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在春天里——丽江

2016-04-04 20:24 2049/8
  • 出发时间/2016-04-01

出发

四月初,清明小长假,去丽江
由于我和室友们四月一上午都有课,并且胆儿不够肥不敢逃,就订的晚上八点五十火车,从昆明丽江
从小没怎么坐过火车,对火车的印象依然停留在一个到处充斥着腌菜味儿的绿色大铁箱,所以对今晚的火车之旅深深的忧虑。
还好,进了车厢发现基本上都是和我们一样想要出去浪的学生,车厢也算得上干净整洁。
刚开始时,带着旅行的兴奋,隔壁车厢的同学还饶有兴致地谈起吉他唱着小歌。
可是,八个小时的漫漫长途还是让我们染上了旅行的疲惫,我们买的硬座,也算一次小小的煎熬吧。
下一次出去再让我买硬座我还是会多考虑一下。

拉市海入坑记

早上六点零五分,到丽江。兴奋冲淡了疲惫,一出车厢,冷空气袭来,让穿着两件单衣的我们措手不及。
到火车站门口,有许多开着绿色车的老司机非常非常热情的来招生意,请注意!!前方高能!此处水深!全是套路!!!
因为我们订的青旅在大研,我和小伙伴们就打算先去束河,下午晚上在大研玩,第二天去白沙,第二天晚上就回昆。
然而一个拉客大妈非常非常热情地主动和我们交流,告诉我们要注意不要被人骗,取得了我们的信任,我们就坐上她家车准备去束河。一路上她老公又BB说束河大研要收古城维修费八十,但是中午就不收了,现在不要去,上午拉市海风景可好了,水清天蓝。
天真的我们就这样相信了,被拉到了拉市海,下车的时候司机还热情地说想回去就打电话叫他。
拉市海的导游开始坑你没商量,给你安利各种拉市海旅游套餐,什么划船骑马,一开价四五百,本来我和小伙伴就没有计划在这玩,谁特么吃多了在这闻马粪吹冷风啊,看了就准备走。给司机打电话,他开始扯故各种来不了,又有许多绿皮车送游客来,我们想打一个回城,但是并没有一个司机搭我们!!!这个时候我们才想明白司机和这里的人是一个鼻孔出气,心里各种怨愤,哭都哭不出来,全是套路啊。
在我们想办法时,黑黢黢的导游依然在不停地推销,无奈我们都非常坚决,打死不花这冤枉钱,他没办法,叫我们花二十买一张票就自己在这附近转转,不得已花了二十才让我们走,告诉我们公交车站在哪儿。结果,所谓拉市海,就是飘着垃圾,水快干了的水坑,头上还飞着一坨坨的蚊子。(此处仅代表个人意见)我和室友们内心各种草泥马…我们赶快看了一眼去搭公交,坐上那里唯一的一班车到了看名字感觉算繁华的地方—金凯广场,打算从这里坐车去束河
(此处全程开启吐槽模式,无照)

束河古镇

坐上5路车,大概二十多分钟到束河古镇。
门口又有许多大妈说她们是当地人,给她们十块钱,她带我们逃票。我们已经打听过,这里是不要票的,就直接进去了。
一进门,就有一个巨大的现代化的logo,其实我是很不喜欢这种感觉的,我觉得古镇就应该有古镇的样子,纯粹,朴素,自然。
由于是春天,古城里的各种花儿都开了,姹紫嫣红,天下着若有若无的小雨,满城的柳絮也随风悠扬地飘着,街两边的小店酒吧有歌手弹着吉他唱着民谣,慢慢地走着,挺好。

街两边的店铺,客栈琳琅满目,让人眼花缭乱,却没有去慢慢逛的欲望,因为,全国的旅游景点好像都卖这些。
束河给我的感觉,干净典雅,却少了古城该有的韵味,没有什么吸引力。
不过,要是拍写真需要背景,这里到是不错的选择。

白沙古镇

在来之前,我做过功课,白沙是商业化程度最低的地方,但是很小,半小时就可以走完。
说实话,我对丽江期望值最高的就是白沙了,事实证明,这里确实是一个值得期待的地方。
由于白沙束河较近,我们临时改变计划,先去白沙束河出口走一段路,坐6路车十多分钟到白沙
从一条小巷子进古镇,许多金发碧眼的外国人从身边走过,和这里传统的中国式乡镇气息格格不入。
路两边没有过多的建筑,就是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农村民居。

没走多远,就看见一个小棚子底下三个老人在吹弹纳西族特有的濒临失传的纳西民乐

天也放晴了,渐渐的,传统纳西木房映入眼帘。
在茂盛的月季花树掩映之下,变得灰白的青瓦,斑斑点点的褐红木窗,潺潺流水构成了一幅生动活泼的民俗图。
照片看起来不起眼,但切身去感受时,让人沉醉,那或许是一种在现代人身上消失了很久的乡土情怀。

两层的木质住房,一楼也是一些店铺。
不过和束河大研完全不一样,卖的大多是当地人手工做的扎染布料或织物还有一些有意思的小玩意儿。
有些很旧,沾满了灰尘,有些绣花看起来就像直接从旧衣服上剪下来的,在大研出现频率颇高的纪念品却完全不见踪影。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这里的扎染技艺。
布是土布,靛青色都是用板蓝根染出来的,在工业化的今天,这样的技艺实在可贵。
在大研或者束河都没有。

还有一些装修精致的餐厅或客栈。(白沙是一条主街,客栈一般隐藏在主街的小路后)
有很多土生土长的当地人在这里生活,当然也有许多被它吸引在此扎根的外地人。
在这里,你可以遇到五湖四海的游客,有韵律的粤语、嗲嗲的台湾话、思密达的韩语以及听不懂的某种欧洲语言不绝于耳。
一位说着英语的和蔼的老先生给我打招呼,我问他是中国人吗,他说是,他来自某个state(我没听懂)
后来一个印度小哥也在拍照,看见我对我say hi,微笑超越一切语言,我想,这也是旅行的意义所在。
奇怪的是,这里一路上都是外国人,很多中国游客都没有听过这个地方,我来的时候问那个大妈,她也叫我们不要来这里,为什么呢?

慢慢地走在白沙街上,你可以看见坐在溪水边洗菜的纳西老婆婆,走过去和她们打招呼,她们会热情地答应你,和你问候几句。
在暖暖的阳光下半眯着眼晒太阳的狗,围坐在一起闲谈的妇女,这里的一切都很随性闲适。
下午五点左右,我们准备在一家很有感觉的餐厅吃饭,结果刚去,老板说他有事情,要关门了,叫我们去隔壁吃,刚好吃饭的点儿,有钱不挣,任性!

古城里有一位老名医,老人家94岁了,却依然精神矍铄地和我们交流。
他毕业于南京大学,具体事例我也不太了解,只知道他医术高明,品德也为人称赞,国内外许多媒体报道过他的事情。

晚饭我们就在一家小店解决了,点了丽江特色水性扬花(普通菜味,没什么感觉)香菇炒肉、紫菜蛋汤,端上来的时候,我和小伙伴们惊呆了,分量太足!!吃得好撑才勉强解决完。

古城里大多都是些老人。
子女们或许离开古镇另谋生路,他们也不得不自食其力。
这大概就是城市化快速发展之下的乡村之殇。

白沙,最遗憾的应该是月季花都没有开完,要是在花盛时来,一定美得不像话!
总之,在白沙拍人文真是赞,如果下次来丽江,一定在白沙多玩几天。

“夜丽江”——大研古镇

白沙逛了好几圈决定回青旅,在村口坐6路B线,也二十分钟左右到旅店。

我们订的是旅行纪国际青年旅社,就在古城旁边,超级赞啊,他家有两个地方,隔着一条马路。
老店环境非常好,布置得很文艺,有书吧、电影、桌游还有一个小酒吧,晚上九点左右开始嗨起来。
不过出了一点差错,我们住在了新店新店没有这些娱乐的地方,不过很安静床铺超级舒服!
一觉睡到大天亮。

晚上我们决定去大研,就是人们常说的丽江古城,也是商业化气息最浓的古城。
最近几年这里开始收古城维修费八十,我们从青旅的一条小路上去,没有人收费。
六点多接近七点进去,灯火初上。
大研的游客比束河白沙多得多得多,房屋间的石板路又比较窄,基本上处于摩肩接踵的状态(人太多,基本没办法拍照)
古老的建筑,五彩的灯光,不绝于耳的音乐,狂欢的人群,“娱乐至死”形容这里再好不过了。
大研可以说到处都是商店,这里的也基本上没有原住民,人们都充满了商业精神,不过,于我而言,这里没有必要像白沙那样去细细品味,只需粗略一望,看看她的大概形貌。
总之我对大研没有太多好感,但也或许只是个人口味问题,大研卖的东西性价比不高,最好不要在古城买不必要的东西。

第二天早上,我们决定再去大研逛一逛,沿旧路上去。
途中的一个观景台可以看到玉龙雪山,但是去玉龙雪山的性价比不高。
上午的古城清静了不少,上午十点多,商店门基本没有开,温和的阳光洒在古木屋上。
昨夜的喧嚣仿佛被阳光蒸发,烟消云散了。

在古城逛了一上午,中午准备试一下纳西腊排,就在南门附近随便找了一家,
总之,味道一般,量很少吃不饱,价格贵,还是那句话,远离古城去消费吧!

最后,到丽江很有意思的是他们的象形文字依然在用,
对看惯了方块汉字的我们来说也是别有一番风味呀。

END

拍摄工具:canon70D. iphone6
图文皆为原创,盗用侵权必究!
(辛辛苦苦写了一下午,编辑了一晚上,给个赞吧~

赞赞赞,请问你们去丽江古城的小路是在哪?必须住你们那间青旅才能走吗?哈哈

2016-04-05 14:25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2016-04-05 17:25

引用 徐碧 发表于 2016-04-05 17:25:44 的回复:

回复徐碧:不用谢 我也只是与大家分享旅行中的感受而已 不过 有时间还是应该多出去看看哦😊

2016-04-05 21:28

引用 蚂蜂窝用户91698984 发表于 2016-04-05 14:25:24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91698984:不是的 都可以上去

2016-04-05 21:28

引用 June 发表于 2016-04-05 21:28:31 的回复:

不是的 都可以上去

回复June:谢谢啊!

2016-04-06 21:43

2016-04-09 16:14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

2016-04-11 10:51

引用 smart_leaf 发表于 2016-04-11 10:51:08 的回复:

回复smart_leaf:谢谢啦😊希望你去丽江也有一次美丽的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