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新台湾 ——2016台湾跨年行

Bowen LV.4
2016-04-04 20:15 351/5
  • 出发时间/2015-12-31

2015年12月31日,我踏上了去往台湾的路途。经过2小时40分钟的飞行,当天中午抵达台北桃园机场,认识了两个女孩儿,一个是福建的,一个是上海的。这两年大陆游客越来越多了。

走出车站,第一幕见到的台湾特色是巨幅选举宣传政治海报,这才觉察到台湾与大陆不同的政治制度差异不仅体现在宏观,也体现在处处的细节上。

台湾的摩托车特别多,几乎成为小岛上每家每户的标配了。出门看见台北地下街,看到台湾人对街道和空间的充分利用,很繁华,还有很多手办。

一、城市景点篇

12月31日夜晚,很荣幸和台湾以及世界各地的人们共睹每年一度的台北101跨年烟火,向逝去的一年道别,为新来到的2016年祈福。

来,跟我一起倒数,3、2、1,新年到啦!

回去入住酒店,我就出门前往台北101,开始了跨年夜的探索。

登上台北101,拍夜景。买了新东阳的太阳饼和牛轧糖。

下楼,看演唱会,人们对于节奏和摇滚的街嗨,总结了节奏与音乐为何老少皆爱。

台北市政府内设艺文展厅和台北探索馆,毗邻台北101、议会和国父纪念馆

自由广场也叫中正广场,面积25万平方米,以建筑造型别具特色的中正纪念堂为中心,是台北大型公共活动和文艺表演的绝佳场所,也是著名的旅游胜地。

牌坊原题“大中至正”,2007年易名为“自由广场”。每年元宵的台北灯会更是年度盛事。

台北市政府也就是台北探索馆,五楼才是政府办公厅,1-4层都设有常驻展厅,可见政府的开放民主。市政府还有楼下两层,是基本生活圈和一些办公

坐捷运到国父纪念馆,看了正在建设中的大巨蛋,正巧碰见换岗,看了正式精彩的列兵换岗表演。

出了国父纪念馆,来到台北议会,与台北市政府门当户对。

花博公园位在台北中山区,包括圆山公园、美术公园与新生公园等。是由2010年台北市举办国际花卉博览会的旧址演变而成。

公园广场开阔宜人、公共景观颇具艺术感、花木葱郁如植物园。

台北故事馆位于基隆河南岸,是一栋英国二层洋楼。一楼为砖造,二楼为原木结构。

因其尖塔,铜瓦,塔楼,新鲜的色彩描绘,极像童话故事中的建筑,因此有“童话奶油屋”的别称。

建于1913年日治时期,历史背景也是曲折迷离。

台中车站建于1917年,是台湾铁路三个特等站之一,是台湾“国家二级古迹”。

其他和台中车站一样,并不高大宏伟,而是精致古旧,别有韵味。因足够满足日常枢纽功能,也就没有扩建改造的必要。

这种集古迹的传承保护和实用价值于一身的运行状态堪称和谐。

在逢甲大楼俯瞰台中市上空景象

雨中的台中市街景

有人说台湾的基建落后,我觉得在市政建设和社会生活中,台湾人花费了更多的心思在对内涵、功能和文化的追求上,市政建设上并不求新、求大、求华,加上地理空间等客观因素也不允许如此,所以造就了现在的台湾

而看一个城市是否“发展“和“落后”,不是去看它的街有多宽、楼有多高,不要去看表面工程,而是要去看政府的心态、人民的追求和城市整体运行状态,不是吗?

二、美丽大学篇

逢甲大学环境超级棒,我走到丘逢甲纪念馆才知道校名取自人命,查资料才知道是1960年为了纪念抗日志士丘逢甲先生而创办。

最高的建筑是人言大楼,校内也是参天榕树,停摩托车的地方竟然分楼上好几层。

校园以最高建筑人言大楼为中心,环境优美,设施齐全,进人言大楼一边是苹果商店,另一边是开放而文艺的休憩阶梯,多彩舒适的坐垫让进出的学生们可以随时坐下来休息、学习或是聚会讨论。自修区的桌椅摆放整齐,还有免费使用的苹果电脑。

校园四周的逢甲商圈以及夜市,和西门町一样,几乎是我见过的最繁华的小商品商圈了,店铺之纷繁、品类之庞杂、市场之热闹令人叹为观止。

台北大同大学面积不大,然而建筑精致、古木参天。

大同大学安静了许多,整个校园不大,和大同高中在一起。环境美呆了,很复古,偏工程、经管和设计类。

真理大学始于1872年,由台湾基督教长老创立,校园风景优美典雅,毗邻淡水红毛城和淡水老街,校园以小白宫、牛津学堂、校长公馆等最为有名。

可惜的是我为了去东海艺术街而错过了台湾最美的大学——东海大学,以及里面路易斯教堂夕阳之景。下次路过一定要进校园欣赏。

三、自然风光篇

淡水渔人码头原来只是一个传统小渔港,如今渔人码头已修好了330多公尺的木栈道和港区公园。

站在步道远眺对面的观音山和出海口尽头的台湾海峡,令人心旷神怡。

四、社会市井篇

诚品书店是台湾人精神食粮的一大发源地

台湾的摩托车特别多,
几乎成为小岛上每家每户的标配了。
图为逢甲大学的高层摩托车停车架。

一开始,我并不明白为什么台北能在紧凑和高度竞争的环境下拥有如此平缓惬意的良好心态,如何做到快生活背景下保持温文尔雅。

后来似乎懂了:

如果大陆是三十来岁的雄起的巨狮,三十刚立,朝气蓬勃,也许毛躁;台湾则是四十多岁敏捷的猎豹,成熟稳重的同时依旧能保持迅猛灵活。

华山1914创意园门口大树下的的露天咖啡屋很受欢迎。

台湾人民对于各类宗教信仰接纳度颇高,民间宗教对社会生活依然保持着强大的影响力,在城市生活中扮演重要角色。

尤其是基督教,宗教氛围十分浓郁。

东海艺术街在东海大学的边上,是令我最失望的一处景点,整条街区都衰败了,虽然仅有的几家店子质量还不错,但几乎没有几家了,后来和一位做皮匠的女艺人聊天,才得知是因为房租贵,很多老板都搬走了,这里最繁华的时候可能在十年以前了。

而一街之隔的东海夜市却人群熙攘,吃喝是人类永远的第一主题。

五、艺术文化篇

到的第一个场馆是国立台湾博物馆,馆很小,也有大型恐龙化石和钱币展什么的。后来才知道我参观的只是一个分馆,到了总馆还是挺大的,坐落在公园里面,到处是参天的榕树和蒲葵,门口就是黄氏贞节牌。

出了国立台湾博物馆,走到国家文创礼品馆,馆有上下三层,分别独立营业,买了两个“智”的小和尚陶印章和一些明信片。印了好多印章,天色已落下黑幕。

台北的市立美术馆就建在花博公园,地段好、票价低、周末节假日还会引进专业的杂技团在大厅免费表演,引得市民如赶集似的进美术馆参观。

到了国立台湾美术馆,美术馆是全开放的,门口有公共艺术展览,展现的是猴年的新气象玻璃钢雕塑。

台湾美术馆据说是亚洲最大的美术馆,展厅很大,玫瑰咖啡厅和楼下的纪念品超市。值得一提的是三楼的图书馆,有免费开放的沙发、电脑,海量的各类图书供公众公开免费参阅使用。

国立台湾美术馆据说是亚洲最大的美术展览馆,包括丰富馆藏图书也都全部免费开放

袖珍博物馆,小到让你找不见门,不过门票还是略贵的说。

上图摄于“袖珍博物馆”的展品,可以假乱真不?

年轻的设计师建立“轮伞草研究所”,希望通过设计来推广应用家乡特产

日月潭伊达邵码头的原住民岛岛民以猫头鹰为吉祥物。

这位东海艺术街上的皮雕女艺人已经专注皮雕二十多年

总结——

台湾的文创产业异常繁荣,政府十分重视设计和文化创意。也许是因为物质发达、资源匮乏和精神需求等多重原因吧。

花空心思在物品的附加值上做文章,符合台湾的市场现状。

六、总结寄语篇

民进党蔡英文女士的竞选宣传巨幅海报。

行文正值台湾大选刚刚结束,亮出月初台北车站旁的选举海报一张,祝福台湾未来一片光景,祝福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共同发展。

此行最大感触就是台湾真不愧是祖国的宝岛,一周时间仓促,远不足以领略台湾和深入台湾台湾之行,意(一)犹(游)未尽!

衷心祝愿台湾未来的前程一路宽广平坦。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

2016-04-04 22:40

引用 Bowen 的图片:

2016-04-04 23:07

2016-04-05 09:16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