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云之南(一)——2012年一个人的梦想之旅

• 出发时间/2012-06-26

云南情结

早在上学时,(这一回想,都是上个世纪了,呵呵)在舞蹈队学跳了一支傣族舞,就深深爱上了那悠扬乐曲,爱上了傣族优美的舞姿。加上对杨丽萍的喜爱,了解到杨丽萍是云南人,还了解到云南的少数民族众多,我喜爱那绚丽多彩的少数民族服装,喜爱少数民族的舞蹈。那时起就有一个“奢望”,有机会一定去看看云南那神秘的地方,去看看彩云之南的神奇。

之所以说是奢望,因为云南太远了,而且生活中总有这样那样的事情牵绊,这样,我的这个梦想一直埋在心中多年,不曾实现。。。。。。
           2011年,当我知道一位哥哥的孩子去云南大理上学堂了,嫂子去陪读。我埋在心里的云南情思,再次被勾起。每次看嫂子发的在大理生活的图片和动态,都羡慕不已。
            到了2012年夏天,嫂子回家乡小住几日,我们聚餐时,听她谈论着大理的美好,空气的清新,天空的碧蓝......然后说起她的鼻炎,到了大理就好了,回老家就又犯。说我的咳嗽到了那儿肯定也能好点儿,这又坚定了我去云南的决心。老公也支持我,说自从老爸去世后,我心情一直不好,也该放松放松了。
       当嫂子又要返回大理时,我终于决定,跟她一起回大理!!

没有准备的行程

这是我的第一次独自旅行,我完全不知道要准备什么,带什么,去哪儿玩儿等等等等之类的问题。而且因为是和嫂子一起去,我就更加不操心了,怎么去,怎么回,完全没概念。也没考虑过,嫂子是要住在大理的,我却得自己回来。就在这样的状态下,我装了几件衣服和日用品,甚至连现金都没怎么带,就带一张银行卡,一个小相机,一个背包,出发了。

我的云南之旅日志摘录

1 在路上(2012年 6月26日)

我梦想的云南之旅今天终于成行了。我和嫂子带着她的宝贝女儿珠珠一起踏上了旅途。
          下午1点55 我们出发坐火车到北京西站,然后坐去昆明的火车。三点到了北京西站,晚上7点半才出发去昆明。很久不坐火车了,好像自从2006年在石家庄培训之后,再也没坐过火车了吧。北京西站进站出站人特别多,让我见识了啥叫人山人海。
               我背着我的包,拖着嫂子的装书的大箱子,嫂子拖着行李箱,抱着珠珠,我们艰难地走着。本以为会是浪漫的旅途,竟然会这样?不过,为了梦想之旅,这点儿苦,我能忍受。

候车中......我和小美女来合影

我现在窝在中铺写日记,脖子直不起来,很难受,而且第一次自己离开家远行,心里还真是牵挂家人,希望她们能照顾好自己。

2 在路上(2012.6.27)

昨晚睡的还可以,就是腰酸,硬卧,翻身不方便,我还说梦话了 ,说完后我醒了,我这个汗啊。这是火车上呢,竟然还说梦话。老公说过,我这个毛病还真不好改,当不了特务,啥秘密都能在梦话中说出来。
           现在我们刚过了传说中的武汉长江大桥。我以为会看见雄伟的大桥横跨在长江江面上,还准备感慨一番呢!可嫂子说,咱们就在桥上。啊?也不错,看不见全貌,但却从桥上横跨长江了。

旅途太漫长了,当时我也没有智能手机,而且一路上过了无数的隧洞,手机也经常没信号。我就和小美女珠珠玩儿。

过了长沙,火车离两边的树近了。我才发现两旁的绿树和我们这儿的树长的不一样,好多我叫不上名字的树交错在一起,很绿,很美!
          外面又漆黑一片了,又一天要过去了,希望今天晚上别说梦话了。

3 到达昆明(2012.6.28)

昨天晚上终于没说梦话,呵呵。
           晚上天黑看不清楚,现在天亮了才知道我们一直在高山上穿行,在无数的隧道中通过。手机也一直处于无网络状态。
       我从窗外看去,那些原来看到的水田,梯田,现在竟然在我们脚下,在谷底。山顶与我平行,薄的厚的雾,轻纱一样环绕山间,而我也在这雾纱中穿行,感觉自己像神仙了,嘿嘿。雨也在时大时小地下着,把青山洗涤的更加青翠欲滴,那绿色是那样的鲜艳!
         看着这样的美景,把长途旅行的劳累都抛到脑后了,就想坐在窗前冲着窗外发呆。
          下午五点到了昆明火车站,出站时,我就感觉呼吸困难,喘不过气来,而且,还流鼻血了,我好多年不流鼻血了。不知道咋回事。
          出站后,嫂子带我吃了车站旁边的一家云南米线,味道和家乡的真是不一样,好吃极了。
          我们要坐晚上11点多从昆明出发的绿皮车硬卧去大理,睡一觉就正好到大理了。我跟着嫂子在母婴候车室享受一回特殊待遇。嘿嘿,所以候车也很舒服了。

在进站前,我拍了一张,昆明7点多的太阳,还老高呢。
    我对我都不忍直视。但还是要发上来,来怀念我“逝去的青春”。

4 大理,我来了!(2012.6.29)

早上七点到达了大理火车站。下车后,终于看见了明媚的太阳,之所以用明媚,是因为,是因为,这阳光,太明媚了。 不得不戴上太阳镜。阳光虽好,却不热,还得穿上长衣长裤。
          下火车后,我们乘8路公共汽车到大理古城,一个多小时就到了。火车站出口会有很多号称导游的,或出租车司机拉客,尽量还是选择公交吧,方便,便宜,不至于上当受骗。
            到了古城,我们打车去嫂子住的才村。其实可以坐公交的,有去才村的公交,2元,也很方便,我在大理的时候,去古城都是坐公交。可是因为我们带着行李,所以才选择打车。
             在去古城和才村的一路上,都看见洁白的云一直环绕在苍山山顶,山腰,在阳光的照射下,天格外蓝,云分外白。周围的树叶绿的发亮,再加上点缀在蓝天白云,青山绿树间,白族特色的白色尖顶小楼,简直太美了。

嫂子住的小院就是这些美丽小楼中的一幢。这个小楼共有三层,很别致,白墙上都绘有美丽的图案,(后来才知道这叫照壁),房檐下也有题字或者花鸟图案。光看着这墙壁和房檐就很享受。

在三楼平台远眺苍山

在三楼俯视小院

从我们卧室拍摄到的,小楼后面的学校。我去的时候还没放暑假呢。

收拾好我住的卧室(嫂子的儿子住学堂,一周回来一次,我住她侄子的卧室),躺在床上就能看到远处的苍山,看到村里小楼的屋顶,碧蓝的天,漂浮的云,我好像在做梦一样,我真到了我梦想的云南了?

中午嫂子的朋友们过来了,有山西的,有东北的,有重庆的,加上我们俩河北的,五个女人整的还挺热闹。这几个美女性格都很豪爽,我很喜欢她们!
       下午我们一起去看嫂子的儿子,我的大侄子。他在一家学堂上私塾。我也顺便了解了解云南的私塾教育。呵呵

这就是学堂

教室里孔子的画像

一边走我的头就很疼,而且又流鼻血了。晚上睡觉前又流鼻血,头还是很疼,而且呼吸有点儿困难。不会是高原反应吧?这么高点儿海拔我难道受不了了?没事,也许明天就好了,好好休息休息!

D5———大理古城(2012.6.30)

今天天气适合出门,不太晒。我决定自己坐车去古城转转。昨天嫂子告诉我怎么坐车了,我今天试试,应该不会走丢吧?
         早晨起来又流鼻血了,唉,这都流鼻血N 次了吧?还没适应?再坚持坚持。
        古城道路两边都是古色古香的店面,依然是白色墙体,瓦片尖顶。上百年的石板路,弥漫着古老的气息。但这些房子大多都是些银铺,茶店。旅游纪念品,梅子店等特产商店。有的道路上有小水渠贯穿街道。边走可以边听到潺潺的流水声。

我逛着逛着,突然想起来我怎么回家呢?一个人坐两天两夜的火车太麻烦了,还是坐飞机回去比较快。逛到邮局,看到这里可以订机票,我就进去订了回程的机票。没办理过,第一次办,好在工作人与态度还好,很耐心的跟我解释怎么办理。我很顺利的订到了机票。

水渠两边是各色鲜艳的鲜花,看来云南人喜欢花是不错的。而且这些花开的很好,没有一丝尘土。街道两边还有卖鲜花的,而且价格便宜。这些鲜花在我们这儿都是被请进保鲜柜保存的。这儿就像我们的菜市场,随意的摆放在街道两旁,依然那么美丽那么鲜艳。要不是因为离家远,真想买回几束放在客厅里,老妈肯定喜欢。

我没打算吃正餐,就想品尝一下特色小吃,于是看见哪个能吸引我,就买来尝尝,呵呵。尝了乳扇,饵块,我觉得味道不错,值得品尝(可朋友和她儿子说乳扇不好吃,我没觉得,大概每人的口味不同吧)但没尝到饵丝。以后有机会吧。
       古城里好多出租民族服装拍照的,我特别喜欢民族服装,于是租了三套照相,也假装了一回少数民族人民。给我拍照的美女说可以和她合影,但是收费10元,我考虑了考虑,还是算了,省点儿钱吧,以后有机会偷拍,嘿嘿。

傻傻的我

胖胖的我。
据说这套衣服是宋祖英在春晚穿过的民族服装,可我穿上依然是傻傻的,胖胖的,没有宋祖英范儿啊?看来,衣服本身没错,确实漂亮,拍出来不好看,是颜值的原因。

下午两点多,肚子开始抗议了,看来这小吃只能是解馋,不能解饿啊。走到酒吧街,这条街,几乎全是各种各样的装修别致的酒吧,大多都出售大理啤酒,老虎啤酒等酒类还有各类咖啡,餐点。其中多数都卖云南特产小粒咖啡。我想既然来了,怎么也得尝尝这小粒咖啡啊。于是找了一家酒吧坐下来,要了一杯小粒咖啡,一份意大利面。面条不错,咖啡也很好(事实证明比速溶咖啡纯正,因为我晚上失眠了,原来是喝两袋速溶咖啡照睡不误 ),价格吗,就不方便说了,怕老公看见了上火,(*^__^*) 嘻嘻……喝着咖啡,坐在椅子上,看着外面美丽的景色,听着脚下欢快的流水声发呆,很浪漫。

大理的每家饭店门口都是这样摆放着新鲜的蔬菜,供游客挑选。

顺便 让老板娘帮我拍几张照片

吃饱喝足了,自己继续在熙熙攘攘的城里闲逛,虽然有几分孤独,但也不失浪漫。随性的四处看,四处走,挺惬意。不过,不过,有个让人头疼的事儿。就是我从上了火车到现在仍然分不清东南西北。(不仅现在,一直到我离开云南我依然没分清 )不过我竟然一点儿没害怕,因为古城到处是警察叔叔,还有散客集散点,我安慰自己,要相信人民警察,有困难找警察,没错。嘿嘿

逛到傍晚时分,坐车回才村,嫂子已经做好饭了,有亲人的感觉真好。

吃过晚饭,我们去洱海边散步,虽然是盛夏,可是不穿外套还是很冷的,而且蚊子超级多。

D6——洱海边(2012.7.1)

刚开始写日记我还会写上天气情况,后来发现,在这儿记录天气真纠结,因为刚刚还看见太阳,一会儿就下起雨来;这边天气太阳高照,那边小雨淅淅沥沥。所以干脆不写天气。
       后来了解到,这天气也是云南十八怪之一呢,而且关于云南十八怪的版本也各有不同:
云南十八怪顺口溜,版本一
你说奇怪不奇怪,云南就有十八怪。
四个竹鼠一麻袋,蚕豆花生数着卖;
袖珍小马多能耐,背着娃娃再恋爱;
四季衣服同穿戴,常年能出好瓜菜;
摘下草帽当锅盖,三个蚊子一盘菜;
石头长在云天外,这边下雨那边晒;
鸡蛋用草串着卖,火车没有汽车快;
小和尚可谈恋爱,有话不说歌舞代;
蚂蚱当作下酒菜,竹筒当作水烟袋;
鲜花四季开不败,脚趾常年露在外。
版本二
云南第一怪,鸡蛋用草串着买。
云南第二怪,粑粑饼子叫饵块。
云南第三怪,三只蚊子炒盘菜。
云南第四怪,石头长到云天外。
云南第五怪,摘下草帽当锅盖。
云南第六怪,四季衣服同穿戴。
云南第七怪,种田能手多老太。
云南第八怪,竹筒能做水烟袋。
云南第九怪,袖珍小马有能耐。
云南第十怪,蚂蚱能做下酒菜。
云南十一怪,四季都出好瓜菜。
云南十二怪,好烟见抽不见卖。
云南十三怪,茅草畅销海内外。
云南十四怪,火车没有汽车快。
云南十五怪,娃娃出门男人带。
云南十六怪,山洞能跟仙境赛。
云南十七怪,过桥米线人人爱。
云南十八怪,鲜花四季开不败。

早晨,萱萱妈又陪我去洱海边走了走,从我们住的院子到洱海边也就几分钟路程(因为才村是个码头)。昨天晚上我们散步时,天太黑,啥也没清。今天可以好好欣赏一下清晨中的洱海了。
       洱海叫海,其实不是海,只是一个内陆湖,因为海拔高,又被称为高原明珠。也因为它形状像人的耳朵,故名洱海。走在早晨的洱海边吹着晨风,很舒适。看着阳光洒在水面上,微风吹过,波光粼粼。

洱海边好多这样美丽的小鸟

吃过早饭,我没事做,就又骑着自行车去洱海边自己转。绿的叶,清澈的水,鲜艳的花,还有水中嬉戏的孩子,海边洗菜的老人,海上飞过的白鹭,在岸边觅食的不知名的小水鸟构成了一幅安详宁静美丽的画。

期间还偶遇了一个广东自己来旅游的女大学生,和她一起边看海边聊天,还可以互相照相,呵呵,我这个拍照狂人老是找不到可以替我拍照的人。没带老公就是不方便,要是带着他,我就可以照N多照片了,唉。这个美女说,她刚从香格里拉过来,去了两天,在床上躺了两天,不停的呕吐,高反太厉害,所以不得不离开香格里拉大理。我听她这样说,也打消了我去香格里拉的念头。万一我也小身板儿到了香格里拉,也跟她一样,又吐又流鼻血的,这可咋整,我还是乖乖的在大理附近溜达吧。

下午我去了一家叫1969的客栈兼咖啡屋,那儿提供观景台,可以要上一杯咖啡或者茶水,坐在观景台看着海呆上半天。我要了一壶有美容效果的蔓越莓红茶,坐在靠窗的桌子旁慢慢品茶。啥也不干,啥也不想,让自己融入了这片静静的大海。我都觉得自己很“小资”了。

喝着茶,倚窗眺望洱海,放松放松心情,好不惬意

我出来的时候阴天,挺凉爽的,可我喝完茶出来,已经5点半了,太阳依然卖力的照射着,那明媚的阳光照的我都睁不开眼。我喝茶时终于自己鼓捣出相机的自拍功能,所以在回去的路上边走边拍,但为此付出了“惨重”的代价,(晚上洗澡才发现,我的脸,脖子,胳膊已经被晒得巧克力色了。 )

拍的不少,能看的不多,三月不减肥,月月徒伤悲啊,回去后,立志继续减肥吧

路上我还品尝了炸土豆块儿,挺好吃的,可以自己试着做。

晚上在贝贝妈家吃的重庆“抄手”,她们重庆叫“抄手”。其实就是咱们吃的馄饨,因为皮是用的馄饨皮,馅儿就是饺子馅儿(饺子馅是子轩妈妈拌的,很好吃)。我一直在忙着跟她们学怎么包,我这笨手笨脚的包出来怎么也不如她们包的好看,而且手上有面都没顾上拍照。太遗憾了。
         包好了,我们几个女人一起说说笑笑,吃着抄手,品尝了大理啤酒(据说是用山泉水做的,口感挺好)。又是幸福快乐的一天。

7 桃溪谷 2012年7月2日

早就听闻苍山的十九峰十八溪,每峰每溪都各有千秋,风姿各异。
        十九峰,以从北向南顺序:1、云弄峰,2、沧浪峰,3、五台峰,4、莲花峰,5、白云峰,6、鹤云峰,7、三阳峰,8、兰峰,9、雪人峰,10、应乐峰,11、小岑峰,12、中和峰,13、龙泉峰,14、玉局峰,15、马龙峰,16、圣应峰,17、佛顶峰,18、马耳峰,19、斜阳峰。
       从北向南分别为分:1、霞移溪,2、万花溪,3、阳溪,4、茫涌溪,5、锦溪,6、灵泉溪,7、白石溪,8、双鸳溪,9、隐仙溪,10、梅溪,11、桃溪,12、中溪,13、绿玉溪,14、龙溪,15、清碧溪,16、莫残溪,17、葶蓂míng溪,18、阳南溪。
        今天我有幸跟嫂子和她的朋友们游览了其中一溪——桃溪。主要是免费哦。

选择桃溪,是因为它是一个没怎么开发的景点。比较生态,自然,而且离才村近。谷中有大片的茶园,茶园中坐落着几处茶室。游人可以在茶室品茶,也可以体验亲自采茶,炒茶,泡茶。(不过要收费的,可能是每人100元)我不爱喝茶,也怕晒黑(虽然已经黑了,但是不能再黑了,呵呵),也就没去体验,主要也是嫌贵,嘿嘿。但在爬山的路上看到几个老外背着茶篓在采茶。

不采茶,可以摆个采茶的POSE,假装一下下

因为朋友她们早就来了好多次了,孩子们也不愿意再爬山,于是她们在山脚玩儿,我自己沿着小路往上走。最大的感受就是路两边的植被很丰富,而且那绿色和原来我爬过的山的不同,。苍山的树绿得湿润,干净,鲜艳,而且种类繁多。小路的一边就是桃溪,溪水从苍山顶峰流下,另一边有条小渠,里面有根管子,这管子里也是溪水,是供山下的居民饮用的溪水。

走了一段,感觉呼吸急促,于是慢下来,看到那清澈的溪水,忍不住想到溪水旁去感受一下它的清凉,于是小心翼翼的下到溪水旁,近距离观赏溪水,听溪水的声音。其实在路上往下看也能看见水底,因为溪水很清澈。我特别喜欢小溪流过山谷的声音,清脆悦耳,感谢现代科技,让相机既可以自拍还可以记录声音和画面,于是我把画面和声音记录了下来。
        不一会儿就到了小瀑布前,没路了。在小瀑布前停留了一会儿就往回走。今天天气不错,适合爬山,因为一会儿阴天,一会儿下几滴雨,一会儿太阳又出来了,但不算太晒,因为树多也高。

中午,我们就在山谷中的一个饭店吃的饭,饭菜的味道鲜美,环境也挺好,四个大人四个孩子花了100多,还挺实惠。

下午回到才村,我说我想明天骑车去环洱海,因为我看旅游攻略里,好多人到了大理都租辆自行车去环洱海。我也想体验一下。
         于是晚饭后,嫂子和萱萱妈骑电动三轮,拉着我去认认环海西路。出发时已经八点多了,可天还很亮。晚霞中的苍山应该是最美的,那些整天环绕在苍山山腰和山顶的云都披上了金色,粉色的彩衣,厚的云像宫殿,薄的云不停变幻,美极了。
          我们骑着三轮,播放着彩云之南的乐曲,欣赏着变幻多端的美丽的祥云,吹着傍晚习习的凉风,陶醉了。。。。。。

九点半多,月亮出来了,大理风光中的“风花雪月”中的“月”就指洱海月,虽然没去海边,但在阳台上欣赏了一会儿明月也不错。
( 普及一下:风花雪月是大理四大景观简称,包括上关花,下关风,苍山雪,洱海月。)
               凉风习习,明月高挂,花香阵阵,希望今夜睡个好觉,明天的环海之行顺利。明天是农历十五,如果骑行顺利的话,我明天骑到双廊,可以找家海景客栈,欣赏真正的洱海月了!(没带单反是个错误,这个小相机携带方便,但照夜景不行,所以晚上的景色基本照不出来,所以没图图了。)

8——环洱海第一天(2012.7.3)

早上七点我就骑车(借的子轩妈妈的)出发了,不是都说笨鸟先飞嘛。我从来没骑车骑过这么远,最远能到学校,呵呵。这第一次骑行,竟然是在海拔2000多的洱海边,不知道我能不能坚持下来。我已经打算好了,实在骑不动了,那谁那话,一个“美女”在路边哭,我就不信没人管? 这样想就踏实了,出发!

我查阅了资料了,环洱海全程120多公里,骑行老鸟可以一天骑完全程,像我这菜鸟,可以两天,不紧张,还可以慢慢欣赏沿途的风景。我旅行并不是完全为了最终那个目的地,就是为了享受旅途的乐趣。
          我从昨天走过的环海西路出发沿海骑行。因为我出发早,一路上几乎没车没人,特别安静,只能听到海水拍打岸边发出的声音。空气很清新,也没有尘土。我心里还有点儿小高兴,嘿嘿,我也能骑单车旅行了。
        反正我的计划是两天完成环海,而且还有最坏的打算, 所以也不着急赶路,一边走一边看着我左边苍山上浮云的变幻,右边洱海的波光粼粼,我都陶醉其中了。

大约骑到九点多,才找到一家没有名字的小吃店,吃了碗饵丝(5元),感觉挺香的,和米线口感不一样,有点儿粘,佐料也不一样。如果能吃辣的,多放辣椒应该不错。我看旁边几位放了好多辣椒,都让我惊呆了,但他们吃的津津有味。

吃完饭后继续赶路,仍然是走走停停,看到美景就停下拍照,或者摆几个pose自拍一下,自己玩儿的还挺高兴。
              有上坡路时很难骑,基本就骑不动。我推着走了一大段路,而且途中因为怕走冤枉路,经常得打听路,嘴勤点儿没坏处。而且要记住,打听路时尽量问年轻点儿的,因为上年纪的大多听不懂普通话。买了东西后问老板是最保险的,呵呵。

到了双廊古镇的南诏风情岛已经是下午一点半多了。买了南诏风情岛的门票(50元)后,在岸边吃了点儿小吃,四合一凉面,有豌豆粉,黄豆粉,面条等,品尝了下洱海的银梭鱼太小,又太贵,只能是尝尝了。呵呵(后来才知道就是我骑行时看到渔民在海边晾晒的那种小鱼,据说一条那么小的鱼蛋白质含量相当于一个鸡蛋。)

大理南诏风情岛是洱海三岛之一,位于苍洱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的黄金地段---洱源县东南端的双廊乡境内。该岛四面环水,东靠著名佛教圣地鸡足山,北接石宝山,南连大理,西对苍山洱海,因占据着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故素有“大理风光在苍洱 ,苍洱风光在双廊”之美誉。

吃完后坐游轮上岛。南诏风情岛是洱海中的 一个非常小的岛,到了岛上,满眼都是叫不上名来的花,草,树,木。我就认识仙人掌, 不过没见过这么大的。让我高兴的是在小岛上走,走到哪儿都可以听到涛声。随便找个海边的岩石坐下来,就可以冲着海水发呆,看着海浪不断冲上岸,拍在岩石上激起美丽的浪花后在渐渐退去......

从小岛上来,我开始找客栈。本来想找紧挨海边的海景客栈,可是房价太贵,最便宜的也要三四百,再豪华些的,比如杨丽萍的客栈要几千元一晚上呢。而且已经没有房间了(因为我是临时决定环洱海,没有提前预定,所以以后出门一定提前打算好,提前预定客栈)。
          于是只好找了家也能三面看到海,但是不是全景的客栈。我这个房间是标间,也不错,在三楼,两面都有窗,都能看到海,尤其床边的窗户,我躺在一侧头就能看到苍山洱海,我挺满意,而且老板娘看我一个人骑车来的,给我便宜了20,才100块。 老板娘说我的标间是两张床,如果再有单身的可以拼,这样可以省钱。我说算了吧,我虽然没出过门,可是安全防范意识还是有的,我一个女的,自己出门,宁可花钱多些,也要安全第一。我谢绝了老板娘的好意。

客栈处处都透露着主人的巧妙心思。每一处我都很喜欢。

这家客栈的主人把露台设计的也没美。三张躺椅,可以躺在上面欣赏苍山落日,一把大的遮阳伞下,有个茶几,茶几上摆放着一盆小花。茶几周围是木制椅子,椅子中间的柱子上也缠绕着各种鲜艳的花。连露台角落的洗手池上都摆放着两盆美丽的小花,很别致。

站在露台上远眺,仿佛能看到我住的才村。再想想我们晚上在才村远眺双廊美丽的夜景。我都觉得我好伟大,我竟然骑到了双廊

收拾了一下后我就去双廊古镇转了转。双廊是个古渔村,建筑和大理差不多,但比大理多了几分宁静,古朴,好多地方都在建设,街道上没有大理那么多的行人。

我找了家小吃店吃了晚饭,一碗米线一份炒茭白,共16元。老板娘还赠了一壶茶和一碟瓜子,很香。

吃过晚饭,我回到露台。躺在躺椅上,欣赏洱海落日。因为阴天没有看到艳丽的彩霞。但阳光透过灰黑的云彩发出的光芒却别有一番风韵。

今天是农历十五,我最盼望的是洱海月了,可因为阴天等到十点月亮也没露面。不过半夜醒来,透过床边的窗户向外看了一眼,月亮好像出来了,但是躲在云彩后面,朦朦胧胧的。我也累了,看了两眼又迷迷糊糊地睡着了。

9——环洱海第二天 2012年7月4日

早晨八点多,收拾行装,准备继续出发,一上车才知道屁股太疼,真不想坐在自行车上了。 可没办法,今天晚上多晚也要赶回才村。
       早饭简单吃了两根油条,一杯豆浆,共6元,简直不能再难吃了。
       吃完饭继续骑行,就有星星点点的雨,我已经习惯了,来的时候就是一会儿下雨一会儿晴天的。不过这样的天气也好,不会太晒,嘿嘿。

我依然是边走边转,路过挖色,网上说挖色也是个有特色的古镇,如果赶上集市还可以品尝到特色小吃。于是我就进到挖色村转了转,不巧没碰上集市。没尝到小吃 。
         不过看到街道上都是穿着民族服装买菜的大妈大姐,还是感觉挺新鲜。

路上还看到好多渔民在晒小鱼,就是我昨天吃到的那种银梭鱼,很壮观,沿路一长条都是。

骑到小普陀的时候,昨晚在客栈遇到的那个骑车环海的小伙子赶上了我,他说他10点出发的 ,真是年轻人啊!体力就是好,我骑了好几个小时,他竟然只骑了一个多小时。看来今天的骑行有个小伙伴儿了。

这个小伙子和我教过的学生年龄差不多大。他来自广西,打工的,刚工作年多,辞职出来旅行,旅行结束后,再继续找工作上班。一路上边骑边和他聊天,也不错,很有湿意(因为今天的雨和昨天不一样,虽然也不大,但一直没停。)和他聊天很费劲,他的普通话简直不敢恭维。像看香港影视剧中的演员说的一样,还带点儿口音。
         聊天中我们俩有个共同发现,都听说环洱海的驴友很多,朋友也告诉我说,你骑车环洱海会碰到很多伴儿的,没事儿。可我们俩都是昨天出发的,我骑了一天都没遇到和我同行的驴友,他也一样。我们俩今天骑了一路,也没看见,倒是看到我们对面好多骑车环海的跟我们打招呼。是他们逆行还是我们?

看到白鹭,他问我,吃过这个没有?我说,这也能吃?这可是保护动物。然后他又问我,吃过大雁,吃过蛇没?我说,这个真不敢吃。他说他们那儿这些动物都吃过,好多饭店都有大雁啊,蛇啊等等这类,我听了就不舒服的菜。这也能张口吃的下?我理解不了。

雨小点的时候,我们就停下来拍几张,雨大了就继续骑行。

骑到下关,雨不仅没停,风还大了,(也见识了下关风)我们是冒雨顶风,上坡路还特别长,好多上坡路我们都得推着车子前进。我们终于明白了,应该是我们环错方向了。 如果从下关出发,应该就下坡路多了,而且会顺风多些。而且如果从下关出发,应该是下午四五点到双廊,住宿,和我在网上查阅的攻略写的一样。我说呢,我这样的骑行速度,怎么下午2点就到双廊了呢。怪不得今天骑了这么久才到下关,打听路时说回到大理古城最少还有五六十里。 而且沿途的风景也不如昨天的美了,再加上很累,也就无暇拍照赏景了,只顾冒雨前行了。
            已经错了,无法更改,路还得赶,可雨却不“体谅”我们,越下越大了。到了海东镇,肚子饿,雨大,于是找了家叫金牛湾的饭店,吃饭避雨。

午饭是回锅肉,炒山药,米饭。共计47元,我们俩人AA,每人才23块多,饿了之后吃啥都香,只要别让我吃大雁啥的就行。

吃完饭雨还是很大,一时半会儿不像能停的。而且,我还没带雨具。于是和老板聊天打发时间。这个胖乎乎的小老板挺热情,给我们介绍了大理丽江西双版纳(他在西双版纳还开了个茶店),送给我们每人一张名片,说如果去西双版纳可以找他,并给我们留了电话。这样愉快的聊了俩小时。三点了,雨还是没停的意思。想想那剩下的五六十里路程,而且我还想去车站买明天去丽江的车票,我决定冒雨出发。这个小老板一看我们要冒雨走,拿出他的雨披说,你穿我的雨披吧。我哪儿好意思要他的雨披啊,就要给他钱就当是我买的,可他执意不要。于是我就穿着这温暖的雨披出发了。还感慨,还是好人多啊!大家记住这个小伙子,张仁杰,13648724495在海东开的小饭店,金牛湾。如果有机会去西双版纳也以可联系他哦。

虽然有了雨披,可是雨中骑行还是很费劲的。到了下关,因为不认识车站,我还走了好多冤枉路,但是不管怎么说终于买到了到丽江的车票。
           到了大理古城和骑行的小伙伴儿再见,我也在7点回到了大理才村家里,圆满完成了为期两天的环洱海之旅。站在楼顶露台,看着远处的洱海,我真自豪,我竟然用了两天骑完了120多公里的路程,我都快骄傲了。
     (其实,大多数驴友环洱海骑行都是一天结束的,我这两天的还自美呢。)

珠珠正在卧室玩儿,跟她一起玩儿会儿吧。

戴上面具比不戴面具好看,哈哈哈

这是我们俩安静的时候。

晚上在网上订了束河的客栈。可不能像在双廊一样四处去找客栈了。

10——束河古镇 2012年7月5日

上午我和嫂子去了大理古城跟朋友办点儿事儿。中午和她们一起在一个素菜馆吃的饭,素菜也可以做的这么美味呢。两点多出发去大理火车站,4点多的火车,6点多到达丽江。到了丽江后,先买了回大理的车票,然后找到昨天网上订的客栈给我派的司机,她接了我去束河古镇的客栈。

到了客栈已经八点多了。这个客栈是一个幽静的小院子,一进院子是个小水池,一座精致的小桥跨过小水池。院子里种着好多绿树和各色的鲜花。院子中间有几张方桌和几把椅子。如果不是下雨,坐在椅子上休息应该不错。我的房间在一楼,我房间门口走廊上有一张大沙发,沙发上放着几个舒适的抱枕,走廊上吊着几个用作装饰的大星星,垂在沙发上方。走廊中间是一个木雕桌子,桌子上摆放一个花瓶,花瓶里插着花。走廊另一端也放着一个和我门前沙发类似的沙发。走进我的房间,先看到一张大床,床上两个别致的绿色抱枕。整个房间是全木制结构,地板,床,门,墙,床头后的背景墙都是木制的,散发着古朴的气息。窗户是雕花的,窗户下是电视柜,电视柜上盖着扎染布,和雕花木窗相呼应,很有民族风格。如果坐在门前沙发上喝茶,发呆,写日记应该很浪漫。

只要有固定相机的地方就能自拍,哈哈

简单收拾好后,肚子早已提意见了,于是去问服务员在哪儿可以吃饭,顺便把明天去拉市海的行程定下来,她们给我联系了旅行社,说如果人多可以拼车,人少可以单独接我自己。安排好后,我就走出客栈,沿着湿漉漉的小巷往古镇中间走去。小雨还淅淅沥沥 地下着,昏暗的灯光发出幽幽的光,我恍惚觉得我是在电视剧中。找到了一个很有特色的小饭店,要了份米饭,味道可以,就是一个人吃没什么意思,我开始想念家的味道了。

吃完饭,就在饭店四周转了转,不敢走远,因为刚到,又是晚上,怕找不到客栈。晚上的束河,游人没有因为下雨而减少。但比大理古城游人要少。雨越下越大,我也觉得冷了。满大街的美女可能也冷了,都买了各色的披肩披上。这儿的商店大多卖他们这儿的特色披肩,朋友给我买过一条,挺漂亮的。于是我走进一间店铺,给老妈买了一条,我先披上,感觉暖和多了。          雨仍然没停,我就回到客栈睡觉,准备明天的拉市海之行,希望雨别下了。

11——拉市海茶马古道 2012年7月6日

这是我的早饭,豆浆,喜洲粑粑。吃着还可以。(后来在喜洲吃了正宗的喜洲粑粑之后才知道上当了。这个喜洲粑粑要8块钱。还这么薄,喜洲喜洲粑粑3块,个儿大,味儿好,好几种口味呢)

吃过早饭,八点多了,雨还没停,我本打算放弃拉市海之行,可司机反复打电话说这雨下不大,等雨停了就来接我。果然,十点多,雨停了,司机准时来接我。我们就出发了,因为刚下过雨,所以没别的游人去拉市海,所以成了我的专车了。坐上专车,我心里还有点忐忑,就我一个人,我就问司机车牌号,和电话,然后把他的手机号码和车牌号发信息给老公,我得处处留意。一个人旅行一定得长个心眼儿。
           其实我还想去虎跳峡泸沽湖的,可打听了一下,说虎跳峡塌方了,过不去车。泸沽湖地震了,正在修整。其实服务员还推荐我去香格里拉,但是我那天见的那个女学生说她在香格里拉高原反应特别厉害,吐了一天。我这身子骨,又没人陪我,我可不敢去了,万一真有反应,都没人管我,等我有机会有伴儿的时候再去吧。

拉市海是纳西族聚居的村子,名字叫海,其实和洱海一样,也是一个内陆湖,比洱海小多了。和洱海不同的是拉市海里好多的水草,据说这海里的水草多高水就有多深。我的行程是骑马走茶马古道三四个小时,体会一下古时候的马帮的艰辛,然后去拉市海坐船游玩。
     和我一个马队的是四个刚毕业的美女大学生,青春靓丽,活泼可爱,我的旅途终于有伴儿了。受她们的感染,我觉得我都年轻了。 我们一行五人,由两个马夫牵马,带着我们出发了。

我们走的是木家寨路线,这个寨子大多姓木,几乎全是纳西族。骑在马上看这个村子的建筑,和我住的才村不太一样。这个村子大多是木制的二层小楼,每家的大门都是雕花的。没有才村那样的照壁或者花鸟图案和家训。这个木家寨的墙上绘的是纳西族特有的文字——东巴文和各样的图腾。东巴文据说是纳西族特有的文字,被称为“活化石”。这些文字就是一些象形字,说是文字,我看着更像画。马夫也说你看着画的像啥,这个字就念啥。于是我们就开始坐在马上边走边看这些字,开始猜,这个念啥那个念啥,然后问马夫我们说的对不对。这样边走边猜,边笑,挺开心。

开始骑马还很新鲜和兴奋,可是时间长了也就没啥意思了,而且开始一直在村子里走。出了村到茶马古道还有一段距离呢,于是我们就开始东一句西一句的和马夫闲聊,了解他们纳西族的风俗,信仰,传统。通过聊天我们除了知道了东巴文,还了解了纳西族信仰的还是佛教。在路过村民房子的时候我看到许多对联好像是缅怀先人的。马夫说那是家里父母去世了。我们这儿家里的父母去世,过年是不贴对联的。但他们家里父母去世后的前三年,每年都贴对联,但对联不是红色的,对联内容也是第一年第二年第三年分别不同。我仔细观察,确实如此。通过对联可以看出他们对先人的怀念。

在聊天时,马夫谈到纳西族男人原来是可以娶好几个老婆的。美女大学生小田问,那这几个老婆不打架啊?他说,不会的。因为纳西族男人都这样,而且每个老婆都有自己的职责,所以不会争吵的。而且为什么要娶好几个老婆,因为纳西族人口少,所以要尽可能多的繁衍后代,而且男人是不干活儿的,所有的家里地里的活儿都是女人干,所以不娶好几个老婆这活儿干不完。 接下来他说了一句让我们惊呼的一句话:“以前我们纳西族女人是以胖为美,以黑为贵的。像你们这样的女人,在我们纳西族就是赔钱货嘛。你们这么瘦弱,这么白,怎么在地里干活儿?肯定没人要的!”

我的坐骑

说说笑笑间,我们已经慢慢走上了山路。马开始在弯弯曲曲的小路上行走,我们也严肃了许多。路很陡,马走得很艰难。马夫说这就是原来的茶马古道,已经经过修整了,不然会更难走。这是原来通往西藏的唯一的路,运往西藏的货物就是马帮赶着马,经过这条路去的。运一趟货,时间长的需要七八个月呢。因为路太陡,我们也不拍照了。手紧紧的拉着缰绳,生怕掉下来。

这样走走停停,说说笑笑,加上点儿心惊胆战,旅途倒也不寂寞了。而且和这几个美女聊的很开心。返回的途中,我还让马夫指挥我骑的马跑了一段儿,挺刺激。更有意思的是,你知道马夫怎么让马儿跑吗?他只要说:“let's go ! ”马儿就跑。他说“stop!”马儿就停。逗的我们哈哈大笑。说这马也懂英语?马夫说,因为经常有外国人来,所以马和马夫都与时俱进了。 而且马的名字也很特别,我的马叫巴黎。小田的马更厉害,叫奥巴马! 同时我也知道了这几个美女中有两个是韩国的交换生。开始竟然没看出来,(废话,都是亚洲人,两个国家又挨着这么近,哪儿有啥区别啊,呵呵)。

骑马回来后又去坐船,因为坐船并不新鲜,而且又下起雨来,我们匆匆在船上游览一圈拉市海,就去吃午饭了。

跟我同行的是个布朗族的小姑娘,个子不高,脸黑黝黝的,很有活力。

这两位就是韩国交换生。

跟这几个小姑娘一比,我觉得我都是大妈级的了。

吃午饭的地方在马场附近,味道很不好,而且就一个菜,土豆南瓜炖肉。土豆,他们又叫洋芋。饭简直叫难以下咽。这是我这次出游吃过的最难吃的一顿午饭。幸好在吃饭时可以和这几个美女交流。而且这时我才听出这两个韩国美女的汉语有点儿发硬。但总体还是不错的,能听出她们说什么。最有意思的是,近距离接触韩国美女,我总想偷着笑,不是因为她们的汉语,是因为她们的表情和语气,和我看过的韩剧一样一样的。好可爱。

结束了多半天的拉市海之旅后,下午4点我回到了束河古镇。昨晚游览太匆忙,今天正好可以慢慢逛古镇了。
       束河古镇和大理古城差不多,就是建筑上更古老。路是大石板铺成,据说有好几百年的历史了。反正我从到了云南也分不清东南西北,我就在古镇里按着路边瞎走。束河古镇也有个四方街 ,四通八达,也都是些卖旅游纪念品和特产的店铺。我不喜欢熙熙攘攘的人群,我就找人少的地方欣赏建筑,走在幽静的小路上,体会着这份宁静与安详,也挺有意思。

这位吉他手不让拍照

吃过晚饭回到客栈,其实还不累,也不想休息。可是不能浪费了我门前的大沙发啊, 怎么也得躺上面享受会儿啊。嘿嘿。于是躺会儿坐会儿。拿出日记本写日记!不记录下来,以后怎么慢慢回忆啊?

明天我准备坐公共汽车去丽江古城,已经打听好怎么坐车了。去了后要先找交通方便的旅馆住下。然后逛丽江古城。

12——“艳遇之都”丽江 2012年7月7日

早上7点退房,然后在束河租车站附近吃了早饭,小笼包,稀饭,共计10元。

倒了几次汽车之后,终于在八点半左右到了丽江古城。先看到了丽江古城的标志性建筑——大水车,和江主席的题字,呵呵,趁着人还少赶紧照个相,不然人多了就照不到这么清静的了。

照了两张照片赶紧去找客栈,把我的东西安顿好,顺便打听明天怎么可以又快又便宜的到丽江火车站。最后在挨着公路边找到一家宾馆,条件一般,不如束河古镇的好,但是交通方便,出门就有去丽江火车站的公共汽车。于是就凑合着在这儿住了。

安顿好之后,就去古城里瞎转。因为之前逛了大理古城,束河古镇,再逛丽江就没什么新鲜感了。但丽江古城比大理束河都大。建筑也很古朴,光滑的石板路也在诉说着它的历史。它的店铺,建筑风格和大理束河也差不多,但这几个古城却都有不同的风韵。相比起束河大理丽江古城商业化气息更浓,人也更多,熙熙攘攘,非常热闹。而且丽江古城的房前屋后都有溪水环绕,小桥相对也多了。因为我不喜欢人很多,所以还是找人少的街道和胡同游玩,所以看到的水,小桥很多,很美。

如果非要说丽江的特色,那就该说是酒吧了。因为我是白天去转的,就是觉得每家酒吧装修的都很有个性,酒吧数量繁多,名字稀奇古怪,酒吧的广告语极具诱惑力,好像处处都在宣扬丽江这个“艳遇之都”。好像都在诱惑来往的游人,在酒吧里消费就能有艳遇。这应该就是个噱头吧。哪儿那么多艳遇啊?咋没看见一个帅哥跟我搭讪呢?

都说来丽江的单身男女很多,可我见到的都是成双成对的,或者一家子,要不就是一个旅行团的,根本没见到几个单身的。大概因为丽江这个“艳遇之都”的名字让很多人敏感,成家的,有男女朋友的都不敢让另一半单独来丽江了。 这样看来,俺老公还真是大胆,竟然让这么个“漂亮媳妇”(不许吐!自己夸一下,嘿嘿)单独来这个“艳遇之都”。 不过,这艳遇不是那么好遇到的。事实证明,老公的信任还是正确的,别说艳遇了,连个和我搭讪的都没有,呵呵。而且我发现来丽江的美女倒是不少,个个靓丽,打扮入时,看的我都眼花缭乱了。帅哥们,倒可以去丽江看看美女,养养眼,不过别打算艳遇哦。

我转了多半天,才想起来,我原来就早晨吃了小笼包,到下午2点还没吃饭呢。就吃了一个特色的螺旋果,一个紫米莲子糕,俩也就俩饺子大。肚子早就又饿了。

正好转到酒吧街,酒吧里下午就有演出了,每个酒吧里都有现场演唱的歌手在卖力地唱着。我走到一家酒吧前,这个酒吧的歌手歌声悠扬,听着不错,而且这家酒吧不仅卖酒,也卖咖啡和饮料。我要上一杯咖啡或饮料还可以感受一下酒吧的气氛,应该不错。于是走进去要了一份香芋球,一杯柠檬汁,想去酒吧听歌,可老板说,走进酒吧,就有最低消费,而且得是酒水。我可消费不起。于是就坐在这个卖咖啡的吧台这儿,这儿和酒吧连着,能透过柱子看到演唱的歌手,听到歌。也不错。主要不用消费那么多。呵呵。 听着歌,喝着果汁,享受难得的下午的片刻宁静。

呆够了,就出来继续转,登上了丽江古城的狮子山公园。狮子山公园位于丽江古城中心,是世界文化遗产丽江古城的重要组成部分。狮子山顶坐落着极富纳西建筑特色的楼阁式五层五重檐全木结构建筑——万古楼。它是丽江古城狮子山公园的标志性建筑。登上万古楼,可以鸟瞰丽江古城和丽江市。

累了,休息一下。

这个相机能抓拍到小松鼠,真心不容易啊

自拍,只能这么找角度了

晚上没吃饭,在客栈休息了会儿。本来不想出去了,可都说丽江的夜景是最美的,于是忍不住就出去看了看。古老的房屋在现代的霓虹灯照耀下,显得艳丽多彩。远远看去,犹如夜晚的一颗颗明珠,散发着诱人的光彩。因为我分不清方向,所以还是不敢走远,就在大水车附近转了转。夜晚的古城好像比白天的人更多了,尤其是大水车旁边的酒吧街。酒吧里歌手声嘶力竭地唱着,舞蹈演员疯狂的跳着,观众们大声地叫好,拍手。酒吧外的酒保们殷勤地招呼过往的游客去他们的酒吧喝酒。简直是热闹非凡,几乎快连站脚的地方都没有了。我受不了这种气氛,赶紧逃离。也奇怪,这些殷勤的服务生竟然没一个招呼我的?看来我长得实在太安全了,所以老公放心,嘿嘿。(后来才知道,晚上的酒吧可能最低消费一打啤酒,打完折288。零售是一瓶老虎啤酒30多。这些酒保大概看我消费不起,才不招呼我的吧。 )

逃离了酒吧街,在水车旁的广场上,围了好多人,过去一看,是当地人在跳的一种舞蹈,叫“打踏”不知道是哪俩字,就这么个音吧。男女老少围成好几个大圈,随着音乐边转,边跳,还欢呼,热情奔放。看着他们都很快乐!

看了一会儿,我还是怕自己一个人不太安全,而且相机拍夜景效果不好,也没拍几张照片。于是回客栈休息。

13——回到才村2012年7月8日

早上7点坐公共汽车去丽江火车站,等车时遇到一位好心的阿姨,见我是外地人,主动问我坐几路,正好和她一趟车,就和我一起上车,因为到火车站还需要倒车,她在下车时告诉我在哪下车,然后怎么倒,坐几路车。我再次被云南人民的热情感动。
          上午11点半,经过几次倒车,终于到了大理古城。嫂子不在家,得到晚上才能回去,所以我就自己在古城里逛。又回到大理之后,把我这几天见的古城比较了一下。我觉得束河好比小乡村,幽静,甜美;大理好比城镇,古朴;丽江好比都市,建筑古老,商业气息浓厚。但不管怎么说,它们都各有各的特色,都有着它们独特的美。
          中午在古城吃了点儿饭。  我才发现,古城里的饭店,都把各种新鲜蔬菜,摆放在饭店门口,顾客点了什么,就马上拿了这蔬菜去做。看着每家饭店门口的各种颜色的蔬菜,都觉得有食欲。

吃完了就边转边拍照,自拍,自己也玩儿的不亦乐乎,呵呵。

回到才村,已经下午三点了,因为朋友没回来,我就去洱海边坐着发呆,也休息一下。坐在海边的石头上,看着眼前的蓝天白云,青山碧水,吹着凉爽的海风,一路的疲劳都别吹散了。虽然海边也是游人不断,但比起古城里的喧闹,这里也清静了许多。就这样静静的坐着,什么都不想,心情也很平静,很放松。
        看到许多小孩子自由自在的在水里游泳嬉戏,白鹭在水里觅食,我也忍不住把鞋脱了,光着脚在海边的水里来回走,哈哈,感觉真好。刚走了几趟,一位来水边洗衣服的老大爷提醒我,说水中石头上有许多青苔,不要在水里走,危险。他那么好心,只好穿上鞋上来。
        看着他们生活的那么安逸,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这样的生活真让人羡慕。难怪许多来大理旅游的人到了这儿之后就定居在这片安详宁静的土地上,也过起了舒适的生活。这里的水,这里的山,这里的云,这里的人,都给了游客们太多留下来的理由!

14——骑行喜洲古镇 2012年7月9日

今天没事儿干,正好子轩妈妈的自行车还没还,于是,我今天骑车去喜洲古镇看看。喜洲古镇虽说不如大理丽江出名,但却历史悠久。大理人都知道“先喜洲,后大理”。
       因为临时决定去喜洲,所以我十点从才村出发,我 沿着大丽路走,景色不如环海路美。
但我还是喜欢这白云绕山腰的美景。

这次遇到了不少骑单车的,因为见我也骑单车吧,路过的都会打招呼,问声你好。其中几个小伙子问我,去哪儿。我骄傲的说,去喜洲。因为我觉得来回也好几十里路呢。然后问他们,你们是环洱海吗?人家淡定地说,我们去拉萨! 我这个汗啊,原来我这个骑单车的“菜鸟”碰到“老鸟”了。说完,他们“飞一样”超过我了。(用飞,是因为我太慢了。哼,反正我也不羡慕去拉萨,我还怕有高原反应呢。 )
        都说骑车一个小时就能到喜洲,可我到了喜洲古镇,已经十一点半多了。看到喜洲古镇的牌楼,我很高兴,终于骑到了。先歇歇,在门口附近的小桥和荷花池拍照。当然也要自拍几张,把我骑车的惨相照下来留个纪念。

歇得差不多了,就推着自行车往古镇牌楼下的门口走去。可门卫拦住我,让我买票,60元。 我在网上查过了,喜洲是没有门票的。跟他理论,他说这是古城维护费。 我去大理丽江都没收过古城维护费,这儿倒收?哼,我不进去了。反正我都去过大理丽江,从门口往里看,估计和大理丽江差不多。我就推车往外走,听到从里面出来的游客抱怨说,60块钱,转了几分钟就转完了,忒冤。 看来我还是明智的。
         喜洲古镇这么大,不可能都圈起来收门票吧,我走小胡同去。看到有严家大院的路标。马上手机上网查,说喜洲古镇有几个有名的建筑,其中严家大院就是典型的古民居,网上说门票在20或40左右。里面可以看三道茶表演,欣赏古民居。我想,喜洲古镇大门不去,可以去严家大院看看也不错。到了门口。门卫说门票60元。 这简直是抢劫啊!算了,花钱的景点我也不去了。我还是去看看普通老百姓的民居吧。
         出来顺着小路瞎走,反正也是分不清方向。我发现喜洲古镇还真是没被全部圈起来,圈起来的只是一小部分。可能是比较古老的房子,里面也没住人,也是和丽江大理一样,被用作了店铺。在小镇里面随意走,看见这里的建筑也挺有风格。古朴的房子,石板小路,雕花门窗,悠闲生活的居民。这不正是我想看的吗?于是心里高兴起来,骑车开始在镇子里专门找小胡同走,想看看真正喜洲人民的生活。
          骑行在窄小的胡同里,欣赏着小镇民居房前屋后的花木,也很悠哉。小巷子都很干净。看来大理人民太爱花了。几乎每家门前屋后都种着各种鲜花,或竹子,或芭蕉,或棕树。到处是鲜艳的绿色,缤纷的色彩,清新的空气。而且在村里骑行,一点儿尘土都没有。我这个骑行“菜鸟”,而且是个对尘土过敏的“菜鸟”,竟然没感到一点儿不适,一声儿都没咳嗽。

镇子里真是四通八达。每条胡同街道都是相通的。不一会儿我都不知道转了几圈了。 转到下午两点多,肚子还不是特别饿,但又怕过了吃饭的点儿没饭吃,于是到了四方街找了家小吃摊儿。因为镇子里没看到什么饭店。而且觉得在这个镇里,小吃摊儿应该味道纯正。要了碗饵丝,又买了一个正宗喜洲破酥粑粑,才3块,个儿大,味儿好。有肉馅儿的和玫瑰花馅儿的。我让摊主切了一小块尝了,不错,很好吃。吃完了又去买了两个给嫂子带回去。午饭总共花费10元。 (饵丝,7元,喜洲粑粑3元。又买了俩喜洲粑粑带走。共计16元)
   强烈推荐去喜洲的亲们,一定尝尝这个破酥粑粑,个人觉得非常美味哦。
    喜洲粑粑是著名历史名城喜洲的一种特色小吃。主要原料为面粉。
口味有甜、咸两种。制时皆用上下两层炭火,上层炭火为猛火,下层炭火为文火。在做好的面胚上刷上猪油之后入锅烘焙,在烤制过程中繁复刷几次油脂,烤香直至烤酥。喜洲粑粑外皮香酥而内在绵软,倍受人们喜爱,且层次分明,宛若苍山十九峰十八溪,实为美色可餐。

吃饱喝足了,我也该返程了。我不喜欢走重复的路,听说这儿也可以走环海西路回才村。于是边打听边走,终于到了环海西路。前几天环洱海是逆行环海,这次是从喜洲回才村。不过可以充当环海返程的了。嘿嘿。
      环海西路比大丽路好多了,没那么多车,而且又可以边骑行边欣赏苍山洱海的美景了。而且最重要的是,比起大丽路,环海路因为靠近海边有许多的树木,累了可以坐在海边树下休息。 我又不着急,怎么天黑前也能到才村。休息时还可以继续自拍,嘿嘿。

小插曲

一路上比较顺利,但有个小插曲。走到不知道哪个村的时候,我就沿着路标走,走到一个岔道口,路边没标往哪儿走,我往左转了,因为一路差不多都是这样。  骑到路边一群晒小鱼的村民们身边时,她们都停下来惊讶地看着我,嘴里互相不知道说什么。我更惊讶,因为我刚才已经路过她们一次了。 又往前走,学校,派出所都是我路过的。晕。我马上联想起我刚看完的《盗墓笔记》中的情节,“死循环”? 我的冷汗差点儿下来。冷静了一下,继续骑,终于又骑到路标那个岔道口那儿。我停了一下,这次往右转。终于没再见到熟悉的情景。但我还是不放心,就又问了问一个村民,他说我走的对,这么走是通往环海西路的。我这才放心的继续前行。
           就这样,我骑累了就找个海边树荫坐下来,听着水声,看着洱海休息会儿。歇够了就继续赶路。迎着苍山骑行,看着苍山上的云的神奇变幻。真像在神话中。
          晚上七点我终于回到才村嫂子家。 吃过晚饭站在露台上继续边休息边欣赏傍晚的苍山。(说是傍晚,其实已经八点多了)傍晚的云更美。这些云有的黑,有的灰,有的白,还有被阳光照射,成了粉色,桔色,有的白云给镶上了亮边,有的被镶上了金边......
           八点半多了,我想再看看夜晚中的洱海,于是去了海边。天刚黑,没有月亮。只看见黑乎乎的海面。风很大,吹得海水不断拍打岸边,发出很大的声响。岸边的钓鱼爱好者的鱼漂在海面上发出幽幽的光。站在码头上,风吹动我的头发,我又想家了。可我这个方向痴,都不知道家在哪个方向。
          再品味一下洱海的美吧!明天就要离开大理了。大理的“风花雪月”,除了没见到苍山雪,(因为来的不是时候,苍山很少见到雪,三四月份应该正好。)其他的几乎都见识过了。用“风花雪月”来形容大理,的确不为过。可再美也不是家乡啊!家乡虽没有大理这样的风光,但却有我日夜思念的亲人和朋友。我体会了独自出游的惬意,也锻炼了自己,该回去了。

15——扎染之乡周城 2012年7月10日

去昆明的火车票是晚上10点多,所以不着急,而且白天在家呆一天就浪费了,于是就坐车去了扎染之乡周城。
          扎染古称扎缬、绞缬、夹缬和染缬,是中国民间传统而独特的染色工艺。 织物在染色时部分结扎起来使之不能着色的一种染色方法,中国传统的手工染色技术之一。而大理白族自治州的周城,就被称作扎染之乡。

到了周城,仍然可以见到白族特色的建筑。幽静的小巷,却没看到我查的攻略(我每次决定去一个地方,都要上网查阅这个地方的旅游攻略,这样可以心中有数,知道自己要看什么,怎么去?怎么玩儿?想自己旅游的朋友可以参考,呵呵)中写到的户户门口都有水流过。门口的小沟渠倒是有,可是却没有水。

转了半天也没看到人,更没看到传说中的家家扎染,户户染布。问了一个路人,她领我去了一家扎染店,可工人放假了,没看到扎染的过程。又在一家商店买水时,这个老板娘领我去了她家的作坊。我才参观到了扎染的大概步骤。

简单说,扎染就是把一块白棉布用他们特有的工艺印上图案,并染色。大概的流程是:在白布上印花——用线按着印好的花扎起来——染色——把扎起来的线拆掉——再染。   染色用的染料据说不是化学的。老板娘指着她院子里的几株绿色植物说,这是板蓝根,我们看到的蓝色的扎染布就是用板蓝根染的,对皮肤和身体都有好处。

成品成堆的堆放着。我买了几块儿扎染布,发现在这些作坊里买,一点儿也不便宜。自我安慰,就当是参观费了吧。

下午回到才村,把行李收拾了一下,休息了一会儿。晚上吃过晚饭出发去大理火车站。10点20的火车去昆明。第二天早上应该5点到昆明

唉,要离开美丽的大理,美丽的云南,心里不免很多不舍。舍不得青翠的苍山,舍不得环绕在苍山的白云,舍不得静谧的洱海,舍不得云南绚丽的鲜花,舍不得清新的空气.......
        感谢嫂子这些天对我的照顾,感谢她的朋友们对我欢迎。我已经深深的爱上了这里,如果有机会,我还会再来!

16——昆明云南民族村2012年7月11日

早晨5点多到了昆明,因为太早,找了一个小时,好几家酒店宾馆都客满。 只好在火车站附近找了家招待所住下来。这个招待所的房间不太好,虽然设施齐全但是很陈旧了。凑合住吧,因为这儿应该交通方便,去机场的大巴应该在附近,这样明天早上5点多我就不用着急赶车了。
        因为6点天还很黑,我就洗了个澡休息了会儿,8点出去找机场大巴。空港二号线就在锦江之星酒店门口。离我住的宾馆几分钟的路程。找好后我就放心了。机场大巴停车场对面有家过桥米线,桥香园。环境幽雅,我就去吃了碗过桥米线,是我喜欢的味道。

还有一大碗汤,汤来了之后,把这些食材倒入汤里,就可以吃了。

吃完后,才9点,还是不想浪费这一天,就去昆明市内比较感兴趣的云南民族村去看看。我昨天就上网查好了乘车路线,所以很顺利就到了云南民族村。
     民族村是反映和展示云南二十六个民族社会文化风情的 窗口,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游客在村寨里,除可了解云南各民族的建筑风格、民族服饰、民族风俗外,还可以观赏激光喷泉、水幕电影(这俩晚上才有,没看到)民族歌舞、大象表演(这个也没看到,而且要另收费的);品尝民族风味小吃,购买民族工艺品。身着民族服饰的导游小姐为游客提供导游服务,讲解各少数民族的习俗。(但是要收费,第一个小时大概是30元,第二个小时开始每小时20元。)结合各少数民族节日,在村里还举行白族的“三月街”、傣族的“泼水节”、彝族的“火把节”、僳僳族的“刀杆节”、景颇族的“目脑纵歌”、纳西族的“三朵节”等独具民族特色的民族节日活动,    (这些活动也只有在相应的这些民族的节日时才有,而且也是另行收费的)。

民族村里有各个少数民族的寨子,各有特色。开始我还能记住几个,后来看的多了,就傻傻分不清了。

民族村里各个民族的寨子都有本民族的特点。寨子里都有穿着本民族服装的人。
         我这么小气,当然不会请导游,呵呵。但是我发现跟着请了导游的团走不错,反正多我一个不多,也没人看出来,我还可以免费听点儿讲解。不过不能“按着一只羊hao羊毛” 会被发现的。我就跟这个团听几个寨子,跟那个团听会儿,零零星星地听了不少,呵呵。
        走到佤族寨的时候,他们寨子的歌舞演出刚刚开始,我特别喜欢少数民族的歌舞,于是坐下来观赏。这些佤族的姑娘小伙儿都留长发,皮肤黝黑,号称是东方的印第安人。他们个个儿开朗,奔放,一起跳着甩发舞。观众们都没他们的热情感染,热烈地鼓掌。演出结束都舍不得离去。

从佤族寨出来,来到白族寨,这儿也正好有演出。这个白族寨表演的歌舞和佤族不同,他们的舞蹈优美,恬静,不像佤族寨子的姑娘小伙那么热情奔放。但各有各的美。

下午三点,我还观看了一场大型歌舞表演,(和门票一起赠送的票)。民族村的各个寨子的演员都参加进来,像春晚的开场舞一样。各个民族的华丽的衣服,精彩的演出,加上我对少数民族歌舞的喜爱,让我都忘记拍照了。这样的服装,这样的歌舞,看的太过瘾了.......

短暂相逢

六点左右我从民族村回到我住的宾馆,老公他们四个准备一起从大理骑车去拉萨的驴友也到了昆明站。

就是这四位“牛人”,把自行车托运到了大理,然后从大理出发,骑行18天,骑到了拉萨

让他们在我的房间,简单休息洗漱之后,我带他们去早上我吃米线的桥香园吃饭,因为我觉得那儿的米线确实好吃,所以极力推荐给他们,让他们尝尝。嘿嘿

原来用单反可以拍这么清楚?还是小相机好,皱纹啊,雀斑啊啥的,都拍不清楚,还能自己糊弄糊弄自己。

吃过晚饭,我们在宾馆周围的街道转了转,他们就坐晚上11点多那趟车去大理了,我也休息,明天早上五点多去坐机场大巴去长水机场。要回家啦!

17——回家2012年7月12日

早上四点多起来,五点多到了机场大巴的起始站,等车。五点多出发,6点到达昆明的长水机场。这个长水机场是6月28号才开始使用的,之前的是巫家坝机场,距离昆明火车站打车才十几块钱,我真不幸,没赶上好时候。
       因为我已经在网上查了怎么坐飞机了,呵呵,第一次嘛,怕自己手忙脚乱,还是提前准备好放心。所以从领登机牌到登上飞机都很顺利。

第一次来机场,看啥都新鲜,像乡下人进城一样。感觉这机场好大,金碧辉煌的,好气派啊。

从进入机场到候机楼还很有很漫长的路,还好有这个“电梯”。

第一次见到这个大家伙,还真有点儿小激动呢。

9点25分飞机起飞。开始起飞的过程很漫长,尽管第一次坐飞机很激动,可是这样我都快睡着了。 好不容易等飞机慢慢离开地面冲向天空,我并没有感到传说中的很颠簸,反而觉得很困。我挣扎着睁开眼,透过窗户向外看。那云简直可以用壮观来形容,太美了,真想伸出手去摘几朵。 可惜我上了飞机就光想睡觉,虽然很想继续观赏那美丽的云朵,可拍了几张照片后就实在坚持不住了,一直在睡觉。

2点多在石家庄机场下了飞机,取了行李,一出机场就感觉热浪扑面而来,汗马上下来了,真热!
            到了石家庄可离家还远着呢,我又不断的等车,倒车,晚上8点多终于回到温馨的家。而且一到家我就分得清东南西北了,真好,能分清方向也是一种幸福啊!
              我的彩云之南圆梦之旅,有喜悦,也有遗憾, 但重要的是我终于没把自己弄丢,完整无缺的回来了。我在第一次远行中,得到了锻炼,增长了见识。我自己都不相信我这么弱,竟然能做成这么“伟大”的事!不许笑,真的,我真的觉得自己很伟大。之前的我是坐公交车都需要人照顾,都不知道怎么坐,现在我正在向女汉子的方向稳步发展,呵呵,希望自己今后更加强大!也希望能再次回到我梦开始的地方!

太棒了,大赞!

2016-04-06 16:50

引用 清雪婷婷 的图片:

2016-04-06 19:56

2016-04-06 20:10

引用 独木成林 发表于 2016-04-06 16:50:53 的回复:

太棒了,大赞!

回复独木成林:谢谢捧场

2016-04-06 21:36

引用 二师兄 发表于 2016-04-06 20:10:20 的回复:

回复二师兄:谢谢

看完内心波动了一下哈哈

2016-04-07 09:25

2016-04-07 11:02

2016-04-08 12:02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