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見露西亞(俄罗斯莫斯科-圣彼得堡6天游)

貓貓 (广州) LV.7
2016-04-04 22:05 660/3
  • 出发时间/2016-03-05

春節剛剛從越南過完夏天,回廣州呆了幾天又飛到俄羅斯過冬天了.
南方人第一次見到鵝毛大雪,激動到不行,差點就要撲上去滾幾圈了.感覺把前二十年的雪景都要看完了哈哈
因為這次比較特殊.出入都有車接送還有人安排好行程.所以對於想要自由行的各位可能參考意義不大.我也只是簡單記錄一下一些比較有意義的地方.還是我一貫風格的流水賬哈哈

和往常一样.照片都是我们自己拍的.有兴趣看更多照片或者交流旅游摄影心得可以加我们公众号:centerview

注意事项

1.俄羅斯簽證比較簡單,也沒什麼要求,萬能的TB能幫到你.各大旅行社也可以
2.因為去的時候俄羅斯大概是0度左右,會有雪.還是要帶手套圍巾和帽子(當時廣州已經轉季了,我找了好久才買到了手套)
3.俄羅斯出入境的時候會交給你一張小白紙.一定要放好而且隨身攜帶.那個是你這幾天的"身份證"
4.在俄羅斯英語普及率非常低.大部分俄羅斯人都不會講英語.各大公共設施除了機場和火車站以外,都沒有英語標示.建議各位出發前一定要做足功課.這點後面還會提到

Day1

廣州-武漢-莫斯科
我們的航班是武漢中轉到莫斯科,總時間大概要11個半小時左右.其中武漢到莫斯科要九個半小時.因為俄羅斯和中國時差有5小時.下飛機時是當地19點30分.就是北京時間凌晨12點30分了.第一次坐那麼長時間的飛機.下機的時候整個人都是暈的.就想趕快找個地方躺下來休息.因為有車接送所以我們直接上車去了酒店.各種手續辦好躺下已經快要北京時間凌晨四點了OTZ

Day2

莫斯科
卡洛明斯科婭莊園-莫斯科大學-新聖女公墓-阿爾巴特街-紅墻-圣瓦西里大教堂
因為時差的關係,當地時間六點多就已經醒過來了.一打開窗發現整個城市都被茫茫的大雪覆蓋了!人生第一次看到真正的雪景啊.而且還是紛紛揚揚的大雪!實在把持不住就衝出去了哈哈

卡洛明斯科婭莊園是沙皇的避暑莊園,作用大概類似承德避暑山莊吧.如果是夏天的話這裡應該是個美麗的充滿綠意的花園.冬天去的話只看到滿眼的白色.教堂和雪地與天空融為一體.也是別有一番風情

在莊園里遇到很多老師帶著來遊覽的俄羅斯小朋友.每個都長得好可愛.在俄羅斯大部分人都會法語和德語.在學校小朋友可以選修這兩門外語.而英語的話普及率比較低.所以跟俄羅斯人講英語其實是很難溝通的.建議大家還是準備好翻譯軟件吧哈哈

之後遠觀了一下莫斯科大學.教學樓不能進.只能拍照留念啦.莫斯科大學是典型的斯大林時期建築.中間一座高大的主樓.四角各有一座比較矮小的樓.形成對稱的格局.下雪天氣不好.整座建築看上去更加肅穆莊嚴

下一站是新聖女公墓.其實我從來沒想過要去參觀一個墓園.但是當我了解了裡面的歷史和故事之後就有點迫不及待地想去看看了.新聖女公墓里埋葬著許多名人.政治家葉利欽.赫魯曉夫.戈爾巴喬夫的妻子戈爾巴喬娃.芭蕾舞蹈家烏蘭洛娃.小丑大師尼古林和文學家契科夫.果戈里等等.幾乎涵蓋了每一個領域.除了是名人的原因以外,公墓里的墓碑和雕塑都是值得欣賞的藝術品.那都是按照墓主人生平和經歷創造出獨一無二的藝術品
最有意思的莫過於赫魯曉夫的雕像.兩塊黑白的花崗岩交錯組成.代表著他一生功過參半.他雕像的耳朵特別大.寓意著他聽著世人對他的評價

小丑大師尼古林
我覺得新聖女公墓很值得一去.不過請記得做好功課.不然找不到人家的墓碑或者不了解其中內情的話也只能算是白走一趟

下午去了一趟阿爾巴特街閒逛.就是跟北京南京路差不多的步行街..路上有很多穿著玩偶服的人在派傳單.看上去特別可愛!後來我們想可能是因為俄羅斯人實在太酷了.派傳單的時候都是冷著臉的.所以穿上玩偶服看上去應該比較和藹吧..據說他們對著陌生人也不會笑..如果你對他們微笑點頭示意的話..他們覺得這個人有毛病哈哈

因為當天晚上我們大概是11點的火車到聖彼得堡.逛完街時間還早我們就去了一趟紅墻.因為夏天莫斯科差不多要晚上10點才天黑.所以很少機會能看到紅墻的夜景.趁著這次我們就夜觀紅墻了
在紅墻旁邊有一座著名的教堂---圣瓦西里大教堂.九個彩色的洋蔥頭是東正教的象征.遠遠就能看見.十分顯眼

紅墻的另一邊是古舞商場.一座古老的百貨大樓.裡面有個手工冰淇淋好像很出名.50盧布一個.我試過覺得還好啦哈哈

紅墻的北面是國立歷史博物館.我們沒有進去.也是遠觀了一下

從紅墻離開.吃了晚餐就到火車站去.我也是第一次坐火車而且是過夜的.我們坐的是最新的車型.一個包間4人的臥鋪.房間有門可以反鎖.環境和設施比我想象中的要好.後來看到一些舊火車包間之間是沒有門的.感覺好不安全.

手機拍的車廂可能有點丑.不過實際上還是挺乾淨舒適的.8個小時的火車大概第二天的6:30左右就到達聖彼得堡啦!

Day3

伊薩基輔大教堂-十二月黨人廣場-彼得堡羅要塞-冬宮博物館
 這次俄羅斯之行最值得期待的就是聖彼得堡了.這裡有冬宮夏宮和葉卡捷琳娜宮.所以我們也分了三天去逛
首先去的是伊薩基輔大教堂,和梵蒂岡的聖彼得大教堂,倫敦聖保羅大教堂,佛羅倫薩花之聖母大教堂并稱世界四大教堂.遠遠就能看見教堂的金頂.近看就會被精緻的雕塑吸引

從教堂往河邊走去.會看到十二月黨人廣場(關於十二月黨人的歷史大家可以百度一下).在廣場正中豎立著彼得大帝的青銅像.彼得大帝手持寶劍騎著戰馬,馬蹄下踏著代表邪惡的長蛇.驕傲地面對著涅瓦河.充分體現了當年俄國作為世界霸主之一的氣勢

聖彼得堡是一個神奇的城市,因為它是一個先有圖紙再建立起來的城市.而這個城市的最初就從彼得堡羅要塞開始.要塞里有一個城邦必須的建築.造幣廠.兵工廠.炮樓和教堂等.看上去雖然簡單.但是細想一下能從這麼小的要塞擴建成如此規模的城市也是並不簡單

當天的行程最值得期待的就是冬宮博物館.作為世界有名的宮殿和博物館.經歷了各種影響世界進程的事件.收藏了270多萬件的藏品.無論是哪一個原因都值得一去.
冬宮本來是作為沙皇的行宮.在冬宮正對面是一座凱旋門.氣勢恢宏讓人讚歎

而最令人驚歎的是冬宮里的藏品.居然還收藏著文藝復興三傑的真跡.觀賞270多萬件藏品是怎樣的體驗?就是每件看上3分鐘,都要花好幾十年的時間才看得完.而且不管是轉眼還是轉身.價值連城的藝術珍品就在你左右.那是一種難以言喻的感動.如果有機會再來聖彼得堡.我想我一定是為冬宮而來

Day4

葉卡捷琳娜宮-涅瓦大街
在聖彼得堡的第二天是悠閒的一天.早上睡到自然醒然後開車去郊外的葉宮.葉宮是彼得大帝送給妻子葉卡捷琳娜的禮物.因為偉大的俄國詩人普希金在這裡生活過和讀過書.所以後來也被稱為普希金
葉宮與冬宮最大的不同在于它內部裝飾多用鎏金和鏡子.因此一進大廳就會被它的金碧輝煌震撼到.

另外葉宮里有世界八大奇跡之一的琥珀宮.整個房間以琥珀為材料建成.十分昂貴.現在所看到的琥珀宮是前蘇聯時期重建的.裡面只保留了一塊原來的琥珀鑲版.大家可以去找找看啦哈哈.可惜的是琥珀宮里禁止拍照.只能親自去感受體會了
中午在葉宮不遠的餐廳吃傳統俄餐.據說是普京當市長的時也來過哈哈.味道還好就感受感受啦

俄羅斯法律規定販賣的伏特加最高度數是40度.喝下去全身就發燙了.的確很適合在嚴寒地區飲用.但是味道我覺得比不上中國白酒.不能品.只能灌下去.
吃完飯下午就逛街去了.涅瓦大街是聖彼得堡最繁榮的地方.也是歐洲最筆直的大道.道路兩旁都是百年以上的古老建築.滴血大教堂和喀山大教堂都在這裡.路上有很多商店.也有化妝品連鎖店.不過熱門商品大多都斷貨了.所以其實到最後我還是回來找代購的OTZ

要注意的是俄羅斯的小偷也好多.大家一定要注意財物!!我沒有遇到小偷.但是很多攻略包括當地的朋友也這麼提醒.所以大家還是要小心!特別是商業街和火車站.據說連單反鏡頭也能瞬秒OTZ

Day5

夏宮花園-滴血大教堂-喀山大教堂
在聖彼得堡最後一天去了俄羅斯四大宮殿之一的夏宮.說是夏宮顧名思義就是避暑勝地.所以比起宮殿本身更加值得一看的是它的花園.花園里有著名的噴泉.大力士參孫把獅子上下顎撐開.寓意著俄國打敗北方雄獅瑞典成為歐洲霸主.噴泉不依靠任何外在動力.只靠地勢落差形成噴泉.因為是冬天所以并沒有看到噴泉

夏宮內部也是不能拍照的.展品主要是沙皇的寢室和會客室.其中還看到了彼得大帝的手稿.宮殿不大.有興趣的可以去看看
夏宮最有意思的地方在它的花園.沿著花園小徑一直往海邊走.就可以見到芬蘭灣.在不遠處就是北歐芬蘭的國界了.曾經以為北歐離我很遠.但是當我站在海邊眺望的時候突然覺得.只要走出第一步.世界也是觸手可及的.希望有機會也能去一趟北歐吧
當天的芬蘭灣白雪茫茫.海水也結成了厚厚的冰.加之大霧迷茫.更是有一種孤獨之感.一種念天地之悠悠,獨愴然而涕下的蕭索

在芬蘭灣吹了好久的風.然後又跑去涅瓦大街看滴血大教堂和喀山教堂.因為我顧著逛街所以隨手拍一下啦

晚上同樣是原來的火車回莫斯科.最後一天在克里姆林宮度過啦

Day6

莫斯科
紅墻-克里姆林宮
克里姆林宮在俄羅斯的地位相當於我們中南海.而且現在還作為政府辦公地點.我們還遠觀了一下普帝的辦公室哈哈.不過辦公區都有荷槍實彈的衛兵巡邏.不能輕易靠近.

除了辦公區宮裡還有很多有意思的東西.例如一座大型的鐘和一座大型的砲台.鐘因為大火缺了一角所以從製造成功至今都從未敲響過.而大炮因為歷代沙皇都添加了自己的意見,最終修建出來卻是無法使用.但是以前打仗的是還是回把它推出來.起到震懾敵人的作用
宮內還有三座著名的教堂.分別是報喜大教堂.升天大教堂和天使大教堂.報喜教堂是皇室出生時所用.升天教堂是歷代沙皇加冕的地方.天使大教堂則是安放了沙皇及其親屬的棺材.裡頭的壁畫和裝飾實在是精美.與歐洲其他國家不同.俄羅斯的教堂多用壁畫作為裝飾而不是雕塑.因為教堂內部都不能拍照.也是只能留待大家親自感受了

在紅墻有一座無名烈士紀念碑.其中有一縷長明火.還有士兵在把守.當然還有列寧墓和其他地方.我們就沒有進去了

莫斯科的地鐵站也是一景.已經有上百年歷史的車站里有著古典的裝飾.吊燈壁畫等等都值得欣賞.不過我們去搭地鐵的時候剛好遇上人家早高峰.於是也跟著體會了一下俄羅斯人的日常.莫斯科地鐵幾乎可以到達你想要去的各個地方.十分方便.但是站內沒有英語的標示.車上也沒有字幕報站.所以大家如果搭地鐵的話.請提前做好功課.數清楚你要去的站數.不然很可能轉眼就錯過下車時機了..

其實搭下地鐵逛下紅場時間就不知不覺過去了.下午去一趟超市買點手信然後就去機場候機了
這次去俄羅斯可以算是收穫豐富吧.見識到了不同於亞洲的風土人情.感受到了異國的文化生活.不能說是有多厲害.但總算長了一點見識.也是于愿足矣.希望接下來的日子能走更多的路.看更多的風景
最後用普帝為次次的露西亞之行畫上完美的句號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

2016-04-05 17:25

只为手动点个赞!

2016-04-11 10:51

楼主,想问下莫斯科去圣彼得堡的火车票哪里买,来回多少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