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记小赛#双城记--日本体验

2016-04-04 19:54 329/4
  • 出发时间/2016-03-19

3月19日,成都——大阪转车京都

本来只预订了和朋友几家人一起的香港游,2月份突然蹦出的川航直航日本机票,4000元两次往返,同党又被诱惑,我也跟着下水,多请7天假先去日本,后面马不停蹄地接着折腾香港
   值机柜台前好多都是旅行团,我们的航班来去都坐满了,现能从成都直飞,方便多了。
   旅行团有的6天玩6个城市,相比之下,我们才去2个城市,也许他们能感觉到更多的风土人情。

3月19日,满怀着对樱花的憧憬,3个半小时,很合适的空中逗留时间,从成都飞到了大阪,为了赶上所订民宿的入住预留时间,取了行李赶紧买城铁去京都
    日本的交通果然象之前看的游记上那般复杂,售票点上那些线路图密密麻麻,无数多条不同颜色标注的线路绕来绕去,而且枢纽站都有地下三四层。即使同党来过一次,看得出依旧没摸出什么门道,在几个售票处之间穿梭,我看到一个免费办理JR线WIFI的,就在那边办边等。
    同党脸皮薄,为了不让后面排除的人等久了,售票员问出是否买指定席车票,就YES,YES地买了两张,我看着3370的票价边走边埋怨为啥不买自由席,同党委屈地说“那你去买”,我一下就当什么也没发生,飘了过去。
   (据我所看的游记,自由席的座位先到先得,一般都会有空位,但我们这次在去东京时就遇到了特殊情况)

到京都站后,地铁购票处的线路图比在机场的更复杂,不过很方便,而且都很准时,不同的线路在同一条轨道上运行,也能按显示牌上的时间,分毫不差地到站。买票、上车,到所订的民宿是晚上9点左右,在锦市场附近,跟着GOOGLE,从车站转地铁再步行10多分钟就到了,房间不大,但很整洁,一晚500多人民币(谁让我们在赏樱季来凑热闹呢)。
     沿路就观察着这个国人大是大非议论的国家,老街区很小巧但很整洁,房子也那么精致,时不时看到私家车靠边停在自家门口,窄窄的,很卡通。

初次看到这样的自行车,以为是学生跑酒馆里了,后面几天看骑这样的自行车并不分年龄和职业。

好整齐有序,不过停放收费好象是100日圆。

小小的卫生间,国人抢购的马桶盖,在这里是标配,而且上面边放水边可洗手。连洗澡间的水都可循环利用。

结构件组装的洗漱台

3月20日,京都二条城、金阁寺

因之前看游记都说日本的景点人很多,一旦不能早起进去,那就只有和旅行团的人争景点了,原计划第一天就玩西北方向的二条城和金阁寺,先从最远的金阁寺开始。结果没能早起,11点钟才到了二条城,果然人很多。
      园林艺术的城府,不算大,但很精致,难怪列进世界遗产,特别是里面的园林,布局得处处是景。内城还有条护城河,城墙就象金字塔似的,由先大后小的石块垒砌而成,樱花没看到,时不时地看见几株盛开的梅花,灰黑色的城墙配着早春的色彩,倒也没有违和之感。

可能是办结婚或订婚仪式的,当时同党惊叹,居然能在世界遗产里搞这些私人仪式!

转车去金阁寺,那个贴满金箔的小亭子依旧立在湖面上,对岸和我一样的参观者摩肩接踵在人缝中拍照纪念。一家集体出游的可能以为我也是日本人,用日语找我帮着拍照,one\two\three,第一张没把人框完,再咔擦一张,不满意也将就了。人太多,围着湖转了一圈,金子的味道没闻到就离开了。

因某人又走得腰疼,得回寝宫小憩,回到住地,已是下午4点过,我就自己沿大路走向祗园,还没走到花见小路,才到鸭川河,就被喊了回去。
        街上和国内差不多,到处都是人,人挤人,还看到不少给大地震伤者募捐的,那些年青人满怀激昂地向匆忙走过的行人大声述说着什么,还不时地低头,却也没见有人停下。纳闷为什么这么发达,国家福利不是很好吗,怎么还过不下去,得靠募捐呢?
        临街面的人行道上全部搭上了棚子,为行人考虑得好周到,政府的钱是用对了地方。不过东京倒没见到

晚上逛了逛锦市场,零食很多。

就用超市里买的方便面解决了晚饭,人家的方便面肯定添加剂少得多,安全!

3月21日,京都清水寺、伏见稻荷、国立博物馆、京都车站

第三天,目标是市区右下片区的清水寺、伏见稻荷大社,时间有限,岚山、嵯峨野那些方向不同的就放弃了,反正看照片也只是适合夏天纳凉、秋天赏枫叶。
      起床提着行李就先到京都车站存行李,民宿的好外就是只需关门走人,不用罗里巴嗦办退房手续,京都车站十层楼!先去景点再回来逛。

对面是京都

天气很好,清水寺车站一下车,一条两旁摆满旅游商品、小食店的小巷,根本不用地图,自然地标出了景点的方向,到了门前,那个亮眼的丹红,外型和世博会中国馆好象,到此一游地转悠,只是多了好多西方人的面孔,穿着和服的却以中国人和韩国人居多。

虽然太阳挺大,但温度却很低,所以我们在京都就只看到这一株还没开完的樱花,在清水寺它也成了游人争相拍照的景色。

反倒是盛开的梅花相当搭景

看到一个很会摆POSS的和服美女,一张嘴,中国人,那造型摆得之熟练、神情之到位,而且手里那把日本小折扇被运用得淋漓尽致,婀娜多姿,仪态万千,我想照片出来绝对可以登上时尚杂志

伏见神社门口两只狐狸的塑像,要真能看见它们下面那么多的游人,可能眼睛也会花掉,到热闹的千鸟居中间拍了两张照片就走了

挂祈福的

回程去了计划外的京都博物馆,古老和现代在一起的建筑,因老馆维护,门票也半价,260日元,哪象国内动不动就几百没了。新馆一个现代感十足的建筑,日本的文物和中国唐代的风格很象,里面还有清代和近期的张大千等人的画作。

美术馆旁的小神社

鲸鱼雕像

回到车站,直奔10层楼顶,看到的京都市景色倒也没象游记里描述得那样有冲击力。在美食街随便找了一家吃完就坐新干线去东京

有了上次大阪京都买指定席不划算的定义,到东京的车票买的自由席,谁知道遇上他们的清明假期,正是返程高峰,座位也没有,2个半小时。。但即使优先席的车厢空位很多,自由席里堆积的人也不去蹭便宜,依旧和国人一样,在座位中站着,或在两节车厢间蹲、坐。一个坐在我对面的青年人睡着的时候脚蹬了一下,醒来以为踢着我了,连着点头抱谦。

3月22日,京都——东京,美国街、上野公园、银座

下车再转往新小岩,晚上8点过,等朋友来接站,回去就洗漱休整了。其实不是购物的话,东京也没啥可逛的。
      22号,在朋友的陪伴下,我们去了美国街,吃了美食排行榜上的土耳其烤肉(就是成都的锅盔夹饼子),只是他们的肉是从象巴西烤肉架上那样片下来的。看到那些所谓的黑社会也象普通经营者一样,卖力地吆喝、热情地招揽顾客,不过秋月说,如果我们的眼光和他们对视了,他们就以为我们会对他所叫卖的东西有兴趣,也有那种风月场所的买卖。
      然后去上野公园看樱花,结果也只有一两株开了

要是全部盛开的话,几百米的樱花之路想必还是很壮观的,可惜今年的春天来得晚。

转战见识繁华之地——银座

3月23日,横须贺军港、东京台场

23号,我们没选择去富士山等景点,决定去横须贺军港看看,有游记说还能乘船游览,我们中途没坐JR线,所以下的站台就不一样,再加上我导航错了,浪费了半个多小时,虽然是沿着海岸线在走,但却到不了军港,途中以为能从一处建筑中抄近路过去,好象是所医院,看到有推轮椅的人,楼里穿护士服的还很友好地点头,正在我们低头看导航的时候,一个男人出来礼貌地把我们轰了出去,好象说禁止参观、闲人免进之类的,还好没把我们拦下来遣返。

重新导航,再回到游记里所说的JR线横须贺站台,小小的站台后面就是海边的军港了,虽没这么近距离地见过军舰,也没啥震撼的。海面上漂着两个尾巴不一样、黑不溜秋的潜艇,一艘不大的航母和几只分不出类别的军舰,大炮都不威猛,可能是补给舰吧。

同党兴致挺高的,想坐船游览,就近找家餐厅解决了午餐,赶到开船的时间才买了票,一路小跑,生怕被守时的日本人藐视我天朝人民的素质。观光船在近港绕行一圈,45分钟,1400日元,喇叭里女解说员叽哩呱啦地讲解,我用眼睛余光看到满船的人一会左看,一会右看,还时不时地发出“哦、哦”的惊叹,到了那潜艇对面,随着讲解员的说词,先是对面的军人向我们敬礼,然后这一船的人,除了我们俩个自顾自地照相,都在向他们的军人挥手致意,而且游客的对话感觉到了很强的民族自豪感。

坐磁悬浮去台场的夜景不错,不过没去海滨公园看自由女神

3月24日,东京秋叶原、涩谷、表参道

24号,秋叶原,“电脑城”,不过那些各式各样精致的卡通人物模型一看就有想买的欲望,但价格的现实会轻而易举地帮你打消这个念头,好多色情味十足的模型橱窗。
      涩谷地铁口有忠犬八公的雕像
     接着去原宿表参道看各式风格的建筑,BOSS店扭曲的外立面、香奈尔楼面的璀璨,隐藏在繁华背后的小街也是十分热闹,各种性格小店,在日式小楼中,很有看头。
      这里不时会听到大排量机车和各式跑车的轰鸣,看到了一辆《头文字D》里周杰伦开的那种车,可惜没拍下来。
      走到明治神宫门口就折身回家,那天对面的什么场馆里正在开演唱会,路口很多人。

服务机器人大楼

3月25日,东京锦系町——成都

25号,朋友一起出行,陪着看病,然后去了锦西町商场购物,不光在商场里遇到了我们在日本期间最不具备礼貌的店员,三千里餐厅里的服务员大叔看我们拿着饮料,也毫不客气地将我们拦下,让喝完再进去用餐,不知道这是规矩还是对我们的差别对待,哪象之前化妆品店员那样热情洋溢。

其实三千里这家店装修很好,不知道是我们不对,还是服务员大叔态度不好。

七天时间,两个城市,仍然有不少遗憾,精致的京都还没逛够,所以只能以“体验”来概括本次行程,以前的民族情节经过这次,也有了不少改变,人家的社会秩序已从法治到了人民自觉的地步,窄窄的街道也能让急救车辆畅行,我们八车道有时还把这种车辆堵得水泄不通;朋友租的房子除了管道上的油烟以外,根本看不出来是30年的老房子;所搭乘的公交车,司机都用话筒一遍遍地报站名,还对下车的乘客表示感谢,个人感觉他们的礼貌太过泛滥。很难想象这么一个国家把高度的现代化和泛滥的原始色情业高度统一了起来。

在台场吃的回转寿司,单点的菜品,在传送单上面一层用那模型小火车送来,灯亮就表示你点的菜到了,很有意思。

京都没能吃成的游记里推荐的寿司,因为离我们的行程都比较远。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2016-04-05 17:25

初次尝试,流水记忆 -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