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行三亚,经典景点及美食全攻略

曹梓轩 (北京) LV.27
2016-04-04 20:02 61212/62
  • 出发时间/2015-10-15

先贫两句

最近这些年,每年我都会出去旅行,选择的目的地大部分是国外。主要不是因为“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而是因为“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在自己有精力的这几年多去一些远的地方,等到将来上了年纪,再去欣赏近在咫尺的国内风光。相信有不少朋友都跟我有一样的想法。

不过国内有一个地方是我一直挺想去的,就是那拥有蓝天碧海,椰树成林的东方夏威夷——三亚。我想了想,今年正好还有两天年假,何不来一次说走就走的三亚旅行?何不再过一个拥有温暖艳阳的夏天?下定决心之后,我立刻着手准备,火速定下了机票和酒店。这篇游记将主要和大家分享三亚旅行主要的吃喝玩乐必游地,绝对干货,值得收藏哦。

先分享预告片,把我眼中的三亚呈现在大家面前,然后听我一一道来吧。

我们聊聊正经事:行前准备【机票】【酒店】【餐饮】

【机票】国航直飞的早去晚回航班,往返含税2880元。国内航班我一般都是坐国航,可以【积累国航凤凰知音里程】,兑换奖励机票。经常旅行的朋友可以略过这里,但对于旅行经历少的朋友来说,如果你是从这篇游记开始了解坐飞机还能积累里程、寻找相关的文章介绍,并从下次坐飞机开始把里程积累住,那么对于我来说就非常开心啦,最起码从这一点上帮到了大家。

【酒店】三亚湾假日度假酒店,3晚2178元,每晚726元。选择的原因同样是因为积分,其隶属于洲际酒店集团,可以积累优悦会积分,兑换免费酒店。当然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当时有一个酒店【当季乐享汇】优惠活动,每晚赠送200元酒店餐饮兑换券,3晚相当于600元。整体来说性价比是不错的。所以平常我们在预订酒店的时候,也可以多多了解酒店近期有哪些优惠,可以便于我们更明智的选择酒店。

【餐饮】我想去三亚旅行自然是要多吃几顿生猛海鲜的。看了蚂蜂窝的三亚美食推荐之后,发现排名靠前的都是海鲜加工店,也就印证了我的想法。所以记下了排名靠前的那些加工店。当然没记也没事,像我一样手机里装个蚂蜂窝自由行APP,随时随地找到地道餐厅的技能√get。

【行程】看了下蚂蜂窝三亚景点推荐,作为第一次去三亚的人,这次打算优先去最为人熟知的经典景点,包含蜈支洲岛(蚂蜂窝三亚景点推荐第二名)、南山大佛景区(蚂蜂窝三亚景点推荐第三名)、三亚千古情、西岛。尤其是蜈支洲岛,在来三亚前就听很多朋友推荐过,这次亲身感受,自然是非常期待,就是上岛费用以及岛上的各项活动、餐饮、服务费用能便宜些就好了。
【DAY1】北京-三亚-三亚湾假日度假酒店-第一市场【购】-第一市场海鲜【餐】-酒店-第一市场海鲜【餐】-第一市场夜市【购】
【DAY2】西岛-三亚千古情【景】-海南椰子鸡【餐】
【DAY3】南山海上观音【景】-海南来吧【餐】
【DAY4】蜈支洲岛【景】-第一市场海鲜【餐】-三亚湾假日度假酒店-三亚-北京

【结伴】一个人旅行感觉总少点什么,所以我就想到了之前和我一起结伴去过香港的小伙伴影仔跟康仔,邀请她们陪我玩两天。但遗憾的是人家要上班,说只能陪我吃饭。好吧!这俩吃货!不过看在你们推荐了不少当地美食的份上,暂且饶了你们吧。

【话】不多聊,随我开始慢慢欣赏三亚的魅力吧。

【第一天】我们直奔海鲜盛宴吧

10月15日,一个阳光明媚的好日子。我和飞机上的其他人一样,搭乘早班飞机前往三亚。在即将降落的时候,我朝飞机左侧窗外望去,竟然看到南山大佛,壮观而震撼。所以网上值机或是机场值机时,可以选择坐在飞机左侧,同时记得避开机翼位置。

三亚凤凰国际机场的到达大厅很小,行李传送带和出口什么的都在一眼就能直视的范围内。在行李传送带旁边很显眼的位置有免费的三亚地图取,而且是手绘的,感受到了满满的诚意。取完行李先坐出租车往酒店进发。

这次的洲际旗下三亚湾假日度假酒店离机场很近,打车只要10分钟,车费20元。来到酒店,入住海景房,各方面还算令人满意。

此刻时间已是12点多,把行李放下之后,首要任务是出门找吃的。联系上影仔和康仔之后,我们确定了第一顿饭的主题:海鲜!我从酒店叫了辆出租车直奔第一市场。

第一市场是三亚最著名的海鲜市场之一,售卖各种你爱吃的,不爱吃的,见过的,没见过的海产品。只需要在新民街选择一家海鲜加工店,然后到第一市场买回海鲜进行加工,就可以准备品尝一道道令人垂涎已久的鲜美盛宴喽。

来到新民街,我作为一个选择困难症患者,感觉在这里受到了1万点伤害……因为新民街上的海鲜加工餐厅实在太多,少说也有20多家,如何选择成了最大的问题。不过作为蚂蜂窝忠实用户,看看前人经验已经成了旅行时必须做的事,所以此时果断拿出蚂蜂窝自由行APP,从三亚海鲜餐厅排行里选了排名第一的海鲜加工店。餐厅里人头攒动,可谓更加坚定了我们的信心。相信我,出门在外哪家餐厅人多就选哪家准没错。选好了餐厅,让餐厅服务员带着我们到第一市场里选海鲜,价格还会更低。

本来还有担心,因为来三亚之前,我对三亚海鲜加工餐厅的印象还停留在“大虾三十八”,感觉只要吃海鲜就肯定会被宰。不过看到加工费明码标价,用大众点评买单还可以优惠,我的担心就烟消云散了。

一进到第一市场里,扑鼻而来的海洋气息环绕四周。我们的目标很明确:龙虾、蟹、皮皮虾、扇贝,服务员带我们挨个挑选。

现在正值吃螃蟹最棒的时候,辣么多螃蟹摆在一起,还流露出蟹黄儿,看样子非常诱人呢。

回到餐厅,服务员就直接拿海鲜去加工了,我们只需坐等美食上桌。

当海鲜一盘盘端上来的时候,香气飘出,我的第一反应是还拍什么照片啊直接吃啊必须!但是为了让大家看到海鲜成品,也主要是为了馋一馋大家,还是忍饿拍了一组,看我对大家多好。

满满一桌海鲜当前,是时候大快朵颐了。但吃起来记得戴上服务员提前准备的手套,毕竟美味海鲜是只容在口,不容在手哦。这家店的特色是用椒盐调味,简直太符合我的胃口。龙虾、皮皮虾、螃蟹以及芒果螺是我的最爱,平常在北京吃这些海鲜都较贵,在三亚吃不仅实惠还好吃,简直没sei了。

最后结账的时候,这顿海鲜大餐全算下来花了400元多一点,人均100多块就吃了这么多赞赞的海鲜!具体价格列给大家:龙虾120元(一种吃法加工费35元)、皮皮虾45元(椒盐加工费15元)、花蟹45元(辣炒加工费10元/只)、芒果螺15元(辣炒加工费15元)、扇贝18元(蒜蓉粉丝蒸加工费3元/个)、四角豆30元、一扎芒果汁35元。简直棒棒哒,搞得我还想再来吃几次海鲜,当然下次可以换一家店试试其他口味。

吃完饭已经下午3点了,我回酒店收拾了一下行李,顺便在酒店悠哉的转了转。

我这间海景房面积大,甚至觉得屋子里有些空旷,似乎给温暖的阳光留出空间。墙上的画体现着浓浓的黎族风情。站在阳台,能看到室外泳池、椰子树以及波涛声从未停歇的南海

桌子上有海南特色的欢迎水果。

走到楼下的室外泳池,蓝蓝的池水很干净。前来度假的家长跟孩子们不时的在泳池里嬉戏,欢快的声音萦绕。泳池旁的花丛里,一朵朵小红花围绕成一个心形,被我发现。

酒店的设施还包括一个不大的室内健身房、亲子乐园以及两个餐厅。

西餐厅供应的早餐种类比较多,但是口味中规中矩。中餐厅提供午餐及晚餐,是可以用我之前提到过的餐饮兑换券进行消费。

当下正是吃蟹的好时节,所以点了一道清蒸大闸蟹,搭配海南当地名菜红煸水鸭,外加一碗米饭,以及一个椰青,是特别有海南风情的一顿午餐。

从酒店往外走5分钟就到了海边,这里有椰林醉斜阳,也有一片海蓝蓝。不过论海水质量,三亚湾与大东海持平,跟亚龙湾、海棠湾肯定是比不了。所以休闲度假只在酒店私人海滩晒晒太阳读个书的话,更推荐前往亚龙湾找一家奢华酒店;而在三亚游览各个景点就可以像我一样找一家交通便利,风景还算不错的酒店。

晚餐时间到。在三亚完全不用为选择吃什么而担忧,因为当选择不出来时,去吃海鲜准没错。所以我赶紧给影仔打电话,跟他说在第一市场集合,感受一下夜晚的第一市场。这次打算选另外一家海鲜加工店,尝尝新口味。影仔说她常去的那家店,在蚂蜂窝自由行美食排行排第4,而且他们家门口的顾客好多,感觉还比较靠谱,就决定走起了。

晚上第一市场关门了,所以我们在服务员带领下直接在新民街这边找了一家海鲜店买海鲜,这里的海鲜价格跟第一市场差不多。

拎起海鲜直奔餐厅让大厨加工起来。

从这家店墙上的海鲜加工价目表,跟之前那家对比就能看出,这条街上餐厅的海鲜加工费都差不多。

这回我们吃的有龙虾、爆炒鱿鱼丝、油焖大虾、辣炒蛏子王、蒸鲍鱼、芒果螺。餐厅的加工特色就是辣,而且咸度跟辣度的搭配很合适,口味很棒,又不会辣到冒汗,就着我认为当地最给力的饮品:30元一巨扎的鲜榨芒果汁一起吃,再来碗米饭,特别完美。

这顿海鲜大餐花了340元,龙虾130元(一种吃法加工费35元)、鱿鱼17元(辣炒加工费15元)、基围虾23元(辣炒加工费15元)、蛏子王35元(辣炒加工费15元)、芒果螺10元(辣炒加工费15元)、芒果汁30元。

夸张一点说:我们是饿的扶着墙进来的,撑的扶着墙出去的,因为吃的太满足了。当然,如果海鲜没吃饱,看第一市场的小吃摊上哪些小吃不错,还可以再来点。(我是没戏了,撑死了)

因为吃的太撑,为了遛遛食儿,我们在第一市场夜市溜达了一会。你会发现这里不仅有小吃摊,简直是卖什么的都有,游客们在这里挑选小礼物,当地人则是买一些日用小商品。

这个摊位的美女正在用七彩细沙制作沙瓶,瓶子大小不同,形状也不同,用沙子填充上不同的图案,人们带走的是一瓶瓶沙子,其实也有一段段旅途记忆。影仔送了我一个蓝色沙瓶,图案是太阳升起时光芒万丈的景象,我把它放在了电脑旁边的展架上面。写游记的时候就可以看到它,回忆起在三亚旅行的美好。

【第二天】穿越千年的三亚千古情

第二天早上在酒店吃完早餐,就在房间里悠哉的过了一上午(当然主要是因为我起晚了……)。下午去了离酒店不远的西玳瑁岛,之后去看那场被誉为“一生必看演出”的三亚千古情。

西玳瑁岛也叫西岛,从酒店打车过去只要10分钟。这里是三亚西部的一座离岛,到了西岛码头之后需要乘船前往西岛。船有两种,大的游轮能载100人左右,15分钟抵达岛屿;小的快艇能载20人左右,只需10分钟。对于年轻人来说还是快艇更合适。抵达西岛后,会看到西岛的石碑以及标志性建筑:巨大贝壳。

来西岛的人主要分为三种,第一种是热爱水上运动,能从滑翔伞、快艇、水上摩托、独木舟、浮潜等有意思的运动中感受到乐趣;第二种是拍婚纱照的情侣,岛上的草坪地带有许多浪漫的人工布景,完全就是为拍摄而设;第三种是比较复杂的人群,来这里是因为当地的哥推荐,的哥会在你打上车之后介绍西岛如何如何有魅力,然后把你带到西岛码头,买了门票之后他们就会获取返点提成。

我就是第三种。

既来之则安之,怎么说也要溜达一会。从巨大贝壳往右走能看到许多婚纱照的场景,都是人工搭建的铁架子,上面用小花装饰点缀,藏在椰林之间、绿草之上。吸引新婚小两口在此留下一幕幕温馨和感动的场景。如果是天气晴朗,蓝天白云的时候来西岛一定是会收获不少美图。但可惜今天有些阴天,拍照效果就差了一些。

一直顺着路走,会走到一段行人禁止通行的区域,必须从游客服务中心那里乘坐电瓶车才可以继续前进。前面是牛王岛,有一只金牛望海雕塑,据说炒股人士都喜欢与金牛合影,图个好彩头。因为时间不太充裕,所以我选择了往回走,去海边看看有什么好玩的。

回去途中遇到了一只单身狗,我猜我和它应该是西岛上仅有的形单影只的生物了。当然我只是一个人来旅行,但并不是单身哈哈哈哈。

在西岛靠近海边一侧,同样有不少拍摄婚纱照的景观,比如这架白色的钢琴。

此外就是各种各样的水上运动在此展开。海钓、潜水、摩托艇、空中拖伞等等都可以体验到。我在沙滩上欣赏了一会儿别人玩空中拖伞,男生在空中飘摇的非常优美,但在即将降落的时候,好像是出了什么问题,导致男生从距离水面5米左右的位置,直接跌入水中,半天没缓过来。所以任何运动都是有风险的,一定要在安全的前提下玩耍。

在海边逛了一阵,我看时候不早了,就乘坐快艇回去,然后打车直奔三亚千古情景区。

17:20左右我到了三亚千古情景区,在现场买了一张260元的门票,含20:00的三亚千古情演出以及景区门票。选择来这里是因为三亚千古情演出在宣传时称自己是“一生必看的演出”,所以我打算亲自来一探究竟。(当时这么晚来是因为三亚千古情营业时间是15:00,现在我看他们官网写的营业时间提前到12:00,望周知)

景区门口是图腾大道,两旁共有8根高挑的图腾,面对景区可以看到高28米的巨大南海女神造像,是三亚的守护神。

这里还有一尊巨大的大象雕塑。旁边的大屏幕上正播放《奔跑吧兄弟》大电影在这里拍摄的花絮镜头。

刷门票走进景区,首先看到的是爱情谷与爱情街,这里有天香炉、月老祠、许愿长廊、佛抱人景观以及旅游纪念品一条街。从爱情街右转就是椰风广场,这里可以看到程府抛绣球招婿、冼夫人练兵等演员与游客互动的活动,还有一个区域是戏水区,有独木桥、水上漂和秋千桥等项目。旁边的科技游乐馆里,是各种声光电制造的玄幻场景,比如千年沉船,镜子迷宫,斜屋倒屋什么的,还有让人湿身的暴风眼。另外还有一座冰雪世界,可以滑冰和欣赏冰雕。翻回头来从爱情街左转那个方向是锅庄广场,大型互动锅庄狂欢就在此上演。当然景区里也少不了美食街,让人饱餐饱饮。

最最最(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值得期待的就是每天两场的三亚千古情演出,分别在17:00和20:00开场。因为是室内舞台演出,不涉及光线问题,所以我选择了第二场。这样白天光线好的时候参观景区和拍照,晚上去看演出,简直完美。

当然在说演出之前,还是要说一下景区里演员与游客的互动表演,因为这些表演在我看来与三亚千古情的最终演出有着某种巧妙联系。我看到的有抛绣球招亲,古装短剧表演,燃烧吧小苹果,快闪和锅庄狂欢,从18:20左右开始,一直持续到19:30,从椰风广场、到美食街、锅庄广场,游客情绪随着互动不断高涨,而互动结束正好可以进场准备看演出,等于是把人们的情绪一步一步带向顶点。

而在景区里看表演的时候,我对这位演员印象尤其深刻。感觉她是整个景区里最美的演员,程府招婿遇到了她,古装短剧表演遇到了她,最后的三亚千古情演出中的波斯人也是她,下次有机会一定再多给她拍几张照片。

时间差不多的时候,就可以去剧场看三亚千古情。整个表演持续1小时,这可不仅仅是让观众看演员在舞台上表演几个拼凑起来的剧情,而像4D电影那样,靠让人惊喜的舞台和剧场特效来营造特别的气氛,让观众不只是看和听,而是可以触摸和感悟。在剧情方面,表现的是和三亚相关的历史典故,比如落笔洞、冼夫人、海上丝路、鉴真东渡和鹿回头。就拿我来说,以前听说过这些故事,但具体的内容却不是很清楚,而这次演出让我对这些故事有了感官上的理解。再具体的就不剧透了,大家有机会的话可以亲自来感受,我要保留一些神秘给大家,简单放几张剧照就好了。

9点整我从三亚千古情剧场出来,打车与影仔和她的几个同事一起吃晚餐。

这次品尝海南椰子鸡,位于三亚河西区河西路221号。我们五个人点了一份椰子鸡套餐,配金针菇和生菜。这里的椰子鸡是用砂锅熬煮而成,底料有椰块、红枣、枸杞和香菜,熬开之后先来一碗鸡汤,特别鲜香。之后可以把口感很嫩的鸡肉和涮菜一起蘸着酱料吃。酱料可以根据自己喜好调制,一定要记得挤上两三颗小青柠味道才算正。我们五个人花了200元出头,价格是很实惠的,非常推荐。

吃饱都已经11点了,这时候回去睡觉无疑长膘。所以去海边溜达一圈是非常有必要的。我们五个人走小路来到大东海,吹着海风,边走边聊,开心到不行。后来我们找了一家小店,每人抱一个冰镇青椰喝起来,简直是三亚必喝饮料TOP1。喝完椰汁让店家帮忙把椰子切开,露出里面薄薄的白嫩椰肉,入口即化,回味无穷。

【第三天】“寿比南山”的南山

今天依旧拥有一个睡到自然醒的早晨,起床之后推开窗,外面的蓝天无疑就是最好的摄影背景。所以打算去南山转一转,就是那个“福如东海,寿比南山”的南山。

从酒店打车过来需要25分钟,车费75元,买景点门票是150元。这里是一个来之前觉得停留2小时足矣,来之后要告诉大家至少停留半天的无比巨大的景点群。如果以前只知道这里有海上观音的话,那么下面这句话一定要熟读背下:这里主要景点有不二法门、金玉观世音、长寿股、十八罗汉、南山寺、南山海上观音等等。

走进景区,首先看到的就是不二法门,门的结构对称而规整。在佛教当中,修行者入道的门径称为“法门”。佛教有八万四千法门,不二法门是最高境界。所以就能理解为什么把这道门放在入口处,因为入了不二法门,就相当于通过内心的思考找到了一条大彻大悟的门径通途。

与不二对应的是一实,就是平等的意思。

继续前行会看到电瓶车售票处。这里的电瓶车票价30元,带游客依次前往5个景点:南山海上观音、长寿谷、尼泊尔馆、南山寺、得大自在观音阁。注意是依次前往哦,不走回头路。个人觉得还是有必要乘坐的,可以节省时间还避免自己腿儿着太累。

果断上车前往第一个也是最重要的一个景点:南山海上观音。下车之后首先看到的是6万平米的观音广场,可以看到有宝塔形的石柱,有巨大的寿桃,祈福的红丝带,佛手,金刚智大师译的大悲咒石刻,钟鼓亭等等。这里香火鼎盛,信徒虔诚。

从平台向南海望去,巨大的一体化三尊南海观世音像矗立于莲花宝座之上。观世音像建于1999年10月27日(农历九月十九),完工于2005年4月15日,并在2005年4月24日(农历三月十六日,准提菩萨诞辰日)举行开光仪式。这尊一体化三尊观音像高达108米,堪称世界最大。每尊观音分别手持经箧、念珠和莲花,脚踏一百零八瓣莲花宝座与金刚台,四周是湛蓝的海面,从远处看极其壮观。

通过楼梯可以前去近距离欣赏海上观音。

这里就是地下一层,有不少座位,可以在此买杯冷饮避避暑。

往观音方向走可以抵达普济桥,桥长280米,联接观音广场与海上观音。在普济桥上面可以向左向右望,欣赏绵延沙滩与碧波万顷。

迎风飘舞的旗子上面写着“南海拜观音,家和万事兴”。

来到南海观音脚下,圣像更为壮观。

正前方就是圆通宝殿,是世界上最大的观音殿堂。宝殿门口排队的人非常多,但是在旁边工作人员处随100元香火钱,就无需排队。

进到圆通宝殿里面,目光前方是一尊10.8米高的圣观音像,两侧分别是“善财童子”和“龙女”。殿内还有许多尊各司其职的观音像,都被信徒们供奉着。

从殿内一侧的电梯可通往圆通宝殿4层,这里位于观音像莲花宝座之上的佛足位置。供游客绕佛一周,观看三面观音的真容,还能近距离顶礼佛足。这里视野开阔,人们可以在上面俯瞰整个南山景区。对于喜欢拍照的人来说,这里是绝对优质的拍摄视角。

当我在这里拍照时,可能因为看我拿着单反的缘故,有一家四口希望我可以帮他们拍张合影,我很开心的帮助他们拍了两张。想到因为拍照,因为旅行,素未谋面的陌生人和自己突然产生了交集,有了一段不同的旅行记忆,是很幸福的事情。

后来,等我往回走,站在普济桥上面拍照的时候,居然又碰到了刚刚在佛足那里相遇的一家四口。他们觉得我拍的照片还可以,希望我再帮他们拍几张,我是欣然接受。拍完照闲聊一会,得知他们也是自由行来三亚的,而且刚好和我住在一个酒店,简直是巧的不能再巧,当然也说明我选的酒店性价比很高哈哈。一家四口邀请我与他们同行,帮忙拍拍照,我想反正我就一个人,于是结伴而行,继续之后的旅程。

接下来前往下一个景点,长寿谷。这里的景色都与“寿”有关。我们都知道有一句古话叫做“福如东海,寿比南山”。这个南山指的就是我们所在的南山景区。南山的形状就像一只巨鳌,相传观音的坐骑巨鳌行至南海,发现这里人杰地灵,便伏卧在这福地,幻化成今天的南山。

长寿谷门口牌楼上的四个大字“寿比南山”出自著名书法家启功老前辈所撰写的。

五福祈愿池,里面是鳌龙。可以往池子里投福币祈愿。

长寿龟三只。

石头上面巨大的寿字。

继续往谷里面走,是曲径通幽的一条小路,路旁张贴着长寿老人的画像和故事。

再往上是长寿门,过了这里是一段向上徐徐前行的林中小路,有潺潺流水作伴,还能看到过江龙这种奇特的植物。

但是由于时间问题,我走了一段就打道回府,准备前往下一个景点。这个景点是一座佛陀馆,风格奇特,充满异域风情,这种风情来自于尼泊尔。它是2010年上海世博会尼泊尔国家馆整体搬迁而来。建筑风格属于11世纪尼泊尔阿尼哥风格,本馆主体结构是一座巨大的覆钵式佛塔,塔身白色,塔上部有金色四方佛像,塔尖金色伞盖和宝刹。佛塔四周的砖红色建筑是尼泊尔不同年代建造的地标建筑。

在佛陀馆正面给一家四口拍了张合影,纪念偶遇然后聊到一起的旅伴。

之后我们一行前往南山寺。寺外有一片菩提树林,寺内有仁王殿、大雄宝殿、东西配殿、钟鼓楼等仿唐风格的建筑。建筑色调是白色和红色为主,非常庄重。

这里还能够远观圣象,遥相呼应。

南山景区游览的最后一站是得大自在观音阁。从观音阁的外观、经幡就能够感受到其令人震撼的一面。走进观音阁会看到里面供奉着的世界最大金玉观音像。据说这尊像由150公斤黄金和白银铸成,镶有100多公斤翠玉以及总重量120多克拉的各类宝石。

最后乘坐电瓶车抵达终点站,下车时候可爱的小家伙欢蹦乱跳,于是我又给她拍了一张照片。

从南山景区出来是下午4点多,从早上10点进来到现在是6个小时。想悠闲慢玩的同学可以参考这个时间。返程我没有选择打车,而是试着乘坐巴士。景区门口有个阳光巴士车站,乘坐25路到三亚湾站,车站对面就是酒店,非常方便。巴士还途径大东海和亚龙湾,但是售票员说这个时间巴士已经不去亚龙湾那么远的地方,所以回亚龙湾的话可以先坐巴士到市区,再换别的巴士或者打车回去。

晚餐时间到。这一次我们换了新口味,尝试了一家徒手料理餐厅,名叫海南来吧。

餐厅门口角落里的大白张开温暖怀抱迎接着我们。

走进餐厅,墙壁、桌椅、摆设有种独特的现代感,我被其中一座悬空木椅所吸引,造型像鸟巢一样。

沿着楼梯走到二层。

原来这里也已经有不少食客准备开动了。

我去了个卫生间,发现洗手池一定是让变形金刚精心设计过,回到座位拿了相机又过来拍了张照片,想想还是蛮拼的。

有趣的是,用餐过程中还有动感的节目表演,短短几分钟,有不少人的情绪被调动起来,跟着舞者们一起欢跳。

当然我们的主角是美食。龙虾披萨造型帅炸,牛仔骨、青花鱼和生蚝火候刚刚好,还有酥嫩的果木烤文昌鸡,搭配火龙果冰雪特别的赞。价格简直是良心价,人均大约80元。

今天的行程又是在美食之中顺利落下帷幕,回酒店休息为最后一天的行程养精蓄锐去喽。

【第四天】蜈支洲岛+好天气=完美!

三亚旅行最后一天,我来到无数人曾经推荐过的地方:蜈支洲岛。这座岛屿在海棠湾,四周海水碧蓝清澈,配合上三亚常年晴朗的天气,让这里的风光更明媚,我觉得这里是三亚旅行必游景点TOP1。

蜈支洲岛一定要早上一大早就直奔这里,游玩时间才比较充裕。因为岛上各种水上项目非常多,还有独一无二的风光,可以玩一整天,拍一整天。我从酒店打车过来相当于横跨三亚,用了1小时,花了133元,如果从亚龙湾过来就会省时省钱。

到了蜈支洲岛游客中心,买好150元一张的门票就可以排队乘船去了。

我乘坐的船是牛奇洲号,牛奇洲是蜈支洲岛曾经的名字,而现在的名字蜈支洲据说是因为岛屿形状很像名为蜈支的海洋生物,这种生物是三亚特有的。回头说我们的船,能容纳个100人左右,但我们这天遇到了大浪,船摇摇晃晃的如一叶扁舟,不少人都有晕船现象。所以这里有个小贴士:“晕车坐车头,晕船坐船尾”,谨记。另外上船之前别吃太油腻。

在船上借着水手打开后舱门透气的机会,在水手允许的情况下随手拍了一张照片,蓝天大海相映成趣,国旗迎风飘扬的风采实在是太帅气。当然,如果没有水手允许千万不要自己开舱门,这是危险动作。

到了岛上之后会看到这里与西岛截然不同,风光比西岛好很多,也跟今天的好天气有关。

上岛之后看到的一座小牌楼,很有黎族风情。

我沿着海边向西走,沙滩上随处可见戏水玩耍或晒着太阳的游客们,有如此清澈的海水和迷人的蓝天,大家都玩得非常开心。

岛上的沙子大部分都很细腻,只有个别地方的沙子中混杂着死去的珊瑚,有点硌脚。

当然也有不少情侣和夫妻在这样的美景之中拍下了恒久留念的婚纱照。

其实蜈支洲岛也叫情人岛,当然这之中有个美好的传说。从前,有一位年轻男子叫吴哥,有次乘船出海捕鱼时,被大浪掀翻了渔船,漂流到一座小岛上。有一天年轻人在海边寻找食物的时候,发现沙滩上有一位美丽的少女正在捡贝壳,两人护生情愫。但是传说一般都会在这时发生剧情反转:少女是龙王的女儿,私自来到凡间喜欢上凡人,结果回去和龙王父亲一说,引得龙王大怒,就被关在小黑屋。一天龙女有机会偷跑出来,但龙王发现后紧随其后而来,就在少女已经回到岛上奔向自己的真爱时,龙王用法术将两人变化成两座巨石,矗立在浅滩之上。

在岛屿西侧有一座情人桥,木质结构,是与爱人们合影留念的好地方。原来这座桥是岛上驻守军队的瞭望点,桥也是铁索结构。后来变成景点,情侣们走过铁索桥时,因为桥摇晃的厉害,所以要牵着对方的手一起过,所以有了情人桥的名字。后来为了安全把铁索桥改为木板桥。

不远处的沙滩上有LOVE字样的装饰物,吸引了许多情侣拍摄甜蜜合照。

好闺蜜们也会一起摆造型拍照留念。不过后面那白花花的巨浪正在朝她们袭来。

我从岛屿南侧的冬季码头一直走到西侧的情人桥,用了1个半小时左右。接下来的景点如果走着逛就太累了,而且有一个景点“海洋之星”只能坐电瓶车才能去,所以现在我打道回府,走回码头买票坐电瓶车游览。

电瓶车依次前往海洋之星、观日岩、情人岛、妈祖庙、私人定制外景拍摄地,每到一个景点可以自由欣赏,等下一班电瓶车来了再上车去下一个景点。包含海洋之星景点的电瓶车是150元,不含的车票便宜一些。但反正来都来了,就坐一次最好的体验一下,事实证明非常明智。

我从冬季码头这边坐上电瓶车,沿着岛屿西岸的车道前往岛屿南岸的海洋之星,与大海近在咫尺,与巨石擦肩而过,吹拂着沁人心脾的海风。

最震撼的是,当我的电瓶车停靠在海洋之星景点,沿着古老的木头栈桥走向制高点,看那海浪拍打在巨石之上,海水由蔚蓝变成白色,耳边传来惊涛拍岸的声响。恰好海岸线有完美的弧度,无需刻意构图,随手一拍都是大片。广角单反相机和眼前美景更配哦。

乘坐电瓶车向山上攀行,穿过树林,就到了观日岩,就是欣赏大海和日出的地方。向南望去,海面的辽阔一览无余。这里还有一块可爱的牛奇洲(蜈支洲)界碑。

继续前行,路上能看到一块巨岩上面写着“海南”。

下面来到情人岛,就是老龙王把吴哥与织女变成石头的地方。看海边那礁石,造型真的很像是躺倒的男子。

而且这里的风光和岛上其他地方不太一样,适合拍照。但也要注意,别走到离礁石太近的浅滩处。因为浪潮拍打过来的时候,浅滩那里会被冲刷,人在那里很容易站不稳而陷到沙子里然后滑倒,如果此时手里拿着相机的话,后果大家自行脑补。

之后还有两个电瓶车途径景点。其一是妈祖庙。供奉着为渔民出海保驾护航的妈祖娘娘。妈祖娘娘在中国日本韩国越南泰国等地都有信众,从北宋时期开始神格化,受信众建庙供奉膜拜。蜈支洲这座妈祖庙历史悠久,最早是1893年由崖州知府由当地渔民建立,现如今更是被广大信徒供奉着。人们的祈求愿望也是越来越丰富,生活、爱情、学业、甚至是太空旅行等等都会涉及到。

最后一个电瓶车途径景点是2013年那部大热的贺岁电影《私人订制》外景拍摄地。这里的布置和当年拍电影时一模一样,但是人可比电影镜头里多了许多。坐在蕾丝花边儿的白色凉棚里,回想电影画面:司机范伟曾经的三位领导都落马了,于是来求助私人订制团队里的白百合,希望自己能当一回领导,保证不贪不腐。

写到这里,当再次回忆起这部电影,不论其他人评分高低,就我自己而言,第三个故事,就是郑恺为了回报小时候在湖里救过自己的丹姐,帮助丹姐实现变成亿万富翁的梦想。但当梦想结束,丹姐回到车上,郑恺递过纸巾给丹姐卸妆,这时郑恺通过电台给丹姐点的那首《时间都去哪儿了》响起,丹姐手里拿着纸巾,泪水在眼眶里打转,控制住没有流了来。但此时,我的眼泪却慢慢的滑落。平凡的歌词,道出了平凡人的故事。回想这些年自己的大部分时光都没有留给家人。当我“还没好好感受年轻”的时候就老了。而更重要的是,我的长辈们也在随着时间流逝而一天天老去。对于他们来说,“还没好好看看你眼睛就花了”。所以趁时间还有,趁年华还在,将来一定要多抽出时间陪陪家里人。

继续回到我们的旅程。虽然意犹未尽,但时间已经不早了,蜈支洲岛的游玩到此告一段落。回想这几天去的景点,蜈支洲岛三亚千古情、南山文化旅游区都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尤其是像我一样第一次来三亚的话,这些景点都是值得去慢慢体会的。当然要想吃海鲜的话,就去第一市场吧,现买现做,而且价格实惠。

晚上的航班是20:50从机场起飞,所以来得及吃完晚饭再走。所以我从蜈支洲岛打车回第一市场,花了106元,用时50分钟,我要最后再品尝一顿三亚地道的美味海鲜和我日思夜想的鲜榨芒果汁。

餐厅还是选了第一天那家,她家的海鲜味道和实惠让我难忘。这回我点了椒盐基围虾—(25元+椒盐加工费15元)、蒜蓉蒸龙虾(130元+一种吃法加工费35元)、蒜蓉生蚝(10元4个+蒜蓉蒸加工费3元/个)、蒜蓉象拔蚌(8元/个+蒜蓉粉丝蒸加工费3元/个)和一盘炒饭(30元)、一扎芒果汁(35元),还有海南大名菜之一的和乐蟹。海鲜一如既往的好吃,尤其是椒盐大虾可以连皮带肉一起下肚,酥脆咸香。

和乐蟹必须要强烈推荐,这种螃蟹出产自海南万宁县和乐镇,吃它主要吃的是蟹膏,特别金黄饱满,油光锃亮,一口咬下去,给人满足感。要是早知道它这么好吃,真应该每一顿都点它。

在这里有必要普及一下海南大名菜,分别是:文昌鸡、嘉积鸭、东山羊、和乐蟹。下次再来的时候,必须要把其他几样尝一尝,相信也是特别好吃滴。

从餐厅出来,外面的世界已经擦黑,跟影仔做最后的分别,感谢她这几天一直在陪我吃好吃滴,当然也是因为有她这样当地人的推荐,才让我这次三亚之旅玩得更嗨皮,否则我此行的乐趣一定会少了很多。

回到酒店,收拾行李,打车来到三亚凤凰国际机场,机场的安检特别快,几分钟就搞定了。进到候机楼看到墙上这幅画很像今天在蜈支洲岛看到的那样惊涛拍岸,就拿出相机拍了下来。

随便逛了逛,看看机场里都有什么,让我发现了三亚国际免税城的提货点。

还有一些卖三亚土特产的商店。

之后,我带上满满的回忆,离开三亚,返回北京。此时,等灯等灯:“尊敬的旅客您好,您乘坐的CA1346次航班暂时不能起飞,请您到我们的候机大厅暂做休息,具体起飞时间,请您随时留意登机口航班信息”。

欢迎关注
我的微博:@曹梓轩---http://weibo.com/caozixuan/
我的公众号:小旅伴儿---ID:xiaolvbaner

看完觉得好饿

2016-04-07 19:04

引用 欣蕾馅儿汤圆 发表于 2016-04-07 19:04:33 的贴子:

同感!

2016-04-11 22:43

2016-04-12 10:23

2016-04-12 10:24

美味!

2016-04-12 10:26

引用 兰天白云 发表于 2016-04-12 10:23:47 的贴子:

感谢您的支持!

2016-04-12 14:04

引用 兰天白云 发表于 2016-04-12 10:26:07 的贴子:

美味!

哈哈,味道真的很赞呢!另外多问句,您是从网站哪里看到我这篇游记滴?

2016-04-12 14:04

2016-04-17 00:13

引用 風的季節 发表于 2016-04-17 00:13:37 的贴子:

哈哈,非常好次

2016-04-17 11:31

好!

2016-04-20 11:07

引用 唇上之歌 发表于 2016-04-20 11:07:34 的贴子:

好!

感谢分享!

2016-04-20 12:56

你们第一天吃海鲜的店名叫什么?

2016-04-23 14:25

引用 活在幻想里 发表于 2016-04-23 14:25:40 的贴子:

林姐香味海鲜加工店和四川毛哥海鲜加工,这里可以找到http://www.mafengwo.cn/cy/10030/gonglve.html

2016-04-23 14:33

引用 曹梓轩 的图片:

请问这家店在哪里?叫神马名字?

2016-04-24 13:04

引用 SOUL-TWO 发表于 2016-04-24 13:04:35 的贴子:

四川毛哥海鲜加工

2016-04-25 09:47

我在没有去那些人多的地方  我5月2号去的  我还是去的三年前去吃的那家 军友海鲜 我觉得还是她们家的好吃。

2016-05-05 19:59

旅程全程都是打车嘛?会不会很不方便呢

2016-05-05 23:58

特意选了看了大众点评里几个景点的差评[三亚湾,大亚湾,大东海,蜈支洲岛,西岛,等等],估计好评都是刷出来的,心里真的犯嘀咕。三亚有你描述的这么好?点评网的差评里都说海滩脏,海水脏 ,景点性价比很低。

2016-05-06 01:48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5-05 23:58:44 的贴子:

旅程全程都是打车嘛?会不会很不方便呢

还是蛮方便的,三亚的出租很多哈哈,而且司机大多不错

2016-05-07 23:03

请问楼主在蜈支洲岛玩了几个小时?谢谢!

2016-05-08 00:28

引用 汐玥-CristianDK 发表于 2016-05-08 00:28:54 的贴子:

请问楼主在蜈支洲岛玩了几个小时?谢谢!

玩了5、6个小时,嘿嘿

2016-05-08 00:47

引用 曹梓轩 发表于 2016-05-08 00:47:55 的回复:

回复曹梓轩:好的,谢谢楼主!

2016-05-08 11:02

引用 汐玥-CristianDK 发表于 2016-05-08 11:02:11 的贴子:

好的,谢谢楼主!

哈哈,不客气

2016-05-08 20:09

写的很好,不过我从来没有去过三亚!

2016-05-12 15:42

写的很好,我过几天去三亚,没看到想要的攻略,吃的倒挺多…

2016-05-13 14:20

引用 田田依依 发表于 2016-05-12 15:42:12 的贴子:

写的很好,不过我从来没有去过三亚!

国内的旅游目的地来说,三亚算是不错的了,值得一去

2016-05-14 09:41

引用 多情剑客无情 发表于 2016-05-13 14:20:42 的贴子:

写的很好,我过几天去三亚,没看到想要的攻略,吃的倒挺多…

主要就是去次海鲜了哈哈

2016-05-14 11:40

5.18号,我也要去三亚,第一次一个人的生日旅行

2016-05-15 12:29

引用 空白 发表于 2016-05-15 12:29:15 的贴子:

5.18号,我也要去三亚,第一次一个人的生日旅行

生日快乐!

2016-05-15 20:31

写的真好,有景有情,很有去三亚的冲动

2016-05-24 15:42

引用 红叶舞秋山OK 发表于 2016-05-24 15:42:32 的贴子:

写的真好,有景有情,很有去三亚的冲动

感谢鼓励,希望可以帮到更多的旅行爱好者

2016-05-25 20:03

正打算去呢,恰好你的游记就出现了,没事欢迎来南方玩!哈哈😄

2016-05-26 00:25

引用 带着记忆去旅行 发表于 2016-05-26 00:25:13 的贴子:

哈哈,好的,感谢邀请!说明缘分很深那!

2016-05-27 12:47

好赞哦 最后那句点睛之笔啊

2016-06-08 08:54

写得好,拍得也很美哦

2016-06-08 15:51

引用 Stella_Sue 发表于 2016-06-08 08:54:22 的回复:

好赞哦 最后那句点睛之笔啊

回复Stella_Sue:哈哈,没办法啊,很有即视感吧

2016-06-08 22:16

引用 爱猪小札 发表于 2016-06-08 15:51:57 的回复:

写得好,拍得也很美哦

回复爱猪小札:感谢!端午节快乐!

2016-06-08 22:17

太美啦

2016-06-18 08:50

拍的好美啊 摄影技术好棒!

2016-07-04 22:19

引用 小娅子的故事 发表于 2016-06-18 08:50:37 的贴子:

太美啦

对呀,超级美丽的三亚

2016-07-05 23:38

引用 暖暖咪猫 发表于 2016-07-04 22:19:13 的贴子:

拍的好美啊 摄影技术好棒!

谢谢美女滴支持

2016-07-05 23:38

2016-07-14 19:01

写的很好哟

2016-07-16 12:01

引用 桥南那头的你 发表于 2016-07-16 12:01:02 的回复:

回复桥南那头的你:哈哈 非常感谢

2016-07-16 15:39

引用 诸葛鑫辜 发表于 2016-07-14 19:01:25 的回复:

回复诸葛鑫辜:嘿嘿

2016-07-16 15:39

好喜欢你的文字 很美

2016-08-27 22:59

引用 hysan 发表于 2016-08-27 22:59:01 的回复:

回复hysan:非常感谢!

2016-08-28 12:44

很认真看完

2016-08-30 16:51

環境還行味道怎樣

2016-09-03 13:42

马上准备过几天自己一个人独行三亚,你的游记给了我很大帮助啊!谢谢!😊

2016-09-13 08:20

欣于所遇,只若初见

2016-09-21 10:38

2016-09-26 00:12

真好 照片拍的真好

2016-10-02 00:03

好呀,我也想吃那些海鲜啦,还算实惠的收藏

2016-10-11 12:34

引用 林可仪 发表于 2016-08-30 16:51:46 的回复:

很认真看完

回复林可仪:谢谢你啦

2016-10-11 12:41

引用 sinsinchan 发表于 2016-09-03 13:42:36 的回复:

環境還行味道怎樣

回复sinsinchan:味道超赞的,推荐去尝试

2016-10-11 12:41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9-13 08:20:23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客气啦!玩回来了吧?玩的怎么样?

2016-10-11 12:42

想问下楼主的单反型号是?

2016-11-14 17:20

引用 double仔-妍 发表于 2016-11-14 17:20:44 的回复:

回复double仔-妍:佳能5D3

2016-11-15 10:14

2016-11-24 00:35

2016-11-24 00:42

引用 于无声处 发表于 2016-11-24 00:42:18 的回复:

回复于无声处:谢谢你的支持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