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说走就走的油菜花之旅, 宏村-婺源-篁岭-晓起-江岭-阳产土楼-歙县-石潭-龙川等等

窝达窝达 (香港) LV.12
2016-04-04 20:31 1187/6
  • 出发时间/2016-03-25

关于油菜花,关于婺源

第一次听说婺源,还是读大学的时候,大概09年左右吧。因为一直很向往有漫山遍野花海的那种景色,所以婺源也就渐渐成了一个不远不近的小目标,觉得有一天一定会去,只是不知道什么时候会去。

09年去韩国交流,期间和同学一起去济州岛旅游,5月中旬的济州岛,油菜花季几乎已经过去,海边还有些稀稀拉拉的花在盛开。只是很小的一块油菜花田,这群北方长大的孩子们却开心得不知道怎么是好。然而2016年这个3月末,在婺源见识到了真正的油菜花海之后,才发现当年在济州岛那一小片油菜花田里高兴得手舞足蹈的我是多么得没见过世面啊。

先来张江岭油菜花田作个预告~

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在网上查资料说,婺源油菜花的旺季在清明节前一周,3月27左右进入最佳观赏期。恰好今年清明之前的复活节有4天假期,3月25号 ~ 28号,于是很快就决定了要去婺源看油菜花!

3.25 ~ 3.27,三天两夜,行程安排的满满当当,每天都是5点多起床,所以玩下来感觉好像行程不只三天两夜那么短。我和几个朋友在合肥会合,然后自驾游往南走。安徽南部和江西北部的好多非景点的村庄非常美,安安静静的,人很少,自驾游感觉一路上都是风景,所以强烈推荐有条件的朋友们选择自驾游!

3.25 合肥-宏村-江湾镇,住在江湾镇。
3.26 篁岭-江岭-晓起-棠樾牌坊群-鲍家花园-阳产土楼-歙县徽州古城,住在歙县
3.27 歙县-石潭-龙川-太平湖, 返程

3月25日 宏村-江湾镇, 住在江湾镇

第一天大部分时间都花在路上了,所以真正玩的时间只有下午那一会儿.。大概4点左右才到宏村,不过路上也是非常美的。

好多美术系的学生在写生。

村子里有很多商铺。

拍出了点水里倒影的感觉。

安徽江西人好像很喜欢吃腊肉,不过我有点吃不来那个味道。

同行的朋友有人在村里买了瓶米酒,那个店据说是当年胡Boss有光顾以及还上了舌尖上的中国之类的。不过讲真,米酒真不咋地,甜得要死,貌似50一瓶。店主老大爷还挺神气,一副不容置疑,自家东西好得不得了的样子。

宏村里有很多旅馆民宿,旺季的时候大部分都是满的,当天很难找到地方。这天本想住宏村,可是问了几家都满房。后来一个热心的店主介绍我们去她隔壁一家新开的民宿问,结果这家民宿还有几间空房。所以我的感觉是,要是想住宏村的话,往村子里面走走,多问几家,总会有空房的,没必要非住在河边那种位置。

民宿叫郭家小院,房间设施普通但东西齐全且干净。当时去了2楼看到还有一个观景房,3面是窗户的,2楼阳台的风景也很不错,下面照片就是在那个阳台拍的,可惜观景房早就被人订下了。观景房价格200多的样子,普通标间130,估计可以讲价,淡季也能便宜不少。最后因为我们决定赶去江湾镇住,所以就离开了,不过那个2楼的观景房给我留下挺深的印象。

村里继续随便逛逛

傍晚也是美美的。

之后去了江湾镇,在一个农家乐吃的晚饭,吃到了红鲤鱼,糊豆腐,粉蒸肉等等还一堆我叫不上名的菜。红鲤鱼味道很好!吃饭的时候手机随便拍了几张。

这个鱼叫什么忘记了,反正是野生的,好鲜嫩啊,顿顿吃都吃不烦。小刺很多,但比较软,大部分我都直接咽下去了。

晚上住在了江湾镇一个小旅馆,条件很一般,但是干净,东西齐全,老板人也挺好。比较不爽的一件事就是,朋友当天在携程定的房间,开价268一间,当时觉得就这个价位住宿条件应该还不错吧,谁知道就是普普通通的旅馆民宿,后来在去哪儿一查是168。。。简直不敢相信,我一直以为最大的两家网站订房价格应该差不多呢。。。没办法,钱已经交了,而且谁让我们没提前查清楚呢

3.26 忙碌奔波的一天, 也是视觉盛宴~

晚上我睡的不太踏实,感觉没睡多久呢,闹钟就响了。因为我们想要在江岭还没开始上人的时候赶到,所以5点起床,5点半就出发了。旅馆老板得知我们去江岭,告诉我们其实现在篁岭很火,比江岭还要火还要好看。看了下位置离旅馆也不远,我们就临时改变主意准备去篁岭看看。路过一个大的油菜花花田,大家果断下去拍了照。

上车继续行使没多久又看到一处美景,果断又下车了。说到这里,想要提醒下大家,一定要注意安全!半路停车拍照其实有点危险的,当时因为很早,路上完全没什么人,也没什么车,而且车停得很靠路边,停在了我们感觉比较安全的位置。

不过可惜走到篁岭梯田发现是要坐索道上去,车不能进,而且当时太早了售票点都没开放,我们就折返按原计划继续赶去江岭。严格来讲没能真正进入篁岭,但是周边的风景已经很醉人。

到江岭的时间还早,但是人已经不少,据说再迟一会路就会堵了。先开车去最高的观景台,然后一路往山下走。景色很好,只是大清早的有些雾。

高空俯拍

拉近一点,雾还是蛮大的

从江岭下来之后,行使一会就到了晓起的范围。有山有水的漂亮村庄,在路边拍了一些照片。

超级喜欢这张的色彩,和上面照片风格不一样,这张是手机拍的哈。感觉色彩完全秒杀了相机。

在晓起附近的一个路边餐厅吃完午饭,下午赶往歙县。先是去了棠樾牌坊群和鲍家花园,牌坊群那里有一大片油菜花,此时已是正午,雾散去,阳光灿烂,油菜花田也是颜色艳得耀眼。

棠樾牌坊群,位于安徽歙县郑村镇棠樾村东大道上,为明清时期古徽州建筑艺术的代表作。棠樾的七连座牌坊群,不仅体现了徽文化程朱理学“忠、孝、节、义”伦理道德的概貌,也包括了内涵极为丰富的“以人为本”的人文历史,同时亦是徽商纵横商界三百余年的重要见证。”---摘自百度百科。

鲍家花园就在棠樾牌坊群对面,走马观花一逛。“鲍家花园,原为清乾隆、嘉庆年间著名徽商、盐法道员鲍启运的私家花园。目前是中国最大的私家园林和盆景观赏地。”---摘自百度百科。

离开鲍家花园之后就去阳产土楼了。“阳产,位于皖南山区的群山之中,是一个依山而筑的小山寨。这里由于地势高,交通不便,数百年来,山民就地取材,采周边青石铺路架桥,取红壤木材筑巢而居,日出而作,日入而息,渴饮山泉,饿食五谷,,多种农作物生长,子孙延续。流年之中,形成了鳞次栉比、错落有致、质朴壮观的土楼群。“---摘自百度百科。

由于土楼建在山顶,山路又比较崎岖,我们只能把车停在山腰,然后爬山上去。路遇几个背大炮筒的摄影师,感觉真是辛苦呀。

山顶的风景不错。依旧是漫山遍野地毯般的油菜花田。

离开土楼之后,去了歙县县城,找到家连锁酒店住下,然后去游览徽州古城,顺便在那附近吃饭。这天特别充实,因为5点多起床之后就一直在路上看各种风景。

古城里面的一家小店,看上去很有意思。

古城外面的一座古桥。

3.27 石潭,龙川,以及路边的美景。

说起石潭,又是略带遗憾。这天照例起了个大清早,路边吃了早饭,然后动身去石潭。然而当天安徽省雾霾黄色预警,我们估摸着开车去地处高山的石潭村不是很安全,而且这种天气开到山顶也看不到什么风景。 不过大家还是不甘心,边走边看,说不定等会雾就散了呢。

车进入石潭村。雾真是不小。

桥上有3只狗狗!

后来我们思前想后决定不上山了。。。虽然有点遗憾,不过村口的风景也是很美,想起一句话叫什么来着,留点遗憾给下一次。

此时该返程了,勿入一个不知道名的小村子,人很少,风景很美,貌似是没有被驴友们发现的地方。此次旅程一个很重要的感受就是,最美的风景在路上。旺季去安徽江西看油菜花的话,完全可以自驾游避开那些热门景点,因为路上随处可见大片油菜花田。

此行的最后一个景点--龙川。位于安徽绩溪。在这里重点游览了胡氏宗祠,龙川真是个人才辈出的地方呀。

小桥流水人家。

离开龙川之后,继续北行,在太平湖吃的午饭,三天两夜的旅程到此结束,整个行程非常充实,一路上到处都是美景,玩得非常开心!

引用 窝达窝达 的图片:

手机也可以拍得这么漂亮,厉害

2016-04-05 12:21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

2016-04-05 12:25

引用 独自醉倒 发表于 2016-04-05 12:21:08 的回复:

手机也可以拍得这么漂亮,厉害

回复独自醉倒:其实...这张是相机拍的啦,我说的是这张下面的那张是用手机拍的...

2016-04-05 20:15

引用 hangyu_ 发表于 2016-04-05 12:25:38 的回复: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

回复hangyu_:这个....我是旅游回来了逼着自己抓紧写

2016-04-05 20:18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

2016-04-11 12:50

引用 nixgeo 发表于 2016-04-11 12:50:5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