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游记

• 出发时间/2016-02-07

除夕出发

2016年的除夕之日,凌晨4:30驾着车行驶在空旷的G45大广高速上,一家五口开始了漫漫的征程。北方的二月,万物休眠,路边除了松柏的长青和积雪的素白外,找不到其他颜色。“一路向南寻找春天”我这样告诉孩子和爸妈。一路太过顺畅,转眼就驶过了淮河,这条上学时地理老师反复提及的我国南北方分界线的重要河流,今日终于见到了她的真面目。淮河本身并无特别,但一过淮河往南,真的是气象更新,看到了水田,蜿蜿蜒蜒的河流也逐渐增多,凛冽的风里多了湿润和温暖,江南的气息越来越浓。

到达武汉

下午16:30,经历了12个小时的车程 ,共行驶了1200公里,我们的车带着北方的泥与土,路途的尘与雾,迎着江南湿润的空气,驶入了武汉
       因长江和汉江横贯市区,武汉被一分为三,形成了武昌、汉口、汉阳三镇隔江鼎立的格局。武汉是楚文化的发祥地,我虽听不懂楚剧但也是读过几句浪漫的楚辞的,比如《离骚》中“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惟草木之零落兮,唯恐美人迟暮“当年老师告诉我们这就是著名的”骚体“,我们还捧腹大笑,后来的两周,同学们都以骚体来进行日常的交流:下课了,一起厕所兮?肚子饿了,吃饭兮!
       除夕夜晚第一次不再北京家中度过,又觉得酒店没有家庭气氛,出发前我在小猪短租网上租了一套三室两厅的公寓,真不错,家一样的感觉。晚上躺在床上,想起了那个武汉女作家池莉,以前看过好几部她的小说,她的作品大多体现了武汉的特色,刻画的人物也和这座城市的性格有关,其中《来来往往》给我留下的太深的印象,那时年轻的我涉世不深,对生活的理解也很浅薄,但三十几岁时再看这本书时,觉得这部书简直可以称之为已婚女人的白皮书。书中以武汉这所城市为背景,讲述了段丽娜和康伟业失败的婚姻,悲惨的现实是,做为女人看完这部书,我竟然很理解康伟业,有那么一位善解人意、美丽端庄、聪慧善良的林珠在身边,怎还会对家里飞扬跋扈、老气横秋,只知柴米油盐不能倾心交流的妻子有一丝眷恋呢?男人随着事业的进步和生活的历练,生活会展现新的景象,女人绝不能一味的固守着自己认为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不变,更不能忽视自身形象魅力,一定要成长,不能把自己看成花,要把自己当成树,不断的吸收知识与智慧,让自己变得卓而不群、豁达自信、温婉坚强。女人虽不以取悦征服男人为目标,但即使离开男人,也不会觉得世界坍塌,一样漂亮的活着。这道理说起来简单,但落实起来,还真不容易。

第一次来武汉黄鹤楼自然是要去的。黄鹤楼屹立在长江南岸的蛇山上,是凭栏远眺长江的最佳视角,也是最能体会到“黄鹤一去不复返,白云千载空悠悠”境界的地方。在路上已让小洋儿同学背会了《 黄鹤楼送孟浩然之广陵》这首诗,站上黄鹤楼之上,看着滚滚的长江水,指给他看远方的船,让他亲身体会到了“孤帆远影碧空尽,唯见长江天际流"的景象。
       我还突发奇想很无聊的写了张明信片寄给某某某,出了个上联,就是望江楼的那个千古绝对:望江楼,望江流,望江楼上望江流,江流千古,江楼千古。那是我小时候看了一部叫《联林珍奇》的电视剧里提到的,苦于无人能对下联,后来男主在中秋夜赏月,看到井里月亮的倒影,突发奇想,对出下联:印月井,印月影,印月井中印月影,月影万年,月井万年。关于这段,我很服的,换了我大晚上的到井边看月亮,除了嘴里叼着的月饼掉到井里外,其余什么都想不到。。。

湖南----长沙

潇湘之地-湖南,在我心中一直是个圣地。说湖南不得不提湘军,曾国藩组建的湘军在我眼里象一群圣斗士一样,勇猛无敌。他们镇压了太平天国之后又参加了各地抗击起义做战,不但挽救了清王朝还改变了当时的政治格局。还有一群优秀的将领,除了曾国藩,还有左宗棠、罗泽南、胡林翼、彭玉麟等等,他们身上都有一种“耐得烦,吃得苦,霸得蛮,舍得死”的湖湘精神。
       上学时,忘记了是语文课还是历史课,老师问:大将筹边人未还,湖湘子弟满天山。新栽杨柳三千里,引得春风度玉关。诗中的大将指得是谁?说的是哪个历史事件?我记得我自信满满的回答:张骞,历史事件是出使西域。得到了老师一个无奈的白眼。其实这位大将是左宗棠,他带领湘军驱逐了阿古柏军的侵略,收复了新疆。而且他命军队在进军西北的甘新古道上延路种杨柳,为西北荒芜的大地增添了连绵千里绿如帷幄的绿色长廊。那些柳树,人们称之为“左公柳”。但随着岁月流转,左公柳目前仅存百余棵,主要在甘肃平凉的柳湖公园,所以如有机会欣赏道柳时,一定不要忘记这样一位不朽的湖湘将领。

湘江边
如果一座城市中贯穿着一条江,那这个城市立刻会变得不一样。

岳麓山下清风峡中的爱晚亭,名字来源于杜牧的七言绝句《山行》。与琵琶亭、兰亭、醉翁亭并称中国大名亭,也是革命活动胜地。原本想坐在亭里,象才女一样吟着”远上寒山石径斜,白云深处有人家。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的诗句在小男友面前摇头晃脑一番,让他强烈的认为:还是妈妈有学问。谁知此亭甚小,人满为患,兴致皆无,遂与”爱晚亭“三字合影留念,转头走人。

在岳麓寺,我告诉孩子你爱谁就对着佛心中为他祈福,他闭着眼睛在佛前默默的站了好一会后,悄悄的趴在我耳边问我:妈妈,真的管用吗?我无从解答,只是告诉他:心诚则灵。对于信仰这个问题,我不知道该怎样解释,但多年前看过一部电视剧《天道》里面有这么一句话,让我一直奉如神语:神是什么?神即道,道法自然,如来。简单一句话就把基督教,道教和佛教的真谛和核心统一起来了。 我始终认为我是一个有信仰的人,信仰就藏在我心中的一个小角落,经常在我茫然失措的时候冒出来,指导我的言行。

建于北宋开宝年间的岳麓书院,一座千年学府,在正门口见到了那副著名的对联“惟楚有才,于斯为盛”。这座苍翠的山间庭院,竹林冬翠,人才辈出,尤其是明清以来如朱熹、王船山、曾国藩、左宗棠等风云大咖,更让岳麓书院蓬荜生辉。到了这种高等学府,免不了唠里唠叨罗里吧嗦的教育了孩子一通,明知道也没什么太大作用。

第二天我们要离开湖南继续南下转战珠江。
      长江,中国的母亲河,这次的一半行程是在长江流域,为了让刘乐洋同学搞明白长江的起源和流经,我认真的画了一张长江水系图(见下图),不知道他记住了多少,反正我是忘不掉了。

手绘这幅图的时候,想起地理考试常出的那道题(再见下图) 这种在中学时代看到就胃疼的图,弯弯曲曲中隐藏了多少的字母和数字,每次考试都冲着我张牙舞爪的狞笑。可现在,我突然对她偏爱有加,想知道她的起源她的支流,她流经的城市和村庄和那里发生的故事。

我非常知道上学的同学们为什么都对历史和地理没那么大的兴趣,历史老师只讲历史,她只会让你背这个变法的内容,那个制度的意义。地理老师更甚,弄出一堆图、线、又经度又纬度的设置一堆的条件,让你计算时差啦温度啦风速啦,我经常以为我上的是数学课。如果把地理和历史合并成为一门学科,在讲青藏高原时能不能讲讲松赞干布和藏传佛教的起源,讲塔克拉玛干沙漠时能不能说说罗布泊的干涸和楼兰古国的发现,讲河流时能别只让我们背它的起源流经,谈谈流域文化和民族融合。顺便侃侃著名历史事件,风土人情,再赏析一下古诗词,我们喜欢的是这样的人文地理呀。

广州

在长沙城交换了通关文牒后,一行五人继续南行,这一程又是700公里,2月11日大年初四终于到了本次的最南点--羊城广州

说实话我对广州这所城市知之甚少,只知她富足发达时尚,美食多。到广州只为去长隆,长隆果然没有让人失望,除了人多点消费高点,其他都很好。小小孩和老小孩玩得都很高兴。小洋儿还维妙维肖的学了好几句粤语,游了珠江去了沙面街,逛了上下九,吃了一肚子的烤乳鸽、广式小吃和甜品。(好想念炸酱面...)但我最喜欢这所城市的是满街的桂花香,似有似无飘飘渺渺的,真是一处幽香,几处相宜。

每次出行美食都是一条主线,每次都被吃的七荤八素、脑满肠肥,但在外面只要超过三天最终都被浓浓的北京炸酱面情怀所淹没,那味道就不知怎么那么勾魂摄魄。有一次忘记从哪回来,在首都机场等待托运的行李时,接到爸妈电话问晚上到家想吃什么,我回答炸酱面的时候,听到旁边一接电话的中年男人也在电话里说“吃炸酱面,就来点黄瓜丝码儿就行啊,其他都不要。我俩几乎同时挂了电话,互相看了一眼,慧心一笑:原来家乡情怀都是一样的。就象每次出行前离开这所城市的兴奋,回来再看这所城市,这里有雾霾,干燥风沙大,这里人挤人,物价高工作累,可世世代代生在长在这片土地,对北京真的只是这样:爱也爱,恨也爱。

福建----南靖·云水瑶

离开广州开始往东北方向福建挺进,之后的行程也是往北回程的方向继续了,这一天来到了福建南靖

南靖县,地处福建漳州市。这里聚居着客家人,一直以为客家是一个少数民族,后来才知道,客家人是汉族的一个民系,民系简单说就是汉族中由同类的语言、文化、风俗等因素分为的不同分支,如说粤语的广府民系、说赣语的江右民系和说客家语的客家民系。客家的起源是由于历史上多次战乱引发的中原汉民南迁,其中部分人抵达粤赣闽三地交界处,与当地畲峒民族土著居民互通婚姻,经过千年演化最终形成的。土楼就是典型的客家民居,是人们为了防御战乱而修建的特有的建筑,有方型的圆型的。站在四层的怀远楼中,真是感慨劳动人民的智慧和精神,能建造出这样神奇的家园。

我们住的小木楼后面就是山,早晨我们早早的起来,顺着蜿蜒的山路上山,山不高,满山的茶树一阶阶,一层层,还有清幽的竹林,小镇的早晨很是安静,山边还有层薄薄的雾,远远的还能看到怀远楼圆形的屋顶,非常经典的闽南风光。
       南靖是闽南乌龙茶产区之一,昨天吃晚饭的时候客栈大叔给我们详细的介绍了做茶的全过程,乌龙茶的工艺最为复杂,采摘后需要晒青、凉青、摇青、杀青、揉捻、解块和烘干等工序,其中每个工序的每个细节都能决定最终茶的品质。大叔告诉我们经验丰富的老茶农知道在什么样的天气几点钟采茶最佳,知道晒青需要什么样的光和风,懂得通过“闻香观色”来决定摇青的次数和轻重,还要熟悉在什么程度下才可以炒青,烘焙时适当的温度是多少等等,只有从头到尾都完美无缺才能制出优质的茶来。听得我目瞪口呆,但兴致盎然。等退休了吧,一定赶个采茶季,深居此处一些时日和茶农一起亲自体验一下做茶的工艺,才不枉喝了这么多年的茶呀。

厦门--鼓浪屿--厦门大学

对于鼓浪屿,十几年前来过这就觉得以后应该不会再来了,这次因为洋洋和妈妈没去过,既然到了厦门,就上岛看看吧。失望的情绪不知该怎样形容,直接引用“留几手”的文字吧:一群伪文艺上了岛一定要发条微博:步在海风之中,我迷失在鼓浪屿了。这帮孙子气人不气人,你说你钻深山老林里了,那也算了。鼓浪屿那屁大点的地方,岛上人挤人的,你他妈的能往哪迷失呢?就算你智商低,迷路了,走丢了就说你走丢了呗,你迷失你妹呀!就是这帮装逼范,硬生生的把人家淳朴的鼓浪屿岛民都挤到岸上,换来的是一群群天南地北的奸商。
       我必须挺手哥一下,我太喜欢他“骂人见血”语言风格了,痛快至极。所以,鼓浪屿这个曾经美丽的地方,你如果爱她,就不要接近她,还她宁静与自由吧!

厦门大学芙蓉隧道和美丽的湖。

福建----武夷山

第二次来武夷山,才知道武夷山属于丹霞地貌,一直以为丹霞地貌是象张掖那样的到处是彩色丘陵和红色山体,可这里的大山表面是青黑色的,原来山体表面长年受到水流的侵蚀,被生长的藻类苔藓等覆盖,呈青黑色,但是山体内部仍然是红色的。这里的山不高但有高山的气魄,水不深却集水景之大成,再加上武夷悠久的茶文化,这里就是神话。

武夷山的民间艺人,在山里画了好多年的画了,他说武夷山水已经永远的刻在他的脑子里了。

在武夷山市区的一个小胡同里,碰到一个卖饼的,这种饼叫光饼,真不夸张,本次吃了这么多美食,光饼最让我回味无穷。我们一直在看师傅怎样做饼,在光饼炉里,放进木炭,待炉温升到一定温度时,把炉中木炭收拢,让四周火熄灭,然后迅速将饼坯贴进炉壁内,用手将清水轻轻洒到饼上,使饼面发亮。旺火又烤了大概5分钟后,再将火拨拢,用小铲铲掉后出炉。刚出锅的光饼饼色金黄,外酥内软,里面的肉馅好象是腊过的,肥的地方呈透明状,而且是微辣的,吃起来那个香啊,如果非要用个词语来形容,那最贴切的就是”销魂“。因为买的人多,一人只能分到一个,意犹未尽啊......吃完后才知道,原来光饼是为了纪念戚继光,明代嘉靖年间,倭寇大举侵犯福建,戚继光奉命入闽歼敌,大获全胜。福建人民为了纪念戚公的丰功伟绩,仿制其行军吃的饼,并加以改良,演变成了现在的样子。

来武夷山怎么也得买点岩茶回去。所以吃过饭后到处品茶,坐在茶桌前,看着老板一边洗茶分茶封壶,一边给我们讲着茶品着茶香,我自然也收起平日吃饭时”抄起菜叶就蘸酱“的豪放,闻香品茗。斜眼看娃,刘乐洋同学也在认真的三口一杯,还频频颔首,我心中暗笑:雅致也是环境造就的,装逼格也是要有基础才行的。
       对我而言,实在是扫盲,平日里在家跟着老刘同志喝铁观音较多一些,才知道武夷岩茶和铁观音一样是乌龙茶的一种,属半发酵,岩茶里除了大红袍外还有很多上好的品种,品了奇兰、肉桂和水仙,我偏爱奇兰,尤其是第三泡后散发的兰花香,齿颊留香。但是你泡一杯肉桂告诉我是奇兰,我一样会大呼香矣,所以感受是比较而来的,水平是有限的。正兴致盎然时,品茶在小洋儿同学一句“妈妈,我要尿尿”的尴尬气氛中圆满落幕。

江苏----南京

在高速路收费站完成了通关文牒的交换后,又赶了整整一天的路,到达了1000公里外的南京

秦淮河是南京第一大河,由东向西横贯市区,南部从西水关流出,注入长江。秦淮河分内河和外河,内河在南京城中,是十里秦淮最繁华之地。两岸有著名的乌衣巷、朱雀桥、桃叶渡、江南贡院等。

南京这个地方象北京一样需要多待些时日,细细体味她的韵味,匆忙一撇是看不尽她的美丽的。

南京的美食也很多,偏甜口味,锅贴、包子的肉馅里都放了糖。(继续想念炸酱面)

看《明朝那些事儿》已经是第二遍了,对明朝的历史兴趣正浓,所以南京这座六朝古都我最感兴趣的是明孝陵、玄武湖和紫金山。很遗憾,在南京只有一天的停留时间,我选择了明孝陵,明代开国皇帝朱元璋的陵寝。小时候每天中午听评书《明英烈》,听到后半段朱元璋残害功臣尤其是火烧庆功楼的一段,就是觉得好人是可以变成坏人的。其实朱元璋的前半生是对“英雄”二字最好的阐释,《明朝那些事儿》的作者当年明月是这样说的:从茅草屋的风雨到皇觉寺的孤灯,从滁州的刀光到鄱阳湖的烽火连天,他从千军万马中奔驰而出,自尸山火海里站立起来;他经历过无数的磨难,忍受过无数的痛苦,他不畏惧所有的权威,一个个盖世枭雄在他面前倒了下去。
       一位生于乱世平定四海的英雄,晚年因过分集权变成了善疑心好诛杀的独裁者------我这样评价朱元璋

这就是经常自嘲“我本淮右布衣,天下于我何加焉“的明高祖朱元璋。

归途

该回家了,还真有些想念江北父老了,一路开着我的”大白“在高德地图林志玲小姐嗲嗲的指挥下,顺利安全的到达每一个地方,老刘同志对林小姐的话可以说是言听计从,超速时,志玲说:“亲,开得太快了, 我怕漂移”。老刘同志就会迅速收一脚油门。开得时间较长时,志玲说:亲,疲劳驾驶很危险,休息一下吧。老刘同志还会回答:好的。志玲有时还冒出一句:已经连续行驶两个小时,我想去洗手间,一起去吧。这个时候我会抢先说:好的。反正女神终归是女神,她的话语虽然柔柔软软,但是犹如太极推手,四两拨千斤呐。
       从南京北京又是1200公里,前1180公里一路畅通无阻,在北京地界一个叫“丰台”的地方遇到了三起车祸,堵车时段长达一小时,已经习惯前后无车任意驰骋的我们,任志玲怎样柔声细语的安慰,也难以平复狂燥的心。

旅行结束,看看本命年的自己,
本命年自我评价:褪除青涩,风韵而至(中年女人一定要这么想,必须的!)
本命年穿衣准则:从头到脚须得有一处鲜艳夺目,以神光护体驱避邪气。
本命年做事准则:以不变应万变。

后记

这一路共行驶了5200公里,跨越南北,体验冷暖,自驾游的乐趣就在于这样的可随兴的延路看山观水,体验民风。一直觉得北方象汉子多气概,南方象姑娘有神韵,“骏马秋风冀北,杏花春雨江南“一点没错,”喜欢北方的粗犷,喜欢看那种吃饭时把头埋到碗里大口吞咽的北方汉子,也一直钟情于吃肉喝酒的豪爽,但粗犷并不等于粗糙,在我心中”外表粗犷内心精致“是男人的顶配。喜欢南方的精致,喜欢南方姑娘的含蓄隐秀,水润灵动,作女人我崇尚”外表精致内心粗犷“。南方与北方还有建筑风格上的南巧北拙,语言上的南繁北齐,食物上的南甜北咸,实际都是中国同一文化的两种异质,就像一个英伟豪爽的大丈夫和一个温婉美丽的柔女子共同组成的家庭。
        天地造就万物,万物相生相克,这南北、日月、冷暖、黑白、男女皆相互补充相互融和,真乃世间一切皆太极!

最后,用时下最流行的诗句来结束本次南游:
       我有一壶酒,足以慰风尘。把盏观山水,笑作路上人,
       我有 一壶茶,足以慰风尘,平安行万里,天涯羁旅人。

看来真的值得一去!楼主写的不错哦,打算分享给朋友看看,估计也不一定能成行,哎……

2016-04-06 17:25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