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这件小事——清迈、清莱5日4晚休闲游

2016-04-04 21:16 2277/19
  • 出发时间/2016-03-23

题记——写在前面的话

旅行不是为了出发,而是为了回家,只有远行过的人才能体会这句话里蕴含的深意。

飞行在10400米的高空是想暂时告别生活了二十几年的故土去到另外一个国度,见识一下那边的风土人情、尝试一下那边的饕餮美食,以及遇见新的遇见。

原本走马观花似的看着去云南的攻略,却因为一个小伙伴的提议改去了泰国,想着护照办好将近一年却还没用过也是不甘心。于是,两个打算去云南的人变成了三个打算去泰国的人,而这时已经是2016年2月的中下旬,我的五连休必须在3月底前用掉,所以离出发最多只剩一个月多一点点的时间。

之前对泰国的了解少得可怜,仅限于看了一部《初恋这件小事》的电影,游记的标题就取自于此。

泰国是一个旅游业相当发达的国家,可以选择去海岛,也可以选择人文气息重些的地方。说一下为什么选择清迈:其中一个小伙伴对海岛不感冒,所以苏梅、普吉、甲米通通pass;曼谷是一个大城市,商业化气息较重,去年8月的爆炸案也发生在那里,考虑到安全因素也被pass;剩下清迈却给了我两个想去的理由。其一,邓丽君生前曾经住在清迈,我不确定《小城故事》这首歌是不是为清迈而写,但是那里却留下了她的生活足迹。其二,看到白庙的照片被惊艳到了,不同于清迈其他寺庙的建筑风格,白得干净、白得纯粹。

作为水瓶家族的一员,自由行是比跟团游更适合我的存在,宁愿走之前折腾自己好过行程中被导游束手束脚。

所以,大方向就那么定下来了......

出行时间:3月底    出行地点:清迈    出行方式:自由行

机票+酒店

既然定好了目的地,接下来就是出行中最最重要的机票+酒店。

机票看下来就一个感觉:贵!!!这就是只提早一个月订机票的劣势,说走就走除了魄力也要有财力支持。所以为了机票便宜,各位亲提早四、五个月看起来也是可以的。如果我没记错的话,东航往返清迈的机票价格是3000+,当然时间段无敌。为了省钱小伙伴提出坐春秋航空,航班都是晚上的,含燃油费2079元往返,便宜1000+,想想也就在飞机上待四个多小时,忍一忍就过去了。

酒店在Booking和Agoda上看的,最后在Agoda上付的款,因为这家网站支持支付宝。最后我们在清迈住了两家酒店,各有特色。
1.扬塔拉斯瑞度假村
2.拉林金达温泉度假酒店
两家都是四星级的酒店,不过价格、环境就有点差距悬殊了,后文会详细介绍。

攻略+货币兑换+签证+必备品

攻略:从小就是个地理盲,分不清东南西北,出门也不认识路,更别提中国地理和世界地理了。可是我却很喜欢做攻略,做攻略可以帮助我了解一个地方,也是提升安全感的好方法。出门在外原本就会碰见各种各样的意外,有攻略在手有种安定的感觉。本次的清迈攻略全部由我一个人完成,参考了小伙伴的意见安排行程,当然也借鉴了不少旅友的游记,大体上行程都按照攻略上走,只是原先想去的拜县最后没去,可惜却也不可惜。

货币兑换:提前一天去银行预约,我预约的是工商银行,汇率是18.59,即18.59元人民币可以换100元泰铢,最后用1000人民币换了5400泰铢,基本上4天够用。

签证:头一次出国,怀揣着白本护照实在有点不放心,怕落地签拒签什么的,于是就提前在驴妈妈的淘宝店里搞定,上海领区送签244元。

必备品:除了生活用品、重要证件以外,我认为比较重要的东西有:
1.手机卡    我们出发前在淘宝上定了三合一的True Move手机卡,免剪卡(适用大多数型号的手机,内附取卡针,iphone机型无需自带),7天无限流量上网,3G/4G信号的1.5G流量用完之后会自动转换成2G,我用得很顺畅而且流量妥妥够用,据说比在当地买手机卡要划算很多。下飞机前换好卡之后,到了目的地就可以开机使用了。
2.防晒霜   我有奥蜜思的防晒隔离,SPF34对付泰国火辣辣的太阳应该还是嫩了点儿,但也没有在日上免税店买别的牌子,夏天我习惯打伞。小伙伴在日上入了安耐晒SPF50,回来后好像还是晒黑了。
3.遮阳伞    在泰国一把遮阳伞比一把雨伞重要得多,最好是防紫外线的,比任何帽子、防晒霜都要好用,当然就是带着很不方便。
4.过膝长裤、带袖子的上衣    泰国的寺庙对着装都是有要求的,不符合要求的要穿寺庙里提供的衣物。而且备件长衣长裤有利于防晒防蚊虫。
5.驱蚊液    泰国的蚊子真心猖狂,进了酒店房间后就发现里面好多蚊子,打都打不完的感觉,晚上睡觉在旁边叫。
6.牙刷牙膏    泰国某些酒店不提供,我们住的第一家扬塔拉斯瑞度假村就没有,需要自备。

Day 1 2016年3月23日 上海 ☞ 清迈

这天请假在家,上午收拾行李,下午一点多就拖着箱子去机场了。没想到上海的天气还是很冷,裹了两件厚衣服走在室外还是觉得瑟瑟发抖。2号线一路坐到浦东国际机场就与小伙伴会合办理登机牌了。春秋对托运行李有限重,每个人15KG,超重要另外付钱。另外,春秋的机票纸张真是薄得可以。

过完边检过安检,不得不说,中国安检真的挺负责的,和泰国那边一对比才知道中国对安全这块抓得真心挺严的。屏幕上一旦有识别不出来的东西,立马让你拿出来。我因为随身只背了一个小包,拎了一个装小东西的袋子,一目了然。同行的小伙伴就被要求打开背包检查了.....之后,就是逛日上免税店,可以当场结账东西拿走,也可以寄存在机场等回来后再付钱取货。中华牌香烟生意超级好,小伙伴要买结果被告知已经没货了......

春秋的飞机上不提供餐食、也没有饮用水,有需要可以在过完安检之后提前备好。头一次坐春秋航空的飞机,也顺带体验了一下短驳车,就像普通公交车一样,可是司机先生开得不怎么稳。

此时我内心的OS是这样子的:为嘛别的航空公司上飞机走走登机桥就好了,偏偏春秋要那么麻烦坐短驳车,果然廉价航空就是不如其他航空公司硬气,待会儿肯定要延误了。可是事实证明我错了......

如大家所说,春秋的座椅间隔真心小,不可以调节角度,不过材质是皮的。坐久了的确会不舒服,空间太小比较难伸展,有需要可以加钱挑选空间较大的位置,春秋有这项增值服务的。

而且据我观察机舱内似乎没有设头等舱、商务舱,果然是把这些位置都拆了装经济舱的座椅么。

机上配备的空乘比别的航空公司要少。不过最感动的是居然没有延误,往返基本都是准点起飞,坐飞机到现在头一次遇到,是我人品比较好么?而且以前了解到春秋经常会因为航空管制延误。

途中会有推销,不止一次,有免税店里卖的东西,也有推荐办某个银行的信用卡什么的。如果想吃饭喝水就要掏钱买了,价钱不便宜。

来回机长都是外国人,开得还是挺稳的,除了遇到气流以外。

经过4个半小时的飞行,安全抵达清迈国际机场,隔壁停的是亚航的飞机,机场里亚航的飞机真心多。

入境之后就要找出租车叫车点了,看到机场里至少有三个,而且到同一个地方开的价格都不一样,建议每家都问问,最贵一家开价开到200B!相当于人民币40元!比上海的出租车还贵。机场离古城其实很近,15分钟车程左右。后来问了第二家开价160B,想想三个人可以接受就定了这家的车,叫车点会开张单子给你,上面写了要付给司机的钱,剩下的等车来就好了。司机小哥很会做生意,知道我们是来旅游的之后,给了我们一张名片,让我们之后几天的旅行如果有需要可以包他的车,好奇问了下去拜县包他的车一天3500B。

一路寒暄,不久后就到了我们要下榻的酒店——扬塔拉斯瑞度假村 (Yantarasri Resort),前台接待是个外国小哥,不是泰国人哦,我怀疑他是不是在这里打工的,之后几天就再也没看到过他了。

之前在Agoda上订房时特地写了要高楼层,可是两家酒店最后都给我们的是一楼的房间,原本怕一楼靠近泳池、来往人又多会吵到我们休息,可是貌似一楼房间才是最贵的,靠近泳池地段无敌,换好衣服直接跳下去就好了,哈哈哈!

撩开房间窗帘,外面就是泳池,可惜晚上什么都看不清楚。

卫生间还算干净,就是排水的声音有点大。

Check In之后,就和小伙伴们去附近的7-11买晚饭啦,一个炒饭便当才7块钱人民币,还有鸡肉作为配菜,吃完超级满足。第一天晚上没睡好,这家酒店的确可以听到飞机飞过头顶的声音,而且声音不小。蚊子超级多,我至少打死了三、四个,晚上也能听到它们在唱歌。当然睡不好的根本原因其实在于认床......

酒店每个房间里都有一个小冰箱,可以把买来的水和水果放进去。可是,泰国很多酒店都要求不可以把榴莲带进来。

第一天  结束

Day 2 2016年3月24日 清迈大学 素贴山双龙寺 宁曼路

一大早起来就是各种拍,看到泳池特别开心,想到上海温度那么低,我却可以在另外一个地方游泳玩水实在幸福。陌生的国度、陌生的街道、陌生的语言,这才有来到另外一个世界的实感。

房间外开得很美的不知名小花。

酒店门口的神坛很隆重。

出去玩之前填饱肚子最重要,所以我们来到了宁曼路一家吃西餐的餐饮店吃早餐:The Salad Concept。店面很大很空旷,人不是很多。

这张是在店外拍摄的,来往的红色小车就是清迈有名的双条车了。白天的时候渐渐能够感受到泰国炎热的气候,赶紧躲到店内吹空调。

三个人的三份早餐,除了培根煎得有点硬之外,其他都还不错。我的套餐内还含有一杯苹果汁。蔬菜被小伙伴们戏称为草,不是很习惯吃,但也全吃完了。全麦面包非常赞,烤得香香的。

小伙伴的小花放在店里的绿植上拍的,我应该是在低头玩手机吧。

吃完再拍一张门口的小野花吧,在清迈到处能见到不知名的小花,开得不那么繁华,但是星星点点的很可爱,简单素净也很美好。

吃饱喝足就打算去双龙寺啦,据说到清迈大学附近坐双条车过去会便宜些,于是我们在路上拦了一辆车,结果开价30B/人,心里感觉贵了,但也没有还价就上去了,车上就我们三个人。

做攻略的时候知道清迈大学其实挺坑的,只能坐安排的电瓶车走指定路线。之前去厦门大学兜了一圈也不觉得特别有爱,毕竟是别人的大学。所以就在门口随便摁了几张照片了事。

清迈大学旁边就有去素贴山双龙寺的双条车,凑满10个人的话就可以支付80B/人,如果自己叫车上去就要140B/人。结果是,我们三个人外加两对情侣、一对夫妻总共9个中国人和泰国人砍价,砍到70B/人往返双龙寺,泰国人一开始不乐意,于是我们就假装走人了,结果他们眼见煮熟的鸭子要飞就答应了我们的要求。国人砍价真心厉害!

于是,上素贴山的路上就扭转了我原本想去拜县的想法。其中一对来自成都的小情侣就定于当天下午去拜县,听说一路上弯道特别多(关于有多少个弯道我也说不好,版本多到有说600+、700+的),人不舒服容易吐,而且他们打算在当地住一晚,而我做的攻略是当天往返拜县,显然有些太赶了。做攻略的过程中这些信息我都有了解过。关键是,双条车在素贴山上七拐十八弯地开我就觉得胃不舒服,想想天气那么热,干脆就在酒店泳池里泡着悠哉悠哉地玩不是更好么?小伙伴们自然同意。

“素贴”在泰语中是“仙友”之意,山腰有佛拉塔特庙,又名双龙寺,建于1383年。寺庙建在高台之上,占地广阔,是兰那王朝古纳国王督造的,因寺庙门上塑有两条气势雄伟的彩色多头神龙而得名。龙身有数十米长,组成登寺石级两旁的栏杆,造型奇特,且精工雕琢。寺内有很多佛像,其中有一尊是拍佛诗杏坐禅佛像。这尊佛像是泰国重要的古佛像,全国只有3尊类似的古佛像,是700多年前从锡兰请来的。寺庙两侧悬挂着很多铜钟,游人至此取杖击钟,祈神赐福。

双龙寺海拔1080米,里面供奉着释迦摩尼佛的舍利子、九世皇所赠予的水晶莲花、释迦摩尼佛像,门票30B/人。进入寺庙后要脱鞋,地板晒得火辣辣的烫。

好多愿牌挂在屋檐上。

舍利塔塔身贴满金箔,高耸入云,阳光下灿烂夺目,富丽堂皇。舍利塔内供奉着释迦牟尼的遗骨,塔的四周有泰国历代王朝佛教圣僧史画和塑像。相传藏放佛骨的舍利塔塔址是运载佛骨的大象选定的,大象行到此处停步不前,大叫三声,并绕行三周,四脚跪下。恭运佛骨的拍昭居那认为这是佛祖的旨意,立即在此就地动工,建造了这座舍利塔。大象在佛骨安置完毕之时,也就地而死,所以山上特立有 1 米多高的白象塑像,以纪念驮运佛骨的大象。

清迈貌似在烧山,天空都是雾蒙蒙的,双龙寺后面的平台上都看不到清迈国际机场。所以去拜县也看不到蓝蓝天空了吧。

三月的三角梅开得很华丽。

参观完双龙寺就和大家一起下山了,听同行的一对情侣的建议,9个人拼车去吃泰国素食:Pun Pun Organic Vegetarian Restaurant。说是素食,感觉和中国的定义不太一样,因为泰国素食包括鸡蛋。这家素食餐厅临近松德寺,一般观光客应该会很少去到这家寺庙吧,因为它不在古城内,可是我做攻略时有见过,但没有特意安排去,只能说是缘分。

松德寺建于14世纪皇宫的花园之内。在寺庙内供奉了全国最大的一尊青铜佛像,在寺庙内还有一尊巨大的钟形佛塔,它的建造是为了纪念泰国著名的僧人一玛哈泰拉苏玛那,他从斯里兰卡来到清迈讲学,曾住在这里。正殿的屋顶为三层,殿后又有大小佛塔,塔内藏有泰王的骨坛。

Pun Pun Organic Vegetarian Restaurant 有中文菜单,一万个赞!可是点菜时还是参考了另一对上海情侣的意见。

下面就是我们三个小伙伴的午餐啦,这是我第一次吃正宗的泰北菜,刚开始吃觉得不适应,多吃几口就还行。里面香料放了很多,酸酸甜甜的。

第一道:鸡蛋炒米粉和芽菜、蘑菇、豆腐(Pad Tai)。是我点的,看着菜单觉得挺中规中矩,在国外吃饭很怕点菜悲剧,等等我会说。下面围了一圈的粉就是调味料啦,我口味很淡,不太想尝试。最左侧的辣椒面被成都小情侣要去了一些,他们离开四川后很是想念,哈哈;当中的好像是糖,我尝了一口,吃到后面还有一丝丝辣味;最右侧的不知道是什么调料。小方块就是豆腐了,和我们这边的豆腐口味不太像,但也不像臭豆腐的味道,虽然长得挺像的。依旧看到小伙伴早晨称之为“草”的蔬菜了,这么搭配倒是挺健康的。

第二道:香蕉花沙拉配蘑菇和煮鸡蛋(Yam hua blee)。这道据说是推荐菜,但是我不是很习惯吃,只喜欢里面的鸡蛋。

看看颜色是不是都觉得很美好?中间那杯白色饮料是我点的酸奶与水果冰沙,水果选的是椰子,45B一杯,味道很不错。口感冰凉而清爽,在泰国这么炎热的地方喝一杯冰饮实在是享受。小伙伴比较悲剧,点了杯香茅,不放蜂蜜直接喝就是一股药味,如果没记错应该是左数第二杯。

接下来,隆重为大家介绍这家店的黑暗料理,有兴趣的小伙伴可以去尝试一下,包你终身难忘。

红色那杯——生姜和甜菜根;

绿色那杯——混合草本植物和蔬菜,蜂蜜和青柠。

这家店的结账小哥是个左撇子,发现泰国好多人都是左撇子,写字用左手写,还差点把我们的价钱算少了。

吃完饭继续逛......一座很复古的门。

天气太热,吃完饭逛完周边就和小伙伴们回酒店了,泳池里泡着好惬意。如果可以,挺希望在泰国那几天就一直泡在水里泰国是一个适合懒的地方,按照我之前做的攻略东奔西跑其实是算疲于奔命,绝对属于自作孽。

没有在下水前好好拍几张真是失策,头发湿了很没形象,这里的残照就不放了。游完泳洗完澡又换了一身衣服出门,去宁曼路兜兜逛逛吃晚饭。

宁曼路,也叫尼曼路或者尼曼翰明路,网友们戏称这条路为“你妈喊你路”,不过与其说是路,不如说是交叉的几条街道,这里既安静又有趣。各种小店、咖啡馆聚集在这里,每家的招牌明艳又醒目,还有各种卡通玩偶作为店铺形象。

这里推荐大家下个很好用的App:清迈中文地图,汉清迈出品。兜宁曼路容易辨不清方向,有了这个App就很容易定位你要去的地方。

傍晚时间,趁天还没完全暗下来赶快拍墙上的涂鸦,这水平妥妥大触无疑。

Mango Tango,听说是某个泰国明星开的,被国人吹捧到天上去了,实际上没那么好吃,价钱还贵,所以我们没去。

Daddy,很赞的一顿晚餐,里面的美女老板娘风情万种,身材很好,颜值也高,人也热情。菠萝饭很大一份,三个小姑娘吃绰绰有余。喜欢里面的大虾仁还有腰果。不过装饭的菠萝基本上已经没什么肉了,能挖下来的也不是很多。是不是很华丽?

泰国特色冬阴功汤,酸酸辣辣的。香料里有香茅。好吧,我依旧不是很喜欢那股味道。

扇贝挺好吃的,就和上海饭店里吃到的差不多,上面淋的应该是番茄酱。

iberry是一家很有特色的冰淇淋饮品店,不过我想去那边不是为了吃吃喝喝,而是为了拍照。环境很小清新,离Daddy很近,才到门口就发现里面超级热闹。果然大家都喜欢来这边凹造型嘛!

iberry的吉祥物,狗身人面像?

这张照片只提了亮度,连滤镜都没加,是小伙伴测试定时拍照功能时被相机抓拍到的,感觉表情挺自然的,像是在呼吸新鲜空气一样。

我有悄悄话想对你说......

买了一杯iberry的饮料喝喝,就准备回酒店了,路过一家pub,用手机随手拍了一张泰国夜晚的灯红酒绿。

第二天  结束

Day 3 2016年3月25日 阿努善市场

原本这天是安排去拜县的,不过后来行程取消,那就慢悠悠地收拾行李换酒店吧。起床后先去宁曼路找吃的。

两片烤吐司配上一杯卡布奇诺,咖啡拉花似乎有点失败,看不出是个什么鬼。瓶子里的是土豆+蛋,土豆就类似土豆泥,鸡蛋不是全熟。量不大,我一个人吃正好。

回酒店路上看见的莲花,缸里还养着彩色的小鱼。

有点舍不得这家酒店,那就再随手拍点照片吧。当初选择这家一是因为环境好,看照片像住在原始丛林里,而且靠近宁曼路,吃东西特别方便;二是离清迈大学近,去双龙寺很方便。典型的兰纳风格。

Check Out 时发生了一点小插曲,结束后请酒店里的工作人员帮我们在大马路上拦了一辆双条车就向拉林金达出发啦,两家酒店隔得有点远,都在城外。到达拉林金达之后被告知不能提前Check In,有点小失望,所以只能坐在酒店大堂里吃椰子。椰子汁很清甜,还能用勺子把椰肉刮下来吃。

说下这家酒店的大堂经理,是一位很端庄的戴眼镜的女士,大热天也照样一身职业装。在我们入住前说了很多注意事项,细节到送我们一张清迈地图,把一些重要景点、夜市标注出来;还有就是告知我们从酒店坐双条车到古城大致需要多少钱,我想说这个对游客来说真的很重要,因为初来乍到把握不好价格尺度,司机价格开贵了心里肯定不舒服。

吃完之后决定先去酒店对过的 The Riverside 解决午饭。

左侧三层楼就是拉林金达,马路上穿桔黄色马甲的是拉林金达的工作人员,当客人要过马路的时候,他们就会示意让来往车辆先停一停,感觉酒店的这一细节很贴心。右侧就是The Riverside,很有名的泰国餐厅,价格也便宜,晚上这里会很热闹,中午却没什么人。

三个人点了两个菜,虾饼、红咖喱炒鸡还有两份饭,一样有提供中文菜单。虾饼很好吃,红咖喱有些辣,拌饭吃很美味。

室外的景观位,貌似坐船上还要另外加钱,旁边就是湄平河,环境有点小资。

结果吃完饭,还是没有到Check In 的时间,那就兜兜酒店,熟悉一下环境。

到了两点,终于可以Check In 了。我们的房间是108,又在泳池旁边。看见泳池的一刹那,真的被惊艳到了。我想大概所有入住这家酒店的客人看到那么漂亮的泳池都会发出和我一样的赞叹吧。这是我们房间望出去的样子,阳台直通儿童池,水蓝得心醉。

房间也很干净透亮,总之相当满意。不过价钱也是之前那家酒店的两倍还多,人均500+一晚,这个价格在中国可以住五星级酒店了。

赶快补补妆,换身泳衣跳下去拍照,这次有经验了,头发一定不能弄湿。

这张是跪在泳池里,听从小伙伴的指示摆拍的,表情动作都很完美。

酒店在晚上7点有免费班车去平日夜市,也叫长康路夜市,需要提前预约,大概10分钟左右就可以到达。

于是,收拾妥当后又要出发啦。结果到了那边才悲催地发现相机没带,所以照片都是用手机拍的,大部分还都是方构图......

晚饭在夜市里吃的。果汁挺好喝的,价格比上海的便宜;牛肉串太老,牙齿咬不动,只能吃几块扔了;点了一份Pad Tai,比之前在Pun Pun 吃的更容易接受;春卷中规中矩和中国的差不多。吃饭的时候遇到一对上海中年夫妇来清迈旅游,很热情,一路玩一路拍,照片传朋友圈,还让我们尝他们点的菜。有时候会觉得虽然身在泰国,但是真的和在国内玩没两样,到处都是中国人,甚至是上海人,交流旅途中的所见所闻,一点都不陌生。

人妖们打扮好了,服饰好华丽。

看背影还是挺壮的吧,身材比普通小姑娘大很多。

一家卖冰淇淋的小摊。

肥皂花普遍偏贵,好看是好看,但买回去舍不得用只能放着。

走到一半正好遇到人妖表演,用微信拍了一段小视频,但是不知道怎么发上来。

小鱼马杀鸡?No hand in water.

走到夜市尽头时看到的树,感觉好漂亮。平日夜市里的东西还是比周六夜市贵一些,就算还价也还不了多少。结果我们去了周六夜市发现那边的东西种类还多一些,价格也便宜,虽然摊主都不太愿意还价。好吧,我承认有点受伤了。

买了些杂七杂八的东西就打双条车回酒店了,顺便在酒店的小绿植旁拍了张照。

第三天  结束

Day 4 2016年3月26日 清迈古城 周六夜市 酒店马杀鸡

我们的酒店是包含早餐的,就在The Riverside 旁边的Deck 1 吃,这家餐厅属于泰国的高端餐厅,吃顿晚饭大概人均100+人民币,感觉就和上海一般餐厅的消费差不多,需要加服务费,酒店客人吃午餐、晚餐是可以享受打折的,非酒店客人则不行。

这家酒店的装修风格我很喜欢,清爽简洁,还带了那么点小浪漫。

餐厅内,大厨们在忙碌。

晚上这些灯都会点亮,非常漂亮。虽然室外有点小热,不过在湄平河边吃早餐心情怎么都会美美的。

绿色的是番石榴汁,味道甜甜的。Deck 1 的虾饺做的很美味,和港式茶餐厅一样。油条也有供应,不过形状不是长条形的,而是一块一块的。吃不惯泰国菜的人吃吃山寨版的上海四大金刚也开心的。

悠哉悠哉吃完早餐,就坐双条车去古城了,我们先去了塔佩门,它是清迈古城五座城门中最为著名的一座。

古城建于1296年,呈四方形样式,外围以城墙和护城河保护著,是清迈兰纳泰王朝古国的王室宫殿遗址。清迈古城原有2道城墙,外城是一道土墙,内城则为砖墙,如今只保留了内城四角的砖墙及五座城门,护城河仍清楚地将古城区的范围划出。古城内车辆川流不息,进入古城区狭窄的小巷,就来到了一个宁静的世界。

广场上穿花衬衫的泰国大叔免费送我一大把玉米让我喂鸽子,完全没想到居然有这等待遇啊,喂完之后又问我还要不要。

泰国的这几天处处可以感受到泰国人民的淳朴善良以及热情,遇见你的第一句话永远是微笑着说:“萨瓦迪卡”。

给小伙伴看被鸽子抓伤的手,威力堪比我们家比熊犬的爪子。

虽然这张照片笑得形象全无,但是完全没有摆拍的做作。果然我这种一看到照相机就脸抽筋的人还是适合抓拍啊!

再发两张大叔的照片,虽然长得很有存在感,但是人很好很好。

这张照片拍摄时相机应该被设置成了背景虚化模式,所以导致有一部分糊了。

铁汉柔情有木有?喜欢小动物的大叔好有爱!

走进这扇门,里面是座城。

清迈古城里的街道,安静得没有太多人打扰。

古城里的小路处处是风景,是个适合小清新们拍照的地方,花朵肆意绽放。这里我们没有租自行车,而是步行,依旧用到了前面提到的那个导航APP。几大著名寺庙基本都有标注在里面,我会在接下来的游记中放古城地图。

每张照片看似很美,其实无论是拍的人还是被拍的人都是汗流浃背的状态。

当然我也没有洒脱到只带一个小挎包,剩下的遮阳伞、化妆用品、水、纸巾等全在镜头外看不到的地方。

爱心是后期P上去的,实际不存在。

飞之前特地仔细研究了下相机拍背景虚化的功能,拍景色用它可以突出重点。

关于寺庙的浏览顺序,因为我们是从右侧塔佩门进入的,所以第一个参观的是清曼寺,接着是盼道寺、柴迪隆寺,最后是帕辛寺。

清迈的第一座寺庙就是清曼寺(Wat Chiang Mun),清迈建城时,曼格莱王在此扎营,监督整个工程的进行,并在此盖了清曼寺,曼格莱王还曾经说过老了之后要住在这里。

清曼寺中最好的建筑就是由15只大象承载的塔,但是大象的耳朵和我们在素可泰、西撒查纳来看到的不太一样,可爱得有点夸张,可能是后来重修的吧!

寺庙里遇见了一只小黑喵,泰国猫的脸好尖。

去往盼道寺的途中,路过了三王纪念碑。

三王纪念碑位于清迈文化中心的正前方,是著名的三王雕像,为纪念三位对清迈有重大贡献的人物:兰甘亨大帝、孟莱王和南蒙王并立,他们是兰纳历史上最重要的三个北方泰国老挝国王。塑像也成了当地居民朝圣的地方。当地人在塑像脚下献上鲜花,点燃香烛,祈求三王的英灵能送来福祉。

注意:前往纪念碑前的祭坛祭拜时需脱鞋,不要随意玩弄祭坛上的贡品。

在三王纪念碑附近有一所泰国学校,看看人家的校服,瞬间羡慕嫉妒了好嘛,居然还有开叉裙,而且是开得很高的那种叉......就是左边那个姑娘穿的,开叉是在侧面,没办法跑到别人面前拍,只能背后拍一张啦。

穿上这样的校服才叫青春好嘛!

途径一座不知道叫什么名字的小寺庙。黑色、金色搭配在一起很华丽。

盼道寺(Wat Phan Tao),又名柚木寺。寺内有一座古老精致全木质大殿,整座都是用柚木建造的,纯泰北兰纳式风格的设计,超过280年的历史,是清迈城中一座瑰宝级殿堂,也是目前为数不多的木造建筑之一。泰文Phan Tao的意思是“1000个火炉”,因为这里曾经是铸佛场,为首要的寺庙铸造佛像,因此得名。盼道寺的大殿由模具脱出的柚木板组合而成,底下有28根巨大的柚木柱支撑;大殿中还有印有灵蛇图案的山形屋顶盖板,镶嵌在五颜六色的拼花镜片中。大殿里面陈列着古老的寺钟、一些陶瓷制品、几尊兰纳风格的镀金木质佛像、几个古董柜子、柜子里还堆放着抄在棕榈叶上的古老佛经。

不称职地只拍了一张盼道寺门口的照片,可是风格很华丽。

图摘自百度,这就是盼道寺外观全景了。

“柴迪隆”在泰文中的意思是“大塔”,因寺中央一座兰纳式四方形大佛塔而得名。与帕辛寺并列为清迈地位最崇高的寺庙。该寺由兰纳王国萨孟玛王兴建于公元1411年,用于供奉其父的骨灰,因此又称“隆圣骨寺”。

但由于王国政局动荡,该寺直至提洛卡拉王(公元1441-1487年在位)时期才得以完工。寺中央的大佛塔是该寺主体建筑,融合了兰纳、印度斯里兰卡多种风格,经屡次增建,高达90米,据说可以眺望千里。1447年,提洛卡拉王在该寺举行著名的第8届世界佛教会议,该寺声名日隆。

1545年,清迈发生大地震,大佛塔的尖顶一夜之间塌毁。此后,在16世纪的泰缅战中,又屡遭兵燹之祸,最终仅剩约60米高,但500年间依然是清迈最高的建筑。

1992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日本政府出资修复大佛塔,但由于当初建造时没有确切记录,无人知晓其上部结构,故现在的大佛塔仅余塔身。如今,大佛塔的四个方向已摆上新的佛像,但柱廊和护塔的灵蛇均没有原来的精巧。南侧的墙上有6只大象雕塑,其中5个都是后来用水泥修复的仿制品,只有最右方的一个是保留下来的原作,由砖砌成再抹上灰泥。但由于多年风吹日晒,鼻子、耳朵均已损坏。

好吧,这个建筑又被我漏掉没拍,甚至于连看都没看到......因为把清曼寺的那个大象佛塔和柴迪隆寺的弄混了......看到清曼寺的那个佛塔,我还在纳闷:怎么实物看起来那么小一只,明明网上的游记里拍得很大气啊,给大家一个机会尽情鄙视我好了。

不得不再一次借助度娘的力量了。我们在泰国的时候没有一天的天空像这张图一样那么漂亮,算是个遗憾。

接下来就是我自己拍的:雾蒙蒙的天空配上柴迪隆寺,别看好像是多云天气,一样很晒。

这个殿女性是不可以进去的。

听师傅讲经文,虽然一句都听不懂。

逛完柴迪隆寺,我们又折回盼道寺,往周日夜市那条路去帕辛寺,经过了清迈警察局。

四种语言告诉大家这里是警察局,你能看懂几种?

警察局门口的雕塑,有种救死扶伤即视感。

最后一站:帕辛寺。帕辛寺又译普拉辛寺,是清迈规模最大的佛寺,与柴迪隆寺同为清迈地位最崇高的寺庙。由孟莱王初建于1345年,用于供奉其父亲的骨灰。后经多次扩建才形成现有规模。

古城寺庙参观结束,坐双条车回酒店。

清迈的下午很热,于是又去泳池里扑腾了,结果遇见了“艳遇”。对象是一个泰国小正太,他的爸爸带着他在我们阳台外的儿童泳池里玩。一开始我和小伙伴只是把脚放在泳池里,没有下去。水冰冰凉凉的很舒服,顺便逗逗小正太。后来我就去旁边的大泳池玩了,没想到小正太不知怎么就注意到我了,要求他爸爸带他去大人的泳池里玩,反正目光一直跟着我,后来他爸爸要他跟我们说byebye,结果他跟他爸爸说了byebye,是看见漂亮姐姐就不要爹妈的节奏嘛!最后,可怜兮兮地被家里人关回房间,依旧隔着落地窗在看,其实他就住我们隔壁。下面是小伙伴和我之间的对话......

-“干脆把他买回来当童养夫吧!”
-“人家妈妈可不待见我呢!”
-“婆媳关系是挺难处理的。”

照我看来,这么主动追女孩子的小正太长大以后妥妥是一个撩妹高手......

晚上去周六夜市以及酒店马杀鸡,继续走起!酒店马杀鸡要提前预约,过时不候,只能重新约,酒店客人可享受8折优惠。

叫了辆突突车风驰电掣开起来,价格比双条贵,速度也快,不过坐起来也更带感。

大概是下班高峰吧,马路上好多车,和我们这里一模一样。

古城日落美爆了,这些照片全是在突突车上拍的,居然没糊,为手机点个赞!

周六夜市的入口,其实我觉得周六夜市比平日夜市规模更大,人群已经开始涌入了。到了晚上六点会放泰国国歌,夜市里的人群会自觉放下手边的事情,等国歌放完之后再继续。

盲人乐队。

晚饭吃的是蓝莓蛋糕+一碗米粉,碰到一对本地母女也在同一个小摊吃,和我们热情地打了招呼。

最后带回上海,广受好评的炸猪皮就是在周六夜市买的,50B一包,好吃到根本停不下来。虽然我和小伙伴买了不少,但是摊主就是不肯便宜。

周六夜市的产品种类要多过平日夜市,价格也比较便宜,能不能还价要看摊主了哦。带有泰国风情的裤子才人民币20几元一条。

还有各种冰箱贴、钥匙包、肥皂、芒果干、榴莲冰棍、衣服、手链......吃的用的应有尽有。

快逛到终点时看到4个全自动炒咖啡豆的小人,稍微有点渗人......

大概逛到9点多就坐突突车回酒店做spa了。和司机讲价死活不肯便宜,预约的是晚上10点,赶时间只能算了。

拉林金达的spa很有名,据说泰国公主也曾经光顾过,在酒店走廊上有照片为证。

我们做的是全身按摩,1小时人民币200元左右,这个价钱在清迈算贵的,不过服务还是挺不错的。做之前先洗脚,我是第一次做按摩,技师怎么按怎么痒,控制不住想笑,不过按完真心舒服,连着好几天的酸痛都没有了。之后就被带下去喝姜茶以及吃芒果糯米饭,饭很不错,上面还淋了一点点椰汁,清爽不油腻。

第四天  结束

Day 5 2016年3月27日 白庙 帝国美平酒店 清迈 ☞ 上海

这一天是待在清迈的最后一天,晚上就要乘飞机回上海了,吃完早饭回房收拾行李,把来时穿的两件厚衣服通通塞进箱子里,稍微有点高难度,不过还是搞定了。小礼物什么的怕放在行李箱里被压坏,单独装了一个袋子系在行李箱的把手上。

原本没指望再见到的小正太没想到还真遇到了,在我们打算Check Out 的时候。

有木有觉得很可爱?

最后一天打算去白庙,在Check In 的时候就有看过拉林金达推荐的清莱游览行程,不过当时没定,想着可以淘宝上再看看,结果什么都没看。阿卡长途汽车站倒是有去往清莱的大巴,不过要很早出发过去买票,一路上也是挺折腾的。我们吃完早饭就已经10点了......真的是计划赶不上变化啊,几天下来人都懒了,就想怎么舒服怎么来。

清迈清莱单程3小时车程,往返6小时,不过倒是比去拜县要好很多,没有那么多弯道。因为是晚上10点左右的飞机,我们想着6点左右还能回到清迈去机场附近的一家商场买东西,所以就订了一辆包车送我们去清莱玩,1000B/人,没有还价余地。只去白庙一个景点以及应我要求加出来的清迈帝国美平酒店,这家酒店是邓丽君生前曾经住过的,我想顺便过去拍个照就结束,然后送我们去商场买买买。

10点半车就来了,我们的行李也无需寄存在酒店,全部放进汽车后备箱里跟着我们走,这样倒也方便。司机有邓丽君的CD,一路上都在放,看着周围的景色感觉和上海的郊区也差不多。经过一个半小时的车程,先到温泉兜一圈,这是去清莱的必经之地。温泉蛋有点小贵,20B三个大鸡蛋,还有卖鹌鹑蛋的,买好以后放在温泉里煮熟。不过其实煮不熟,喜欢吃全熟的就不用尝试了。小伙伴吃了一个发现不是全熟的就扔了,我的那只带回上海后重新加热发现吃到最后鸡蛋有股腥味。

这位就是全程陪伴我们一天的泰国大叔,他的本职工作就是带各国观光客到处玩。用的是华为手机,我也是惊呆了。

我们三个小姑娘的座驾。

温泉喷出来的水被风一吹就全弄到身上了,怕烫伤赶快躲得远远的。

去白庙的路上居然看到送葬队伍,浩浩荡荡一大群人......

又经过了一个半小时,终于到白庙了。原本以为上午走了一大批旅游团,下午人应该很少,结果才发现不是......心碎成渣了。

泰国清莱灵光寺(汉语为龙昆寺、灵光寺、洼龙坤、白龙寺或俗称白庙)位于泰王国清莱府,是由泰国的知名艺术家Charlermchai Kositpipat出钱出力、设计建设的。于1997年开始建造,它的造价十分高昂,预计在2070年全部完工。

这栋充满现代化风格的佛寺庙堂外部装饰着镜子的碎片,山形窗边则装饰着Nagas(多头蛇和幽冥世界之神祇) 以及大象和伞等形状。内部有Khositphiphat手绘的巨幅佛像壁画。这些建筑、用雕塑诠释了佛教的含义、佛教的精华、佛教的智慧。除了佛教,还看到了其他宗教的影子和人物,表现出佛教的包容与博大。

白庙门口的隔离带,上面居然是骷髅,太有性格了。

感觉像在过万圣节。

别的游记里经常有这个角度拍摄的白庙照片,那我也不免俗来拍一张好了。

养在水池里的不知道是不是银龙鱼,反正很霸气。

白庙中最震撼的场景是通向佛堂的奈何桥。桥周边是地狱万象图,有很多骷髅头,还有伸出一只又一只的手,他们姿态都十分扭曲,代表地狱里堕落灵魂的挣扎、哭喊、忏悔。

在这些手当中还有一只女性的中指上涂满的红色指甲油,中指在神秘学文化中很有意味。孙悟空就是在佛祖的中指上撒尿,压在山下五百年。在民间巫术中,中指滴血是大凶诅咒之术。因此,可以理解为这个红色中指的手是个大厉鬼的手。

走过奈何桥,上了天堂之后的拐角处,尽显细节之美。

白庙的祈愿井。

逛完白庙,驱车返回清迈,路上遇到两只二哈,司机大叔很贴心地打开车窗让我们随意拍。

到达帝国美平酒店之后,在门口快速摁了两张。邓丽君生前就一直住在这间酒店的1502号皇家公主套房,这是她最喜爱的房间,并在该房间外的走廊上离开了人世。年仅42岁的邓丽君的逝世震惊了当时的华人圈,喜欢她的歌迷更是悲痛欲绝,无法接受。

要把这家酒店的全貌拍出来真心有点难度,整幢楼把取景框填得满满当当,还是没拍全。

酒店门口的喷泉。

之后,来到了机场附近的尚泰清迈机场购物中心。原本以为司机大叔送我们到这里就结束了,没想到与他商量之后,他愿意给我们一个小时的时间逛,逛完之后他会送我们到机场,这样的话我们一整天的行程都相当紧凑,而且也不用自己打双条车砍价什么的,相当省事。

至于商场里买什么东西划算就见仁见智了,很多游记都有提到,我们也就买了大多数小姑娘推荐购买的产品。因为时间紧凑,没时间闲逛。买好需要的东西办完退税单就向出口飞奔而去,出口多得搞也搞不清,完全靠来时的一点点记忆。约好7点在门口和大叔碰头,不想迟到。

Tips:关于【退税】
在有退税标志“VAT”的商店或商场当天消费满2000B就可以到退税柜台或者结算柜台要求拿一份退税单(refund application)

一般的大型商场都可以退税,一般是在同一家商铺消费满2000B,或者同一个区域例如一整个区域都是卖运动东西的,统一一个柜台买单的那种,就可以是一个区域内消费满2000B可以申请退税。买单的时候最好问清楚收银员。

拿了退税单按要求填好,然后把小票给收银员,他也要填写相关资料。

主要是填名字、护照号码、居住地、购买日期之类的。所以最好把护照带好!

基本是可以拿到7%的退税,但他们的算法很奇怪不是直接把商品金额乘以7%的。

如果几个朋友一起买东西的话,可以几张单一起凑满2000B拿去退税。

最好全程的退税单都用一个人的护照填写。如果分开几个护照填写的话,一个护照收100B的手续费,这就很不划算了!

但在你离开泰国之前手上要持有加起来一共消费满5000B的退税单才可以到机场申请退税。

给海关人员盖了章才能托运,他有可能要看你买的东西。去海关人员办公室之后把退税单和申请人的护照给他,他会帮你盖章。然后你拿着已盖章的退税单可以去托运、安检了。

感谢司机大叔只给了我们一个小时的时间买东西,之后办退税时完全找不着北,究竟应该先办登机牌还是先去海关办公室敲章完全摸不着头脑,时间都花在走退税流程上了......中间有一个小插曲,海关办公室的大叔例行公事要求看我们买了什么东西,他瞄了一眼尴尬地说了声“OK, OK”,大家应该能猜出我们买的是什么吧,哈哈!

忙碌的机场大厅,晚饭在机场里买了泡面解决的,小伙伴买的冬阴功口味泡面真心吃不惯,但是为了填饱肚子没办法。

第五天  结束

后记

我不敢说每一次旅行都很完美,因为总会有匆匆一瞥留下些许遗憾,也许这也给了我一个再出发的理由,可以是同一个地方,也可以是一个全新的地方。无论怎样,总会认识新的人、遇到新的事,也许这就是旅行的意义。

因为夜晚天气晴朗,飞机上有看到大颗大颗的星星,也有看到下面的云海以及漂亮的上海夜景,这应该是坐白天航班体会不到的乐趣吧。

虽说很美好,但因为回程是红眼航班,到上海已经凌晨三点。在飞机上没睡好,再加上没时间卸妆以及等小伙伴拿日上免税店的东西,熬了一夜没睡,皮肤差得要死,连续好几天的日晒、上妆已经让它经不起折腾,自己摸上去都觉得粗糙,我都觉得这张皮快完了......

补救方法主要有三个:
1.保持素颜,别再化妆;
2.补充水分营养,多喝水以及敷面膜;
3.保证充足睡眠。

以上几点都做到的话差不多过两、三天就能改善很多,一周左右就可以恢复到以前的状态。

2016-04-05 08:31

2016-04-05 09:14

引用 Purplegrape 的图片:

2016-04-05 10:34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

2016-04-05 14:25

你好,楼主,你的游记道出了别样的风采,很感谢你的悉心分享,如果有时间,希望可以帮忙支持一下我的游记,欢迎点赞和留言,谢谢~
我认为,有意义的旅行,就是在路上。

2016-04-07 10:05

图片多点就好了哈哈

2016-04-11 01:00

我觉得能把旅游的细节记下来就超级棒啊,不太会写游记的表示羡慕你。

2016-04-11 13:57

写得好好,照片也好看

2016-04-24 20:49

引用 Healer、 发表于 2016-04-24 20:49:24 的回复:

写得好好,照片也好看

回复Healer、:哈哈,谢谢亲捧场

2016-04-24 20:50

2016-05-19 11:01

语言不通怎么解决啊

2016-05-19 16:15

引用 吕行 发表于 2016-05-19 16:15:21 的回复:

语言不通怎么解决啊

回复吕行:泰国那边讲英语是OK的,但是多少都会有点口音问题,不放心的话手机里装个翻译app

2016-05-19 21:55

喜欢你的题记 喜欢你的签名

2017-05-02 20:23

引用 Purplegrape 的图片:

订的直通泳池房?还是后来房间升级的?

2017-07-18 18:14

引用 ✨🍓melody✨💥 发表于 2017-07-18 18:14:47 的回复:

订的直通泳池房?还是后来房间升级的?

回复✨🍓melody✨💥:后来升级的。本来我们定的是楼上的房间,但去的时候是淡季。

2017-07-18 19:40

引用 Purplegrape 发表于 2017-07-18 19:40:46 的回复:

后来升级的。本来我们定的是楼上的房间,但去的时候是淡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