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汉纸的南疆独行记(2015.5.30—2015.6.7)

暖夏 (马德望) LV.5
2016-04-04 21:41 4684/35
  • 出发时间/2015-05-30

引子

引子:南疆行已过去快一年了,终于在下一次动身之前想到要把这段游记贴出来,一是给想去未去的伙伴们做个参考,二是通过这次的回忆,为自己的下次启程(稻城--亚丁)做个心理上的鼓励以及期待~~~~~~~·~~

缘由

此行的缘由:
      去南疆的缘由很简单,第一个大前提是个人喜欢四处跑,尤其是喜欢穷游,喜欢大自然风光;二是大学同学有两个是南疆--阿图什的少数民族妹纸 ,其中一个是大学室友,听她讲了四年关于南疆的种种,关于喀什高台民居、大巴扎、清真寺,以及吃了四年的阿图什的各种好吃的干果、无花果酱、馕、酸奶疙瘩、羊肉串以及传说中的马肠等等等等,早已下了要去趟南疆的决心,在得知她将于6初结婚的消息后,在蚂蜂窝看了很多游记、攻略,制定出了南疆行的出行计划,在朋友圈贴出来的时候,很多大学高中同学表示要一起,结果临近出发的日子了,一个个都由于各种原因未能成行,遂成了一个人的南疆行~~~~~~~废话不多说,下面切入正题

行程安排

行程计划:
       提前一个月都在看机票,在比较了各种时间点和各个出发地之后决定还是老老实实从自己的坐标城市——杭州粗发,由于是个上班狗,所以要提前把来去时间规划好(想了各种借口请一周的假,加上前面的一个周末,就有9天时间了),于是先把往返机票买好,再在既定的9天时间里安排行程。
     2016.5.30:08;55——14:35  杭州乌鲁木齐
     2016.6.7:15:45——22:00  乌鲁木齐杭州
     买好机票后,然后是到了乌鲁木齐之后的行程:
     5.30—5.31杭州——乌鲁木齐,预计停留两天的时间,逛大巴扎以及附近的景点;
     6.1—6.2乌鲁木齐——喀什,乘坐直达火车,感受一下戈壁滩荒芜和苍凉 ;
     6.2—6.5喀什——国门线(红其拉甫口岸),根据攻略所说,往返一般需要三到四天;
     6.5—6.6喀什——阿图什 参加婚礼;
     6.7阿图什——乌鲁木齐——杭州

行装准备

行装准备:
     30L背包一个
     500ML水壶一个(建议买小点的水壶,太大携带不便,关键是重,我这个水壶在这次的旅程中几乎没发挥应用的作用)
     徒步鞋一双、凉鞋一双(参加婚礼用的)、白球鞋一双(为了搭配,后面发现几乎没用,要么太热,要么太冷,没合适的温度来穿)
     冲锋衣(最好是含抓绒衣裤的三件套,或者轻薄羽绒服+秋裤)、 快干衣裤
     太阳镜(这个一定要带,如果要去国门线的话!!!)全程眼镜就没取下来过,这是照片中出镜率最高的单品
     防晒霜(这个是跟太阳镜对应的,南疆紫外线的强度就不用再普及了)
     相机(单反的话最好,不过对女生来说有点沉,微单的话比较轻便,女孩子建议带微单)
     防风面罩或者围巾,这两样也是很有必要的
     其他就是日常出去玩准备的一些东西,本来想买辣椒水、防狼喷雾什么的,由于购买途径受限,也去知乎等地搜索了一些诸如"女孩子一个人出游安不安全"之类的文章,根据自己实际情况,最后仅把一把小小的瑞士小刀带身上了,就是这个不起作用的小刀,后面还惹出一些麻烦~~~·

Day1--杭州——乌鲁木齐

飞往乌鲁木齐的途中

----------------------------------------------------------------------------------------------------------------------------------------------------------------------------
我是华丽丽的分割线,哈哈~下面少字多图,以图为主:
从雾霾的杭州出发,在即将飞抵的途中看到的蓝的无比纯粹的蓝天、白云以及白云在地面上的影子,还有让我疑惑的雪山,看起来特别像是涂抹在山上的白灰。

入住麦田青旅~~~

乌鲁木齐的麦田国际青年旅舍算是当地最大最有历史的一家青旅了,地理位置很不错,周边公交很方便,而且旁边就有商场和超市,每天的结伴或者拼车信息特别多,另外,客栈老板掌握的信息也很多(一是成功让我打消去天池的念头,然后去了天山大峡谷,二是给我提供了结伴的信息,成功找到两个同一时间点去喀什的帅哥

逛二道桥大巴扎

在客栈安顿好,去楼下吃了个饭,然后就粗发去大巴扎了,纯逛~~~因为可以去喀什买一些干果之类的,还可以有同学帮忙讲价~ 所以就没在乌鲁木齐买。

走过去的路上基本上目之所及除了个别游客就全是当地人了,感觉整个是到了国外一样,二道桥里面卖干果的较多,国际大巴扎这边更像一个商场,卖什么的都有,服装、以及一些饰品为主,大多打着外国货的名头,看上去价格也不便宜,因为是纯逛,所以也就没买什么,逛一圈吃个烤羊肉串和手工冰淇淋后就回去了。

Day2--天山大峡谷之行

第二天早上本来去天池的,结果被老板忽悠去了天山大峡谷,跟两个小伙伴一起,乘坐类似的市县班车过去的,找这个班车车站费了好大一番功夫,一个人约13元,在乌鲁木齐县,距离乌鲁木齐市大概一个小时的行程。这天的行程是个不太美好的回忆,首先,到达后,一起过去的两个小伙伴有在乌鲁木齐的同乡开车过去了,于是他们俩搭车进景区去了,剩下我一个人买完门票买游览车票,一共是120元左右,本来含一张餐券的,好像是里面一家饭店开业,发的免费餐券,可是由于时间以及景区较大,所以全程是在景区旅游车上度过的,旅游车到达天鹅湖那里停下,大家各自去附近玩,自助游变成了跟团游,旅游车里坐的基本上都是旅行团的人,只有我一个单的。其次是低估了山上的气温,临行前,同住的小伙伴让我带上冲锋衣,可是乌鲁木齐20几度的气温,于是我只带了一个棒球衫就出发了,尼玛~山上那叫一个冷啊,还飘着雪花,哆哆嗦嗦的在没有天鹅的天鹅湖边转了一圈,冷的受不了,就点了五串羊肉串钻进去一个牧民毡房里(相当于景区的餐饮部),很多牧民把现杀的羊挂在那里,支个烤肉架卖羊肉串,新鲜倒是很新鲜,不过价格也不便宜,十块钱一串,如果是人多的话,可以按斤买,相对划算一些,要羊身上的哪一块可以自己决定,骨头还可以自己带回家炖汤喝,在毡房里遇到了几个在乌市安家的内地人,一家人开车去郊游来着,聊了会儿,一起吃了他们带来的馕,喝了他们像向牧民要的奶茶,在毡房里烤了一会儿火,终于暖和起来,天色不早,就坐大巴出景区了。

这就是没有天鹅的天鹅湖~~~~

卖羊肉串的毡房~以及在毡房里遇到的当地汉族游客,他们自己煮的奶茶,奶酪、砖茶加些盐一起煮的,吃完羊肉串喝点这个咸咸的奶茶倒是很配~解油腻。

风特别大,在凌乱中匆忙返回车上出景区回乌鲁木齐了~~~~

Day3--出发去喀什

出发前—红山公园

中午一点的火车,于是早上起床后(新疆与内地有两个小时的时差,且白天时间特别长),先去公园转了一圈,就是一市内的小公园,离青旅很近,走过去十多分钟,可是爬上去再下来也不过半小时就搞定,所以回来后时间还很富余,在路边买了各种大小型号的馕,去超市买了各种各样的当地的酸奶,准备带着路上吃。

乌鲁木齐是否安全?

顺便说一句,乌鲁木齐的治安还是比较好的,每个公众地点(公园出入口、过街地道出入口等)都有武装人员,武警或者特警,一遍遍安检,虽然有些小麻烦,但让人觉着还挺心安的。

去往喀什的火车途中

中午公交去火车站,还是很方便的,三个人每人一个大背包,在车厢内很是显眼呢~火车站安检特别严,人也是超多的,排了很久的队才得以上车。上车后乖乖爬上上铺,开始没敢跟其他三人讲话,后来了解到下铺的阿姨是河南的,家人已定居阿图什,目的地跟我一样,对面下铺的是个年轻点的阿姨,四川人,也是在新疆安了家,住叶城,上铺是一个当过兵的哥哥,上去都是直接撑杆上去甘肃人,也在南疆定居了,听他们讲了一些关于叶城莎车的一些动乱情况,听起来还是比较吓人的~

窗外的戈壁滩确实很荒凉,好久才能看到很远很远处出现的一辆移动的车,不过外面的落日很好看,可惜隔着窗户,拍不出那种好看的效果,于是作罢,一觉醒来,同学让先不要去喀什,在阿图什下车,她先来接我去她家~

Day4—抵达阿图什

会见美女同学

12年毕业后就没再见过的柯尔克孜族的妹纸~去她家卸掉行囊,吃了个午饭,由于她婚礼在三天后,所以还有时间陪我逛下,于是开车送我过去喀什,顺便陪我逛一下,开车去喀什也不过是一个小时左右,两个城市离得不远,然后我跟乌鲁木齐过来的两个小伙伴在骆驼青旅汇合,这个青旅地理位置比较优越,具体里面的设施,就一般般吧,比麦田差点,对面就是噶尔老城和高台民居,离市里最大的巴扎走路过去也不过十分钟。

阿图什大巴扎

在这边的大巴扎买了干果和围巾~吃了老爷瓜和当地的冷饮(叫什么名字已经不记得的了,反正味道不怎么习惯)

入住骆驼青旅

青旅周边在施工,尘土飞扬,基本上要一直关着房间的窗户,周边饮食比较方便,店比较多,前台可以帮忙寄快递,还可以帮忙联系包车司机,后来包车的李哥就是美女前台帮忙联系的~~~

喀什半日游

艾提尕尔清真寺

去的那天好像是周末,做礼拜的时候不允许我们进去,而且进去要收费,具体是15元还是20元/人来着不大记得了,反正最后也没进去,在周围逛了一圈,附近有个美食街、美食广场,去那里吃了好吃的手抓羊肉、还有一些其他的好吃的都忘记了,那个地方据说是拍《追风筝的人》的其中一个取景地,真的有种置身国外的感觉~~

喀什美食

由于去的时间还算早,6月初,所以还不是新疆瓜果成熟期,只有杏子和桑葚~~~~

噶尔老城外貌

这是当天去清真寺回来的路上看到的噶尔老城的外围,正在改建修复中~~~

Day5——出发去国门线

出发前的准备

前一天晚上,经过各种电话联系和协商,终于俩小伙同意跟我一起去国门线,他们两位广州来的小伙儿是同学,辞职期间出来走走,一走走了大半个月了,从广州甘肃再到北疆南疆,接下来还准备再去北疆,所以没有去国门线的打算,由于我时间比较紧迫,不能再等,所以在联系到一个相对较便宜(来回三天2000元,三菱越野车帕杰罗)的包车司机后劝说他俩跟我同行,其中小X比较乐意去,小L同学挣扎半天终于经不住我的软磨硬泡同意一起过去了,欧耶~~~第二天一早,出去觅食加采购路上吃的东西,于是去了马路对面的噶尔老城里面~~~

踽踽独行的老人~

独自上学的小朋友,看着我拿着相机很配合的摆了个pose,笑的特别灿烂~

早上的老城,很多上班的、送孩子上学的,步行的、骑自行车、电动车,个别有开车的,老城里的房子有比较新的,也有比较破旧的,路上碰到一个看起来应该是送奶工,走过去问问想买一包来着,结果这大哥表示听不懂普通话,摆摆手走了~

在城里的一个小超市里面买了一些路上吃的东西后,回去的路上看到一个早点铺子,结果却是个明星店,温总理去过的,于是在店里吃了烤包子和酸奶 ,店家看我买的很多零食,像我推荐他们家卖的一些饮料之类的~

出发国门线

吃过早饭后,包车司机已经开车到青旅楼下等了,收拾一番粗发~~~~粗发的路上先去办个边防证,后面通往边境的路上要检查~~~攻略上说要十块钱,实际去办理的时候并没有收费。

开始的路上还有村庄和小麦~走到后面就都是各种颜色光秃秃的山了~

一路上特别颠簸,很多路段在修路,如果不是越野车,司机不够厉害的话,还真不一定能开上去~还好我们的司机李哥是跑过新藏线的老司机,还是哪个越野比赛第二名呢~

白沙山和流沙河

这个真是路上的惊喜,之前看攻略都提到了卡拉库里湖,简称卡湖,不知道这个白沙湖,水特别特别清,蓝蓝的特别美~周围一圈都是是白沙山山上都是沙子,山顶又都是积雪~~~~

李哥走过太多次这条路线,所以哪里有景,哪里的取景角度好,他都特别清楚,多亏有他,以后有去南疆的都可以找他~~~人特好。

经过让人惊喜的白沙湖后,李哥带我们在柯尔克孜族人的生活区绕了一圈,图里是柯族人的英雄,听同学说过,不过名字不记得了

前往喀拉库里湖

一路上头顶是蓝的纯净的天空和散落的白云,雪山环绕,偶尔出现的一群牦牛、山羊悠闲的在草地或者戈壁滩上啃着草~美的像画儿一样,相机几乎就没停止工作过,隔着车窗不停的按快门~~~~~

抵达喀湖

喀湖对面就是慕士塔格峰,在喀湖边看着很近,实际上很远,喀湖一边是中巴公路,另一边的山脚下是牧民居住区,我们晚上露宿的地方就是其中 一个牧民在湖边公路旁的小房子,孤零零的坐落在公路边,面向着喀湖,属于柯族的阿布迪大哥家的,所以就宿在这个湖边的小房子里~~~

就是上图的这个黄色小房子~~~

傍晚的时候,从小房子里看出去,喀湖边的草地滩变成了金色的,金草滩~可能是因为季节不对,喀湖的水并不清,没有白沙湖清透~当晚李哥和阿布迪大哥一起做了素手抓饭(过来的路上忘记带羊肉过来了)、喝了牦牛奶茶后,外面大风就回到小屋待着了,屋子还算大,柯族人民没有床的概念,我们睡的地方类似北方的炕,但不热,大家每人选个地方,把被子铺上自成一铺。一直没担心过安全问题,但临睡前看到李哥把菜刀藏到枕头下,心里还是咯噔了一下,当做没看到,听到外面公路上车不停的路过,还是很久都没能睡着,第二天一早醒来要看日出下的慕士塔格峰和喀湖来着,怎奈外面风太大,太冷,也就作罢,从窗户里往外瞅了两眼~~~跟前一天看到的并没有什么不同。

走之前,阿布迪大哥习惯跟每个接待过的客人合影,顺便给他做个广告

Day6——前往塔什库尔干

离开喀湖,前往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路上遇到另外的一个口岸,卡拉苏口岸~~~

到达塔县以后,入住北纬37度青旅,老板娘是个美丽的广西姐姐~~~一个院子,然后房间不算多,但是每个房间都是以当地的景点来命名的,如石头城、金草滩等等,办理完入住,就去街上吃了个面,塔吉克族是欧罗巴人,白种人,他们的长相特别像欧洲人,感觉又是进了另个一国家似的,很是奇妙。

吃完饭,赶紧去办理了边界通行证,差点没赶上他们的上班时间,于是下午就前往界碑出发~~~

据说上图的那个张着嘴的石头房是玄奘当年住过的房子

去往红其拉甫口岸的路上经过一大片雪地,结果走进去发现全是冰晶,还好带着墨镜,不然眼睛真的被刺的受不了,温度也随着与这边的雪地的接触而降低了,停车歇息期间,大伙儿把带着的厚衣服全都穿身上了~

这么空旷荒芜的地方还碰到一个牧羊人,厉害的李哥会说维语,请他帮忙给我们拍了个合影。

来到红其拉甫口岸

终于要到达界碑了,远远看见口岸的标识,李哥的车子不能再向前了,他停在那里,由一个士兵带我们过去,兵弟弟才20岁,已经在这么艰苦的地方当兵两年了~声明不能跟我们拍照,但是我们可以跟对面的巴基斯坦的大兵拍照

临走的时候,从巴基斯坦方面过来了几个游客,主动要求要跟我们合影~~~至此~南疆行的第一个心愿已完成,到了红其拉甫口岸,临走的时候,还飘了点儿雪花儿,把小L这个没见过雪的娃儿激动的不行~~~

石头城和金草滩

从红其拉甫口岸回来后,天色尚早,就去了石头城和金草滩,一路上看过这么多的美景,石头城和金草滩已经不能给我们带来更多的惊喜了,转了一圈后就回去了,李哥跟另外一个包车司机大哥一起在青旅烤起了羊肉串,最后大家商量,一起做饭吃,美女老板做了大盘鸡,炒了许多菜,加上另外五六个比我们晚到的,大家一起聚了个餐~~~

Day7——4号冰川

第八天,返程回喀什的路上去传说中的4号冰川~~~~~啦啦啦~~~~~~~~~~~

费了很大劲儿从3000多海拔处爬到4000多海拔处抵达4号冰川所在地,没敢大声喧哗怕雪崩,在那边拍了些照,玩了会儿雪已是气喘吁吁,于是又小心翼翼下山,赶回喀什市里~

Day8——参加柯族婚礼

Day9——回杭

行程圆满结束,除了在乌鲁木齐机场因为一把小小的刀,安检没通过,让托运,然后随身带的小包丢了,整个行程还算圆满。第一次写游记,搞了一天,有些凌乱,希望能对需要的人起到一些帮助~期待下一次的行程——稻城亚丁~By  the  way ,有没有同行的小伙伴,约起来!!!!!!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

2016-04-07 09:25

2016-04-12 11:29

你真心很能闹啊

2016-04-13 17:25

亲,参加柯族婚礼是在哪里呢?这个是偶然遇到的吗?好感兴趣呢

2016-04-14 14:00

引用 小太阳延延欣 发表于 2016-04-14 14:00:02 的回复:

回复小太阳延延欣:那个是我同学的婚礼,也是我此行的目的之一。不过听说他们有人碰巧在塔县那边参加过遇到的婚礼😝

2016-04-14 21:50

引用 请我忘记我 发表于 2016-04-13 17:25:50 的回复:

你真心很能闹啊

回复请我忘记我:哈哈😜一般般吧😛🤗

2016-04-14 21:51

引用 西风烈 发表于 2016-04-11 23:37:33 的回复:

欢迎再来新疆!

回复西风烈:还会再去的,北疆还留着下次去呢✈️😉

2016-04-14 21:52

引用 清泉谷雨 发表于 2016-04-09 22:51:47 的回复:

正好用上,谢谢

回复清泉谷雨:不客气☺️

2016-04-14 21:53

引用 zutina 发表于 2016-04-07 09:25:18 的回复: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

回复zutina:现在去可以去杏花村看杏花😆

2016-04-14 21:54

引用 暖夏 发表于 2016-04-14 21:50:14 的回复:

回复暖夏:哦哦多谢

2016-04-15 09:08

我上次从新疆回来过安检包包里一把小小的剪刀都不行,让我拿出来。

2016-04-15 13:25

引用 暖夏 的图片:

2016-04-20 18:47

里面的李哥、阿普提、北纬37度兰心都认识

2016-04-28 19:57

2016-04-30 14:53

怎么联系李哥?

2016-05-08 12:40

引用 david_a_b 发表于 2016-05-08 12:40:23 的回复:

怎么联系李哥?

回复david_a_b:138-9918-8878这是李哥电话。

2016-05-09 22:10

引用 亏欠一段青春 发表于 2016-04-15 13:25:41 的回复:

回复亏欠一段青春:我也是,一把小小的刀还去办了个托运,然后丢了个包

2016-05-09 22:12

引用 米,笑了 发表于 2016-04-28 19:57:00 的回复:

里面的李哥、阿普提、北纬37度兰心都认识

回复 米,笑了 :看来在不同的时间,相同的空间里有很多重叠嘛。

2016-05-09 22:13

嗯,因为我们去了好多次新疆了,前几年每年都在去,这几年每年都去西藏!

2016-05-10 09:39

引用 暖夏 发表于 2016-05-09 22:12:03 的回复:

我也是,一把小小的刀还去办了个托运,然后丢了个包

回复暖夏:非常感谢

2016-05-12 16:02

太强大了

2016-05-29 14:16

女汉子你好~~

2016-06-03 18:05

李哥是不是包车司机

2016-07-25 17:19

请问,包车价格是多少,谢谢。

2016-07-25 17:21

引用 芬芳旅行 发表于 2016-07-25 17:21:24 的回复:

回复芬芳旅行:当时淡季,价格比较便宜,3天2000元,另一个网上挺火的师傅要3000元。

2016-07-30 10:43

引用 丁露飞翔 发表于 2016-06-03 18:05:48 的回复:

女汉子你好~~

回复丁露飞翔:你好~

2016-07-30 10:43

引用 暖夏 发表于 2016-07-30 10:43:37 的回复:

你好~

回复暖夏:哇~你回的好慢呀~

2016-07-30 11:44

引用 丁露飞翔 发表于 2016-07-30 11:44:25 的回复:

哇~你回的好慢呀~

回复丁露飞翔:哈哈,最近没假期,就没想着打开看。

2016-07-31 10:30

引用 顺子 发表于 2016-05-29 14:16:51 的回复:

太强大了

回复顺子:一般般

2016-07-31 10:31

引用 暖夏 发表于 2016-07-31 10:30:48 的回复:

哈哈,最近没假期,就没想着打开看。

回复暖夏:暑期很忙啊

2016-07-31 11:56

妹子,求交往。太祟拜你了

2016-08-16 10:18

引用 独醉寒秋 发表于 2016-08-16 10:18:2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