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沽湖2015 欠你的一篇游记

• 出发时间/2015-07-03
  • 人物/带小孩

旅行有的时候必须赶路,真的很赶,曾经有一年去义乌,我和老婆一天开了1000公里,从日出到日落;也可以是停留,比如找个有山有水的地方安安静静地住了三四天,每日里睡到自然醒然后起来闲逛;在洱海、抚仙湖和泸沽湖中最终选择了后者,是为了观澜。
        大约是在2013年夏天,非常非常偶然的机会,进了一个汽车论坛,浏览着一篇篇的自驾攻略,忽然看到了一个直播的帖子,发帖人叫“梅阿查”(据说是个球星的名字,我不踢球也不晓得);他们夫妇二人开着一辆奔奔进藏,有一次路过泸沽湖的时候,忽然生了开客栈的念头,结果一阵头脑发热,竟然就收拾了老家的行囊,来到泸沽湖女神山下尼赛村安营扎寨了。我看的时候他们已经买好地开始盖房子了。于是从头翻看下来,从打基础,绑钢筋,建主体,搞装修,一直跟着看到开业;别人的传奇都在书里,他们的故事,却真实地发生在眼前,我必须去看看。

作为一名有20年驾龄的老司机,我喜欢自驾,更相信自己的技术,所以一路飞到西昌,让神州租车直接把车送到机场,简单交接后,下午1:30出发,下面这张是车的全景图,正是停在雅砻江大桥上,桥下就是奔腾的江水,雅砻江是长江黄河以外,我见过的第三有名的大河啦

果然是很有气势的

老婆身体比我好,但就是晕车怎么破,只好吐啊吐啊也就习惯了......

堵车是预料到的,但是没料到堵了近一个小时,满车的泥巴也是拜磨盘山所赐

终于在天黑前,看到了进泸沽湖的景区大门(说实话这个大门很有些画蛇添足的味道),话说门底下那哥们,把车停路当间聊天好吗?

观澜客栈

终于在傍黑天,到达目的地客栈,杨哥到路口把我们接过去,帮我们把行李提到2楼房间,老婆晕得要命,我的老腰疼得要命,笑笑睡了一路,下车的时候俨然成为身体状况最好的了。我和笑笑下楼吃的面条,不太爱说话的杨哥默默地为晕车的老婆煮了姜汤,我这没捞着喝的,心里都热乎乎的。

才知道,这些就是格桑花

常年云雾缭绕的女神山

看得见风景的房间

在阳台上,坐看云起

湖边漫步

城市里久违的蓝天白云,湖水清且涟漪,散落的白色物品可不是垃圾,是水底下长出来的小花

看在眼里,静在心里

起风了,要说在湖边拍照,还得是穿裙子呀

也不知道这些距离准确否,还是写着玩的

叫情人树呢

孩子总是能自己找到合适的玩具

四只大鹅三个人,可惜小石头太小没带,不然数量上就不吃亏了

鹅鹅鹅
屁股朝天厥
白毛浮绿水
红掌拨清波

杨哥他们的客栈完工之后,管理部门统一规划,不让再盖新的客栈了,这一家钢筋竖了好几年了,真不走运

附近村民放的马,青梅竹马啊,不过可是真马

耳鬓厮磨后,突然有些冲动了

小朋友的世界你别猜,好吧我不猜,可还是看上去有一点点忧伤呢......

里格半日徒步

店里的妹纸说从尼赛村走到里格只需要40分钟,这么近,说走就走

登山途中路过的经幡

稍事休整,喷云吐雾,女神山,总是难见真颜

寂静的石板路,沿途我们只遇到一个人,来泸沽湖,即使寻求的这番宁静之美

即使是这样的少人经过,人们还是会通过各种塑料袋和矿泉水瓶执着地留下自己来过的印记,什么时候人们才能轻轻地走过,不留一丝尘埃;我有些担心,半年后机场开通后的泸沽湖了,你做好准备迎接我们这一代的游客了吗?

注意!!危险!!!有塌方!!!!变一字长蛇阵徐徐通过

转过山就看到了里格半岛,真的是好小啊,弹丸之地,话说半岛电视台的朋友们,来采访过吗?

走累了,休息下,正面亮相,duang........

下山,草原上的小木屋,无人居住,门口的长椅倒是挺新的,不知道有什么故事

里格是全泸沽湖最有商业性的地方了吧,10几家酒吧,书吧集中在这个巴掌大5分钟就能转一圈的地方;早上10点多,还几乎没有什么游客,惺忪的酒吧刚刚开门,我们便扑了进去,找到一张桌子,要了一壶普洱......笑笑早已按耐不住要玩一局卡卡城了。

回望里格,白天的里格安静地像个小姑娘

普洱茶功效卓著,笑笑累了,老婆饿了,我低血糖了,沿途休整数次,差点回不去了,路上给杨哥打了电话,希望能到家就吃到饭。

美食 一个好人

杨哥给我们推荐在湖对面的赵家湾,有个好人小吃,隔段时间他们会带店里员工一起去吃一顿;正好我们想环湖一周看看,赵家湾是看日落的好地方,但是在修路,而且我们去的时候阴天,车不多,人也不多,但还是会有慕名前来的食客。

老板是很健谈的一个汉子,黝黑而粗壮,据说当年是在湖边救过人,镇上发了奖状;好人小吃呢,主要是炖鱼。30元一位,有4个菜,一份鱼,一份松茸鸡,一份圆白菜,一份糖拌西红柿,饭管饱,不够再添;果然是实惠又好吃,好人就是好人哪。

看我们孩子小还不要钱,添了一盘炸薯条

女神山

格姆女神山也叫狮子山,海拔3754.7米,是泸沽湖四周最高的山峰。狮子摩梭语称"格姆",藏语称"森格格姆","森格"意为狮子,"格姆"意为白色女神,在摩梭族传说中是格姆女神的化身。
我们坐索道上的,然而索道之前,还有惊险的小滑车

缆车角度很陡,关键还露着腿在外面,敞篷式的

从女神山上看尼赛村

高原上的明珠,地球上的眼泪

山上的几群猴子正在争夺地盘,丝毫无视游客造访,嘶哑声不断,在棚子上跳来跳去,你追我赶,倒是吓得我们够呛

女神山上有女神洞,洞口挂满了祝福,笑笑也写了一个挂上,还不让我们看到写得什么

女神洞三个题字略微朴素了些

烧烤

下山回村,笑笑大喊有彩虹

当晚,传说中的烧烤如约而至,三家不认识的人坐了一桌,四海之内皆兄弟,何况还都是住到了杨哥的观澜客栈,来喝喝喝

太丰盛啦,太丰盛啦,我们大小10来个人也没吃掉一半,杨哥和兰姐的热情哦,附体到各种火腿、五花肉、培根、鸡腿、黄瓜、生菜、茄子、藕上,通过红彤彤的木炭烤了出来,散发到我们每个人身上......

差点忘了这盆鱼,是我借了观澜大厨的鱼竿,从湖边的池塘里钓的,出门时大厨还不太相信我能钓到,结果回来我给他一盆,哈哈哈;
唉,用得是不顺手的七星漂,不熟悉的水域,不擅长的蚯蚓,没办法,就是这么自信

插曲 杨二车娜姆

路上偶遇这个,原来当年第一届超女的评委杨二姐的家是在泸沽湖,真是幸会啊;不过杨二车娜姆同学显然是还不如杨丽萍的名气大,杨丽萍在双廊的孔雀宫已经成了传说,杨二车娜姆的博物馆依然平静。

也是在水边临水而建,位置也不错

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跟小伙伴们告别下

告别观澜,回望安静的尼塞,泸沽湖,我们会再来。

简单行程:
2015年7月3日晚,从淄博出发,9点至济南机场,10:40的飞机,凌晨1点到成都;速八酒店接站;
7月4日上午11:30飞机飞西昌,神州租车将车送到机场,约2点出发,路上堵车大约1小时,晚8点至泸沽湖观澜客栈
7月5日--7日,在观澜住了4夜3天
7月8日,受杨哥建议,上午出发回西昌,下午天黑住到邛海
7月9日还车,飞成都,晚上去锦里喝茶看变脸
7月10日,去成都熊猫馆,中午去宽窄巷子,下午的飞机回济南

杨哥和兰姐我们一直有联系,杨哥的摄影水平以我看已臻专业级别,现在又玩起了无人机;兰姐豪爽得很,烧烤那天,两杯啤酒过后我就不敢再喝了;他们仍然保持着每年开车进藏旅行,过着别人眼里神仙眷侣般的生活;但是我相信,所有这些潇洒的背后,一定会有许多不为人知的困难需要他们一起去面对,去解决,那些才是最重要的。

结尾

今夜,你们在泸沽湖,我们在家里,同在一片星空下,祝你们一直幸福
星轨照片下载自杨哥的微信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

2016-04-05 17:25

引用 小没 发表于 2016-04-05 17:25:45 的回复:

回复小没:这是我在蚂蜂窝写的第一篇游记,你是第一个评论的👏

2016-04-06 06:15

只为手动点个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