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记小赛#2016春 成都——吃货纯干货游记(现蚂蜂窝成都游记大补丁,不看你就OUT了!)

qibeibei (北京) LV.7
2016-04-04 20:28 1827/6
  • 出发时间/2016-04-01

新鲜出炉的游记~~今天中午刚刚落地回京。
2016年的清明节是4.2-4.4。4.1下班飞抵蓉,4.4中午11点飞机回京。2天时间玩得非常痛快~~如果你也想借着小长假说走就走,那这篇游记很适合你!

话不多说,只捞干货!

住宿

2晚青旅+1晚酒店
一般而言,酒店都会选在地铁站附近以借交通之便,此次去成都我们对这一点没有犹豫,唯一纠结的是是否要住在热门景点附近,事后发现英明至极!两家酒店都推荐:
(1)荷西青年旅社  预定:携程     床铺2个
地址: 青羊区横小南街2号
4.1凌晨才到,4.2一天在外没时间换地方,所以两天选择了青旅,性价比高一些。
(2)成都S设计师酒店宽宅巷子店  预定:去哪儿   标间1个
地址:青羊区长顺上街100号1栋1楼
TIPS:这家酒店的标间都是向马路的,晚上有点吵。

两段之间我们是步行过去的,10分钟就到,非常近。大家请看下图,图中人民公园地铁站左上角金河路与长顺上街交接的十字路口非常大。荷西在十字路口西南角,S酒店在东北角,步行就能到。人民公园地铁站西北角是金河宾馆,是那一片最高的宾馆,非常醒目,所以这附近定位很好找的,走到哪都能看到~~D1口有个熊猫邮局,比宽窄巷子的那家大很多,早晨估计是9点以后开门,住得近不愁去不成。
S酒店就在宽窄巷子东入口正对面,一个天桥即到,非常近,所以这个位置没得挑。
两家酒店内设和网站图片一样并无差别。
此次在成都一次地铁没坐过,主要交通工具是Uber和的士,所以地铁站这一点便宜没占到,不过仍然很推荐因为非常方便,我们去的一日游上下地点都几乎在酒店外这大十字路口的。

Day1 一日游

其实成都的好吃的2天根本吃不完,但既然来了还是决定去都江堰青城山打个卡。本想自由行,坐高铁过去,不是不可行,但只有早6点多和下午4点以后的几趟高铁,鉴于1号很晚才落地就放弃了。我们是在淘宝上定的一日游团,地址:https://items.alitrip.com/item.htm?id=43617952426&spm=a1z09.2.0.0.OCEB53&_u=4kdt1sib2e8
我们选的是“都青纯玩1日游”,还是挺推荐的,团费298/人,含午饭,额外有150/人的电瓶车呀、缆车呀其他费用,毫无进店购物环节,都是玩、讲解,早晨7点约在酒店附近接,上午都江堰,下午青城山,7点左右返回市里。导游小李很是尽责,讲解得不错。这么玩主要是不操心,来回路上都能休息。此外,都江堰主要就是听讲解,所以有导游很重要。倒也可以现场请,100元/次不限人数(只接待散客),但如不留宿这边,交通也是个问题。

大致时间安排:往返各1.5小时。都江堰3小时,都—青20分钟,青城山3.5小时。

中午为团餐,下图为部分菜品,基本上是10小件,都是都江堰当地小吃,也包含部分成都小吃,比如钟水饺、豆花、樟鸭、凉粉、泡菜、麻婆豆腐,还有图中未显示的担担面等。小吃不就是要这样吃,味道还不错。

Day1+Day2 逛吃

【基本概念】
成都好玩的区主要这么几个:
正北:青羊区,包含宽窄巷子
西南:武侯区,包含杜甫草堂+浣花溪公园、武侯祠+锦里、川大
东南:锦江区,包含兰桂坊、九眼桥、太古里、春熙路
再正北:金牛区,包含文殊院
我们此次去了前三个,最后一个没去。
期间交通:打车orUber,很快。个别时段加价了,没超过25块单程,最便宜的时候9块。

【如何取舍】
最难的环节就是做选择题,我来之前咨询了在成都的朋友或来玩过的朋友,大家对于吃的东西推荐得五花八门,虽然名小吃就那些,但去哪里吃各执一词互不相让,这可难坏了我。到底是选择某种方式“一揽子”吃掉所有小吃呢,还是不辞辛苦穿梭于城市之中只为那最惊艳的一席?
纠结再三,我们选择了后者,这也使得我们的游玩颇有一种盖章集邮的感觉,吃到一个盖一个章~~~~~ 很有成就感的!后面我也会介绍前者的一些推荐方法。
【Day1 Supper】区域:宽窄巷子及其往北
原计划:1游琴台路吃倒拐香耗儿鱼——2(步行)宽窄巷子吃李雪火锅——3(步行)泡桐树街、小通巷走走看看<传说中文青必去>——4魁星楼楼吃小吃——5(步行)长顺下街雪娃娃冰激凌+边上的无名冒菜<真的没有名字>——6(步行)百盛附近小谭豆花——7斗鸡饭场伙鸡爪
实际实施:
1.琴台路并不好玩,主要噱头是司马相如和卓文君的爱情故事,现在是卖珠宝的,门口拍拍照就行了,鉴于耗儿鱼在琴台路很里面我们也就没有去了。不过也偶遇了意外之喜:路边的蛋烘糕。这是一个奶奶的小摊,超级无比好吃!排在我心目中成都小吃第一,也为后面我们再次尝试埋下伏笔。
2.宽窄巷子很是洋气,晚上灯光配色特别舒服,其实和北京南锣鼓巷很像,但比南锣洋气多了,下面几张照片感受一下。李雪火锅太地道了!在宽窄的是它的总店,辣到让人直跺脚!!黄喉、鸭血必点,我才知道黄喉原来这么脆啊~~那我原来吃的那都是干树枝么。。。然后麻辣牛肉很一般。千丝牛杂貌似是招牌,是牛小肠,也很一般的。建议点鸳鸯锅,纯红汤实在不行!
3逛了~小酒吧&咖啡厅们
4及以后。。。。因为辣的肚子有点翻江倒海了一概没能实施……

吐血建议:如果你想尝试成都火锅,请一定安排在晚上,我们青旅的同寝室朋友说她们中午吃的,然后一直难受到晚上……以及,请一定吃完别的再吃火锅。。。。否则计划全被打乱。。。

琴台路入口

下图为蛋烘糕,皮和鸡蛋仔口感相似,里面可以加小炒肉、芝士、咸菜都可以。

非常显眼,入口即是。李雪火锅食府。左侧小木门上楼。

鸭血。非常嫩。

黄喉。涮完了是一朵花~

鸳鸯锅,清汤自带金针菇,不用再点。鲜得不得了。

【Day2 继续逛吃!】
前一天进度落下那么多可把我们急坏了,第二天先把行李寄存新酒店然后就出发开始一天的逛吃。
原计划:1龙抄手浣花溪店——2杜甫草堂+浣花溪公园——3冒椒火辣电信店——4三哥田螺高升店——5武侯祠+锦里——6陈麻婆酒楼——7春熙路——8贺记蛋烘糕——9太古里——10九眼桥——11曾哥烧烤
实际实施:这是一个被百度地图反复蹂躏的一天。。。。
1王记特色锅盔<实践证明这也是错的>——2武侯祠+锦里——3贺记蛋烘糕倪家桥店——4玉林串串香玉林路店——5四川大学(望江校区)——6太古里  MUJI下午茶——7春熙路+龙抄手总店——8兰桂坊+九眼桥
是不是差很多?让我一条一条说。

1.锅盔是成都名小吃,其实是酥饼夹肉,有牛肉、猪肉、羊肉。然后这个小吃又以王记的为最佳,于是我们就找了相对最近的 一家王记想去吃个痛快~ BUT过去了才发现,那家店已换人,现在叫冒节子肥肠粉军屯锅魁,就在中开百货马路对面把角处。既来之则安之,我们也就进去一试,味道也很是不错~不过如果不是住在附近不推荐大家专程过来了~毕竟也不是传说中的王记。<老板对不起。。>王记在哪?请见下文~

锅盔

冰粉

清汤抄手

2.之所以没去草堂,因为都去根本不可能。。。并且想说把其中一个换成川大有点不一样的感觉。于是决定上午去武侯祠~ 这也是我们此行最大的一个亮点~因为赶上了小小解说员、小明星小叶子讲解员,他好棒,虽门牙掉光一直漏风,但头头是道娓娓道来~还超级萌,我连听讲解都比之前认真了呢!!他每周六上午讲2场,大家如果刚巧那会儿去,真的推荐跟他走一遭。当然,其他讲解员一定也很专业,武侯祠入口右侧就可以租讲解机,成人讲解员10元/次,小小讲解员不要钱的。

锦里呢,呵呵,我实在不推荐,要不是就在武侯祠边上我们也就不去了。它和北京的南锣鼓巷很像,商业气息很浓,全部是小吃、摊位,人满为患。进去没两分钟我们就被挤出来了,连张照片都没拍成。

3.中午饭呢又囧爆了~本想就近去体育馆附近的冒椒火辣吃兔头~到了才发现根本木有啊,于是转战贺记蛋烘糕~分分钟被收服,贼拉好吃啊!而且意外发现这边上就是王记锅盔~推荐给大家一石二鸟。

王记和贺记都是连锁店,大家也可以就近选择。

下图为贺记蛋烘糕成品,地址:领事馆路。事实证明,龙抄手的蛋烘糕不如这家可口。

4.既然都到这里了,我们就灵机一动想说去1公里左右的玉林路吃串串香~
店名:玉林串串香。这是导游小李推荐给我们的,吸引我们来的原因是他在讲到这家店的时候咽了好大一口吐沫,而且重复好几遍说:真的不错真的不错。哈哈 ~他可是当地人耶!如此盛赞俩吃货怎么能放过~~!反正也没多远,我们就走着去啦。

一进屋浓浓的火锅味。灶上已摆好冷锅,有全红和鸳鸯,自己找锅坐。

服务员来开了火、放下香油蘸料就走了,等了半天没人招呼。原来这儿的就餐形式是自助麻辣烫那种,有个区域有两排大冰柜,全是串串,自取。素的2毛一串,荤的1.5,结账方式是数串和盘,加锅底钱。以下为脑花。

推荐地耳、黄喉、鸭舌。

清汤锅笑死我了,生怕客人不知道是鱼汤,一条小鲫鱼飘着呢。

我们的战果。

串串香完全没那么辣,标配是蘸香油吃,香油不油很香,总之和火锅比起来辣度顶多1颗星。完全hold住没问题。

5四川大学(望江校区)
吃完了撑爆了,我们急需溜达消食,就按计划来到了川大。川大共3个校区,新区在机场附近太远不考虑,华西区是医学院,在偏城正中的位置,望江区在锦江那边。从顺路的角度我们优选望江区。不过其实吧,主要是为了和红牌坊拍照,而牌坊就在望江区北门。
霸气的是,虽然放假,但一进校门就有一排观光小三轮车等着接客,4元1人,6元2人带你转校园~洋气得很~

校园一角  报纸阅读区  这里面绿化特别好~草坪一大片一大片的。很惬意。不过时间关系,我们没在这里过多停留。

6太古里
这里就厉害了~ 连当地人都说现在年轻人逛街都去太古里不去春熙路了。
太古里分为西里、中里和东里3块,如果想快速get它的点,就想成北京的三里屯就好,一家出品模式、设计都极为相似,不过这个可比三里屯大多了~~

请不要弄混,有熊猫的是春熙路不是这里哦~ 我因为弄混了所以一直特别蒙圈,直到逛到春熙路才整明白呀。

建筑都是古色古香的~品牌确实因特耐神农滴~

博舍,在太古里南边。超5星酒店,太古出品,N多地方见到过推荐。里面有Jing茶社,走累了想资一下,也可以坐下来歇歇脚。

酒店院子是开放式的,我们进去看了看。

中西合璧,我的最爱。

来了太古里就去MUJI中国首家餐厅坐坐吧。在大慈寺边上,太古里东北角,MUJI店顶层。以前只有成都一家,现在上海也有啦。

7春熙路+龙抄手总店
太古里和春熙路挨着,于是逛完那里我们就来到了春熙路。这里是一条步行街,商场呢类似于国贸、银泰的水准,都是超大牌,非常豪~贼拉宽敞,贼拉洋气,再次体现成都是个国际化大都市~!

走到春熙路大马路前,西边巷子里就能看到龙抄手总店,5层楼十分醒目。不过这可不是个好IDEA,我们本来是冲着68元套餐去的,可因为好多样已经吃过了不想重复,就去了1楼零点区想吃吃钟水饺、鸡丝凉面、夫妻肺片、烧麦,却被告知因季节原因估清,纳尼~白来了撒~ 后来尝了一下鸡汁锅贴和甜水面。甜水面太好吃了~!它已荣膺我心目中成都小吃排行榜TOP2!所以也来值啦~

事实上,如果大家第一天安排春熙路,建议可以上总店2楼点套餐一样尝一点<这也是我说的“一揽子”方法之一>。不知道有没有朋友会奇怪,宽窄巷子我们为何啥也没吃。其实除了火锅辣着了以外,我还在好几处地方看到宽窄巷子、锦里小吃都是给游客的,不推荐云云,所以我们果断排除。但后来实践证明,如果您时间紧张,推荐宽窄的小吃,有名的边走边吃都试一下,这样“一揽子“方法也没有不好,味道也是不错的~!

小吃列表:甜水面、蛋烘糕、钟水饺、抄手、醪糟汤圆、夫妻肺片、担担面、鸡丝凉面、伤心凉粉、冰粉、赖汤圆、钵钵鸡等。

在去龙抄手总店路上右手边有个“其乐锅盔”,也是推荐小店。

好吃的甜水面,虽也是红油,但不油只香,一点不腻。小小一碗。

鸡汁锅贴

8兰桂坊+九眼桥

成都有个合江亭,在锦江区地图中特别显眼,这是因为呢九眼桥下方的南江和岔路过来的府江交汇为府南江,在交汇处修建了合江亭,新人们婚纱照都要在这里拍取个好彩头。

而府江沿路即是成都的蘭桂坊。没错就是酒吧一条街~也有吃的,那里晚上真的好美好美~ 靓颖出来的音乐房子就在合江亭路口,现在也是高大上的地方啦,大得很,人气也很旺。

下图左侧没拍太清楚的白字写着:蘭桂坊成都

府江,左侧高楼为香格里拉饭店。

这张清楚啦。

下图虽然视觉上抢镜的是红顶小亭,但我想给大家看的是右2的合江亭。

这不是九眼桥(显然没有9个眼,但这是个伏笔哟)。这是安顺阁,它的前方就是九眼桥原址。现在这个阁可比九眼桥气派多了~每晚都亮灯开着,配合着江水的映衬,实在太美了~成都人真的很会运用光影效果~
江的两侧都是酒吧~这里就和北京的后海类似,晚上好不热闹。

这个三眼桥所在位置是九眼桥旧址,目前已没有九眼啦。不远处另一个地方按原来的形状修建了九眼桥,我们打车回去前还特地绕过去看了一下,可实在太不起眼了,连灯都没有,也就罢了。

结语

2天的行程就这么结束了~真的太紧张,但也十分值得。2天吃了20多种小吃,还有一大堆好吃的没来得及品尝。成都不说再见,后会有期!:)

附赠:其他美食推荐
1.曾哥烧烤   近九眼桥   玉米是一粒粒穿着烤的,据说与新疆烧烤很不一样,可以一试,18:30开门
2.明婷饭店   在西北角  一个和哪里都不搭嘎的地方,只能放弃   常推荐的是豆腐脑花、炸排骨
3.陈麻婆豆腐   在骡马市地铁站附近   传说中是最正宗的麻婆豆腐
4.冒椒火辣   吃兔头   宽窄的奎星楼街有它的总店
5.斗鸡饭场伙  属于新派川菜  要吃鸡爪

总的来说,满街都有的就不要纠结啦,遇到了就进去吃 平均水准都很棒~~

最后,成都名吃辨析:
1.冒菜:1个人的火锅,≈无串麻辣烫
2.火锅:1群人的冒菜,你懂得
3.串串香:串了串的火锅,有串麻辣烫让你现场涮
4.钵钵鸡:not鸡,是上了岸的串串香,老板涮好了放在钵里卖

明白了不?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

2016-04-05 19:25

引用 jimrocky 发表于 2016-04-05 19:25:46 的回复:

回复jimrocky:不要想太多~~说走就走就好:)

2016-04-05 21:46

楼主下回来如果时间宽裕可以到成都周边去寻找美食吧,保证你乐不思京

2016-04-05 23:15

引用 煙雨平生 发表于 2016-04-05 23:15:44 的回复:

回复煙雨平生:哇,周边每个地方都是明星城市,哎,可惜时间有限

2016-04-06 06:53

楼主图片真赞!快去弄个明信片券印出来!哈哈

2016-04-11 13:57

引用 fangliu 发表于 2016-04-11 13:57:56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