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雨3月下台湾—环岛10日自助家庭游

考拉熊66 (常州) LV.3
2016-04-04 21:13 1707/2

准备工作

全家的台湾游从酝酿到实施不过短短半年,比较符合我说风就是雨的性格。比起1-2个人说走就走的旅行,全家游其实——真的还蛮累人的。 从计划成型到办理各类证件再到做行程,订机票酒店,脑细胞死了好几批。中途听了朋友的经历,果断把做好的行程又推翻修改。。。加上为了这10天的假期整理好手头的工作,活脱脱掉了好几层皮。。。

证件:
一、台湾通行证G签注
1、在出入境部门的社会服务照相点采集出入境证件照。
2、提交填写完整并贴有申请人近期正面免冠彩色(背景为白色)2寸照片(48×33mm)的《往来台湾通行证申请表》。
3、提交本市居民身份证(或临时居民身份证)的复印件及原件新区的朋友
新区的朋友,就在行政服务中心,珠江路168号一楼。进去后会有服务人员指导办理的。交费时要刷卡。10个工作日拿证。
二、出入境许可证
费用:400元
需要提交的材料:
1、申请书
2. 照片2张(近半年内2寸白底彩照)
3. 身份证复印件(正反面需复印在一张纸上)
4. 户口本复印件(户口整本)
5. 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签证G必须在有效期内)
6. 紧急联络人(申请表格以及身份证正反复印件,必须是直系亲戚,最好是同一本户口本上的)
7. 财力证明(三选一)
1)存款证明(5万元存款证明书原件,必须本人名下,自申请起已存款1个月并且存单有效期要超过离台日)
2)大陆地区银行核发的金卡信用卡证明文件(须盖银行红章)及金卡正反面彩色扫描件(卡片背后必须签名);或白金及以上等级信用卡Platinum、无限卡Infinite正反面彩色扫描件(卡片背面必须签名)
3)年薪13万以上的在职证明
特别说明:
1. 18-20周岁需提高出生证明,学生证或者在校证明。
2. 18周岁以下不可以单独办理,须是跟直系血亲一起申请来台(直系血亲:父母、祖父母、外祖父母) 只有这6人可以。
常州可以自由行,但是办通行证需要通过旅行社。最近国旅貌似负面新闻很大,就在我家对面的光大国旅挂靠办理的,一人400元,资料齐全隔天就办到啦,效率非常高。但是资料就准备的很痛苦啦。因为我们是全家出行,有血缘关系的人都走啦。于是紧急联络人只能找我老公的舅舅,我的姨妈开关系证明。而我和我老公女儿是单独的一本户口本,于是乎先去我婆婆户口所在地的派出所调我婆婆和他哥哥的关系证明,然后去我婆婆和我老公原来户口本所在地打他和他妈关系的证明;去我外婆以前户口所在地派出所调我妈和我姨关系的记录,再到我以前户口所在地调我和我妈的关系证明。然后是女儿的出生证明,结婚证,等等等等。几乎是把所有能拿得出的证明都拿出来了,应该是证明我妈是我妈的戏码吧,不管了反正顺利解决了。还有一点就是财力证明,存款一定需要办证前1个月存入。少一天都不行,所以还是推荐信用卡或者在职证明,简单多啦。

三、机票
证照全部办好已经是2月24日,立马订机票。
对比过从常州-桃园无锡-桃园上海虹桥-松山,上海浦东-桃园,在我们去的时间段还是无锡往返最便宜,我们5大1小,机票一共10725元,大人1787儿童1637(少了一份保险)。是不是很便宜呢~因为我选的代理商不出售儿童票,所以只能买不是优惠票价的成人票。所以其实是儿童票比较贵。另外在美亚的官网买了6份保险,每人55元,共计330元。

四、住宿
机票搞定之后就是住宿啦,台湾的民宿很有名,泡在各类民宿网站上研究了n个晚上,终于敲定全部在booking上预定。我们6个人住3间房成本太高,经商量大家都能接受一间房的宿舍,于是乎呵呵,省了不少银子。除去一晚别墅级的花莲的3间房,其余8晚都是高低床,大通铺。不过别小看这些大通铺高低床,别有一番滋味。很干净空间也很大。我女儿天天吵着要睡高低床,结果就是不停的爬上爬下,详见后面的照片哦。

五、交通
我们第一天5大1小,4个行李箱。交通就是大问题啦。10天全程包车环岛,9人座是1300元人民币一天,共计13000元,太贵了而且没有必要,给后面有需要的朋友作个参考。我们是选择高铁,台铁,大巴,捷运,公交,的士,小巴的结合方式,算是把台湾所有的交通工具都坐了个遍,呵呵。虽然可以在官网上预定高铁和台铁票,但如果行程不是那么精确的朋友们还是到车站再买吧,非常方便,票也多,只要不是凑着台湾节假日出游,肯定能买到想买的车票。中途几个比较远的景点之间采用了包车。师傅有的是网上找的,有的是旅店提供的,还有的是淘宝。价格来去不大,服务也很好。悠游卡在捷运站用自助机器购买,有100元新台币的押金,退卡也同样在捷运站。如果是在7-11购买貌似还要扣除押金吧,具体不是太清楚了。

六、货币
建议办理一张华夏银行借记卡,在台湾所有ATM机上每天第一笔取现免手续费,存里面的人民币可以直接取台币出来,非常方便。之后的每一天我都是在7-11的ATM机里取得钱。用多少取多少。ATM遍地都是。

D1

3月18日周五下午15:00出发,6人一辆车开往硕放机场。抵达时间16:10。飞机是晚上19:25。噩耗就是当天台北天气很差,空中管制,飞机晚点4个小时,,带着小朋友等飞机,且晚点,的确是个相当相当郁闷的事情。小朋友一路又特别high全程不肯睡觉,一路折腾到达台北已经是凌晨2点。
下飞机用事先办理的华夏银行卡直接在ATM取台币。接着买了去台北火车票的大巴车票,125台币/人。小朋友无需买票直接坐腿上。
台北火车站离我预定的宾馆非常近,但已是凌晨于是果断打了2辆出租车,2-3分钟就到了。一辆车资90元新台币。洗漱完毕上床已经将近4点...
住宿龙虾先生的秘密巢穴设计青旅

D2

第二天也没睡几个小时就懒懒的到8点半了,宾馆有简单的自助早餐,烤土司和咖啡。台北下了蒙蒙细雨。我们因为是坐火车南下,所以不赶时间,9点多出发还是打车来到台北车站。
台北的高铁,台铁和捷运站都在一起,买了最快的一班10:24到高雄左营的高铁车票,约合人民币398元/人。非常快,1个半小时就到了高雄台湾所有的公共场所都是静悄悄的,没有人高谈阔论,火车上就算有抱孩子的乘客,也很少听到孩童的哭闹声。一下高铁一股热浪扑来,和台北的温差起码是10度哦。12点下车,预约的包车师傅已经在车站等我们了。出租车是6人座的丰田,我们4件行李,5个大人,1个小孩正好。我们的配置包车是最划算的。台币2100元。沿途的这条路是到达南部的唯一一条路,没开多久就可以看到海了。然后就是一路沿海行驶。路边是一片片的菠萝地,第一次看到菠萝是这么结出来的。然后就是莲雾了。屏东是莲雾之乡,黑珍珠的品种后来我们在垦丁买了尝过,很脆很好吃。和我在厦门吃的不是同一个等级啊。女儿也很喜欢吃。司机师傅一边开车一边介绍。感觉没多长时间就到达了垦丁。到垦丁旅店下午4点左右。
这是我们的房间,在这里睡了2晚。对面就是私家海滩,是我们这10天看到的最漂亮和干净的海滩,且人少。连续在这边玩了2天水。女儿看到大海又兴奋又害怕,每次海浪扑来,她都是尖笑着逃开,又忍不住追着浪花跑。

海边落日隐去,回到旅店门口的冲沙处洗净了沙子,穿出巷子就是垦丁大街。此时夜市的摊头都已摆出。眼花缭乱,香气扑鼻,实在是不知道吃啥好,什么都想尝一下。垦丁大街夜市的小吃最为品种繁多,可能是因为这边是比较多游人的聚集地,老外也是相当多,感觉有点类似普吉岛,只是没有普吉岛的酒吧多。还是偏台一点。
住宿垦丁旅店

D3

第二天一早天有些阴,远没有昨天热。我们包了一辆车9点从旅店出发,垦丁一日游。花费3000新台币。
景点不用太纠结,垦丁就那么大,包车师傅会很热情的介绍。现在这个季节不用下水,还太冷,所以景点可以一天逛完。在鹅銮鼻公园看了灯塔,小野柳欣赏到了地质景观,在后壁湖坐了半潜艇看珊瑚礁和小丑鱼,在佳乐水的海边吃了海鲜,和活海胆合影了,味道很不错哦。除了坐半潜艇每人440元新台币一人。每个景点都没有门票。游客也非常少。十天的行程基本没有碰到团队游客。因为蔡英文上台的关系,习大大政府收紧台湾团队签证的名额,大陆旅游团少了70%。我们无疑是幸运的啊。。。晚上在垦丁旅店边上的巷子内平价海鲜吃海鲜。真的好便宜又新鲜。味道很好,这家店在大众点评上竟然排名第1,很神奇。
住宿垦丁旅店

D4

包车从垦丁花莲。早上9点出发,走台湾东海岸的巴士海峡一直到太平洋,一路有景点下来玩。印象比较深刻的是北回归线。然后到达花莲民宿是下午4点半左右。不得不提这家民宿,印象太深刻了。
在12号桥边上。依山而建,正对大海。不愧它的名字,12号桥空间民宿。一进去我totally被惊艳到了。
不多说,上图。空间,艺术,绿色的完美结合。老板娘是席慕蓉的学生,民宿是住了20年的老房子改建的,花园里还有自家种的有机蔬菜。离大海5米的地方还有一片林子,有吊床和秋千。我们的房间在山腰上面,有一个大大的露台。面朝大海,可以嗅到咸湿的海的味道,海浪的声音拍打着耳膜。方圆好几千米没有一栋其他的房子,这时候大海就是我一个人的。这种感觉难以言喻。完全被浩瀚和寂静环抱,好幸运找到这样一栋房子。像包车司机说,还有格局更好的民宿。的确下一天经过那些民宿的时候我看到了,但我还是喜欢这家,虽然在房间看不到海,虽然装潢没有到极致,但带给我的景致是此次旅行最大的收获。
住宿十二号桥空间民宿

D5

天蒙蒙亮6点就兴奋的爬起看日出,但老天总是留下一点遗憾。乌云黑压压的堆在海平面上,雨点密密麻麻的落下。哪里有半点太阳的影子。站在一人的海滩,吹着微凉的海风,听着山涧鸟鸣,也不愧是记忆中最美好的一个清晨。
老板娘做的早餐相当的美味,是不是一看就食指大动呢~因为我们预定的包车是8点半出发,我们依依不舍的告别了美丽的民宿,启程向花莲出发。花莲一日游我们是包车,沿途包车师傅会带你去每个景点。

花莲的海有别于垦丁,比较凶。清水断崖是景观最好的一段。悬崖下边就是海,海底也是险峻异常。离海滩几米的海底就深达几百公尺。听着是不是有点胆寒呢。我们到达七星潭的时候太阳出来了,云绕着山顶,在开阔的海边显得仙气逼人。这里的沙滩全是大小均匀的石头,我们找了好多漂亮的小石子可惜看到告示不能带走最终只能又放回了海滩。太鲁阁国家公园在山里,步道修建在山壁上,可以看到比较险的景色。还有吊桥。结束一天行程回到花莲市里的民宿。民宿就在火车站对面,走路一分钟就能达到火车站,真的非常非常方便。很多人喜欢这里的房间,介绍给大家。

D6

出发去九份。从小旅行迷你公寓出门就是火车站,买了一早7点18分的台铁自强号到瑞芳站。自强号是最快的车,这趟车又是最快的,到达瑞芳站不过10点不到。寄存行李后直接买了小火车的套票。花莲和瑞芳的火车站都是小小的,和国内完全不一样的风格。月台和候车厅都是90年代的老旧感觉,但是设施都很齐全,也非常干净。
小火车是单行的,一路停靠每个景点下来玩,结束后在同一个站点上车。1小时候一班车。我们采用了大多数人的做法,先坐到终点站下车拍了几张照,立马回头了。雨开始大起来,我们在十份放了天灯。没有去瀑布。
到达瑞芳站是下午3点,坐了公交车上九份。路很陡,雨很大,下着下着变成暴雨了,民宿老板娘在车站接我们,用电动车把我们的行李载到民宿,而我们从老街的巷子里拾阶而上,终于到达了房间。民宿其实就在老街的巷子里,老街的游客非常多,两边是卖特产和小吃的店铺。九份不像其他地方,晚上店铺7-8点基本就打烊了,所以逛的时候要注意了哦。
如果说台湾3月份的天气是多雨的,那我们正面直击这片雨则是从九份开始,到台北的一共3天。不停的下。九份住的这家民宿在靠山顶的位置,依山而建,当然不是最高,但已经可以俯瞰到一片山景。雨大到看不到远处。只能是第二天清晨饱览了依山傍水的村落,错过了最动人的夜景。 发几张驴友们拍的九份老街的夜景给想去的朋友们。
住宿缘忆民宿

D7

享用了老板娘自做的三明治早餐,我们启程去台北。民宿有4-5层高,最顶楼的露台能接驳到公路,司机载我们开几乎60度的陡坡,我们都怕怕地发出惊呼声。司机非常镇定,已是习以为常。本打算坐火车去台北结果临时让师傅一路开到了台北旅店。也不过1个小时的车程,1300元新台币的车资。旅店在最繁华的西门町正中,离西门捷运站5-6分钟的路程。
台北的民宿一般都是下午3点办理入住的,我们在前台寄存好行李就轻装出发了。
第一站-坐捷运到中正纪念馆。在捷运站办了悠游卡100元新台币押金并充值。未来4天在台北就靠这张功能强大的卡了。自由广场上迪士尼正在展览冰雪奇缘的主题乐园,里面有真实的冰雪景观,非常冷。女儿跟着老公进去玩了,我们则在中正纪念馆看了仪式拍了照。
第二站-在士林捷运站午。我们没有在晚上来,估计这条街就是有名的士林夜市了。我们吃了小火锅,很推荐,价廉物美,味道也很好,折合到每人20几元人民币,饮料,冷饮和调料自助。这价格和国内比是不是完胜呢。在同一家店吃了2次。女儿很喜欢这里的冰激凌。
第三站-士林捷运站坐公交车到达台北故宫。好多人,特别是团队。门口一直在宣传法轮功如何好,大陆领导人如何迫害法轮功,特别看到大陆人就上来宣传。看看,一笑过。
台北故宫说实话真的没啥好东西,可能珍宝都不拿出来巡展吧。所以没有拍照。除了1楼国外的珍宝展外,没有一件入得了我老爸的眼。女儿要睡觉,老公拉肚子,结果是我和我爸妈进去逛了一大圈,他们3个啥都没看。早知道就少买2张票了。票价60元一张,解说器租用一只40元。食物,包包都需要寄存。
住宿三只老虎青年旅馆

D8

还是下雨,在民宿待到10点多才出门,去了国父纪念馆,松山创意园和诚品书店,市政府和101大楼。国父纪念馆和中正纪念馆一样每整点的时候会有仪仗队的仪式。去的诚品书店是台北最大的一间。还有很多创意店铺,B1楼是各式饭店。非常小资的去处。我们中午在创意园附近的巷子内找到一家南京人开的饭馆,人很多,味道很不错,惊喜。下午回房间休息了一会,还是下雨我们步行去了龙山寺的艋胛夜市。龙山寺香火旺盛,的确就是电影“艋胛”里的场景。夜市什么都有不仅仅是小吃,因为下雨人不是很多。晚饭就在夜市解决了。然后去了家乐福买齐了所有要带回去的特产等。满载而归。注意,家乐福可以办理退税的哦,记得带台湾通行证哦,A4纸的那张。超市服务台开了证明拿到机场退税的地方办理。事实证明在家乐福买特产太明智了,如果住在西门町的朋友可以考虑哦,离西门町正中心步行10分钟不到就到了。

D9

清晨掀开窗帘,终于放晴了!阳光好的不像话!于是立马洗漱完毕,出发阳明山公园。
捷运从西门坐到士林,搭乘公交直达阳明山公交总站。小贴士:台北公交分上车刷卡或者下车刷卡。千万要看清楚哦。
阳明山公园还是挺远的,每个景点之间有公交。如果你想一站站按照顺时针玩下去,建议购买景点套票60元新台币/人,如果只挑拣几个重要的景点的话,可以在每个景点坐小巴直接刷悠游卡。
因为带着孩子,我们只看了海芋花,深坑,小油坑,冷水坑等几个景点。海芋花原来就是马蹄莲。阳明山是个活火山,在硫磺温泉泡了脚。如果前一天不下雨的话我们还预计去北投泡温泉,只可惜大雨浇熄了我们的兴致,在阳明山泡泡脚也算泡过温泉了吧。这里还有免费的公共温泉,只需要毛巾收费。有兴趣的朋友可以自带毛巾过来试试哦。
阳光照耀下的山顶真的蛮舒服的,就是风大了点,我们玩到12点多下的山,来到士林站吃了午饭直接去了淡水
捷运士林-淡水。托天气的福,又是周六,淡水真的人好多啊。景色的确也非常美。边上一条街全部是小吃,那个人头攒动的景象我感觉到了上海的城隍庙。钓鱼,放风筝,骑脚踏车,遛狗。淡水的渔人码头非常有名,是看日出日落的好地方。带娃的我们没有走很远,在草地上晒了太阳浴,老爸在码头看人钓鱼。被雨闷了20多天的台北市民纷纷涌到了这里。欣赏这片美景。有很多行为艺术家的表演非常精彩,女儿和他们的合影。在淡水坐坐吃吃玩玩直到下午4点半才返程。
晚上在西门町的屈臣氏,药店买了一大堆给朋友带的玩意儿。在楼下吃的川菜,性价比也非常高。我发现台湾的饮食真的太经济实惠了。只要不去高档饭店(说实话我也没发现几家高档饭店)我做的预算100元人民币/天/人完全够用。
住宿三只老虎青年旅馆

D10

台北的最后一天。我们的飞机是下午16:05。于是上午在捷运站退了悠游卡,把身上的硬币都用掉。托老板娘叫的包车1300台币到机场。午饭解决完12点半出发,到机场1点20分左右。先去退税的地方办理了退税,然后把身上的台币全都换成了人民币。每笔手续费100元新台币。托运行李,进关,买了好多烟和酒。没办法谁让亲戚朋友多呢。相比之下,家乐福的高粱酒还是比较便宜一点。只是托运太麻烦,还是建议在免税店买买吧。桃园机场的每个登机口都是一个主题,很漂亮。儿童游乐场设施也很不错,女儿玩的满头大汗。晚点了半个多小时,还能接受的范围。到无锡硕放19:40。到家21:00。行程完美结束。

饮食

台湾印象

1. 花费 总花费36000元人民币,人均6000元。
每次旅行的预算控制的都非常精准,这次也是,所有花费如下:
机票:10752元人民币
入台证:2400元人民币
保险:330元人民币
住宿:7668元人民币
交通(包车3330元、火车1889元、捷运、公交等。无锡停车590元):6481元
伙食:100元/人/天共计5000元人民币(女儿食量小没有算在内)
购物等:3000+
门票可以忽略不计。

2. 咖啡文化。满街的咖啡店。高档次的,连锁的,平民的,小资的。台湾人民被咖啡文化沉浸着,连空气中都弥漫着咖啡香。民宿的早餐标配就是豆浆和咖啡,7-11随处可以买到咖啡,的确满足到喜欢咖啡的我了。遗憾的是爸妈们和女儿对此不感冒,没有时间找个咖啡店好好品一品。期待还有机会来台北吧。

3. 基础设施。台湾基础设施真的非常完善。捷运站高铁台铁站到景点和商场,非常人性化的考虑。城市也非常干净。感觉和日本挺像。国民素质也是较高的。相信很多去过台湾的同胞有同感。自动扶梯靠右站,居然回来之后我上街都成习惯了。看来潜移默化的力量是强大的!

4. 浓重的商业化,便利的生活条件。 台湾遍地的7-11,Family,随处可见的小吃铺,面店,奶茶铺,咖啡店。就连蜿蜒的山路上都会时不时出现一家7-11。生活在台湾是不是很舒服呢。

5. 风景
一路走过,最打动我的还是垦丁花莲的海景。垦丁暖暖的海风,美丽的沙滩,闲适的生活节奏,喜欢度假的朋友们可以找个民宿在这里住上几天。白天租架摩托或者电动车沿着东海岸闲逛,夏季可以下海玩水,小朋友们则有海生馆和珊瑚礁可以参观。晚上在垦丁大街夜市上大快朵颐。的确是人间乐事。花莲则是有山有海,喜欢爬山的朋友们可以在太鲁阁国家公园里玩个大半天。但记着自带食物哦,这里景点的饭店的确相对比较少了,价格也不便宜。去花莲记得定一家海边有特色的民宿,绝对给你不一样的体验。

6. 天气
台湾3月份的天气,南部还是非常热的,垦丁的大太阳下,一件短袖足够了。很少会赶上下雨,就算下雨也是阵雨一会就过了。晚上披一件薄外套也是足够了。到花莲就会觉得稍微冷一点,台北的话就和常州没啥区别。我们去的这几天,只有在垦丁花莲有4天的好天气,还有台北的2天没有下雨,其余4天都不停的下下下,山里还是非常冷的,建议穿一件毛衣加一件不透风的冲锋衣。

7. 人文
我爸妈这一辈的人来台湾,最多的还是想了解这里的历史,民风和人文。风景说真的,台湾并没有让人特别震撼的地方。重要的是台湾人。台湾年纪大的那辈人,他们把同根同族看的非常重。他们对历史和政治都有自己的看法,非常关心大陆和台湾的未来。反而是现在的年轻人已经越来越少这种民族的归一感了。台湾和大陆从完全的不往来到实现小三通,大三通到现在的自由行,真的每走一步都不容易。我爸和司机唠嗑的时候开玩笑,有一天我们从福建的海底凿一条隧道或者建一座大桥,这样去台湾就不用只靠飞机了。虽然是玩笑话,但不表示没有可能,说不定马上就会实现。

原谅我这流水账的记录,很多感触没有时间来一一表达。10天的时间,摈除一切扰人的事情,和最亲的人在一起。不是匆匆赶路,不是上车睡觉,下车拍照。不是永远低头手机。一起看同样的风景,一起面对形形色色的人群,一起交谈,一起淋雨,一起惊叹,一起欢笑。体验时光在指缝缓缓流淌。
旅行的意义。
全家人一起旅行的意义。
——重要的不是风景,而是陪伴。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2016-04-05 17:25

lz你的游记写得真好,我会一直关注你的,期待你的新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