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怪的台湾环岛之旅------海峡对面的乌托邦

• 出发时间/2015-09-26

图/文:小怪

这里有大历史碾过的痕迹,这里有温良恭俭让的人民,这里保存了我们的过去,也预示我们的未来。-----台湾

我的白色山地车叫黑色星期五,因为在12年4月13日星期五买的,12年骑完川藏 ,13年环了海南,老早就想着骑完台湾就可以洗干净挂在墙上了。15年国庆,此行付诸于行动。

为什么要去台湾,为什么要去骑行。我想了想,旅行应该是很纯粹的一件事,不需要背负太多的意义,跟着心走。如果非要找个原因的话,我想用几个名词代表我对台湾的幻想:鹿港小镇,海角七号,还有三毛。

线路

9月26广州-轮船-香港-飞-台北
9月27DAY1台北-骑-新竹 90km
9月28DAY2-新竹-骑-鹿港 120km
9月29DAY3鹿港-骑-台南 150km
9月30DAY4台南-火车-高雄-火车-枋寮-骑-恒春 60km
10月1DAY5/DAY6恒春-摩托-垦丁
10月2DAY7恒春-汽车-枋寮-火车-台东
10月3DAY8台东-骑行-花莲 180km
10月4DAY9花莲-骑-宜兰 125km
10月5DAY10宜兰-火车-台北
10月6,7DAY11,12台北
10月8DAY13台北-飞-香港-汽车-广州

出发准备,打包自行车。

广州坐船到香港机场

香港机场

落地,兑钱

台北下着小雨,凌晨到的机场,机场到台北市区差不多有45分钟车程,深夜的台北看着特安静,巴车到台北车站,离我们旅店不远,就几百米,来到提前订的旅舍疯台北台北初体验应该从这里开始,前台女生很用心安排了我们入住,除了小心翼翼为了不吵到宿舍的人睡觉之外,一切像家一样自在。

DAY1:出师不利,出发骑行第一天,台北到新竹 90km

早上七点都起来了,组装车,等几个租车的小伙伴,台北的中秋,心情和天气一样阴沉,还下着毛毛雨,第一天就是要把雨天装备亮出来,始料不及,准备的有点狼狈,一个早上晃荡在台北街头。
        中午出发加上下雨,一路上遇到小镇,看到很多在店口烧烤,一家人围着,烤肉和肠。来到新竹县城,天色已经黑了下来,经过一个繁华的街道,周遭的人都打着雨伞,看到我们狼狈状投来投来莫名其妙的眼光,而我们正气凌然牛逼的样子,至少我是这样的,走着走着越来越落魄,此时时间是晚上7点左右,我们没吃饭,下着雨,今天的能量热量已经消耗殆尽,已经是冷到发抖了。最终还是火车站附件找了满意的住宿,楼下就有个超市,吃饭方便,而且周遭很多英文日文的培训机构,感觉很高大上,酒店前台的小妹声音超级甜的,地道台湾的口音嗲嗲的,简直萌过林志玲。 在这里感触最深的是这里人的礼貌友好,不是说酒店这样,连市井小店,都是一样服务周到。我们一队人衣服去洗烘干,然后不知谁的餐巾纸放在裤袋里导致一桶衣服都脏了,服务员一件一件的衣服把纸屑捡掉,这样的服务会让自己粗鲁的行为感到羞愧,我想,台北新鲜感来不及汲取,新竹的感觉让我喜欢上了这座城。

中央气象台9月28日06时发布台风橙色预警:2015年第21号台风“杜鹃”(超强台风级)的中心今天(28日)早晨5点钟登陆宜兰,全台受影响!

在吃饭的时候遇到其他几位骑友,听闻他们走了61路线没有淋到雨,明天走与不走还是个问题,28号超级台风杜鹃登陆台湾,全台都会受到影响。晚上吃完饭之后我去了火车站和汽车站问了写情况,做好明天不骑行坐车的准备。

新竹的火车站外表看起来像一个教堂,看着很大气宏伟,90年代的感觉,设备都是比较陈旧,就连自助买票的机器都是按键版的。

DAY2:与超级台风“杜鹃”齐头并进 新竹到鹿港 120km

早上起来外面下着雨,一会大一会下,所有的人都在摇摆不定,昨天的雨骑是够狼狈的,加上今天又有超级台风登陆。大家心里都是矛盾的,骑还是不骑。昨晚一起吃饭遇到的三个人今天就不骑了,吃过酒店的自助餐一队4人选择骑行!
        我们一行四人继续前行,刚开始有点困难,风很大踩起车很费劲。心想今天又要应该要够狼狈的,想想真没意思。
沿着61公路前行,形势变得很好,顺风了,而且都是一路平路,雨也停了。很多时候都可以达到30以上的巡航甚至40。风刮着很大,我们前行可以感到零阻力,车速大于风速让人感觉周遭的风都是静止的,而周遭的草基本被吹得伏地了。

Airbnb 找的民宿

房东的狗狗

到达鹿港镇的时间是下午4点左右,鹿港小镇很小,与一路过来的城市县镇也没什么大区别。住的是一个民俗,就是一个普通2层民房。房东是姓施,养了一条狗,客厅有有个电视还有一个书架,因为当地政府对民宿监管比较严,房东接到我们之后就走了,连钱都有跟我们提。
     台风越到晚上越来越大了,听人们说有达到12级了,路上基本没有行人了,路边的盆栽,被风吹的倒了一地,招牌还是比较稳固,但是那么大的风着实让人害怕。这应该是我见过的最大的台风,但是当地人貌似习以为常,店照开,盆栽继续摆着,明天摆正继续。

妈祖庙

台湾也是众神的地区

“假如你先生来自鹿港小镇,请问你是否看见我的爹娘,我家就住在妈祖庙的后面,卖着香火的那家小杂货店。”罗大佑的一曲《鹿港小镇》应该是大陆人对鹿港的第一印象吧,多少人就是奔着这首歌慕名而来。放好行李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去妈祖庙,趁天色还没黑,一路上见过很多庙,妈祖庙在我看来也没什么特别的,逛了一会就去觅食了,起风黄昏,很多路边美食已经收摊。

提前坐火车过来的凌云带我们吃了一些特色小吃羮。

警察局是这样的

超级好吃的,烧仙草还有丸子 才40台币

DAY3:鹿港-台南,150KM。 后悔的选择

骑还是不骑,在当时来看两个选择都会后悔的,如果纵观整个旅程,让我重新选择的话,我会选择后者。

骑==大风下雨,150公里以上,累,到台南很晚然后第二天就走。

不骑==,去到彰化坐火车到台南,10来公里,一次很好的火车体验,而且到台南还有时间玩玩。

我也是够纠结的,其实早上下大雨我已经跟小伙伴骑出去了,也淋雨了,淋了一身湿透。我也不知道怎么,跟小伙伴说我不骑了,你们随意。在小伙伴犹豫的时候,后面有一队人来了,小伙伴跟着他们走了。我独自一个人淋了大雨回骑镇上感觉自己好傻,白白淋了一场雨,不过白天淋雨一点都不冷。看着雨越下越大我还是穿上雨衣往彰化火车站骑去,起了大概也有7,8公里吧。
        天又转晴了,基本没什么雨了,越骑越不对劲,我又神经质一样骑回了鹿港镇上,约掉队的小伙伴一起。开始还迷路了,一直找不到早上的路,后来快12点的时候终于找到我早上调头决定不骑的地方,17号公路。
        我真是有点急的,风还是很大,我骑的很吃力,我想要是这样骑下去肯定是骑不完了。小伙伴让我先走,也只能这样,我想完成这段路程。
我一个人奋力骑行,逆风,速度起不来,但是中间基本没有休息,只是停下来喝水,吃东西。差不多有100公里吧也许更远,

在路上一个槟榔店我了解到,前面的队友应该快我2个小时。后来我也跟小伙伴通电话,离得最近的时候应该就7,8公里。他没有等我,因为天色已经暗下来了,如果等可能大家都赶不到目的地了。

无聊的自拍

我是一个在路上,只是希望能追上前面的队友,或是敢到目的地,一路上独自骑了100km左右遇到1个人,而且目的地还是不一样的。后来很幸运的是在黄昏的时候我赶超了一个队伍,昨天晚上一起住在民俗的几个队友。他们一队也是台南市区,那个时候我的心才吃了一个定心丸,决定跟着他们,事实上我也只能跟他们,我没带手电,天色暗下来路上没路灯什么都看不见。
     离最近前面小伙伴的是在布袋镇吧,我们一队到那天色已黑,这家也是到台南的市区的最后一个711,我们吃过便当,在路口看到一家人在烧烤,烤一些糯米肠,我们问路,老板很热情的请我们吃烤肠,原来终于知道台湾的中秋不是吃月饼的,而是一家人围着烧烤,烤肠是糯米做的,非常好吃。

那天我们晚上11点了才到台南了,第一件事就是去夜市吃吃吃,其实是已经累坏了。

DAY4:台南到恒春 我决定坐火车了,非常坚决

晚上到酒店集合的,我们几个没有一点异议,选择台南坐火车到枋寮,然后骑行大概60公里的海岸线。
赶了几天的路也算是体会到了,急着赶路错过风景,确实有点糟糕,西海岸确实没什么风景而且路途遥远,来之前我也是想好了,此次旅途随心走。可不像几年前真是带着使命感一样我一定要把全程骑下来。事实上川藏线雅江那会老板康巴汉子开东风车来拉我们,全程川藏线就搭了大货车10来公里到老板客栈,感觉不好了。

林肯酒店楼下,这家酒店非常赞,自助餐,还有健身房,卡拉ok室,因为台南受登革热的影响,旅游很受影响,这段时间酒店真是超级便宜。

台南街头,这家冬瓜茶非常好喝,又便宜,我买了3大罐。

赤崁楼 边上 6名队友

景区随处可见的法轮打法好,和一些关于中共的一些不好言论什么的。

科普时间:台铁车种主要有三种:自强号、莒光号、区间车。自强号小站一般不停,是台铁中最快的,最便宜的是区间车,台湾本地人管它叫“通勤车”,很多上班族都是坐区间车“跑通勤”的,每站都停,所以速度当然也就最慢了。而吕光号的价格和速度则介于另外二者之间。区间车是可以直接上脚踏车的。
          另外,车站会播放国语,台语,和客家话广播,客家话跟老家的客家话有95%的相似度,对我客家人来说非常亲切。买票不需要身份证,也不用安检,非常简单快捷。

捷运站由日本建筑师高松伸所设计,以祈祷为主题象征,车站内部的公共艺术作品丰富,最知名的光之穹顶由意大利艺术家水仙大师亲手打造,车站的顶部完全由彩绘玻璃拼接镶嵌而成,五彩斑斓美轮美奂的穹顶一定会惊艳到你。--百度

到了枋尞,已经是下午4点多,再沿着海岸线骑行50公里左右就可以到目的地了,事实上这个路线真是超赞,昨日已经非常疲倦,今天的路线刚好是恢复的时候,但是我还是在昨天风雨交加的路上受伤了,鞋子从昨天出来就没有干过。我骑的很慢,基本是压尾,这不就我想要的慢慢欣赏风景吗。

傍晚我们来到了恒春

这家原味夏日冲浪旅店,是我出发前就订好的,老板的一对年轻的夫妇,平时有冲浪教学,典型的原住民,皮肤晒得黝黑,老板狼也是,非常深的棕色皮肤。周遭的装饰也都是以冲浪为主题,墙色鲜艳非常小清新。

阿嘉的家,看过海角7号的都知道,范逸臣主演的阿嘉和日本友子的爱情故事。很大原因这是我来台湾的理由,这个就是当时阿嘉的家 拍摄点,原封不动,现在这已经成了一个旅游的小景点,参观里面要收50元新台币。房东在白天也会在门口摆摊卖一点纪念品,和明信片。

DAY5,6 脚肌腱受伤,漫游国境之南

恒春的两天

很多人都知道垦丁,却不知道恒春垦丁台湾的最南端,由国家森林公园有悠长的海岸线,而且有最著名的鹅銮鼻,因为高中学的地理一直都知道这个地方,但是我不知道鹅銮鼻的銮字怎么读,当我骑摩托车来到这里,到达灯塔的脚下,我终于知道了。
来到鹅銮鼻已经是黄昏,正好日落,天气非常晴朗,呈现的晚霞红的发紫,这是我看到最美的日落,我非常愿意分享我现在看到的美景,可惜只有我自己。
深红的太阳沉入海面,我也走了,打算绕着垦丁走一圈回恒春,摩托车不敢骑太快,晚霞加大海,美的让人窒息。

美女老板娘做的早餐,非常赞

恒春街景

冷凝水的出水口,这水却特别的清澈碧蓝。

彩虹波浪背包旅店:有露天音乐天台, 室内电影院, 游戏交谊厅,咖啡小酒馆, 背包床位更规画有阅读灯、门帘 , 让来垦丁旅行的朋友,都有一个能安静、放松和有趣的地方。
      这里的装饰非常特别,墙上有很多老板旅行的照片,很多旧的门窗都改成相框,或者就直接挂在天花里做装饰,建筑特色,问过老板基本没大的修改,一共三层,很有层次感,而且两边都有楼梯非常方便。打理旅社的是几个当地女生,黝黑的皮肤非常健康,还有纹身,谈吐非常礼貌。

科普时间:出火 。夜晚远看似鬼火飘飘,不过是非常具有特色的自然景观。夜幕下地面冒出一绰绰蓝幽幽、黄灿灿的火焰,甚是奇特,夜空里看着那燃烧的火焰,甚是惊奇大自然的杰作。
             有些烧的没那么旺的地方,用脚把他踩灭,没过一会又冒起来,这还有人在这烧爆米花,哈哈!

彩虹波浪 女生做的早餐,赞赞

出门一看,天气好得不行,棉花一样的云朵,美的不行。这种蓝天跟在西藏的蓝天还是不一样的,西藏的那种蓝是蓝的入骨,这恒春的蓝天是蓝的像清风飘过的感觉。

镇里的唯一一家麦当劳,看到旅店老板吃儿童套餐送的可爱萌物,我也去买了一份,问过之后它叫老皮,是美国的动画片猪脚。

店里的喵喵

DAY7恒春到台东, 最美丽的意外收获

恒春真是来了不想离开的地方,本来的预计是在这边休闲一天的,大家都一致要在这多休闲一天。但是还是抵不过离开,我的脚好一点了,但是去台东的路上我还是选择火车了。主要考虑到后面东海岸才是此行的精华,台东花莲180公里的海岸线,还有后天的花莲宜兰的苏花公路,死亡公路那种惊险的美,是我不能错过的,如果错过了,我一定会留下遗憾的,为了确保后面的行程完成我义无反顾。

因为坐火车,早到台东,骑着脚踏车四处溜达,来到“铁花村”,一开始看到好些小朋友在彩绘灯笼,没怎么留意,当旁晚回来这里的时候我决定进去看看,看到树上挂在很多灯笼,活动还没结束,而且都是免费的,跟着阿美族的小朋友一起手绘灯笼,第一次手比较笨拙。以上是我的作品。
     写着台湾环岛 温良恭俭让,好友这几天到的城市,当然还有我的署名,还有跳跳。
     迫不及待要把这个好消息告诉我的骑行小伙伴,晚上再次来到这里,灯笼比我想象的还多,灯光打开,几千个灯笼简直美哭了,非常美妙的夜晚。这一切未有预料的美景,更多的是惊喜。这里是个文艺音乐聚落,有原住民在弹唱演出,周遭也卖一些文艺产品,铁花村就摇身一变,成了充满乐章、浪漫与温馨氛围的文创集散地。

这一碗折合人民币8元,有薏米,赤豆,豆腐脑,还有丸子,超级好吃。在台湾冷饮真是太棒了,这个要是在广州至少要20以上吧

台东夜市,逛了一圈看饱了,夜市不仅仅是吸引外地游客,就连当地人也是非常多,一般11点多就收场了。

DAY8 台东到花莲,太平洋臊热的风 180km

台东花莲,有两条决然不同的路线,9号公路是走内陆的,路平坦好走,11号走的是沿海,一路沿海风景很好,但可能会有海风。
         我选了11号公路,沿着海岸线,因为路途遥远,6点半就出发了,到了海边刚好可以看日出,到了海边的时候还看到一名女子独自一人坐在海边等日出,她是高雄过来玩的,因为高雄在西边不能看到日出,特地来台东
         一路上吹着太平洋臊热的风。

穿过北回归线

台东去往花莲的路上,一路都看到这些帅帅的机车飙车,听说这个也可以租,他们就是很多都是租的,一个字帅!

那里有看不完的海

早上爆胎,小伙伴笑得很开心

快到目的地33km处,情况不妙了起来,早上小伙伴爆胎还能笑得出还好我带了补胎工具,傍晚我的速度已经很慢了,膝盖隐隐作痛,后面还有一座山要爬,小伙伴又爆胎了,补好之后没多久又爆了一次,干脆直接换了新的内胎,后来还爆了。天气暗了下来,在我们后面的其他骑友陆陆续续都超过我们了,我们成了最后的了,屋漏偏遭连夜雨,又下起雨来。无奈之下我们放弃了,对我来说本来我也尽力了,要是这33km,我骑过去也是能到,那到目的地也很晚了。
       在荒山公路上,陆陆续续有些车辆在身边经过,表明着这还不算太偏远,我和小伙伴推着自行车淋着雨,能想象有多狼狈就有多狼狈。推了有一阵,来到类似休息区有一个人,上前询问,可能还有一般大巴车可以坐。
我和小伙伴在路边,一边竖子大拇指,看看能不能有车收留我们,小车肯定不行,但是货车和面包车车也有,只是他们都疾驰而过,只有一辆警车停了下来,问了我们一些情况。
       最后我们还是顺利的上了大巴车,很新的旅行大巴,我们把车塞在车底,狼狈的躯体掩饰不了奇葩经历还能完美到达的美好心情,花莲我来了。

DAY9 花莲到宜兰-台北 125km 一个人的死亡公路

苏花公路,是台湾东海岸一条往来南北的交通要道,北方起点是宜兰苏澳镇 ,南方终点则是花莲花莲市,全长118公里,大致依海岸线修筑。对于台湾民众来讲,这条公路,可谓是“爱恨交织”,因为它是一条可以沿路观看太平洋海景与峭壁山色、号称台湾境内最美的“景观公路”,却也是一条每逢大雨必塌方的“死亡公路”。
        几个先到达的小伙都在这选择了休整,因为他们的时间比我多一天,而且对于苏花公路,他们退缩了。花莲只是睡了一晚就走,我独自一人出发了,状态很好,膝盖好了,肌腱也不疼了。骑了没多久就翻山走峭壁的路线了,看到的海更为壮阔,心里想着这才是海景,这才是真正的苏花,这才是环台的意义所在。

海水反射回来的光线

其实觉得苏花公路,最危险的还是隧道里,因为道路比较狭小,而且很多旅游大巴车,大货车快速经过,必须一鼓作气,保持匀速向前行。

翻过第一座山,来到这个制高点,广阔的太平洋,傍边就是悬崖峭壁,碧蓝的海水于天空连成一线。我在这里停下来歇歇脚补充能量。

到达宜兰后,走在街头,问了一位阿姨附近有什么推荐吃的,她推荐了就走傍边的一家素食餐厅,这是我第一次去素食餐厅,点的食物的按重量称的,五颜六色,卖相非常好,胃口大增。超赞

下午到了宜兰没打算在宜兰住了,买了去往台北的火车,看着火车站像个儿童乐园,台湾的火车站都是非常都特色的,每一个都有这个主题。
我想此次的骑行就到此了,有点迫不及待地想好好感受下台北这座城市。

台北果然是大都市,快凌晨了,这里的夜市还有很多人。

到了台北之后,在红米青年旅馆住下来,忘了几楼了,很喜欢这个公共场地可以向阳看到窗外,只是房间住的太满了,洗澡什么都方便,只是没地方晾衣服真是受不了。

DAY 10,11台北“初”体验

台北呆了两天除了逛街,逛景点,更喜欢这个城市给我一个纯良的感觉。我跟朋友开玩笑我都想在这里生活,毕竟不是很深入的了解这个城市,但是这里给我的第一印象,第二印象是好的。捷运站的电梯有序的,街道异常干净,7仔店当你进去永远都是面带微笑说甜甜的一句欢迎光临,也许这就够了,这不是预示的未来吗。

抗议游行

除了逛各种建筑外,还去了书店,还见了一位12年在尼泊尔认识的驴友,他在台北上班,请我吃超赞的猪蹄。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

2016-04-05 19:25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

2016-04-11 01:00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

2016-04-11 13:58

引用 liuberber 发表于 2016-04-05 19:25:54 的回复: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