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看红湿处,花重锦官城-成都の盛夏记忆(都江堰、青城山、武侯祠、杜甫草堂、宽窄巷子、锦里)

小乌龟 (常州) LV.15
2016-04-04 21:15 1842/6
  • 出发时间/2015-08-05
  • 人物/带小孩

首先要说的是这次是跟团啦,第四天才是自由行,不过旅行团的路线也是大众常规的路线,也适合大家做参考
DAY1:常州成都,下午入住酒店,游览锦里
DAY2:上午都江堰,下午青城山
DAY3:上午大熊猫养殖中心,下午宽窄巷子,人民公园,天府广场,春熙路
DAY4:上午武侯祠,下午杜甫草堂
DAY5:成都常州

选择的环球中心的洲际,这个游乐设备齐全的酒店,增添了晚上游玩的乐趣,况且带着小盆友,小孩子还是很喜欢在酒店里面游泳玩乐的。环球中心是全国最大的CBD,各种游乐设施齐全,还有很大的天堂岛海洋乐园,成都人周末很喜欢到这边来玩。住在洲际凭房卡每天可以免费领取两张门票。
      唯一的缺点是离景区较远,需要坐地铁10站路才到中心景区。
      若自由行,还是推荐春熙路附近或者武侯祠附近为佳。

酒店的大厅走廊果真气派啊

等候入住的时间有点长,小盆友到处乱跑,被酒店阿姨制止后哭了,酒店阿姨拿了棒棒糖给优优吃,小盆友立即破涕为笑啦,真好骗

酒店房间的环境

外面就是天堂岛海洋乐园,很好玩啊

路上会有接驳车带你去餐厅或者前台

这是天堂岛海洋乐园,一个大大的泳池,周边都是餐饮

环球中心的大厅,真的很气派,人也很多,成都人真的都喜欢享受生活啊

很大的电影院啊,二线城市的小市民表示很羡慕啊

在酒店休息完,就出发去成都的第一个景点-锦里

锦里人流如织

一家卖三国特色人偶的店,在这里买了刘备、关羽和张飞吃饭的人偶,一下聚齐三个,其实还有一个和诸葛亮四人打四川麻将的,也很可爱,下次来成都再买吧

成都,静静地坐下来喝碗大碗茶,琴韵叮咚,绿荷绮绮,整个世界也会安静下来。

锦里就是扫各类古建筑,扫各类美食,还有不可缺的张飞张大哥。

买了碗伤心凉粉,果真是辣到泪下啊,不过真的蛮好次的,推荐!

竹叶粑粑,看起来很好次的样子,其实味道一般,很多辣椒里面其实是粉蒸肉,没多少,味道很辣,灌了很多水才把它吃完的

三大炮,三坨糍粑入口时仍感微温。香甜可口、不腻不粘,还不错啦

天太热,优优又走不动啦,幸好带着小拉车(其实是大妈用的买菜车),没办法,带小推车嫌太麻烦了

回到酒店,就在环球中心的B1楼的食通天吃的香锅,还蛮好次的

吃完饭,在天堂海洋乐园里面玩了一些项目,然后就回酒店休息啦。

度娘说:都江堰中国古代建设并使用至今的大型水利工程,被誉为“世界水利文化的鼻祖”,是四川著名的旅游胜地。通常认为,都江堰水利工程是由秦国蜀郡太守李冰及其子率众于前256年左右修建的。
     所以我们来到成都肯定也要去看看。

"踩过南桥,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南桥位于都江堰宝瓶口下侧的岷江内江上,是南街与复兴街之间的一座雄伟壮丽的廊式古桥。

南桥上的风景

这边简单地演绎了古代人如何做好防洪

优优看到冰淇淋就走不动路了,抱着冰淇淋一脸满足

和同事家安安一人买了个冰淇淋

青山黛尽,云雾飘渺,很羡慕四川有如此山景。

冰淇淋吃的嘴巴红红的

都江堰渠首枢纽主要由鱼嘴、飞沙堰、宝瓶口三大主体工程构成。三者有机配合,相互制约,协调运行,引水灌田,分洪减灾,具有“分四六,平潦旱”的功效。

看图说文吧,以上是宝瓶口。
宝瓶口引水工程
宝瓶口起"节制闸"作用,能自动控制内江进水量,是湔山(今名灌口山、玉垒山)伸向岷江的长脊上凿开的一个口子,它是人工凿成控制内江进水的咽喉,因它形似瓶口而功能奇持,故名宝瓶口。留在宝瓶口右边的山丘,因与其山体相离,故名离堆。离堆在开凿宝瓶口以前,是湔山虎头岩的一部分。由于宝瓶口自然景观瑰丽,有“离堆锁峡”之称,属历史上著名的“灌阳十景”之一。(来自度娘

以上是飞沙堰。
飞沙堰溢洪排沙工程
飞沙堰溢洪道又称“泄洪道”,具有泻洪、排沙和调节水量的显著功能,故又叫它“飞沙堰”。 飞沙堰是都江堰三大件之一,看上去十分平凡,其实它的功用非常之大,可以说是确保成都平原不受水灾的关键要害。飞沙堰的作用主要是当内江的水量超过宝瓶口流量上限时,多余的水便从飞沙堰自行溢出;如遇特大洪水的非常情况,它还会自行溃堤,让大量江水回归岷江正流。飞沙堰的另一作用是“飞沙”,岷江从万山丛中急驰而来,挟着大量泥沙、石块,如果让它们顺内江而下,就会淤塞宝瓶口和灌区。 古时飞沙堰,是用竹笼卵石堆砌的临时工程;如今已改用混凝土浇铸,以保一劳永逸的功效。

以上是鱼嘴
岷江鱼嘴分水工程
鱼嘴分水堤又称“鱼嘴”,是都江堰的分水工程,因其形如鱼嘴而得名,它昂头于岷江江心,包括百丈堤、杩槎、金刚堤等一整套相互配合的设施。其主要作用是把汹涌的岷江分成内外二江,西边叫外江,俗称“金马河”,是岷江正流,主要用于排洪;东边沿山脚的叫内江,是人工引水渠道,主要用于灌溉。
在古代,鱼嘴是以竹笼装卵石垒砌。由于它建筑在岷江冲出山口呈弯道环流的江心,冬春季江水较枯,水流经鱼嘴上面的弯道绕行,主流直冲内江内江进水量约6成,外江进水量约4成;夏秋季水位升高,水势不再受弯道制约,主流直冲外江,内、外江江水的比例自动颠倒:内江进水量约4成,外江进水量约6成。这就利用地形,完美地解决了内江灌区冬春季枯水期农田用水以及人民生活用水的需要和夏秋季洪水期的防涝问题。

小盆友你懂了吗,看来你太小不懂,这篇游记妈妈好好写下来以后你好好读读。以后对都江堰也有了概念。

你对吃的还是情有独钟啊

原路返回,看到拍广告的阿姨们,很欢乐的样子。

在南桥拍了张合照,是嘛,标准的到此一游照还是需要哒

一路上的古建筑,住在这里,还是很诗情画意的

青城山位于都江堰市西南,群峰环绕起伏、林木葱茏幽翠,享有“青城天下幽”的美誊。青城山历史悠久,是中国道教发祥地之一,是全国道教十大洞天的第五洞天。
    都江堰青城山游玩可以放在一天,因为距离不远。

半山有轮渡过河,过了河就是青城山索道。

同行的小伙伴们,胖胖的真可爱

成都挑夫上山叫”滑竿“,很有意思的叫法,两根两米多长的结实斑竹竿扎成担架,一路抬上山。

山顶的上清宫

遇到重量级的客人。滑竿师傅真是辛苦了,五个师傅轮流担,还得扶着中间的竹竿,避免断掉

回程也是原路返回的,在等过河的船。优优和不认识的小盆友聊起来,小盆友的世界很有爱啊。

对面的船只过来了,其实是用铁条拉过来的,靠着铁条在河上往返。

青城山的西瓜个头不大,但蛮好吃的,推荐。10元一个。到山上就贵了,建议山下购买。

一天的行程好累啊,回到酒店就不想动了。还是吃的香锅

优优又认识了一个成都的小伙伴,玩的很开心

成都的第三天,是去的大熊猫养殖中心,小盆友喜欢去的地方。先在酒店吃的早餐。

熊猫基地的警察局也很萌萌哒

小优优看到熊猫君又走不到啦

和外婆的四连拍

大熊猫的好邻居,小熊猫,干脆面君

这是功夫熊猫练功的梅花桩吗

熊猫爬树,别看平时蠢蠢笨笨的,其实身姿十分矫健哦,三下五除二就爬到了大树顶上。

7、8月份是熊猫繁殖的高峰期,所以有幸看到了刚出生的熊猫宝宝

熊猫吃的竹子是四川特有的,看起来很美味的样子啊,吃的是津津有味,专心致志

又是一个邻居,孔雀君

看到一只在冥想的熊猫,在思考啥哩

今天的天气比较清凉,所以大熊猫全部在外面纳凉,看到了很多大熊猫哦

好想过大熊猫一般的幸福人生啊

又是邻居,天鹅君

下午逛的是宽窄巷子。建议可以在这里品大碗茶,看川剧。

下雨了,在梁记肥肠粉躲了会雨,并且品尝了这的肥肠粉,很好吃哦,现在想想肥肠粉里面的汤汁,口水也会溢出来

雨停了,雨水洗刷了空气,尘埃悬浮物被洗刷掉了,使得有清爽感觉,宽窄巷子比锦里更添了一份清新。

成都宽窄巷让师傅掏耳朵,舒服噻~~~~~

在邮局,寄了一张明信片给同学,萌萌哒的熊猫君

清新的玉兰花,正适合如此的美景,买了别在了胸前

这里拍了一下三大炮的由来。由于案板一边放有钢碟,因击打案板而震动时发出金属响声,只听见"砰砰砰"三声,三坨糍粑早已飞向对面斜靠的竹簸上滚入下面装满芝麻粉、黄豆粉的竹簸中,另一人将三坨糍粑捡入盘中(此时糍粑已自然地裹上了一层粉末),再浇上浓汁,送于食客手中。

在这里体会到了“晓看红湿处。花重锦官城“的感觉

只要是景区,都有铜人,可谓是中国特色啊

路过星巴克,径直走出来一个小帅哥,端着一盘星巴克迷你杯,免费哒

说到这里,姐后悔了,其实真的要体验一下川茶川剧的,路过时就光顾着拍古装扮相的帅哥了,没进去,后来想去的时候就满员了,需要等1个小时,等下一批。

很帅有没有,英气逼人,好稀饭啊

我承认我是花痴

这个么,随便拍一张就好了

宽窄巷子那有很多这样的小店,在边上不在巷子当中,建议大家在这边买熊猫周边,我买了几样,优优最喜欢的还是熊猫玩偶了,还便宜,10元一只

这家店的棒棒鸡可好吃了,强烈推荐,可以买了带回家,我买了新鲜的棒棒鸡带回常州吃,他们可以真空包装好,记得把鸡放在托运的行李里面,因为调料里面有液体的辣椒酱。

熊猫邮局也见到好多家哦

人民公园都是悠哉悠哉打牌的大爷大妈们

一个专心致志喂鱼的孩子

若不是在打牌下棋,也是在聚众聊天

掏耳朵,也是成都的一大特色,建议体验一下,蛮好玩的,我也体验了,就感觉小勺子在耳朵洞里嗡嗡响

鹤鸣茶楼也是非常有名的老茶楼了

在人民公园的一隅,有很多大爷大妈在跳舞,他们跳的不是我们这常见的广场舞,而是拉丁舞哦

他们看到我在拍,跳的反而更起劲了,好欣赏他们热爱生活,热爱舞蹈的态度啊

其实人民公园里面也纪念着抗日时牺牲的川军将士,成都人民悠闲的自由生活都是这些川军将士用生命和鲜血换来的啊,敬仰!

离开人民公园,步行就可以到达天府广场,这是西部最大的广场,和天安门一样,这里有很多警察,戒备还是蛮严的

走走停停,就到了春熙路,很繁华的一条马路,和上海南京路很像

春熙路真的很多美女帅哥哦

找这家有名的苍蝇馆子花了不少时间,但事实上,觉得并不是特别好吃

这是春熙路这边的美食街,感觉这里的应该更好吃,可惜已经吃饱啦

春熙路旁边就是太古里,想着来这里找这只萌翻了的熊猫

逛完春熙路,回到环球中心入住,真心觉得住的太远,不适合自由行暴走的自己啊

给阿优买的周边,阿优很喜欢

武侯祠是纪念中国三国时期蜀汉丞相诸葛亮的祠堂。
武侯祠因诸葛亮生前被封为武乡侯而得名。
是全世界影响最大的三国遗迹博物馆。成都武侯祠是国内纪念蜀汉丞相诸葛亮的主要胜迹,也是成都市一个主要的旅游参观点。成都武侯祠是中国影响最大的三国遗迹博物馆,以文、书、刻号称"三绝"的《蜀丞相诸葛武侯祠堂碑》最为知名。

东侧廊内那通唐碑,全称为《蜀丞相诸葛武侯祠堂碑》,通高3.67米,宽0.95米,厚0.25米,立于石板路右侧的碑亭之最南端。此碑刻于唐宪宗元和四年(公元809年),当年剑南西川节度使武元衡率其僚属,拜谒武侯祠后,命节度书记斐度(后为唐朝中期名相)撰文、著名书法家柳公绰(成都府少尹、柳公权之兄)书写、名匠鲁建勒石上碑,因文章、书法、镌刻都出自名家,所以后世称之为“三绝”。石碑正面刻铭文并序言,碑阴刻武元衡一行27人的职务和姓名。西侧为明碑。

二门之后是刘备殿,又名昭烈庙。入武侯祠正门,即可见到气势恢宏的昭烈庙。昭烈庙为单檐歇山式建筑。正中有刘备贴金塑像,高3米,仪容丰满庄重,耳大垂肩。左侧陪祀的是他的孙子北地王刘谌像。

刘备殿后,下数节台阶(武侯祠低于汉昭烈庙,象征古代君臣关系),武侯祠内的诸葛亮像武侯祠内的诸葛亮像。

不必另外花钱听讲解,建议可以扫二维码听讲解哦

蜀国的重要人物都有塑像。其中,刘备、诸葛亮、关羽和张飞,都有专殿。

桃园三结义,栩栩如生的石像,让我们仿佛看到千年前桃园三结义的场景。

红墙夹道,里面是刘备墓,史称"惠陵"。由诸葛亮亲选宝地,葬刘备于此。

走在这狭长的通道之上,怀古幽思,眼前会不断地浮现出历史上的那些场面;追忆往昔,祠堂中记载的那一切,仿佛都闪回到如今的现实之中。

出了武侯祠,就来锦里解决午饭

人依旧很多

下午来到杜甫草堂,建议在武侯祠买好杜甫草堂的门票,有免费专车可以接送到杜甫草堂。
杜甫草堂位于浣花溪畔,是诗人杜甫流寓成都时的故居。草堂完整保留着清代嘉庆重建时的格局,总面积近300亩。园林是非常独特的“混“少陵草堂”碑亭合式”中国古典园林。其中大廨、诗史堂、工部祠3座主要纪念性建筑物,坐落在中轴线上,幽深宁静。

在锦里买的成都记忆,蛮好喝的酸奶,推荐!

自宋以来,人们尊称杜甫为诗圣,称其诗为诗史,故堂名诗史。诗史堂两侧配有对称的陈列室,经回廊和大廨相连。堂中安放着古铜色的杜甫全身塑像。成都民间艺人蔡缉武所塑李白、杜甫像也陈列堂内

毛主席曾经来过草堂,这是毛主席唯一一张公示于众的背影照片了

从草堂的诗史堂北往东行,在花径红墙的中部有一门楼,门内一厅两厢独院,粉墙青瓦,花木散布,古色古香,小巧雅净。是为纪念唐代成都的一位女杰冀国夫人而于清光绪十二年(1866)修建。正厅塑冀国夫人和两仕女像。据传,杜甫离成都后,冀国公崔宁将杜甫旧居的一部分辟为别墅让其妻冀国夫人(又称浣花夫人)居住,后冀国夫人舍宅为寺。冀国夫人死后,寺中立专祠并绘像纪念她。祠几经变化,到明末已不存。直到清光绪年间,才建造成现在所见的浣花祠。

杜甫在此生活,比较安定,诗歌创作甚为丰富,留下诗作247首,如《春夜喜雨》、《蜀相》等名篇,其中《茅屋为秋风所破歌》更是千古绝唱

一名美丽的穿汉服的姑娘

唐代遗址陈列馆位于杜甫草堂东北面。2001年底,在草堂内发掘出大面积的唐代生活遗址和一批唐代文物,它极大地丰富了杜甫草堂的历史文化内涵,印证了杜甫当年对居住环境及生活情景的描写,澄清了古今草堂寺位置之争,增加杜甫草堂的历史厚重感,而且为这块圣地增添了新的光彩,使之更加令人向往。

lz你的游记写得真好,我会一直关注你的,期待你的新游记

2016-04-07 10:25

引用 jennyzhao 发表于 2016-04-07 10:25:17 的回复:

回复jennyzhao:谢谢鼓励啊,我会认真写游记的,大家一起共勉

2016-04-07 10:44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

2016-04-11 12:50

引用 yanglei 发表于 2016-04-11 12:50:56 的回复:

回复yanglei:成都很适合生活的城市,很羡慕成都人民呢,祝你旅途顺利,玩的开心

2016-04-11 13:19

很有生活情调,小朋友很可爱^ω^

2016-06-20 22:32

引用 文wen 发表于 2016-06-20 22:32:03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