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

• 出发时间/2016-04-01

旅程大纲

时间:2016年4月1日-4月3日
人员:婧、慧、锟、炜
参观景点:钟山风景区、江宁织造府博物馆、夫子庙—秦淮河风光带、玄武湖
用餐地点:刘长兴(卫岗店)、三味食蔬(紫金店)、炉鱼(水平方店)、南京大排档(中山陵店)

第一天

我和慧两人从上海出发。
晚上17:30的高铁去南京,到的时候已经19:30。
从地铁三号线的南京站坐一站到南京林业大学新庄站,三号口出来就能看到南林大厦,步行50米就到了,这家宾馆交通十分便利。
晚上了,我们便随意在附近的小餐馆里吃了晚餐,感觉味道还不错,可能是因为已经熟悉了上海的味道,但是略微有些偏淡。
返回宾馆,发现夜景很漂亮,就拍了几张,接下来好好休息,为明天的旅程做准备。

第二天

第二天一早想去吃个南京风味的早餐,于是到了刘长兴(卫岗店),这是从大众点评上看到的评价较好的一家店,9点左右到的时候店里几乎客满了。
以下图片分别是牛肉蒸饺、薄皮小笼包、桂花赤豆酒酿元宵和豆浆。
感觉肉量都很足,但是小笼包的皮跟上海小笼包的皮不是一种,这里的面一些、厚一些。
据说赤豆元宵是这边的特色,但是有些偏甜。
豆浆则有些淡了。

接下来我和慧便与锟汇合,他们是高中同学。
这是我第一次见到锟,觉得比想象中帅。
锟在南京理工大学读书,这次算是义务导游,带领我们游览南京的风景。
路途中,我发现南京的绿化很好,尤其是马路中间的一条绿化带,特别漂亮。

旅程的第一站便是钟山风景区,我们乘地铁到下马坊,然后步行进入风景区。
因为下雨,我们到达中山陵茶厂的时候,便停下来去买雨衣。

接下来向中山陵出发,大路上很多人,我们便走小路,一边聊天一边慢慢地到了中山陵。
中山陵是中国近代伟大的民主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的陵寝。
当时雾蒙蒙的,看到的中山陵是这个样子。

走近了看。

从上往下看。

参观完中山陵,我们去灵谷寺,途中有很多风景。
由于下雨,人相对而言少了许多,有一种包场的感觉。
特别喜欢这种山中的景色与清新的空气。

走了一段路程,我们到了灵谷寺景区,每人付了17.5元学生票门票(原价35元)。
先是进了无梁殿。
1931年(民国21年),国民政府将无梁殿改建为国民革命军阵亡将士公墓的祭堂,命名为“正气堂”,无梁殿现被辟为辛亥革命名人蜡像馆。
殿内有种凉飕飕的感觉,有点害怕。

穿过无梁殿后发现一只小猫咪。待着一动不动地看着游客们。

紧接着我们到了灵谷寺。
灵谷寺是南朝梁武帝为纪念著名僧人宝志禅师而兴建的“开善精舍”,初名开善寺。明朝时朱元璋亲自赐名“灵谷禅寺”,并封其为“天下第一禅林”,为明代佛教三大寺院之一。

之后我们来到了灵谷塔。

塔内的楼梯。
一共有九层。每层楼梯数量不一。

登上塔顶后眺望。
在这里更是感觉到了这边的绿化程度之高,放眼望去都是树。

到此为止,已经快下午2点,我们在钟山风景区的旅程就结束了。
就去哪里吃饭这个问题我们纠结了很久,后来锟说去他们学校附近吃。
于是我们坐202路公交车到了理工大站,在三味食蔬(紫金店)吃午餐,这个时间点厨师都下班了,老板还特意给我们叫来了两个厨师。
这里的菜很好吃,遗憾的是没有拍照。

下午本来是打算去总统府看一看,但是总统府门口排队买票的人很多,我们便放弃了,去了不远处的江宁织造府博物馆。
门票20元一人,学生票只需要10元。我们参观了其中的江宁织造厅、云锦馆、红楼梦馆以及旗袍馆。
这是江宁织造厅的一些模型。

旗袍馆展览了从古至今的一些旗袍样式。

我不是很喜欢在博物馆里看静物,在云锦馆里就拍了一些感兴趣的知识。

到了17:30,博物馆要闭馆了,我们也差不多该去吃晚餐了。
在途中遇到了锟的同学炜,我们便一起同行了。
原本是想在南京大排档吃南京的特色菜,但是南京大排档夫子庙店以及水平方店人都太多,排号还需要等待200多桌。
我们便改吃炉鱼(水平方店)。
湄公鱼、手撕鸡、冰桔茶都很不错。凉菜点了皮蛋、拍黄瓜、花生米,都很好吃。

期间慧谈到她改名前也叫婧,与我的名字一样。我很惊讶。
锟问难道你第一次知道?
我说是呀。
后来想起,我不是第一次知道这个消息,只是忘了。
这也是我想写下这篇游记的一个原因,害怕忘记。

吃过晚餐,我们来到秦淮河坐游船,80元一人。
一共50分钟,来回一趟,途中有广播讲解沿途的每一个景点。
印象最深的就是这首诗:
泊秦淮  杜牧
烟笼寒水月笼沙,
夜泊秦淮近酒家。
商女不知亡国恨,
隔江犹唱后庭花。

之后我们在夫子庙逛了一会便各自回去了。
23:00在等最后一班三号线的地铁。
若长的走廊空无一人。

第三天

由于回去的较晚,第三天便是9点多才起床,收拾了行李,把房退了。
还是觉得到了南京没有去南京大排档不甘心,于是10点半就在网上排上了南京大排档(中山陵店)的等位号。
到了饭店门口,等了20来分钟就进去了。
这时还收到了锟送的雨花石,传说中的南京特产。
撩妹技能get。

这里的菜都是南京特色,味道不错,但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好吃。
下图分别是:蜜汁藕、古法糖芋苗、大牌王鸽、烤鸭包、鸭血粉丝砂锅、江米扣肉、老牌阳春面。
另外我们还点了江南名鲫、招牌盐水鸭、鲜榨橙汁、桂花拉糕、清炒时蔬、秋月白、寒江雪。
蜜汁藕较甜,藕片跟糯米一样糯糯的,口感不错。
糖芋苗里的汤尝起来有种加了中药的感觉,汤汁很粘稠。
烤鸭包感觉一般般。
鸭血粉丝砂锅很好吃,里面除了鸭血还有鸭肠与肝脏。
江米扣肉里的糯米很好吃,但是肉的话比较肥比较厚,我更喜欢薄一些的扣肉。
阳春面有嚼劲,很好吃。
盐水鸭味道偏淡。
桂花拉糕偏甜,粘度过高,更小块一些会更好。
寒江雪的酒精度数只有2度,而且很甜,感觉适合小朋友喝。

吃完饭之后我们就去了玄武湖,赏湖赏景。
期间一直是我走第一,嘿嘿我是领队。
但是领队是路痴。
全程靠锟的带领才走到了目的地。

炜说曾去过丽水等一些地方
我立马问到:丽水好玩吗
其实他说到了很多城市,但我也只记得丽水
一个想去不能去的地方,怕想太多。

还记得在途中看到了白色的花。
慧说是不是喇叭花
我说喇叭花是有颜色的,这个花没有颜色
炜说白色也是有颜色
。。我翻了个白眼说
你这时候应该知道我说的有颜色是排除了白色
难怪你没有女朋友。
(毒舌属性max)

这里玄武湖周边的杉林氧吧。
其位于玄武门入口北侧,长约600米,栽植了大量有“活化石”之称的水杉,形成了一个天然的氧吧,林中设置了许多木栈道、木平台以及一些造型别致的木屋,是一个充满自然情趣的休闲胜地。

这里是鸡鸣寺两旁的樱花树,现在已经没有多少樱花了。据说三月初的时候很美。

玄武湖景区的樱洲也有很多樱花,不过较零散。
去的时候还看到有人在拍婚纱照,很幸福呢。

参观完玄武湖,我和慧两人就准备去南京站坐高铁返回上海了。
最后,很感谢锟和炜两人的陪伴以及引导,让我们感受到了南京的亮丽风光。

结语

雨后的南京,很美。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

2016-04-04 21:28

引用 candyhom_ 发表于 2016-04-04 21:28:05 的回复:

回复candyhom_:哈哈谢谢呢~我也是第一次写

2016-04-04 21:50

2016-04-05 09:16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04-05 09:16:15 的回复:

回复我是七号:谢谢!

2016-04-05 14:17

lz你的游记写得真好,我会一直关注你的,期待你的新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