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确幸,Lily和大白春节8天台湾逛吃自由行(震后台南-悠然台中-活力台北)

未来不怕 LV.5
2016-04-04 20:26 3409/14
  • 出发时间/2016-02-05

写在开始:作为一个白天的上班族+夜晚的家庭主妇,想搞些创作还是有点难度呢,文章断断续续已经写了快两个月,趁着三天小长假准备一鼓作气写好完结篇。写文的初衷是想要留些美好的回忆给自己,因为时光总会温柔的抹去记忆中那些你以为的念念不忘。就像是在台湾文学馆看到的那段话,我也想用文字开始另一段心灵的旅程。
郑重声明:楼主与文中出现的所有商家均无商业合作关系,均是自掏腰包体验然后发表的主观感受哦~

行前准备

1. 证件:大通证+入台证
针对北京的朋友们,非京籍也可以在帝都办理《大陆居民往来通行证》哦,只要在北京工作并缴纳社保满一年即可。相关信息都可以查询——
 出入境管理办事大厅网址 http://www.bjgaj.gov.cn/idn/?parm=fj1
建议提前在网站填好申请表格,到出入境大厅直接刷身份证打印表格,节省时间。在线申请填写完成后就可以预约方便的时间和办理网点,现场办理完成后需要8-10个工作日,同时提供免费邮寄的服务。如果港澳通行证没有办(有效期10年),也可以一起申请了。
入台证:是必须在粉色的小本本《大陆居民往来通行证》办好之后办理,因为需要提供首页及签证页的扫描件。选择台湾自由行网站,168/人,比较顺利的搞定了,性价比高,具体的申请方式网站资料包都有详细说明。
需要注意的两点是:
(1) 申请入台证的一寸照片不可以戴眼镜(大通证的证件照要求不戴眼镜,入台证材料需与大通证保持一致。因为第一次的提供照片不合格,所以需要重新提交材料,也因此使入台证的申请延误了一天。因为自由行网站都是每天下午审核补交材料的申请,所以请比较着急的亲们,一定要注意!!)
(2)很多人以为财力证明会很麻烦,要求年收入很高还需要公司开具的收入证明而对台湾自由行望而却步。其实财力可以选择信用卡金卡证明,只有你有一张标识是金卡的信用卡就可以搞订一切啦~
2. 飞机票:因为此次出行并没有提前太多时间准备,加之我是海航的忠实用户,便直接选择相对的便宜的往返时间,春节期间往返机票4K+。其实机票可以在大通证办理好后预订,入台证的办理一般都不会有太大问题。
3.住宿:只有一个建议提前预订!!!
4.台币兑换&银行卡:出行前大白提前在中国银行兑换了3000NT(需提前一天预约兑换币种和金额),约600RMB。此外,我还提前办理了一张华夏银行的借记卡(在台湾具有银联标识ATM机每天第一笔体现免手续费),入台后我每天都会提取部分的现金,因为不少老店(比如台南的阿霞饭店)只收取现金,所以随身携带现金确实是必要的。
5. 旅行必备:雨伞、零钱包(台币纸币面值分别为1000、500、100,硬币面值分别为50、20、10、5、1)、防晒霜。
6.推荐网站,第一个当然是蚂蜂窝啦,里面有不少攻略干货。
第二个是台湾自由行(http://www.go2tw.cn/),很多你需要了解的信息都有专题内容,同时也可以关注官微。

衣食住行Tips

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7-11和悠游卡是万能的
7-11便利店:除了是一个便利店以外,还可以购买高铁、台铁票,预约计程车、银联ATM机取现、打印(为防止入台证丢失,可以带上U盘备份重要资料),每当你绝望时别忘了7-11,也许它就能帮你解决困难。BTW,台湾的方便面实在良心,真的是有大块的肉啊良心出品啊,有图有真相。

酒店每天都会准备两瓶矿泉水,但是对两个特别能喝水的人来说那是远远不够的。我在7-11发现了‘多喝水’矿泉水,物美颜值又高。还有朋友推荐的瑞穗鲜乳,我也会买来喝。几乎每个酒店都标配小冰箱,存储一下饮料还是相当方便的。

悠游卡:搭乘公交、捷运、台北市计程车、部分台铁和高铁自由座都是可以的,在7-11买东西,部分景点刷悠游卡付费还可以节省排队购票的时间,比如台北的猫空缆车。
青壮卡:年龄在30岁以下都可以申请,部分景点会有折扣,比如台北的故宫和袖珍博物馆,在高铁站的旅游服务中心就可以申请,简单的填写一份资料就可以获得,还是值得申请一下的。

衣:建议采用洋葱式穿脱法,多带易穿脱的开襟衣物。此外,自由行意味着暴走模式全开,一双轻便舒适最好防水的鞋就显得格外重要。

食:作为两个吃货,在台湾开启的可不是一日三餐的节奏,而是边逛边吃。为了多吃一些当地小吃,我采用的是少食多餐,只吃招牌的策略,这样绝对不会犯错。稍微大一点的店面,有可能收取10%的服务费,这点菜单上是会明确注明的,比如台南的阿霞饭店(我可是提前半个月就预约了,为了美食也是拼了)。针对小一点的店铺,第一件事是先找好座位,有的店家是给你一张自选单点好后给服务员(台湾这边都不叫服务员的,叫小姐或先生,小店直接叫老板就好了),有的直接告诉老板就好。

住:建议还是选择出行方便的Hotel,台湾的住宿一般要求上午12:00前退房,下午15:00之后办理入住,退房后可以把行李寄存在酒店。
台湾八天,辗转台南台中台北三地总共五家酒店。
其中最值得推荐的是台南的富华大饭店,推荐理由如下:
1.地理位置优:位于林百货的马路对面,离赤坎楼、国立文学馆、度小月、莉莉的水果店都很近,步行就可到达;
2.楼道里有空气净化器(台湾的酒店几乎都有,这点还是觉得很好),服务人员的态度很好,早餐丰富,梅子鸡汤很好喝;
3.酒店的房间里有一张台南的美食地图,对于吃货的我们来说相当贴心,还可以免费租借自行车;
4.也可能因为在这里安然度过了人生中的第一次地震,心里有着特殊的情节吧。
温馨提示:春节前住宿十分紧俏,建议大家一定要尽早预定(我是提前半个月预定的),不然就会发生像我这种在台北住宿四晚,因无法订到同一个酒店而不得不在两家酒店分别住两天的情形。

行:此次行程安排的原则是由远及近(桃园机场-台南-台中-台北-桃园机场),需要坐火车中转的尽量安排在晚上7-10点之间,白天精力最旺盛的时候尽量用于游玩。在台湾的交通工具主要是高铁、台铁、捷运、计程车、公交车以及在台北还有ubike,整体感受下来非常便捷。
下面就以我们的行程为例简单说明一下各种交通工具的应用:
客运巴士:从桃园机场-高铁桃园站,乘坐统联客运705,票价30NT,车程约20min,司机师傅会帮大家把行李都安排好,然后出发;

高铁:从高铁桃园站-高铁台南站的高铁票是提前在台湾自由行网站购买的7折自由票,因为第一站选择了最远的台南,而且提前预约了晚餐。因此为了赶时间选择了更加快捷票价也相对贵的高铁,但是高铁的缺点是离市中心相对较远(除了台北),下车后需要搭乘接驳车前往市区。高铁较台铁除了速度快,还更为宽敞。在座位前放置一个24寸行李箱后腿部空间依旧充足,台铁就不行,需要把行李放到行李架上。BTW:默默吐槽一下,这个饮料真的好苦。
特别说明:台湾的高铁和台铁都有几节车厢是自由座车厢,剩下的都为对号入座的车厢。所谓自由座车厢,就是上车有空座就可以坐,如果没有座就需要站几站等着有下车的人空出座位,或者你也可以等下一趟,我们比较幸运等到第二趟高铁上去就有座位,两个多小时就到台南,下车后有免费接驳到市区的巴士。

台铁:台南-台中-台北间的中转选择了台铁,主要因为火车站位于市中心,住宿选择较多而且是交通枢纽,去哪里都会比较方便。高铁和台铁的票都可以在7-11购买支付并完成取票,也可以用手机APP(高铁T-EX&台铁e订通)购买后去车站或7-11取票(收取手续费每张8NT的手续费)。

计程车:初到台南还处于一种人生地不熟的状态,也没有买悠游卡,所以去安平古堡的时候让酒店帮忙约了计程车。春节期间计程车会加收过节费,每个城市50-20NT金额不等。计程车支持信用卡支付,有的计程车也支持悠游卡支付。推荐使用台湾大车队的打车APP,可以选择地标建筑的功能比较贴心,这样司机大哥能比较清晰的地位你的所在地,适合不同程度的路痴朋友。如果你完全是不知道自己身处何方,7-11的自助服务机同样也支持叫车功能,选择完成之后会打印一张显示车号的凭条,你只要在7-11门口等车就好了。

捷运:在台北的出行大部分都是靠捷运,虽然刚到台北时我被上下好几层的捷运深深挫败。但是熟悉之后还是发现,不同线路间的捷运换乘还是很便捷的。此外,台北捷运是一边上车另一边下车同时进行,相较于先下后上更具有时效性。

公交车:超级喜欢台中,使用悠游卡搭乘公车编号300号以下的台中市区公车,享有基本里程10公里免费优惠,感觉福利超好,玩了2天几乎在交通上没花什么钱。台北的车站大部分都会有显示屏幕提示各路公交的到站时间,在其他城市乘车时推荐使用的APP是台湾公车通,输入公交车的号码并选择行驶方向后后会显示当前车辆的运行状况,提示到站的时间,基本上还是比较准时的。台湾的公交车不是站站都停,所以车辆进站时要提前招手,下车提前按铃。至于刷卡方式各有不同,上车刷卡、下车刷卡、上下车均要刷卡的方式都有,一般车上会有明显的标识。

台北Youbike:可以使用悠游卡租借付费,前半小时免费。推荐使用APP Youbike,租借前需要注册,一个手机号可以绑定五张悠游卡。APP可以显示附近的站点,我和大白(●—●)在逛国立台湾大学时就选择的骑单车,一来是校园很大骑车可以节省体力,二来并肩骑行在大学校园中还是很浪漫的。

机车:在台湾机车随处可见,是绝大部分当地人人的出行工具。

推荐使用的APP

大部分APP已经在上文中提到过,GoogleMaps是在当地使用频率最高的APP。当然导航也有不够精准的时候,因此建议大家除了导航也可以参考蚂蜂窝中各个景点的交通攻略,这样就万无一失了。爱评生活通类似我们的大众点评,之前看到不少人推荐便下载了一个,但是使用后觉得很多店的评价比较少参考性不大。其实看看哪里有人排队,就知道哪家店比较受欢迎啦~~(*^__^*) 嘻嘻…

行程简介

写了四天终于快要写到正文了,楼主是有多么的啰嗦啊,希望大家不要嫌弃。
Day 1: 北京国际机场-台湾桃园机场-台南--林百货-神农街
Day 2:安平古堡-安平树屋(德记洋行)-赤坎楼-台湾国立文学馆-夜宿台中
Day 3: 勤美诚品-东海大学(路思义教堂)
Day 4:彩虹眷村-一中街-宫原眼科-台北西门町商圈
Day 5:中正纪念堂-自由广场-永康街-台湾国立大学-101大楼-宁夏夜市
Day 6 : 故宫博物院-猫空缆车-西门红楼(创意市集)
Day 7:平溪线(猫硐)-九份
Day 8:袖珍博物馆-买伴手礼-台湾桃园机场-北京国际机场

因为来台前大白得了重感冒,考虑到他的情况取消了原计划中台南成功大学,台中的高美湿地,台北平溪线只玩了一站完全是因为过节期间人爆满又赶上天灯节,车都挤不上去,所以结束第一站后果断前往九份。现在回头看我们还是去了不少地方,辛苦大白(●—●)坚持着陪我去了很多地方,棒棒哒!

❤ Day 1 : 只为与你相遇——台湾我们来了

辛辛苦苦上了一年班,终于要出去玩啦。

为了赶早班机,天光微亮时我们就赶到了机场,吃了巨坑的牛肉面当早餐。出关手续并不复杂,只是查验了一下证件。建议大通证+入台证都随身携带,并妥善保管(我把证件装在防水的袋子里,后来事实证明想多一点也不是坏事,因为有一天我的水杯还真漏水了,包湿了,但证件都安然无恙。)抵达桃园机场后,出关需要留取双手食指指纹。申请入台证时我是按照老公随行人员申办的,因此出关的时候两个人不要分开排队,而是一起通关。看到机场的显示屏的繁体字,呼吸着温润的空气,内心兴奋的呼喊着:台湾,we are coming~

领取行李之后,我们在机场大厅找到了台湾大哥大的柜台,办理了4G网络7天吃到饱无限流量的电话卡包含300NT的通话费用(大概15min),上网速度还是挺快的,看视频毫无压力。即便酒店有wifi我都还是用的4G,没办法有流量就是任性。通话费基本是够用的,因为有了4G我们可以和家里视频通话,家人顺便还能观赏一下台湾风光,其他时候也就是当我和大白(●—●)分开行动时,互相打个电话确认一下位置。电话卡办妥后我们就马不停蹄的奔赴台南了,各种中转之后将近下午五点抵达酒店。

第一站:阿霞饭店
稍作休整后,我们就直接奔赴阿霞饭店(提前半个月预约了2月5号下午6:30 的餐位,因为2月6日是他们的小年夜,就算提前半个月也订不上),准备以一顿美食慰劳奔波的一天。阿霞饭店离我们住的酒店很近,门脸是在一个巷子里,挂满了灯笼,晚上夜色也很美。

看过餐单之后,选择了两人套餐(台湾不少饭店都有套餐,完全就是选择障碍症的福音),价位1500NT+10%服务费=1650NT。套餐中主食和汤都可以二选一,最后我选择了店家招牌的红蟳米糕、猪肚干贝汤、其余的固定搭配还有乌鱼子、虾枣、粉肠、蟹膏和卤肠头拼盘、煮虾和甜汤。上来的第一道菜乌鱼子配上葱、白萝卜片,三种味道在嘴里散开时,有点惊艳到我。因为所有行程都是我安排的,深怕吃货大白(●—●)不满意,没想到吃完后连他也连连称赞,一颗悬着的心终于放下来了。红蟳米糕上来后,满满的蟹黄让人大满足,唯一的美中不足觉得整体有点干。最后的甜汤味道也很好,吃完之后幸福感十足。

蘸料有点特别,除了姜还有一些像小虾米的东西。

第二站:林百货
酒足饭饱之后我们准备在附近小逛一下消消食,第一站先去林百货溜达一下。林百货里面第一层是一些吃的伴手礼,其他几层是一些小玩意,因为旅程才刚开始,所以基本上饱饱眼福就好,克制住自己买买的欲望。

林百货的顶楼上有个还有个邮筒,旁边的纪念品店可以买明信片和制作纪念币(不少景点都有)。顶楼的墙壁上还看得到扫射的痕迹,是太平洋战争美军空袭时留下的。以前对台湾的历史了解不多,看到这些痕迹后才体会到原来这里的人们经历了很多的苦难。

第三站:神农街
晚上天气还是有点冷,逛完林百货陪大白回酒店把厚衣服穿上准备去神农老街在逛一下。说起台南的天气,的确是有点欲哭无泪。出发前看天气预报台南的温度大概都在20度以上,我下了飞机就兴冲冲的换了薄衣服,把羽绒服收到了箱子里。等下了高铁,发觉台南的风有点大,出站前又把毛衣拿出来穿上了。高铁到市区的公交上还吹冷气(可能他们只有冷气吧),冻得我直后悔衣服换早了。下了车又是一阵凌冽的寒风,老公出发前原本是咳嗽的厉害,这一吹彻底感冒了。到酒店安顿好再次准备出门时,我们都老老实实的把羽绒服穿好了。

晚上的神农街幽幽的,抬头望望天空发现还有不少星星没有睡觉在偷偷地眨眼。街道两旁有很多特色的小店、咖啡屋,可能我们去的有点晚又临近过年有些店铺已经关门了。

这个花盆吸引了我的注意,植物长的好高了,估计养了不少时日。这照片我明明就觉得充满了文艺细菌,大白(●—●)却说有点阴森╭(╯^╰)╮。

原本计划去大东夜市看看,但是想着大白生病了,行程才刚开始还是早点回去休息比较好,逛完神农街我们就原路返回了。

❤ Day 2: 地震惊魂,平安台南

记忆犹新的是来台第一晚就遇见了地震。当晚高雄发生了6.4级地震,台南震感在五级左右。晚上将近四点,我还在睡梦中大白(●—●)突然紧紧抱住我。我从梦中醒来,发觉怎么周围在晃,整栋楼伴有声响。我当下还没有反应过来发生了什么,因为大白经历过汶川地震,所以比我冷静很多。他打开灯,说地震了,叫我别怕。地震持续了一分钟,老公穿上衣服出去看了看,发现电梯已经被禁用。本来我们准备下楼去,但是同楼层似乎都没有动静,我们也就留在房间里静观其变。上网第一时间搜索新闻,查看震中和震级,百度了半天没查到,还是google再次给力了。报道说是浅源地震,大白说那应该放心一点,但是还是叫我穿好衣服,以防余震。后来瞌睡战胜了恐惧,我又睡去了,只是后半夜全是噩梦。
天亮之后,我们去酒店吃早餐,发现酒店的工作人员还是热情周到的服务着,住店的旅客们也很平静,并没有听到什么人讨论昨晚的地震。一顿丰盛的早餐后我又活力满满了,昨晚受到的惊吓也被治愈了一大半。请原谅一个吃货就是这么容易好了伤疤忘了疼,梅子鸡汤的味道很不错呢。因为刚到台南还没有买悠游卡,便请酒店前台帮忙叫了计程车。抱着试一试的心情按原计划去安平古堡看一看。一上车司机还和我们聊起昨晚的事,问我们有没有吓到,也跟我们讲明地震主要对永康区造成影响,其他地方影响不大,叫我们不要太担心。心里一下踏实多了,感觉台南的人都很纯朴、热情。

第一站:安平古堡
因为台南台湾历史的起点,所以这里有很多古迹。第一站来到安平古堡,买了两张成人票(50NT/张,后面去的安平树屋和赤焰楼也都是这个价格)。门口还有盖章的小台子,如果喜欢收集这些印章,最好买个本子,因为能盖纪念章的地方超多。

照片中斑驳的那面砖墙是是台湾的第一道砖造城墙,这也引出了台湾荷兰人统治38年的一段历史。安平古堡的前身便是荷兰人来台湾建造的热兰遮城,对历史感兴趣的同学可以下载台南古迹地图APP,里面有语音导航,还很贴心的有周边美食推荐。

古堡里的文物陈列馆和热兰遮城博物馆都能帮助你更好的了解这里的历史,陈列馆里还展示了一件奇美博物馆的藏品,19世纪晚期法兰德斯风格的胡桃木橱柜,十分精美,不得不佩服那个时代的手艺人。一个橱柜就这么美,生活实在太奢华了。

古堡里面还有一个瞭望塔,顺着台阶往上走可以看见墙面上以时间为主线的历史事件画作,到达塔顶后可以俯瞰四周的风景。

从古堡出来,大白(●—●)就说饿了,我们只好先去觅食。台南的小吃让人大满足,中午我们就吃了周氏虾卷、王氏鱼皮,喝了义丰冬瓜茶,遗憾的是因为地震的影响,有些店面停水,没能吃到文章牛肉汤和度小月的台南老店。下次去台南一定要多待几天,因为还有太多的美食还没有尝,废话不多说直接上图。

第二站:安平树屋(德记洋行)
安平台湾史上最早的港口,外商陆续来此开设洋行,德记洋行便是现在仅存的两栋洋行建筑之一。

西方人在台湾所建的房屋中,很多都采用了拱廊模式,可以遮蔽雨水及日晒,德记洋行就是一个很好的范例。

安平树屋原本是德记洋行的仓库,荒废多年后榕树盘根错节和房屋融为一体,反倒成为了别具一个的新景点。树屋内悬挂了不少介绍榕树特性的展板,再一次增长了知识。总觉得这里榕树是有灵气的,经历了几多岁月磨砺却依旧枝繁叶茂。突然感慨的跟大白(●—●)说好想变成一棵树,就不怕地震了。在大自然面前,我们实在太过渺小。

游览结束后体力不支的某人在安平树屋外的休息,好可怜的样子。在这里也提醒大家,旅行前如果有什么不适的症状要引起重视,尽早就医。要不然小小的感冒也会让整个行程变得疲惫不堪,不能尽情的享受了。

第三站:赤崁楼
原谅我没文化,第二个字还是百度了一下才知道读kan四声。赤崁楼是最早荷兰人所建的普罗民遮城,明郑时期的被用作最高行政机关,到了日治时期又被用作医院和校舍。每每看见这样历史悠久的古迹,我脑海就会浮现很多画面,想着会不会有平行时空,过去的这里都发生过什么样的故事,思绪开始慢慢飘远。

传说中很那九只负碑的石龟。

第四站:台湾国立文学馆
因为大白(●—●)体力已不支,赤崁楼和文学馆停留的时间都比较短,基本上都是走马观花。原本计划的第五站成功大学,也就取消了,但还是很想去一睹大榕树的风采的,只好等下次了。

结束行程后,去莉莉的水果店吃了一个水果拼盘,然后回酒店拿寄存的火车站。高铁受到了地震的影响,部分线路停止运营,我们乘坐的那班台铁也晚点了半小时,好可惜没能在台南好好吃顿晚餐。本来想要尝试一下传说中的台铁便当,结果还卖完了,只能买几个包子和茶叶蛋充饥。二个小时后抵达台中,入住了火车站附近的宝岛53行,一家装修比较现代的酒店。预定时房费不包含早餐,前台说明天就是除夕很多店不开,建议我们加订早餐(220NT/人),第二天的早餐有点让人失望。其实到了台湾还是应该多多体验当地的早餐,实惠还超级美味。

❤ Day 3: 悠然台中——诚品初体验

昨天在台南7-11买的悠游卡正式派上用场了(卡片每张100NT),在台中的行程几乎都是乘坐300路公交车完成的。

因为有很多外来务工人员,所以那条街上也有很多印尼、越南特色的餐厅,这也是台湾多元文化的体现之一。

第一站:台中勤美诚品
逛诚品想必是台湾行不可或缺的一个环节,台中的勤美诚品因外墙由几万株绿植覆盖而颇具特色,充满了生命力。勤美的对面是一个大的运动场,附近有很多溜小孩和狗狗的人,还偶遇了两个现场弹唱的街头艺人。如果不赶时间可以坐在路边,边听歌边享受着暖暖日光,好不惬意。BTW,在台湾的高铁和台铁是可以携带宠物乘坐的,一般都会装在一个专用的宠物箱里。在马路上散步时你会发现不少人都推着婴儿车,但婴儿车里出现小型犬(他们似乎都比较偏爱小型犬)的概率却远远超过了小baby.
原本想买两本书,但是担心增加随身行李的重量,因此听从了大白(●—●)的建议准备去台北再买。谁料想在台北的行程紧凑到数次与西门町的诚品擦身而过,回来上网一搜发现那两本书果真买不到呢。诚品里除了书还有不少文创用品,有个八音盒超级喜欢,但是摸摸荷包还是忍住了。现在一想真的是有点后悔,因此还是建议大家有喜欢的就买吧,有些东西一旦错过就不在了。诚品还有出售名家的手写春联,看在眼里摸在手上都有那么一份暖心的温度。此外,诚品的影音区也是非常不错的,各种电影、唱片原版,还发现一个超级赞的黑胶唱片机。如果你是个音乐发烧友,估计泡一整天也还是流连忘返。

准备返回市区坐公交时,正好遇见吃抹茶冰激凌的三星丸,店铺是浓浓的日式风。虽然初一不营业,无缘美食,但拍拍照片也是极好的。

走在路上发现的逗趣小花盆,笑嘻嘻的关公~

第二站:东海大学(路思义教堂)

不得不再次吐槽一下Googlemap,去东海的大学的时候导航把我们指引到了第二教学区,请大家坐公交到东海大学那站再下车(蚂蜂窝的各个景点交通指南建议大家还是看一下,完全依赖导航有时候容易发生点小悲剧)。为找到教堂,我们在校园内暴走了半小时,几乎全是上坡,说多了都是眼泪。

请大家认准正门的标志哈~~

虽然走错了路,却意外发现了养牛场和一些其他有意思的风景,看来这边的教育还是挺结合实际的。路过了东海大学的乳品小站,可惜除夕这天不营业。正好在台中的两天是除夕和初一,很多地方都不营业,不得不放弃了大白(●—●)之前很感兴趣的美术馆。虽然已经事前考虑到这些因素,而把行程尽量安排在了户外,但作为吃货还是充满遗憾(特别是我们又累又渴的时刻)。

终于走到了传说中的路思义教堂(东海大学内的基督教堂),不同于西方传统教堂设计,路思义教堂设计独特,像一本打开的书立在桌上。

看见太阳快下山了,我们放弃了原计划的高美湿地。回到住处发现好多店面都已经关门了,拿上行李去另一家酒店check-in(主要是看到宝岛评分比较高,我就好想去体验一下,哪怕只能预定一天的房间。后来事实证明在一个地方还是尽量住同一个酒店这样最节省时间。自我反省结束,我知道错了)。欣喜发现隔壁有家便当店还在营业,买了两份当做是除夕的晚餐,然后在房间看看节目(还有台在播跑男和极限挑战呢),和家人一起咻咻抢红包集五福。

❤ Day 4:悠然台中——童心满满

第一站:彩虹眷村
估计是初一一大早的缘故,车上只有我们两个人,有种VIP专车的感觉。沿途其他站也没有招手上车的人,司机先生就一直开直到我们按下按车铃。Google Map上预估的行程时间不太准,所以大家不要被动辄一个多小时的车程吓到。我们去彩虹眷村的车程大概35min,下车后还需要步行一段时间。

彩虹眷村墙上的画作是一位年事已高的老爷爷画的,据说年轻时他是位飞行员,后来受伤独居眷村。刚开始老人是为了打发时光,后来因为画色彩艳丽,充满童趣而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前来参观~

来眷村的时候正好正午,人头攒动,顶着烈日拿着自拍杆拍照完全睁不开眼。逛了将近一个小时,大白(●—●)竟然说没拍够。建议大家早点出门,趁着天光好、人也少可以尽情的拍拍拍啦~

第二站:一中街商圈
从诚品出来,我们前往一中街商圈解决中午饭。在这没有选择正餐,而是各种小吃一路吃到底:蒜香鸡米花、冷藏卤味、大肠包小肠、红豆饼,50岚的茶饮料还是蛮好喝,一般我都选择半糖,中杯奶绿才30NT超级良心价。

第三站:宫原眼科
第一天到台中就发现住的地方过个马路就是传说中的宫原眼科,走过去发现大门紧闭,贴着闭店通知,毫无特别之处,心中还小小失落了一下。第二天再次回到这里却发现已是另外一番景象,门口人群熙熙攘攘。推门进去看到室内的陈列架,屋顶上的水晶灯才发现里面果真别有洞天。二楼是可以就餐的醉香楼,如果只是想尝尝冰激凌需要在外面排队。后来店家建议我们去中山路上的另一家门店,座位稍微多些,可以在店内就餐。我们走了两三分钟就到了,点了爱文芒果和巧克力的口味,还加了一些配料。冒着不作死就不会死的风险,穿着羽绒服吃着冰激凌,顺便歇歇脚准备前往下一站台北

照片中金光灿灿的部分都是用台湾的硬币拼凑而成的,别具一格的装修。

第四站:台中火车站
原本住的地方离火车站后站非常近,但是为了一睹台中火车站的风采(日治时代修建的一座仿西方文艺复兴时代驿站巴洛克风格的建筑),硬是拖着行李箱绕到了站前。通过地下通道时,发现里面有很多流浪的人,打着铺盖住在那里。看此情此景,内心还是有些小小震撼,台湾有很多小美好,却依旧脱离不开真实的世界,哪里都会有贫穷和无家可归的人。当年在约克也会碰见不少流浪汉,如果你想帮助他们,请提供衣物和食物。如果你给钱的话,他们很可能去买酒和毒品。额,不小心又把话题带的沉重了。

❤ Day 5 : 活力台北

总共在台北停留四天,看了天气预报前两天都是晴天所以把相对户外的项目都集中到了这两天。

第一站:中正堂-自由广场

中正纪念堂整点都有换岗仪式,感兴趣的话可以提前一点时间抵达占据有利地形。坐捷运出来后,发现还有不到十分钟就到11点了,一路飞奔,爬了几十级台阶上去才发现门口已经被围得里三层外三层,我这种的没什么身高优势的哈比人只能默默退去。我老公本来跑不动被我落在身后,但奈何身高优势他竟然看到全程,还傲娇的说就那么回事。我内心满满都是怨念,我是来看帅哥的,你懂什么,╭(╯^╰)╮。

这个拍摄角度完美的避开了人群,赞一下~~

纪念堂的地下一层有展示馆和纪念品的小店,里面还是值得一逛的。以前出现的在历史课本上的内容变得更加立体和丰富了,还巧遇了从后门交接退出的士兵算是弥补了我内心的小伤痛。纪念品倒是没有特别感兴趣的,倒是这几个灯笼美的迷住了我的眼睛,好想带回家啊~~~

一看到广场,我就不觉得联想到吃炸鸡的那个歌了,谁知道脑子里突然闪现的这个念头,被自己这个没文化的吃货给吓到了。拍拍了照片,就准备撤了,这些鸽子飞起来的感觉很棒,可惜想要抓拍的时候他们已经降落并像投喂的游客靠拢了。我便蹲下抓拍了这张小女孩和鸽子对望的照片。

第二站:永康街(度小月)

check了一下地图发现离美食聚集的永康街不远,也到了午饭时间于是步行前往。在度小月等位的间隙,小逛了一下买了一杯鲜榨甘蔗柠檬汁下火,有点奇怪的是为什么他们的甘蔗是青色的呢,我们吃的不都是黑色的吗?可能是品种不同吧。这是到台湾的第五天了,因为白天喝水太少,所以嗓子疼有点上火的症状。建议大家在旅途中也要注意保持补充水份哦~
或许是期待度过高,度小月的担仔面没有太多的惊艳之处。但是店家有些细节之处做的还是很好,每一碗担仔面都由照片中的这位婆婆现场制作。仿佛还原了当年人们为了度过捕鱼淡季的小月的生活写照。
温馨提示:现在台北很多店家都支持支付宝和微信支付(小到夜市的摊位,西门町也到处是两家的广告),我们还赶上了消费满20减5元人民币的活动,还是非常不错哒。

第三站台湾国立大学

第四站:101大楼
太阳快要下山了,我们乘坐公交车前往101大楼,准备看夜景。可惜我们的功课还是没有做足,到了5层的购票处之后发现已经排起了长龙。而且就算能排到队也只能买20:30以后的票了,看到这个情形我们果断放弃了。走之前我们去纪念品店逛了一下,把我心心念念的纪念版101悠游卡收入囊中,以弥补我没看成夜景的忧桑(女人只要买买就能忘记一切不开心,这个真相太可怕啦)。
温馨提示:101观景台的票可以在官网提前购票(http://www.taipei-101.com.tw/),但是也需要现场排队取票。如果和我一样是旺季出行的话,还是建议大家提前做好准备以减少无谓的排队时间(特别是带小朋友的亲们)。

第五站:宁夏夜市
从101离开后我们决定返回西门町先吃点东西,选择了三妈臭臭锅(貌似是因为里面有大肠,其实不是真的臭),回酒店稍作休整之后又打车去到宁夏夜市继续逛吃。

今天一整天的行程其实已经很紧凑了,我其实已经累趴,但无奈白天许诺吃货老公要去夜市也只好坚持。宁夏夜市并不大,却基本覆盖了台湾有名的小吃,大肠包小肠、甜豆花,值得推荐的有一对小夫妻经营的牛奶芋头饮品非常好喝。

❤ Day 6 : 台北故宫&夜游猫空

放弃了酒店的早餐,在附近早餐店吃了咸粥,(●—●)大白选了卤肉饭,味道一级棒。

第一站:台北故宫博物院
乘坐捷运到士林站下车,出站后有好几趟巴士都到台北故宫且途经士林官邸。辗转之后终于到了目的地,第一件事就是存包。双肩包、
相机和水都不能带进去,需要寄存。门票是500NT,我们使用了青壮卡优惠至350NT,租借语音导航还需要额外的费用。原本对博物馆一类的景点没有太大的兴趣,觉得逛一圈就好了。但是进去之后还是被震撼到了,其中对瓷器展馆的印象最为深刻。按照历史年代的顺序展出了历朝历代的特色瓷器,逛完整个场馆你也就对瓷器发展的历史有了一定的了解。从唐三彩、宋代的汝窑再到清代色彩鲜艳的瓷器。特别是明清时期的瓷器,简直把我迷倒了。每一样精美绝伦,遗憾的是博物院里面禁止拍照。除此之外,里面的书法画展也深深的吸引了学画多年的老公,以至于我们在故宫停留的时间远远超出预期,延误了去猫空的最佳时间。

第二站:猫空缆车
原本已经在官网(http://web.trtc.com.tw/c/gondola/booking/)预约好4点半的水晶车厢,但从台北故宫出来就已经三点多了,果断的取消了预约。坐公交返回士林捷运后,在周边随便找了一家餐厅(大嘴巴牛肉面)解决午餐却没想到有意外的收获,我点了一份半筋半肉的牛肉面,里面牛腱子肉煮的十分嫩,汤汁里还放了胡萝卜和白萝卜,简直好吃到cry。吃完我们又满血复活了,坐捷运直接前往动物园站。到达的时候,再一次绝望的发现缆车也有好多人排队买票。用悠游卡可以直接购票,但无奈老公的卡余额不足了,我们只能一边排队,一边眼睁睁的看着太阳落山。原本计划在猫空看日落的,结果买好票天已经全黑了。缆车上除了能看到远处的一片灯火,周围都是漆黑一片。结果碰上大风,缆车晃晃悠悠的内心还小紧张了一把,经过了20分钟左右终于到了猫空站。

下了缆车就直奔阿义师父的茶料理(事先在网上攻略好的餐厅),沿着山路要往里走十分钟左右。中间有一段路没什么店铺,有些人看到前方漆黑一片就掉头回去了,内心真是替他们惋惜,他们错过了店呢。到了店面以后争取到了窗边的位置,虽然风大有点冷但是夜景一级棒,就着这样的夜色吃什么都会觉得美好。只可惜手机的夜间拍摄图片太渣了~

过年期间店家只提供合菜(套餐),二人套餐1000NT,包含经典的四菜一汤加一份主食,此外还有配方独特的养生茶,餐毕还有乌龙茶冰棒。两个人吃已经是很丰盛了,完全弥补了没看上日落的伤痛。

上山时我们买的是单程票,返程乘坐山上的巴士(大概十几分钟一班,也很方便)。等车的时候看见路边的一对黑白小汪已安然睡去,顿时困意袭来。回酒店的路上还和家人视频了一阵,跟亲爱的爷爷奶奶通了话。有无限4G流量,就是这么的任性哈哈~

❤ Day 7 :平溪线&九份山城

昨晚从西门町的而酒店换到了火车站附近,惊喜的发现酒店旁边就有一家四十年老店,这两天的早餐是有找落了。小店的特色是米粉汤和卤肉饭,卤肠头也是十分美味,现在想想还是直吞口水呢/(ㄒoㄒ)/~~

来台的日子已经进入倒数了,最后一天安排了平溪线+九份。一早先到火车站直接刷悠游卡进站,然后乘坐最近的一班火车去瑞芳站。没有提前买票所以只能站了一路大约40min车程。到达瑞芳以后,原本计划乘坐区间车猴硐、十分、平溪、青桐这么一站一站的玩下去。然而理想和现实是有差距的,因为遇上了天灯节,春节期间人也多,连火车都很难挤不上去。游记写到这会儿其实都已经过去一个多月了,但是那人山人海的阵势现在回想起来都崩溃。

第一站:猴硐

这里的人们昔日以矿业为生,现在还留有当年挖煤的遗迹。传说中这里有很多可爱的猫咪,但现实是人有很多很多,猫咪就看到了一只。但是整个村子各个角落都看得到猫咪的元素。

有个小姑娘买了逗猫棒,跟照片里的猫咪玩了好久,双方都乐此不疲。

这里简直是猫咪的天堂,待遇一级棒。

猫咪的小别墅,独门独院还有门帘遮风挡雨保护隐私,哈哈~

第二站:九份
眼看平溪线人满为患,我们果断的放弃了后续的行程。乘坐区间车返回瑞芳车站,然后坐巴士前往九份。第一次知道九份的名字是源自陈绮贞的那首<九份的咖啡店>,感觉是个充满文艺气息的地方。后来得知这里是因为山上最早只有九户人家,什么东西都买九份而得名时内心其实很崩溃,不愿意相信这是真的。下了巴士之后往前走了几分钟就有一个瞭望台,此刻天空中已经飘起了蒙蒙小雨,远远望去眼前的美景令人惊叹(原谅我是个几乎没见过海的孩子)。不得不感叹自己的幸运,因为十分钟后雨下的大了起来,雾气笼罩山间,什么都看不见只剩白茫茫的一片。

九份很有名气的阿妹茶楼,据说是千与千寻的取景地。就像是灯笼上的字,九份山城越夜越美丽。

❤ Day 8: 再会台湾——袖珍博物馆&买买买

晚上七点的飞机回北京,还要买些伴手礼。所以纠结再三台湾之行的最后一站留给了袖珍博物馆。这是一家私人博物馆,值得一去。有全世界最小的电视机,还有会在镜子里画面会变换的歌剧魅影主题屋。

每一个作品都很逼真,细致,厨房里的面粉都是那么的真实,心里对这些创作者们充满敬意。

准备从桃园机场离开,在机场买的樱桃爷爷牛轧糖特别的好吃,买了一瓶护肤品,价格相对日上还是贵一点。今年是猴年,应景的装饰在桃园机场随处可见。

去勤美之前随便找了一家餐厅填饱肚子,意外发现的高家意面。不少人在排队外带,老板让我们先找好位置再点餐。坐在我们对面的是一对带着孙子孙女的老夫妻(老爷爷有点孩子气,还因为老奶奶抢了他的卤味而不开心,但是喊老板买单付账的样子让我想起了我爷爷,霸气外露,一家之主地位显露无疑),旁边是一对中年夫妻。看到这样的阵容,我心里变更有底了,他家应该味道不错。这里没有提供餐单给客人勾选,全屏老板自己记忆,而老板的记忆方式一路碎碎念然后告诉后厨,因此真真记忆力好的,应该是他家大厨吧(偷笑中)。他家比较让人难忘的,是这个红红的辣椒酱。

拍照间隙,看到两个可爱的两个小女生在唱歌,你一句我一句的童音奶声奶气。她们两个还一本的正经的教着旁边一脸胡子的蜀黎,挥舞着手中的小树枝打着节拍。夕阳下教堂边的这一幕很是暖心,也让我默默感受着爱与自由。

事先已经在youbike上查询到国立大学的正门门口就有借车点,绑定好悠游卡后挑选状态比较好的自行车刷卡即可。本来是特别的简单的一件事,结果又发生了小插曲,老公借的车筐里有一个手机,透明手机壳里还夹了1000NT(也就是怪了,他怎么就总是碰上丢东西的,之前还捡过一辆宝马车的钥匙)。怎么办?报警,这是我的第一反应,有困难找警察叔叔。台湾的报警电话也是:110,接线员的态度很和蔼。了解了基本情况后,告诉我会请求附近的同事前来支援。刚刚挂上电话,失主就自己打来电话,我又赶紧告诉警察叔叔不用来了。折腾了半天,好在事情圆满解决了。赶紧骑上自行车去椰林大道兜兜风,压压惊。校园的感觉总是那么的与世无争,可以让你抛开所有烦恼,仿佛时光倒退回生命中最最快乐单纯的光景。就这样和老公时而一前一后、时而并肩的在校园里漫无目的走走停停。每次看见这么美的校园,我就会想简直太适合谈恋爱了。之前陪老公回他的母校,发现还有什么情人坡简直把我们学校的荷花池甩了十几条街。

酒店附近一家天主教堂,坐公交路过时拍的。只能说车窗好干净,完全看不出来隔了一层玻璃吧。台湾的道路也是非常的干净整洁,没有那些到处乱贴的小广告真好。

Hello Kitty主题的ATM取款机,一片粉红。

带着满满快乐,恋恋不舍的离开。终于写到结尾啦,请大家原谅我的虎头蛇尾,期待下一次台湾之行~

引用 未来不怕 的图片:

2016-04-04 23:06

很赞!

2016-04-05 09:38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

2016-04-05 10:25

引用 atian 发表于 2016-04-05 10:25:35 的回复:

回复atian:首次发文,感谢鼓励~

2016-04-05 17:19

引用 天天揍老胖 发表于 2016-04-05 09:38:46 的回复:

很赞!

回复天天揍老胖:😀谢谢肯定~

2016-04-05 17:21

2016-04-05 18:58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

回复atian:赞赞的!!

2016-04-05 20:07

好有心!

2016-04-06 04:28

引用 Miss Van 发表于 2016-04-06 04:28:33 的回复:

回复Miss Van:谢谢花花夸奖~😄

2016-04-06 11:23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2016-04-11 10:51

引用 kenny_ann 发表于 2016-04-11 10:51:09 的回复:

回复kenny_ann:也谢谢亲抽出时间阅读,已是最大的肯定🙂

2016-04-11 12:50

真棒!

2016-04-12 18:37

我住的也是这一家啊

2016-05-22 14:06

请问春节台南美食小店关门吗?有庙会吗?另外阿霞饭店如何预定,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