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长野滑雪,泡温泉的猕猴 _ 猴年看猴 (2016/2/12日 -- 21日)

• 出发时间/2016-02-12
  • 人物/带小孩

楼主记

本游记主要记录了 ~ 在日本中部长野县冬季滑雪、日本独有的野生猕猴泡温泉 、东京的“日本未来科学观” 参观。 交通、滑雪费用有详细记录和贴图。手机端看图不清楚,有些公交线路图和价目表在PC端打开放大,看得清清楚楚的。

这次的旅行准备耗时最少。长野的酒店系友人推荐、协助预定;东京的酒店就在银座8丁目步行2分钟的Daiichi Annex, 是爸爸公司的协议酒店。

交通方面,日本进出羽田机场,去往志贺高原是在CHUOU TAXI(直译中央出租车)网站上预订的拼车;其它公共交通后面详述。一如既往的接驳无缝、便利至极。

旅行主题方面,因为是滑雪和看猴,在东京带宝宝去“日本科学未来馆”。都不用太多的提前安排。所以这次游记就不逐“日”啰嗦流水豆腐账了,改分小主题.....旅行开始,出发!  2/12日出发,春节假期接近尾声。爸爸阑尾发炎,一度担心搞不好要在日本就医呢,呵呵。我就更奇葩了,去程飞机上张嘴正要吃东西,突然右腮帮剧痛,摸摸牙也不疼,上网查来叫做无菌性咬合肌发炎。 全程嘴稍微张大点就连带着耳朵疼,坏处是吃东西费劲,好处是吃相被迫很优雅。小宝在机场候机时全程肚子疼,这个旅程开始得特别不同凡响。

志贺高原滑雪__2/12~16

日航的航班JL20, 8:25起飞, 抵达羽田机场12:45。航班非常准时,日航美美的空姐赞美了小猪珠公举,说她懂礼貌用日语讲“请给我苹果汁” (アップルジュース,おねがいします)也很好。日本人爱夸人这毛病小公举最受用。人不多应该说非常少,几乎不用排队就通过passport control, 可能春节假期接近尾声,中国游客大部分都已离去还是羽田本来就没有成田机场那么繁忙。反正吧,从下飞机到取好行李10分钟不到,一切就绪了。

和中央taxi 约定的是在观光服务中心门口等候,没看到人,就按照预约单上的联系电话打过去。日语本来就半吊子,好久没用又生疏了不少,但好歹把事儿说清楚了。反正吧,手举我名牌的司机一路小跑就过来了,过来让我们再等一会儿,说一起拼车的两个上海旅客齐了就走。

从羽田去奥志贺高原酒店也可以有公共交通,之所以选择中央taxi是考虑到天黑前要到山上的酒店,door to door少些舟马劳顿和不确定因素导致的耽搁。最终到达“奥志贺高原酒店”门口花了5小时时间。路上按照法律要求在高速路休息站停留约20分钟的时间。虽然来过日本10次不止了,仍每次感慨这个国家管理能力之高、规划之细致合理,虽被称为弹丸之地,但关键的公共场所和设施从不见逼仄、局促之感,尤其给老年人、残疾人、带宝宝的妈妈们提供最人性温暖的关怀。途中看到上田市路牌,20啷当岁的时候在这里留下了足迹,想想青春一去不复返….. 鼻子酸酸的发微信给当时一起生活过的虹姐姐,也勾起虹姐姐的一番感慨。

滑雪:
先笼统说说我理解的长野县滑雪基本情况。长野举办过1998年冬奥会,这里有白马、志贺、妙高、野泽几个滑雪场,方位关系见下图。周围几个滑雪控的朋友去过白马,一个欧美人非常喜欢的地方,白天滑雪晚上喝酒撒欢儿。野泽--我们此行一起拼中央taxi的上海couple选择的目的地,这已经是他们第N次来长野滑雪了,可能对大多数中国游客来说,还是“远在深山人未识”。 志贺高原(Shiga Kougen),我们的选择,是日本最大的滑雪resort。Shiga Kougen resort 由20多个雪场70多条雪道组成的。

日本人细腻,雪也能分7种,玉雪、こな雪(粉雪),雪质干燥,寒冷地区尤多。 灰雪、わた雪(绵雪)、もち雪(饼雪)、べた雪 、みず雪(水雪)。而巴比利又在介绍册里看到这里的雪质叫“铂金粉雪” (platinum powder snow)。同事让“带2斤回来”。这次感受到了粉雪那种干燥蓬松,冲过去乘风破浪的感觉。可以浏览这个网站获得日本全境滑雪的各种信息  http://www.snowjapan.com/

交通:
这个网站可以拼车http://www.chuotaxi.co.jp,从机场到酒店门到门。公共交通的话:东京长野新干线,长野-汤田中乘电车,汤田中--酒店乘公共汽车也是可以的。不过因为是去途,手头没有时刻表,交通工具的衔接没法那么流畅紧凑,又拖着行李。所以就选择了中央taxi。 两者的价格比较是介个样子滴:

中央taxi,我们仨从羽田机场--奥志贺高原酒店的单程价格为:32,200円
(11,900円/成人,  8,400円/儿童, 3,500円/小宝宝) 单程拼车
儿童指12岁以下,含12岁; 小宝宝指6岁以下,含6岁
单独包车,价格为83,300円 / mini van 单程

全程公交奥志贺酒店 – 东京新桥站我们仨的单程价格为24,280円
新干线19,200 円(长野-东京)+ 电车3,150 円(汤田中-长野) + 汽车1,930 円(酒店–汤田中,雪场之间部分免费,以外的几站付费)

同行上海couple要去野泽,所以车下了高速路,就把我们仨“转包”给了一辆本地出租车司机。两位司机小跑着转移行李, 中央taxi的司机还一而再再而三、反反复复地道歉,我问还要另外付钱给出租车吗? 他连连摆手说不用,又不安的再次“すみません”。要知道,这就是我为什么喜爱日本,真心地为顾客着想,哪怕给客人带来一丝丝不安和麻烦,都会发自内心的道歉。是职业训练,同时也是文化中“不给别人添麻烦”的宗旨,这样内外兼修才会让客人感受到发自内心的真诚吧。 被转包后,出租车又蜿蜒行驶了1个小时山路,天色彻底黑了下来,才抵达了酒店。这段路如果打表怕要有个1万円上下吧。想想觉得中央taxi 也好值。

滑雪设施:
主要在奥志贺酒店附近的雪场,所以只就这里发言
时间在早8:30 ~ 4: 30 开放,应该有夜场吧不过没滑过。ski lift(缆车)票是20几个雪场的通行证。揣在兜里,从一个sensor 门穿过,sensor非常敏锐,无论放在裤兜屁兜儿,都“滴~”的一声轻松识别。雪季时节,各大雪场之间有免费的穿梭公交车连接,方便体验不同的雪道。雪场之间的站点都是免费的,以外部分,比如去看泡温泉的猴子啦、下山到电车站啦就会收费了。价格和班车时刻表我也附上图了,估计每年差别不大,当然都以当年公布的时刻表为准了。ski lift 分几日券,我们买的3日联票,1大+1小还有套票(19,000円),所以我们买的是一个大人+1套票。前台的服务员主动提醒,比分别买又少去1,100円。酒店卖ski lift票是为方便住店客人;雪场处有一座两层小楼售卖雪票、租售雪具、小餐吧等。滑累了就进来喝杯热茶、咖啡、烤一烤手套。同时这儿也是公共汽车“奥志贺高原酒店”站。

在Sports Center租雪具,软硬件差距拉出国内好几条街。先说服装和雪具,目测全部7、8成新,收拾得干净利索。先请客人登记身高、体重和鞋号,拿出来耐心等你试穿,不合适再换。根据身高出雪板,竖立在地上和客人实际身高比量一下,尺寸合适了,再把两只滑雪靴固定在雪板固定器上,确认卡紧无误后,每只都要再紧一遍螺丝。话说有规矩的社会都是良性互动的,客人们交回雪具之前,也都会在门口用刷子和毛巾认认真真地清理好再归还。

每条雪道都有这样的道标,以国际通用的标识指示难度等级、坡道斜度。 绿色圆圈代表初级道,坡度大约不超过40度;蓝色方块代表中级道,坡道不超过65度;再往上就是黑色钻石雪道。每一色里再有难易差别。比如这次挑战了一条绿道,就是从山顶连续转弯、而且最窄处,看着也就4米宽。冲下去虽然不是悬崖,但也是种满了树的山坡。缆车处提示不建议初学者尝试。

老天眷顾,让我们体验了长野各种各样的天气。有一天漫天的大雪,乘个缆车的功夫雪道上就铺上了厚厚的一层。冲过去,有如乘风破浪一般分开积雪,身后雪雾一路尾随….
另外一天清晨下起了雨,不过不久雨就停了。晴朗通透,阳光没遮没拦照在身上,不一会儿,人就晒红了。天气暖得有人居然穿起了短袖。零度滑雪也是太奢侈了。连续3天都泡在雪场里头,家里人说搞得像在长野冬训拉练一样一样的。早上吃晚饭,8点多就到雪场,开始一遍一遍地坐缆车,一遍遍下滑体会动作。因为雪又厚又松软,所以我可以大胆地体会身体重心的倾斜,练习平行式转弯,倒滑,也没有那么担心会摔跤。

住宿:

我们住的是奥志贺高原酒店(OKUSHIGA-KOUGEN HOTEL),载我们上山的出租车司机是位爱聊天的奥吉桑,他说这里已经是山的尽头了,再往前面都没有路了。所以叫做“奥”志贺。 酒店站的确是这一线路bus的终点站。山上的酒店毗邻雪场而建,比如我们住的这家吧从2层的Sports Center 出门,就来到了户外滑两步就是缆车,方便得不得了。在酒店前台可以买雪票,就是ski lift。 在sports center 可以租到装备、衣服、头盔。价格表附在了下面。价格不觉得比国内贵,要是结合雪场软、硬件什么滴综合比较起来,那简直就叫便宜。

酒店有个大浴场,虽不是温泉,但泡着汤可以透过落地玻璃窗看雪景。2层也就是Sports Center那一层酒吧中央围着炉火。房间里面,一溜墙的暖气片,烧得烫手。夜里不开窗户根本睡不了觉!

酒店的服务员,至少有5、6个人是讲英语的。前台有2、3个;Sports Center 租雪具服装的是一个英国帅小伙。酒吧的老板是法国人。餐厅有大陆和台湾同胞,小联合国一样。餐厅有日餐、法餐和sports bar 各一,从便宜到贵依次能吃到面、咖喱饭、饭团子、烤串儿等常见日餐、网上有寿喜烧、火锅、信州牛排;西餐厅有牛排、羊排、鱼、蜗牛等等。当然三明治什么在二层也有。

酒店很周到,2月14日晚上给客人安排了情人节特别节目。几十名滑雪教练从山顶手举松明火把速降到酒店前空地,点燃一个大大的“心”。与此同时,焰火腾空而起,长达15分钟,高原的晚上还是冷,脸脚手快冻僵了,不过舍不得离去。前一个晚上是酒吧老板的魔术表演,近景魔术不输给刘谦,真是有才。

购物: 本以为在滑雪圣地看到数不胜数、眼花缭乱的滑雪用品,事实证明我想多了。在雪场附近的另一家酒店叫“grand phoenix”, 那里面好像有一个叫outlets的地方,可以买到一些滑雪用品,但我们也是离开了才知道的没去成。除此外,几乎都是在雪场、酒店很小的商品部买一些应急的小accessories/大部分都是租给游客 。我们在几站地之外的“一の濑”买了几件小东西,没有太多选择的余地。在长野市应该会有非常多吧。这是个滑雪用品用具的专卖网站http://www.tanabesports.net ,总部在大阪,有中文,商品看着琳琅满目。不过上去过没买过,总觉得要试一下才好。

地狱谷野猿公苑和美汤之宿 ___ 2/16~18

16号又整整滑了一天雪,仨人觉得体力不支4点多退还雪具、退房,掐指算好时间乘公共汽车下山。揉烂成介样,可见时刻表利用率多高,解释一下。
题目是志贺高原线bus • ski shuttle bus 时刻表,黑色部分为免费的时间段。
起点奥志贺高原酒店(奥就是后面的意思),终点汤田中站(驿就是站)。
倒数第二站对应的英文 snow monkey park, 所以住在山上滑雪也可以抽出半天下山去看看红脸的泡温泉的猕猴子啦

下一个住处 ~一茶のこみち 美汤の宿,可以在booking 上找到。我是熟人介绍、之前有朋友推荐,请在日本的代理定的。提前给酒店致电,确认了在公共汽车抵达的18:07来汤田中车站迎接和7点整的晚餐。隔着电话都感觉得到服务人员的笑意盈盈。 还没入住,心情就好好呀。

留下了极大好感的一家酒店,既提供国际化的便利,又展示传统的日本文化。第一晚,有太鼓、舞狮和三味线的表演,美丽的老板娘在晚餐的时候和我们闲聊了几句,英文讲得非常棒。邀请猪珠小公举晚上8:00在大堂去敲太鼓。3个上台体验的嘉宾都玩得很high, 猪珠也是happy得舍不得下台。第二个晚上,多才多艺的中野哲良先生又表演了空手道,还带着客人们一招一式比划动作。JOJO小朋友小脸通红、满头大汗,投入得不得了。 两天晚上下来,Jojo成了店里的小名人,不管走到哪里都有人叫“Jojo,Jojo ” 得意的不得了。

晚宴和早餐都很用心,是味觉和视觉的综合享受。语言贫乏直接上图吧。不过大半夜的看图也好饿。酒店位置方便,汤田中车站出来,看到显眼的LAWSON,沿指示牌穿过一条安静的街道走个几分钟在右手边就到了。提前也可以请酒店来车站迎接。我们是从这里去看泡温泉的猴子的,酒店有班车送到公园门口,约定好时间再接回酒店,实在是很贴心。此外从车站步行个几分钟有一个巨大的药妆+超市,进去那感觉像进了美国wal-mart。空旷巨大东西全。吃、喝、用、药妆…绝对甩出东京街头那些药妆店几十条街。关键是没几个买东西的人。

看猴子:酒店的van把我们送到地狱谷野猿公苑,剩下的就要步行了。路并不难走,也基本不用爬山,大概步行20多分钟,就来了售门票的入口。门票1000/大人;250/儿童。就像做客一样进入了猴子的家园。地狱谷野猿公苑,起源于志贺高原的上信越高原国立公园横汤川的溪谷中,因为悬崖陡峭,到处升腾着温泉热气,古代人看到这种光景便称其为“地狱谷”,地狱谷温泉---因为居住在这里的日本野生猕猴,愿意没事泡泡它,成为了一个很有名的观光地。但事实上它是一个非常小的池子,不比人泡的温泉大多少。这里和京都一起被美国Life出版社选为日本两个上榜景点。不过我的日本同事说其实在日本人当中它并没有那么大的人气。

看雪猴,就应该在一个白雪皑皑的冬日。我们就好运气地赶上了漫天飞舞的大雪。雪花纷飞,这些野生猴子们隔一会儿就跳进温泉里取暖,互相梳理梳理毛儿、友爱地抓抓虱子;在地上山上的追追打打、爬上爬下。也有那些怀里拥着、背上驮着宝宝,在大雪中定格的母子俩,一动不动直到浓密的棕色毛发被白雪覆盖,变成名副其实的“雪猴”。有意思的是这里虽是猴子的家,但对络绎不绝的来客倒也没什么敌意、既不欢迎也不驱赶,而是选择无视人类的存在。心里常常很矛盾的希望美好的地方少一点人类的踪迹,不要打扰自然的原住民;但自己又免不了猎奇地想探寻人迹罕至的地方。雪真大呀,所有的设备都被打湿了。来到这日本腹地游人稀少的地方,总觉得多呆一会儿会儿才对得起一路的奔波,所以下车的时候还告诉司机,我们也许不跟车自己坐BUS了。没想到呀,在这里呆个把小时已经是极限了。冻得手脚脸没了知觉,10点多乖乖坐酒店van返回了。

回东京、东京未来科学馆 __ 2/18~21

18号一早,和酒店的人依依惜别,来到汤田中电车站,三人3,150日元坐雪猿号特急前往长野,回到了"大"城市。到长野在车站买了猪珠碎碎念的お便当,登上了往东京新干线19,200 円。东京住在了距离新桥站(银座大街尽头8丁目)步行2分钟的东京Daiichi Annex。地理位置好得没话说,因为是公司协议价也是占了大便宜。三晚含丰盛的早餐再加上三人往羽田机场的班车才3000元人民币不到。
东京因为是来过N多次的城市,没有特别的安排。某餐去银座天国吃了天妇罗,不太喜欢软塌塌口感、酱油色的天妇罗;还是喜欢酥酥脆脆的;某餐去了银座西街7丁目的 “美登利总本店” 排了1小时队吃寿司。这条街在银座主大街西边,与之平行,周围满是各种餐厅,但门脸不小,还是很醒目。教训是无论多饿,吃饭前还是要忍着。我们仨在无印良品买了零食,排号时饿了就垫补了点结果好容易一个小时排到了,没有那么那么饿了。不点多又对不起1小时的时间,最后只能暴殄天物。特别棒的是蟹黄沙拉,卖相不好灰色的一大坨,不过味道可真好呀!!!某晚下着大雨,我们这三个文具控去装修以后的伊东屋朝圣。这家百年文具老店装修后在11楼新设了“FARM”楼层,是一座蔬菜工厂。在用旧楼窗框制成的橱窗里水耕栽培了许多皱叶蔬菜,种植过程中完全不使用农药,而是靠不同的LED光线,控制调节蔬菜中的营养成分和味道。收获的蔬菜,直接用在12楼的咖啡餐厅“Cafe Stylo”。概念是“在银座享用银座生产的蔬菜”。 在这里我们小憩了一会儿,不知道是心理作用不,生菜、芝麻菜爽脆新鲜满是蔬菜本来的清香。小猪珠点了她最爱的帕尔玛火腿。统统上图。
本次东京只有日本未来科学馆是在计划之列的。提前在网站预订了两场次的穹幕电影“tender is the night”和“birthday-what links the universe and me”。一早从酒店步行到新桥站坐“百合欧线”无人驾驶列车几站地就到了。在科学未来馆呆了差不多一整天的时间,悠悠闲闲,虽然不是科学普及,有很多知识点对小朋友来说太早,比如:IPS细胞、VR技术应用外科手术,但学习本来就是潜移默化的过程小朋友乐在其中。倒是我,午餐后第二场穹幕电影 “tender is the night”戴着立体眼镜周遭黑漆漆的,睡得还真香。
此行收获:我和小宝滑雪技能长进;明年冬天还想来争取可以上高级道。在银座8丁目“蟹道乐”对面发现了一个卖食物的超市,喜欢的那些日本食品一应俱全,还可退税。以后再不用专门去御徒町的多庆屋买吃的了。拖拖拉拉2个月终于又把游记补完,下一篇美国黄石国家公园游计划启动,期待中。

我觉得能把旅游的细节记下来就超级棒啊,不太会写游记的表示羡慕你。

2016-04-05 21:25

引用 东西的嘴嘴 发表于 2016-04-05 21:25:38 的回复:

回复东西的嘴嘴:谢谢亲的鼓励。以后会继续加油,多写干货的

2016-04-06 08:59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

2016-04-11 19:51

2016-05-27 00:17

您去过北海道滑吗?和长野比呢?第一次去日本,不知道怎么选择?谢谢

2016-11-16 16:48

北海道我知道一个著名的滑雪圣地叫“星野度假村“,价格已经是3000~4000/房间了。夏天去的时候只1000多一间。供你参考。纯滑雪长野非常好,有白马、野泽、志贺三个主要区域供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