06 15:22:50 的回复:

楼主第一篇游记就这么厉害!!

回复peter_man:哈哈哈,花了不少时间写我的第一篇游记(不过里面还是有不少错别字和语句问题)

2016-04-06 20:55

引用 小文超 发表于 2016-04-06 15:25:06 的回复:

这种色调的色彩鲜艳,好像一般都粗现在热带国家

回复小文超:是的,东南亚国家的色彩都很丰富,再加上那 么好的天气

2016-04-06 20:56

好赞 棒棒的

2016-04-13 09:37

引用 南瓜酱子 发表于 2016-04-13 09:37:49 的回复:

好赞 棒棒的

回复南瓜酱子:哈哈哈,谢谢!

2016-04-13 23:08

非常实用!

2016-06-26 12:18

引用 周秦汉 发表于 2016-06-26 12:18:45 的回复:

回复周秦汉:谢谢

2016-06-26 22:01

引用 CC是性感开放的Mi 发表于 2016-11-11 17:38:29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