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杭州西塘苏州七日游

2016-04-04 20:54 2774/6
  • 出发时间/2016-03-26

1 上海 - 城隍庙老街, 豫园老街, 外滩

自己文笔不好, 文字上没太多的修饰形容, 纯粹把自己的行程体会分享一下, 平常自由行也是靠着大家写的游记来参考行程,希望对其它人有帮助。个人爱拍照,照片比较多,请多多包涵。

本来是11:30从澳门国际机场起飞, 13:50到上海浦东2号航站楼的机, 但由于前几天天气不好,积压了太多延误或取消的航班, 所以要排队等起飞, 延迟了一个多小时, 最后机长把时间争取回来, 只延迟了半个小时, 差不多两点半到上海。到了上海, 也是同样原因,降落了要排队到停机位, 上了接驳车因为其它机把路都堵了, 又要等飞机走了才能进到机场, 反正就是等等等。。。。。。

由于上海机场是枢杻中心, 所以指示牌都很清晰, 出了机场跟着指示牌走, 可以选择坐磁悬浮, 地铁或者机场大巴到市区。我没坐机场大巴,

1. 磁悬浮: 第一天到上海的, 如果晚上还有其它行程, 建议买磁悬浮地铁一日票,可以坐单程的磁悬浮一次, 还有从第一次进地铁再始算起24小时以内任坐地铁。原来磁悬浮票价是50元,地铁一日票是18元, 套票是55元, 挺划算的。磁悬浮终点站是龙阳路, 只需要六~八分钟左由就到,然后再根据自己住宿的地方再转地铁。

2. 地铁:浦东机场的地铁2号线的延长线, 要坐到广兰路站转2号线。

住宿: 上海曼哈顿(金陵)商务酒店 (RMB 368)
地理位置:超级好,从地鐡10号线豫园站4号出口出来过红绿灯直走5分钟左右就到,无论到城隍庙,豫园,外滩,南京路步行街,或者坐地铁去陆家嘴,上海站,上海虹桥站都超级方便。
交通用时参考:从浦东机场坐磁悬浮到龙阳路,再转地铁到酒店,用时四十五分钟左右。在酒店坐直接坐地铁到浦东机场用时一个半小时。
我分别住了两天, 房间还可以,只要房间不被分配到近着十字路口,就比较安静,不然车来车往很嘈。

放完行李从酒店出去右转,过对面地铁1号出口,直走两分钟,左转进去福佑门小商品市场,再转右出去就到了城隍庙旅游区,沿着老城隍庙老街走一直吃吃喝喝,到城隍庙已经关门了就没进去了, 城隍庙开放时间是8:30~16:30,再走就是九曲桥,马上就看到赫赫有名的南翔馒头店,很多人在排队外带蟹黄灌汤包跟小笼包,但就跟其它人攻略写的一样,一点也不好吃,蟹黄灌汤包只是暖的,不热, 皮厚,蟹黄馅只有指甲那么大。堂食每人有最低消费,有一人50元的或者一人80元的。有吃过就好, 真的不会再吃第二次。南翔馒头店外卖对着就是豫园老街,一直逛出去老街转右,穿过古城公园过红绿灯,就到十六浦码头,向左一直走就可以欣赏外滩美景,一直走到外滩信号台再走就是南京东路。晚上的外滩人山人海,远看南京东路拍拍照就过对面马路走回酒店了, 这样刚好走一圈, 几个景点都走到了。

上海雪花膏,挺好用的

非物质文化遗产

这老酸奶没甚么味道

上海特色小食,海棠糕, 外面烤成脆脆的, 里面是豆沙馅,挺好吃的, 5元一个

上海特食小吃,油墩子,白萝卜做的,5元一个,味道一般

这小吃广场,人很多, 坐的位子不好找

九曲桥

万国建筑群

2 杭州-南宋御街,雷峰塔,苏堤

本来计划是从上海站坐高铁到杭州站,时间大概要一个半小时,车票价钱92.50,但班次比较少,所以临时决定从上海虹桥站坐到杭州东,地铁十号线就到上海虹桥,但上车前要留意清楚,有一条终点站是航中路的,要转另一条线才到虹桥火车站。从豫园站到上海虹桥站约四十五分钟。上海虹桥到杭州东高鐡票价73元,行程约一小时。

住宿:莫泰连锁酒店杭州西湖南宋御街步行街店 (RMB 161)
地理位置也是超级好,杭州东站坐地铁一号线,到定安路站下车,D出口出来直走五分钟,转进南宋御街左手边有一家台乡永和豆浆,进来就是酒店大堂。不然就过了南宋御街到街口转右, 是酒店正门。早餐可以在永和豆浆解决,油条5元挺好吃的。不然可以过隔壁锦江之星,自助早餐28元一位,款式多样,吃得饱。出去也很方便,过行人天桥到对面就有游2公车到西湖各景点,酒店出去左转就是南宋御街,走五到十分钟,横的就是河坊街步行街,再走前一点有吴山文化公园,在吴山公交总站柳浪闻莺,再到长桥公园。反正在步行街附近都有公车到西湖景点。

永和豆漿門口出來左轉,可以逛逛南宋御街,走到第二個路口左手邊就是咬不得的高祖生煎,8元四個生煎包,好吃,還推薦牛雜粉絲湯,價錢平宜,比昨天的南翔饅頭店味道好太多了。

吃饱向鼓楼方向走,就有杭城九墙系列。【杭城九墙】由中国美院设计和建造的“杭州九墙”可以说是南宋御街改造和更新的点睛之作。它是九面
精心打造的艺术土墙,它们仿若当年生活的横断面标本,静默无声地讲述着普通老杭州的故事。镶嵌在墙壁上的自行车、楼梯、镜子、煤炉灶等物什都是从拆迁之前附近的老杭州人家里觅得,向人们展示了上世纪杭州人的真实生活。同时,老杭州人生活中的情景再现吸引了大量游客在此拍照留念。

再向前走就是鼓楼,出去鼓楼后左转再走前一点,就是鼓楼公车站,可以坐315路,3站到净寺站下,就是雷峰塔,杭州车实在太多了,塞车严重,我坐到雷峰塔快要两个小时。

西湖十景:苏堤春晓,曲苑风荷,平湖秋月,断桥残雪,柳浪闻莺,花港观鱼,雷峰夕照,双峰插云,南屏晚钟,三潭映月。真的要走完十景,不是坐电瓶车游一圈的话,真的要安排两到三天。除了在雷峰塔,电瓶车在其它点都是接不到的,都满坐,所以不要信招手即停,基本百分之99都是满坐没人在中间下。

雷峰塔门票40元。开放时间:每年3月15日—11月15日8:00-20:30,11月16日—次年3月14日8:00—17:30。由于是新建,上塔都有扶手电梯,上塔顶有电梯。景点有:雷峰塔遗址,了解白蛇传,阿育王塔舍利,到塔顶远看西湖景色。

从雷峰塔出来向右一直走,就可以沿路欣赏西湖美景,一直走到苏堤,走一段路,左边就是花港观鱼,出来再沿着苏堤直走,走到三潭印月就掉头回程了,因为这时候苏堤才走过三分之一,逛西湖绝对是个累活,所以如果会骑车,建议租自行车,不过人太多也不好骑。走的时候刚好可以看到夕阳,太阳下山,还可以远观雷峰塔夜景。

往回走过对面苏堤站可以坐4路到延安路饮马井巷站下车,往回走过地下道直走,出来后再走前点,就到银泰城,五楼上就有大名鼎鼎的外婆家,如果你有耐性等几十或过百的号,就可以慕名去试一下。我就立马放弃,到隔壁的韩国餐厅,九十多块一个套餐,味道不错,我吃饱隔壁外婆家还要等二十多桌。出来直接在路口向右走十几分钟,就可以回到酒店。

3 杭州太子湾公园,曲院风荷,苏堤春晓,平湖秋月,白堤,断桥残雪,河清坊

早餐就在楼下的永和豆浆解决,然后向地鐡站方向走,过御街天桥到对面公车站,坐游2到苏堤站下,对面就是太子湾公园。太子湾公园每年三月底都有郁金香花展。

太子湾公园逛完出来,回去苏堤站可以坐51路岳庙站下到曲院风荷,但只有双休日才会停这个站,平常是不停的,建议坐公车到植物园(玉泉)站下车,那样走回去苏堤会比较顺路一点。到曲院风荷西北门进去以后就跟着地图直走逛逛,最后就可以从苏堤出口出去。出口出去以后右转,走两三百米就是苏堤春晓的石碑,但现在西湖景区很多地方都在维护,能不能拍到照真的要靠运气。不拍石碑的话,向左走到尽右转,经过中山公园,孤山,平湖秋月,白堤,终点是断桥。

断桥出来以后,左转到葛岭站上车,可以坐公交到吴山公交站下,我是走远一点,到钱塘门外站坐的。在总站下车以后,向着吴山文化公园方向走,就到河坊街,有一家陈家饼铺,招牌是梅菜饼跟藕饼,排长队,10元一个,可以试一下,味道还可以。河坊街走着就可以回酒店了。

4 西塘古镇

地鐡一号线定安路站上车,到客运中心站下,可以买到西塘汽车站的车票。坐地鐡到客运中心站大既三十分钟左右。
大巴票价分38元/42元,大概一小时一班,路程大约1小时40分钟。如果不在西塘住的话,可以买单程车票+西塘古镇门票的套票,价钱115元。如果在西塘住的话,民宿老板代买只要55元。最好提前买票,不然就要等一小时。或者可以坐地鐡到杭州站,买到嘉善南站的火车票,再坐车到西塘古镇。从嘉善南坐汽车到西塘古镇约半个小时。

住宿:西塘梧桐雨客栈 (RMB 88)
位置就在西塘汽车站附近,到站后打电话给民宿,有接送服务。民宿出来左走两三分钟就是西塘古镇的五福桥。民宿有提供古𫒦的地图,还有建议游玩路线,民宿干净,除了洗澡水比较小之外,没可挑剔的。当然如果喜欢住临塘客栈的话,古镇里也有很多。有门票的话坐游船二十元/人。

美食:管老太臭豆腐,老杨药膳酥(推荐),茨实糕(这个买回去硬了,要烤过才好吃),龙蹄,桃花酒

晚上可以看西塘夜景以外,还可以放莲花灯,最便宜的五块两个小的,还有酒吧街六点就已经很热闹,可以进去坐坐。

5 苏州博物館,拙政园,平江街

昨天到西塘汽車站的時候,可以先買今天到蘇州的車票,一天好像有六班,最早的七點多,到站有蘇州南州,蘇州站,車票33元,行程約一個半小时。民宿也有代售休旅車到蘇州的車票, 五十元一位, 時間有早上8:30跟中午12:30, 到民宿門口接. 還有在汽車站也有很多拼車的, 價錢不太清楚. 我是坐汽車到蘇州站,酒店訂在速8酒店觀前街拙政園店。出站直走先到火車票售票處再直走到盡頭就是公交站,可以坐1路/38路不用十分鐘就到接駕橋站,向前走一分鐘就到。我不建議住速8,根本不打掃,一進房就聞到陣陣惡臭,是開放式洗手間,廁所跟浴室共用一個門,地板上都是腳印。這裡過對面坐接駕橋站坐262,3個站就可以到蘇州博物館,拙政園,獅子林。出酒店右走十幾分鐘就可以到觀前街步行街。这里地理位置好,附近还有很多快捷酒店如锦江之星,如家等。千万不要住速8。

因为这次我是从西塘上海,有空档时间,所以加了苏州进去,只是经过,所以只去了拙政园附近,打算下次再来再好好详游一下。 我是先去蘇州博物館,經過忠王府出來左轉就是拙政門售票處。蘇州從火車站出來街上就有很多人叫買票,說是半價,其實都是買景點旅遊聯票的,單買一兩個點的門票是不賣的,如果不是一早到玩一整天,就老老實實去售票處買票好了,買了聯票也不一定玩得完,而且行程也不一定是自己需要的。拙政園門票70,老人半價,拙政園是中國四大名園之一, 去之前建議先下載TOUCH CHINA出品的拙政园APP,里面有那二十几个点的建议路线,还有语音讲解,先大概看了解说了解一下再去看会好点,不然真的不会欣赏,每个拍拍照到此一游就走了。从拙政园东门出来,经过商业街出去左走两三分钟,就看到地上有字写着平江路,右转直走就可以到平江路。平江路是苏州的一条历史老街,是一条沿河的小路,其河名为平江河。平江路好像挺长的,我是没有整条路走完,反正一直走,走到看到大马路对面的游客中心我就没再走了,右转走一百多米到狮子林南站,可以坐301路/305路到察院场站下车,再走几百米到观前街商圈。

五蝠捧寿,转一圈,福气吉祥,福寿无疆

倚如轩内所陈设的一块大灵壁石,这块出自于安徽灵壁县的灵壁石,声如磬,色如墨,形如貔貅,用金属敲每个地方声音都不同,含铁量超过75%,重3000多斤,价值不菲。

平江路是苏州的一条历史老街,是一条沿河的小路,其河名为平江

江南青团子 江南的“麦浆草”,清明而生,过则难觅,也因此,用麦浆草做成的青团子,在江南一带的民间清明食俗中格外重要。

6 上海泰晤士小鎮,田子坊,陸家嘴

苏州站到上海站的高鐡班次很多,车程大概半个小时,到火车站再买票就可以。

泰晤士小镇位于上海松江,是一座英伦气息十足的高档别墅区,坐落着哥特式教堂、维多利亚式露台,还有城堡、喷泉、广场和很多咖啡店、画廊、美术馆。这里还是婚纱写真的热门拍摄地,电影《小时代》也曾在此取景。从豫园站坐地铁再转地铁9号线到松江大学城站大概一个小时,出站后右转到松江客运中心坐松江24路到文诚路玉华路站约半个小时,下车后过对面就是泰晤士小镇。

我是集中走了一个中心区,然后在三新北路出口出去, 过对面坐松江15路回去客运中心站,转地铁到打浦桥站下,到日月光中心,向泰康路方向出去,对面就是田子坊2号门。田子坊位于中国上海市泰康路210弄。 泰康路是打浦桥地区的一条小街,1998年前这里还是一个马路集市,自1998年9月区政府实施马路集市入室后,把泰康路的路面进行重新铺设,使原来下雨一地泥,天晴一片尘的马路焕然一新。

上海最美书店,松江店的钟书阁,连地板与楼梯都塞满书的情怀也是谁没了。

7 上海豫园

最后一天逛豫园,逛完便启程回家了。

引用 PureWing 的图片:

拍的好,太漂亮了

2016-04-04 23:53

2016-04-05 09:16

楼主一般都是在旅行中就记下细节,还是回来之后看图回忆写的啊?

2016-04-05 14:25

引用 gw_chen 发表于 2016-04-05 14:25:38 的回复:

回复gw_chen:旅行中把车票呀, 门票那些留着,回来再看图回忆,游记是回来马上写好一点, 时间长了就没动力写了

2016-04-05 14:52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2016-04-11 19:51

不是节假日都这么多人,这要是十一。。。。走得动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